海河,其实我不懂你的柔情

冰点 (福州) LV.17
2016-06-27 09:07 2266/13
  • 出发时间/2016-06-04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5月2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的某天-6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天津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36小时的短暂停留,希望带给我一路“津”喜……

路,没有尽头

2015年
【小白鹭,我就是来吃海味的】:http://www.mafengwo.cn/i/3483354.html
【左“洱”听“海”】:http://www.mafengwo.cn/i/5419167.html
【舌尖上的新年——潮汕美食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393294.html
2016年
【江城.过早.觅春】:http://www.mafengwo.cn/i/5446468.html
丝绸之路,玄奘走过都说好】:http://www.mafengwo.cn/i/5638769.html

前言

6月赴京参训,结训后正好恰逢周末,便计划多停留一日,四周转转。毕竟大老远的飞来一趟,不容易,机票贼贵了呢!
2008奥运年来过一次帝都,市区主要景点玩得差不多了。原本这次打算去承德,可是路程稍远,2天时间过于匆忙,于是目光就瞄准了离京最近、最适合周末游的天津
天津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其旅游资源远没有京沪渝那么丰富,但如果仅仅只是休闲度假的话,两天时间基本足以。

预告片

行程

说到天津的景点,大家想到的有意式风情街、古文化街、鼓楼、天津之眼、五大道、西开教堂、瓷房子、静园、津湾广场等等,参考了网友的游玩攻略,拟定了为期2天,共计36小时行走路线:
第一天:
天津站出发——小白楼——五大道——西开教堂——静园——和平路商业街——瓷房子、张少帅故居——中心花园(花园路环岛)吉鸿昌故居、李鸣钟故居、李吉埔旧居——鼓楼——古文化街——天津之眼——津湾广场夜景
第二天:
天津站出发——世纪钟——海河广场——意大利风情区——梁启超故居纪念馆——曹禺故居纪念馆——意大利兵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大悲禅院——津湾广场——解放桥

门票

静园20,瓷房子35,张学良故居25,庆王府10,天后宫10,利顺德博物馆50,天津之眼70,大悲禅院5,梁启超故居10,其余免费。

开销

因为是借出差之便去的天津,往返大交通公司都给报了。而且又是一个人独行,一路便餐,所以此行的费用超级省,主要都花在住宿和购买特产上,总计321元。

【番外篇】帝都——北京

东方1918,我与名人共居

这次出差下榻的是北京东方饭店,位于二环内的虎坊桥附近,毗邻天坛,离天安门广场也不过2公里以内,去北京各火车站都有地铁可达,交通还是蛮便利的。酒店本身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古色古香,不少名人都曾下榻于此,实不简单。不知出于何种缘故,酒店居然免费给我们升级到了1918名人居,真是太surprise。我住的这屋名人是黎锦洪,墙上、书桌上都留有关于他的手记。

前门,好想来口儿大碗茶

前门大街,也算是北京比较知名的商业步行街,北京最著名的"大栅栏儿"也在其中。这里有蛮多老字号餐馆、比如东来顺、全聚德、庆丰,当然还有杜莎夫人蜡像馆。这位男影星我不说你也知道,但是这位体育界的名角,能想起是谁吗?反正我是想破了脑袋也没认出,原来她竟是泳界神童叶诗文,哇,瞧人家萌萌的多可爱,咋给你就整成一头金发、胖嘟嘟的模样呢!

铛铛车,重现江湖

铛铛车是老北京对有轨电车的称呼。因为它的车头挂了一只铜铃铛,司机只要一踩脚下的踏板,铃铛便会发出"铛铛"的声响,提醒行人闪避车辆。这也算是北京第一种现代化交通工具吧。1966年前门有轨电车停运,直至2014年,消失了近50年的铛铛车作为旅游观光,重新在前门大街开通运营。

来了北京,怎能少了杂酱面,这可是北京人的当家饭。暑天来上一碗,既便利又开胃。这一个前门大街加上大栅栏,几十家的老北京炸酱面,也不知道哪家才正宗,只能哪人多就去哪。在景区吃饭就是贵,专宰我们这些外来客,小小一份干面,撒上青瓜丝、萝卜丝、葱丝和酱料,就要25大洋。南方人喜欢清淡,而北方人钟情重口味。这酱料一大撮,太多太咸了,而且还是干拌着吃,没有汤水,弄得我只能捞一些酱料拌着吃。至于味道嘛,不过如此。爆肚,也算北京的特色小吃吧,老北京有“要吃秋,有爆肚”的说法。也是25元,没啥味道,分量还少了可怜。烧麦,坚决不建议点,长久裸露在空气中,皮都被吹干了。综上总总,建议千万别在游客聚集区用餐,隔一两条街巷,保准能吃到地道又实惠的美食。

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落

来京的第一天,许多小伙伴都嚷嚷着要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但是一查升旗时刻表,居然4点多钟就开始了,而且还要赶早才能抢到好位置。可惜大伙都太懒了,这么早实在爬不起床,所以临时改变主意,看看降旗也行。正好饭后散步到广场看19点40分的降旗仪式。

通常天安门广场是可以随时出入的,但是偏偏不巧,今天有个活动,整个广场戒严不准进。想看降旗,只能走到外围的大街上看。因为隔得太远,看不清降旗仪式,伴着落日余晖,我们送别今日。

后海,不是海

在京的这些天基本都闭关培训,没时间也不适宜到处溜达,除了天安门,就只去了后海。想想八年前来什刹海,还只是零星几家酒吧,可如今遍布整条街。有喧闹的,当然也有不少静吧,选一个你喜欢的,坐下来抿着小酒,听几首小曲,还是挺惬意的。

【正式篇】天天乐道,津津有味

因为打算从北京坐高铁来天津,而且回程还要去滨海机场乘机,所以落脚点就选在了天津站(也称天津东站)周边。在我看来,天津站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首先,北京开往天津的高铁就停靠在这,而且天津站有地铁,短短20分钟就可直达滨海机场。再者,天津站地处市中心繁华地段,离城区的主要景点都很近。而且紧挨着海河,可以欣赏美丽如画的海河风光。

一个人出行,所以选择了快捷酒店,比较经济实惠。研究了一番,最终定了海友酒店(天津火车站店),事实证明还是很明智的。酒店位于天津站的后广场,通莎客运站的楼上,从火车站北2出站口,步行上扶梯即到。隔壁就是大巴客运站,楼下就是地铁2、3、9号线,超级便利的地理位置。再者,酒店15年新开业不久,设施较新,果绿色的墙体配上洁白的床具,第一眼给人感觉很舒服。

第一站:小白楼

“小白楼”指的是音乐厅,滨江购物中心,凯旋门一带。地域不算大,单名气却很响。1860年天津开埠后,帝国主义国家争先来天津强辟租界。小白楼一带曾为美国租界。当时这一地区尚无其正式地名,只因这里有一个外墙涂白色的二楼酒吧,,当地居民便以这一独特白色小楼为标志,约定俗成地称这一地区为小白楼。
音乐厅旁的起士林,天津古董级的西餐馆。如果喜欢西餐,不尝尝拔拔草。西餐这玩意,讲究的是情调,最好是结伴而来。可惜这回孤单一人,还是算了。

五大道,万国建筑博览会

五大道,并非正式地名,只是一个俗称,实应为六大道:即成都道、重庆道、常德道、大理道、睦南道和马场道。因曾为英租界,遗留了众国各式风貌的建筑,共计74栋,素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

五大道非常大,如果靠两条腿真的是不够的,最好方式就是骑单车,既能看风景也不会太苦了自己。满大街都是租自行车的,完全不用担心。如果在游客服务中心租车,一辆15元不限时,私人的话一辆20元不限时,哪借哪还,提醒最好让店家配个锁,方便随时停靠参观拍照。

这里的建筑五花八门,风格各异,特别睦南道,更是鼎鼎有名。

看到你,我起“疙瘩”了

睦南道,还有一个鼎鼎大名的建筑——疙瘩楼。 设计者为意大利建筑设计家保罗•鲍乃弟。该建筑为三层半砖木结构八门联体洋楼,其中,一层在半地下,二层为圆拱形正门所在,由高台阶通达,三层为阳台, 四层为一排百叶窗,百叶窗上部设有绿色的遮阳棚。疙瘩楼是毗连式里弄住宅,整体由单元联成并组合,布置较为紧凑,房间朝向和采光通风条件良好。建筑外立面为清水墙面,上面铺有琉璃砖并镶嵌着一些的疙瘩砖,构成建筑主体的粗糙质感外观,圆形的门楣之上设有圆拱半凹悬挑的曲尺形阳台并设有珍珠串式栏杆、窗边设有水纹花饰。是一座具有浓郁的意大利风格的西洋公寓式建筑。
说到这个疙瘩砖。原为20世纪初天津西青龙潭某窑厂的产品,该窑厂主要生产黏土砖和大筒瓦,其中黏土砖包括青砖和红砖,大同瓦有底瓦和盖瓦。 当时,该窑厂烧砖时的火候过了头。因此,他们烧制的砖形成了疙瘩砖而难以销售。当时,在意工部局工程处工作的保罗•鲍乃弟发现这种砖烧得时间长而且比耐火钢砖还坚硬,因此,他以低价将这些砖全部买下并砌筑成了“疙瘩楼”。

浏览五大道,骑单车自认是最好的方式,当然如果嫌烈日太辣,嫌路程太远,嫌时间不够,可以考虑坐着马车观光,车上还有导游讲解,可以很好地了解五大道的前世今生。
出发点就在游客服务中心,也就是民园体育场,游览一圈40分钟左右,80大洋,中途不停站,想要仔细端详、拍照是不可能啦。而且所有大道中唯独马场道不能走,尽管这条路曾经本就是赛马的地方。
马车线路是:民园体育场正门(重庆道门)-----重庆道----昆明路----常德道----衡阳路----大理道----昆明路----睦南道----香港路---重庆道----新华路----洛阳道----湖南路----重庆道(起点)。

民园,球迷心中永远的殿堂

由于政治与经济需要,"五大道"从建成之日起到现在,一直是政界要人的居住地,而位于重庆道上的民园体育场能够在此宝地落脚,自然彰显出它独特的魅力与深厚的历史底蕴。
谈起民园体育场,苏格兰人埃里克•利德尔的名字不可不提。1925年,为帮助贫弱的中国,利德尔来到天津,他从事传教事业的同时,也在当时的新学中学(现天津市十七中学)任教。由于在世界体坛上的名气,以及在各地参赛的丰富阅历,1925年英租界工部局决定邀请他参与设计对民园体育场的改造。于是,利德尔根据世界田径赛场的标准及自己参赛的经验,对诸如跑道结构、灯光设备、看台层次等改建提出了一系列建议,这些建议在当时看来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在他的筹划与监督下,民园体育场终于以全新的面貌成为当时在亚洲范围内首屈一指的综合性体育场。

五大道真比我预想的大,只是随便挑几条道,走马观花地转了一圈,居然也花了1个半钟头。还好是租了车,不然这腿脚都要走断了。

第二站:西开教堂

位于滨江道营口道的西开教堂(乐宾百货正对面),全称天主教西开总堂,是天津市最大的罗马式天主教,也是天主教天津教区的主教座堂。天主教总堂和大教堂,分别建于1914年和1917年,为法国天主教所建。大教堂采用法国罗曼式建筑造型,高45米,平面呈长十字形,正面和后部耸立高大塔楼三座,呈"品"字型,楼座以黄、红花砖砌成,上砌翠绿色圆肚形尖顶.檐下为半圆形拱窗。堂内为三通廊式,内墙彩绘壁画,装饰华丽。
教堂免费对外开放,但记得参观时不要带帽,不要穿拖鞋,无袖上衣或者短裤、短裙。还有里面有信徒在祈祷诵经,请保持安静。

满大街的包子铺

虽说天津最知名的包子应该是狗不理,可是连狗的不理了,更何况人呢?大家对它普遍的反应平平,又贵又不好吃,所以不在考虑范畴。而第一次听到庆丰包子,还要归功于习大大作的“代言”,原谅我的孤陋寡闻。后来才知道它算是一家老字号,有近70年的历史,当时的字号叫“万兴居”,以经营包子、小吃为主。这次在北京没去成,到了天津正好有机会尝尝,离西开教堂不远的贵阳路就有一家。
原谅我点的这么寒酸,只有包子和小米粥,一个人吃饭就是这么无奈!再说说包子,个头不大,但是皮薄而绵软,肉馅味道调得也还好!不然也不会有这么多人排着队伍买包子了。

和平区这一带老房子特别多,有些街巷虽然狭小,但是整体市容做得不错,挺干净的。而且许多独栋人家的门上都贴有负责当地治安的协警个人信息,顿时觉得特有安全感。

第三站:静园——静以养吾浩然之气

位于鞍山道上的静园,听名字就很雅致。静园初名乾园,为北洋政府驻日公使陆宗舆宅邸。1929年-1931年期间,末代皇帝溥仪携皇后婉容、淑妃文绣于此居住,更名"静园",寓意"静以养吾浩然之气"。
静园面积不大,分为主院和西跨院两个小院落,院落中分布着主楼、爱新觉罗溥仪展览馆、静园修复展览馆和游客中心等建筑。
爱新觉罗溥仪展览馆位于一进门后的右手边,这里通过一百多张溥仪生前的照片结合文字说明,展示了末代皇帝幼年即位、被迫逊位、寓居天津、背叛国家上任伪满洲国皇帝、沦为战犯直到最后重新做一个平凡人的事迹。
主楼,也是整座静园的主体,一座三层的西式小楼,融西班牙式和日式风格于一体。溥仪在此居住时已经逊位,所以寓所并没有皇宫那样气派,但是华丽的灯具、精致的桌椅床铺和水晶制成的窗户等依然彰显了主人的高贵。

第四站:段祺瑞旧居

与静园相邻不远,同样位于鞍山道,有一所旧居,人称“段公馆”,是当年天津日租界最为豪华的私人公馆式住宅。这就是段祺瑞在天津时的居所。去的时候大门紧闭,不让参观。只是这斑驳的门墙看得出这里鲜有人问津,房屋估计也无人修缮保养吧。

第五站:和平商业街

沿着河北路笔直前行,就是和平路,算是天津历史最悠久的的商业街了。北起福安大街南到赤峰道渤海大楼,全长两公里。这一片原先是日租界地区,很是繁华,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风光逐渐被滨江道取代。

第六站:少帅故居博物馆

赤峰道有两处看点,其中一个就是张学良故居,也称“少帅府”。一幢三层小洋楼,楼房为白色的西式建筑,呈阶梯式,在二层和三层各有一个大露台。馆内藏有300余件物品,全景再现了当年张家在天津法租界的生活。故居门票30元,每天会提供两次免费讲解,上午一场下午一场,具体时间会根据游客人数调节确定。 除了是一座复原陈列的故居展览馆外,现在还提供餐饮服务。

第七站:是china,也是瓷器

没来天津前,总看到各蜂友说起“瓷房子”,正好就在张学良故居隔壁,自然要瞅一眼真身。
这座"瓷房子"是一座用多件古董装修而成的法式洋楼,由瓷房主人张连志亲自设计堪称:一座价值连城的"中国古瓷博物馆"。
该房子使用了四千多件古瓷器、四百多件汉白玉石雕、四十多吨水晶石与玛瑙,7亿多片古瓷片、13000多个古瓷盘和古瓷碗、300多个瓷猫枕、300多个汉白玉唐宋石狮子、300多尊历代石雕造像、20多吨水晶石与玛瑙。房子上镶嵌的瓷片涵盖了各个历史时期,有晋代青瓷,唐三彩,宋代钧瓷、龙泉瓷,元明青花,清代纷彩等,几乎官窑、民窑的所有门类都可以在墙上找到,而且都用水泥内部浇注,并用大理石胶粘连固定成为建筑的一部分,把一座法式洋楼装饰成一座价值连城的瓷器房,不得不令人惊叹。

乔铁汉旧居

乔铁汉,清末民初时期全国著名的山西祁县商业金融资本家乔氏家族的后代(乔致庸重孙)。眼前这座砖木结构的二层洋房便是乔铁汉在天津时的旧居,始建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也被人们称作天津乔家大院或乔家洋楼,与瓷房子仅一墙之隔。

第八站:街心花园

中心公园,一个小小的街心花园。有几个看似退休的老教师,居然在地上摆起摊子,放得都是些手写的作文簿,难道这是要卖的吗?没好意思问,也没敢问,看了一眼就走了。对了,公园四周也有不少故居,比如章瑞庭、庄乐峰、李吉甫……都不太认识。

第九站:鼓楼,天津的发源地

天津卫有三宗宝:鼓楼,炮台,铃铛阁。明朝永乐二年(公元一四零四天津鼓楼旧照年),天津设卫筑城,当时,这座"卫城"只不过是土围子。经历了大约九十年,到弘治六、七年(一四九三---一四九四),才砌成砖城。修建了东、西、南、北四个城门的城楼和四处城角的角楼。位于城中心的鼓楼,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修建起来。名为“鼓楼”,实为“钟楼”。有人说,现在的天津市就是以鼓楼为中心,向四周不断扩张而形成的,所以称鼓楼是天津市的发源地。作为天津卫标志建筑物的鼓楼,历史上曾两建两拆。1994年开始的危陋房改造,使拥有天津三宗宝之首的鼓楼有了重建的机会,也就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摸样。

鼓楼商业街为十字型,以青砖瓦房的明清建筑风格为主。整个布局分为三部分:北街为北方古玩城和黄金阁艺术市场;东街为精品购物街;南街是以天津传统民俗文化、商业及餐饮为主的东方不夜城。

耳朵+眼=炸糕

一直不明白为啥叫耳朵眼,查了资料才知道原来因创始人刘万春早年开的炸糕店紧靠着一条只有1米多宽的耳朵眼胡同,人们便风趣地以耳朵眼来称呼刘记炸糕铺。

第十站:文庙

位于天津旧城东门内大街的天津文庙,由相邻的三路建筑组成。中路是天津府文庙,东路是府明伦堂,均始建于明正统元年(西元1436年);西路是天津县文庙,始建于清雍正十二年(西元1734年)。
据《天津卫志》载:“文庙,在东门内。明正统元年,天津左卫指挥使朱胜,照陵西按察司佥事林时,建言事例,奏淮开设。本官遂将住居一所,施为学官,首建堂斋公廨,十二年大成殿成。”也就是说天津文庙创立之始就与学宫(卫学)合为一地。到的时候已经接近17点,文庙已经闭门谢客。

第十一站:津门故里寻踪

与古文化街相对的仁慈堂,是天主教仁爱修女会在天津建立的修会和孤儿院,是著名的天津教案的爆发地之一,望海楼旁的天主堂也曾涉及其中。
那是一场震惊中外的教案, 1870年6月21日,天津天主堂发生婴儿夭折事件,法国领事丰大业开枪射击天津知县刘杰,引起民教冲突。事发后,法国军舰开到天津进行威胁,英、美、德、意等六国军舰亦结集天津一带示威。曾国藩、李鸿章赴津查办,力主委曲求全,避战求和。结果地方官被处分两人,民众被判死刑二十人,徒刑二十五人,赔银49万两,北洋通商大臣崇厚赴法国道歉谢罪。

作为津门十景之一,古文化街一直坚持"中国味,天津味,文化味,古味"为经营特色。古文化街内有近百家店堂,其中不乏果仁张、皮糖张、蹦豆张、泥人张、桂发祥等多家津门老字号店铺。

这条街上有一座古庙,原名叫“天妃宫”,后改为“天后宫”,供奉的是海神娘娘。姓林,是宋代福建莆田湄州岛人,生于北宋,因出生后一段时间不会哭,故起名林默。她生在海岛,娴于水性,经常驾船出海,搭救遇难的人,故被后人敬为女神。元时京城每年需北运大批粮食,先从海路运抵天津,然后再转河运至京城。元政府为祈求航海安全,便将护航女神崇为天妃,并在沿海城镇建起天后宫。

竹板这么一打,听相声说唱啦

其实来京津,还有一件事情值得体验——听相声,毕竟这是相声的发源地。天津就有不少茶馆,名气大的属名流,还有什么老城博物馆、广东会馆,都可以听相声。最低只要60元就可以享受2个半小时的欢乐时光,还是非常超值的!古文化街内就有一家名流茶馆,可奈何晚上的相声要20点才开始,等结束都已经22点30分,不免有些太迟了,何况还只有一个人,这么晚回去也不安全,无奈只好作罢。以后有机会再来天津,一定要听回相声,满足一下耳朵。

第十二站:百头狮子立桥上

狮子桥,其特别之处在于无论桥头,桥栏、桥身,甚至是桥墩,雕塑了近百只得石狮子。每个狮子的形态各异,有仰天咆哮的,有俯首休息的,有活泼可爱的,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狮子林。桥对岸那座灰色建筑,就是望海楼天主堂,始建于1869年,是天津市天主教最早的教堂,也叫“圣母得胜堂”。

第十三站:我在摩天轮下仰望幸福

从文化街出来,沿着海河西行,远处那座红色跨桥就是彩虹桥。

许多城市都有摩天轮,但是天津的有些独特。它是是世界上唯一建在桥上的摩天轮,坐落于永乐桥,是一座跨河建设、桥轮合一的摩天轮。摩天轮直径为110米,轮外装挂48个360度透明座舱,每个座舱可乘坐8个人,可同时供384个人观光。摩天轮旋转一周所需时间为28分钟,到达最高处时,周边景色一览无余,甚至能看到方圆40公里以内的景致,被誉为"天津之眼"。
传说摩天轮上的每个盒子里都装满了幸福,所以当人们仰望摩天轮时,就是在仰望幸福。天津之眼从睁眼的那一天起,就开始让幸福飘溢,就开始守望天津这座希望之城并见证它的不断变迁。

煎饼果子,理想与现实的差距

都说天津是煎饼果子的故乡,这种小吃一定要市井街巷,推着小车的商贩处才能吃到最地道的味儿,而且要用绿豆磨成的粉浆做才正宗。
背着行囊,扛着相机,走了一天的路,腿脚酸得无力再四处觅食了。正好看到街口有摊贩在卖煎饼果子,随即来了一份,10大洋。虽然这玩意当早餐吃会更好些,但肚子饿了也管不了那么多。师傅将已经研磨搅拌好的绿豆粉浆倒入平底锅中,均匀地抹开。待底部逐渐鼓起,可以剥离锅底时,翻面,打入一个鸡蛋,用木铲将其均匀地在饼皮上铲散摊开,撒上葱花,待鸡蛋刚凝固,再次翻面,刷上甜面酱和酱豆腐,铺上油条,将饼卷起包好,出锅。
闻着挺香,一口咬下去,口感和想象中的差距甚远。小时候在我们那,也吃过煎饼果子,但是做法略有不同,饼面没有这么大,鸡蛋没有完全打散,中间还形成蛋包,饼里放的不是油条而是锅巴,所以吃起来水水软软又脆脆的,很好吃。但是现在手里这个煎饼,鸡蛋已经完全跟面皮融于一体,最关键的是太干!太干!太干啦!而且果酱很咸(就跟之前北京杂酱面的酱料一样——咸)。走了一天的路,本就渴得不行,吃上这么干的煎饼,实难吞咽。而且如此重的咸味,越发显得口渴。嚼了一大半,硬是放弃了。
没有拍照片,因为刚从桂发祥采购了一袋大麻花当随手礼,已经腾不出手了。借用网图,看看是啥摸样。

第十四站:海河,爱你的夜色妖娆

海河——天津的母亲河,一衣带水,从市中心蜿蜒流过,是引人注目的风景游览线。回到酒店,卸下装备,简单洗漱过后,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海河广场开启了美丽的灯光秀,正好一睹为快。住在天津站周边就是有这点好处,不用打车乘地铁,走几步就到。
看过许多城市夜景,但是海河的夜景还是很醉人的。正值春末夏初,气候还算凉爽。一个人坐在河边,吹着凉凉习风,望着眼前这一片美景,辛苦奔波的疲惫荡然无存。

白天的海河广场,少了几分朦胧,多了几分明亮与秀丽。

一声钟响,迎接一个新世纪

2001年1月1日零时,悦耳的钟声在解放桥前响起,迎接新世纪的到来。
这座世纪钟为全金属材料。钟高40米,直径14.6米,分钟盘、摆架和基座三部分。钟摆上下,日月辉映。钟盘圆周,众星拱卫,寓意时空延续,时不我待。
钟表盘的周围采用了12星座的浮雕,画面都是根据最原本的故事创作。白羊座放在顶端12点的部分,因为羊在中国代表吉祥。将天秤座放在最下部6点的部位,因为秤代表公平。

解放桥

连接世纪钟广场与和平区解放北路的解放桥最初建于1902年,于1923年重建。原名"万国桥",因当时的天津有英、法、俄、美、德、日、意、奥、比九国租界,故得此名。抗日战争胜利后当时的国民政府以蒋介石的名字命名此桥,将"万国桥"改为"中正桥"。1949年,天津解放后此桥正式更名为"解放桥"。

大沽桥

眼前这座造型独特的白色大桥叫大沽桥,由世界著名的桥梁设计大师邓文中院士设计,全长243米,宽32米。其构思为"日月生辉",大拱面向东方,象征初升的太阳,小拱面向西方象征月亮,构成观赏平台,行人至此可一览海河美景。

津塔与津门——完美结合

远处位于海河河畔的摩天大楼,就是传说中的“津塔”,天津的新地标,与天津老地标“天塔”相呼应,且新旧地标各取“天津”之中一字。津塔高度为336.9米,是天津环球金融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写字楼和公寓两部分组成,其外形如同船帆,寓意天津扬帆起航。
与之相邻的是“津门”,即寓意“城市开放之门”的超五星级圣•瑞吉斯酒店。哎,如果能在那住一晚该有多享受呀,奈何兜里的米少得可怜,只能空想一番。

沿着海河一路往东,有一片公园绿地,穿过它就是意大利风情区了。

第十五站:意式街区,风情万种

从地图上看,海河在这里拐了个弯,形成了一个U字形,意大利风情街就坐落在U型的底部。由河北区五经路、河北区博爱道、河北区胜利路、河北区建国道这四条道路合围起来的四方形地区统称为意大利风情区。
街区中心喷水柱的圆形广场的名字,就叫马可•波罗。

这里过去曾是天津意大利租界。天津共存在过九国租界,而天津意大利租界则是意大利中国唯一的租界。1902年5月2日,天津海关道唐绍仪与新任意大利驻华公使嘎里纳签订了《天津租界章程合同》,租借的就是这块地方。

界内以风格各异、造型独特的西洋古典式建筑为主,至今仍保存完整的欧洲建筑近200余栋,是意大利本土以外最大的意式风格建筑群。算起来,这些建筑在这里已经矗立了一个世纪。

第十六站:梁启超的饮冰室

梁启超在多地都有旧居,其中一处就在天津。民国初年,梁启超在天津意租界西马路 ( 今民族路 ) 购地建宅,此后又建了一所书斋 ——饮冰室。住宅主楼为二层西式楼房,砖木结构,水泥罩面,塑有花纹,异形红色瓦顶,石砌高台阶,双槽门窗,整所建筑相当讲究。

而相邻的这座浅灰色两层洋楼,则是梁启超的书斋——饮冰室,由意大利建筑师白罗尼欧设计,为天井外廊式带封闭罩棚。门前两侧是石台阶,当中有蓄水池,池中雕一座石兽。正中大厅实际是天井院的罩棚,罩棚高出屋顶,用花玻璃镶成。1919年至1929年,梁启超晚年的政治活动和写作都在这里进行。其著述《饮冰室合集》就是于此完成的。

牛气冲冲的市国税局。

第十七站:我和我创作的《雷雨》

想必大家都知道话剧《雷雨》吧,其创作者就是著名的剧作家曹禺先生。曹禺,其实只是笔名,原名叫万家宝。只因为本姓"万"(繁体字),繁体万字为草字头下一个禺。于是他将万字上下拆为'草禺',又因"草"不像个姓,故取谐音字个'曹',两者组合而得曹禺。在天津民主道也有一座他的故居。旁边就是他的曹禺剧院。登记身份证免费参观。

第十八站:意大利兵营,苦难中国的见证

清光绪二十六年,八国联军入侵中国后,意大利趁机在天津派驻军队,并在租界内设立兵营,就藏在光明道一条不起眼的小巷内,如果没有地图和导航,的确很容易被忽略。
但是走近它,你就能感受到它的气魄。宽阔的操场,两幢高大的三层坡顶楼房,建筑平面呈凹形布局,整体规模宏大,具有鲜明的古罗马建筑风格。现在兵营已改为他用,禁止游客参观,只能隔着铁栅栏远远观望。

民主道四周也有不少名人故居。

天津双层敞篷观光巴士主要有两条线:一条是天津站广场的海河沿岸游,另一条是五大道到天塔。据说还专门开通了夜景游专线。

第十九站:一代宗师——弘一法师

你也许不懂谁是李叔同,但你一定听过“弘一法师”的名号。我也是到了今天才知道原来他俩竟是同一人。
李叔同,原籍浙江平湖,从祖辈起移居天津。他出身书香世家,通古博今,曾东渡扶桑,专攻音乐和绘画,创办中国第一个话剧社团"春柳社",并主演了《茶花女》、《黑奴吁天录》等名剧。后来他在杭州虎跑寺剃度为僧,并南下福建泉州,穷其一生潜心钻研佛经戒律,终成一代宗师。
纪念馆由故居和园林两部分组成。园林主要有假山、池塘、纪念亭组成;故居是一座建于清朝末年的老四合院建筑,呈“田”字形格局,整个院落虽不算大,但有幽静,实为难得。在宅院里有一西式书房,取名"意园",是李叔同1910年从日本学成重返故里时修建的,以示一展宏图的意愿。(凭证件免费参观)

第二十站: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

大悲禅院,因供奉大悲观音而得名,是天津市内保存完好,规模最大的一座八方佛寺院。门票5元,可免费领取3支香。寺庙内的殿阁都有着修葺一新的感觉,除了天王殿,似乎还能找到些岁月沉淀的斑点。大悲禅院与天津之眼相隔不远,所以在院内就可以望见它。

位于天纬路的天津美术学院,是中国最早的公立高等学府之一,前身是1906年由中国近代教育家傅增湘先生创办的北洋女师范学堂。

【普天和四季面馆】

普天和酒楼旁有单独的面馆,传统天津打卤面。面是传统手擀面,是粗的那种,非常有嚼劲,我喜欢。点的是西红柿打卤面,12元一份,量却大得惊人,一个男生估计都吃不完,更别提是女生了。难道北方人的胃口都这么大吗?还有,北方人是不是真的干吃都不喝汤的呀,所以店家没有提供汤,但有免费开水和茶水,自己可以用杯子接,不过我还是觉得应该每碗面配一碗原汤才好。

第二十一站:津湾广场

坐落于和平区解放路金融街地区的津湾广场,是天津金融城的标志性区域,传说还是也是天津第一座24小时的不夜城。其中解放路过去还被称为天津的“华尔街”。整条街上散布不少老建筑,值得一看,可惜时间关系没来得及慢慢细逛了。

【完结】

两天时间,36小时的极速暴走,只是认识了你的初貌,其实我还是不懂你的柔情。该说再见的时候了,希望还有机会再回来看看你——美丽、多情的海河。

引用 冰点 的图片:

五大道很多房子都很美 可惜不给进~~

2016-06-27 17:23

不同意天津旅游远不如上海,市区景点天津和上海平分秋色,但是郊区天津要远远强于上海

2016-06-27 18:54

引用 冰点 的图片:

天津的打卤面比北京的要好吃的多。另外,在天津吃面,你可以向商家要面汤水,是免费的,可以续加的,北方人喜欢喝,但是不知南方人习惯不习惯

2016-06-27 23:28

引用 liangliang 发表于 2016-06-27 23:28:58 的回复:

回复liangliang:原来如此呀,受教了。

2016-06-28 09:00

引用 七宝一丁山海关 发表于 2016-06-27 18:54:58 的回复:

回复七宝一丁山海关:呵呵,只是随便一说,别介意,毕竟上海的名气更大些。但是就我个人而言,其实我更喜欢天津,好喜欢坐在海河边吹风看夜景哦,倍爽。

2016-06-28 09:02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27 17:23:38 的回复:

五大道很多房子都很美 可惜不给进~~

回复鹿妹儿:对呀,对呀,其实真的应该选几个有代表性的开放参观下。

2016-06-28 09:03

2016-06-28 09:43

欢迎 你到天津来玩

2016-07-10 13:23

我准备七月份去天津,看了你的照片,感觉天津也很漂亮的啊

2016-07-25 20:32

引用 海洋之心 发表于 2016-07-25 20:32:39 的回复:

回复海洋之心:天津给我的感觉还是蛮舒服的,一条海河就足以比得过许多地方。不过这段日子北方连连暴雨,一路保重哦

2016-07-26 09:15

没事,我也是北方人,山东的,特意看了天津的天气,去的那天没有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