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西藏之旅--20天游记

飞扬 LV.1
2016-06-27 09:55 569/1
  • 出发时间/2016-05-13

每个人心中也许都有一个走一趟拉萨的梦想,去看看雪山,青草,美丽的喇嘛庙,听听弥漫在风中的真言,洗净自己的灵魂。五月正好有空闲时间约好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开赴西藏
直达拉萨的火车票基本买不到,所以决定先到兰州再到西宁,从西宁坐火车到西藏,为什么坐火车呢?据说火车进藏会把高原反应降到最低。到达兰州站就迫不及待的直奔张掖路上最有名的马子禄店,尝尝最正宗的兰州牛肉面,7元一碗实在是便宜啊!

晚上坐火车到达西宁,需要在这里等大家集合,决定第二天先去青海最有名的塔尔寺看看。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果然名不虚传,寺庙很大足足转了一天。晚上我同学也都陆续到了,大家去西宁比较有名的莫家街上找吃的,马忠食府是不错的选择,青海的肉串鸡翅还有酸奶真的很棒!

第二天大家决定包车游一天青海湖,由于是淡季包了一台SUV才600一天,很便宜哦。青海湖是个美丽的地方,值得一游。

告别美丽青海湖直奔梦想的西藏,青藏火车上有供氧系统,带你轻松翻过海拔5000的唐古拉山。到达拉萨已经是第二天下午,火车站外面得瑟得瑟,西藏我们来了!

从火车站千万别打车到市里,很多 黑车,一人要你30,坐公交就可以了,1元就到。到拉萨马上就和之前在网上谈的紫藤车队联系,我们一行5人包了他们一台别克商务,价格我在网上比较了很多家才定的他们,紫藤车队派了一个藏族司机米玛和我们接洽,先代我们去办了边防证,这个很主要,去珠峰没有它肯定是过不去的,我们又定下行程,准备第二天就开始(紫藤车队真是一个很专业的租车团队,强烈推荐,他们给我们定的行程非常紧凑,他们负责人欧阳的电话:13549003689)但到了晚上出现意外,同行的王大姐出现严重高反,没办法先取消了第二天行程,带着高反走实在危险,先在拉萨适应两天吧。
拉萨第一天,大昭寺,八角街。去布达拉宫需要提前一天预定,下午4点前预定哦。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它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这里是拉萨最繁华人最多的地方。

拉萨天气变化无常,第一天还是小雨阴天到拉萨第二天就放晴了,天气真好,心情也变得愉快了。今天游布达拉宫,门口请了一个导游给我们讲解。布达拉宫始建于7世纪松赞干布时期,五世达赖喇嘛时期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住息地。主体建筑分白宫和红宫,主楼十三层,布达拉宫内设置的八座灵塔,最大的是为五世达赖喇嘛修建的,耗费黄金3721公斤,上万颗宝石,灵塔包以金皮、镶嵌大量珠宝,塔内安放着历世达赖喇嘛的肉身。还有藏族匠师制作的各种金银器物,镶嵌珠宝的法器、供器和民族工艺品,琳琅满目,价值连城;布达拉宫还珍藏着大量书籍,从佛教经典到医学、天文历算,十明(十类学问)学科无所不有。

晚上司机米玛过来帮行程给我定好,叫我们准备一下第2天出发.行程如下: D1:拉萨--米拉山口--尼洋河--巴松措(宿)
D2:巴松错-色季拉山口观南迦巴瓦峰--鲁朗林海--扎西岗村(宿)
D3:扎西岗村--两江交汇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米林(宿)
D4:米林--南伊沟--加查(宿)
D5:加查--拉姆拉错--达古峡谷--雍布拉康--泽当(宿)
D6:泽当--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江孜--白居寺--宗山城堡--日喀则(宿)
D7:日喀则--定日--嘉措拉山珠峰观景台--珠峰(宿珠峰帐篷区或绒布招待所)
D8:珠峰--乌拉山口--扎什伦布寺--日喀则(宿)
D9:日喀则--大竹卡--尼木草原--羊八井--纳木措(宿)
D10:纳木错--念青唐古拉山--藏北草原--拉萨(宿)
第2天早早醒来开始我们西藏之旅,今天首先去看松赞干布出生地,然后到了海拔5013的米拉山口,第一次到这么高的地方,心情还真有点激动.

路上遇到一起车祸,自驾的朋友慢点开车千万注意安全.

5点左右到了今天最主要的景点巴松措,买完门票坐上景点的大巴直奔景区,巴松措湖水清澈见底,四周环绕的雪山倒映其中。湖水透明可见游鱼如织,情趣怏然。每到春季,湖四周群花烂漫,雪峰阵列并倒影湖中,景色宜人至极。距岸边大约一百米处有一座小岛名为扎西岛,传说该岛是“空心岛”,即岛与湖底是不相连而漂浮在湖水上的。虽然只是个传说,却让人觉得蔚为神奇,你到岛上也不妨试试在岛的某些地方跺跺脚,看是否有空心的感觉。

晚间我们住在林芝县,早上的林芝真的很美,如同人间仙境.

今天行程是看南迦巴瓦峰沿途我们看了鲁廊林海,由于天气原因没看到山峰,今天的兴致不大,晚上依旧住在林芝.

行程第3天,早上林芝出发,去今天重要景区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买门票的景区只是大峡谷的入口,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地球上最深的峡谷。大峡谷核心无人区河段的峡谷河床上有罕见的四处大瀑布群,其中一些主体瀑布落差都在30-50米。峡谷具有从高山冰雪带到低河谷热带雨林,汇集了多种生物资源,包括青藏高原已知高等种类的2/3,已知哺乳动物的1/2,已知昆虫的4/5,以及中国已知大型真菌的3/5。深谷咱就不去了,门口转转吧,在这里终于看到了神秘的南迦巴瓦峰。晚上我们住在林芝米林县星月宾馆,县城不大风景倒还不错,在宾馆直接就能看到对面的雪山。

第四天,今天我们的目标是圣湖拉姆拉错,一路风景秀丽.下午4点到了圣湖。我们买了门票就开始爬山,海拔5000米真是一步一歇,走急了气息不够用,爬了近2小时终于登山雪山顶。看到传说的圣湖拉姆拉错,太叫人兴奋了。拉姆拉错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天女之魂湖”,湖面积虽然不大,但在藏传佛教转世制度中,它有着特殊地位,因尔备受信徒们敬仰,每次寻访达赖喇嘛、班禅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前,都要到此观湖卜相。每年藏历四至六月,许多善男信女前来这里朝圣观景。晚上住在加查县。

第五天,早上乘车开往雍布拉康,今天的路程是最艰苦的,沿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逆流而上。路况很差,凹凸不平, 米玛师傅驾驶技术不错,看得我们惊心动魄,左侧是悬崖深潭右侧山上不断落石,一路颠簸下午到了雍布拉康。雍布拉康,藏语意为“母子宫”,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也是西藏最早的建筑之一,位于山南地区泽当镇东南,高耸于雅砻河东岸扎西次日山顶。相传是苯教 徒于公元前2世纪为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建造,后来成为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在山南的夏宫,五世达赖时改为黄教寺院。 雍布拉康主要供奉释迦牟尼 佛像。宫殿内的壁画上生动地描绘了西藏的第一位国王,第一座建筑,第一块耕地的历史故事。 雍布拉康分为两部分,前部是一幢多层建筑,后部是一座方形高层碉堡望楼,与前部相连。公元5世纪,藏王托托念赞时期,传说一本佛经从天而降,正好跌在雍布拉康宫顶,当时无人能识。有圣人断言,到了公元7-8世纪就有人能解读此书。所以这本书被很好地保留在雍布拉康。晚上入住山南地区政府所在地---泽当镇雪鸽宾馆,山南算是西藏大城市,这里繁华很多。

第六天,泽当出发,通过岗巴拉山口到达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羊卓雍错,羊卓雍措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再这里除了美丽风景外还可以和藏獒,牦牛合影.

看完羊卓雍错我们就开往日喀则,一路上路过卡若拉冰川,白居寺和宗山城堡.

第7天,日喀则出发直奔世界最高峰珠目朗玛,一路山道崎岖,最多时候一座山100多个弯,下午4点才到,要说下门票问题,西藏的景点是真贵,珠峰门票加车费花了1600,还不包括景区里客车钱,而且还需要凑够人数才开车,态度就一个恶劣,看在需要两天路程来看珠峰我们也是忍了,等其他游客的时间珠峰被云雾包上了,错过了拍照的最佳时期,希望西藏的旅游业以后好好管理下,我们那么远来玩来消费,你们不热情的话起码也该礼貌些吧。

本来想住在珠峰大本营,但5000米的地方空气稀薄天气寒冷山风也很大住宿条件也不好,最后还是下山住了。 第8天告别珠峰我们开回日喀则,在日喀则市里我们去看扎什伦布寺。扎什伦布寺是中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扎什伦布寺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扎什伦布寺的灵塔是历代班禅的舍利塔。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大师灵塔祀殿也在此,当时国家拨出 6424万元,黄金614公斤,白银275公斤历时3年建成,整个灵塔面积为253平方米,塔高11.55米,塔 身以金皮包裹,遍镶珠宝,共安放宝石袋818个,共24种珠宝6794个。

今天是第九天我们要去西藏最美的湖纳木错,沿途路过尼木草原,念青唐古拉山。晚上到达纳木错,这里变天开始下雪,我们当晚住在这里,准备第2天早上再去看湖,虽然快6月份了纳木错还是很冷,我们和衣而睡还插着电褥子盖着棉被可还是很冷,在这海拔4000多米地方睡觉上不来气,睡觉时候大口喘气憋醒好几次。终于熬到早上叫醒大家去看湖,纳木错名不虚传果真美的一塌糊涂。

西藏之行最后一天,纳木错开回拉萨,徒中又经历一场暴雪,山路都是冰雪,我们下车艰难的把车推上坡,真冷啊。和米玛告别,感谢米玛司机精湛的驾驶技术完成我们安全的旅途,祝福他一生平安。今天我在网上定的小昭寺后面的嘎丹康萨藏式宾馆,很有特色价格便宜。

西藏行程圆满完成,直接飞往最后一站西安。华清池,兵马俑,大雁塔,陕西博物馆,鼓楼,老城墙不必细说,挨个溜达一遍,最值得去的当然是回民街了,目不暇接的美食,真不想走了。回民街是由北院门、化觉巷、西羊市和大皮院四条街道组成,其中北院门是主街,南北走向,街长大约500米左右,绝对属于西安的地标性街区。走进回民街,仿佛来到穆斯林的世界,青石铺路、绿树成荫,路两旁是清一色的仿明清建筑,青砖黛瓦、雕梁画栋、古色古香,街边小吃更是飘香四溢,富有浓郁的清真特色,真是吊足了胃口。羊肉泡馍、biangbiang面、臊子面、镜糕、粉汤羊血、烤牛筋、涮牛肚、胡辣汤、饺子宴、西安凉皮、柿子饼、紫米糕、酸菜炒米、腊牛肉夹馍、锅盔、冰峰汽水、水盆羊肉、灌汤包、荞面饸饹,据说陕西的面食种类不下50种,可见他们对面食真是喜爱至极。

历经20多天的西藏之行终于结束了,西藏,一个让无数人激动了半辈子的名字,没去的人想去,去了的人不想走,走了的人还想去,这就是西藏的魅力,有机会我还会再来的!

这次旅行非常感谢紫藤车队的帮助,紫藤车队真是一个很专业的租车团队,强烈推荐,他们给我们定的行程非常紧凑,他们负责人欧阳的电话:13549003689,QQ:2381043149,微信:13549003689,18889018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