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岛踏浪寻鲨

2016-06-27 11:07 526/11
  • 出发时间/2016-06-17

写在前面

这世界70%被蓝色的大海所覆盖, 大海中美妙的世界也令人无限神往。在海洋中摆脱重力的束搏享受失重的自由自在,欣赏海底景观,与鱼儿共嬉,这一切都让我魂牵梦绕。不过,假期真的不多,有时只能抓住那么一两天的假,连上周末,就近出海看看。最方便的潜水出行地,莫过于泰国和马国。不过,泰国的斯米兰正在封岛期,东马沙巴又需要比较久的假期,西马的热浪,浪中,兰卡威等地游客又实在太多。于是,在朋友的推荐下,在一个长周末前往马国一个冷门的岛屿—天鹅岛(Pulau Tenggol),去享受一个安静的探索大海之旅。

交通

其实,天鹅岛在马国国内的名气与热浪岛停泊岛一样大,他们同属于登嘉楼州海洋公园。只是由于面积较小,这里没有过度的开发,常规的游客较少,而成为了专业潜客的天堂。抵达天鹅岛主要有两种方式:1)从吉隆坡TBS汽车南站走,坐Sani,Cepat或Transnasional的大巴公司直达Dungun龙云车站,然后到码头坐小艇上岛。2)直接坐亚航的飞机到登嘉楼机场,然后转巴士抵达龙云码头,然后坐小艇上岛。由于岛上仅有2-3家度假村(实事上,我只看见2家),直接与酒店沟通,由他们帮助确定交通方式也许是最佳方法。(月影湾の渡假村:http://www.tenggolisland.com/; 天鹅岛海滩度假村:http://www.pulautenggol.com/index.html)

游记

坐了一夜的巴士,来到龙云码头的时候,天正蒙蒙亮,码头边三三两两的停留着快艇,而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的搬行李。稍等片刻后,登上小艇,乘风破浪的向大海深处的天鹅岛出发,只是实在还是抵挡不住晨困,坐在椅子上一下子又睡了过去。

等睡醒,眼一睁开,便被眼前美景所吸引。纯白色的沙滩,蔚蓝的天空,随风摇曳的椰树,充满了纯美浪漫的热带风情。

这里就是天鹅岛。这座仅接近6平方公里的小岛宛若一个世外桃园,隔避了城市的喧嚣,一切都是自然,平静和美好。

沙滩前矗立着“潜水天堂”的牌子,只是这个牌子要大头朝下看?!

选择的度假村是岛上的“月影湾度假村”,老板和里面大部分的员工都说了一口流利的华文。

度假村的接待大厅装饰也充满了浓浓的热带海岛风情。

接待大厅旁便是PADI中心,这里的设施出乎意料的专业,装备,导潜,地图等应有尽有。

乘着天开云舒,海面一片平静,收拾好装备,我们就要出发啦。

由于这片海域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未被破坏的海底自然美景距离小岛很近。坐上小艇只需5分钟,便可以抵达潜水点。

海底美景果然令人叹为观止。海底色彩缤纷的珊瑚,各色的热带鱼,呈现出与陆地完全不同的精彩世界。

尼莫恐怕是人气最高的海洋热带鱼了。

喜欢依存在软体珊瑚中的他们一直是备受关注的宠儿,形象甚至被搬上了好莱坞电影。

不过,在这片海域,除了海洋热带鱼,海龟更是大家喜爱的对象。

由于比较少受人类的打扰,他们在海底并不是很怕人,在你面前尽显各种萌态。不过,别看在陆地上那笨笨的样子,在大海中他们各个都是游泳高手,各种“飞天”“下潜”,让我们这种背着臃肿潜水装备的人自叹不如。

即使在昏暗的环境下,也有灵动的精灵。你看,这只伪装的大螃蟹,若不是在潜水灯的照耀下,张开了威武的大钳,都还以为这只是一块不起眼的海底岩石。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那么快,夕阳西下,到了今日潜水结束的时间。上浮到海面,招呼不远处等我们的浅水小艇来接我们。

迎着海风,望着夕阳,坐着回程小艇,心中满满的幸福感。

度假村包了所有的餐饮,虽说这里并没有什么奢华的美味佳肴,不过朴素监督的食物也让人倍感舒适。特别是坐在阳台的吊椅上,捧上一杯热茶,面向大海,真有一种春暖花开的感受。

这个季节到这里来潜水本没有太多的期望, 第一天能看见很多海龟,就已觉得值回票价,谁知隔壁的潜水小组在回来的时候,各个神情夸张的说在岛不远处貌似有很大的鱼,有可能是鲸鲨。顿时,所有人都兴奋起来,要知这个可是世界上最大的鱼科动物了(蓝鲸啥的属于哺乳动物)。一条成年的鲸鲨体长可达12米,重可达21吨,而且他们性格温和,能在潜水时与它们同游,甚至是很多人一生的梦想。根据遥远的传说,每年7-9月,天鹅岛的附近有可能会偶遇鲸鲨,不过据度假村的工作人员说,曾经有人连续多年来此寻鲨,也未能见到一面。更因为现在还是6月,本不是鲸鲨出没的时节。这个消息还是点燃了所有参加潜水的人,我也对第二日的潜水充满了期待。

第二天一早,大家整备好装备,前往昨日貌似出现鲸鲨的海域。虽然出发前,导潜已经明确今日的任务就是寻鲨,不过其实大家心中也并没有报太大的希望。谁知才下海5分钟,耳边便传来各种敲击金属气瓶的“叮叮声~”,这是水下发现状况,潜水员之间的通讯方式。环顾四周,周围的人都手指头顶,抬头一看,好家伙~好大一个黑影~

稍许上浮,仔细观察,真的是一头成年的鲸鲨!

鲸鲨的游速惊人,经常在潜水的时候只能惊鸿一瞥它的身影。谁知,大概是我们产生的气泡吸引了它,或者这种气泡对它产生了一种“马杀鸡”的作用,它竟然不肯离去,而且越游越近。

近距离接触,鲸鲨身上的花纹一览无遗。

虽然知道它性格温和,不会伤人,不过直面这个庞然大物,还是有点心惊胆战。

这头鲸鲨围着我们游弋了30多分钟,才消失在大海深处。而我们一直耗完气瓶中的气,回到潜水船上,才从这梦幻中醒了过来。各种大呼小叫,仿佛是过节一样。随后,我们还继续潜了两次,海底风光依然旖旎,只是那头鲸鲨已经再也寻不到踪迹了。幸好,下水的时候带上了go pro,留下的视频给我们留下了一个永恒的纪念。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因为只是长周末出行,岛上的潜水活动只有两天。第三天便要离开天鹅岛,踏上归途,又要去面对繁重的工作。不过,这次短短的旅行,真的是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

好地方

2016-06-27 17:12

潜水好酷,赞一个!

2016-06-27 17:20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6-27 20:27

心连心~共住地球村~

2016-06-27 21:18

2016-06-27 21:41

好享受啊

2016-06-27 22:54

顶赞

2016-06-27 22:55

最近小忙,未能及时关注,抱歉。好友游记,顶赞。

2016-06-28 14:02

你们太勇猛了!
顶一个!刚更新了游记,欢迎来访我的最新游记!

2016-06-29 14:06

看电影一样···好刺激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