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笔朝圣之旅•长白山-北京-杭州】在高中毕业这一年,孑然一身,寻找你们曾经存在的踪迹

白澤🐉 (深圳) LV.5
2016-06-27 11:51 547/6
  • 出发时间/2016-06-14

前言|计划不如变化快

我是一个宿命论者。但凡遇到什么特别倒霉的事情,或者一些特别讨厌的人,我的第一反应不是爆发负面情绪,而是想命运给我这样的安排究竟是什么用意。所以在6月12日那天早晨,在出发前往拉萨检票的关头发现身份证和车票都不见了的时候,苦寻未果的我退了车票,立即拖着大包小包从罗湖赶往南山办理临时身份证,并在等待出证的那一两个小时里,订好了14日前往长白山的火车。
       那天的一整晚,加上13日一整天,我又陆续打点好了去北京杭州的行程。回深圳的票是在北京杭州的火车上订的,因为当时身上准备了去西藏半个月的钱,行程一下子缩到了十天左右,心里就不那么着急回家。
       另外我还想在这里向蚂蜂窝上之前约好的三位深圳的驴友再次表示歉意,他们因为我也耽误了行程,转道去了他们原本打算去的泰国。希望他们一路平安喜乐。

前言|我与盗墓笔记的羁绊

初中的时候,没有手机平板这些。午休班同一个宿舍的女生带鬼吹灯来看,我也向她借。全套看完后,我又把当地图书馆所有盗墓题材的小说都翻了一遍。当时脑子里充斥着字母公式的我,被小说里描绘的那些开阔到震撼的地下遗迹、危机四伏却景色绝佳的原始森林、以及隐含着千万年前古人的呓语的文字和壁画给彻底吸引了。逐渐,我的脑子里形成了一个坚定的念头,那就是我以后的人生,要在那样的环境里度过。虽然基本不会是去干同样的事情,可能是科研或者纯粹的探险,但我死也不会在干巴巴的办公室里坐掉我几十年的大好光阴。
       随着中考的到来,我再也没有碰过盗墓小说了。直到高二上学期,我半夜无聊点开网易云音乐,发现里面居然有盗墓笔记的有声书,就试着听了听,谁知这一听,劫数因此而起。
       说起来我中考完之所以忍了两年没看盗墓小说的原因,一是初中阅卷无数,一下子也找不到什么精彩的同类作品,二是我对大众喜欢的东西向来有些抵触,所以盗墓笔记八本都出完很久了,而我一直熟视无睹。上了高中,平常没有时间坐下来看盗墓小说,也就只能趁晚上睡前听书了。当时听的似乎是周建龙的版本,他用低沉而充满张力的嗓音表现出的惊悚情节,配上瘆人的背景音乐,不时让我在凌晨1、2点的黑暗房间里吓得一动不敢动。听完后我就发现,盗墓笔记比起鬼吹灯,不仅那些被稻米戏称为“坑”的未解之谜像毒品一样让我无法自拔,重要的是里面的某些人物(好吧就是张起灵)已经渐渐从“角色”的定义里脱出,成了一个似乎真实存在在某处、可以让我用心对待的人。我在网易云里一首盗笔同人歌下评论过:“每当想到张起灵这个名字,先是一阵没来由的心痛,然后会思考这心痛的来由。他的确是虚构之人,但三叔的书赋予了他灵魂。就像圣经的作者通过故事塑造了上帝一样,我也如基督徒信仰耶稣一般信仰张起灵,那个强大如神却也有笑有泪的背影。这么一想,无论他有多远,也因有了牵连而能确认他的存在。”
       原本安排的西藏之行,就是专门去朝圣张起灵的故乡的(虽然他是被董灿从尼泊尔带回来的,但他的母亲白玛在西藏,姑且也算他的故乡吧),但阴差阳错下,我却把铁三角三人的代表地都跑了一趟。接下来发生在我旅途中的故事,请诸位慢慢听来。

第零天|沈阳中街+北陵公园

在从深圳开往沈阳的火车上,看完了一整本《中国盗墓史》。坐在窗边心里还想,别人看我看这种书,又一个人沉默不语,会不会把我当成小哥那种厉害角色(燃鹅多半会被当成深井冰吧科科)。一路三十几个小时,极尽无聊。下火车后时间还早,去白河的车又晚上七点才发车,就干脆存了行李,跑到中街逛吃逛吃去了。到了这“东北第一街”,很多店面还紧闭着大门,在庆丰包子铺用过早餐,就漫无目的地瞎走。沈阳是个挺有意思的城市,繁华的中街上,清式建筑与现代楼厦比肩,同一条街道连接着法国音乐节的会场与考古发掘现场。这么走走看看,想去的小吃摊也差不多开门了。但这次出门好像没带肚子,最后冰淇淋实在吃不完了,只好偷偷跑掉。到了中午,觉得这原本打算耗一天的中街实在没意思,查了地图就奔附近的北陵公园去了。

这座清代帝陵对于我这种从来没进过大型陵寝的盗墓小说爱好者来说,还是值得一看的。地面上陵的部分相当气派,黄瓦红砖的城楼、神道两侧规规矩矩的石兽、还有地宫入口那面据说暗藏机关的壁画墙(摸完了我才知道可能有机关orz),都透露出一股岁月沧桑也无法磨灭的王霸之气。只不过地宫上的封土层相比之下就磕碜了些,除了一棵榆树都是光秃秃的沙土,也不知道是不是景区后来专门清理过。

第一天|二道白河镇+美人松苑

去白河的火车上,我正对着手机上的天气预报愁眉苦脸。接下来四天的雷雨标志,似乎预示着我与天池的有缘无分。谁知到了镇上,才发现虽然天空中虽然有薄薄的几层云,但蓝天还是清晰可见。到旅店收拾好行李,美美地冲了个热水澡,就打算按照原计划先在镇上逛一天。正问老板租单车的事情,就见有两位刚从长白山下来的旅客对着老板狂竖大拇指,似乎是激动得说不出话。老板就问,“看见了?”那大妈用力点了点头。我心想看来这天气预报不能信,内心的绝望便一点点散去,转而就满怀期待了。
       先沿着二道白河在旅馆门口的公园转了转,在将近中午的时候幸运地找到了一个租车点,便骑着单车往镇里的主干道去吃午饭。既然来到了人家朝鲜族自治州,当然要尝试一下当地特色。一个人点了打糕、软炸山菜和大酱汤,没想到东北人实诚,菜的分量也这么大,自然是没有吃完。打了包出来,因为打算去泡温泉就在街边商场里买了件泳衣,又驱车前往美人松苑。

顾名思义,美人松苑里种的全都是美人松,我也看不出来究竟美在哪里,只感觉这种推着单车,在只有当地人休闲的一处僻静公园里闲逛的感觉很好。松林里遍布不知通往何处的土路,我试着走了一条也没敢走深,怕遇到什么毒虫野兽(这还只是一公园啊喂)。出来后看到有几位大爷在转陀螺转得还挺好看,就试问他们能不能拍照,大爷虽然腼腆但还是让我拍了。
       镇上有很多刻着百家姓的石头,一开始没在意,到后来想找自己的姓却怎么都找不到,结果快到旅店才发现,“刘”字石就离租车点不远。不可不说是机缘巧合啊。

第二天|长白山北坡+蓝景温泉

天公不作美,在去北坡的路上已是阴雨连绵。司机是一热情的东北汉子,说最好先在山下花30元租件大衣,防雨防寒。本来我还觉得没什么必要,结果一下车我就改主意了,只穿了两件长袖的我在山下已经有些吃不消,谁知道山上是个什么情况。乘环保车一路上到半山腰,看着沿途幽深的树林慢慢变化,想着小哥和吴邪他们在里面穿行的样子,内心竟泛起一阵淡淡的忧伤。到了换乘点,原本在山下入口处说天池因为能见度低已经关闭,现在竟又可以买票上去了,虽然这天气并没有半点好转,但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上吧!
       坐在小型商务车里,在盘绕在山坡上的公路上左摇右晃,窗外的苔原和未融的雪层在迷雾中若隐若现,让我对终点站的条件有些担忧。果然,一开车门狂风就卷着冷雨劈头盖脸袭了进来,让我这个刚从30度的深圳来的南方人毫无防备。到了有天花板的地方就好受多了,开着暖气的小供应站里人满为患,我到处转了转,也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我挤到门口,看有零零星星的几个人出去,也有人从浓雾中回来,当下就一狠心,说来都来了,稻米还怕这些?一裹大衣就往风雨中走去。往那些人回来的方向走了几步,就看到有人站在那儿引路,果然看到前面有条栈道。顺着栈道上的指示牌走了不远,途中又遇到了几个引路的人,就看到了刻着“天池”二字的石碑。要不是这块碑,我眼前这片上有浓雾下为黑土的地方跟我刚才路过的可谓毫无差别。是了,这就是天池,隐藏在浓雾、狂风与冰雹之下的一汪蓝色,而我今日大概是看不到最后的那样颜色了。
       整个观景台上就只有我和几个守在那儿的景区工作人员。让其中一位大叔帮我和石碑合了张影,算是到此一游的证明。这时我裸露在外的手已经失去了知觉,大衣盖不到的裤腿和鞋也湿得差不多了,我急忙往回赶,这次来没做准备,怕再耽误一会儿我就得截肢了。到了来时遇到的第一个引路人站的位置,却发现雾竟然变厚了,我更是看不见供应站的木房子了。此时狂风把我吹得几近摔倒,我也不犹豫,反正也不远了,凭感觉就往前走。就在这时,引路人把我往旁边拉了拉,说我已经偏离航向了。后来发现其实也没有,估计那引路人以为我想坐车下山,殊不知我哪能就此罢休。

到供应站买了10元一根的黑心烤肠,用供应站里天池的照片合着我照的天坑p了张“以假乱真”的图,又坐着等了会儿,突然发现窗外似乎晴了不少。此时人群一哄而出,我也抓着三脚架激动地往外跑。到了刚才的观景台,此时的人已经围了几层,围栏里也露出了几块山石,但天池还是一滴水都没见着。有一些人蹲下来躲风,但我的腿已经冻僵了,一蹲就刺辣辣的疼,只好躲在那些互相依偎的情侣后面。雾气时浓时稀,等到它最稀薄的那一个瞬间,我旁边的人突然激动地大喊:“天池!天池!”我往人群的缝隙里一探,发现茫茫的白雾和黑色的山石间果然露出了前所未见的暗蓝色的一角。虽然只有一角,但也弥足珍贵了。所有的摄像头都涌了上来,想在雾气再次盖来的时候留下这位神秘少女的身影。

又等了一会儿,意识到再也不会有转机了,我只好黯然下山。坐环保车到长白瀑布下车,四周高耸的山壁和潺潺的溪流让我找到了一丝熟悉的感觉。可此时风雨未歇,我又冷又累又饿,才爬了几层台阶,已是举步维艰。终于到了卖温泉鸡蛋的地方,我一下就买了三个鸡蛋两个鸭蛋外加一个苞谷,嘴里、手上都是不住的暖和。站在屋檐下避雨,退却的念头在我心里磨来磨去。去长白瀑布的话,在这狂风暴雨下踩着湿透的鞋还不知道要走多久、爬多高。等了一会儿,雨渐渐地小了,我看着在风雨中穿行的游客们,又骂自己太没本事,以后还想去探险呢,哪能连这些游客都比不上。心一横,又走进雨里,冷风一下子就灌了进来。路上经过一片温泉,五彩斑斓的石头上冒着热气,就想到晚上要去泡温泉,整个人便干劲十足。正爬着阶梯,突然老妈的电话打了过来,讲的时候想着这是一通连接着深圳温暖的办公室与长白山寒冷的原始森林的电话,内心五味杂陈。

长白瀑布只能远眺,所以也并没有很直接的美。继续坐车,到了小天池与绿渊潭,途中穿过了一片原始森林,看着那些虬根怪石,固执地认为他们曾在此地,或是另一片与这里很像的林子里留下足迹。从林子出来,就要到最后一站,地底森林了。走完一个来回需要一两个小时,吃了关东煮补充体力,我拎着三脚架便走了进去。本以为快到闭园时间,这里人应该不多了,谁知出来的时候还有人往里进。
       地底森林并无特别之处,只是栈道两旁的树木都很高大,比刚才经过的林子稍微整齐一些。来的时候只能在车里看两旁的树林,现在可以自己用脚步亲自丈量这里的一草一木,倒也感觉离在原始森林里穿梭的他们更近了些。返回的路上边听“虫师”的纯音乐边走,林子完全静了下来。

出园后,天空完全放晴了,但现在上去也不可能了,我便打的直奔蓝景温泉酒店,这里的温泉是景区外唯一引流自长白山的真正的山泉,而景区内因为环保已经关闭了所有的温泉生意。通过之前联系的酒店员工,我用旅行社价格订了入场券。用过晚饭,差不多五点半左右开始泡。蓝景室内温泉并不多,全聚在一个大厅内,等我把室内的差不多都泡了十几分钟,也没见天黑(因为想在室外看星星),就直接跑到室外了。室外空气很冷,然而身体在暖和的时候,脑袋却因此十分清爽,感觉比室内舒服多了。往里走,发现有几处温泉倚林而建,有种日式汤的氛围,相当宜人。旁边还有两处鱼疗池,虽然温度没那么高,但因为相当有意思就躺久了些。不知不觉就到了落日时分,我看向夜幕,却没有发现满天繁星。直到夜色渐浓,才出现了三两颗星星,还没有我今年回湖北过年在乡下看到的多。
       今天的长白之行就这样结束了,有了这次的经验,我计划明天看天气行事,如果上午天气不好,就先去漂流,下午放晴了再上山。后来证明,如果我的确按照这样的计划,那么我也就不会只能从别人的照片里看见天池了。

第三天|长白山西坡

今天早晨大约六点半,司机的一通电话把我吵醒。“现在外面天气还不错,赶紧上山,说不准还能看到天池。”我一抬眼,发现外面虽然不说是晴空万里,但起码没有在下雨。于是我赶紧收拾行囊,于七点一刻坐上了去西坡的车。
       二道白河镇离西坡要远些,在车上看着外面的天气由晴变阴,到下完阵雨后放晴,我的内心也是阴晴不定。景区内,随着环保车沿着山道快速行驶,我所处的海拔越来越高,窗外的景色也就越来越模糊。浓雾中,山坡上盛开着一大片一大片的高山杜鹃,我却无心欣赏。果然,到了山顶,虽然气候比昨天早晨好得多,但看见天池仍是希望渺茫。这次我没有再作停留,裹着风衣就上了山。看西坡天池要先爬一千四百多级台阶,走了半程身体倒也暖和了不少。沿路不时看见稻米在木质台阶上留下的印记,深受鼓舞,但等我一鼓作气上了山,却大失所望,西坡上的能见度低到比昨天有过之而无不及。先跑去跟朝鲜界碑合了张影,我慢慢地走向天池边,就那么一个人站在那里。站了也不知多久,等到身旁也在等天池雾散的陌生人都一个个放弃了,等到雨点变大打湿了我的风衣和裤腿,再不下山天气会更加恶劣的时候,我终于识趣。天池,终然是有缘无分啊。

下山的时候,冰雹似的雨点铺天盖地地打在脸上,身体的僵冷加上内心的失望,只有意志力让我坚持到了补给站。在商店里买了一块长白县产的海草石挂坠,虽然带不走天池的景色,也能留下一份念想。下山时坐车经过长白山大峡谷,我思考片刻便决定还是不做停留,一是五月去过了张家界,类似的景色已经看过了,二是想趁天色还早去漂流。结果到了山门,才发现山下已是狂风暴雨、电闪雷鸣,这时我还想,估计今天一整天都不会有人能看见天池全貌了。而因为天气恶劣及担心耽误火车,漂流也没去成,去旅店拿了行李,在镇上寄了明信片,就匆匆赶往白河火车站。

哪知最戏剧化的一幕在火车上发生了。同车厢的一位大叔叙述道,因为上山较晚,在一点半山下雨下得正猛的时候,发现山顶已是皑皑白雪。当时山顶的人群一看下雪都纷纷下山,只留了他和另外一个韩国老头还坚守在天池旁。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待雾气散净,一片白雪中的天池竟然完全显露了出来。他给我传照片时,我一开始非常高兴,想着是不是长白山想通过这种间接的方式让我一睹天池之美。过了一会儿又感觉有些遗憾,毕竟一点半我在山下看着瓢泼大雨完全绝望的时候,不曾想过山上竟然是这样的美景,要是我没有碰巧跟这位大叔一个车厢,或许我现在就不会有那么大的落差感。

我的长白之行到此为止了,虽然拥有遗憾,但现在想来更多的是苦尽甘来。这里是张起灵不知待过多少十年的地方,我纵然是只来过两天,便也足够了。“我走遍这城市的每个角落,不为相遇,只为感受你的曾经。”那些恶劣环境带来的痛苦在两具身体上留下了相同的痕迹,那些极致美丽的景色在两双眸子里荡起了同样的波澜。我很高兴,我来过。

第四天|北京潘家园

动车于下午两点半抵达北京。出站后能明显感觉到气温升高,空气变得干燥。跟着帝都人民一块儿挤地铁,真心觉得能在这里定居的人都挺不容易的,虽然人口密度和夏天的温度感觉上跟深圳差不多,但空气质量就相对糟了很多。在二道白河的时候我曾有在那儿养老的念头,后来去杭州也觉得那里的生活很不错,但我完全没有考虑过在北京定居。下了火车直奔青旅,是一个在潘家园旁边的小区里的四室房,环境布置得相当不错,就是空调风力不够,晚上睡觉直流汗。
       把行李一放,吃了午餐,我就往潘家园旧货市场溜达。这市场奇大,大部分摊子卖的是各种珠宝珍物,真假莫辨。卖古董的很少,或许是我不具慧眼没有发现。因为之前买了很多石头玩意儿了,我就想去看看旧书市场,一问才知道这旧书市场逢六日开门,也不知道是什么规矩。逛了几圈,才给我在楼上找到了一家专门卖古籍的店,店面不大,但三面墙上摆满了看上去有些年代的厚册,给我看得眼睛都直了。至于我为什么对这旧书感兴趣,是因为历来“考古”不仅靠寻龙点穴,更多的是靠古书记载或者民间传说。而那些已经修订成册能见于书摊的“古籍”,想必也被研究得差不多了,不会再挖出什么新东西来。一问老板娘,这些书价格不一,但一册也至少得卖一千。我心想钱我是有,但这趟来也没做什么准备,不好乱买,只能拍照留念一张,以后有机会再来了。

从楼上下来已经开始收市了,一看表才四点半,心想幸好自己没在六点闭市前来。就赶在摊贩收拾回家前花二十买了一块黑曜石麒麟挂坠,虽然之前在淘宝上买过一块冰种的类似样子的,但毕竟是在潘家园这种专业的地方,况且是在胖爷的地盘,倒也不在乎什么真假了。晚上回到青旅,发现对面床上的妹子回来了就聊了会儿天,知道她是做茶艺的,专门跑来北京拜师学艺。本来觉得晚上不能浪费了,打算去三里屯酒吧街逛逛,但转念一想自己奔波了一天也累了,手机上看了场鬼片就睡了过去。

第五天|故宫+“鬼吹灯”实景体验+王府井+北海公园

今天我起了个大早(虽然并没有火车上醒得早),背着三脚架坐上了前往天安门的地铁。时隔近十年再次来到这片广场,内心却是第一次有了庄严肃穆的情绪。当时跟着团里的其他小记者来北京举行颁奖仪式,顺便参观了鸟巢、水立方、居庸关等地,也曾在凌晨四点起床看升旗仪式。当时只是觉得激动好玩,而今再过一个月就要离开祖国去留学,站在天安门高耸的城楼下,“中国人”这三个字竟让我微微颤栗。
       通过城门直走就是故宫,人群完全没有变少的势头。租了讲解器,我先是跟随人潮参观了中轴线上的三大殿,然后就自顾自地乱走了。走在支离破碎的石板路上,经过斑斑驳驳的红色宫墙,我想到那些离我无论是时间还是地位都很遥远的皇族人,他们或许并未真正走过皇宫的每一个角落,皇宫里的大部分人,大概半辈子都被困在这硕大的宫殿群里某一块固定的面积里了。逛了将近三个小时,已经有些审美疲劳,我对这每一座宫殿的来龙去脉又不是很感兴趣,就干脆去参观青铜器、玉器之类的馆藏。有些藏品实在是巧夺天工,让人叹为观止,我不时想象古代皇宫里皇帝太后被奇珍异宝包围的样子,只觉得相当奢侈。

在故宫里给我高考即将出分的好基友买了“状元”的书签,出来吃了碗炸酱面,就赶在两点左右到了西单大悦城。许多蜂友应该还没有听说过这个在帝都举办的触电“鬼吹灯”主题实景体验活动,但如果看我游记的你们是鬼吹灯的粉丝或者对盗墓小说很感兴趣的话,强烈建议你们在这个暑期能去帝都体验一回。抵达时,第一场即将开始,匆匆忙忙地选了队伍(正方摸金校尉),看了规则,就跟着人群进入黑暗之中。(此处为500字剧透)出来时因为牢记口诀,就被送了一张限量版鬼吹灯明信片。看了我上面的前言的蜂友也应该清楚,我向来不跟风点赞,但这次我之所以对这个活动大加赞赏,是因为到最后我入戏之强烈别说让那些原本就相当入戏的扮演鬼吹灯角色的工作人员被震撼了,我自己事后回想起来都相当惊讶。或许是我内心一直都有个“盗墓梦”,等到了即使知道是模拟的场景,也会全身心投入吧。

活动时间比预想的短,本来想去国家大剧院体验一场戏剧,但发现当日没什么感兴趣的只好做罢。出来后在大悦城又磨了半小时,才终于决定去王府井看看。其实我早上逛故宫已经累得不行,现在去逛王府井完全是为了找吃的。不过王府井小吃一条街真的就是我理想中小吃街的样子,炸蝎子、酸梅汤、油炸冰淇淋、驴肉火烧、羊杂汤,就当作晚饭解决了。之后路过王府井卖杂货的摊位,花55买了个罗盘,其实也不会用,但毕竟在小说里是个很重要的道具,就买了再说。

夜色初上,在手划船结束营业的前十分钟,我赶到了北海公园。坐在只有我和船夫的小船上,体验那首经典童谣里的碧波荡漾,观赏还未全部盛开的新荷,看霞光渐渐沉入孔桥,倒也有些滋味儿。该拍的都拍完了,我就坐在北海边古色古香的长廊里乘凉,一遍一遍地听《芊芊》。不一会儿夜色渐浓,公园即将关闭,我就跟北京当地人一样慢慢往外走。其实来的时候还专门查过北京的gay吧(腐女之魂在燃烧),但发现这些酒吧都要等十点左右才开始热闹,此时我也没什么精力了,就回到了青旅。

第七天|明十三陵

今天的目的地虽然只有一个,但也是相当重要的一个。我在2015年的最后一天许下五个承诺,到如今只剩下最后一个尚待实现,那就是去墨脱或下一个地宫。众所周知,明十三陵唯一开放的地宫在定陵,我下了地铁也就直奔定陵而去。路上碰到一对情侣也去十三陵,就跟他们一起拼黑车,司机是个特别健谈的北京胖叔,一口京片儿,戴着大沿草帽,言之凿凿地讲解着参观明十三陵的规矩,竟有些王胖子的模样。到了定陵,地面上的建筑比清昭陵都残败小型得多,我也就闷头找地宫了。下到地宫走了九层台阶,一进去就被如水的阴冷潮湿给裹住了,地面上的酷热得到排解后,喜欢阴暗地方的我就嘀咕道,“如果能在这里生活一辈子就好了。”后来出地宫上最后一级台阶时给绊了一下,也不知是不是皇帝皇后的阴魂听见了我那句话,想让我在这陪葬。真讲起来可不行,我连你们是谁都不认识,要陪葬我也得去我祖坟,再不济张家古楼也行。
       地宫很小,有些地方似乎没有开放,走两步就逛完了。不过作为我第一次“下地”,意义还是十分重大的。后来又去了长陵,在宝顶上观风水,发现这里青龙蜿蜒,白虎匍匐,的确是块帝王之地。大殿里32桩金丝楠木我没有注意看,相反那些龙袍、凤冠霞帔我看得很仔细,边看边想这酷暑难耐,古代又没有风扇空调,真是作死才会穿这么多衣服。
       坐公交到了市区,寄完明信片就回到火车站。北京,再见,胖爷,再见,说起来我和云彩也算是老乡(我是桂林出生的),佳人已逝,或许你们下辈子可以在一起,但眼下,请继续珍惜你还能并肩的人。

第八天|西泠印社+南派三书

在杭州的旅行与之前几天的有很大的不同,更像是当地人出来逛,走哪儿算哪儿,并不在意何时到达目的地,因为沿途已满是风景。话虽这么说,但杭州的天气是出乎意料的闷热,围着西湖走了半圈已经是摸脸一手盐,见到租车点简直犹如救命稻草。

骑车上白堤,不一会儿便到了孤山路,一条小哥十一年前前往长白山时走过的路。楼外楼和西泠印社接连出现在眼前,但一盆冷水在我看见印社的大门上的告示时就马上泼了下来。因为G20在即,西泠印社要修缮,所以直到7月15日都不对外开放。看来我这趟没有把握住时机,不仅长白天池没看见,就连西泠印社也进不去。

悻悻然在门口跟牌匾合了张影,一看表到了午饭时间,便到与西泠印社一墙之隔的楼外楼腐败。这个书中吴邪请了三次(大概?)客的地方还开着,稍微排遣了我无法拜访吴邪的铺子的忧伤。点了三样名菜,西湖醋鱼、宋嫂鱼羹、东坡肉,和一杯西湖龙井,就用了200大洋。后者还好,只是西湖醋鱼是一整条,而且极酸,让咸辣党的我难以下筷。吃完了饭,我又骑车饶了西湖一整圈,回到租车点还了车,就打的前往原本打算明天去的南派三书。

这家书店坐落在京杭大运河边的古镇旁,附近都是陶艺馆、丝织品店、寺庙和茶馆,非常有韵味。走进小小的书店,本来以为会有满目的盗笔周边,却发现能出售的只有一排盗墓笔记的书和几枚徽章。问了问店员,又找到几张明信片。正挑着,店员忽然告诉我旁边的书架上有一把古刀,要价500。我一听,难道是小哥的黑金古刀?取下来时就感觉很有分量,拔出一看也发现剑尖锋利,上面还刻着xx古刀的印,虽然并非那把小黑金,但既然是在三叔投资的店里出现,必然也有了特殊的意义,而且这把刀在店员来前就已经在这里了,听上去仿佛还有些故事。就问店员能否帮忙邮寄,最后问了邮局当然是不行,也就只好作罢。店里桌面上有一个留言本,除了开头几页,剩余的几乎全是稻米的留言。挑了一页空白的,我也在上面写上我对盗笔的寄语,如果三叔哪天能看到,希望他能感受到这份来自一个化名白澤的女生的真挚的感情。

从书店出来,路过一家清静的茶馆,想到三叔清闲的时候说不定也常常在茶馆坐坐,又折返来喝茶。几位文静的大姐姐估计从来没有见过我这样在这个点儿独自闯进来的小年轻客人,一开始有点愣神儿。我也从来没有在茶馆喝过茶,一时有些局促。等我在靠近河边的位置坐下,按店员的推荐点了消暑的白牡丹,就看大姐姐娴熟地摆弄着茶具,告诉我品茗的工序。第一壶泡好了,也上了小吃干果,我便安静地坐着,用心感受这一杯茶水的馨甜。虽然我不懂茶,但当茶水篦出,倏然一阵独特的清香涌入我的鼻中时,我还是有些感动。就这样喝了三四道,又上了水果蛋糕,就过了两个小时了。本来白茶可以喝上十二道,但我着急回去看西湖音乐喷泉,便匆匆告辞。等到了湖边才发现,喷泉的时间改到五点和六点各一场,想着明天再来,我便骑单车返回青旅。在吴山广场还了车,回青旅还要经过繁华的河坊街,就买了把不知算和风还是中国风的藏蓝色天堂伞,吃了点夜宵。回到房间发现有两个白人妹子,一听是德国人,又想起从北京来的火车上,旁边的车厢睡了两个德国汉子,顿觉机缘巧合。本来我在高中学了一年半的德语,因为申请大学也忘得差不多了,看来现在就算是为了小哥,也得捡起来。

第九天|西湖+灵隐寺+音乐喷泉

今天的行程安排比较松散,所以我早上起来先到知味观吃了三鲜小笼,就沿着昨天骑车经过而没有近距离看见的西湖散步(西湖很大一部分不允许自行车进入),加上来了姨妈,就走得特别慢,慢得后面很多晨练的老人都一个个越过了我。我向来走路很快,大概是因为习惯了一个人走路,连很多男生也赶不上我。而今突然放慢步调,竟然产生了一种灵魂终于与身体重合的感觉。坐在雷峰夕照下的凉亭里,看爷爷逗孙女儿玩,不由得回想起自己的童年,那些在江边公园与两位迟暮老人度过的傍晚,现在也一去不回。

走到杨公堤,看到有租车点,就松了一口气。跟着导航骑到灵隐寺下,也不着急买票,而是先去一处僻静的星巴克喝点冰饮。过了饭点,我直奔灵隐寺而去,一路上并未注意飞来峰等景点。大概是类似的景色我已经在桂林张家界见多了,虽然寺庙也见得不少,但灵隐寺是其中最出名的,还是值得一去。
       我是无神论者,自从意识到这一点我就再也不烧香拜佛了。但每次进入大型寺庙,还是不得不被里面巨大的佛像和雕刻震慑。倒不是因为那佛像多么威严,而是在古代要做出这样的作品,得付出多少工匠的汗水,需要多么高深的奇淫巧技。相反,那些高高在上的佛像半睁的双目和光线影响下若有若无的微笑,总让我想起陈皮阿四盗佛塔时的情景,便觉得那笑容诡异起来。灵隐寺内的五百罗汉是我之前从未见过的,殿中的四尊菩萨像头上的牌匾不知有什么来由,峨眉山对应银色界,普陀山对应琉璃界,九华山对应幽冥界,五台山对应金色界,听上去很有意思,以后有机会得去这几座山看看。
       冲着法器店里黑檀手串上刻的“灵”字(后面果然还有一个“隐”字),便买了一串。我向来喜欢收集这些小玩意儿,也不在乎能否消灾。出来吃了肯德基,就直接坐公交到西湖音乐喷泉。离五点还差一刻,西湖边的人已是围成了几层。挤过去看了一会儿,却大失所望,首先是没有灯光,就一通白水在那乱晃,虽然形状随着音乐产生的变化还是可以称之美,但仍稍显单薄。其次是规模不够大,时间也很短,播了三首歌就停了。第二首还没播完,我就失了兴趣,干脆找了家影院看《惊天魔盗团2》。

第十天|南宋御街

昨夜才下过一场暴雨的杭州,今早仍是阴雨阵阵。撑着前晚买的伞,走在江南烟雨小巷里,我(踩着湿透的鞋)端详着这座城市的另一种美。吃了碗虾爆鳝面,又去寄了明信片,就往之前心心念念的南宋御街走去。虽然古街的氛围还在,但因为下雨或是时间还早,商店并不热闹,而且街道两旁大多是店面,没有河坊街成排的小摊位,也少了些步行街的味道。走了半程,比预计时间早了一个小时回到青旅拿行李,就直接前往火车东站了。

后记|我本是听书人,奈何入戏太深

长白雪落、帝都朝阳江南烟雨,我孑然一身,用了将近半个月的时间,将书中人曾存在的地方一一走过。张起灵、王胖子、吴邪,或许我们永远也无法相遇,又或许我们曾那么接近,只是彼此都不相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段信仰之旅里,我的存在如投湖之石在世界的角落里泛出涟漪,而尘缘的种子就此埋下。
       为你们在书中言的悲喜离分,我在书外认了真。不过几册书?是啊,圣经也只不过一本书而已。人一旦有了信仰,就会拥有孤独、勇气和坚持。万幸而又不幸的是,我在十七岁就已经找到了。
       这段旅程结束了,而我一辈子的旅行才刚刚开始。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6-27 14:44

引用 nnnancy 发表于 2016-06-27 14:44:13 的回复:

回复nnnancy:我就是一个女生自己去的,遇到的人都挺不错,主要是自己要有防范意识了

2016-06-27 15:18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7-04 15:50

多坚持一会时间也许就看到了

2016-07-04 17:56

引用 白城的龙 发表于 2016-07-04 17:56:38 的回复:

多坚持一会时间也许就看到了

回复白城的龙:是啊,上山的时机不好

2016-07-04 17:57

我也没看到过,我父母去了一次就看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