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旅行—武汉—宏村—屯溪4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6-02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言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为了这次旅行已经在心理准备很久了,因为一直都想要个说走就走的旅行。2016年我工作满10年,这也就意味着我有了10天年假。3月份的时候本来想去婺源看一看油菜花,但一直拖到了6月,于是选择了去婺源附近最大的城市武汉,而宏村是因为看到了蜂首的一篇游记,它深深吸引了我。屯溪也是个旅游的目的地,离宏村不远,于是这次旅行变得清晰起来。

2016年6月2日 第一天

天津——武汉

天津西站8点有始发的高铁去武汉,需要坐6个多小时,从河南南部开始窗外就都是绿色了。基本都是稻田,还有藕田。这就是说明到南方了。

武汉

到武汉第一个先看见的就周黑鸭,确实名气比较大,在北京南站里都开店了,所以吃周黑鸭不用特意去武汉,我也是后来才知道的

武汉地铁还是比较方便,票价和天津差不多。重要的节点基本都到,我这两天主要坐了2号线和4号线。

关于住宿

我选酒店也很费脑子,想了半天选了锦江之星中华路户部巷店,这家店在武昌可以说是地理位置绝佳。原因有以下几点
1、离户部巷小吃街步行15分钟
2、出酒店右转就是超市,然后是药店,然后直走过马路就是轮渡码头(10多分钟到对岸就是江汉路步行街)
3、最最重要的是你可以在酒店看到武汉长江大桥,尤其是6楼以上,我住的是6楼。(1208据说是最好的房间,如果订了低楼层也没关系,酒店的最顶层可以上去,拍下你最完美的照片吧)
4、到长江大桥不行10分钟。

吃货必去——户部巷

到酒店很晚了,外面还在下雨,计划全部打乱,本来要去昙华林的,没办法只有先去户部巷填饱肚子。

来武汉不吃热干面就等于白来,蔡林记的地位等于天津的狗不理,但比狗不理好吃多了,我要了一碗牛肉热干面,貌似10元左右一碗,真是好吃不贵。

吃完不过瘾,我有点了份著名的豆皮,这个是糯米上面一层豆皮,吃起来又甜又脆又软糯。好吃极了。

武汉长江大桥

吃完小吃便散步回去,真好就到大桥了。据说恋人手挽手走过长江大桥就会一生一世在一起。永不分离。

从大桥回来很晚了,加上一路劳累已经没有经历去做轮渡了,所以买了个周黑鸭翅,虽然很辣,但是还是吃了很多,因为太好吃了。

第二天——武汉

过早

武汉吃早点叫过早,今天吃的是糊汤粉和面窝

过早之后打算去省博物馆,为了争取时间很早就去了,但是却看到了闭关的公告。国宝级的编钟和勾践剑没有看成。

路过了楚河汉街,这个桥叫放鹰桥。

看见这个很无奈啊,真是白来了,不知下次合适才能看见想看的文物。心情有点小失落。

武大武大

由于博物馆没有看成,我的计划提前了,直接去了武汉大学。知道武大是因为游人挤爆樱花大道的新闻,而我就是要看看没有樱花的武大,一定别有一番滋味。回到校园,回归一下青春。

武大的牌楼

武大很大,走着又太累,于是花了20元租了自行车。

一大波露腿的妹子来拍照,挺养眼的。

著名的樱花大道,没有樱花我就没进去。

看见这个我也是无语了。

九一二操场

有种那些年的感觉。。。。。。

拍毕业照的妹子

从工学部大楼往九一二操场方向,好有感觉,青春是那么美好,一定要珍惜。

凌波门,出去就是东湖了,而凌波门内就是女生宿舍楼,这些妹子好有福。

东湖真是太大了,实在转不完。

楚河汉街——楚河边上的汉街

在武汉,步行街不只一条,人们似乎总是能很快找到购物的地方,这是给我的感觉,但是在河边的步行街又能有几条呢。从武大走到地铁站,没几站就到了著名的楚河汉街。楚河汉街是武汉中央文化区的一部分,总长1.5公里,是目前中国最长的城市商业步行街,(也是世界最长的商业步行街),主体采用民国建筑风格,汉街因楚河而生,沿南岸而建,拥有中国最丰富的商业内容,最多的时尚流行品牌,集合世界顶级文化项目,创造六个中国之最,被誉为"中国第一商业街"。

汉街的规划设计、建筑特色、招商品牌以文化为核心,突出文化特色,引进大量文化品牌,其中包括一批世界级文化项目,如世界顶级的演艺剧场、世界唯一的室内电影文化主题公园等,使汉街成为中国最具文化品位的商业步行街。

楚河汉街不仅是商业,更是城市历史文化和生态景观工程,经济社会综合效应十分显著。"楚河"贯穿武汉中央文化区东西,是文化区的灵魂。"楚河"全长2.2公里,连通东湖和沙湖,是国务院批准的中部最大城武汉市"六湖连通水工程"网治理的首个工程。是国务院批准的中部最大城武汉市"六湖连通水网治理工程"的首个工程。

无杜莎不武汉

哪里都有万达

江汉关——感受武汉的沧桑

天气太冷了,我已经很冷了,在楚河汉街道走了1.5公里,已经走不动了,只好又打车去了下一个地方,江汉路。

作为一个哏都的人,看到天津这两个字格外亲切。我知道在上海有个塘沽路,不知道天津有没有武汉路。一个城市的路名用另一个城市命名也是极为有趣的。

穿越长江隧道中,话说是在是太长了。

出了隧道沿着沿江大道走就能看见江汉关了。

江汉关大楼位于沿江大道与江汉路交汇处,占地1499平方米,建筑面积4009平方米,大楼使用英国建筑形式,主楼四层,底层为半地下室,钟楼四层,总高度46.3米,为武汉当时最高建筑,亦为武汉市标志性建筑之一。大楼采用钢筋混凝土筏式基础。汉口开埠以后,清政府于1862年在汉口设立海关,名江汉关。现存江汉关大楼落成于1924年。

透过窗户可以看到古今对比,时代的变迁。

这妹子拍的照片里一定有我。当然我的也有她。

4点钟的时候敲钟了,确实震撼。

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江汉路了

轮渡——过江的不二之选

回去的时候决定做一次轮渡,在武汉轮渡也是很方便的,有两种,大船1.5比较慢,小船5块。我坐的大船,这样还可以看到江上的景色。而且一靠岸出码头就是宾馆了,所以说选址真的很重要。

一上船大家都一拥而上跑到了二层甲板,想必大家都是外地来的,没做过轮渡吧。

第三层锁了,估计是怕出事。

快到了,汉口的小龟山和电视塔。

今天实在太累了,走路上坡骑车,逛街,走路实在是太多了。今天也是在武汉的最后一天了,从对武汉的无知到熟悉我用了两天时间。一碗热干面足已让我爱上这座城市。明天就要离开武汉。说实话真是不舍得离开,当你融入其中你觉得你就是一个武汉人。在享受这个城市带给你的安宁和满足。武汉是一个压力很小的城市。

6月4日 汉口——合肥南——黄山北——宏村

起的很早,因为到宏村要从汉口坐高铁到合肥南 ,然后再从合肥南做高铁去黄山北,再然后要坐汽车。。。。。。。没办法,不然就到南昌倒车,无奈车次较少,所以选择了合肥南。

最后看一眼住了两晚的酒店。

中华路码头

我坐的是6点半的第一班轮渡。

终于没有人挡我视线了。

又回到江汉路坐2号线去汉口站

到汉口站了,我将再次出发,武汉拜拜了。

走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到大合肥了。我一看时间,离下趟车开车正好还有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刚刚好。

这里有个通道,是为倒车的旅客设计的,直接到候车大厅等下一趟车,很方便。

合肥南和其他城市的高铁站区别不大。

合肥南——黄山北

看到徽派建筑了,终于快到了

风景迷人的黄山站,不错。

刚刚知道,黄山附近还有很多可去得景点,而且交通也很方便。大家自行查看。我坐的中巴是30元一位到宏村。一小时一班。

我以为黄山很落后,没想到还有肯德基,还好,在这坐坐吧。

有点吓人,怎么跟贞子似的。

从这里过去就是汽车大厅,有通往各个地区的中巴车,都是时间表的。

当然如果你有钱,可以打车去,我打听过了到宏村是100多块钱。

黄山汽车站给我的感觉就是正规,没有黄牛,黑车之类的。我买的汽车票。到宏村要1.5个小时,一张票一个座位,满了就发车。

车上条件不错,真皮座,空调,要求乘客必须系上安全带。不错。

一路上风景秀丽,美景如画。

总算到宏村了,但是已经5点钟了,从早上6.30到现在整整一天都在赶路,跨度是在太大,没办法。

这是要馋我的节奏吗,我已经饿得不行了。

关于住宿我从网上预订的  三四堂客栈,是个大床房124一晚,楼上开窗户那个房间就是我的,呵呵。因为是淡季,所以很顺利就订上了。老板说我挺厉害,直接就找着了。我说他们都不用地图吗?确实,到了村里我就是跟着高德地图找到的。老板和老板娘也实在是很热情。感觉人很好。总是笑容满面。

老板家的腊肉,看着不错。

这就是我的房间了,都是木质结构,有烟雾报警装置。床确实也很舒服。

还配备了电吹风

电视和卫生间

老板告诉我先去看月沼吧,大门正对小胡同20米就是,于是我急速跑去,终于看到了最美的月沼。

这是我所见过的最美丽的村子,没有之一。

水面平如镜

整个宏村各家门前都有活水流过,这样的小水沟好似牛肠,南湖就是牛肚,月沼就是牛胃口,村口的两颗大树就是牛眼。

穿过月沼我就又在村里瞎走,尽快熟悉这里

当然村里还是有一些商业化的东西,比如这家叫全国最二商店的店

悠闲的狗狗,这只狗狗在后文还会出现,因为后来去南湖的时候就是它带我去的,好神奇,之后才想起来我早就拍到过它。

浪漫不?我也留了,不知道会有多少人看见,就这样后人不断看到前人的留言。很感动。

走着走着我回到了三思堂,他家不仅住宿,而且还能吃饭呢,我举着眼前的菜单,觉得他家的菜也够贵的。我要了个笋丝炒肉,鸡蛋汤,米饭。一共要了85元。而且还是支付宝付款哦。

价格先放一边,味道好极了。

边吃边看明信片上的留言很有意思。

老板的厨房外面是这样子的,我点得腊肉就是这块切下来的。

天色渐暗了,马上就要天黑了。

我在宏村等你,任凭时光老去。

月沼的夜美的让人窒息。

快到晚上11点了,大家陆续都要关门了,我也要回去睡觉了,后来半夜想起个事情,我房间的窗户一直开着,要是谁半夜爬进来咋办,我关窗户整出了很大动静,没办法太静了,外面一片漆黑,啥叫伸手不见五指我算是见识了,而此时我抬头却看见满天的星星,是满天的小星星啊。

第二天凌晨五点我就醒了,为了看清晨的月沼我也是拼了,没想到还有一个家伙比我还早,就是老板家的猫。而且它也不见外,我一开门它就进来了在我脚上这个蹭呀。

你瞅啥?

因为太早了,没什么人,最重要的是下雾了,雾中的月沼很少见的。

我突然发现我还没来得及去南湖呢,于是决定走过去。

狗狗登场了,这就是我前面拍到的那只在地方睡觉的狗。它现在正在追三只鸡。

一路上我不走它就不走,像是给我带路一样。

路过了村口的大树

走着走着就带我到了南湖了,这狗太了解我心意了。

那个桥很出名,周润发走过的,卧虎藏龙里出现过,我也要走一走发哥的路。

休息一会,我又给它拍了个照,它对人特别友好。

它又神奇的带我走上了桥。。。。。。。。

然后就走远了。

荷花的露水清晰可见呀

著名的南湖书院

雾散了,转了一圈又回到了月沼。三蹦子乱入,破坏了画面的和谐

既然雾散了我就又去拍没雾的南湖了。

溜达闲逛已经9点多了,本来还想去附近的卢村的,老板娘好心提示我注意时间,我仔细想了想下一站是去屯溪,还是早点出发,比较好。于是赶紧写了个明信片钉在餐厅的电扇下面了,证明咱也没白来。希望后来的人都能看到我的留言,这也是种奇妙的事。

动物们还是那么无忧无虑。

离开宏村之前看到了著名的一景,学生写生。

画的咋样啊,那个谁你瞅啥?

在宏村村口停车场有到屯溪的大巴,20分钟一趟,非常方便,到黄山市客运总站下车,再到公交坐几点地,从1马路下车,这里就离老街不远了。这个桥据说是明朝嘉靖时期的,原来这里还有这样的宝贝。屯溪区,是安徽黄山市一个市辖区,位于安徽省南部。地处白际--天目山黄山之间的休屯盆地,扼横江、率水与新安江汇合处。东北、东南分别与徽州区、歙县毗邻,其余均与休宁县接壤。

篁墩是宋代著名理学家程颢、程颐和朱熹祖籍故里,被称为"程朱阙里";有屯溪老街、花山、小龙山古寺、稽灵山松涛、鬲山清泉以及百鸟亭、仙人洞、关阳桥楼等名胜古迹。屯溪新安文化的中心,孕育了享誉中外的徽商、徽菜、徽剧、徽派建筑、徽派盆景、新安医学、新安画派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戴震纪念馆、程大位故居及纪念馆、程氏三宅、老大桥等,屯溪老街为国家级历史文化保护区。区内还有戴震纪念馆、程大位珠算博物馆、程氏三宅古民居展馆和屯溪老街博物馆、中共皖南特委旧址展馆等。民间艺术有扎纸焰火、仗鼓、吊狮、地戏、抬阁、转秋千、高跷、龙舟、舞狮、舞龙等。

我订的是莫泰168,屯溪老街店,位置极佳,远处那个楼是黄山百大,之后我会提到。

就是这江水有点像河水。不过挺清新的。

屯溪老街座落在安徽黄山屯溪区中心地段,北面依山,南面傍水,全长1272米,精华部分853米,宽5至8米。包括1条直街、3条横街和18条小巷,由不同年代建成的300余幢徽派建筑构成的整个街巷,呈鱼骨架形分布,西部狭窄、东部较宽。因屯溪老街坐落在横江、率水和新安江三江汇流之处,所以又被称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是中国保存最完整、最具有南宋和明清建筑风格的古代街市,也是中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屯溪老街北京国子监街、苏州平江路一同当选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老街已经都是人了

都是有特色的建筑和老店铺,很有感觉。

到这的时候是5点了,正好下班,又一个小小遗憾。

屯溪的咸菜很出名哟,尤其是剁椒酱。

屯溪,这家老街青旅是不错的选择,就再老街上,非常方便。

这是和皇上沾边的烧饼。

老街的牌坊了,最佳的拍照地点。

不知不觉也走累了,我就去了这家老街第一楼,吃吃最正宗的徽菜。

大气的装修风格。

点了两个名菜,臭鲑鱼,毛豆腐,口味很重,不过也算是吃过了。鱼我是都吃了,毛豆腐我尽力了。服务员问我要不要带走,我说还是算了吧。

吃完之后接着走过老街,过去就是现代化感觉的步行街了。

这个黄山百大算是当地档次比较高的商场了

里面东西也不便宜呀

屯溪看见好多这样造型的车,也不知道是防晒还是防雨,不过肯定都管用。这在北方还没见过。

老街渐渐进入夜色了,最美的时刻到来了,我什么也不做,就是等它天黑。

人们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

我觉得右上角的云像个凤凰,你们觉得呢

广场舞大妈

回宾馆的路上发现了那个漂亮的桥,于是沿着江边往桥的方向走去,误打误撞来到了黎阳in巷。

这里的居民的夜生活还挺丰富,出乎我的意料。时间不早了我溜达溜达就回去了

再次路过这个明朝的桥。

第二天一早回去之前又细细逛了一下老街,发现了这个老字号,感觉不错。

最后看一眼老街的尽头,有一队旅行团已经来了。

到总站门口等高铁专线,就是等的时间挺长的。

一车人基本都从高铁站下车。

这车挺干净的,也很舒服。

上车了,这次旅行告一段落了。还是一次不错的体验。期待下次旅行。第一次写游记,未免读起来感觉像流水账,见谅见谅。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6-27 20:27

引用 dongzhi 发表于 2016-06-27 20:27:19 的回复:

回复dongzhi:我也是有时间才写,今天刚写完,趁热打铁吧

2016-06-27 22:15

不去爬黄山太可惜了_大老远的

2016-07-03 12:25

引用 美丽一线 发表于 2016-07-03 12:25:05 的回复:

回复美丽一线:遗憾留给下一次,爬黄山赏婺源油菜花

2016-07-03 13:17

引用 迈阿密的寒冷 发表于 2016-07-03 13:17:22 的回复:

遗憾留给下一次,爬黄山赏婺源油菜花

回复迈阿密的寒冷:恩(⊙o⊙)…😑

2016-07-03 13:19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7-04 01:00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7-04 11:50

引用 cqhgenius 发表于 2016-07-04 01:00:10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cqhgenius:一路走一路拍就能串起你的记忆

2016-07-04 12:59

引用 nettu 发表于 2016-07-04 11:50:15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nettu:趁着一个人的时候多走走,结婚生孩子后你对家庭的责任会迫使你放弃很多想法,等你完全脱身后你会发现你的心态已经和当初不一样了。

2016-07-04 13:02

那只带路的狗狗好贴心~,宏村屯溪的夜景都很美,PS:毛豆腐最终总是被抛弃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