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游以色列之所见所闻一

春暖花开 (北京) LV.9
2016-06-27 13:36 855/3

一说到以色列,人们往往跟恐怖、纷争、冲突、战争等联系在一起,媒体报道这类事件也比较多,似乎一直就没消停过。所以当我说到以色列去旅游,有些人就问为什么去那儿呀,去那儿安全吗?我也是对这个神秘的国度、不屈不挠、命运多桀的犹太人、宗教和信仰高于一切的民族,充满了好奇心。一直想有机会去看看,掀开以色列神秘面纱的一角去看看集多种宗教圣地于一体的地方。正好有个以色列游套餐的机会让我成行,踏上以色列国家,利用有限的行程好好看看。
经过10个多小时的飞行,到达了以色列第二大城特拉维夫。开始了我们的以色列之旅。
几天的行程主要游览内容是观赏以色列旅游胜地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巴哈伊空中花园,探访神圣的约旦河洗礼地,乘船游览海拔最低淡水湖—加利利湖,亲身体验一下死海漂浮,看看达芬奇著名的“最后的晚餐”画作的出处,登上橄榄山远景眺望著名的金顶教堂,到犹太人圣地哭墙处看看,走进圣诞教堂等。其余游览线路基本也是围绕着有关耶稣从诞辰、洗礼、布道、传教、抗争、受难苦路、最后安葬等一生的历程传说而走进天使报喜教堂、婚宴教堂、八福堂、圣母安眠堂、五饼二鱼堂、主祷文教堂、万国教堂、圣墓教堂等等。几天的行程紧张、新奇而兴奋。地接导游是个中国人,嫁给了当地犹太人,在此已经生活了16年。在行程中为我们普及了以色列的历史、人文和宗教,很客观讲述了以色列与周边国家间的分歧和纷争。介绍了游览景点的渊源和出处。
著名的巴哈伊空中花园建造的颇为曲折,自1891年开始建造,工程断断续续达百余年,最终2001年完成,建造成本约2.5亿美金,每年的维护成本就为400万美元。其建筑风格和设计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融合了多种园林风格。空中花园确实很美,在面向地中海背靠山而建。
约旦河耶稣洗礼的地方,也是信徒们的圣地之一,经过此处的洗礼代表着重生。来此洗礼的信徒们虔诚表情凝重,洗礼过后有一种释放。在洗礼岸边看见一个亚裔女性,一直坐着哭泣,不知是重生后解脱还是洗礼前的祈祷。
芬奇的著名画作“最后的晚餐”说的,耶稣最后的晚餐的地方是以色列的马可楼,挨着圣母安眠堂,马可楼是一间空房子,并没有画中的桌子等一些陈设。导游介绍说这也只是传说于此。
世界著名的死海,是海拔最低处,是海拔负420米,也有人称它为是世界的“肚脐眼”。死海也是世界上最深的咸水湖、最咸的湖,最深处380米,最深处湖床海拔-800米,湖水盐度达300克/升,为一般海水的8.6倍。由于死海的特殊性,浮力大,人们都喜欢在此漂浮、涂抹死海泥、这里富含有数百种矿物质,对身体有非常好的保健功效,传说中的埃及艳后都经常来此。在死海漂浮是我梦寐以求的事情,这次以色列之旅有很大成分是奔着这个梦想而来的。当我们真正走进死海,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漂浮的乐趣,我们也模仿起著名的死海漂浮看书的风景画来,拿出一本书,仰泳姿势边漂边看书,不时摆pose拍照。真是开心至极,难怪此地那么著名,有那么多人向往体验呢。
“哭墙”这个闻名世界的以色列哭墙,是古犹太国第二个圣殿护墙的一段,长约50米,高约18米,是犹太教圣殿两度修建、两度被毁的遗迹,被认为是留下的唯一遗迹,是犹太民族2000年来流离失所的精神家园。因而是犹太教最神圣的祈祷地方。现在也称其为欢乐墙,不仅是祈祷、缅怀、悲伤的地方,也是宗教重大活动的场所,还是举办成年礼的地方。我们在观哭墙时,碰上一队士兵在此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哭墙分男女区域,我看到的女犹太人,有的边念边哭泣,有的一手捶打墙一手拿圣经默念,也有坐着的,有离墙十几米远的地方,手拿圣经对着墙祷告。但不管以什么姿势和表现,哭墙处祈祷的犹太人都是凝神关注,全然不顾游人在周边走来走去,并对着她们拍照,祈祷完后的犹太人都是后退着离开哭墙广场。
我们有三天是住在巴勒斯坦伯利恒伯利恒是以旅游为主的城市。在伯利恒游览必须有当地导游带着,带着我们进圣诞教堂游览,正在游览期间,当地导游告诉我们一会儿就有婚礼要在此举行。果然在下午五点左右当地两对新人分别为罗马天主教和希腊东正教的教徒,来圣诞教堂举办婚礼。两对新人虽分为两个教派,但婚礼时间却是一样。婚纱、花童、伴郎伴娘等装束都差不多,只是仪式不同而已。住的酒店里圣诞教堂很近,晚上散步走进她,夜晚的圣诞教堂,其灯光布景下更显庄重。
几天的行程看到了以色列的街容街貌,纷争不断的耶路撒冷老城和新城,看到了满目涂鸦的巴以隔离墙,看到了充满魅力的自然景观,看到了宗教文化底蕴深厚的教堂及建筑。有关人文景观将在“我的以色列游之所见所闻二”中描述。

开放的死海游泳区域

罗马高架水桥

巴哈伊空中花园

耶稣在约旦河洗礼的地方

婚宴教堂

八福堂

乘船畅游加利利湖,看见以色列青年进行帆船训练

著名的死海和涂抹死海泥的游人

以色列考古学家发掘出的早于耶稣诞辰三百年,用羊皮记载的圣经旧约及发掘地

教堂内随拍

圣母安眠堂

耶路撒冷老城、新城、商业街

即将在圣诞教堂举行婚礼的新人

圣殿山的金顶大教堂

传说耶稣最后的晚餐的所在地

哭墙

安墓堂内耶稣受难血洒花岗岩,如今是朝圣之地,手摸上去光滑带有淡淡的香味

夜幕下的圣诞大教堂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6-28 15:25

引用 春暖花开 的图片:

身材好

2016-06-30 17:04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