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青藏线-川进青出

一直以来对青藏高原的认识都很浅薄,即使行走了一趟之后,也很难描述这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只是将"我看见一座座山一座座山川,一座座山川相连,呀啦索那就是青藏高原"歌词的内容从声到实的过了一遍,最后感慨到“啊,这就是青藏高原”。
西藏的注意事项不在啰嗦了,在我的第一篇318的帖子上有介绍,
形式:自驾,两车
行程安排如下:
Day1 拉萨-纳木措(239KM)
Day2 纳木错-班戈(239KM)
Day3 班戈-色林措(120KM)
Day4 色林措-安多(400KM)
Day5 安多-格尔木(700KM)
Day6 格尔木-青海湖(600KM)
Day7 青海湖-西宁(230KM)
Day8 西宁-合作(370KM)

Day1

拉萨市-纳木措扎西半岛 (230KM)
行程:今天的路程很轻松,全程好路,出拉萨后需要领限速条,如果已经提前预定好住处的话,睡醒出发都行,日落前一个小时赶到纳木措扎西半岛就行了。
住宿:神湖纳木措客栈 0891-6964312放牛娃客栈 0891-6501854。我们是到了找的客栈,300的6人间,最好带上睡袋,晚上会有些冷。
其实我想谈一谈游玩纳木措的看法,有条件的话可以选择住一晚上,很多拉萨当地一日游的团,到了纳木措后游玩的时间也就2,3个小时,纳木措日落是很美的,错过了真的很可惜。

再次出发
拉萨小休整了一下,时间原因,放弃了布达拉宫,只是早上到大昭寺与八角街逛了逛

大昭寺排队准备入寺的信徒们,旁边有提供酥油茶与糌粑的商家

带着女儿来跪拜的老太太,不时指导旁边的女儿

独腿的朝拜者,磕长头过来的,在人群中显得那么特别

人山人海
当地藏族同胞,外地的藏族同胞,当地生意人,外地游客,八角街就这么热闹

这里的转经筒一刻也没停歇过,头脑里闪过一个念头:要是拿来发电的话,还挺好的

这里已经炒得很火了,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最终还是没去这里面试试

这个看上去只有10岁左右来朝拜的女孩,眼神很忧郁,能看出她经历了很多不是她这个年龄能承担的东西。

G109
秋季青藏线,风景不只在目的地,沿途的景色已经可以满足大家的口味了

火车,青藏线的另一个不错的选择。

快到当雄县时,感觉再往前行就会进入暴风雨中心,多变的天气也是青藏高原的一大特点

过了纳木措景区收费处,天气仍然没好转。
纳木措门票120,无学生证优惠

翻过那根拉垭口,就能远远看见纳木措。高反高发地之一,特点:海拔高,风大,呼吸困难,冷

拍糊的照片,糊得很有艺术感,有时候的事情就像这样,想做好,却没做好,但又达到了另外结果

一根根电杆,整齐的排向湖边,像是一个个乐符引导我们奔向扎西半岛

快到日落时间了,云依然很厚

乌龟山,扎西半岛就在头部

湖边的草原已经黄了,在阳光照耀下呈金黄色一片,与远处的雪山绝配

日落很快到了,人们熙熙攘攘的都到了湖边,仿佛是在等待一场大戏的开演

关于纳木措的传说很多,我有个比较喜欢的版本:纳木错是一个端庄的少女,她和念青唐古拉相爱并结成了一对恩爱的夫妻,两人经常一起出去放牧。有一天他们走了很远,遇见了羊卓雍错(就是赴日喀则途中的羊湖),念青唐古拉被羊卓雍错的妩媚吸引住了不愿回去。纳木错很伤心,自己一个人回来了,她流下了很多眼泪,最终连同她自己的身体一起化为了湖水。念青唐古拉过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真正爱的还是纳木错,他为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便回来寻找纳木错,当发现纳木错变成了湖泊后,毅然化身为一座山守护在纳木错身旁,这就是念青唐古拉山

好戏即将落幕,但还是有不过瘾的感觉

晚上湖顶乌云盖顶,期待很久的纳木措银河没见着,扫兴的睡去,无奈海拔太高无法安稳入眠,迷糊中感觉自己在满天星辰下漫步

Day2

Day2 美丽的环湖路
纳木错环湖-班戈县(239KM)
路况:过了纳木措乡向北20多公里后就进入全程的沙石路,中间更有一段搓衣板路,途中要经常检查一下轮胎磨损情况。
行程:环纳木措大半圈后,才会觉得昨天120的扎西半岛门票太不划算了,我们走的线路是阿里大北线自驾的反方向,途中鲜有其他游客,虽然路况不好,但十分值得走上那么一圈。
住宿:班戈天湖宾馆电话0896-3672268,班戈县城很小,宾馆也只有4,5家,一定要提前预定,天湖宾馆里面有许多走阿里大北线过来的人住。

第一段行程注意事项:在纳木错乡就左走了,右边是回当雄县。沿着柏油路行驶20,30公里到分叉路。这里选择走左边的烂路,右边的路很好,但不是环湖路。直接沿着导航的当亚线走到噶雄村,不远处就有个分路,依然沿着靠湖方向路前行(注意这条路是新修环湖土路,在导航上是没有显示的,怕走错的话就问问当地村上的人)

第二段路:接第一段的新环湖路,一直行走到某个下坡处,有路牌的写着“圣象天湖”的地方,这个地方门票要80,我们本来是冲着它来的,结果无奈觉得门票不划算,选择放弃,往前面几公里的一处免费景点行去。

第三段路程:到班戈县,沿着环湖路走会与当亚线会合,此段路为搓衣板路,慢行,人跟车都会很难受。接着按导航行驶到班戈县即可。中途要翻一个接近海拔5300米的垭口。如果有想去的朋友,需要更详细路况,路程信息的朋友私信哈

今天纳木措的日出并没有昨晚的日落精彩,但旁边静静的小湖成了大家最爱的地方,有自拍的,有给心上人拍倒影的,也有搞摄影创作的,我远远看着,喜欢这样安静又热闹的场景

扎西半岛转山的人很多,而且比我们这些摄影爱好者还狂热。 半岛上有扎西寺(扎西,藏语意为吉祥的意思),半岛的转经路旁,有一个很大的山洞,称之为莲花生洞,据说洞里有自然生成的莲花生灵塔。我在拍日出的时候结识了一位来自阿里的小兄弟,他来这里转山为全家人祈福,他也跟我吐槽到:昨天转山时候走得太快,晚上也高反了。

念青唐古拉山顶的云久久未散去,雪山隐约可见,太阳的光热照着山下的草原,照着圣湖,照着我们,好温暖。

我的两位队友已经从湖边收工了,我准备下去迎接他们。

来到这摊湖水边,倒影能把人吸进去,分不清哪边才是真实的

反向慢门拍一张,为的是消除一下镜头前活动的游客,创造一个安静的画面,可惜起风了。

准备开始环湖之旅,从扎西半岛出来不远有个观景台,放牧的藏民已经把马赶了出来,朵朵白云下,水天一色,陶醉了。

旅途中有你有我,我们一起吃苦,一起欢笑,一起享受这一切,多么美妙

山的一边,一阵黑云很快的移动着,被光顾的山面留下一层层白雪,而草原这边阳光关照着我们前行。

全景一张,开启环湖之旅,到扎西半岛的公路已经在湖对面了。

另一个角度的扎西半岛

念青唐古拉山终于露出了他的真面目,与纳木措交相辉映,这不就是他们之间爱情么?

在这里有种感觉:爬上那山坡,我就能摸到天上的云了

中间的云就像一座桥,横跨纳木措,连接着念青唐古拉山

在路上, 用我心灵的呼声
在路上 ,只为伴着我的人
在路上, 是我生命的远行
在路上 ,只为温暖我的人

偶遇羊群,放羊人正把羊群赶到湖边喝水,我们停车让行,顺便拍拍这意外的遇见。

对于她,只是在完成一天的工作,与羊为伴;对于我,能记录下这一刻,感到满足

逆光下湖面,羊群已经开始排队喝水

接下的路就差不多这样的

白云点缀着蓝湛湛的天空,水天一色,草原换上了金黄的秋装,青藏高原的秋,似一副画般。

这是一小块被隔断的盐湖,颜色跟大湖差别很大,也许再等几年后他就会耗尽生命,变成一滩干涸。

碧波荡漾

每到一处转角都会呈现出不同景色,但他们都同样的美

途中一个小插曲:遇到一个科考小队陷车,立马下车提供帮助,几个男子汉将车推出沙地,这是继G318后第二次帮助别人,上一次是提供出氧气瓶给一位高反的朋友。予人帮助就是帮助自己,特别是在西藏这种神灵庇佑的地方,后面我们遇困,也同样得到了帮助,我认为就是因果。

前方的土很颠簸,身体在受苦,眼睛在享受

这个垭口风很大,吹得人呼吸困难

这是我认为最漂亮的湖湾之一,可以看见扎西半岛的头部,这也是让我们决定环湖计划的原因之一。

乌云来得很快,去得也很快,只留下遍地阴影

换个角度,湖水呈深南色,湖边是金黄色,搭配得很好

景色不断地发生着变化,岸边不知道是什么样的植物,红色的,使得颜色立马丰富起来

由于圣象天门门票实在不划算,无奈放弃了进去,转向隔壁免费的几处景点,也挺不错的

圣象天门就在这座悬壁对面,翻过去就省80块钱

这姿势也是醉了

两块大石间,人都显得渺小。巨石如同藏文化里面的神,人们臣服在他脚下,膜拜他,敬仰他

拼接全景
快到日落时分,看着远方的扎西半岛与念青唐古拉山,离我们这么近,不知道是我们贪玩,还是我们留念,已经忘记前方还有百多公里的路。

这张用来做手机屏幕桌面了,很喜欢

山那边的云被点燃了,头顶的云也被点燃了,我的心也被点燃了,久久的激动着。

火烧云来得那么猛烈,燃烧了我们前行的路。

时间过得真快,该离别的时候了:念青唐古拉山,纳木措,你们用壮美送别我们,挥手离去,再见,也许不再见了,我会通过照片回忆你们。

Day4

Day4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最有意义的一天
班戈县-色林措(120km)
路况:延S301导航走,全程全新柏油路
行程:由于对班戈县印象太差,以至于我们只是计划到色林措逛一个小时就往那曲赶路,但后面发生了意外的陷车,打乱了整个行程,本是一件郁闷的事但成全了后面的藏家生活体验以及美丽的银河。

展翅雄鹰
在青藏高原不仅有美丽的自然风光,还拥有各种各样的动物

色林措
色林是以前居住在拉萨西面堆龙德庆的大魔鬼,他每天要贪婪的吞噬千万生灵,包括人和所有的禽兽,对他的淫威,谁都束手无策。在一个雷雨过后的良辰,一路降妖除魔的莲花生大师终于找到了色林。于是在莲花生大师的紧追下,色林逃到岗尼羌塘南面的一面浩瀚浑浊的大湖里,大师命令色林永远不得离开此湖,在湖中虔诚忏悔,不许残害水族,并把这个大湖名为“色林堆措”,意为“色林魔鬼湖。
沿着轮胎印,我们将车开到湖边,零距离感受一下魔鬼湖的魅力。

装X照 😏
玩得很high,但都没意识到危险已经慢慢的接近我们了

不知道是不是斑头雁的一种,颜色挺漂亮的

斑头雁
色林措还是黑颈鹤等珍贵鸟类的保护区

这座山也是吸引我们到这的景色之一

群鸟飞过头顶,卖劲地煽动着翅膀,也许他们是第一批到这的,可以任性的享受这里的一切。

陷车
讲讲这次糟糕又幸运的意外,也分享一些经验:早上盐湖边,白色盐土是硬的,随着时间推移,气温升高,盐土会慢慢变软变稀,这就这我们有个车就陷了。另外一个经验,类似这种地形(地下全是稀土)的陷车,陷车尝试无法出来后,就要停止尝试了,需要辅助大石块,推拉方可脱身,我们开始用几种四驱模式尝试脱困,造成的结果是越陷越深,对后续的救援也造成了极大麻烦。

热心的救援
前面说到,万幸的还有一个车能开,开着去公路上的一个工地找到了一个日喀则的藏族小伙子,开着大脚拖拉机,带着媳妇来帮助我们了。开始尝试用拖拉机拉,结果拖拉机差一点也陷进去了,无奈选择其他方式。

绿衣服的次仁兄弟
次仁兄弟的家就在公路边,后面也跟着来协助救援,带来了关键性的工具:一个大车用的千斤顶。救援成功后,提供给我们当晚住宿的地方,十分的感谢。

成功脱险
时间一点一点的过去,就快天黑了,最终通过大石头的垫底,一鼓作气冲了出来,经过4,5个小时的折腾,大家带着疲惫的身体欢呼着。

给了一定的报酬后,日喀则的兄弟开着拖拉机,带着媳妇先行而去。
内心十分感谢他们,极力邀请他们晚上一起吃羊肉与喝酒,但是后面才知道他们因社会等级制度关系,是不能来次仁兄弟家一同吃饭的。后面听次仁兄弟讲的,大概意思是次仁家属于类似农场主的角色,日喀则兄弟他们是农奴的等级角色。反正我脑袋里有些混乱。
第二天专门又找到他们,送了许多干粮小吃给他们。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虽然遇到令人郁闷的陷车,但是当到了次仁兄弟家后,发现这次陷车带来的收获比郁闷多很多。
次仁妈妈在羊圈里微笑着欢迎我们,很善意,很和蔼,内心被融化了

次仁的家人
用刚刚挤的羊奶洗手,在我看来是件奢侈的事。后面发现淡水对于他们跟羊奶是一样的难得,晚上开车陪着他们去打水,开了一个多小时,才打回2桶水。

次仁家的羊,有的在羊圈,有的是野放的,都不太怕人

阿妈在挤羊奶,准备用来做酸奶的

日落时分,逗逼一把,郁闷的心情一扫而空

阿妈帮忙炖羊肉
当晚在次仁家购买了几斤羊肉,分享给次仁家人们。这里的羊肉很美味,虽没有佐料辅助,但却没什么骚味,大块大块的,吃了两三块就已经撑饱了。

足饭饱,出来上厕所时候,满天繁星,银河清晰可见,感觉整个世界都是美好的

结束
陷车的糟糕心情,纯真的藏族同胞帮助,藏家的风采,美丽的景色,色林措你究竟是魔鬼还是神仙?

Day4

Day4 无惊无险,平淡的一天
色林措-安多县(400km)
路况:全程柏油路,偶有几处修路的烂路。
住宿:安多三江源宾馆,但是价格有些贵。
行程:今天行程比较单调,目的就是赶路,途中偶尔会出现一些小动物。

色林措日出

微笑的羊
准备离开了,我们把一些方便面,老干妈,饼干和火锅料送给了阿妈,阿妈看上了我的方便面小碗,很遗憾不能送给她,后面几天还需要使用,只有等到走阿里北县的时候带一个送她了

次仁兄弟提出带我们逛一下色林措的一个小岛,顺便去遇遇藏羚羊,最后只遇见一群骏马

这条路通向对面小岛,把湖截断了,两边的湖水颜色形成鲜明对比

顺光的湖水是深蓝色的,一只海鸥腾空而起

白屁股
藏原羚,比藏羚羊等级差一些,特点就是露出性感的白屁股,角不会长得太长。

不知道是它害羞还是大胆,看见我们停车后里面用那桃心般的白色屁股对着我们,几个意思呢?😏

越看越有喜感,三个屁股对着你,什么感觉?😄

途中偶遇藏狐狸,没能拍到正面,有些可惜

Day5

Day5 可可西里,动物王国
安多-格尔木(700km)
路况:G109虽然全程柏油路,但很多路段已经被压成坑坑洼洼的起伏路,有时候感觉像是过山车。
住宿:中山宾馆(三星级),去哪儿网预订更便宜
行程:今天本来路程很远,但是感觉比较轻松,比开始400多km的G318舒服多了,途中能看见很多藏羚羊与野驴,翻越昆仑山

旅行的乐趣有时候不在于找到什么,而是让自己迷失

捡牛粪的妇女
看过一篇关于藏族妇女的文章,里面讲到了她们的几个特质:持家有道,勤劳,幽默,能歌善舞。

藏野驴,性情还算温顺,看见车也不太愿意动一动,假装不怕人。

藏羚羊,左母右公
目前在G109附近已经能看见很多藏羚羊了,还是感到很欣慰,向保护藏羚羊的人们致敬。

雪山,草原,藏羚羊,和谐的一副画面

这是遇到的藏羚羊里面角最长的,离我们有些远,但仍不能阻挡他的魅力

望山跑死马,看着玉珠峰很近,但真正到山脚足足跑了接近1个小时

青藏铁路

玉珠峰,属消退型大陆冰川。不知道下次来还能看见现在这样么?

翻过昆仑山,地貌突变,无法立即适应过来。

左边又是一处“西王母瑶池”,无法想象是个什么样的地方

很喜欢这种西北公路的感觉

走着走着,格尔木市突然像海市蜃楼般出现在地平线上

此处应该有辆跑车😄

晚上入住中山宾馆后,第一件事就是出来改善伙食,找到了这家还算出名的烧烤店

首选羊排

Day6

Day6 盐湖之行
格尔木-察尔汗盐湖-茶卡盐湖-青海湖黑马乡(600km)
路况:大部分高速路,茶卡到黑马乡是国道
行程:开始有些纠结去不去格尔木的胡杨林,考虑到路程时间原因,选择放弃,去察尔汗盐湖,之后路过小柴达木湖,下午赶到茶卡盐湖,晚上到黑马乡。
住宿:黑马乡,沿着黑马乡往青海湖湖西路走,路边很多住宿

格尔木
个人比较喜欢这种城市,路宽敞,干净,井井有序,居民的生活不紧不慢的,俨然忘记这是个身处青藏高原的地方。

察尔汗盐湖是世界是最大的盐湖,号称“盐湖之王“

察尔汗盐湖,除有很大一串记录外没给我们留下多少回忆,因为这里太大了,

国庆后的第一天上班,挖盐水的机器正在攒劲干活。

格尔木某个车站,全是高压电架子,很多很多,远处的电线杆同样如此,很混乱的样子。

路过小柴达木湖,这里是个好地方,日落一定很会棒,可惜此次只是个过客

茶卡盐湖
怎么说呢?进去前充满了期待。进去后第一眼会说道:啊怎么是这样的?走完一圈后会想原来如此。等离开很久后,看着别人在这里的美照会感慨这里还是很美的。

茶卡只留下这几张美丽的人像,麻豆是几位年轻美貌的MM。PS:希望能将原照奉上给本人。

黑马河,帐篷银河

青海湖,银河的尾巴

青海湖日出,云太厚,只能拍到部分,但仍很精彩

鸟岛已经关闭,百度了一下,10月也不是观鸟的好时节,偶有几只大雁飞过,证明这里还是鸟岛。

虽然你看上去很可爱,但是你也很坏

路边某藏民家后的青海湖
买了10元钱的门票进到湖边来,观鸟,还是挺值得的,比鸟岛100多的门票应该要换算吧

原子城
顾名思义,以前制作原子弹的地方,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就出自这里,参观了博物馆,去了地下地下指挥室,除了自豪外,也为那一代付出一生及生命的科学家,工人们致敬。祖国的强大富强,他们付出了很多很多。

离开原子城已经傍晚,远处山顶却出现了这种云朵,有些神奇,有些感慨。

Day8

Day8 回程
西宁-合作
行程:西宁出发走高速,一直到永靖县,之后沿刘家峡水库到临夏。就快回到成都了,跟一路同行的伙伴们也要分手说再见了,不知道未来是否还会同行,感激一路上有大家相伴相助,同欢同乐。旅行最值得回忆的不只是美食美景,还有途中的人与人之间的那份感动。

米拉日巴佛阁

刘家峡水库

临夏

The end
旅行教会你谦卑,带你走出安逸之乡,以一种全新的方式的感受世界。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6-27 19:27

2016-06-27 20:54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