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丛林中的亚特兰蒂斯---吴哥窟+吉隆坡

2016年06月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的某天-6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柬埔寨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如此神秘的古迹,一定要亲自去看看!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一些贴士(关于Cambodia)

我是越南陆路过去柬埔寨的!~
出发之前有打算直接在网上搞掂电子签,但是搞不清楚到底是哪个口岸出境,后来问了问在越南的本地朋友,他也是搞旅游方面的,说是bavet(Svay Rieng)口岸!~所以办理电子签的朋友如果也是陆路过去但不清楚填哪个口岸的话,现在就可以知道了,就是这个bavet口岸。
当时朋友说他去过两三次,都是20美金,会加收2美元左右的小费。于是我就信了,因为20美金确实比电子签便宜啊。而且也方便,不用打印出来随身带。还有就是网上搜到的信息很多都说电子签陆路过去会比较麻烦等等诸如此类的,所以我选择了直接到了落地签。
但后来到了胡志明和他会面时才知道,那已经是他好几年前去的市场价了,实际后来我落地签的价格是35美金,比电子签贵!~电子签好像是28美金左右。
其次,就是胡志明到暹粒的跨国大巴!~新咖啡有车,直接坐去暹粒11小时,598千盾。如果去到金边就是198千盾。不过发车时间不清楚。
我坐的是越要游的车,就是PHUONG HENG公司的车,他们车的发车时间车次较多,而且价格比新咖啡便宜。我了解到的发车时刻表发车时间和所用时间列出如下:
胡志明市金边:10美金,用时7小时)
发车时刻:06:30、08:30、16:00
金边胡志明市:10美金,用时7小时
发车时刻:06:30、08:30、15:30
金边暹粒:白天11美金,晚上19美金,用时8小时
发车时刻:(白天)07:15、07:45、08:45、12:15、14:45、17:15
(晚上)23:15、23:45
PHUONG HENG公司在范五老街有好几间,上车的地方也是在他们店门口,也是挺方便的。
还有就是公司的员工会中文,沟通起来不费力。但是不确定其它店面的是否也会中文哦……

然后是签证方面,上面有说落地签是35美金,上车之后司机会问大家要护照的,没办签证直接把钱和护照交给司机就可以了。
到了边境需要下车司机会告知的。跟着人群走就可以了。没有看见所谓收小费的现象,也许已经包含在那35美金里面了也不一定。

一些贴士 (关于Kuala Lumpur)

首先说说签证:
现在大马的签证其实很好办理了,直接电子签就非常方便!

其次就是很多人都知道也方便的就是免费的过境签,过境签就是指你从马来西亚到其它国家,或从其他国家经马来西亚回国,可以办理的签证。
目前大马给中国护照的就是5天的过境签,免费!~这里要说几个注意的问题,也就是办理过境签需要的条件:
1、就是过境签有效时间是120小时,就是5天。不能延长。(但实际操作中是按天来计算的,就是到达和离开不管什么时辰都算一天,所以最好就3天内包括3天离境)
2、接下来就是入境的机场,只能够从吉隆坡的KLIA或KLIA2入境,从其它地方或其它方式进入或离开马来西亚都不可以。
3、必须要有已确认的前往第三国的机票,并且时间要在120小时内(记住到达和离开都算一天的哦,所以是进入大马的第三天就要离境)。
机票能打印就最好打印出来,不过手机订单,邮箱里面的电子票订单都可以(我就是给手机里面邮箱的电子票给他看的)
4、其次是如果是转机想入境马来西亚逛逛而办理过境签的,转机时间必须要超过8小时哦!
5、最后这个也是蛮重要的,也是容易被忽略的,而且在旅途中有遇到旅友遭遇过这种情况而被拒绝入境的。
就是想通过过境签而入境马来西亚除了以上种种要求外,还必须要乘坐亚航或者马航才可以。其它航空公司的航班,不好意思,拒绝入境,也不予办理过境签!这个大家要注意啊,之前听柬埔寨结伴的小伙伴说他们在越南遇到的一些人乘坐了越南航空公司的航班去,结果就是入不了境也办不了过境签,下一程的机票、住宿什么的全都浪费掉。
还要说的就是并不是说你坐亚航来,就必须要坐亚航走。你坐马航也是可以的,我从柬埔寨吉隆坡坐就是马航,飞回国内坐的是亚航。而且机场方面只要是KLIA或KLIA2就可以了,即使两程飞机都不是同一个机场也可以的,我马航飞吉隆坡到达的是KLIA机场,亚航飞回国的是KLIA2机场。
还有,亚航只有也只能在KLIA2机场起飞和降落哈,这个大家要知道,到时订票看亚航起飞机场是M2什么的就不用纠结了,直接就是去KLIA2就可以了。

还有关于马来西亚的一些没说到的事项和攻略留待文末写到吉隆坡时再详细说!~

第一天,坐上跨国大巴

我在PHUONG HENG公司预定的是16点发车到金边的票,因为我是分开买,今天到金边,第二天一早金边暹粒。必须要15点30分到达店面候车,所幸住的galaxy酒店离店铺也蛮近的,步行就可以到。
临上车时去了旁边的小卖部买了些零食,因为我没时间吃晚餐了,必须要靠它们。愁的是我还剩下很多的越南盾还没花完,数了数还有300多千盾呢!
大约15点50分左右车来了,大家陆续上车,外面还在下着小雨……车开始缓缓开动。期间司机来收护照,如果你没办理签证司机会告诉价格的,然后把钱和护照都交给他基本就没自己什么事了。
大约4个小时左右,车到了关口,需要下车,连过两个关口,车就开始直接奔向金边
晚上10点多终于到了金边的停车点了。下车2美金的tultuk到达之前约好的朋友Ta们预定的guest house ,9美金一晚的标间,很累,洗漱完毕之后就沉沉睡去了。(期间其实还发生些好无奈的事,不过不想说了)

第二天,金边到暹粒

7点起床,7点30就开始退房出发到PHUONG HENG的候车点了。
期间吃了个早餐,要5000瑞尔,算了算,相当于1美金多点,折合人民币8元多。其实柬埔寨的消费真的蛮高的,比泰国越南高多了。几乎只收美金。
在候车点等了一会儿来了一辆商务车,把我们直接送到一个好像是他们这里的车站之类的地方吧,我也不清楚是不是,看起来像。然后8点45车就开始出发了……
一整天都在车上……
临近中午吃午餐时看见路旁卖有很多虫子,有蝎子、蟑螂……还有很多不知名的虫子,而且还看到有人在吃……咦,鸡皮疙瘩都起来了!换你你敢吃吗?哈哈

金边的早餐!

等车接送去车站,然后去暹粒!~

路上风景!

中午午餐时看见路边售卖的各种虫子,嗅上去还有股骚骚的味道!

英雄啊,他尝了,尝了之后又吐了……

-----

之后继续在车上昏昏欲睡...待到达暹粒车站时已经是下午的2点多了...
一下车,哇塞!有种踏入火炉的感觉...太阳太热情了!
我们找的司机是可以免费接站的,不过他当时没空是另一个tu k tu k司机来接我们去酒店!
不过明天之后的这三天还是之前约的师傅!

入住的是同行的朋友事先找的旅馆,叫金木瓜(gold papaya guesthouse),位置确实不错,闹中取静!
步行去酒吧街、夜市(就是老市场)都是很近的!我们是一次性付了4晚的房钱!一共是26刀。感觉柬埔寨之行就住宿便宜了,其它消费都蛮高的。

在酒店稍微休憩了会儿便出去觅食了。还是小伙伴找的地儿,有人结伴同行并且对方还有主见会领队真真是觉得太省心了,我总算是可以只放心吃喝玩乐就好!~哈哈

小伙伴们找的是中国菜,因为我们都是从越南那边一路玩过来的,(并没有同行)但吃的不习惯,特想念中国菜,于是就找了这一间中国餐馆。
据说老板是卖了四合院到了柬埔寨圈地开餐馆的,真真是任性啊,现在要是在北京还有间四合院那可不得了啊!~

我也是好久没有吃到中国菜和米饭了,这顿吃得好香!~

目前还是属于柬埔寨的旱季,白天日照强烈,只有傍晚时分才会响起几声闷雷、划过几道闪电来调戏下人们,因为它也压根儿不下雨。

闲着没事做就杵在街边拿手机捕捉闪电了……

闲逛老市场步行街时看见的TUKTUK车,哇哦,竟然也讲究牌子啊,这可是奥迪牌的tuktuk啊,不知价格是不是会比普通tuktuk翻几番呢?

最不缺少的就是这种重口味的小吃了,贩卖的人不单止售卖给人吃来赚钱,连不买拍个照也要收钱啊!~不过他也不强求,这不,我就拍了没给钱,当然我也没吃。如果你买了,那么是可以随便你免费拍照的。我也不是很清楚到底这东东是什么,貌似是蜘蛛,但又像蝎子……还是看到好些老外在买来吃……怕怕,看来最会吃的不是江湖流传的广东人,而是他们老外,这不,我这个地道的广东人就不吃,连看多两眼都起鸡皮疙瘩,江湖流传的东西信不得啊!~

饭毕后就随便地在周围的夜市和步行街、酒吧街逛了逛……
各自买了各自的东西便回房了……

第二天就可以见到神秘的吴哥遗址了……有些少激动。要平常肯定失眠,不过这段时间太累,还是很快就入睡了。

第三天 :初探吴哥---------------小圈

7点就起来了,看这个点数才起来就知道我们并没有安排看日出,日出打算放在明天的大圈来看,今天主要是小圈加巴肯山日落。

8点半左右下楼和司机汇合,司机早早就已经在等着了。待司机转过头一看,哇哦,没想到还是个帅哥诶!~哈哈,潜意识先入为主一直以为司机应该是个大叔之类的。   司机名字叫“Sopanha”,人感觉还是挺谦卑的,而且我们三天的包车价钱也不高,两天tuktuk,一天car一共85美金。一般来说都不会超过90美金的。
简单寒暄一下就出发了,半路在肯德基打包汉堡薯条来当早餐。
司机先把我们送到售卖门票的地方买票,买了3天的套票,一共20美金(折合人民币260多),买票的时候还要拍照的,照片就印在门票上。
之后就出发咱们的第一站小吴哥。

小吴哥在整个吴哥遗址里面算是保存比较完好而且规模也是最大的,它的周边是被护城河环绕,呈口子型,而小吴哥就矗立在中央。从正门进入去,两边的残躯的雕像就是七头蛇神,传说中的七头蛇是保护神,而今它矗立在小吴哥门口的两边,横跨护城河绵延伸至窟口,守护着遗落丛林上千年的吴哥窟

护城河畔都是这些高大粗犷古老的树,不知陪伴吴哥窟经过了多少岁月……

据纪录片介绍说吴哥窟建成的泥岩并不是所处之地取的,是在距离吴哥窟50公里以外的一个无人居住的一片石岩上取的。而且获取的方法和工具是非常原始的,至今那片石岩上还有当初人工凿取的痕迹。而这些巨大的垒起来的巨石也是由几十公里外的地方运来的。旱季则是由大象拖来,雨季则是靠水路运来。而在吴哥窟里面的石头上至今仍能看见一些黑窟窿,它们有些是当时吴哥皇朝没落时战争所带来的弹孔,很多是当时为了运这些巨石而在石头上打的洞,然后用绳子穿过去绑在大象身上运到这里来修建的。

这些灰暗斑驳的墙体无不一一诉说着岁月遗留的痕迹!

仙女图浮雕!在印度教称为提婆,中国称为飞天!

其实这些寺庙建筑之所以这么重要不仅仅是因为它年代悠久,更是因为它是吴哥高棉时期的唯一见证了。

窟内有很多这样天梯,非常陡,角度很小,爬上去必须要手脚并用,像是附铺爬行一样。这样的设计也是有原因的,在很久很久以前,这些吴哥窟建筑并不像现在这样遗落在热带森林中,而是造于古高棉时期的城市中,人们居住的建筑是木建筑,只有神明才是用石块垒起来的。现在经过千年时光侵蚀,那些人类居住的木建筑早已经深埋于地下或消失不见,只有这些石头垒起来的寺庙遗留下来。而这些寺庙里搭建的天梯就让人们甚至国王去朝拜供奉的时候躬身手脚并用爬行,是为了突出人们对神明的尊重和敬畏!即使是从天梯上下去也不会反过来屁股对着神明,你还是要必须手脚并用慢慢爬下去,怎么上就怎么下!

小吴哥的尽头的天梯就可以爬上去,并不是爬陡峭的天梯,它旁边有现在搭起来的木梯,也陡但没有天梯陡!~其余的都用木阑珊围起来了写着禁止进入。爬上去之后可以俯瞰整个吴哥窟,看到周边的森林。这里是禁止穿裙子爬上去的哦,所以安排行程和着装上要注意。

豆蔻寺很小,就是这一个建筑。通体呈橙色,可作稍微停留。

著名的“高棉的微笑”

这里是斑黛珂蒂寺,对面的就是皇家浴池。
这座寺庙不算精美,但是拥有城墙和梵天四面佛为城门,从门口看还是有点惊喜的。

这个是皇家浴池,旱季都已经干旱了,水都没有!
在古代这里是举行沐浴仪式的场所,以前湖中央还有一个寺庙,现在什么都没有了。现在仍属于柬埔寨的旱季和雨季的刚开始,很少下雨所以湖还是干枯的,也许雨季正式来临时又会是另一番景象吧!~

逛完皇家浴池后已经11点多了,顺便让司机带我们去吃午餐。
本来想叫司机Spanha一起吃的,不过他没来,他貌似自己带了干粮就在车上等我们……

柬埔寨吃方面的消费还是蛮贵的,就这一份菠萝饼就要差不多5刀,人民币30多元。
旁边的是蜂蜜,内陷的菠萝很少,只有一丁点……所以,性价比不高!~

依依不舍告别餐厅里面的空调之后继续逛吴哥,路边很多这样不知名的残亘断垣,因为日照太强烈所以有些比较小而且看起来残缺不全的我们就没有停留……

接着到了挺期待的塔布笼寺,电影《古墓丽影》就是在这里取景的……而这里确实是这一大片吴哥遗址里面颇具特别和生机的寺庙,你从外面走到里面都能看到这里古木参天的大树已经和寺庙缠绕盘旋融合在一起了,颜色差不多,让人辨别不出到底寺庙是树的一部分,还是树在寺庙里安了家……

完全想象不出,那么那么多年以前,这棵树是怎么盘绕爬上去的……这树形姿势,感觉只要游人散去它就会吸取日月精华慢慢匍匐爬行前进一样……嗯,成精了!~

但是看过记载说如果大树还是这样和寺庙盘绕在一起的话那么技术人员就无法对古庙进行修缮和维护,又不忍对古树进行清除,也许经过一定岁月,塔布笼寺将会变成一片废墟!

这样看下去,倒觉得这些古树是要和塔布笼寺争地盘啊!

壮观不?你说……你就说壮不壮观……

写到这里,不知为何想到了中国的秦始皇陵,同位列于东方四大奇迹,吴哥窟是逛了,却不知有生之年是否有幸能窥到秦始皇陵壮观神秘的地宫!~我真的对它有好大好大的好奇心,估计有机会去埃及看一样位列东方四大奇迹的金字塔又得把秦始皇陵拿出来想一番了。

不知道有多少年的树龄了……寺庙是700年历史,那么树怎么也应该有几百年吧!

再往里走很多的庙宇都已经成了废墟碎石……

这棵树,多像人的腿啊……有腿有屁股,仿佛这一千年以来它就这样缓慢地想要爬上去,结果一千年过去了,只有左脚爬上去了,估计得再等个八百一千年,另一脚才能跟上去啊,这样一千年后再看它应该两只树脚和树身都整个趴在庙宇上了。(脑补下画面,忽然好想看

多性感的美腿和臀部……

到了一个正在修缮的寺庙,茶胶寺,是中国给出资和人工修缮的,所以里面的一些指示都是中文……

这些雕铸的柱子已经很脆弱了,同伴用手轻轻一碰它就移动,扭一下就会转,真不要轻易去碰,万一断了怎么办……

里面很多碎石,还有修缮而搭的脚手架……

这个天梯是可以爬上去的,不像小吴哥爬的是人工建造的木梯,有点陡,爬上去看风景还是挺不错的。但往另一边爬下来则要注意安全了。还有不要穿裙子去爬……不方便。

胜利门,两边的应该是十二塔庙!往里面进去可以到达吴哥城,大吴哥巴戎寺就在里面!~
如果放大看的话,这个胜利门顶上的雕像就是梵天,即四面佛。面对着东南西北四个方向,代表着慈、悲、喜、舍

这个寺庙应该也是和旁边的巴戎寺统称为吴哥城的。也蛮大,可以爬上高塔上面去看,我没有爬,因为穿的鞋子把脚刮得有点痛,小伙伴们因为太晒也不打算去爬……

在整片的吴哥遗址里面,小吴哥和它称为大小吴哥,它就是大吴哥。是高棉帝国宫殿城,是吴哥的“心脏”,里面也蛮大的,每一座寺庙的顶部佛塔都是梵天四面佛的雕像,表情慈祥、微微一笑,就是闻名于世的“高棉的微笑”……

数数看,你能看到多少个“高棉的微笑”?

再数数看?

给张正面照看看……这就是正宗的高棉的微笑!

这个角度能把大部分的巴戎寺拍出来,是司机Sopanha指示我们在此拍的……果然呢!~
如果不是旱季,前面会有小水潭,还能拍出吴哥城的倒影呢!~

走过北门(还是南门?我不大记得了),今天寺庙就逛完了,下一站就是去巴肯山等待看日落。
现在时间是下午的3点左右……

现在这样看,是不是很清楚看到城门上梵天的雕像!

巴肯山上面是限制人数的,好像是500人还是多少不太清楚,上去的时候每个人都会发一个牌子,发完了就不再让人上去的了,只有等上面的人下来了,下面等的人才能上去(到那时太阳都下山啦),所以要赶早不赶晚。司机让我们等到4点左右就开始出发爬山上去了,其实就是一个小山丘,爬上去是毫不费力的。(牛背山我都爬了,这真不算什么,小儿科)

等待爬山时司机Sopanha在旁边陪我们等着,我们聊天时说中文他就在旁边也跟着最后一个字或者是他能读出来的字自己在那喃喃自语学着,看起来特别逗
后来他就索性跟着我学起了中文,他会念的就是一些简单的,比如一些中国的城市的名字,北京广州之类的,然后就是1到10的数字,看他那么认真地念数字,我就教他念起了顺口溜:12345,上山打老虎……只能教这一句了,下一句留待其他人去教!学的时候他还问我是什么意思,我就是解释说是人和老虎搏斗……
这时过来一辆卖冰棍的车子,他又问我雪糕的中文怎么说,教了他之后我的注意力就被冰棍吸引了,问了下价格只记得好贵,好像是要1美金一条,只能作罢!~然后Sopanha就在旁边说如果是他买的话就只要1000瑞尔就可以了(其实不大记得是1000瑞尔还是2000瑞尔了,但和1美金对比便宜好多了)……~然后我跟他说给钱他去买看看能不能便宜地买到……他说可以,要等那些在买冰棍的游客走开才行……我看了看,有好几个游客也是中国人,就是以1美金1条买的!~
最后司机走过去帮我们砍价,但是小贩还是不肯,说着我听不懂的柬埔寨语!~说了好一会儿,才肯3000瑞尔卖给我们!这次是同行的小伙伴贺叔叔请的,一共买了4条,司机和我们三个,还有一个小伙伴睡在了厕所门口,没有口福!~(贺叔叔不买给你不关我们事啊

纯天然的榴莲口味和香芋口味……盛夏解暑佳品!~

差不多4点的时候Sopanha 就叫我们现在开始上去,因为到时人会越来越多……
于是大家都打起精神开始爬小山丘了!
巴肯山下有大象的表演!~

我这表情表示地板好烫、空气好闷热啊……

爬上去时还是日照强烈的,怎知将近6点时天边飘过来一大片乌云把太阳挡了个正着。再等了十几分钟还是不见夕阳露真容,很多人都失望地下去了!我们不死心,继续等着……

这时天边的云彩慢慢映射出金黄色的光线……太阳似乎就要蹦出来了……

但是这个时候多了好多好多蜻蜓,看来有一场大雨要即将来临了。看图片上的黑点就是蜻蜓……
这夕阳也只能看到图片上的样子,因为就在太阳落山的那一边明显看出来正在下雨,而且底下还有一大片乌云等着太阳……再等下去也是看不到太阳下山的情景了……于是怏怏地下山去了!

回到市区天已经慢慢黑下来了……
小伙伴们还是回到了老市场那家川菜馆,大伙儿说今天走的路太多了,要狠狠地把体力吃回来!
这次顺便邀请司机和我们一起去吃晚饭!

Sopanha不会用筷子,看他努力滴捣腾了一会儿最终给了他一个刀叉,在夜市上时也看到不少欧美那边的老外,吃着炒面炒粉炒饭,手里拿着筷子,但是握住筷子的手都要快要碰到筷子的底部了,夹菜吃饭时看起来就像用手在抓来吃一样……你们自己脑补下画面吧!~
瞬时觉得原来用筷子也是门技术活,有点傲娇的感脚!

吃完晚饭后因为太累都早早回去洗漱睡觉了……

第三天 吴哥窟 大圈

这一天要看日出,早上4点多就起床了,和司机约好是5点左右出发……
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一个上午就完成了,下午就完全呆在房间里面睡睡睡……

上面几张是手机6S拍摄的。下面几张是单反拍的,辛苦背了一路的相机不知怎么回事,好像是从美奈开始拍出的东西颜色失真得厉害,人像模式拍出的皮肤是呈现肉粉色的,白天各种参数正常甚至试了P档和auto档拍摄结果拍出来的东西是过曝的,光线不足则特别黑,想用最大光圈拍出星芒的效果现在是完全无法拍出来,有没有人知道是怎么回事吗?好像之前在越南时有不小心磕碰到相机,求大神解答,特别是人像模式拍出的颜色失真得很厉害,皮肤不白是肉粉色的很难看……
还有我镜头上是装有偏振镜的,后来回家发现拿不下来镜片已经歪斜了,不知和这个有没有关系?
现在是把偏振镜卸下来了,风景模式拍摄目前没发现有什么,但人像模式下拍的颜色仍然失真,呈很难看的肉粉色(偏向泥色)……啊啊啊啊,单反到底怎么了???家里没发现哪里有专门维修单反相机的啊

月牙儿仍然高高挂,太阳还没蹦出来……

小吴哥拍摄日出有两个地方,一个是门口的护城河边,另一个是需要步入窟内,里面有一个荷花池小水潭,发觉这个小水潭拍出的比在外面护城河拍的好看些,起码内容多些!~

上面这张图就是在护城河边取得景,再前面几张有三座尖塔和树的就是在里面的小水潭边拍的。

看罢小吴哥日出就出发去了圣剑寺……
寺名来源于阇耶跋摩二世传继承人圣剑的传说。阇耶跋摩七世重建吴哥城时曾在此居住,这里曾经是高棉人最重视的寺庙之一,最重要的节日典礼都在这里举行,数千人供养和维护着这座寺庙。
逛寺庙时可以不沿路返回,司机一般会和你说,穿过去在另一出口处等司机就可。

在出口处看到一个很精美的雕像,不知道雕刻的什么神兽?

出去后上车直奔下一个地点,就是龙蟠水池,如果是雨季也许会更美,走进去时木栈道的两边是一大片死掉的枯树,据司机说是雨季时被河水给淹死的……

龙蟠水池意为缠绕的巨蛇,里面水池中央有一座塔,上面有两条蛇缠绕在一起的雕像!
在以前,这池子里的水是圣水,给人治病疗养用的,不过现在,它只是一个遗址,水还是有,但仅此于“风景”而已。

接下来到了塔逊寺,这里也是古墓丽影取景地之一,就是那个很多数根缠绕的门还记得不?不过拍的图片不多,也没怎么逛,随便走了走就出去了!~

塔逊寺后就去了最后两个景点:冬梅奔寺和比粒寺!
接下来的是冬梅奔寺!
冬梅奔寺和比粒寺的建筑风格很相似……
关于冬梅奔寺的资料比较少,据说这里在以前是建在一个湖中央的小岛上的,而寺庙的平台就是以前的泊船的码头……
在想,如果现在还有湖水在周围就好了,景色一定会不错,而已也彰显寺庙的灵气!~

冬梅奔寺的门口!~在下面看寺庙上层平台的两边角上都有一座大象的雕像!据说是湿婆神的坐骑,而这寺庙也是属于婆罗门教建筑。

太阳如此猛烈,你居然晒得如此悠闲……

出去之后贺叔叔在Sopanha的介绍下请我们吃了这个东西,是棕榈树上的果子,像果冻一样,挺不错的口感。如果在家的话放进冰雪里面冰冻一会儿再沾点蜂蜜吃,哇,口感一流啊!

接下来到了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比粒寺
这里其实就是皇室的火葬场。听着司机sopanha的介绍,如果没听错的话,就是国王死了之后就会被送到这里进行火葬。
火葬完后国王的骨灰会放到水里下派到他的臣子们手中然后给他们喝掉!这口味有点重啊,不,是口味很重!
但不确定是不是这个意思,也许是听错了!~但也很有可能是对的!~

寺庙很高,呈金字塔形状!里面有一个阶梯和小吴哥的天梯一样很陡也很高,爬上去就可以到达顶部。
在这里的顶部视野会很开阔,可以看日落。

还有就是这里建筑通体呈火红色,甚至还有烧焦的痕迹,如果是大中午到这里来,热得你呀,呵呵呵……那滋味可不好受!

其实这半天时间很快就过去,建议这一天看完日出早起后就回去睡个回笼觉吧,到了下午再出发,逛得差不多了,到了这最后一个景点顺便看看日落也挺好啊!~

顶部看到的风景!~

比粒寺出来后司机请我们吃的早餐!~是的,现在时间还很早呢……反正没到12点……

之前逛其它寺庙知道我们都没吃早餐就一直在问:are you hungry? 现在是请我们吃!
这个有点像我们那里的粽子,用芭蕉叶裹着,里面就是糯米,糯米里面包裹着的是香蕉。
不是煮熟的,倒像是把糯米煮熟了把香蕉裹起来再在火上烧,所以会有略微烧焦的痕迹。味道还不错哦!~

至此,吴哥大圈行程结束了。直接回酒店洗漱睡觉!
下午2点多时肚子饿了,和同行的大艳姐姐一起去了老市场那边找已经独自出去吃东西的思慕弟弟。
幸好他找到的是一家有空调的餐馆,老房子!

这个好像5刀左右……

饭毕之后继续回去睡大觉!

待太阳下山,气温下降些少好再外出觅食……

烧烤五花肉!
不知怎么说,想说的是美金都快花得差不多了。
只因前几天吃东西没怎么节制导致的,我们前两天一天的饮食就要花掉差不多100刀……导致现在要拿捏着花,因为换钱麻烦,还要收额外手续费,之前换的几百元,单手续费就去了好几十!再者,接下来去吉隆坡又不花美金的,只能省着花。

今天的晚饭和前两天的晚饭差别好大啊……

吃完后因为太热了也没怎么逛老市场就回去了。
明天开始外圈的行程。

第四天 吴哥窟 外圈

早上8点30分准时出发,这一天坐的不再是tuktuk了,而是商务车,因为路途比较远,tuktuk去不了。
而这天的行程,是司机sopanha和他的舅舅好为我们服务。而sopanha 今天全程都跟着我们走,徒步高布斯滨、女皇宫、还有洞里萨湖

途中思慕要去买这张糖果,他说是这里的特产,司机给了一些我们尝尝,味道和糖果一样。名字好像叫做“棕糖”。

大约开了差不多1个小时左右吧,到了高布斯滨的入口。司机和我们一起走路进去。相当于是在热带雨林中穿行。往返将近1个小时,偶尔需要爬爬小坡,不过都是豪无压力的。可能不经常走路的人会觉得累,我倒觉得还好!~

不过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注意哦,步行进去上木楼梯时可不要伸手去扶把手哦,看下图,吓死人不偿命啊。
把手上全是这种虫子,在匐匍前进。
我曾经写过老挝的帖子,也说过在这种热带雨林树木疯长的地方,走路的时候千万不要随便去扶树干抱树干,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会有什么东西就在树干上趴着爬着,也许是这样的小虫子,也许是大小蜈蚣、还有更恐怖的是蛇……一不小心就会和它们来个亲密接触!~

幸亏前面的几个老外一一嗷嗷的大叫惊醒所有人,因为他们中有人中招了。
好像,我们中走在最前面的思慕也中招了……
司机和我们一样,超怕这些虫子,走过去的时候都打冷颤,差点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大约半个小时左右终于到了。
高布斯滨其实看的就是河床中的林迦雕塑。有罗摩、拉克什米和哈努曼的形象。在河床上雕塑神像,也是对神的一种极大尊敬和膜拜。雕塑下方就是一个小瀑布,在雨季7月到12月雨季雨水充沛看到的景色会更好。

在往下游走去,就能看到其它的林迦。
其实这一段原始丛林的河床中据说有上千个林迦雕塑,上流的水经林迦流过就是相当于是圣水了。古时候人们觉得圣水可以洗掉晦气、罪恶、净化灵魂、同时得到神的保佑!

据说这里是一个澡池,是教徒沐浴圣水的地方,就是宗教场所,并不是普通人就能进去的。

继续在往下走一点就能够到达一个瀑布之处,可惜还不到雨季,没什么水。

不能再往前走了,这里有水,水土略微潮湿,很容易会碰上毒蛇之类的。在这我们就往回走了。

逛罢高布斯滨就去解决午餐了。

就在女王宫附近吃的饭,比在暹粒市里还贵,周围好多蚊子,这个饭要6刀。最主要的是,没有空调!

之后就去了女王宫!
这个寺庙是绝对值得一去的。
你看小吴哥的时候会看到石壁上精美的浮雕,是不是觉得很漂亮,很惊叹?而这种精美浮雕的技术在女王宫这里达到了最高的水准没有之一。
女王宫建筑不大,但是通体呈现粉红色,小巧精致,一看,就感觉古代时候这里住过一个绝美的女子一样。实际上,女王宫之所以叫做女王宫并不是因为这里是女王的行宫,甚至这里从没有住过任何一个女子。据载,它的取名是因为这些精美的浮刻雕塑是出自于古代女子之手,才取名为女王宫的。

看这些浮雕,如此精美,配上这粉红色的砂砾,如果是早上时分到达看到的会更美,我们现在已经是中午时分到达,太热。

也许你会觉得现在的浮雕也很美,并不出奇。那我要强调一点,现在的雕塑几乎都是在木头上雕刻的,而这里,它可是在石头上刻出的浮雕啊,
还是那么久远的时候雕刻出来的,这就不让人不惊叹了。

这个刚入门时候的一条主道,直通女王宫里面!

这些文字据说现在还是个谜!

实在是巧夺天工!
上图中雕塑的是猴子之间的搏斗,至于为什么搏斗我就不清楚了。

最后一站就是洞里萨湖
可惜去的不是时候啊,太阳猛烈!

可能是我们做的功课不足吧,之前一直把焦点放在吴哥窟身上,以为可以开车直接就能到了洞里萨湖的湖边,却没想到还要另外掏15美金的船票钱坐船去……
因为这是最后一天,明天的飞机离开了,所以身上留的钱不多了。我就不打算去了,同行的伙伴打算去,结果买船票时被告知不带散客,要满多少多少个人才肯出船。瞬间所有的心情都被破坏了,看来这些船都是承包给私人的吧,得人多才肯开船。接下来大家都没有兴致了,贺叔叔很生气,大叫着:go home   就大步走出去了。sopanha一直很抱歉地在说搞得大家不开心,很抱歉。哎,也不关他的事啊!

旱季湖水非常浅!司机说到了8月份湖水就会涨起来,看到的景色会更美!

洞里萨湖的印象也就只有这几张照片了。

回到车上喝了司机提供的冰水还有敷着散发柠檬香气的湿毛巾瞬时心情好很多了。

对了,包车三天所有的水都是司机给买来冰,需要喝的时候随便喝的,还免费!今天的行程多了醒脑的散发柠檬味的湿毛巾,还是挺不错的。要是第一天小圈的时候也有就更完美了。

回到暹粒的guesthouse,和司机约到明天去机场的时间!~
简单告别,感谢这三天他的服务还有他舅舅!真的是很谦卑的一个小伙子,现在在facebook上面,经常还看到他发的帖子,经常服务的都是中国人,还有很多中国人来过几次都是找的他,还收到挺多来自中国朋友寄给他的远方的礼物,这绝对是一个值得推荐的司机!而且,关键是!帅!啊!哈哈……嘻嘻……

整个下午在酒店睡了个昏天黑地……待到肚子饿时才和同伴们一起去老市场附近随便找了点吃的!~

第一次尝试了老市场的路边小贩的炒饭,其实味道还不错哦,而且便宜,才1.5美金啊!~~

继续逛老市场,看到一个好像是电视台的在做节目,应该探访奇形怪状食物的节目吧,因为图中的美女在对着镜头一边尝试着吃蝎子一边对着镜头解说。其实她也很怕,一直在抗拒,还差点吐了。听着说话的口音,貌似是韩国人。

给她配个音:其实伦家很抗拒的啦……呜呜呜呜!

之后继续逛酒吧街!
音乐好嗨!

因为太热了,所以决定先回去洗个澡再出来去酒吧坐坐……
嗯,这个建议是贺叔叔提出来,他说他请客!~看大家无异议,我也就随大众了。

类似这样的饮料兑朗姆酒,最便宜就是5刀多一杯……啤酒就不知道了。

暹粒的最后一个夜晚连微醺都算不上就这样结束了。
并没有早早睡,因为出发前做的攻略都是大致的,并没有详细,而且大多数都是关于越南、其次是柬埔寨,所以今晚要熬夜地做关于吉隆坡的攻略!
这是反面教材,不要学。幸好下了个吉隆坡的APP,所以后来在吉隆坡时的一天路程基本是按照app是推荐的走,但还是累得够呛。

第五天 暹粒最后一半天,下午飞吉隆坡

10点起来,继续做吉隆坡攻略,临近差不多11点时出去吃了个午餐,和司机约好11点30在酒店门口等。4美金去机场。

这里的菠萝饭比我在泰国吃到的好吃啊!

大约25分钟左右到达机场。机场好小!~第一次尝试了上飞机不用摆渡车直接步行出去上飞机!~
而且,这次坐的是马航!~还是挺忐忑的。

起飞咯!再见了,暹粒!再见了柬埔寨!再见了,吴哥窟!再见了,还在这里的朋友们!~

下午5点30左右到达吉隆坡KLIA机场!
没有事先了解这个机场构造,也不清楚过境签在哪办理,下了飞机只得一边问工作人员一边找!~好不容易找到了办理好了过境签,又开始忙着找地方找ATM机取款,这里提示下,最好找maybank公司的哦,据说不用收手续费。
取好了款,又要开始到处找机场大巴,一连问了好几个人才终于找到,原来是我自己兜路了,实际上在二楼有一座天桥连着机场大巴售票处,
买了票就可以在那等着上车了。
顺便说下,其实马来西亚啊,并没有多少人是会说华语的,还是得靠英语啊!
10马币,直达KL sentral。KL就是最大的中转车站,也是一个大商场,准确说就是这个车站就是隐藏在一个大型商城里面。如果你是从外面的手扶电梯上去的,你几乎百分之90的机会会迷路,找不到这个中转车站到底在哪里。所以我建议你直接从底部,也就是停着机场大巴的一楼,其实也就是负一楼(他们当地人这样说的),在那直接坐手扶电梯上去就可以直接到达了。

机场到kl要1个小时左右。
我到了KL,办理好入住时已经晚上将近9点了。想去双子塔看夜景,又不敢去。
因为我住的地方就在KL附近,主要为了方便赶早上8点多的飞机。
但这里属于小印度圈子,周围几乎全是印度人,出去找吃的时候随便逛了逛附近,果然不愧是印度圈啊,几乎吃的餐馆全是印度菜啊,周围目之所及也是黑皮肤浓眉大眼的印度人。鼻子嗅到的也是各种檀香的味道。
简单解决了晚餐就早早回去睡了。行程明天再理。

第六天 暴走吉隆坡

早早起来吃了酒店提供的免费早餐就打算先去了解下express line,就是时间最快的机场快线,从KL到机场只需要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
这次我是从马路外面的手扶电梯上去进入KL商场的,原本是大路痴的我竟然不靠任何指示马上就找到了传说中很难找到的中央车站,这简直太神奇。当时还一直粘粘自喜着:谁说难找的,如此简单!
后来的事我就提前说吧!后来我逛完了吉隆坡,从老火车站坐车到达KL站,出来时,我!迷!路!了!
对,我找到了进去的路,却找不到出来的路!~从二楼走到4楼,又从4楼下去一层一层找最后才找到!
这还不是奇葩的,我后来吃了晚饭,打算再坐地铁去看双子塔的夜景的,所以我又从马路外面的手扶电梯进入KL商城,这一次完全没有第一次的好运了,因为这一次,我!迷!路!了!~
找不清方向的我怀疑起早上的时候我到底是怎么那么顺利直接走到中央车站的?
好不容易找到之后其实心有点慌了,因为我明天要来这里赶车去机场的啊,不能把时间浪费在商城里面捉迷藏般找车站吧!于是我又重新沿路返回狠狠地记着路线和有标志性的商店,还一边拍照!~然后再自己重新找一遍!嗯,这下心里就有底了。可以欢欢喜喜地去看双子塔夜景了。

但其实后来才发现这是无用之功。为什么?因为我晚上看完夜景回来问了那里的保安人员这商场早上什么时候开门,结果被告知说是6点30左右。
晕哦,我6点30必须要在机场了啊!~然后保安就告诉我说如果赶早上的机场快线就要走负一楼,就是停车场那边进去,去那坐车。

然后我又花了点时间去那边了解下地形,确实直接上去就能马上看到中央车站,不会迷路。但是我看了看,这里其实也有门闸的啊,隔绝着整个商场和外面。而车站又是在商场里的。最终又去了解了下10元到机场的大巴,就是1小时左右到达的,发现时间上很自由很多选择,我只是需要早点起来就可以了。于是决定就坐这个大巴去机场!具体的,后面会有说到,也有详细的发车时刻表!~

现在说说我今天的步行路线吧:
首先KL sentral坐LRT地铁直接到达KLCC双子塔。
然后双子塔坐LRT地铁到Masjid jamek站,出来就可以看见嘉美克清真寺(但是不是穆斯林不能进去)、之后就是步行时间,往清真寺的左手边走,(背对清真寺方向)朝大旗杆方向走,几分钟后就到达独立广场、苏丹亚都沙末大夏。再沿着马路走,到了红绿灯(隧道之前的)往左边走可以到达唐人街(可以再这里吃饭什么的)然后,我自己是沿路返回到红绿灯这里再继续往隧道走,直走就可以到达国家清真寺、对面往前走一点就是老火车站和邮政总局、之后往国家清真寺的后面走,就是缓坡上去的小路可以到达伊斯兰教艺术博物馆、国家博物馆、蝴蝶公园都是在这边的。
基本逛完了都差不多是傍晚时分了,然后沿路返回到国家清真寺从地下隧道可以过到对面的老火车站,在这里坐电动火车KTM就一站路到达KLsentral,这里的票是纸质票,出站需要用到的,所以千万不要丢了啊!~

以上就是我一天白天的行程,如果还有时间还可以继续逛这附近,附近还有纺织博物馆、还有太空博物馆、我当时在找太空馆,可是导航不给力,走了冤枉路却还是找不到!~还有一个是清真寺,很漂亮,这个清真寺比较近双子塔那边,因为不同方向所以舍弃了,看图片觉得很美!~

天空蓝蓝的,很好看!
预示今天都会是一个好天气!
事实证明,确实是个好天气,太阳好热情,差点没把我晒晕!

简单的早餐吃完就出发啦!~

进入KL商城很快就找到了中央车站,其实压根儿就相当于没找,我就没目的地逛着逛着,然后就看到了oppo标准,再往前看,就知道是它了。

首先去了解了从KL去klia和klia2的机场快线。具体的发车时刻表我有拍下来,起码对各位去吉隆坡时有用吧!~
不过价格也高些,好像是35马币还是50马币?不大记得了,因为我最后都没坐。

上面是星期天到星期五的时刻表。

下图是星期六的时刻表!

上面两张图分别是两个时间的下午段发车时刻表!~

接下来就去换了零钱,去自助机上买了去KLCC(双子塔)的地铁票。
很好买的,也不需要专线,直接就可以到达!~

KL到KLCC也就差四站而已!~

到了KLCC出站后就可以看到这样角度的双子塔(需要走几步路哈)

过马路就可以到达双子塔下……

门口的喷泉!

拍照的时候遇到一家印度人,很热情地过来邀请和我一起合照!盛情难却于是答应了。从我手机里拍的原图其实一片黑暗,基本靠看剪影
后来把暗部提亮之后才看见人的脸部,背景原本是蓝天白云的,现在只能一片白了。
搞笑的是我原本还不知道还有一个小孩也过来一起合影的,后来把图片修了修,发现多出个带墨镜的小屁孩还吓了一跳!

如果想到达双子塔天桥部分那边要买票才可以的,买票的地方就在进入门口的左手边从楼梯走下去,就是负一楼,那里就很多人在排队等待上双子塔。
还以为可以直接到达天桥只要需网上说的35马币还是多少?结果告知不单单售卖天桥的票的,好像是还包括其它地方的,不止是天桥。
价格飙到85马币!~具体的,看下图吧!

逛了逛之后去了旁边的商城买了一个双子塔模型回去。差不多300马币。
虽然知道在这里买肯定是像水鱼一样任宰,但,我真的不知道还有哪里可以买到!~

就我的手掌大小的模型。

在双子塔大约磨蹭了2个小时左右才开始启程下一站。

在KLCC坐LRT地铁到达masjid  jame站,就两站而已,出来就可以看见这个清真寺。

不过不能进去,只能在外面看看。

独立广场这附近就是一些建筑、城市画廊也是在这附近……

这个位置停着好几辆宣传法轮功的车,旁边还有好几个穿着统一服装的男女在向路人发宣传单,只能快步穿过去免受打扰!走到这里时遇到一个老太太,于是向她打探去唐人街的路,然后她找来了她的女儿,结果她女儿竟然是法轮功的教徒,我还是硬着头皮向她问了路,结果她一直在给我说法轮功的好处啊啊啊啊什么的,还说什么不要相信共产党什么什么的……反正我的表情是这样的:

最后她终于放弃,也告诉了我去唐人街的正确方向!

这一块地方就是了!~其实也没什么逛的,人多又热,只想找个有空调的地方好好坐坐……
但这里几乎所有商店都是敞开大门开着风扇的……

最终找来一个一样敞开大门,有风扇但从外面看也能看见有空调的老店,主打的就是鸡饭,和粤菜差不多!

在这里逛了一会儿就沿路返回了,路过一家冰淇淋店,买了一份吃!~解暑佳品啊!

沿路走到路口红绿灯处往隧道方向走,剩下的所有景点都基本集中在这一块了。

国家清真寺前门不能进去。
但可以绕到后门,那里有专门开放给游客参观的地方,但是有时间限制的,而且还要签名,穿上他们供给的服装和头巾!

接下来到了伊斯兰教博物馆!~
不过里面的东西看不懂!~文字都是小蚯蚓一样……
忽然有点理解外国人说汉字像螃蟹是什么感觉了……
我看这个不知道什么国家的文字就像看蚯蚓一样……

这个是老火车站,逛完了可以在这里坐车到达KL,很快就到!~

原本想找太空博物馆,结果误打误撞走进了一个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的地方……

里面有一个展览馆,在门口就感觉到空调带来的凉快感,所以我就进去了,因为里面凉快!~

里面一个人都没有,连门口的看守人都在打瞌睡,我出去的时候还在睡!~囧……

都是各种展品……

都是

逛完之后再步行走回老火车站,在这里买票返回KL!
这里售卖的票是纸质票,不要丢了哦,到站有专门的人回收的。
而卖票的地方是进入里面,过天桥,下来就会有一个小亭子是专门卖票的。

很快就到了KL,结果出来时我可耻地迷路了……这个前面有说过我就不说了。

两瓶一样的水,在住宿旁边的超市买是0.53元马币,在国家清真寺门口买是2元马币!~

洗漱完毕吃完东西就继续去KL坐地铁去双子塔看夜景啦!~

夜景挺美的,不可错过 !

到了旁边的KLCC商场逛了逛,买了明天的早餐就回去了。明天要凌晨4点起床啊!~

在KL简单吃了点东西,这一天的行程就这样啦!~

顺便PO下KL机场大巴到机场的发车时刻表!~比较详细的!

下图的是机场快线的,就是半小时内到达的!

看咯,人家有强调,亚航都是在KLIA2机场的。

再顺便纪念一下,这一天行的步数,第一次突破3万步……

这段东南亚之行就这样结束了。
下次再出行,如果再出国,就可能不再走东南亚了……
该是时候把足迹走出亚洲了,是不是?
说好的,一直想走的路线:俄罗斯土耳其伊朗埃及?不知什么时候可以完成……不过有期待总是好的,对吧!~

越南行,下次再写!~(因为懒癌症发作中……)
去年9月的贵州写到现在还没完成一半呢……

引用 ❤Angel❤ 的图片:

。。。。。。。。。。。。。。。。。。。。。。。。。

2016-06-27 17:27

引用 ❤Angel❤ 的文字:

英雄啊,他尝了,尝了之后又吐了……

大英雄啊!!!

2016-06-27 17:27

2顶

2016-06-27 17:31

甚合我意。

2016-06-27 17:33

2016-06-27 17:34

引用 ❤Angel❤ 的图片:

这个角度 我和楼主 拍的一样一样的~

2016-06-27 17:34

2016-06-27 21:40

保存的不错

2016-06-27 23:22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6-27 17:27:27 的回复:

大英雄啊!!!

回复zwxjerry:我当时看他吃也是震惊了……

2016-06-28 00:37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6-27 17:34:38 的回复:

这个角度 我和楼主 拍的一样一样的~

回复zwxjerry:是吧!呵呵……在小吴哥护城河边拍的!~

2016-06-28 00:37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6-27 20:11:52 的回复:

这啥,俺有密集恐惧症

回复独自醉倒:我也不是很清楚是什么呃,或许是蟑螂,或许是蝎子之类的,看图片貌似更像是蟋蟀?

2016-06-28 00:39

引用 高山流水 发表于 2016-06-27 23:22:24 的回复:

保存的不错

回复高山流水:这算保存好的了,有些浮雕直接只剩头部了,身体部分都消失不见了!

2016-06-28 00:40

2016-06-28 09:01

2016-06-28 09:56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06-28 00:37:52 的贴子:

是吧!呵呵……在小吴哥护城河边拍的!~

好怀念那个时候

2016-06-28 10:08

2016-06-28 15:23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6-29 19:25

引用 makayla 发表于 2016-06-29 19:25:03 的回复: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makayla:嗯,希望信息对你有用哦!

2016-06-29 19:32

照片拍的很漂亮,楼主有柬埔寨司机的联系方式吗

2016-07-04 10:44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7-04 11:50

引用 kingkingsang 发表于 2016-07-04 10:44:38 的回复:

照片拍的很漂亮,楼主有柬埔寨司机的联系方式吗

回复kingkingsang:有他的微信,不过他比较少上的,你可以试试看联系下……
微信号:sopanha7648

2016-07-04 13:10

引用 jackywpp 发表于 2016-07-04 11:50:23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jackywpp:哈哈,写吧写吧,当在这里储存记忆……

2016-07-04 13:11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07-04 13:10:23 的回复:

有他的微信,不过他比较少上的,你可以试试看联系下……
微信号:sopanha7648

回复❤Angel❤:谢谢~已加。到时候联系下

2016-07-30 18:08

你好。刚刚看到你的游记。请问你当时在柬埔寨暹粒住的那家旅店是在哪里预订的啊?我上agoda那些好像搜索不了

2016-09-04 16:06

引用 Bearxqh 发表于 2016-09-04 16:06:15 的回复:

回复Bearxqh:不大记得了,应该是booking上订的!

2016-09-04 16:18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09-04 16:18:48 的回复:

不大记得了,应该是booking上订的!

回复❤Angel❤:好的,谢谢!

2016-09-04 16:19

经典表情。

2016-10-15 13:38

楼主去的地方真多,人也长得很靓

2016-10-21 15:28

信息非常详细哟😊谢谢你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