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甘南大环线】猝不及防一发爱国安利贴

blanca316 LV.10
2016-06-27 15:26 2322/18
  • 出发时间/2016-06-03

准备

早就想去青海湖甘南去看看,终于借着端午节假期的机会成行。
小伙伴由一开始计划的5人因为假期、时间等原因变来变去,最后确定3人,后面一个朋友听说爽快的加入。
靠马蜂窝发布结伴捡了一位特别靠谱的小伙伴,大家都玩的很开心~

考虑到路况不熟悉和有限的精力,行程计划也由一开始的自驾最后确定成了包车。5个人包的7座商务刚刚好,因为加上师傅还有一个空位,正好放东西,如果坐满的话行程长,会很难受。
包车的时候比较了好多家散户和淘宝销量排前的几家,综合考虑性价比和买家评价,最后决定了大海边的湖,事实证明很正确,强烈推荐!
P.S.客服有点贫,师傅很靠谱。先开始定的行程后来根据实际情况和师傅的建议进行了适当的调整。
淘宝店:大海边的湖

行李准备:
衣服:六月初可以按夏天的准备,带件长袖,因为要去年保玉则,我们又带了一件厚外套或者冲锋衣。凹造型的围巾。
相机、手机、充电宝、数据线、运动鞋、单鞋、防晒霜、睡袋(有些住宿条件比较恶劣)
女生特别建议:去甘南一定要做好保湿工作!保湿锁水的面霜、面膜,护手霜通通带上,就不说南方妹子了,我大北方过去都干的不行,不说最后几天脸上起皮起的厉害,就说中间某一天在宾馆拉窗帘的时候突然发现手都喇窗帘布了,当时整个人都不好了……我们两姑娘开玩笑说每次皮肤接触,对双方都是伤害。
特别提醒:甘南部分海拔高,整体行程吃住条件都不好,去之前请做好心理准备,太娇气的还是别去了。另外,大家做好唱山歌的心理准备

文风流水账加絮絮叨叨,大家可以参考行程安排,有问题留言,看到会回复~

行程安排(完整8天)

飞机:
6.3周五北京-西宁
6.12周日兰州-北京
行程只写期间完整的8天
只看大致路线就好,景点比较少,基本都是随走随停,其实一路都是风景,住宿也都是到了再定,因为淡季,资源充足,可以多看几家再决定。
P.S.此次行程安排略紧,大部分在路上,后面我会注明每天的路上时间,供大家参考。但是还好青海每天八点多才天黑,所以游玩时间也相应增长了。
DAY 1
西宁-门源-卓尔山 宿祁连
DAY2
祁连县-刚察-茶卡 宿黑马河
DAY3
黑马河-达日 宿达日
DAY4
达日-年保玉则 宿年保玉则
DAY5
年保玉则徒步妖女湖 宿久治
DAY6
久治-郎木寺-迭部 宿迭部
DAY7
迭部-扎尕那-迭部 宿迭部
DAY8
迭部-兰州
DAY3-4本来有近路从黑马河到年保玉则,师傅说如果紧赶的话一天差不多可以到,但是那条在修路,所以我们只好绕路,时间上就比较紧张了。DAY7晚正常行程的话可以住到离兰州更近的县,但是突发情况导致迭部多住一晚,后面正文会讲,大家安排行程的话可以不住迭部两晚完全来得及。

DAY1 祁连

出发前几天我们包车的杨师傅就发信息说西宁有点冷,让大家带厚衣服,到时候会准时去接我们,贴心,也让人特别踏实。要表扬下大马哥,不大的青旅,在住宅区里,需要到楼下打电话联系人来接,因为是只对包车客户开放的原因,价格特别便宜,住宿环境也很干净,唯一不好就是在6楼,搬行李比较费劲,不过头天晚上我们到都凌晨了,大马哥还是下楼热情的帮我们搬行李,点赞。
  因为有小伙伴是第二天早上的飞机到,所以起来我们就去吃了早餐,清真馆各种包子,推荐土豆包子,胡萝卜和韭菜的加了羊肉,膻味特别重,慎选。师傅按照前一天约定的时间不到九点到的住宿楼下接我们,一起去超市采购。
经验总结:不要买太多水,一个是到处有卖的,另外因为路上怕上厕所不太敢喝,差不多4箱24瓶的,最后没喝完……
西宁一定要买青海酸奶,超级好喝,后面不好买

最后大约十点半从西宁出发,途经门源,油菜花才只冒出个绿绿的小苗苗。整天除了中间到县城停下来吃饭和中途拍照等都在路上,下午六点左右到祁连县,沿路遇到好几次羊群牛群拦路的

上山之后因为海拔高,要炸了的小小酥和巧克力派

一路都是风景,那个黑色的是一种藻类,特色小菜,很好吃。

卓尔山就在祁连县边,开车十分钟,先去的卓尔山景区,门票60,学生半价。人很少,景色超美,景区内有小车,时间不紧张的话无需购买,走路也不远,且更能领略美丽的风景。卓尔山日落很美,但是没有看到日照金山,略遗憾……

小动物样趴在地上的山坡,毛茸茸萌萌哒

全员合影=二合集

问了几家,特意挑了个新开的酒店,价格比其他略高,看来比较干净,结果卫生间灯几分钟黑一次,必须出去再进来才亮,上个洗手间要黑好几次,不知道是出于什么考虑……睡觉的时候也关不掉,自动一亮一灭,心塞塞……半夜突然想起来门没锁,结果起来一看都停电了,座机也不能用,拿手机打前台电话居然是空号,吓坏宝宝们了,赶紧联系隔壁的小伙伴,小伙伴下楼找的工作人员,后来好久才来电了,结果早上起来手机都没充,还好有充电宝。
就是这家一定要曝光!

DAY2 茶卡

早上从卓尔山出发,翻阅了几个高海拔的山峰,小伙伴有出现高反的情况。感觉高反是视个人身体状况而不同,我平时因为有健身之前看很多人说容易高反,但亲身体验全程除第一次上4千走快有点小心跳之后再无任何反应,一行人感觉姑娘都身体素质都比较好,过了最初的五分钟后面跑跑跳跳拍照,洗澡,年保徒步都没任何不适,不过还是建议大家no zuo no die,不要轻易剧烈运动以防意外。

4120垭口稍事休整,各种拍拍拍

海拔四千以上,相爱吧,好基友!

各种凹造型,装淑女

青海湖湟鱼,各个攻略都有介绍就不赘述了

遇到的藏民大婶特别友好的聊天合影

青海湖特别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颜色,从碧绿到深蓝,展现着不同的美。湖边都被藏民画地围起来收费了,很多可以下去的口,我们找了个人少景美的地方下去,水的颜色是深深浅浅的蓝绿色,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美的不染凡尘。

趁着无人,我们在湖边一个被遗弃的破沙发上各种自嗨

题目母爱么

虽然get不到摄影师的意图,依然听话的摆了造型

下午到达黑马河边,快到黑马河的时候本来晴朗的天气突然变得阴云密布,赶紧找好住宿之后驱车前往茶卡景区。

虽然天气不太好,但是依然很美
P.S.盐湖下水特别扎脚,都是细小的颗粒,做好心理准备……

遥望远处的乌云密布

自嗨到不行的小伙伴们

瞧那鄙视的身姿,这张照片应该叫做,what r u 弄啥类

终于摆拍成功,此处应有掌声

时间不早,天气不好加上不是旺季,所以游客也不是特别多,算有得有失

玩的差不多的时候开始狂风大作,远处乌云滚滚压迫而来,赶紧撤~

走的时候正好还有一对新婚藏族夫妇在拍结婚照,顺利蹭拍一张~

黑马河住宿条件较差,订房的时候刚好那一片都停电,说好的有电热水器,结果被老板忽悠了,晚上等到12点水还是冷的,老板说是有人在用水,让我们第二天早上再洗,结果上的3点的闹钟,起来一试水依然冰凉,机智的我们俩姑娘拿热水壶烧水,一次性纸杯倒着洗的,也算是忆苦思甜了

DAY 3 黑马河日出-达日

我们六点之前到达黑马河畔等待日出,人已经不少,看着太阳渐渐从海平面生起,金色光辉洒满大海

流着鼻血毫无形象还笑的迷之自信的我

一路开向年保玉则,因为最近的路在修无奈只好绕道,增加了一天路上的行程,不过还好沿路风景大赞

下午抵达达日县,进入藏区后第一个比较繁华的县城,主街就一条,两边各种商铺,可以进行各种补给。满街的藏民,不熟悉的藏语,过马路的藏獒和各种牦牛都让我们立马有了进入藏区的感觉。
  让人比较郁闷的是这里虽然有青海酸奶卖,但是看了好几家,日期都不新鲜,最多的都只有5天就过期了,因为地处偏僻,交通太不方便,这边日期都不太好,我们还发现了一箱过期半年多的火腿肠,这边藏民都不太讲价,好像都没人看日期,所以老板都不让讲价,无奈只好买了一箱酸奶大家马上分着喝了。买水果也是,我们才买了一百来块还都一个一个挑的,看到藏民一箱整个往袋子里装,还有烂的也不在乎,好几百也不讲价的。
P.S.吃饭的时候有藏民进店拿着病例要钱,给钱走后老板告诉我们最好不要给,这条街上好多乞讨的,给了一个等下一家子就过来了,店里也都是不阻止进店乞讨的。

因为地处偏僻,达日的住宿条件很不好,海拔也高,有高反的同学要注意,医院有卖氧气的,需要的话可以买袋备用。这边宾馆很多都有藏民身上那种混合着奶腥的怪怪的味道,我们挑的味道比较淡的宾馆入住,俩体质特别好的女汉子还洗了热水澡也妥妥的,但是之前高反的小伙伴整个人都不好了,到达日就摊在床上休息了。

DAY 4 年保玉则

一路人烟稀少,隆格山垭口,海拔4398,景色也是美极了,可以远眺雪山,飞舞的经幡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散发让人出窒息的美

接近年保玉则,天气又开始变的阴沉沉,车上手机拍了下远处的雪山

终于抵达此行的重头戏~年保玉则

在景区里面有帐篷和玻璃房,100一个床位,公共卫生间卫生条件极差。所幸绝美的风景给我我们极大的安慰,还是值得的

入口的仙女湖,平静,安宁,蓝天白云下静静绽放着她的美

近看清澈的湖水

夕阳下跳跃着星光的湖水,美的醉人

小水潭反射的倒影仿佛另一个世界

DAY 5 年保玉则

早起开始按计划徒步往返妖女湖,一路负重背了单反因为天气不好都没有拿出来,只用手机拍了几张,依然美

第一次见到比兔子还大的土拨鼠,肥肥壮壮的躲在洞口张望,人一走近就动作迅速的跑回洞里了

妖女湖,野花还未开放,天空中也下着雨,想必七月野花遍地会更美吧

沿路各种不知名的野花

因为大家体力比较好,虽然途中下了雨和冰雹,依然徒步往返7小时结束。
驱车离开年保玉则景区,住宿在久治县城。
P.S.徒步强烈建议穿高帮厚底不进水的军靴,道路特别泥泞难走,普通鞋基本回来报废。

DAY 6 郎木寺

久治离开

一路遇到各种土拨鼠,漫山遍野,大的小的,呆萌呆萌的,还会过马路

一路是盘山土路,天气不好路况还特别差,路窄没护栏,旁边就是深渊,路上还各种坑坑洼洼,石子砂砾,必须驾驶技术和路况特别熟悉才可以,再一次庆幸没有自驾,而是选择了一个靠谱的包车师傅~

终于到达郎木寺,没敢去看天葬台,但从寺院里到处可见的油光水滑的乌鸦可以想象其程度

金灿灿的屋顶在阳光下闪耀着刺眼的光芒,精致的壁画引人入胜。我想,除了真正的热爱,也只有宗教信仰才会让人精心虔诚的完成这繁大的工程了吧。

内部禁止拍照,游览完又下起了雨,我们在山下的小店里喝到了美味的牦牛酸奶,而酥油茶就见仁见智了。

晚上住宿迭部县,此行环境最好,唯一可以称为酒店的,是县里唯一一家三星级,还有连锁的饭店,益民酒店,超好的环境和180的价格感动哭。
所以必须要带图好评。

补充说明:我们看到两个益民酒店,连锁的,价格是一样的,我们住的这个是新开的,在大路旁是一栋独立的大楼,本身是没有早餐的(虽然二层是餐厅,但都是环境比较好的包厢那种)。但是我们先去的另一家(没有进去看房间,不是大路边,好像两层还是三层,看起来没有新建的好,两家隔着一个路口,走路5~10分钟),价格一样含早餐,所以跟前台协商给的早餐票,早餐需要在另一家附近一个独立的一家益民饭店里吃(饭店招牌基本进了县城就能看到,很大很显眼)。

DAY 7 扎尕那

愉快的吃了酒店的自助早餐

迭部县城到扎尕那大约1小时车程,接近的时候就看到云雾缭绕的群峰

绕过大山,这个静静的绽放在群山中的淑女终于在我们面前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手机拍了一张全景,画质不好

都穿的红裙,不敢太接近他们

这里有简单的徒步路线,Y字形,属于未开发的,比较原始,也没有任何安全保护措施,我们一行两个男孩进山因为不想走回头路,走了陌生的路一度迷路,从下午两点到晚上十点才出来,天已大黑,因为中间几度失联,我们原地等候的几个差点要报警了。本来预备下午离开到另一个离兰州更近的县城住宿的计划也改成回迭部再住一晚了。从下午四五点失联开始,我们一直各种求助村民,师傅也开着车在山路上上上下下来回查看,天黑之后想进山寻人也被我们拦住了。还好最后平安无事,安全返回。
建议大家千万不要走陌生的道路,一定要原路返回,山里太大,路险又不熟悉,进山还没有信号,天黑之后各种危险。

DAY 8 返回兰州

迭部6点出发,中间略作休息,下午才抵达兰州

黄河甘肃段还是很清澈的

以美味的兰州牛肉面和凉面作为结尾~

END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6-27 19:27

谢谢介绍了迭部的益民酒店。你们扎尕娜里住宿条件如何?

2016-06-29 07:55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830477 发表于 2016-06-29 07:55:33 的回复:

谢谢介绍了迭部的益民酒店。你们扎尕娜里住宿条件如何?

回复蚂蜂窝用户92830477:没有在扎尕那住宿,两天住的都是迭部的益民酒店。扎尕那和迭部架车单程1小时,扎尕那早去下午回,游览一天时间完全OK

2016-06-29 15:29

引用 blanca316 的图片:

2016-06-30 23:16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6-30 23:16:34 的回复:

回复老言:谢谢

2016-07-01 09:39

引用 ivyyoung 发表于 2016-06-27 19:27:41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ivyyoung:

2016-07-01 09:55

很棒,就是人像太少了,想看美女,哈哈

2016-07-02 22:13

引用 如若.浅止 发表于 2016-07-02 22:13:26 的回复:

回复如若.浅止:风景辣么美,不忍心破坏

2016-07-04 09:55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7-04 12:54

引用 小泥巴 发表于 2016-07-04 12:54:58 的回复:

回复小泥巴:谢谢~一起加油~

2016-07-04 13:11

这个行程哪段路不好,年保去郎木寺走的近路对吧?

2016-07-04 14:42

年宝玉则到扎尕娜这段路好走吗?麻烦说下路况

2016-07-04 21:07

引用 苏-qing 发表于 2016-07-04 14:42:08 的回复:

这个行程哪段路不好,年保去郎木寺走的近路对吧?

回复苏-qing:是的,省道,盘山土路,及其不好走,如果没有驾驶熟练熟悉路况的司机建议不走

2016-07-05 08:53

引用 哎遭抢了 发表于 2016-07-04 21:07:12 的回复:

年宝玉则到扎尕娜这段路好走吗?麻烦说下路况

回复哎遭抢了:好像有两条路线,一条近点的省路,盘山土路,及其不好走,还有一条我们没走,但是司机师傅说那个好走些,绕点

2016-07-05 08:54

引用 blanca316 发表于 2016-07-05 08:53:39 的回复:

回复blanca316:那就走诺尔盖,据说也是在修路,怕路况不好耽误时间……

2016-07-05 09:23

引用 苏-qing 发表于 2016-07-05 09:23:30 的回复:

那就走诺尔盖,据说也是在修路,怕路况不好耽误时间……

回复苏-qing:反正我们的行程我感觉就挺紧的了,时间得考虑好,再紧的话基本都是路上的时间了,具体路况还是得问司机师傅

2016-07-05 11:06

引用 blanca316 发表于 2016-07-05 11:06:49 的回复:

回复blanca316:嗯,谢谢了,我开车去,时间充足

2016-07-05 12:01

回复blanca316:甘南的路不好走,我们车队友发朋友圈,我看全是土路,山路。选一个可靠的司机师傅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