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个人的平遥之旅——关于“缘分”的奇妙旅程

2016年05月2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1日-6月5日,
我计划去山西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质朴的古意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关于行程

在出发前,我在蚂蜂窝上看了很多其他人的游记,也问了很多问题。因为毕竟是一个小女生单独出行,所以肯定会有些担心安全问题。不过后来发现其实古城内的应该还好。大体行程如下:
6.1晚——6.2早:火车从无锡太原(19:57—8:28)
6.2上午加中午:山西省博物馆 下午:火车至平遥一个多小时  晚上:又见平遥演出
6.3上午:王家大院
6.3下午+6.4: 古城闲逛
6.4晚:火车回太原太原卧铺回无锡(20:00—8:40)

携带物品

这次出门只带了一个小行李箱和一个背包,洗漱用品都是用分装瓶带着的,一个洗漱包可以轻松装完。具体如下:
衣服:一套牛仔、一条连衣裙、换洗内衣、运动鞋、凉鞋、睡衣、帽子(其实最好带一条热裤,古城里有很多小店卖的衣服都是半长的,搭配热裤会比较好看,我竟然忘带了
洗漱用品:牙具、毛巾、干发巾、浴帽、洗脸扑、洗发水、香皂、洗面奶、防晒霜、乳液、身体乳、补水面膜(女孩子一定要带好防晒和补水的东东,很重要!!!)
生活用品:创可贴、充电宝、电源插头、电源线、伞、耳机、耳塞、眼罩、防狼喷雾
摄影:自拍杆、八爪鱼、定时器

太原

有记忆以来第一次坐火车卧铺,有点儿小激动,上了床铺就忍不住四处打量和各种自拍。。。。同室的是一对小夫妻带着个三个月大的孩子,以及一位老阿姨。晚上还好没什么声音,但可能因为火车一直在动一直睡不着,半夜里老醒,早上四五点就睡不下去了。
      到了太原,出站后左手边有官方设的寄存包裹的地方,我的小行李箱是一天15元。放下行李箱,出站右前方就是公交站台,坐上10路公交,柳北站下,走几步拐个弯就到了传说中好评如潮的郝刚刚羊杂割店,点了一碗羊杂汤和一个油酥饼一共16元。可能因为我家乡徐州这边吃羊肉汤也很多,所以并没觉得他们家有多好喝。油酥饼有点咸,泡汤的话软得很快也很香,不过就有点儿腻,还是喝口汤吃口饼比较好。
      吃完早餐,就奔着山西博物院去了。还是公交车,下站后还要走不短的距离。博物馆大门右手边可以用身份证换门票,免费。进馆包包需安检,自拍杆和水是不能带的,可以放在服务台。馆内有小小讲解员(其实我并没发现他们做了什么),也可以租个讲解器。但其实只要微信关注一下山西博物馆,里面有免费语音讲解,和讲解器里说的是一样的,只要输一下展牌的号码就行了,很方便。山西博物馆肯定没有陕西的那么多宝贝,但里面也是有一些珍贵的国宝级文物的,有幸拍到了几张。

博物馆游览结束后,坐一个多小时的火车前往平遥,在平遥站下车。之前预定了平遥红灯笼客栈,老板娘的父亲开着小电动车前来接站,直接送到客栈。客栈位置比较靠北门,离中心南大街有点远。但老板娘真的超热情,一来就给游客讲解古城历史、游览路线、推荐美食和周边景点,很热情。客栈是个小四合院,布置的很温馨。

晚饭是老板娘推荐的客回头小吃店,就在北大街二郎庙对面,离客栈很近。点了一份特色的干煸栲栳栳和一碗醪糟汤,味道还不错。

晚上走去又见平遥的剧场,真的是走的累死我了,离客栈太远了啊!强烈建议住在北门附近的小伙伴们直接坐电动车,人多的话5元一位,省时又省力,毕竟演出前一个小时还是要走路的。而且不用像我这样一路问路过去。。。在客栈老板娘那里订票可以拿到优惠价170,演出效果还是不错的,很震撼,真的有种穿越的感觉。但是其实我真心不太能理解剧中赵东家的做法,可能那时候的人价值观和我不太一样吧。。。然而平心而论这演出真心是不错的。所以光顾着看了都没怎么拍照片

看完演出实在没力气了直接打车到二郎庙下车。其实平遥昼夜温差还蛮大的,晚上有点冷,但我又累又渴,就去买了个平遥随处可见的自制冰棍,其实很像我们小时候把果珍冲好倒到模具里然后放冰箱里做出来的冰棍,解渴还是不错的。

王家大院

第二天早上起来,老板一家就准备了非常丰盛的早餐,就直接坐在院子里吃的,很有家的感觉~吃完早餐,八点半准时出发啦

乔家大院商宅代表,而王家大院则是官宅代表。乔家更多的是精致,而王家则是大气恢弘。王家大院带给你的震撼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尤其是从城墙上向下俯视时,镜头下总是缺少些什么的。我是和同客栈的人拼了导游,但如果你人少的话其实我并不建议你请导游,因为里面导游很多,你随便跟着一个旁边听听就行了。这样你还能有更多的时间在各个院巷里到处窜一窜,其实往往在这些地方你更能感受到古宅的神韵。

下面这张图是我溜进一个人烟稀少的小宅中时,偶然发现它的二楼竟然是开放的!当即激动地爬上去,想看一看古时小姐的绣楼是什么样的。不得不说,以前的人家房间是真心小啊。。。。

古代小说中常见的拴马桩和下马石,古代身份地位的象征。

王家大院从出发到回到平遥用了一个上午的时间。中午是在南大街的天元奎客栈吃的饭。一起拼车的同客栈的一对情侣,其中那个姐姐竟然也是无锡人~那位湖南小哥也特别有趣~一起游玩王家大院后,我们又一起在南大街逛了逛,他们又请我吃了中饭,真的是很有趣的一对这是我在平遥遇到的第一个缘分

下图是平遥著名的过油肉,其实我真心没吃出来哪里特别了,不知为何很有名。。。还有平遥的牛肉,可能因为我饮食比较偏南方,对我来说他们的牛肉简直咸的要死。。。

店里的两只猫,一直窝在那位姐姐那里不肯走,姐姐说她家里也有两只猫,走到哪儿都有猫缘

吃完午饭与他们俩告别,继续一个人的旅程。去逛了大名鼎鼎的日升昌票号,其实这些票号个人觉得只逛一个日升昌就足够了,里面的房间都是大同小异。如果你人少的话根本不需要请导游,因为几乎每间屋子里都有人在讲解,蹭一下导游就行了。
因为没有订到红灯笼的房,下午就回去把行李搬到了另一家客栈——鸿锦泰贵宾楼,其实他们离得很近,都在北门附近的那一片小巷子里。他们家是个大院子,里面有两架大秋千,我的最爱~

放完行李休息一下就又出去浪了。因为平遥的所有景点都是六点多就关闭了,所以赶紧赶往县衙。抄近路在小巷子里穿行,其实反而是这个时候更能感受到这个古城的独特气韵,坑洼的砖墙,骑着自行车的原住民,跑来跑去的孩子,坐在门口聊天晒太阳的老人。。。。。这些小巷中没有南大街北大街的喧嚣,夕阳下这样真实而安静的古城才是最美的。

古县衙在南大街附近,挺大的,很值得一看。因为我是一个人,所以一路蹭导游,这种地方真的很需要导游的讲解,不然你都不知道该看什么。。。

古时候县衙里六房(对应六部)都是在大堂下的,在县太爷眼皮子底下

古时候的刑具。。。

这是县衙的大堂,那两块青石印子都是硬生生跪出来的啊

县衙有好几个堂,层层递进,最里面是县太爷居住的地方。里面还有个大仙楼,据说供奉着狐狸大仙。最近出了个电视剧叫大仙衙门,里面也是讲衙门后有个大仙楼,不知是不是以此为灵感的。

站在大仙楼上拍风景

县太爷的小花园,还挺精致的。

县衙内有楼梯登上听雨楼

逛累了,就去吃晚饭。晚饭是在蚂蜂窝上好评较高的喜迎春酒店(三碗不过冈),就在南大街,吃的飞刀削面。面和汤都挺好,但还是那个问题——牛肉真是太咸了啊!!为什么平遥的牛肉都这么咸!!

晚上了,在南大街闲逛。可能因为不是节假日也不是周末,街上人并不多,只有灯火依旧通明。遇见了一个有意思的小店,我在平遥等你,很多人在小店门口留影,进去的人却寥寥无几。一时好奇进去看了看,小店很精致,但说实话并没有什么平遥特色。路过了几间酒吧,里面坐着的人也寥寥无几。走得累了,又架不过门口小哥的热情,就随便走进了一间。结果就这样,遇见了另一份惊喜。

在酒吧里随便点了个无酒精的果饮料(不要笑我宝宝从不喝酒),听着歌玩手机。过了一会儿旁边桌坐下来一个女生,也是一个人点了酒就在看手机。听台上鬼哭狼号了两首歌后,她突然把手机伸到我面前,上面竟然是我坐在红灯笼客栈大院里的照片!她说她就觉得我很眼熟但想不起来什么时候见过我,翻了照片才发现她在刚到客栈拍照的时候把我也给入画了。那时我正在等老板娘退房,她进来的时候我还和老板娘一起陪她坐了一会儿没想到在这里又遇见了。
就这样聊了起来,我们两个女生,都是独自一人来到平遥散心;一个从无锡,一个从苏州;一个97年,一个79年,就这样在离家乡几千公里的地方两次相遇,而且相谈甚欢。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奇妙的缘分。

从酒吧出来,外面下起了小雨。地面被冲刷的很干净,泛着光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第三天一早起来,在北大街随便找了家小店吃了早饭。一份豆浆,一个手工月饼,一笼蒸饺。豆浆有些凉了,但那个蒸饺不知是什么馅的真心味道不错。

吃完早饭就去爬城墙啦~最期待的一项~

从拱极门(北门)经凤仪门(西门)一直走到迎熏门(南门),我一共走了两个小时,中间一大段时间都是城墙上只有我一个人,只有在三个门附近会有几个人影。在城墙上俯瞰下面的民居,那感触是完全无法用语言表达的。从南门下来,去逛了文庙和城隍庙。人不多,有一股淡淡的烟火味道。

走了一上午实在太累了,又正赶上饭点各个餐馆都是爆满,于是在南大街随便找了家饮品店坐着休息一会儿。

几个重要的景点都逛完了,剩下的其实都没什么太大意思。值得一提的是协同庆有个地下金库,可以去看看。里面还有个蟠龙柱,据说很神奇,很多人在摸。又溜达了一会儿,就去了德居源吃饭,真心不愧是好评超高的店,点了一个拔丝山药和香辣莜面鱼都很好吃,分量不大一个人完全能解决,不是很贵。小店就在天元奎对面,店面不大,有两层。

下午继续在南大街闲逛加拍照,在一家店里刻了个印章,为了便宜没选好玉,但大爷刻的字还是不错的。时间已经快了,慢悠悠回客栈收拾行李,打个车送到车站。路上下起了大雨,算是为我送行吧。

关于花费

王家大院(学生票):30
王家大院拼车:50
共计:————————————————1536

以上是车费+住宿+门票,不包含吃喝玩乐的费用。我所有费用加起来在两千左右。

引用 野有蔓草 的图片:

都没有什么人呀

2016-06-27 16:50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6-27 17:26

引用 前方有逗比 发表于 2016-06-27 16:50:51 的回复:

都没有什么人呀

回复前方有逗比:这张图是从客栈出来的小巷子,属于居民区,游客大部分都在南大街北大街那边的~

2016-06-27 21:20

2016-07-01 23:41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7-04 10:50

请问红灯笼客栈是在哪里预定的呀

2016-07-15 19:13

引用 小雨滴 发表于 2016-07-15 19:13:55 的回复:

回复小雨滴:携程网

2016-07-16 21:18

引用 douguangle 发表于 2016-07-04 10:50:30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douguangle:谢谢😊

2016-07-16 21:19

引用 野有蔓草 发表于 2016-07-16 21:18:48 的回复:

携程网

回复野有蔓草:谢谢,打电话问啦,说是他们的房间住不下三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