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六月,厦门看海~说走就走的5天4夜(详细攻略)

空白... (南宁) LV.5
2016-06-27 15:41 3048/5
  • 出发时间/2016-06-17

写在前面

第一次写游记,好紧张~~~
虽然去过不少地方,但还是没有写游记的习惯,主要是因为懒
这次应广大群众要求,贡献第一次哈哈哈
本来也是没打算写游记的,所以照片就拍得比较少,关键都还是摄影小白技术也不好
然后又有点健忘,就会写得没头没脑的,你们就把它当作旅游流水账来看吧
但还是希望我的第一次能给你们提供有用的信息~

出发前

一直很想去厦门,看看鼓浪屿
从学生到老师,我所有的假期都是传说中的旅游旺季
每到黄金周电视里播报着鼓浪屿被挤爆的新闻,我就一直等一直等。。。
终于!好不容易在传说中的淡季刚好有几天时间,所以毫不犹豫说走就走~

行程安排

时间:2016.6.17~2016.6.21
地点:南宁厦门
花费:2人合计大概6000
摄影:索尼微单 a6000+iphone 6plus
景点:鼓浪屿厦门大学、南普陀寺、顶澳仔猫街、曾厝垵、铁路文化公园、中山路、环岛路滨海步道

交通 ✈️

机票是6.1在去哪儿提前订的,往返都是山东航空
2人往返机票总价1800(含税+机建燃油),果然是淡季啊~
出发前几天就收到信息说飞机延迟一个半小时
但是到了实际起飞那天,比延迟后的时间还要再晚半个多小时~~

免费地图

出机场的路上有免费的手绘地图~

环岛路滨海步道

秉承着要睡到自然醒再出门的原则
所以我们那天差不多下午2点才出门,吃完东西大概4点就直接去海边看海啦
远看海水还是蓝的,但是下到海里发现海水有点混浊啊,是不是海鲜太多啦啦啦~

推荐路线:起点白城沙滩,沿海一直走
推荐时间:傍晚一直到夜幕再到天黑

天气很好,沿着海边一直走,心情十分美丽~
那种拥抱大海的心情,妙不可言啊
因为要来看海,出发前两天亲手给不二做了紫色套比基尼,手工不好请自动忽略
为了跟不二配一脸,我还特意穿了紫色的裙子哈哈哈~

在这么美丽的沙滩上,用不同的表达方式诉说着不同的心情
有祝福,有表白,也有小朋友的奇思妙想,整个沙滩就像个大型的天然书画展~
那天恰好父亲节,我也在沙滩上写下对爸爸的爱

一路上看到有钓鱼抓虾,有游泳玩水,也有在沙滩上玩耍,还有海上遛狗的

木栈道~石子路

虽然没有走完整条沿海步道,但有两段是我比较喜欢的
一个是木栈道,一个是石子路,位置大概是在曾厝垵对面(上面发的地图有标记)
这两段离很近,木栈道走下去大概两三百米就能看见海边的一堆石头啦~

站在延伸至海面上的木栈道,所有的烦恼都被眼前的美景所取代
虽然厦门的海不是最美的,但是成千上万的游客足以证明它的迷人之处
不同于一般的沙滩,环岛路上有一段石子路,也是一大风景啊

环岛路上有好多卖冰棍冰椰子的大姐大叔,我比较喜欢青椰,15~20块一个
两个人喝完椰汁后叫大叔帮劈开,里面的椰肉才是我的最爱啊!
像果冻一样滑滑嫩嫩的,但是比果冻好吃太多啦~

月夜下的海滩

赤脚走在细软的沙滩上,吹着海风听着海浪,看着如此美丽的月亮,心都醉啦~
夜晚的海滩热闹依旧,但跟白天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特别是当晚的天气很好,月亮很圆~心情真是美到爆
所以有时间的建议晚上到海边多走走~

月亮这么圆这么亮,还离得这么近,玩心大起~

日出 🌄

我对日出有种莫名的执着和热爱
所以每去一个地方都想要看看那里的日出和日落~
这次明明住在海边,却在酒店里面看日出,我们也是太懒了~
当太阳从电线杆后面升起来的时候,真是恨不得把那根电线杆拔掉啊
相信我,再厉害的海景房也比不上辽阔的大海啊~
所以看日出一定要去到海边啊
这也成为了我本次旅行最大的遗憾。。。
留个念想吧,我还会再来的~

骑车环岛 🚲 🏍️

去到环岛路,有很多租车的,各种单车,电车
考虑到出来玩不能太累,所以我们租了电车,嗯~终于有车可以随便逛了
但是开着开着,就发现有些地方是限电车的 然后看到交警各种躲
真是太惊险刺激了!躲了几次心好累~还是回去还车
所以电车只能在环岛路上开,不然被交警抓到是要被扣车的
我们也是被晒傻了,拿50块钱租车还不如直接打车
而且白天太阳这么晒,也不太适合骑车吧
晚上骑车还不如下到海边去散步~

铁路文化公园-顶澳仔猫街-南普陀寺-厦门大学

这几个景点是连在一起的,都不用门票,一天可以走完
前提是不要出门太晚,并且要有足够的体力,毕竟走完一天下来也是够呛了

推荐路线:铁路文化公园-顶澳仔猫街-南普陀寺-厦门大学

铁路文化公园

我们那天是中午大概1点吃完早餐直接打车到铁路文化公园的起点,开始一天的暴走
铁路文化公园全长5公里,只有两个地方比较适合拍照,也是人家去的比较多的
一个是旧铁路,一个是隧道。如果只是想去拍照,可以不用走完全程
直接叫司机搭去那个石头的入口处,前后就是了
重点提醒!公园里面蚊子超级超级超级多多多!!!我们都被咬疯了!
所以防蚊措施一定要做好!!!

顶澳仔猫街

从铁路文化公园的隧道出来之后,再走几分钟就到顶澳仔猫街了
猫街里面有个猫咪博物馆,也是唯一的一家
说是博物馆其实就是一家猫咪主题商店
里面有蛋糕饮料,各种猫咪造型的商品,当然也有真的猫咪
听说猫咪都是很厉害的品种,但因为我不熟悉所以也看不太懂
猫咪是锁在一个类似公车造型的玻璃房里,想进去看是要给钱的
不过有时间限制,好像是30块钱10分钟吧,具体也记不太清楚了

南普陀寺

猫街出来再走几分钟,就到南普陀寺了,寺内有免费赠香
上到寺院后五老峰半山腰有个平台可以看到厦大全景和海景,很漂亮~
开放时间:8:00-20:00

厦门大学

普陀寺出门往左手边走几分钟就能看见厦大南门了
游客只能从南门(思明南路,靠近南普陀寺),西门(厦大西村站)进
其他校门只能出不能进
周一至周五每天12:00-14:00限客1000人。其中南门限客700人,西门限客300人,
每天17:00以后不限游客人数,刷身份证入场
周六和周日不限游客人数。

厦门大学很漂亮,有时间可以慢慢逛
推荐景点:情人谷、芙蓉隧道、芙蓉湖

情人谷

就跟名字一样,一个适合约会的地方,风景优美,鸟语花香~
路线跟地图上画的是一样的,看不懂就问人吧,因为手机导航是找不到的
去到那里发现情人谷变成了思源谷~蚊子也是不少啊

芙蓉隧道

厦大必去~各种涂鸦非常不错
正好赶上毕业季,好多帅哥美女在拍毕业照~

曾厝垵

如果你从芙蓉隧道出来,就再从厦大学生公寓坐旅游2线
然后到珍珠湾或者科技中学下车,再顺着海边走,就到曾厝垵小镇了~
因为那天我们走累了,就没去曾厝垵
厦大芙蓉隧道一出来就直接打车去小眼镜吃海鲜大餐啦哈哈哈
其实我觉得跟环岛路一起逛会更好,因为曾厝垵就在大概木栈道的公路对面
海边逛饿逛累了就可以到曾厝垵去吃吃喝喝了
吃饱喝足出来又可以继续海边散步啦~

曾厝垵里各种巷子,各种店,各种小吃各种商品应有尽有
路小人多,属于那种去了会后悔,不去也会后悔的地方
路过一家很美的花店,好喜欢~

推荐路线(1):环岛路滨海街道-曾厝垵
推荐路线(2):铁路文化公园-顶澳仔猫街-南普陀寺-厦门大学-曾厝垵

中山路

中山路步行街,很多特产店,方便买手信
很多著名的小吃也在中山路或者附近
因为好喜欢花,看到满是花的背景又忍不住去拍照啦~

鼓浪屿

厦门必去~建议提前买好船票,避开周末,节假日

游客统一在东渡邮轮码头上船,上岛至三丘田码头是35元;到内厝澳码头是50元。
18:40前,回程(出鼓浪屿)船班可任意选择在【三丘田码头】或【内厝澳码头】乘船返回【邮轮中心码头】。
18:40后,回程(出鼓浪屿)船班只能在【三丘田码头】乘船返回【轮渡码头】。

鼓浪屿联票100元,学生证半价;包括日光岩、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皓月园(郑成功雕像)、八卦楼(风琴博物馆)、国际刻字馆五个景点。五个景点都飘了一遍,觉得最有价值的有两个,日光岩和皓月园。

有人一上岛就把伞给弄丢了,所以只能拿地图挡太阳了

鼓浪屿很小,但是很美,随手拍都是风景。一路上遇到很多新人在拍婚纱照,
还在一条路上同时看见4对新人在拍照,也是美出新境界了

鼓浪屿街道短小,纵横交错,就像迷宫一样,一不小心就会迷路其中~
我们也是一边看地图一边看路牌,在迷路中找路。。。
路上遇到一个到处找女儿的妈妈,看着她满头大汗地寻找就知道她内心有多焦急
所以,带小孩去的父母一定要看好,因为一转身就不知道会跑到那条路上了

龙头路商业街

鼓浪屿最热闹的地方
各种吃的喝的买的都在这几条街上了

郑成功纪念馆

日光岩的西林入口处进去,免门票
但周一闭馆,刚好我们是星期一去。。。

皓月园

皓月园,就是那个巨大郑成功雕像的地方。单张门票15元
因为是收费景区,所以人很少
里面有一大片沙滩,还有我喜欢的凤凰
而且郑成功雕像的位置可以很好的远眺厦门本岛,风光极好

日光岩

7:00以前,18:00以后半价,30元/人,全票60元/人,晚上20:00关门

日光岩顶峰为鼓浪屿的最高点,站在这里,你可以将周围的岛屿海景风光尽收眼底
那种登高远望的心情,不是我们在平地上所能想象的。天气好,厦门本岛也清晰无比
在这里吹吹海风,留下一张头发飞舞的照片是个不错的选择
建议女生不要穿裙子,因为海风真的很大

6点以后园内的游客基本都已经在顶峰等日落了,我们也是其中之二~
顶峰的看台几乎挤满了人,好不容易占据了有利位置,然而太阳落山的那头被厚厚的云层遮住了。。。

夜幕下的鼓浪屿

日光岩下来天已经黑了,夜幕下的街道虽然安静但却迷人~
如果想要漫步鼓浪屿,建议晚上~

此时的龙头路依然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返城

因为我们懒得搬行李,所以就没打算在鼓浪屿
大概晚上9点就从三丘田坐船回厦门了,5分钟就到轮渡了
早上买的船票是来回的,所以回厦门不用再买票,刷身份证直接上船
在船上看厦门的夜景也是种享受啊~

盖章

鼓浪屿特色之一,就是盖章
所以有好多小年轻拿着盖章本穿梭于各种店铺找章盖
盖章本要20块钱,我还是直接盖在地图上吧,也是很有feel呢~

吃货心得

作为一个专业的吃货,出发前就查了一大堆厦门特色小吃

莲欢海蛎煎

莲欢海蛎煎是别人游记里重点推荐的
海蛎煎20块一份,味道其实一般,没有别人说的那么厉害

地址:中山路局口街局口横巷4号

八婆婆烧仙草

八婆婆烧仙草也是别人游记里推荐的,6块钱一杯
买了两杯奶茶味的,觉得一般,但确实蛮便宜的
他们家还有个豆花粉丝,就是豆腐花加红薯粉~味道我就不评价了

地址:中山路,曾厝垵

阿明蚵仔煎

在去买八婆婆烧仙草的时候,
看到旁边的台湾阿明蚵仔煎很多人排队好像很好吃的样子
但因为当时已经吃撑了不然都想买个来试试看了
后来才知道这个也是人家极力推荐的~

地址:中山路八婆婆旁边

1980烧肉粽

第二天去了1980烧肉粽,这个我要推荐
样子看起来跟一般的三角粽差不多,但个头比较大
口感跟平时吃的糯米粽不一样,有点沙沙的
因为是烧肉粽,里面的肉稍干,但味道也还是不错的
还有他们家的沙茶面,跟我以前吃过的面味道是完全不一样的
样子不是很好看,我觉得还是蛮好吃的,也是蛮大碗
他们店小吃也不少,价格也合理,可以试试

推荐:烧肉粽+沙茶面(招牌套餐25块)
地址:中山路局口街局口横巷4号

小眼镜

到了厦门不吃海鲜就亏啦~所以我们去了传说中的小眼镜
那天我们是从厦大直接打的过去的
跟司机说去小眼镜之后,他也是跟我们讲那里又贵又不好吃啊,去哪里才好啊什么的
我们没有理他,自讨没趣之后他也不说话了
提醒大家啊~不要相信出租司机,都是坑!

到了小眼镜之后发现真的是要排队的,但是不久,大概十几分钟吧
进去看了菜单之后真的有吓到!因为根本就不贵!
我们两个人点了4个菜,好像是150吧,没有茶位费,不过碗筷要1块钱
花蟹是清蒸的,很清甜~鲍鱼和丝丁鱼是酱油水,也好吃哦
酱油水是那边的特色做法,没吃过的可以试试
我想说的是那个神奇的丝丁鱼啊,口感跟日本豆腐好像,滑滑嫩嫩的,好喜欢啊~
那天我们去的比较晚,差不多有8点了吧,所以很多海鲜已经没有了好遗憾啊
很多人会说当地人都已经不去小眼镜了,但我不是当地人,我是游客啊
所以我推荐游客去小眼镜,好过去其他地方被宰,而且味道也还不错

熊如意厚吐司

厚吐司,推荐熊如意,曾厝垵大门走进去不远就能看见了
这个是抹茶红豆冰淇淋,我喜欢
吐司绵密口感好,配上冰淇淋简直美味~
之前在曾厝垵另一边吃过一个好像叫八口厚吐司,不喜欢

赖皮鸭

赖皮鸭,做法跟片鸭类似,经常会见有人排队
但我觉得不好吃,30块一份,还不如买只烧鸭呢~

马迭尔冰棍

重点推荐鼓浪屿的马迭尔冰棍,超级好吃!
如果你去过哈尔滨,你就应该知道马迭尔冰棍有多火~
今年寒假我去哈尔滨,零下十几二十度还坚持天天吃马迭尔~
哈尔滨5块钱一根,在鼓浪屿要15块,但我保证你吃过之后不会觉得贵,还会想再吃

梅花冰

台湾的冰淇淋,也是15块
我买的是凤梨味的,味道也是不想评价了

康家龙头海蛎煎

听说是鼓浪屿上的老字号,康家龙头海蛎煎也是别人游记里重点推荐的
15块一份,加虾仁20块。但我觉得不好吃,还没有莲欢海蛎煎好呢~

地址:鼓浪屿 龙头路189号近福建

林氏鱼丸

林氏鱼丸和林记鱼丸,傻傻分不清楚
人家推荐的是林记,结果看见林氏就去排队买了,20块一份
因为本身也不爱吃丸子类,所以也没觉得好吃

地址:鼓浪屿龙头路

沈家闽南肠粉

这个也是别人游记里重点推荐的,但是排队人好多,就没试

马拉桑果汁

马拉桑是手工压榨的纯果汁,好像是15一杯吧,记不太清了
味道还行,比喝奶茶什么的好多了~

地址:鼓浪屿龙头路

张三疯

大名鼎鼎的张三疯,好像很火的样子,经常都有很多人排队
一直不怎么喜欢喝奶茶,本来没打算要买的,但是看到那么多人也好奇想试试
进店才知道张三疯只卖欧式奶茶和锡兰红茶这两种,都是20块一杯
各买了一杯,红茶一般,奶茶还行,没有想象中的甜腻,里面有葡萄干和果仁
然后给闺蜜带了袋泡奶茶,50块一罐

推荐:欧式奶茶
地址:鼓浪屿街心公园

土笋冻

厦门最著名的土笋冻!看着也是不敢吃啊~是沙虫做成的果冻啊啊啊
据说厦门最地道的土笋冻是:天河西门土笋冻

地址:斗西路33号(靠近中山公园西门)

吴再添小吃店

厦门老字号的综合小吃店,便宜好吃~
地址:禾祥西路美湖路25号之7号

黄则和花生汤店

综合小吃店,花生汤必吃~
地址:中山路22号(肯德基对面)

海底捞

作为海底捞的忠实粉丝,企业文化早已深入人心
已经变成了我每到一个新城市的必去之地~
每次去都刷新了我对排队的认识。。。
都说海底捞“有毒”~你不去怎么知道毒在哪里呢

在微博上看到这个也是要笑死我了哈哈哈

吃货收集

出发前收集了一大堆厦门小吃啊,但是也没机会去吃完
现在把它分享给你们,你们代替我去尝尝吧

华沙茶面
地点在中山路附近,比较绕,门店很小,基本是坐在矮凳上吃的,味道很好
四里沙茶面:藏在菜市场里的地道厦门
地址:金榜路四里菜市场老店(距离南湖 公园很近)
乌糖沙茶面:每天限量,去晚了就吃不到的火爆沙茶面店
地址:民族路民族路60号(距离厦大很近)

浮屿大同鸭肉粥店:早餐夜宵好选择
地址:厦门厦禾路174号(大同小学对面)

明月虾面是老厦门无人不知的老字号,和浮屿大同 鸭肉粥仅几米之遥~
地址:思明区 厦禾路180号(大同 小学对面)

局口拌面:卖各种海鲜小炒,鲜汤及拌面。下午三点以后才开门,是古早味的拌面
地址:中山路局口街局口横巷

金宝油葱粿:厦门最好吃的油葱粿,除了油葱粿这家的麻糍和蒜蓉枝也很出名哦
地址:思明区厦禾路斗西路公交站点(BRT也是斗西路站)旁

阿卿春卷:没有店面,只是一个简单的招牌和扁担,却需要排长长的队
地址:中山路局口街口(女人街口)

叶氏麻糍:厦门唯一没有店面的中华老字号
地址:鼓浪屿龙头路街口;
中山路局口街口位置。(排着长长队伍的小推车就是啦!)

龙头路鱼丸汤店:鼓浪屿上的金牌老字号
地址:鼓浪屿龙头路183号
三真丸子:现做现卖的墨鱼丸和鲨鱼丸汤等
地址:思明区故宫路84号(近建设大厦)

★建议吃货线路一:中山路步行街(从轮渡往文化宫方向)依次可以吃到:
黄则和--叶氏麻糍(分店)--阿卿春卷--莲欢海蛎煎--局口街拌面--1980烧肉粽

★建议吃货线路二:禾祥西路美湖路25号(吴再添)左拐厦禾路方向走,到第八菜市场止,依次可以吃到:吴再添小吃店--西门土笋冻--金宝油葱粿--三真丸子--四里沙茶面(分店)--浮屿鸭肉粥--明月虾面--扁食嫂“赖厝埕扁食府”

写在最后

厦门是个干净漂亮的城市,这么美丽的地方不适合快节奏,要慢慢游~
所以非常适合小情侣小夫妻去度假,就算只是在海边散步都会觉得很浪漫~
可能是我比较喜欢大海才会有这种想法吧哈哈
但是现在鼓浪屿很多地方都在修建,多少都会有点影响出行吧

终于终于写完啦~第一次写也是费了很多脑细胞啊~~
虽然还是写得乱七八糟,希望对你们出行能起点作用吧
要是觉得还不错就给我点赞吧,说不定我以后还会再写啊哈哈哈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6-28 12:26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7-04 01:00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7-04 11:50

引用 最爱今市子 发表于 2016-07-04 11:50:26 的回复:

回复最爱今市子:厦门是个休闲的城市,一个人慢慢游也是可以的,而且游客这么多也不怕没人帮你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