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心事满满的女孩,一场说走就走的散心,感谢芽庄

蒲欧 (成都) LV.3
2016-06-27 15:53 466/7
  • 出发时间/2016-06-11

关于说走就走

两个心事满满的女孩,对于我的两个月和她的一个月,我们迫切需要做一件事——散心
只是念叨过却没有真正想过的说走就走,因为从了千疮百孔的心,竟然突如其来的实现了。
我想这次疗伤之旅之后,我们都能成为更随心,更热爱自己的女孩。

关于行程的确立

说到我的两个月和她的一个月,是我们都再也不愿提起的时光,当我们都快要崩溃的时候,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就这样开始了。
我一直觉得世界上的所有事情都是缘分牵引的,像是我们各自本该这个时候结束的旧生活,像我们之间千丝万缕的人生经历,像这次突如其来的说走就走。
tips:不管是自由行还是半自由或者是跟团,都建议出发前一两天抱团,这种包机游旅行社会在出发前甩卖剩余位置,价格就会比早定的便宜。另外,越南是个对中国不太友好的国家,不建议像去泰国那样全程自己走,其实把一些事情交给旅行社可以为自己的行程省下很多麻烦。

关于出发前

虽然比较匆忙,但是我们想要自己最美的样子来告诉自己世界上还有太多美好,我们便是自己心目中的最好。
所以装备一样都不能少,因为比较匆忙,在淘宝找了成都本地的卖家上门挑选了3套长裙。剩余的装备都在一天之内备齐打包,两个人一个不大的箱子装下了所有身外之物,剩下的就是想要留在那里的心里的沉重。

晚班包机邂逅芽庄的早上

行程的第一顿是打包的晚餐销魂掌,因为害怕夜班机的煎熬,先补充一点能量。接下来就是手续的办理,旅游合同,签证资料,移动WiFi,越南盾,登机牌,安检,过关。这是为什么要提前2小时到机场的原因。
飞机还是一如既往的晚点了,我们听着发动机的轰鸣,用不好的睡眠来期待会怎样迎接我们的芽庄的早晨。
tips:夜班机最难熬的是机舱过于殷勤的冷气,所以有机会拿到毛毯一定要拿,盖着毛毯好歹能睡一会,不盖根本冷到不能睡。

这个混搭的小城

虽然曾经是地理很好的文科生,但是对于越南的历史地理确实不在我们高考范围,只知道这是一个备受殖民压榨的国家。
所有经历过的事总会有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去过中国的很多沿海城市,抛开那些被殖民的伤痛,留下的是色彩斑斓的异域风情。
芽庄同样是这样一个存在。一上午的休整,一下午的市内游,从看到芽庄的第一缕阳光开始,到太阳渐渐影入海那边的山坡之下。
我知道,最后离开的时候,我会满怀感激,

邂逅芽庄第一道阳光

从芒青9毛rmb的水到6元一个的椰子,7元一个的椰子冻,10元左右的小榴莲,6元一瓶秒杀国内所有的tiger啤酒,还有200元的大龙虾,这一整天我感受到了这个小城深深的善意。

佛教、基督、妈祖。散落在小城各个角落的宗教,让来这里的人深深体会到混搭的风情。
最后的泥浆浴让我们一整夜和一整天的旅途疲惫一扫而空。
tips:要住芒青的小伙伴,也不知道为什么,芒青大厅一侧的小卖部买的这种水比外面便宜好多,人民币9毛钱。发现这个秘密以后,我们每天出酒店和回酒店的时候都会在那里买水。

有点点失望的出海

如果要给芽庄之行的这几天排个优良的话,这一天会排到最后。
到行程第二天我们才真正感受到了东南亚沿海小城的“热情“伴随热浪的行走,50+的防晒都不管用。
泰国我是没有去过的,国内的海边也只去过青岛,这算是热带海滩的第一次邂逅,虽然整个一上午因为暴晒和晕船引出了不好的情绪,但第一次和海滩的亲密接触还是让我们非常高兴。

晚餐系列:唯一能吃完的酸汤+米饭,炸春卷(越南特色),方便面做的炒面。

坐煤油船出海真的需要非常耐颠的体质,从不晕车晕机晕各种的我到最后都快撑不住了,船餐虽然是一种不一样的体验,但是真的尝尝就好。
tips:芽庄一些未开发完整的小岛如果选择自由行就不用去体验了,除了坐在收费的沙滩椅上发呆或者在水里泡着暴晒就没有其他好玩的了。
晚餐是逛了夜市后路过的一家带西式的酒吧,点了炸春卷、炒面和酸汤。热带气温的烘烤,这碗爽口的酸汤真的像救命神药。越南的大米其实是很好吃的。

我们需要这样的气氛

这是睡饱了精神满满的一天,也是完全忘记不开心的一天,因为这种气氛,一种我们都太需要的气氛。
让我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玩过很多游乐场,芽庄珍珠岛的游乐场设备顶多只能算三流,但是偏偏这个游乐场建在一个岛上,连接陆地和小岛偏偏又建了亚洲最长的跨海索道,偏偏这个的沙滩又软又美,偏偏这里的海景苍茫大气。少了刺激了游乐设施,却多了好多惊喜。就像我们匆匆走过的人生,不去追求太多就能获得更大的惊喜和快乐。

错过的滑翔伞,错不过的海景夕阳。

东南亚给我最大的惊喜是处处可见艳丽活泼的色彩。

排了两个小时坐到的高山飞车,缓缓上行途中有美到窒息的三角梅,刺激的下行可以看到大海和远山。
这是芽庄之行唯一一次排队,但是一个字:值!

看起来小小的俄式城堡,里面整点上映4D电影(小朋友会很喜欢)
夜幕降临趁着灯光和云彩特别美。

这段时间的芽庄云层比较厚,但云是天幕最好的装饰。

行程的第三天,也不知道为什么,感觉自己已经在这个小城待了很长时间了。
熟悉了这种每天顶着烈日、带着期待出门,踏着星光,吹着海风,满载轻松愉快回来的状态。
时间和环境在为慢慢治愈着我们。
tips:半自由团珍珠岛属于自费项目,但是特别适合心情不好的小伙伴。相比国内每个项目起排2小时的游乐园,这个太人性化了。
岛上欢乐的气氛可以带出每个人的笑脸。完全不需要带吃的,所有吃的都很便宜,有一家看起来像韩国乐天的炸鸡店,20几块钱两个人能吃到剩下。上岛有两种方式,快艇和索道,我们上岛用了快艇,下岛用了索道。

像当地人一样感受小镇生活

行程第4天,期盼的自由行终于来了。看过很多攻略说过,去海边睡到自然醒会感觉人生很美好。无奈自己心病重,自然醒已经好久没睡过了。因此,我们吃了这几天以来最悠闲的早餐,不化妆不收拾,穿着睡衣就去了。
早饭完毕出门感受小城生活。
两个纠结症严重的女孩选来选去竟然选了路边摊,没有惊喜,也没有不好。就是越发觉得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
旅行就是从自己待腻的地方去别人待腻的地方,所以就算再难找,也要感受下腻的滋味。
在街上游走,跟小贩讨价还价,吃当地人最爱的美食,在傍晚的海边日落中喝传统咖啡,在星幕下躺着发呆等酒吧热闹起来。

街上随处可见这种带异域风情的餐厅,所以我们眼花缭乱了。

路边摊的小意外,咖喱牛肉汤其实没有酒店的好吃,不过我们现在才知道这是要配着满大街都有卖的面包吃的。
酒店早饭中我们嫌硬的面包,吃起来特别香。

蚂蜂窝上推荐的这家越南菜,这两年上点年纪,对清汤的火锅越来越爱,特别是这种带海鲜的。虾很新鲜很大只,鱿鱼完全吃不出国内死鱿鱼的那种难嚼的口感,牛肉也很棒。越南人最爱的蔬菜也是我最爱的蔬菜——空心菜,烫火锅也很棒。

海滩酒吧的椰子和冰淇淋,是这几天最贵的花费,不过就这环境:值!
因为酒店不让带榴莲和芒果进入,到这一天我们才吃上便宜又好吃的芒果。
每天必来一瓶的tiger啤酒,筷子上是海鲜火锅餐厅的名字。
五指岩海边咖啡店的传统滴漏。

我们酒店也在海边但是没有这种沙滩上的酒吧。这家在离芒青很近的地方,我们那天穿得很游客,也正好搭配这样的气氛。
星空、沙滩、懒人沙发、木桌、煤油灯还有全程最贵的椰子和冰淇淋。感觉在这里发呆再睡到天亮都可以。
虽然心情还没有美丽回来,但这已经是我有生以来最美的夜晚了。

跟老板用撒娇居然又送东西又少钱。

纯~~~百香果,这酸爽~~~

欧美人也特别爱路边摊,而且他们大多数会用筷子,菜单上的中文应该是直接用翻译软件翻的,读起来,呵呵呵。。。

享受自由的一天,安排了所有想要在这个小城安排的事。闲逛、吃好吃的、找一个咖啡店小坐、沙滩酒吧的惊喜。
这是一个小到不起眼的海边小城带给我们所有的惊艳。
如果让我再选一次,需要散心、静心、养心的时候,我还是会选择这样的小城。因为我不是去感受旅行的休闲,是想要找回一个自己。
tips:越南菜偏酸甜口,大四川的小伙伴长时间吃可能有点受不了,所以请自备老干妈饭扫光这种东西吧。咖啡发源地其实在热带,我们以为咖啡很牛逼的欧美其实都是从热带国家进口咖啡豆的。越南传统的咖啡好像是加炼乳的,用最原始的滴漏冲泡,但是那种醇香真的秒杀星爸爸几条街,五指岩的咖啡折合人民币6元,咖啡店也有现磨咖啡粉卖。

怎么说这一天

怎么说这一天,带着复杂的心情吧。
芽庄的最后一天,这两年的旅行,就这一次走的时候最不舍。
但是最后一天的行程确实不得不参加的购物
幸好我们结束在五指岩的咖啡馆,同样的位置,同样的传统咖啡,看着太阳慢慢落入西边的远山,收拾好行装坐上去机场的大巴。
也算是挥别芽庄最好的方式。

五指岩的咖啡香闻一闻都提神。

挥别芽庄最后一天的阳光。

一整个半天都在购物,我们吃了一整个半天的山竹。

购物过程中我们自得其乐
一路吃够了山竹、椰子各种零食。
没想到最后一站是我们前一天自己找到过的五指岩。
这里是梁家辉那部法国电影《情人》的拍摄地
电影里有一段台词:与你年轻的时候相比,我更喜欢你现在备受摧残的容颜。
年轻固然好,单纯,澄澈。备受摧残也未尝不美,故事都写在脸上,神秘,动人。
tips:购物呢,看看就行,别轻易掏钱。越南的现磨咖啡很便宜的,价格都在30-60一袋,甩星爸爸好几条街。芽庄当地的山竹个头比较小,但是质量非常好,清甜可口,而且很好剥。

风景完了人物篇

两个人十几套衣服,为了告诉自己:你很美,还有很美好的生活在等待。

珍珠岛装备,方便下水。

闲逛那天,穿得像游客。

芽庄第一天,最浮夸的裙子。

真正晒黑的一天,现在肩膀上还有这件衣服的晒印。

五指岩太美,我们拍了两天。

沙滩酒吧,这种打扮最合适。

有些出行是放松,有些出行是修行,有些出行是寻找。
我们的这一次是什么,就太复杂,太难讲明白。
结果没有最好,但是已经够好了。
我们经历了难以入睡的夜班机,经历始料未及的意外,也经历了想要而不得的心里释放。
同时我们却拥有了人生难得的特殊经历,拥有了长时间寻而不得的心里状态,也拥有了有生以来最大的勇气。
这是缩影一样的人生,不得多求,不会尽失,也没有多得。
一切都是相生相克,平衡循序,无论经历多少苦难,我始终都在相信着:世界能量守恒,人生命运守恒。
最后一个tips:越南机场海关会主动要的小费,同行的伙伴们一定要同仇敌忾,不给就都不给,相信我大国的实力,不容你们欺负。
机场很小,工作人员效率也很低,耐心是最好的良药。
最后,旅行不分高低贵贱,去到很穷困的地方,是一种不经意的布施,去到很发到的地方,是一种不曾有的尝试。这一切都是一种体验和寻找。
愿所有人在不同的地方有不一样的人生体验,也能找寻到不一样的人生启示。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6-28 11:26

引用 sherr_y 发表于 2016-06-28 11:26:37 的回复:

回复sherr_y:哈哈哈,那可以考虑真的去一次

2016-06-28 11:31

越南签证是另外贴条吗

2016-06-30 14:58

引用 蒲欧 的图片:

芽庄?

2016-06-30 16:27

引用 旅行嘉 发表于 2016-06-30 16:27:21 的回复:

回复旅行嘉:是的

2016-06-30 17:34

引用 旅行嘉 发表于 2016-06-30 14:58:33 的回复:

越南签证是另外贴条吗

回复旅行嘉:什么是另外贴条?

2016-06-30 17:34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