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们う间 ❤」‥ 台湾圆梦の旅

• 出发时间/2016-04-22
  • 人物/情侣/夫妻

「 我们う间 ❤」‥

「 我们う间 ❤」‥ 青岛日出の旅     http://www.mafengwo.cn/i/5382204.html
「 我们う间 ❤」‥ 武汉樱花の旅     http://www.mafengwo.cn/i/5382690.html
「 我们う间 ❤」‥ 云南甜蜜の旅     http://www.mafengwo.cn/i/5398676.html
「 我们う间 ❤」‥ 厦门暖冬の旅     http://www.mafengwo.cn/i/5382061.html
「 我们う间 ❤」‥ 青海净化の旅     Loading
「 我们う间 ❤」‥ 北海道小憩の旅 Loading

腻歪着赵先生好久,终于带我去了台湾,嘻嘻嘻,小确幸ing~!
对于台湾的执着,一个是看了10年多的“康熙来了”节目,介绍了太多台湾的美食和风土人情~
另一个则是我心爱的林心如演的电影「遗忘」,让我对九份久久不能忘怀,芋圆!~

我们已经从台湾回来几天啦,好不适应~已爱上台湾
喜欢台湾人的客客气气,喜欢台湾人的热情,喜欢台湾右转机动车主动避让行人,就这点回来后就不适应了
我们的运气很好,垦丁三天东南海洋季风吹着,一点也不暴晒,骑着电动车还有些许冷~台北九份有点点闷热,花莲高雄也是刚刚好,我们一路都没有遇到大太阳和连绵细雨,万岁!嘻嘻

行程简介

2016.04.22-2016.05.01
      十天九夜
Day 1
      出发→台北故宫博物院→士林夜市
      飞机:北京香港桃园
Day 2
      龙山寺→西门町→西门红楼→总统府→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国立台湾大学→国父纪念馆→101大楼
Day 3
      猫空站→九份→金瓜石黄金博物馆→九份老街→基山观海亭
      包车:猫空→九份
Day 4
      九份老街→升平戏院→瑞芳花莲→东大门观光夜市(原自强夜市)
      台铁:瑞芳花莲
      自行车:七星潭滨海自行车道
Day 5
      花莲港→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砂卡当步道→燕子口)→鲤鱼潭
      包车:苏花公路
Day 6
      蚬文化发展馆→林田山林场→光复糖厂→瑞穗牧场→北回归线标志塔→伯朗大道
      包车:山线、海线
Day 7
      后壁湖→垦丁南湾→后壁湖→猫鼻头公园→白沙湾海滩→出火特别景观区
      电动车:西海岸
Day 8
      船帆石→砂岛→龙磐公园→风吹沙→龙坑生态保护区→鹅銮鼻公园、灯塔垦丁大街夜市
      电动车:东海
Day 9
      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高雄→美丽岛捷运站→六合夜市→高雄之眼
      包车:海洋馆→高雄
Day 10
      返程
      高铁:左营→桃园
      飞机:桃源香港北京

注意事项

①购买一张 中华电信 的电话卡,中华电信的信号最好,流量不限,但不能恶意使用。
②使用信用卡消费时,一定提醒收费服务生走银联通道
③大陆中国银行(需提前一天电话预约)先兑换一些台币,不用太多,到了台湾后ATM直接提取会比较方便和合适,建议办张华夏银行卡,提前在里面存好钱,台湾汇率比较好的银行:台湾银行>台新银行,其他的没试。
④可提前购买悠游卡,但是悠游卡在高雄不可以坐捷运,不可以办理退卡,据说2016年下半年高雄就开通悠游卡了,7-11、屈臣氏、康是美可以使用。
⑤租WIFI方便,但是信号一般,容易没电。
⑥通行证,入台证随身携带。
⑦商场购买超过3000可直接在商场退税,需要在机场退税的,需要在开具发票的地方填写退税申请单,保留好统一在机场退税柜台进行退税,没有填写退税申请单不能退税。
⑧便携雨衣、高倍数防晒、太阳镜、蚊虫驱散物品及药品等等。
⑨捷运、公交车上不许吃任何东西,包括喝矿泉水和嚼口香糖。
⑩基本礼仪要注意,不大声喧哗、扶手电梯靠右、一些景点「不得跨越此線」、「不得觸摸」、「內有毒蛇,不得進入」云云的规定要遵守,入乡随俗,不想被戳脊梁骨。

需要提前预约&购买

我们这次出行,纯纯自由行,只要能自己搞定的事情,都自己搞定,搞不定的事情,我们也找到了性价比极高的淘宝卖家,非常赞!给大家做个推荐好啦~
自己购买:
①台铁票:台铁官网 http://railway.hinet.net/index1.htm,不需要翻墙,提前14天售票,每天00:00刷新,有个APP:台铁e订通。
②高铁票:高铁官网 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需要翻墙的,提前28-8天都有,买的早可以买到早鸟票,65折、8折、9折的,也有一种淘宝店家推荐的高铁卷,可以随时去退换当天任一车次的车票,大概75折,但是这个风险也比较大,如果你想做的时间满员,你就不可以兑换了,我们的行程都是安排好的,所以稳妥起见,我们买的固定时间的车次~高铁也有个APP:T Express。
淘宝预约&购买:
①猫空站水晶缆车预约,猫空站官网:http://web.trtc.com.tw/c/gondola/booking/ ,不需要翻墙,看网上说也可以自己预约上,但是我尝试了半天都不成功,一心烦,就从淘宝上约了,5元/人,淘宝店铺:iTaiwan 台湾旅游服务,我们的入台证也是这里办理的噢,服务蛮不错的
②龙坑生态保护区,这个地方是保留了原始的植物和礁石的生态区,非常大自然,含金量很好,如果可以约上的话最好去看一看,赵先生也是赞不绝口呢!这里我们也尝试了自己约,但是要求说领队必须是台湾居民,我们就蒙了,整不明白,干脆也在淘宝上订了,100元/人,这里的参观形式是揪团,最多15人成团,也可以1人成团,如果有瘾的话....会有解说员陪同,费用为1500NT$y一团,所以人越多分摊的费用越少哈~我们是四个人成团,费用中等吧~淘宝店铺:iTaiwan 台湾旅游服务,后来到了龙坑现场,才知道其实我们自己预约成功了,自己预约成功了就是到现场缴费哈~
③包车:花莲一日游、花莲垦丁,我们这两段包车,必须推荐的一个淘宝店铺:Fun台湾,简直了!是我无意中发现的店铺,店主熊哥是台湾居民,很热情呢,我们是四个人,给我们安排的7人座商务车,还赠送伴手礼,熊哥车队的司机师傅也非常平易近人,沿途会给我们介绍很多台湾景区的故事,也会根据我们的时间安排我们的游玩路线,当然,最重要的是价钱!台湾当地人知道我们的包车价钱后都觉得便宜噢~性价比没的说~
花莲港赏鲸豚&垦丁后壁湖深潜:我全在淘宝店铺:Fun台湾预定了,省心又靠谱,均会安排车辆从民宿接送我们到游玩地点,赏鲸豚建议提前吃个晕船药在船上两个小时左右,还要盯着海面,要不是海豚们一直勾着我,不然我早就昏厥了,对喽!我们还超级幸运的看到了小鲸鱼噢~~~船导出海那么多次,也是第一次看到呢,Lucky!!熊哥对接的潜水公司教练服务也超级好,非常幽默,缓解紧张,也会让我们在水底摆出各种姿势拍照~
⑤差点忘记了,还有台北101观景台:http://www.taipei-101.com.tw/ ,不需要翻墙,提前7天售票,在网上提前购买票会便宜些,450NT$/人,现场的话是500NT$/人,而且现场排队的人好多。。。。

干货基本都说完了,下图是我在台湾用的的app们,如果看完觉得有用要点个赞呐!
该开始各种图片记录我们的旅程啦~~当然,还会不时冒出一些小干货咯~~

Day 1:出发→台北故宫博物院→士林夜市

我们这次旅行是跟另外一对恩爱小夫妻一起出发的,发现人多的话不仅可以互相拍照,包车的话可是太幸福了,人均低还不用跟陌生小伙伴拼车,哈哈~

我们本来想买直飞,后来发现直飞不便宜,时间也没有特别满意的,经赵先生姐姐的参照,我们决定从香港转机,这样不仅便宜还可以在香港逗留下于是乎,我就遇到了我一直想买而没买到的迪士尼情侣装~啊哈哈哈哈哈~~我们转机抵达台湾,路程大概七个小时左右。

到了台湾,我们第一站就是台北故宫博物院,据说台北故宫博物院里的文物超级多噢,可惜里面并不让拍照,只能拍了几张外景~
我们在里面看到了「肉形石」还想找找「翠玉白菜」来着,听说是外出展览了,不在故宫里...
看到那些精雕细琢、巧夺天工的象牙制品、玉制品、雕刻品等等,简直了!咱们的祖先真是太能个儿了!!
里面有一个象牙雕刻的球,名字忘记啦,总之就是几十个球套在一起,每个球面图案也不同,是由一根象牙一次性制作完成的噢!叹为观止~!
这个球球也是赵先生最喜欢的一个展览品~~

当天外面有点小闷热,故宫里面空调给的足,逛了几小时,冻得的不行~
那里面可以租一个小设备,200NT$一个,可以讲解各个展厅里比较重要的展览品,不至于走马观花了。

来了台湾必须去夜市啊,我们的肠胃已经开始蓄势待发啦!
虽说士林夜市名气很大,但也就是因为名气大,而已经慢慢演变成了游客夜市,但是故宫博物院离士林夜市很近,我们也就没有舍近求远,不过我们第二天又去了宁夏夜市

这是十全药炖排骨,我们在大众点评上看的,说是评价很好,我们就寻到了一家,作为我们征战士林夜市的开端,后来等我们走出士林夜市,才发现,那一排的“十全药炖排骨”啊。。。估计味道都差不多吧,恩,还把舌头烫了。。

大肠包小肠!一定要吃一个!我觉得超级好吃~~~外面白白的是米肠,里面就是公园小卖部卖的在机器上滚着烤的那种肠~~
❤哦依稀!!

酸梅番茄,电影「撒娇女人最好命」里,周迅推荐黄晓明吃哒,味道还好~

一定要吃台湾的水果呐,又甜水分又多,很好吃~~

真的超级大超级大。。。而且都那么大。。。但是很!好!吃!

真正的“逛吃逛吃”,精疲力尽,肚撑撑的回酒店咯!

这是我们下午出去的时候开的除湿机,等我们回来已经半盒水了。。

Day 2:龙山寺→西门町→中正纪念堂→台湾大学→101大楼

今天的安排是台北文化一日游
龙山寺是台湾颇具代表性的大寺庙,始建于清朝年间,香火极旺~

进入寺庙后,可以免费领取三炷香,在点香处点燃,一定要将香举过脑门,如果没有,也会怀有善意的阿姨操着一口台湾当地话示意你高举香,我觉得是代表对神明的尊敬吧~~

一共三炷香,分别插在三个香炉里,分别拜拜噢~

正门石阶两侧被铁网保护起来的二铜柱是早期遗物,是重要的艺术品呐,
赵先生甚为痴迷~~

从龙山寺我们就直接走到了西门红楼,不算很远,途中还遇到了一个活动,有很多很多卫星直播车在现场呢,赵先生走过去看了看,他们再发包子还领了一个回来,蛮好吃的,哈哈哈哈~

啊~整理照片的时候,发现这张!!
同行小伙伴帮忙拍摄的,好赞~~哇哈哈哈哈,自恋ing~~~

西门红楼一共有两层,一层是个~~唔...类似小集市的感觉,里面卖的都是一些创意的小玩意儿~~很值得一逛,
二层是个礼堂吧,一般都会有商演活动,是要买门票的~~我们就木有上去啦!

从一层有个通道可以走到另一个地方里面超级多台湾的创意小店,可好看,可文艺小清新了这里的二楼可以上去呢~

从西门红楼出来,我们在路上看到有人骑那种租赁的自行车,本来也想去租,可惜发现不能带人,我们就放弃了
徒步前往自由广场 & 中正纪念堂 ,因为整点纪念堂里会有士兵换岗仪式,我们一路狂走~

在自由广场可以喂鸽子呐,我们看到了大片的鸽子,可惜要赶整点的换岗仪式,就没有在鸽子这里逗留,远远的望了它们一眼。。

在自由广场后面就是中正纪念堂咯!

看到中正纪念堂的台阶,我哭了。。。
赵先生告诉我,中正纪念堂台阶共计89阶,寓意着蒋介石寿89岁,蒋介石的石像是面向西边的,唔....政治原因我就不赘述了

站岗的士兵像玩具人似的。。。

由于快到整点,仪式外面已经围了好几层的人,不过好在换岗仪式中,士兵们的动作都超级慢。。。超级。。慢。。。
但是动作都很到位,横平竖直,所以给了我们很多机会好好拍照
我负责拍小视频,赵先生负责拍照片,小伙伴负责拍视频

中正纪念堂里很大,上下共三层,有好几个大厅,顶楼蒋介石的石像,二楼一般作为展览厅外租,我们去的时候还赶上了一个居士手绘佛像的展览,佛像惟妙惟肖、形态不一,很是漂亮~

一楼就是陈列了蒋中正的衣冠、文献、照片、座车等,还有当年抗日的革命先烈的故事及当年战事解析,很是详尽~
我们在这里耽误的时间最长,使我们的行程delay严重...
但是很值得呢~

从中正纪念堂出来,已经下午三四点了,我们除了早饭还没有进食,饿的前胸贴后背的,靠着意念找到了附近有名的全峰卤肉饭,在路口我们还犹豫了一下,热情的台湾人看到我们的难处,主动问我们要去哪儿?她来指路!
顿时心里暖的啊~~~

补充能量后,我们下一步去台北大学,但是从地图上看,总统府离我们的地点非常近,可惜总统府周末是不开门的我们只好走过去,在外面围观了一下总统府

总统府后面的邮箱~

总统府的后面~

总统府的前面,真是很漂亮的建筑呢~就是进不去

一天都阴沉沉的,到了台北大学终于下雨了,不过是忽大忽小的,我们在校园里也是跑跑停停,
我们来的日子有点晚了,如果赶上好时候,校园里应该全都是绽放的杜鹃花~~~
想想就好美!!

进了校园两列高高的大王椰子树来巡山啦!!

101观景台我们是在网上预约的票,会比现场买便宜些呐!
时间有限,我们在大学里走了半天终于找到出口,打了车就直奔101大楼了~

在出租车上远远的拍了一张,太近就拍不到全景了,突然觉得101大楼好像某个神话电视剧里的打神鞭。。。

到了现场排队进场的人不少,不要忘记看电梯顶,是非常漂亮的星空呐~~
耳朵鼓鼓,很快就到了89楼~~

据说92楼有室外观景台呢,但是因为白天下雨了,为了安全起见,92楼暂时关闭,我们只能在89楼一览台北夜景~~

意外发现,有个大楼的楼顶有颗❤喏!

在89楼转了一圈,把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都看了一遍,也好好休息了一下,我们就要去吃一直有所耳闻的超奢海鲜大餐:上引水产!!
下楼的人也很多,排了很久的队伍。。。

上引水产里面分为三大部分,刚进来的时候也有点蒙圈,后来问了服务员才摸明白,分别为:
立吞区,就是清蒸海鲜,我觉得也可以理解为站着吃....
生食区,就是吃各种生鱼片之类的...
火锅区,就是把海鲜放在小火锅里,烫着吃...
我们转了一圈,决定去立吞区,大概两个人3000NT$的样子

海鲜非常美味,但是!!最让我痛苦的是,立吞立吞!!没有凳子。。。吃海鲜又是个精细的活儿。。。我们活活站了两个多小时啊。。。!!
吃到最后,在没有食物的麻醉后,我觉得我都要跪在地上了,脚后跟都不是自己的了,太痛苦了。。
一步一步挪到店外,坐了好久。。。

暴走了一天,又“罚站“了两个半小时,我实在是走不动了,赵先生一心想再去宁夏夜市逛逛,因为网上查到的说宁夏夜市才是当地人常去的,好佩服赵先生的体力,最后~~~

赵先生答应给我买面膜,成功的诱惑了我,我们前往了宁夏夜市,哇哈哈哈哈

蛤蜊汤值得一尝,非常鲜美~

怀抱着满满一袋子的面膜,我们回到了酒店~

Day 3:猫空站→九份→金瓜石博物馆→九份老街→基山观海亭

台北的最后一站——猫空,我们赶上了第一场雨,终于用上了我们新买的雨衣,哇哈哈!
一进站内,就看到了这个立拍得!
于是乎,我们也像台湾偶像剧一样,去拍了我们的照片,有很多选择呢,超级可爱~~

我们预约的是水晶车厢呢,还是小排了会儿队才坐上~
因为水晶车厢实在是太少了~~

我们发现,只有红色的车厢才是水晶的,剩下的都是普通车厢,
看网上说,水晶车厢是HelloKitty哒~
现实和传说还是有些许区别的....

水晶车厢的地板是透明的哟~一开始还有点小怕,习惯了还是蛮有意思的,值得一坐~~
下面都是茶叶呐,猫空特色~

猫空缆车一共四站,我们直接到了最高处,第四站~~
出了猫空站就下雨了,我们换上雨衣,研究了下路线,前往樟树步道~~

雨中的猫空,更加文艺小清新了~

台湾的雨,下一会停一会,穿着雨衣不太方便,我们走了一多半,将近11点,就开始寻觅附近有什么好吃的~
赵先生的姐姐推荐了我们一家,我们就向着目的地前进!

沿途发现的大蜗牛,guyouguyou~~

爬了一小段台阶,我们终于抵达了阿义师的大茶壶餐厅,还是挺远的,在猫空的深处,据说有两家阿义师,另外一家是仿冒的我们沿途就只看见了这一家~~

由于我们13:10还有去九份的火车,所以我们规定吃到12:30就要走!!

凉拌路旁的小野菜~

茶叶炒虾,特别清新好吃!

茶叶末炒饭好吃好吃!

鲜美的蘑菇汤!

阿义师家的饭很好吃喏!量也够,我们点的套餐,具体的忘记了。。。
也就因为好吃。。量多。。我们已经超过了时间底线,肯定赶不上火车了。。。

我们在缆车上的时候已经13:00咯,下了缆车,打了出租车想去车站看看,顺便退票~~
结果出租车师傅建议我们不如直接开车到九份,也没有很远啦,
师傅说也就1000NT$不到,大概一个小时就可以到了,
我们一想也是,就直接前往了九份

所以,我们的第一趟火车之旅就此错过了。。

我们比计划早到了九份2个小时,赖在酒店里休息好一会儿~~
九份台北一样,有点小闷热,不过房间里也标配了除湿机,
对咯,店家还给我们免费升级了个房间,嘿嘿

九份据说一年365天有360天在下雨,我们幸运的看到了半天晴天,哈哈,
我们坐了旅游巴士前往金瓜石黄金博物馆,旅游巴士刷悠游卡,湿不扣费的呢!!
沿途景色超美,还有很多墓碑密密麻麻的一座山都是,但是人家的墓碑都很高大上,像一间一间的小房子我就没拍照了。。。

等车的功夫,买了个大火炬~

这是我们客栈下面的寺庙。

金瓜石黄金博物馆门口的那条路,好像仙境一般。

金瓜石里有淘金体验,我们没有参加,后来听其他小伙伴说。。。很幼稚,跟一帮小朋友一起炼金。。噗哈哈哈~~

博物馆园区不小,里面有很多展览馆,但要注意时间,基本都是18:00就关闭了,
很完整的保留了曾经金矿的运输工具&运输轨道,身临其境~

呆萌的老式电话机~

这里就是五番坑,就是五号矿洞,是可以进去参观的呢~但是要买票~~
买票的同时工作人员会发一个“瓜皮帽”,戴上莫名喜感,哈哈哈~~
里面还会发头盔,保证安全。

在进洞之前,大家要在门口看一个简短的视频介绍,完后,还会有工作人员给我们强调矿洞里的安全准则,我们还要发誓乖乖听话,不乱跑咧觉得酷酷的!

矿洞就是当年的矿洞,工作人员将矿洞加以固定,模拟出当时的工作情况以便于游客们更加直接的了解矿洞工作,矿洞里湿冷湿冷的......

这个巨大的金疙瘩就是金瓜石矿洞里挖凿出来的,我们还排队摸了下它。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块金砖呐~

太子宾馆,说是当时为了迎接日本皇太子来金瓜石审查而建立的,里面是一排房子带一个小院子,房子不让参观,我们就在院子里走了一圈~

在博物馆里的最后一个景点,就是四连栋,每批次只能进一定数量,所以拍了会儿队,进去参观的时候会一直有工作人员进行引领和讲解~~
四连栋顾名思义的就是四栋房子连在一起,是以前的高层员工宿舍,纯日式风格,后来也保留了原面貌进行维修和改装,里面有空调啦!!就是有点冻冻。。。
木门上的倒春&倒福,意味着春到了,福到了~~

这里也是宫崎骏爷爷对于千与千寻的灵感之地呐!
看看这走廊的构造,与当时千寻让无脸人进来的地方一模一样噢~

曾经的公交车。

天色尚早,从金瓜石黄金博物馆出来,我们坐车到了九份老街
在附近找了一家吃饭的地方,叫阿里厨坊,老板娘可热情了,饭菜也很可口!

阿里厨坊在老街的深处,我们往饭店走的时候,也粗略的逛了下老街,甚是热闹,但是老街的店铺关门超级早,基本晚上七八点钟,老街就要恢复平静了,所以我们打算第二天一早,再来好好逛一下

超级推荐!!
赖阿婆芋圆,好好吃啊
这也是我心心念念九份的原因,芋圆太出名了!!
当时看了电影,立马去吃了一顿鲜芋仙。。。好难吃。。
但是当吃到赖阿婆的芋圆,瞬间就对芋圆改观了,好么!!

吃完饭后甜点,美滋美滋的往外溜达,一路上有很多手工制作的小玩意儿~~

卖家说,这里的猫头鹰因颜色不同、吊坠不同、大小不同,而寓意不同,不是你喜欢哪个就买哪个,是要根据你的性格来决定的喏!
听着好神奇的样子,不过店家通过我们的职业和面向,说的也八九不离十,估计也是见得人太多了
经不住诱惑,拗着赵先生买了两只,嘻嘻!

走出老街不远,就是基山观海亭啦!
亭子有两层,人并不多,还有座位,我们上了二层,边看着九份的夜景,边小憩~~
晚上有点小风,微微的吹着,好爽!哇哈哈!

与小伙伴分开后,和赵先生抄小路会客栈,偶遇一只小喵,九份的小喵好多呐!
我们的客栈就在老街垂直的正下方~~

Day 4 :九份老街→升平戏院→瑞芳→花莲→东大门观光夜市

早上被水雾笼罩的九份,今天的九份天气恢复到常规的天气了,阴沉沉的天~~

依旧抄小路上山,前往老街,途中又遇到一只喵

穿过老街,我们一路寻找升平戏院,根据谷歌地图显示。。戏院就在附近,可我们转了半天圈,也没找到,误打误撞的找到了一个洞这个洞不深不浅,穿过这个洞就到了一个,唔...怎么说呢,比较古老的建筑物吧,没有什么人~
绕了一圈,我们又绕到原地了。。

绕圈的时候,发现了汤婆婆的汤屋

终于,让我们找到升平戏院,戏院很小,门口的阿伯简单的给我们介绍了下,真的好热情~~
升平戏院就是当时矿工们少有的娱乐项目之一了。

阿伯说,这里保留了原汁原味,没有变过~
至于那个售票窗口为什么那么小,还有栏杆,是因为那时候怕被抢劫,一天下来戏院的收入不容小觑呢,要做好一切安全措施。
趴在窗口还看见了里面的保险箱~

戏院里面放映着关于戏院的宣传片。

当时的放映机。

当时的小卖部,看着好想自己穿越了一样~~

离开戏院,临近中午,我们也该去瑞芳火车站坐火车啦,走出老街,路边有个计价牌子,明确的说明起始地点和价位,所以根本不用担心乱收费情况,九份的出租车师傅也都自觉的遵守这个价位

吸取了昨天没赶上火车的教训,今天我们早早的就抵达了瑞芳火车站,大约半小时路程,我们换了票,寄存了行李,粗粗的把瑞芳逛了下~~不过,瑞芳也不大~~

小燕子在商户的监视器上搭了一个燕子窝,小燕子好想知道我们在拍照似的,一直在燕子窝旁边飞来飞去

通过大众点评,发现附近有家牛肉面评价不错,正好弥补了我们在台北没有吃到牛肉面的遗憾~

下一站,花莲!!

台铁普通等座位也很宽敞,就是空调给的特别足。。。
乘务人员也很温柔呢!

终于可以吃到传说中的台铁便当了,真是性价比极高!!16人民币啊!!真是良心台铁!!
想想大陆的火车便当。。咳咳。。
不仅便宜,味道也特别好,
便当都是乘务员来询问,有几份现做几份的,食材很新鲜~~

我们花莲的客栈距离火车站很近,因为有行李,打车大概十几分钟貌似,
花莲的天气很好呢,不闷不热,一直有微风,十分清爽~~
终于逃离了“桑拿天儿”

我们的民宿是一个四层大别墅二层、三层是客房,四层貌似是老板一家,老板说客厅里的所有吃的都可以任意食用,有雀巢咖啡机,各种水果,每天都会询问我们第二天的早饭内容,有很多种类,询问我们的出行时间,提前给我们准备好,超赞!
店家还有自行车可以免费借给我们骑,于是乎,我们稍作休息,就骑着自行车出去“闯荡”了!!

我们一路朝着七星潭方向骑行,看着地图显示不远,骑起来可真够累的。。。主要还有很多“巨型”上坡!!要挂在路上。。途中经过了一片草坪,我们休息了会儿,沿途又发现了大蜗牛,哈哈~

站在这片草坪的最高处,可以俯瞰到七星潭海滩,远处是一望无际的大洋~~海风呼呼的。。。

天色渐晚,我们开始往回骑,搜了下花莲的夜市。。恩,10公里
来之前的攻略说自强夜市已经关闭了,我们在当地查询的时候,发现了自强夜市搬了个地方,改了个名字而且,叫做东大门观光夜市~~
骑车骑得PP都不是自己的了,我们骑过荒野,骑过大山,骑过村庄。。。。
终于,骑到了花莲比较有人气儿的地段,
一眼我就看到了这家路边摊!

好可爱的车啊,跟电视剧里看得一样哎!
我们径直走向这里,本想像电视剧一样坐在车旁,可是店家说有点不方便吃。。我们就坐在旁边啦!
点好餐,发现这家生意还挺好的,都开始小排队了~~
热情的台湾民众知道我们是来旅游的,还给我们推荐了花莲必吃的小吃,并告诉我们哪家店最正宗~~

他家的食物也真的很好吃噢~

补充了能量,继续上路,又骑了一段路,终于!!终于到了,我亲爱的夜市~~

爱玉子是种饮品添加的东西,说是要拿下面那个“麻团”使劲搓啊搓啊搓的,才能制作出来不用太懂,尝一尝就好了~~

大爆奶冰,中间是水果,这样打出的奶冰就与水果融合在一起啦,我在旁边看了好久,木有吃

当当当!重头戏!!慕名而来!!
棺材板,好吃!有好多味儿呢,都好吃!!打着字都开始流口水了。。。
至于为啥叫棺材板。。就是因为创始人有天看着这个,越看越像棺材。。于是就起了这么个名字
排队的人可多了,我们分成两个小队,一个排着棺材板,一个拍着炸弹葱油饼

炸弹葱油饼也是拍着老长的队伍,也很好吃,不过我觉得有点油哈~

四个人撑得要死。。骑上车往民宿走了~
不知道是已经超脱了还是终于要回家了,最后回家的这段路骑着倒是不那么累了。。。

Day 5:花莲港→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鲤鱼潭

由于一早出海去看鲸豚,所以起的特别早,早上的海洋生物最为活跃~~
店家也七点多钟就给我们准备了早餐,还包装好了,便于我们携带~~

在熊哥家订的鲸豚和今天的包车,司机师傅也早早的就到了民宿门口接我们,
08:30先抵达鲸豚公司,提供证件和缴费,然后是看鲸豚的科普视频,工作人员也会给我们讲解台湾的地形构造,每种鲸豚的特点等等,让我们初步对鲸豚有个了解,然后各自坐上来的车,前往花莲港,准备上船~~

我们的司机师傅把我们送到船边上,叮嘱我们要注意安全,交代了他等待我们的地方,直到看着我们上船,才离去~超级好!
船为两层,很大喏!
我们直接上了二层,把相机时刻准备着~~

出海后,真的转向,四周都是一样的。。不,上下四周都是一样的
因为要开一段,才会到达海豚经常出没的海域,临近的时候,船长会熄火,让船慢慢飘过去~~
这一飘。。完了。。果断晕船!!
两位男士倒是没啥异样,我努力在船头坚持着,但已经趴在栏杆上,不能多说话了。。。另一位小伙伴直接在船尾坐着闭目养神了。。
如果出海一定要提前吃晕船药,我们大意了,本以为没事,但是要想是在大洋上漂泊两个多小时啊。。。

虽然身体已经趴下了,但是耳朵立着呢!!突然听到有人喊,那是海豚吗?
我瞬间就不难受了,站起来可劲儿望着~~
终于到了海豚区,好多海豚啊,一点都不怕人,在船周围肆意的游玩着~~
拍照需要对焦,对焦就得盯着一处看,我猛拍了一通,就把这个重担交给赵先生了。。
晕船的反应又上来了。。

在我清醒的阶段,现场真的超级震撼,好多的小海豚翻转~~跳跃的~~静静地还会听到他们换气的声音~~

这种瞬间的拍摄还是倚靠了小伙伴的单反

超级兴奋和激动后,我们以为要准备返航了,结果这时候船导说,他们刚刚得到了“小道消息”,如果说海豚是活泼可爱的类型,那么有一种比较神秘文静的类型也出现了,船厂立马驶向那个方向~
我们抵达位置后,安安静静的在大洋上静默了几分钟,突然!
船导说,看XX点钟方向!!是须鲸~!!
我靠,瞬间我又不晕船了!!里面盯着看,下面的两张图片就是须鲸呐,船导说,估测应该是小型须鲸,她带船出海这么多次,还是第一次看到鲸鱼呐!!我们太幸运了!!
小须鲸换了几次气之后,就消失了~~
船导说,以前这片有很多鲸鱼活动,但是曾经这片也是杀鲸鱼的地方。。慢慢的鲸鱼数量变少,也很少出现了

事后,船导还把自己的邮箱告诉大家,让大家把拍到鲸鱼的照片发给他,便于他们保育团队进行数据收集和研究

看完了鲸鱼,平静下来,要吐了。。。踏实的靠在赵先生怀里,心中默念:快到岸快到岸快到岸。。。。
下了船,就买了一根冰棍吃!
我们跟司机师傅说看到了鲸鱼,哇哈哈,师傅说我们运气真的好好~~

七星潭的沙滩是砾石滩,还是头一次看到这样的沙滩,经过海水的洗刷,每颗石子都晶莹透亮的,漂亮极啦!
立马蹲下开始了捡石头的事业!

就是石子被晒得滚烫滚烫的不要问我们是怎么知道的。。

给力的天气,海水也蓝蓝的,美哭!

报告!七星潭附近椰子树上,发现了不明生物!

晒但是不闷,还是挺开心哒~~

赵先生在我的手心儿里~~吼吼~~

这家是我们司机师傅推荐哒!
道真的很纯,酸酸甜甜的,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花莲的柠檬汁基本都是30-35NT$/杯,没有黑人的呢~~

师傅说,这里叫做黄金峡谷,身处群山之中,面对太平洋,拥有山林美景,深潭、瀑布、峡谷及奇石等的地方,这里的石头切开,横切面就是一幅山水画~~~
旁边的村落是原住民村落,具体是哪个族的忘记了。。。
这里的生态环境保存的非常好,没有人为破坏,和所谓“修整”,用大自然自己的地理形成来对抗大自然的天气,很赞!
由于我们时间有限,这里就简单路过了下~

原先的苏花公路因为太危险,已经弃用了,这些黄色石墩的里面就是原来的路,骑着山边边儿。。窄窄的路,下面就是太平洋,时不时在掉几块大石头。。这考验的不是驾驶技术,而是心理素质呐!

现在在原来的道路边上,打通了隧道,我们就从隧道穿过去了~~

从刚才道路的另一边看,虽然已经废弃了,但是能看得出,道路是非常窄的。。

师傅说,因为道路太窄,不方便错车,所以当时大家都是在一个约定的地方跟在唯一的公交车后面排着队伍,等对面的公交车带着一串汽车过来以后,这边的公交车再带着一串汽车过去,非常讲秩序但是也是比较浪费时间的~

过了之前那段公路,就到了清水断崖~~美的说!!
几乎垂直的陡崖下面,映着透蓝透蓝的海面~~

海面分成了两种颜色~

在清水断崖驻足了半小时吧,我们就要迎来今天最大的项目:太鲁阁公园
太鲁阁公园很大,里面有很多景区,部分在维护修葺,我们因为时间也有限,只去了以开放去两个比较重点的景区:砂卡礑步道 & 燕子口。
师傅说,等到2016年下半年白杨步道、还有个啥景区(忘记了。。)陆续开放,也非常值得一去~

砂卡礑步道全称大约1.5km,开放的区域,走到头还有,就都是没有清障的路了,不太安全~
沿途还有很多原住民的村落保护区,至今有很多原住民还生活在山里

外面还有点热,越往里走越凉快~

这里就是砂卡礑步道的尽头了,一片清澈的小溪~溪水冰凉冰凉的~

我们在砂卡礑步道耗费了大概两个多小时。。。等我们找到师傅,师傅都给我们立大拇指说我们太能走了,正常走一圈最多一个多小时,哈哈哈~

在去往燕子口的路上,还要登记领取头盔,防止碎石掉落受伤~

燕子口是在两个大峭壁中间,由于流水作用形成了很多小孔,燕子们发现了便以这些小洞为巢,在当时也就有了“百燕鸣谷”的奇观,可惜随着人多车多后,燕子们也都离巢了。。哎~~~我们就来看看溪水和小洞了

离开太鲁阁的时候,下起了小雨,好担心我们晚上的萤火虫~
师傅把我们先送回了民宿,等到晚上再来带我们去鲤鱼潭,顺便观察下天气~~

师傅提醒我们去看萤火虫的时候要穿长裤长袖包脚鞋,因为有蚊子、萤火虫的地方,就会有青蛙,有青蛙的地方,就会有蛇!!可怕的生物链。。

幸运的是傍晚雨就停啦,雨后反而是萤火虫最喜欢的气候,呼呼~
这里本来是一条公路,后来发现这边有萤火虫出没,就把这条公路封了对萤火虫们进行了保育~
不得不说,台湾民众真的很规矩,在观看萤火虫的时候是不可以拿手电照的,因为萤火虫被照到就会死掉,但是可以使用红光手电筒,
拍照也不可以使用闪光灯的,我们的司机师傅为了我们安全,我们每次停留一个地方就会用手电筒帮我们看下周边环境,有没有蛇之类的,虽说是冲着地面照的,并且很快就关上了,还是会有路过的民众提醒着不要开灯,真的都好自觉~

又很幸运的遇到一个拍萤火虫好厉害的小伙儿,教了小伙伴如何设置单反可以拍出萤火虫的轨迹,哇哈哈
现场观看的效果更加震撼,如果到了花莲,一定要争取去趟鲤鱼潭~

从鲤鱼潭回来,我们本来想去吃中正包子的,可是台湾,包子铺已经打烊了,我们就转“战”中正扁食店了

意外发现,台湾的娃娃机里面放啥的都有啊,真好奇这种直棱直角的盒子要怎么才能抓上来

愉快的结束了这超级幸运的一天~~

Day 6:蚬文化馆→林田山林场→糖厂→瑞穗牧场→伯朗大道

今天也是在熊哥家包的车车~~依旧是7座商务呐,据说今天的司机师傅是熊哥车队的队长
熊哥还给我们准备了小小的伴手礼送给我们~
今天要从花莲一路玩到垦丁,景点会根据我们想去的地方,师傅来规划加上他的推荐,带我们一日游
第一站是一个蚬文化馆,不要门票,
里面主要讲的是培育蚬啊、海螺啊、海星啊之类的内容,都是文字知识原谅我实在没看下去,
但是里面有个喂大鱼的地儿,我还是蛮感兴趣哒!!
鱼食10NT$一管,自助售卖~

别看大黑鱼个儿不小,但是性格老好了!!
别看大黑鱼嘴儿不小,但是木有牙齿啊~~~
把鱼食放在手里,飘在水面上,大黑鱼就会过来用软软的大嘴含住吃走鱼食,一开始给我吓得不行,后来就好玩的不亦乐乎了

第二站是林田山林场,这里面有两个木雕展览厅,都是大师们的木雕大作,还有一个当时林场的小博物馆,里免展示的都是当年林场的辉煌时刻,工人们的劳动用具,业余生活,还有他们参加各种团队比赛的奖杯、奖状~
感受一下当时的文化吧,据说当时的林田山林场全盛期间曾聚集了四、五百户住家,人口数更高达两千多人。
林田山的伐木作业一直持续到光复之后,到民国80年全面禁伐天然林的政策开始实施,林田山的伐木作业才正式停止下来。慢慢地林田山往昔的繁华场景也逐渐消失,变成今日没落的小小山城。

林田山林场还是非常小清新,小文艺哒~~适合拍皂片~

第三站就是我最期待的光复糖厂了,因为!
光复糖厂最有名的就是冰~淇~淋~
光复糖厂整个的风格都是日系的,曾经的员工宿舍现在已经变成可供游客预定的旅店了,住在里面应该还是很有感觉的

当时运送物料的大货车~

冰淇淋~~冰淇淋~~~
光复糖厂的冰淇淋真不是虚的,有几十种口味。。我们挑了一个店家推荐的经典口味~
哟依稀!!

从糖厂出来,司机师傅推荐了我们一个正宗台东小吃的小餐厅,卤肉饭和牛肉面还真是很好吃的~

临近下午,我们到了第四站瑞惠牧场,本来我们也就计划去2-3个地方,结果一不留神,超额完成任务指标!

牧场不大,但是很干净呢~~牧场里不仅有奶牛还有萌萌的大鸵鸟
第一次近距离的看鸵鸟,大眼睛双眼皮长睫毛,萌的不要不要滴~

两只小奶牛在吃同一根粮草

这给力的天气,简直就是电脑桌面了

牧场里有家

牧场里的各种乳制品一定要尝尝,奶香味超足,超级好吃~~!
我们买了奶酪、牛奶、奶酪蛋糕、奶香小馒头。。。等等~~打算带在路上吃~~
开开心心结完账,说要打包,服务人员告诉我们:保质期只有45分钟哈~

因为都是现做的,没有任何添加剂。。

于是,我们就在刚刚吃饱饭后,又吃了一堆奶制品

天气有点热,但是不闷,途径北回归线标志塔,司机师傅说从现在开始就进入热带了,对于一个超级怕热的人来说。。太可怕了太可怕了!噩耗!
我已经开始在脑海中幻想,之后在垦丁的日子,每天都汗流浃背,衣服都湿湿的~~云云~~~!@#¥%……&~
于是,在小伙伴都下车去拍标志塔的时候,我留在了车上不想下去,回来盗了赵先生的图
司机师傅说,全世界一共有10座,其中有3座都在台湾境内~

第五站是伯朗大道,赵先生从攻略里看到就一见倾心的景点,当时到了是下午三四点了,又是热带,我做好了心理准备下了车,这大风!!
吹得有点冷事实证明,这只是开始,在垦丁的日子每天冻成狗一点没有热带应有的尊严。。。

我们四个人租了一辆四人自行车,这就上道了~~

一望无垠的稻田呐~~随着风一浪接着一浪~~

据说这里有棵树,是当年金城武倚着拍过广告,俗称:金城武树
但是我们问了好多人,感觉大家都不太明确哪个树是,也没有明显标志,
于是,我们就拍了好多树,想说总有一颗是金城武树吧。。。

这张照片,赵先生说叫:天空之吻~因为天空上有一个

仰望天空的少年~

门口用稻草做的小黄人~

在我们在道上玩耍的过程中,我们的司机师傅分别骑着电动车、自行车两次路过我们。。。最后我们回来的时候,师傅都佩服我们,估计心想:一片大稻田,这帮人能玩了快仨小时。。。

本来还有第六站的。。结果因为我们在道上玩的太high了,耽误了时间,就舍弃了第六站,直奔垦丁啦!
进了山路,突然尿憋憋。。最后,我们在山里的警察局借了个厕所真刺激。。

终于到了垦丁,入住后,店老板向我们推荐了当地的好吃的~~让我们先去吃,还说明天白天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问前台小妹,她也会帮我们简单介绍下垦丁,顿时,垦丁好好!

Day 7:后壁湖→垦丁南湾→猫鼻头→白沙湾→出火特别景观区

早上从我们的房间看到的南湾

潜水还是在熊哥家约的,原谅我比较懒。。一家搞定比较省心嘛~~
我们约的早上第一批,原因还是早上的海洋生物活跃呐,但是一早出来就下雨了
不过,这也是我们在垦丁唯一的一场雨。
雨很大,是不打伞不行的那种,赵先生说:完了,一下雨,海面就不平静了,下水可能就不那么清晰,不那么蓝了
潜水公司也是管接送的,我问了下司机小哥,他说:垦丁的雨说不准,可能几分钟就停,也可能下几天才停。。。就看有没有风了,有风就停得快~
我这个心呐!
自我安慰的说,没事!等我潜水出来雨就停了!神自信~!
到了潜水公司,先会让大家填写一个表格,上面有很多病症,什么高血压啦过敏啦备孕啦云云,好几十个然后再签个字,挂吓人的~
之后,就会有很多教练帮大家挑选合适的潜水服&潜水鞋,都是湿漉漉的,刚穿在身上浑身难受。。小洁癖作怪
基本上潜水的都是一对一对的,一个教练带两个学员,着装后,带着我们前往后壁湖海湾~
在海边上,我们背上氧气罐,腰上绑上铁块,分发潜水镜,巨沉!!巨沉!!我自己站起来的一瞬间,都要跪了。。。
只能半蹲着,像个龟仙人。。还要下坡!!赵先生心疼我,帮我提着氧气罐,减少我的承重,教练看见了,让赵先生松手说要让我自己适应我们的教练叫:大头,曝光下
泡到海里,虽然好了很多,但依旧很沉,在水里教练教我们如何呼吸,如何排水,如何重置耳压,还有确认我们安全的手势,和简单指挥我们的手势
因为我是旱鸭子,超级紧张,这水一到胸口,我就想自救我跟教练说我不会游泳,有点害怕,然后教练淡淡的回我去:没事儿,我也不会游泳~恩,恩?!
在海边,教练训练我憋气训练了很久,慢慢的我才忘记恐惧,习惯了水压,呼吸也顺畅了~
漂浮在海面上,教练就拉着我和赵先生去了远方~~~~~~~~

先是浅水区,满眼的珊瑚呐,好漂亮,我也不管乱动,直到教练停了,把我们身上的“空气”(我也不知道是啥,反正听见撒气的声音,我就沉底了 T T)排出,到了水底,教练让我们抬头看,我去!我顺畅的呼吸突然又紧捣两口,没想到自己到了这么深,后来说是有10米因为紧张,脖子都僵硬了,也不敢左右摇头,就一直紧紧的抓住赵先生,不撒手。。。在水底,教练帮我们摆了很多动作

周围好多好多鱼呐,都是好漂亮的那种
教练还从我们身上拿出了半截生鱼,利用鱼腥味吸引了更多鱼儿到我们身边~~
当时好兴奋,后来想了想,鱼儿吃鱼儿

意犹未尽呐,在海底溜达了一圈,教练就慢慢把我们提溜上去了
从一开始的不敢下去,想过放弃。。到后来浮出海面,还想再下去一次!

果然,我们上来了,雨也停了,太阳公公给力的上班了!!

晒着等着潜水公司的车把我们送回旅店的时候,得知一块下去的四对,只有两个妹纸下去了,顿时,好佩服自己啊!!

回到旅店,我们换了泳衣,过了马路就去南湾玩耍了,本来是想浮潜的,还带着浮潜镜,殊不知,南湾浪那叫一个大啊无法安静的做一个浮潜人员,赵先生水性好,倒是随着波浪浮起来了,我问了问他下面好看吗?赵先生说:下面都是沙

南湾的浪真的超级大,还时不时有个小巨浪,不会游泳的两个女孩纸在海边泡着,两个男子在海里畅游
结果,突然连着三个大浪,把我俩都卷里面了,虽然背着游泳圈,也害怕呐!顿时觉得要死了,用我“最后”的一眼,望向赵先生,
嘿!这俩男的居然背对着我们,在看他们的照片拍的好不好!!
大声叫喊之后,才过来“拯救”我俩,真是的!喝了一口海水,巨咸。。

玩了一个多小时,受到了严重惊吓的两位女纸,把两个男的捞回了家,我和赵先生在垦丁三天,一天一个旅店。。因为赵先生说旅店都好好,都要体验下。。(心中默默一个白眼飘过)
但是辛苦收拾行李也是值得哒,这就是我们第二晚的住处,小木屋~~独立的呢~

在隔壁租了电动车,开始我们的垦丁电动车之旅~
首先,我们又回到了后壁湖,因为后壁湖的海鲜性价比最高了~先去饱餐一顿!

白灼虾,好吃!

生鱼片拼盘,合人民币40元噢~

爆炒海瓜子,味道也超级好!!

鲨鱼肉。。尝鲜的,肉很紧,跟前面几个差的有点多。。

从后壁湖一路骑行至猫鼻头的路上,途径了核三厂,下去溜达了下,
风可大都不敢太往海边站,怕被吹下去还有个提示牌,让小心疯狗浪。。

【疯狗浪】是一种长波浪,它是由各种不同方向的小波浪汇集而成,遇到礁石或是岸壁即突然强力撞袭而卷起猛浪,它也可能是由许多碎浪组合而成一条较长的波浪,遇到V形海岸即有极大的冲击力。

我也没太读懂,总之就是很厉害很厉害的浪吧~

核三厂,只是个开端,之后我们就一直被风吹,被大~~~风吹~~
猫鼻头公园还是挺大的,里面还有个小型小商品市场吧,有卖吃的和小纪念品的,我们在猫鼻头边玩边休息了下~~

在猫鼻头待了一个多小时,趁着天色还没黑,我们赶紧上路去白沙湾海滩,因为在海边,又骑电动车,这一路冻得的啊~~一点没有热带的尊严
白沙湾的人感觉比南湾的人多些,但是也会一直有人问你要不要玩水上摩托啊,要不要租伞啊什么的。。
白沙湾上可以捡到很多珊瑚柱,有的还是蛮漂亮的~

白沙湾我们逛了好久好久,脱了鞋踩在沙滩上,还是蛮舒服的~
天色擦黑,我们就往回走了,有了之前的在云南的经验。。也怕路上没有路灯。。
晚上的肯定更冷了饥肠辘辘,定位了之前包车师傅推荐的“小杜包子”出发!

到了小杜包子,一人买了两个大包子,用来取暖。。小杜包子馅儿的种类很多,都是奇奇怪怪的,但是很好吃米浆也值得一喝!!

客栈老板说全联的东西又便宜又好,我们正好路过一家,就进去逛了逛,真的很不错的说!
而且这里的凤梨是论个儿卖的,不是论斤好神奇,
挑好了,还帮忙处理切块!
因为我们容量有限,也没有买太多东西~

今天的最后一站,就是出火,也是赵先生看了攻略就倾心的景点,
不过,这个景点着实有点偏僻,道路两边漆黑黑的,还有点瘆得慌。。
到了景区门口,有个小摊贩,在卖平底锅爆米花、烟花棒等等好多东西,说是可以在出火的地方制作
我们买了一包烟花棒,好久没玩过啦~~
进了黑漆漆的景区,还要走段路才到,出火区没有想象的大,据说是这么多年逐渐缩小了,周围为了好多人,真的有人在烹制爆米花哎!
我们跨过链子,也开始玩了起来

。。。然后刚玩了2.5根烟花棒,台湾警察就来了。。可凶了,拿着手电扫着我们,问我们干嘛呢!!还玩!!都出来!!把眼花灭了!!我们就都乖乖听话灰溜溜的出来了。。在链子外面看了会儿,就往回走了。。
出来后,刚才小贩说,没事啦,他们每天都会来巡查一遍,他们走了就可以继续玩耍了。。

这是往外走的时候,发现路边N多大蜗牛内,赵先生把他们都捡到一块,拍了张全家福。。。

回旅店的路上,正好路过了昨天想吃但是公休的伙计鸭粉果断停车搓了一顿,顺便在旁边便利店买了明天的饮用水~

沿途经过了恒春镇的南门古建筑。

就此一路前行,我们终于回到了旅店,把电动车还到店里进行充电,明天继续!

噢对了,垦丁的电动车租用是25小时的,睡觉的时间也算在内

Day 8:船帆石→砂岛→龙磐→风吹沙→龙坑→鹅銮鼻→大街

今天我们骑行的是东海岸啦,船帆石简单路过了下,拍了下皂片,就继续前行了~

砂岛还是蛮好玩哒,所谓的海滩都是“珊瑚礁”构成的,但是走在上面要注意安全,不要被珊瑚礁割伤。。。

赵先生说,这边深色的珊瑚礁都是活着的,那些白白的都被人踩死了好可怜。。

在离开的时候,还发现了一只小寄居蟹,萌萌的~

龙磐公园可真远,在路上N久。。。

龙磐公园的风也超级大,其中一个景点叫风吹沙,我们一开始看到有几个人停在一个地方,以为就是风吹沙呢,看了一下,就走了,发现前面才是风吹沙的真实面目,风 吹 沙 真不是盖的,卷着小沙粒吹到身上,打的生疼。。

也有好多女生裙子被吹到脸上我们两个妹纸找了个块大石头后面避风,他们两个男生在风口处玩的不亦乐乎,离开风吹沙的时候,我都觉得被吹成脑震荡了

趴在风上的赵先生。。小齐帘都变小背头了。。。

龙磐公园全部原始自然的景观,没有人为建设的光害影响,不论哪个季节,只要是在晴朗的夜晚,都可以在这瞧见最美丽的星空夜景,可就是风太大了啊,好怕晚上回不了家。。

龙磐公园很大,在最高处就是一片平原,把太平洋尽收眼底~~

离开被吹疯的龙磐公园,我们到了鹅銮鼻公园,

今天重头戏,龙坑!
龙坑是不让骑车进去的,我们把车停在附近的停车场,徒步走进~

我们预约的是下午14:30的场次,我们的导游是:夏瑞商,这个导游可好了,每种植物都会很形象的给我们讲解,从生活环境到植物趣闻,一点也不枯燥,并且很详细,可能也是我们是4人成团,不太乱~~

导游说这里叫做 绿色隧道 ,这两边的植物都是人为修整的,但是走过这条隧道后,里面的植物都是原生态的了~

这种植物结的果实,小鸟们最喜欢吃了待到果实成熟后,就会有成群的小鸟来觅食~

导游说,我们挺幸运哒,这几天有东北海洋季风吹着,一点也不热,因为有风也不会有蚊子,不像昨天下雨,一路泥泞,平时的话龙坑下午是很晒的~

这个神似菠萝的植物叫做林投,林投是一种很强大的植物,如同榕树的生长方式,落地为根,林投矮矮的,“匍匐”着落根长成,固有“火烧林投心不死”一说,林投生长在海岸林的最前线,形成防风定沙的坚固壁垒~

据说这种果实成熟后会散发香味儿,是绿油油的金龟子最喜欢的食物,经常一个成熟果实上面会布满了金龟子。。。OMG!密集恐惧症即视感当时躲得远远的。。

看林投长的这叫一个乱啊~~

在刚刚进龙坑的时候,导游让我们每人选了一个海螺壳,写上自己的名字作为记号,带在身上,进到龙坑中间地方,有一个“房管局”,是给当地寄居蟹们发房子的地方,就是我们手里的海螺壳导游告诉我们,因为人们经常把海滩上的海螺壳捡走,慢慢的寄居蟹们就找不到自己的新房子了,南半球和北半球的蜗牛的螺纹的方向是相反的,在台湾生活的寄居蟹都是右旋的,但是寄居蟹为了能有房子住,有时候就会找蜗牛的壳用,碰到左旋的蜗牛壳,就别扭着凑合用,它们并不舒服

找海螺壳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壳比较沉,它们就算在海边,因为壳比较沉也不会被浪花卷走,但是找不到壳的寄居蟹们会找很多奇奇怪怪的东西做家,譬如刚说的蜗牛壳、瓶子盖、果皮之类的,都很轻,基本上一碰到浪花,它们就牺牲了

我们问,那这些壳寄居蟹会用吗?导游说,用的可快啦!经常今天放上十几个,明天一看就没了
希望过几年我们再去台湾的时候,可以偶遇一直背着我们名字海螺壳的寄居蟹

也是呼吁大家,不要再把海边上好看的海螺壳拿回家了,咱们拿回家也只是一时兴起,回家落土。。

一路走过来,我们会发现同样的植物越往海边生长,越会变矮变紧凑,植物会改变自己的生长状态还适应不同的环境,紧凑了就可以一起抵御强大的海风了,神奇的大自然

龙坑的珊瑚礁群都是天然形成的,经过了几千年的地壳变动,才由海底演变成陆地。
也因为形成的珊瑚礁好像一条龙卧在这里,所以这里叫做龙坑。
这里的珊瑚礁也会形成很多有意思的小动物或者形状,就靠大家的想象力啦~

这个植物是可以吃的哟,脆脆咸咸的,但是不能随意采摘进食。。。我们的导游看我们这队还挺乖的,揪了一个小小的一芽,四个人分着尝了下味道~

仔细看,树叶中有小鸟正在孵蛋呐,我们悄悄的观看着,不能碰,因为如果小鸟或者鸟蛋上有了别的气味,鸟妈妈就不认它了

除了龙坑300米就到台湾的最南点啦~~我们出现在了地图上的台湾小揪揪上~~

经历了激烈大风的龙磐公园,鹅銮鼻公园文静很多,我们在灯塔下休息了会儿,然后把公园里沿海的植物层里的小景点扫荡了一圈~

亲吻石~

麋鹿树~

终于到了吃饭时间!!垦丁大街我们来啦~~
垦丁大街是垦丁最热闹的一块地方了,感觉到了晚上所有人都聚集在了这里~

唔...看着就好好吃的样子

外焦里嫩,香喷喷~

本来想在后壁湖吃龙虾的,据说很便宜,跟大陆比哈~但是当时已经九点多了,去后壁湖也不赶趟了,就在垦丁大街吃了,结果还是被坑了。。垦丁大街的海鲜不能买,并不便宜~

我们的两只大龙虾,做了两道菜。。。
吃完后,赵先生把龙虾壳复原了一下,两只龙虾明显不一样大,应该是我们挑选好的龙虾,在制作过程中被掉包了。。哎,但是又没有证据,无法与老板辩论。

我们在垦丁第三晚的旅店是浪花,卫生间超级大,亦很舒适~
赵先生拿着烟花棒又与小伙伴想约去海边放烟花,结果没一会儿就回来了,说是风太大,烟花点不着。。。

Day 9:国立海生馆→高雄→美丽岛穹顶→六合夜市→高雄之眼

昨天的租车行老板推荐我们今天包车去高雄,司机师傅先把我们送到海洋馆~~~
在车上小伙伴还品尝了下当地的槟榔
本来我是想夜宿海洋馆的,结果赵先生给我找了张夜宿的照片,在走廊里的大通铺。。。。跟我幻想的唯美画面根!本!不!一!样!
就妥妥放弃了这个想法....

买完票兴奋地进场啦~~

一进门就是一个巨大的喷水池,有很多小孩纸在里面玩耍。

海生馆里一共分为三个展厅,一上午的时间还是挺紧张的~
分为:台湾海域厅、珊瑚王国厅、国际海域厅
屋外就是大海,屋里就是各种海洋生物,真是太应景了~

这一串一串的都是人工饲养的蛤蜊

看那条特别丑的的鱼,跟门票上的照片一样,
我一直指着那条特别丑的鱼,跟赵先生说:快拍这个,快拍这个,丑死啦,哇哈哈
所以它入镜好几次

热带鱼真是好看死啦~~

偶然发现黑乎乎的海胆上有两个小亮点,不知道是不是海胆君的眼睛不过看上去萌萌的~~

软坨坨的小生物们,随着水流的波动而波动~~可爱~~

看介绍说,这是特别胆小的一种生物就冒出这么点身子,利用有限的距离还觅食,感受到危险就立马缩回土里去。。。

这就到珊瑚王国啦,各种各样的珊瑚,美美的~

在灯光的变化下,水母好漂亮,站在玻璃前看了好久~

海生馆里唯一的一直大白鲸,现场看真的巨大,微笑的大白(●—●)

鲨鱼!

这里是一个超级大的玻璃,每隔几分钟就会有工作人员为游客讲解里面的鱼类,还是挺长知识的,开始讲解的时候会要求大家都坐在对面的阶梯座位上,非常有秩序呢

海底总动员里,大片鱼也是出租车的角色呐,原来在海洋里真的有搭顺风车小鱼们

海豹馆的人是别的馆的N+1倍,在里三层外三层的人里,拍到一张海豹兄弟傲娇的背影。。。

馆里的企鹅超级多!!一开始我还以为是假的呢,为了营造气氛,因为真的太!多!了!
走近一看,都在动!!啊啊啊~~瞬间被萌翻,好想抱一只回家!
企鹅一个一个的下水,游得特别快~~

这个忘记名字的生物
据说可以在陆地,可以游泳,可以飞,当然飞不了多高哈,那也是挺厉害的啊,三栖动物

很傲娇

海生馆真的太大了~~~我们紧逛慢逛的还是比跟司机师傅约定的时间晚了点儿。。。
不过,真的没逛够
我们在海生馆里找了家有米饭的餐厅,简单吃了中午饭,额...应该叫下午饭

吃饱一路跑到与司机师傅想约的地点,让师傅多等了我们半个小时。。满心内疚
在去高雄的路上,买了些垦丁的果干和小吃,心满意足的赵先生的怀抱里补了个觉
大约两个多小时的路程后,我们抵达了高雄的酒店,
高雄酒店稍事休息,分别趴在床上用手机讨论了我们在高雄的“夜生活”,首先前往距离我们比较近的高雄捷运站美丽岛光之穹顶~~
美丽岛捷运站在美国旅游网站BootsnAll“2012年最美地铁站”评选中位列第二名呐!

站在穹顶下,为之震撼,真的很漂亮~
旁边还有一位一直在弹钢琴的小伙,营造氛围~
后来听说还有10分钟,就会有灯光变化,我们就找好位置静静的等着,渐渐地周围为了一圈的人~
突然,全场灯灭,随着音乐的开始,灯光亦开始变化,
但,不知道是我们期望过高,灯光的变化并不如直接观看的值得观看,
灯光变化是七色光循环闪烁而已。。。

接着坐捷运去吃完饭~行走在高雄的大街上,
发现高雄的机车比台北多很多,高雄的建设也比台北高大很多,台北属于老城区呢~

找到了正忠排骨饭,但是由于时间有点晚,已经不支持在店里吃,只可以外带了,我们犹豫了下,还是外带了盒饭,前往六合夜市去找地方吃不能错过美食~~

店里有很多便当选择,我们选择的是基础款。

一到六合夜市,就看见一条队伍长长的队伍,就是郑老牌木瓜牛奶了,我们买的酪梨牛奶,小伙伴买的苦瓜牛奶,说是要去火。。。

我觉得大肠包小肠很好吃,正好他家还有座位,来一份!

我们发现了一个出镜率很高的小吃,叫 鸟蛋虾 ,鹌鹑蛋+虾....
意外的很好吃噢!

本来还想一会再遇到,再买一份的,结果就没遇到了。。

高雄的捷运超级方便,出了捷运站就有高雄之眼购物中心的接驳车,在前往购物中心的路上,我远远看到大楼上有个圆盘。。。我问赵先生“那是摩天轮吗?”赵先生惊讶,说“不是吧,哪有摩天轮在楼上的,是灯~”

待我们进了商场,去问服务台MM,MM说摩天轮从那边上电梯到10层
我们半信半疑的到了顶层,惊呆!!
巨大的摩天轮出现在眼前!!
我已目瞪口呆,赵先生不禁感叹“额!居然在顶层有摩天轮,这承重balabalabala”(理工科男纸,你们懂得。。)

买了票,排队进入摩天轮,紧张又兴奋!!
工作人员说,里面有广播会提示我们什么时候看镜头,会有牌照噢!
摩天轮车厢超级可爱,没有一个重样儿的~~

当得知,我们的摩天轮是在10层楼以上,我们再到摩天轮的顶端的时候,我心里还是蛮害怕的。。。忒高了!!
里面的小广播会分别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对高雄进行简短的介绍,
欣赏着高雄的夜景~

意犹未尽,下来后觉得好好玩,
购物中心里还有一家诚品书店,我们来台湾后还没有好好逛过呢~

喜欢台湾书籍字体排版的方式,文艺气息爆棚有木有!
挺想买一本带回来的,但还是克制了下,
据说有很多大陆的禁书呢~~

诚品书店里不仅有书,还有很多有意思的小物品,慢慢的又被这些小物件吸引住了目光~

我们几个一直逛到了广播说要闭店了,才依依不舍的离开,真的很值得泡一天在里面~
由于太晚了,我们错过了最后一班接驳车,只能徒步走回捷运站,十点多马路上人烟稀少,吹着小凉风,很是舒服~

坐着捷运返回酒店,途径7-eleven,想着买点水喝,结果发现凉面不错、卤蛋很好吃、糙米浆挺好喝的。。。。
!@#¥%……&&*(

So...我们在台湾的最后一顿晚饭,唔,夜宵吧!是在7-eleven解决哒~~
哈哈哈哈哈~

Day 10:返程

最后一天的早上比较匆忙。。。我们仗着酒店距离高铁站很近,就起的晚了点儿。。。咳咳。。。
当我下楼到大堂的时候,发现赵先生正在悠然自得的挑选着早餐。。我惊呆,问了句“小伙伴呢?”
赵先生淡淡的嗦:“他们已经先走啦~~”
“。。。。那你还在挑早饭!!快走啦!!
我俩急匆匆把手里的早饭在前台打包,冲出酒店,好幸运的,路边停着一辆正在清洁的出租车。。
等我们到了高铁站,正好小伙伴也换好了票,呼呼~
坐上火车我们心里才松了一口气,舒心的把早上打包的早饭吃了。。。

在路上突然想到,我们悠游卡里还有几百台币没有花。。。高雄又不能退卡,所以我们计划在机场附近的屈臣氏把悠游卡里的钱花掉~~~虽然事情很糟心,但是于我还是蛮窃喜的哈~
出了高铁站,我们打了一辆出租车直奔机场附近的屈臣氏,出租车师傅打表等着我们,我们一路跑到屈臣氏里,用最快的速度和仅有的理智算着价钱和挑选着要买的东西。。。突然有一种不花完就要挂掉的心晴

终于,我们完成“任务”抵达了桃园机场,中转香港,回到北京~~
香港机场还吃了一顿翠华呐~~呼呼~~)
最后,感谢我家亲爱的赵先生一路带着我这个小“包袱”,不抛弃!不放弃!照顾我~~让着我~~辛苦啦!
爱你喏,么么哒(づ ̄ 3 ̄)づ

-end-

本篇游记共含21985个文字,38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好多好吃的啊!希望多多发现美食

2016-06-28 09:03

好游记。。互访

2016-06-28 09:08

引用 葱芯儿 的图片:

宝岛台湾!必顶!

2016-06-28 09:55

2016-06-28 10:02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6-28 11:26

引用 denver_ 发表于 2016-06-28 11:26:38 的回复:

回复denver_:能帮助你就好,放松就去垦丁吧,很美,当地人很淳朴热情

2016-06-28 11:30

引用 葱芯儿 的图片:

2016-06-28 13:04

2016-06-28 16:57

2016-06-30 17:16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7-04 11:50

引用 旮旯里的小崽子 发表于 2016-07-04 11:50: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