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一载再相逢,同窗携手游桂林(桂林、 资源、兴安、龙胜)

一诺 (南京) LV.18
2016-06-27 16:23 1441/21
  • 出发时间/2016-05-29

初夏出游三部曲终于写完了。

轻轨+公交+步行——独自山城撞景(重庆五日游)
我爱你已久,今日终于相见(潇潇细雨,寻梦黄姚)

写在前面

写这篇游记时的心情异常激动,内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情绪,是兴奋、是满足、是期望、是祝福.......,总之,林林总总特别的希望在我这篇游记发表以后,我能收到一封封私信,我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在哪里?当初的分别让我们天各一方,今日的呼唤能否让我们相聚在一起!
蜂蜂们可能会奇怪,今天一诺好像有些激动呦。是的真的是这样,希望蜂蜂们如果你的长辈、亲戚朋友是我的同学,万望你能联系我。

我们是湖北荆州江汉石油学院(现长江大学)83级干部专修班的同学。
当时文化大革命结束,百废待兴,国家急需专业人才,可是高考刚刚恢复专业的人才还很少,因此我们所在的中国石化集团就在在职技术人员中通过考试择优到高校进行进修,毕业后重返原单位。我们是财会专修班,当时在西安石油学院和江汉石油学院招收两个班。

微信是个好东西,今年许久不联系的同学都通过微信联系起来了,我们拥有了一个“83干修班”的群,已经有21个同学了,期望有更多的同学能联系加入进来,让我们有生之年再续同学情。
今年桂林的老黄同学邀请大家到桂林一聚,我们八个同学携家人来了并相约在2020年我们毕业35年之际在母校再次相聚,到那时我们特别的期待有更多同学们都来,真的希望我的这篇游记能成为一条丝线联系起各地的同学们。

同窗时风华正茂,再相逢鬓染霜花

当年同学们来自全国各个省的石油行业,年龄最大的40几岁,最小的20几岁,有的结婚有孩子了,有的还没有谈对象,到一个班里南腔北调特别有意思。
刚来时由于文化课底子薄啊,老师讲课听不懂,那急的啊.......,但是这些同学用功努力,花别人几倍的时间去刻苦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毕业时我们都有了骄好的成绩。

2016年5月29日我们七个同学来到桂林,老黄同学下大了功夫安排吃住行,并把儿子全家也从广州叫回来接待我们,感激之心难以言表。
下面就是我们八个同学的合影。
后排左起:山东东营老孙,昆明老李,天津小崔,成都老康,桂林老黄。
前排左起:广东茂名冰姐,辽宁锦州胡姐,湖北荆州兰萍。

这张照片有同学的家人加入。

这张照片是在桂林标记象鼻山公园全体的合影。

这是东道主老黄同学幸福的一家人。

29日我们从不同的地方乘飞机或高铁到桂林,老黄把我们安排在桂林桃花江边的五星级大酒店——桂林大公馆入住。

由此:《三十一载再相聚,同窗携手游桂林》正式拉开序幕。

D1:乘船游览漓江阳朔、“印象刘三姐”实景演出。
D2:世外桃源、象鼻山、靖江王府、夜游两江四湖。
D3:资源县八角寨。
D4:资源县天门山兴安县灵渠水街。
D5:龙胜梯田。

老黄在自己大家庭里是个极其有凝聚力的大哥,妹妹、妹夫非要安排同学相聚的第一顿晚餐,并且把地点定在了“白公馆”。(可不是重庆的白公馆呦,是白崇禧的公馆)

这就是老黄的妹妹、妹夫。

大家团团围住说不完的话,唠不完的磕,诉不完的情,分别的太久了!

康大嫂人虽70多了仍不失风姿绰约。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来到了桂林第一站就是游漓江桂林美就美在它的山山水水。由于连日的雨水使得漓江的水位上涨,水也变得浑浊起来,但是今天是个连日来难得的晴天,乘着游船望着两岸的形状各异的山峰,吹着江面上和煦的风,同学在一起谈过去叙友情.......,心情特别舒畅,老康大哥今年已经76岁,特别的高兴,一边拍照一边大笑!

老黄的两个孙女特别的懂事一路上给我们带来许多欢笑。

到了阳朔下了船,我们从阳朔西街穿行,街两旁的都是店铺,有好多的老外在这里游逛(老外特别的喜欢我国的漓江阳朔了)。
走着走着我有些诧异,去年也曾来到这里也叫西街怎么不一样呢?一直有个问号在心中,住下了酒店才明白,去年走的是阳朔新西街,这个是阳朔老西街也叫洋人街。

蝴蝶泉

这是蝴蝶泉——老景点了,就是穿过一个洞,过一个桥,再看一场表演,表演上有竞拍书画的。

银子岩

银子岩,在2000年的时候曾来过一次,被里面的景象着实惊到了,今天再看,仍然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大榕树

冒雨看了大榕树。

印象刘三姐

”印象刘三姐“是张艺谋、王潮歌导演的大型实景歌舞演出,演员的阵容特别的庞大,全部来自当地的农民和渔民,演出的地点在阳朔县的书童山下,十二座背景山峰,方圆2000米的水域,广袤无际的天穹,构成了偌大的山水剧场,灯光照在水面上,条条竹排盏盏渔灯刘三姐那嘹亮的歌喉划破长空.......,让游人置身于这美景美情美妙之中.......。

清晨依然是个好天气,大家在酒店里的大堂等车,大堂的座椅不错纷纷拍照留念。

看看我又多了两个小孙女!

世外桃源

”世外桃源“是台资根据阳朔的地貌兴建的一处景观,犹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游客乘一叶小舟,时而飘过那宁静的湖水,时而穿过山间溶洞,看那两岸盛开的桃花(假的),山水交融田园景色,村民们载歌载舞,民间艺人精湛的工艺无不让人流连忘返。

这山、这水、这情、这景......来张全体合影吧!

从 阳朔回来正值中午太阳大大的好晒啊,想不到桂林会这么热,前两天在重庆真的不热,吃过午饭我们就去了象鼻山公园。
象鼻山是桂林的城徽和象征,位于桂林市中心的漓江和桃花江汇流处,山形酷似一头俯首吸水的大象,山体前部的水月洞弯如满月,透过山体,清碧的江水从洞中穿鼻而过,波光洞影,构成水底有明月,水上浮明月的奇观,此时太阳正在头顶,若在傍晚夕阳西下就可看见。
我们顶着烈日游览了象鼻山,途中遇到好多的老外。他们特别的喜欢我们国家的漓江阳朔

象鼻山公园

这个角度的倒影很清晰啊。这是个老外,也兴致勃勃的担着鱼鹰拍照。

老外的集体照好像更随意些。

靖江王府

从象鼻山出来就到了靖江王府,它也位于桂林市中心,是明代朱元璋的侄孙朱守谦被封为靖江王时而建造的府第。,四周以巨石砌城峘,在桂林城中自成一城,也称王城。
它建于1372年(明洪武五年),城中有桂林众山之王独秀峰。全程有解说员代领游览。
此时的靖江王府还挂着“广西师范大学的招牌”,至今还没有完全迁出这历史名城,正值毕业时节好多的毕业同学在校园里留影纪念——好一个青葱时代,真的让我们想到了三十几年的我们也曾经历过。

这幅崖壁雕刻的文章正是“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出处。

好美啊!多么的年轻啊!

据说,这个“寿”是慈禧所书写的。

兰萍和熊老师在贡院里面考状元。哇!熊老师考上了!

“中状元着红袍,帽插宫花好哇,好新鲜哪.......。” 看把熊老师高兴的!

夜游两江四湖

桂林的两江四湖是构成桂林山水美景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桂林旅游的一张天然名片。
两江四湖是指漓江、桃花江、木龙湖、桂湖、榕湖、杉湖,这些水系都是贯通的,在乘船行走时要通过两个船闸,还有好几座形态各异的桥,两岸的山、塔、亭都彩灯闪烁,显得华丽无比。特别矗立在湖中的金银双塔甚是好看。

今天也是一个大晴天,要到资源县八角寨去,那里什么样真的不知道。
桂林到资源大约160公里,车行至兴安后的道路就没有那么好走了很颠簸,好在这样的路不太长中午时分我们就到了八角寨景区。这里应该和湖南的崀山相交界进入景区翻过山梁就到了湖南境内,湖南那边也叫八角寨吗?我忘记问导游了。

资源、八角寨

景区门口就看到石壁上写着八角寨景区,也没有看到游客中心啊,正在中午我们在苗家农家饭店吃饭,老板现杀的鸡,鸡汤无比的鲜美,还有熏腊肉炒笋干,特别土的锅做出来的米饭,还有锅巴呢大家都在抢着吃,真是特别地道的农家饭。

等着吃饭孩子们又去喂鸡又去看狗又是跳舞高兴的不得了!

吃过了饭我们就开始爬山了,先穿过一片竹林,转个弯就要爬台阶了,老康年纪大了就没有再往上爬,小崔的腿有些疼也没有上去。

爬到一个观景台,嗨!真的不一般呦,还真的没有看到这样的地貌,看观景台旁边的牌子上写着叫“丹霞地貌”这个丹霞地貌和别的地方有点不太一样呦,一个个的就像硕大的倒扣的海螺,光秃秃的黑乎乎的顶上长了一撮毛,我的感官没有错,再往上点就看见牌子上写着“海螺闹海”。
八角寨又名云台山(又一个云台山)位于湖南新宁县和广西资源县。主峰海拔818米,因主峰有八个翘角而得名,其发育丰富及品味世界罕见,被有关专家誉为“丹霞之魂,国家瑰宝”。
湖南境内的开发较快已安装了索道,但是要看的全貌还是要到广西这边,观景台离大海螺犹在咫尺仿佛一伸手就能够到,其形状和气势令人震撼,就是手机拍摄有限啊!
听说该景区已取的投资要在2018年申请晋升5A级景区呢,趁着现在的知名度还不高,游人还不多赶快来吧。

还要再爬一段险梯就又到了一个观景台,升高了一段海拔,风光又不一样了,无限风光在险峰!
冰姐试了好几下终于没有勇气再上,稍稍有的可惜。上面很窄只能照风景。

玩罢了八角寨准备去天门山,导游联系一下说天门山那边的缆车四点钟就要下班了,现在的时间已经是三点多了赶过去来不及了,所以就明天再来吧。

天门山张家界天门山,它坐落在桂林资源县境内,去景点的路有些颠颇,地处典型丹霞地貌的资江左岸,山形峻秀,山中林木众生,石板小路曲曲弯弯,游人极少,缆车的坡度很大,上到最高处居然还有个玻璃观景台。

资源、天门山

灵渠、水街

车行至兴安县境内路明显的好走了,老黄说这里有个“灵渠”值得一看。要不说不出来走不知道自已的知识又多么的浅薄,同时旅游也确实长知识啊。
中国统一,北长城,南灵渠”,灵渠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是漓江上源的世界军事水利奇观。
桂林灵渠景区位于漓江上源兴安县境内,全长37.4公里,是秦始皇于秦三十三年为一统中国大业而建,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与都江堰、郑国渠齐名,是现存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水利工程,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运河之一。灵渠的开凿,连接了湘、漓二江,也从而沟通了长江和珠江两大水系,从秦朝至民国两千多年来一直是中原和岭南唯一交通枢纽。

这就是灵渠古大坝,它流经了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依旧是那样的秀丽,。大小天平下的石头默默地沉静于古运河上,记述着千年的人世百态。丰水时节,流水湍湍越过,枯水时节,游人漫步堤上,悠然自得.......。

今天的天出奇的热,擦好的防晒霜让汗水冲的一干二净,不一会儿就晒黑了。这棵大树有点阴凉快躲躲,冰姐看见了水一下子就迈入水中全然不顾自已已是七十几岁的人了,玩起来就像孩子一样,特别的开心。

渠水荡漾小船悠悠,龙舟号子震天响,就是太热了,倘若是在傍晚该有多好哇!

该上船了!导游一个劲的在喊,好!上船了就不热了,大家就往停船的方向走去,这小孩子就是不知道累,看小月月还叫舅舅和阿姨拎起来走。

乘船游灵渠要近一个小时的时间,从灵渠古大坝起到水街马嘶桥止,乘着乌篷船轻轻地划过灵渠,伴随着景区讲解员悠悠的古筝声,琴声如空山梵音,身心空灵,不经意间,古桥,楼阁浮现在眼前,仿若穿越了时空,回到了秦汉。轻舟片片划破水中的倒影,漂流在古运河道,谈着人生百态,世事浮华.......。

龙脊梯田

昨天的“墨迹”一直预报龙胜有暴雨,特别担心会去不了,去年来的时候是三月份梯田刚刚返青,现在是五月末应该是梯田灌水插秧的季节。
听说现在的龙脊梯田不应节气应人气了,为什么这样说呢?稻谷成熟的时候一片金黄,是梯田最美的时候,如果按节气插秧,稻谷在十一黄金周之前就要收割了,要把最美丽的景色留给游人,当地推迟了插秧的时间,让稻谷在十一黄金周时候呈现金色的稻浪。
早晨真的不下雨了,我们按时出发,桂林距离龙胜不远大约一个多小时,路不算难走,大概因为这几天雨水比较多,所以车辆不多,到了这里听说昨天这里刚刚下过暴雨,嗨!这人走运真没有办法,今天我们离开了桂林,后来就听说桂林下啦好大的雨呦!

在接近目的地的时候前方发生了交通事故,好在没有人员伤亡。

这里就是龙脊梯田游客中心,所乘大巴车只能停在这里,游人乘景区的车还要走20几里盘山路才能到达,七座以下的私家车可以开上去。游人真的不多,乘车不用排队,到山上乘缆车也不用排队。
我们乘景区的中巴车走上了盘山路,路很窄两辆车勉强通过,路的里侧是山崖,路的外侧是金沙河,由于雨水多金沙河的水量特别大,下游还平缓些,越往上走水是越来越大,两旁山上的水成条条瀑布飞流而下,金沙河咆哮着一路飞奔,冲撞在大石头上溅起白色的浪花,平日里清澈的河水也变得浑浊起来,车子拐来拐去想拍张河水的照片真的没法做到。

上了缆车凌空下望美景如画,夜里刚刚下过雨山上头的雾气还没有散,梯田层层叠叠煞是好看,缆车刚起步时看到的梯田是绿色的,越往高上看到的梯田是灌了水的,在阳光的反射下亮闪闪的。这次我带了一个自拍杆可发挥作用了,可以把手机伸到缆车车窗外,取的景范围就大了,拿着自拍杆这下来劲了,啪啪一个劲的按........,没说的,爽!

下了缆车又碰见去年看见的那位大姐了。和大姐寒暄几句我请她让我给她拍张照片,你看她比去年笑的更爽朗了,粉衣服是去年的,绿衣服是今年的。

今年梯田的顶上修建了观景台,站高远望无限风光!我在不同的位置不同的角度不停的拍呀,可是手机拍摄毕竟有限啊,这要是有个大镜头不定多过瘾呢,灌水后梯田亮亮的,和远处的山坡交相辉映,农家已经在忙田里的事了,耕田插秧给这画上带来灵气。

同学们纷纷与这美丽的景色留影。天津的小崔尽顾着带孙女了,回来查看照片怎么没有呢?还有老黄也是尽照顾别人了。唉!好像有一张是老李在缆车上拍的。

老黄的爱人今天为了给我们准备回去的礼物没有去梯田,在饭店补拍一张。还有小崔和爱人、孙女。

风景再好也有离开的时候,我们就要乘缆车下山了,一看缆车站的又一侧还没有看,就和老黄儿子一家跑去看,最后依依不舍的离开。

游记就要结束了,发觉自己的眼中浸满泪水,不是我太脆弱实在是太珍惜这份感情,三十年的时间不短,在人生的长河中它也是一瞬间。
我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在这美好的人生夕阳下再多一次团聚,再多一次让人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吧!

相见亦难别亦难,桂林之行记心间,若问何时再聚首,相约二零二零年。

引用 一诺 的图片:

龙脊、八角寨、莨山仰慕已久,从你的照片中可以看出这里的景色确实很美。

2016-06-28 10:17

这里处处皆美景!

2016-06-28 10:21

引用 一诺 的图片:

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体现。

2016-06-28 10:26

是啊,景区不是很大,人也很少,但是这个地貌特别奇特,卓尔山,丹霞山同是丹霞地貌可就是大不相同。来桂林顺便来不远。

2016-06-28 11:00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6-28 15:25

引用 xiaoxiaomangguo 发表于 2016-06-28 15:25:47 的回复:

回复xiaoxiaomangguo:谢谢!

2016-06-28 15:27

引用 一诺 的图片:

好美的梯田!本来六月有计划,可有事没去上,只有下次计划了。

2016-06-29 10:22

如梦如幻的景致!

引用 淡如菊静如蕾 发表于 2016-06-29 10:22:08 的回复:

好美的梯田!本来六月有计划,可有事没去上,只有下次计划了。

回复淡如菊静如蕾:秋天去吧,那时的景色更好!也可以去八角寨挺不错的。

2016-06-29 10:23

引用 淡如菊静如蕾 发表于 2016-06-29 10:22:51 的回复:

如梦如幻的景致!

回复淡如菊静如蕾:是的,这里也好,特别是乘着游船在灵渠荡悠悠的感觉真好。

2016-06-29 10:25

三十年重逢

2016-06-29 21:19

漂亮的线条!

2016-06-29 21:2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29 21:19:19 的回复:

漂亮的线条!

回复海风小舟:是啊,梯田特别美。

2016-06-29 21:21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7-04 10:50

引用 wangjing 发表于 2016-07-04 10:50:33 的回复:

回复wangjing:哈哈!约吧,一起去看看!

2016-07-04 10:51

欣赏美图,如故地重游。你们叙旧情赏美景,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