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青海甘肃环线游

子马 LV.1
2016-06-27 16:25 783/0

前言:西北之行回来已近20天,回来很多朋友和同学问起攻略,我便整理了一下这次出行,也算留念。

确定路线

大概3月份开始就有谋划西北之行的假期,我在网上看了看各种攻略和游记,从沿途风景、费用、出游便利度(环线租车相当于自驾,行程内随走随停,沿途吃住司机会帮我们推荐)等等综合考虑,基本确定了青海甘肃这条大环线。

行前准备

时间:大体是准备在5-6月(7/8/9月份旺季),后面工作原因必须在5月27号以后,然后看了看5.30飞兰州有合适的机票,时间就定下来了…
有一点要特别说的就是,这条比较成熟的线路在微博、淘宝有很多租车队的店家,你也可以在游记攻略里看到别人的推荐,价钱和服务基本上都是靠谱的…一开始我在微博和游记当中找到一位姓马的小哥,从一开始很多疑虑到慢慢相信放心,我从淘宝交了定金定下来,让他给我安排拼车,时间6.1-6.6六天环线…后面可能是我一个人不太好安排或者是他没有合适的档期,他把我推荐给另外一个车队的宋师傅,到最后,真正一路带我们的是宋师傅车队下面的司机小李哥,人挺好的,一路上给我们讲解风土人情、推荐美食,讲价拍照,所以我要把手机号码(微信同:15597043339)po在这,以后大家去呢就可以找他了…另外,本来期待同车安排来几个年轻帅哥美女的,到31号才知道同车的是一家三口,还好我比较百搭,全程拼车算比较愉快的…
天气:一开始比较担心下雨,5月20几号青海湖祁连山附近都还在下雪,后面看了一下,大概就是青海湖祁连山高海拔地区会比较冷,到了柴达木和甘肃基本上大晴天,又热又晒…
行李:准备换洗衣服,这个简单,最好颜色亮一些的路上好拍照,冲锋衣最好带一个防雨挡风,高原上是真冷…然后移动电源,墨镜、防晒霜等等,出门要带的东西都背着…第一次上高原,必备药物还是要带的,虽然司机也备了...

日程和费用

日程:5.30-6.6
D1:常州出发,飞机在西安经停,中午到达兰州
D2:兰州动车到西宁,住西宁...
D3:西宁出发,开始六天的环线游…西宁-塔尔寺 --拉脊山--日月山-青海湖-夜宿黑马河
D4:黑马河看日出-翻越橡皮山-进入柴达木盆地-茶卡盐湖-戈壁滩-大柴旦
D5:穿越戈壁-青海雅丹地貌,当金山-阿克塞-阳关,夜宿敦煌
D6: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夜宿敦煌
D7:敦煌--嘉峪关城--张掖七彩丹霞-夜宿张掖
D8:张掖--扁都口~祁连大草原-- 大阪山观景台(远眺岗什卡雪山)-黑泉水库-西宁(行程结束),晚上9点西宁常州火车
D9:一整天在车上…
D10:凌晨到常州

费用:去程飞机票690,兰州西宁动车70,环线租车费用1200,回程车票440,景区门票390(这个细说),住宿700,吃500,其他500,回来带的伴手礼特产等400,总约5000。

关于吃:第一天兰州、第二天西宁,在市区都有特色美食小吃街这种,关键是有大学室友和同学接待,所以吃的都很棒…环线开始后沿途就由司机推荐和我们自己寻觅相结合,吃的算比较简单,总体费用不高。

关于住:环线的五个晚上,基本上都是包车的车队司机推荐的长期合作的店家,有商务宾馆也有民宿,卫生间洗浴这些还是可以保证的,在这个路线的旺季还没到之前,总体上住的比较实惠。

关于门票:基本上都是买的学生票(此处省略部分叙述)…31号在西宁马步芳公馆全价票30…环线开始后塔尔寺门票半价40,青海湖没走正规景区从牧民家进去收费一人50(感觉贵了,一开始说30),茶卡门票半价25,可鲁克湖门票半价10,阳关门票半价25+观光车10,莫高窟半价100(网上提前预定),月牙泉半价60,张掖丹霞半价20+车票20。

沿途经过和风景

5.30 常州飞到兰州,乘大巴到了市区以后就交给大学室友小马哥安排了…市区主要逛了逛黄河中山铁桥,晚上在正宁路小吃街,体验了一下西北特色美食…排了很久队尝了一下舌尖系列介绍过的醪糟…

5.31 早上出门在附件吃了正宗的马子禄牛肉面,不能吃辣的我真是没口福…看着那辣油我是不想要辣的…不过牛肉很正宗…吃完回酒店收拾一下去兰州西站(陇海-兰新线现在升级了动车线路,兰州西就是新的兰新线起点,比较大气)乘动车去西宁了…
西宁以后先去放置行李,然后就去莫家街品尝特色美食了,下午马步芳公馆(西北王,甘肃青海地区大军阀)参观了…晚上要特别感谢大学同学的热情款待,吃到了正宗手抓羊肉还有牛肉…然后还聊了很多大学同学的近况…饭后担心在路上吃不习惯和不能保证的饭点,在超市准备了一些路上的干粮(后来证明确实有必要)…

6.1 环线终于开始了,一早就开始下雨,心里还是有点小失落…第一站塔尔寺,藏传佛教寺庙,进去感受到的就是这种文化的虔诚…下雨天气太冷,我们简单逛了逛就出来了…
翻越拉基山了,海拔开始升高到3000+,市区下小雨到山上就是下雪了,盘山路周围看到的都是白雪茫茫,山上很多牦牛,在山口还有一个寺庙,很多飘动的经幡,第一次见到这个景象,着实震撼到了…到拉基山口下车活动时我明显感觉到了高原反应,开始有点缺氧…
从雪山下来就是日月山口,听司机说文成公主当年入藏就是在那里和送亲队伍分开,后面经过倒淌河镇,不知道什么原因关闭了…然后我们就直奔青海湖,路上还是下着小雨,到湖边天依然乌云密布,想象中的美景没有出现,我们在湖边走了走,拍了拍照片留念…然后直奔今天住宿的黑马河(路上看到拆违章建筑)…天气逐渐放晴,看到蓝天白云心情慢慢开始好起来了…晚上吃当地特色炕锅羊肉,牦牛肉,还有什么野蘑菇…这大概是沿途吃的最好的一餐

6.2  5:45起床,6点过几分到湖边看日出,人很多…天气给力,太阳按时升起…下一站,茶卡盐湖,这时候天气已经晴了,但是到茶卡天还不算特别蓝,看到的景象并没有天空之境那么震撼,我们沿着小火车线路走了得有一个小时,被风吹死了天空也没啥起色…后面在湖中拍了几张照片差不多快中午就走了…午饭在乌兰县城吃的牛肉面…吃完继续赶路,经过可鲁克湖,天气好蓝天白云,就是风比较大…拍拍照就走了,经过德令哈外星人遗址,这个就是路边的一个点…一路上都是戈壁滩,晚上住大柴旦…特别美的一个小镇…

6.3早起吃完饭就开始赶路了,一路景色很好,适合拍公路大片!车队其他几辆车好几次停下来拍照,小李哥带着我们选了一个风景更美的路边,开始各种凹造型摆拍,摄影的李哥也是敬业…继续赶路,快中午时赶到青海甘肃交界处冷湖镇旁边的丹霞地貌,从这开始暴晒之旅,一定要做好防晒…在冷湖镇吃了一个黄焖鸡米饭,不过他家烧烤的鸡翅真心不错…冷湖镇地处三省交界地,安检尤其严格,安全第一总是没错的…下午翻过当金山进入甘肃阿克塞县,路上已经开始看到沙漠了,之后到达阳关,听里面博物馆讲解汉武时期关于河西争夺,置四郡据两关,丝绸之路等等很有历史文化底蕴的一个景点…晚上到达敦煌市区,然后去往我们住宿的月牙泉镇…晚上九点在敦煌沙洲夜市吃饭,喝了点小酒…

6.4今天行程安排就两个:上午莫高窟,下午睡觉躲太阳,傍晚开始游玩鸣沙山沙漠观月牙泉日落…莫高窟从数字展厅两段观影介绍开始,有助于文化背景和后面洞窟参观,叹为观止…洞窟标志性建筑九层塔,里面其实是最大的一个佛像…为了保护文物室内不让拍照,这个我觉得大家必须遵守,可是我一个组就有人拍照被打断,真是特别失望…在解说一路讲解下看完八个洞窟意犹未尽,看里面介绍,洞窟大量精美文物都流失海外…下午休息到到五点多就开始往鸣沙山观大漠日落…租用鞋套10元…暴晒…一直等日落,太阳到北京时间九点才下去…下山给小伙伴们寄明信片,天一下子黑透了…

6.5 今天继续赶路,但是说实话四天过后我对后面景色已经没那么期待了…过瓜州玉门市、到达嘉峪关吃午饭…嘉峪关套票是三个点,天气太热太晒,不想折腾,单独在关城里面转转又不太划算就没进去…有点小遗憾…毕竟万里长城(明代长城)最西边,10年在山海关到过长城最东边…随便逛了逛等等车队另外两车人,然后就开始往张掖赶了,大概五六点到达张掖下面临泽县的丹霞地貌景区…天阴阴的(加上手机拍不好)景色并没有想象中美,不过观景台有好几个,到后面夕阳西下的时候感觉还可以…最后一个晚上小李哥貌似有急事,给我们安排好住宿地方和第二天的车子就抹黑赶回西宁了…然后我的伞也落在车上…

6.6 从张掖回来路上其实有很多可以看的点,第一个是张掖的马蹄寺,不过跟塔尔寺风格相近我们就没去了,然后就是经过祁连山下的大草原,扁都口油菜花也还没开…路上就听新司机(一个在寺庙做佛像的工匠,藏区很熟)跟我们聊天…介绍了很多沿途风土人情和佛教文化…一路上都可以看到祁连山脉的积雪,翻过达坂山就离西宁不远了…反正回程基本就抱着看沿途风景的心态,偶尔下车放风一下…到西宁后去超市买特产带给同事,本来只有一个书包的我,又多了一个编织袋的行李,晚上时间比较紧,跟老同学打了一个招呼就去火车站候车了…

6.7-6.8火车上,休息,看电影,看风景…凌晨到常州,结束旅程!

由于天气原因,在青海湖和茶卡没有特别美,季节原因青海湖门源的油菜花也没看到,沿途听说酒泉市和内蒙交界处的额济纳旗本是观星好去处,行程安排没有这么一站,也是些许遗憾…除去这些,整趟行程总体来说还是很满意的…
最后:今年这次出行在时间上是最自由的,以后大概都不会有这么轻松自在无忧虑的出行…都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以后只求每年法定年休假能好好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