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峡谷、长城----京津冀4日

2016-06-27 16:31 1715/4
  • 出发时间/2016-06-08

始作俑

时间推回到6.4号星期六,同学几家小聚,某女士提议端午节前两天去丰宁坝上,第一天丰宁坝上,第二天取道北京密云薰衣草。理由:1、草原不用门票。2、人少车少。其它人附议!时间短,路程短,没有什么筹划,算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女儿从北京回家,我们缺席聚会,关于旅行的事情是后来得知,经过激烈讨论,最终决定加入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总路线

从6.8到6.11,横跨津冀京3省,总行程近1300公里,包揽草原、峡谷、山峰、古镇、古长城,经历风沙、雷电、狂风和暴雨。

DAY1(2016.06.08)

一行5家13人(10个大人3个小孩),为了环保,更为了提高路途上的速度,车辆由4辆压减到3辆,计划下午4点半出发。我们和老大一家4人一辆车,提前3:45出发(约好3点半出发的,但是他们迟到到3点40才到会合地点。这俩是圈内出了名总迟到,谁让人家是老大呢!)。另外两辆4点半出发。
        沿沿海高速---唐曹高速---唐山西外环--唐承高速。全程280公里。唐承高速近承德段风景很美,可以说一路皆风景。

晚上6点45到达住宿宾馆,承德君泰财富酒店。酒店位于承德市西部的双滦区,如果不去市里,住在这里很不错,酒店新开不久,很卫生,早餐也比较实惠,这里的人很朴实。缺点吃饭不方便,晚饭我们开车到市里去吃的。
        插曲:导航一定要准确,同行的一辆车因为导航到避暑山庄,辗转一圈耽误了至少40分钟的行程

DAY2(2016.06.09)丰宁坝上草原

丰宁坝上草原体验了风沙、闪电、暴雨、美景、美食与美酒

沿途:
       早上7点半,准时出发,沿首都环线高速,直奔丰宁县大滩镇元山子村。全程大约220公里。高速全程限速100公里,注意车速,以免被拍。随附两张行车记录仪拍摄途中风景。

景点分布:

元山子村:
       10点10分抵达元山子村,典型的北方农村,比较脏、乱。提醒小盆友在这里不要随意打开车窗,在我们等待农家院老板来接的过程中,车里比较热,我们所有的车窗大开,在我们没有任何防备预兆的前提下,一阵旋风骤起,风沙毫不留情地刮进了车里。

老刘庄园:
        住在老刘庄园,说是庄园,其实就是上世纪的马车店,不同的是曾经的马车店院里停放的是生产用的马车,现在停放的是吃太饱饭的城里人开的汽车。院里有三座忽悠城里人的蒙古包,说是忽悠,因为它们只是蒙古包形状的土建筑而已。每间房房价80元,里边的设施应该好于马车店吧,毕竟时代在进步嘛!简单午餐后开始正式行程。

金戈铁骑:
      吃在金戈铁骑,中国农村每家每户总是有千丝万缕的亲戚关系,没有考证老刘庄园和金戈铁骑是什么亲戚,反正我们住在老刘庄园,吃在金戈铁骑。中午随便吃了点手擀面、花卷。

第一站:京北第一草原、骑士:

第二站:滦河神韵
       马场骑完马,一行人前往滦河神韵和闪电河景区,草原的天变得真快,还没有明白怎么回事,就电闪雷鸣,狂风夹着大雨倾盆而下。另外两个车甚至一度放弃后边的行程,打道回老刘庄园。

草原的天说变就变,雨很快小了下来,另外两车也重新返回来,继续开往滦河神韵。到达景区停车场,雨虽然不大,但仍然在不停地下着。所有游客只能龟缩在车里等待雨停下来。景区女厕说在维修不能使用,雨停后男人开始对男厕所进行清场以供女人使用!
        几经折腾,终于见到滦河神韵,有点小家碧玉的气质!

第三站:闪电河水库风景区
        闪电河水库风景区,水库下游是草原,保护区域,游人不可以进入,不知道属于县道还是省道,水库大坝上可以行车,两岸有一些人造景观,不建议游览。

大快朵颐烤全羊
        下午5点半左右离开闪电河水库返回老刘庄园,雨还是不停地下,金戈铁骑停电。老板说一下雨就停电(据说是风力发电,下雨会很影响的),马上发电,可是从我们到那里一直到吃完饭,电也没有发起来,晚上的烤全羊全是在半黑暗中解决的,好在大家都饿了,并没有怎么影响我们大快朵颐,享受美食。除了黑暗,还要自助,老板忙不过来,最好只能我们自己庖丁解羊了。

经历了风沙、电闪雷鸣,狂风大雨,享受了美食、美酒,别了!丰宁坝上草原。

DAY3(2016.06.10) 寻找“普罗旺斯”

关于普罗旺斯:
        法国有个普罗旺斯,那里的薰衣草很美,北京的云峰山也想学一学,是东施效颦还是邯郸学步?今天的目的地就是北京密云县云峰山,去感受薰衣草节。千万次地告诉自己,也告诉同伴,淡定再淡定,引一句歌词就是一笑而过!此“普罗旺斯”非普罗旺斯
        下面照片原版来自网络

第一段从元山子村出发到北京白河大峡谷(全程200公里左右)
        6.10早上7点多从丰宁大滩镇老刘庄园出发,经244省道和G95首都环线高速,在丰宁收费站短暂休息,下高速走111省道、京加路、310省道到达白河大峡谷。111国道道施工,同行奥迪A4底盘较低,车队速度较慢。提示进入北京界内,注意限速抓拍,全程基本限速40公里。

第二段:穿越白河大峡谷
        从111国道奔310省道,310省道在白河峡谷入口与白河交汇并行,一直穿越整个白河大峡谷。进入峡谷后,有点人困马乏,在清凉谷游客中心的清凉谷山庄解决午饭。午饭后游览清凉谷景区。
        白河大峡谷是一处原始风貌保留相当完整的自然峡谷,被形容为“百里画移动图片廊”。峡谷沿途道路险峻,村落相对稀少,一行3车走走停停穿行在峡谷中间的310省道上,近百米高的悬崖如利剑将波涛滚滚的白河劈开,巍峨的明代长城在山间蜿蜒伸展,两岸峭壁林立,山泉汇成浩荡的激流,鬼斧神工,大自然的奇异景色令人颇感震撼。(蓝色路线为大峡谷段)

北京的“普罗旺斯
        6.10下午5点20分到达云峰山停车场,购票上山。这里可能适合年轻父母带小孩出游,吸引人眼球的是童话树屋。其它实在没有什么地方值得作为旅游景点来一趟。所谓的薰衣草就是两块种了薰衣草的地,总共不会超过一千平米,不成规模。
        既来之则安之,自娱自乐一把吧。看看中国的薰衣草到底是邯郸学步还是东施效颦

从云峰山下来,头车需要加油了,不管三七二十二找加油站加吧,但是跑了三个加油站都没有油加,有的不知何原因关门,有的是下班没有油加,一群人急的又是查导航又是打客服中心电话,费了很大周折最后总算加上了。也算是长见识,加油站并不都是24小时可以加油的。提醒小盆友,出去自驾要适时加油,不要等到上轿再扎耳朵眼,那样有麻烦。
         加好油后直奔密云县城,路上聊起古北水镇就在密云境内,我们两家决定明天不直接返回天津,先奔水镇,下午再回津,其它两辆车因为有事,按计划第二天早上直接回。晚上住宿密云县如家商务酒店(政府街店),软硬件都很一般。

DAY3(2016.06.11)古镇、长城

从酒店出发,经鼓楼大街、京密路、密兴路转京承高速至司马台出口下高速,再行驶2公里即可到达古北水镇和司马台古长城。提示,景点有很多停车场,随便找个停车场停车均可,只是到入口的距离不一样,尽可能往里面的停车场停,距离景区门口会近些。

司马台长城位于北京密云区北部的古北口镇司马台村北。城墙依险峻山势而筑,并以奇、特、险著称于世。司马台水库将该长城分为东西两段。东段有美人楼16座,西段有英雄骨灰楼18座。以前这里是皇上的美人子弟。古北水镇与司马台长城连在一起,长城脚下就是古北水镇。从古北水镇的山下望司马台长城,只见它背倚蓝天,横亘东西,野云悠悠,极高极险。司马台长城是唯一一段保留明长城原貌的古长城,这段长城被长城研究专家罗哲文教授誉称为:“长城是中国的建筑之最,而司马台长城是中国的长城之最。”
        司马台长城在抗击日寇侵略的斗争中,留下了可歌可泣篇章。虽然在当时并没有多少人了解古北口长城抗战,普通大众都只知道29军的喜峰口抗战。但是今天古北口抗战却有了很高的知名度,主要原因就在25师日后出了很多名将,溯本求源,为了歌颂英雄,古北口抗战的功绩自然就传播开了。当时中国军队前后总共投入了3个师的兵力,日军投入一个师团和航空兵。中国军队的将士们在这里与日寇进行了殊死的搏杀,不可谓不惊天地泣鬼神,尽管因为种种原因结果是以中国军队惨败,日军挺近热河,占领热河首府承德而结束,而且此战有很多地方值得后人唏嘘,但古北口之战确实也打出了中国军人的尊严。

古北水镇位于北京密云区古北口 镇,背靠中国最美、最险的司马台长城,坐拥鸳鸯湖水库,是京郊罕见的山水城结合的自然古村落。与河北交界,交通便捷,距首都国际机场和北京市均在1个半小时左右车程,距离密云县和承德市约45分钟车程。景区是在原有的五个自然村落基础上整治改建而成,保存有精美的民国风格的山地四合院建筑43万平方米,总占地面积9平方公里。景区开放有民国街区,老营区,水街风情区,卧龙堡民俗文化区,汤河古寨区,民宿餐饮区等,是典型的北方旅游度假小镇。
      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北水镇,是在原有守卫长城军民混建而居的古堡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古朴、典雅、风景如画。鳞次栉比的房屋,青石板的老街,悠长的胡同,无不展现了北方民国时期的古镇风貌。水镇内河道密布,古老的汤河支流萦绕其间,古建、民宅依水而建,在清新空气、蓝天白云、绿水波涛、参天白杨的掩映之下,宛如一片鲜为人知的世外桃源
       据说古北水镇的夜景更美,每当夜幕降临,精心规划的古镇泛光夜景超凡脱俗,冷峻中透出丝丝温馨,不论是构思的精巧还是气势宏大,都堪称国内首屈一指,是不容错过的美景。遗憾我们没有时间来领略水镇夜晚的风姿。

登司马台长城必须进古北水镇,所以我们第一站选择古北水镇,然后从水镇直接上长城。古北水镇门票160元,有点贵!进水镇后可以选择乘船游(需要再另外买票),也可以选择徒步,我们徒步游。

司马台长城,历史的见证.......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司马台长城,雄姿依在!司马台长城,廉颇不老!

温馨提示:
       古北水镇和司马台长城建议路线,徒步进古镇,坐索道登长城,徒步下长城(可以看到长城全貌),坐船出古镇。如果考虑银子也可以徒步出古镇,毕竟船票价格贵的有点离谱。

返程:
       离开古北水镇,一路顺利,因为是假期最后一天,快到北京城区的时候,京承高速开始拥堵,从京承高速与昌金路交口处下高速,转道火寺路,然后重新上六环,避开拥堵区间,再上六环,六环还好,堵得不是很厉害。晚上七点多安全顺利回到滨海新区。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6-27 19:27

引用 荷塘飘雨 发表于 2016-06-27 19:27:45 的回复:

回复荷塘飘雨:谢谢鼓励!希望能帮到你

2016-06-28 16:3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7-04 10:50

引用 tserenkhuu 发表于 2016-07-04 10:50: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