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7年重返吴哥------摄影爱好者的雨季吴哥窟行摄记录

• 出发时间/2016-06-08

旅游时间:2016年6月9日----2016年6月13日

第一篇游记就从这里开始吧
我把新婚蜜月给了柬埔寨,给了吴哥窟,那是7年前的2009年,当时被吴哥窟的雄伟壮观给深深震撼住了,吴哥之美一直深藏于心久久不能忘怀,7年后的今天,一个偶然的机会,说走就走的旅行,我毅然选择重返这个魂牵梦绕的国度。7年前我背了一个canon 400D;一个18-200镜头,在吴哥窟里乱窜,拍了一堆照片,现在看来那些照片都是瞎胡闹,旅游纪念照都算不上。这一次想好好拍拍这个我记挂了7年之久的地方(也就是7年前的吴哥之行让我深深爱上了摄影)。

先放一张吴哥标准照---清晨的吴哥寺

行前准备

1、机票------昆明有直飞柬埔寨暹粒的航班(MU753/MU754)每周一、三、五直飞暹粒往返2605.00含税,携程上一般都有特价机票放出,但是唯一麻烦的得一张一张买,不能一次买多张。
2、签证------在昆明有很多东南亚国家的领馆,签证很好搞定,随便找个旅行社一般2个工作日就能搞定,费用为260.00一个人。
只要机票和签证搞定了那么一切都变得简单了,酒店的话暹粒大街小巷都是酒店,淡季去的话完全可以walk in,为了保险起见,我还是提前在网上预定了。

当地交通

1、在暹粒最常见的交通方式是TUTU车----就是我们常说的三蹦子,经过改造用来拉客,费用也不高,市内乘坐一般1-2美刀就可以到你想去的地方。TUTU车是到东南亚国家旅游必须的体验,我们定的酒店提供的免费接机居然也是TUTU车,晚上乘坐很凉快,很惬意!
包TUTU车游览吴哥窟也是最经济便捷的交通方式--一天从看日出到看完日落回到酒店费用一般为10-15刀。
2、出租车---暹粒的出租车几乎都是老款的丰田佳美----在国内叫凯美瑞,相对TUTU而言舒适,可以享受空调,但费用也是翻倍的。游览吴哥外圈的话还是建议租一辆出租车吧,因为外圈距离遥远,要坐TUTU车还是得很大勇气的。
3、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E-BIKE),暹粒市内有多家提供出租自行车和E-BIKE的商店,很多酒店也可以提供出租服务,费用一般为5-10美元24小时,是按小时计算的,点对点计算时间。我们到的第一天租了个E-BIKE去逛吴哥窟,体验下来的结果---很不合适,首先充电是一个大问题,其次接近40度的高温,背着沉重的摄影包和三脚架让我不堪重负,直接累趴下,第二天果断放弃,老老实实坐TUTU吧!
4、电动车---造型跟smart差不多,蓝绿色的,很好看,这是我们要走的那天在街上发现的,我问了一下,包这种车60美元一天,包含司机,想去哪去哪,很拉风,我拍了一个图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到他们的网站看看。

就是这个,土豪专用,拉风,带感!

景点门票

1、吴哥窟------门票分为一日票、三日票、七日票,票价分别为20、40、60美金,三日票在一周内随便三天都可以进出参观,不需要连续,也就是说一周以内随便那三天去都行,七日票是一个月以内随便7天都行。这个门票包含了吴哥的核心景区所有地方,小圈,大圈的景点都包含了,不包含的是外圈的一些景点,外圈景点需要单独购买门票的地方是--崩密列、女王宫、荔枝山等。

游览计划

就吴哥一个地方游览来说,4-5天足够了,不拍照纯旅游的话3天应该够了--就是传统的小圈---大圈---外圈,分三天来游玩,晚上可以逛逛酒吧街和老市场。因为我这次来主要是拍照,所以多预留了两天。至于小圈、大圈、外圈的游览方式以及详细内容可以参照蜂窝的攻略,很详尽,在这里我就不详细说明了!我下面要重点说的就是拍照了,这也是我此次吴哥之行的主要目的,对于我这种业余摄影爱好者来说,吴哥窟是一个很适合摄影创作的地方,千年的古迹很能激发你的创作灵感。

关于摄影器材

我这次带的器材:
机身:canon 5D markII 和 Fujifilm X-T1
镜头:EF17-40L f4 ;Zeiss 50 1.4;EF100L 2.8;Fujinon XF10-24 f4和Fujinon XF23 1.4
附件:三脚架;偏振镜;ND1000;GND 0.6  0.9;快门线等。
说一下心得:在吴哥窟拍摄长焦大炮可以不用带,很少有机会能用到,100mm我觉得已经足够长了(基本没用上),而且可以减少不少重量,超广一定要有,这次拍摄使用率最高的就是35mm一下的焦段了,因为当你置身那些千年古迹当中的时候你会发现长焦镜头毫无用武之地,反而广角镜头可以发挥优势,偏振镜一定要有,它可以有效的消除石头表面的反光和天空的偏振光,中灰渐变镜也是必须有的附件之一,平衡光比的利器。ND1000我带了可惜没怎么用上,主要原因是天气,要么乌云满天,要么万里无云,没有遇到少云多风的天气。
说了那么多该说的不该说的,下面该上图啦!

吴哥寺(Angkor Wat)

吴哥寺也叫做小吴哥,必拍之地,小吴哥前的莲花池,这里是拍吴哥寺日出的最好的地方,前景有一大片水池可以把倒影拍进去,吴哥寺前有两片水池,靠左的那一边是最佳的地方,到这里拍日出一定要早出发,5点以前尽量赶到,来晚了就没有机位了,焦段推荐使用50mm一下镜头,长曝光可以拍到平静的水面和清晰的倒影。可惜我来了三天云层都很厚没有拍到我想要的,RP不好啊!

旅游纪念照肯定是要来一张的

自拍一张,证明来过

日落时的吴哥寺据说只有在春分的那几天才可以拍到金色吴哥,时间不对,又没拍到,由于小吴哥是东西朝向的,日落时是大顺光,拍出来没有立体感,不如早上拍出来漂亮,但来都来了肯定是要拍几张的!

下午再来这里就几乎没什么人了

除了这里,小吴哥还有其他可以拍的

放两张清晨的小吴哥日出时的场景,要占到好的机位必须5点以前到,一定

这还是雨季的情况,旱季的话人肯定会更多,雨季是柬埔寨旅游的淡季

拍完日出可以到周边转转,运气好的话能遇到小僧侣,他们的服装会给你的照片带来画龙点睛的效果

追着小僧侣拍了一路,我最满意的一张片子,很有画面感

高棉的微笑--巴戎寺(Bayon)

巴戎寺又叫做大吴哥,建筑结构复杂,每个塔身都刻有四面佛--微笑的高棉在这里展现的淋漓尽致,要拍摄的话建议看完小吴哥日出就过去,那时游客较少,太阳角度还不大,如果耽误了时间就是顶光了,不好拍,我们去的时候就是时间耽误了,到达巴戎寺已经人满为患,太阳光很强,已经不适合拍摄了

远观巴戎寺

下面几张为广角拍摄,在这里广角镜头发挥优势了

巴戎寺周围的古树

下面4张是为数不多用100mm镜头拍摄的高棉的微笑,由于阳光过于强烈,只能拍些细节

战象平台(Terrace of Elephants)及周边

逛完巴戎寺可以步行到战象平台、懒王平台、巴芳寺、空中宫殿等几个景点,由于光线条件不合适就没有拍什么照片

战象平台就是以前国王阅兵的地方,很开阔,围绕着战象平台有几个寺庙可以去逛逛

在战象平台上往下面看就是这个样子,远处就是通王城

遇到几个来这里参观的僧侣

空中宫殿下的平台,这里重点说一下,要参观空中宫殿一定要穿有袖子衣服,不然不让进,我就是因为穿了个没有袖子的褂子而被拒之门外,无奈只能在外围看看

古墓丽影---塔布隆寺(Ta Prohm)

塔布隆寺因为古墓丽影的拍摄而名声大噪,也成为了吴哥必来之地!

这就是著名的那棵树,与古迹已经融为一体,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力量

想要拍全必须要一个超广角镜头,而且现在已经修了护栏,不能靠近拍摄了,有些遗憾,我费了好大劲把相机伸到护栏里面才拍到这个画面

只能把护栏也拍进去

远处的栈道也没有合适的取景地,得不到很好的构图

少女寺---斑黛喀蒂(Banteay Kdei)

塔布隆寺斜对面就是斑黛喀蒂,相比塔布隆寺来说秀气一些,可以顺带逛逛

比粒寺(Pre Rup)

比粒寺因美丽的日落而出名,相比传统日落欣赏点巴肯山这里人相对少,不用很早就去排队上山,所以我选择了这里而不是巴肯山。比粒寺也叫变身塔,是以前火化人的地方,在比粒寺最上层可以欣赏到吴哥平原的日落,很壮观!

日落时分光线很漂亮,拍风景的同时肯定是要给默默陪伴的老婆来几张的,她一路帮我扛脚架和各种器材很辛苦

人确实不多,但是这里在修缮,搭了很多脚手架,找不到满意的前景

站在比粒寺看到的吴哥平原

东梅奔寺(East Mebon)

我比较喜欢的一个寺,很大气

来一张旅游纪念照

塔逊(Ta Som)和龙蟠水池(Neak Pean)

塔逊不大,有些特色,最里面有一个树包塔

龙蟠水池跟我七年前来的时候比起来变化很大,现在全部围起来不让下去了,只能依着护栏看看,传说喝了这里的水能治百病,但现在已经没有什么水了

进入龙蟠水池的长长的栈道

池水已经干涸

圣剑寺(Preah Khan)

圣剑寺很壮观,可以逛很长时间,我们到的时候下了一场暴雨,古迹在雨水的滋润后,使拍出的照片很有神秘感,阴天也可以拍出很棒的光影,选择雨季来吴哥有利有弊,这就要看RP了!

圣剑寺的入口

圣剑寺前的护城河

在阴天的漫射光下,圣剑寺展现出了更为神秘的一面

崩密列(Beng Mealea)

崩密列跟吴哥窟不在一个地方,离暹粒大概有60公里,这也是近期才开放的一个地方,原因是柬埔寨政府刚刚对崩密列完成了扫雷工作,确认安全了才对游客开放。门票单独购买,5美元一个人。在这里随处可见断裂的立柱和坍塌的墙壁,政府修了一条游览栈道供游人参观,这里斑驳的光影我觉得拍摄起来难度很大,我是没有把他拍好!

崩密列的核心---据说是一个石棺

到此一游

空邦鲁(Kompong Phluk)

空邦鲁浮村属于洞里萨湖,是柬埔寨很特别的一群人,生活在水上,靠船出入,又叫做水上人家,可惜我们这次去的时候,水已经干了很长时间,以前的浮村不复存在,已经不是我记忆中的样子!

本来的河道变成了土路

看楼梯的高度,可以想象得到有水的时候是一个什么样的场景

奇遇--洞里萨湖(Tonle Sam Lake)

我们选择了从空邦鲁坐船去洞里萨湖看日落,没想到一路上状况百出,但最后洞里萨湖也给我我们一个很大的惊喜!先传一个手机拍摄的视频,大家能直观的了解去洞里萨湖的路,由于干旱,有些地方船都没法过,需要人下船,船家把船拉过去才能接着出发

我们的船正好在这里坏了,修了40多分钟,没修好,最后给我们换了一条船,正因为这个,我们在到达水屋之前被突如其来的大雨淋得全身湿透,狂风暴雨赤裸裸的打在我们身上,真是“难得”的体验,心情真是糟透了,放眼望去乌云压顶,心想日落肯定是看不到了,但来都来了也不能放弃啊,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前进,一路跌跌撞撞到了水屋(看日落的地方),奇迹发生了,突然云开雾散,我们看到了洞里萨湖最美的日落,真是仓天不负有心人,老天是公平的!

在狭窄的水道艰难前行

很多时候要人下来拉,船才走得动

乌云压顶,暴风雨就要来了

云开雾散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洞里萨湖给了我这句话最完美的诠释

暹粒老市场(Old Market)

最后一天可以逛逛暹粒老市场,买点特产,在这里能看到最本地的生活!

结语

我的第一篇游记终于写完了,花了差不多4天时间,我喜欢旅游,喜欢摄影,到哪都背着相机,只为记录身边的美景,在这里还要感谢妻子的默默陪伴,因为我知道跟摄影爱好者旅游有时候是很苦操的,早起,晚归是免不了的,也没法按点吃饭,她的陪伴给了我继续拍摄的动力,以上所有照片都是自己的原创作品,是起早贪黑换来的,希望能给看到朋友一种直观的,美的感受!也希望能给打算去吴哥拍摄的朋友一些帮助!最后,希望看到的朋友们多多支持!

引用 思行无疆 的图片:

真是太美了

2016-06-30 14:43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6-30 14:43: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