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用脚步丈量保定

2016-06-27 17:26 813/4
  • 出发时间/2016-06-13

写在前面

保定是因为朋友出差,正好我也有这么一段空闲的时间,就一起跟来了~
保定原为直隶省会,是直隶总督驻地,也是河北省最早的省会。可是现在的省会为石家庄了。其实保定也还是有一定的旅游资源的,但是感觉整体上保护的欠佳,尤为可惜。但既然来了,就来走走吧。

行程:
DAY 1 直隶总督府 古莲花池
DAY2  保定博物馆 图书馆 军校纪念堂
DAY3  满城汉墓
DAY4 定州贡院 文庙 定州塔

简要说明一下为何如此选择,一是因为我是一个人游玩,像白洋淀这样的地方适合一家人或很多朋友一起出行,吃农家菜什么的。二是因为我主要是步行,没有车代步,只能走保定周边不算远的地方。保定周边比较有名的地方,像清西陵,看了一下评论说还没有开发完全,保护不够好,每个陵之间隔得很远,自驾比较方便,否则要等一个小时一趟的公交。那就去清东陵吧,清东陵唐山近。。。唐山保定还有点距离,放弃。那像野三坡,百里峡,以及号称“北方张家界”的白石山,都属于风景区,重点是爬山领略。我就居住在湖南,想到以后也要去张家界的,况且南方多山,所以这些需要车自驾的地方都省略。其他如地道战遗址,似乎专门跑一趟意义不大,很快就转完了。所以选择了如上地点。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我因为个人原因要每天都要居住在保定,这就决定了每天我要以保定为出发点。

吃货推荐保定小吃:
驴肉火烧 糖葫芦王 钟楼面包 迁宝栗子
吃货推荐保定餐厅:
谭记旺品 北斗星 福之田
吃货推荐保定甜品:
凡泥甜品 福士林西

保定

天主教堂在保定市内,就在鼓楼商厦旁边,非常显眼的地方。附近就是直隶总督府和古莲花池,也就是说保定市内主要的这几个景点都是连在一起的,非常方便。我去的这天是星期一,所以天主教堂没有开放,真想进去看看呢~虽然不是教徒,但是教堂总是带给我宁静的感觉。如果是做礼拜时来可以感受一下。天主教堂很小,除了这个照片所见的主教堂就是一栋办公楼,有一个小小的花园。

天主教堂旁边就是钟楼商厦。我有一位很要好的大学闺蜜后来到保定的华北电力大学读研,她可是个标准的吃货,她向我推荐过保定的钟楼面包。听说是非常好吃的,只有钟楼这一家没有分店,每天都有好多人买,要排队才能等到。鉴于要排队,我也就没有去了。要是想一尝何种滋味的朋友可以去买一下。

中午饭就在钟楼附近不远的这家巴拉拉餐厅解决了,这款是比较基础的牛排,还点了一个香蕉奶昔,一共45元。奶昔推荐味道还不错,牛排么一般般吧,我要的6分熟感觉吃起来有9分。。。不是很正宗。不过看这家还是蛮多人来吃的。当时觉得45元并不贵,在大多数城市单一个牛排就这个价了,何况我还包含了一杯冷饮。后来才发现保定的消费真的很低,下面会有详细比较。它家也有团购,团购是套餐20多,应该比这个划算,我因为要开发票所以点不了团购。

吃完饭径直来到直隶总督府。总督府门票30元,拿学生证15元。说说这个名称吧,直隶指的就是河北河北省以前就叫直隶省,我想是因为靠近京城的原因吧。这是清代总督办公的地方,是省级最高的军政机关,是我国现存的唯一一座最完整的清代省级衙署。我中午来的,人不是很多。建筑是硬山式,看起来还是很威武壮观的。直隶总督的权力很大,一般为正二品官员

总督府历任总督比较有名气的应该是曾国藩、李鸿章、袁世凯。但感觉侧重点介绍曾国藩,有一个室是专门介绍曾国藩的。总督府的建筑结构是中路有四个堂,然后东西两路各有建筑,但除去中路的这几个堂保存完好,东路只有部分建筑经修复后尚在,西路基本上已损坏。这个牌匾正是门票上所印,公生明是官吏引以自戒的座右铭,意在告诫自己要为官清廉公正。总督府里也有很多地方介绍历任的清官,那种一心为民不贪污不腐败的官员还真的是不少,而且古代也有高薪养廉的政策。

该堂是举行重大庆典活动的场所

总督府处处都强调清廉,此为其中一处。虽然是后期装饰的,但还是感觉很肃穆。

介绍曾国藩的房间,很喜欢这句话“莫问收获,但问耕耘”。另外曾国藩的教育想法都很让人深思。

连接中路和西路之间的更道,就是古代夜深了打更的道路。看砖缝还是非常的平直。

这是清朝官员官服的补子,文官和武馆的图案不同,不同品级的图案也不同,很精细。
我是逛博物馆都会用四个小时的人,所以我参观这种有历史并带有知识普及的地方一般都会逛得又详细又慢。总督府大致用了两个小时。

从总督府出来,马路对面就是古莲花池。古莲花池有12景,相当于一个后花园。但是后来被毁了。现在我们看到的大多都是后期修复的,只保留了个别古迹。这里要提一下,古莲花池的旁边就是大名鼎鼎的“糖葫芦王”,但是我去的这个时候并没有开门。后听朋友说,这家是很傲娇的,好像只有10月,11月才开。。。好吧,反正我是无缘一尝了。古莲花池门票20元,学生证10元。
这个牌匾据说是有点年头的了。貌似是从哪里迁移过来的,不过记不得了。。。看上去还是挺巍峨的,不是么~

这段碑刻长廊也是景观之一。引用一下:清嘉庆十八年(公元1813年),直隶总督那彦成将珍藏的褚遂良《千字文》、颜真卿《千福碑》、怀素《自叙帖》、米芾《虹县诗》、赵孟頫《蜀山图歌》、董其昌《云隐山房题记》、《书李白诗》等七种真迹和旧帖,镌刻在38方石头上,定名为《莲池书院法帖》,赠送给莲池书院,为莲池碑刻的发端。迄今,游人仍可欣赏这些格调高逸、技法超绝的书法瑰宝的永恒之美。

这里才曾作为保定的图书馆,看上去就是很有年头的建筑了。不过这里面现在已经不是图书馆了,我来的时候在展示美国风景的一些摄影作品。摄影者貌似都是河北的摄影师。

然后一转身就是大大的荷塘。荷花初绽放,在一座北方的小城小院里看到这样一座规模还不算小的荷塘真的很赏心悦目。感觉古莲花池最美的就是这里了。

简单介绍一下十二景中的几个景吧。比如这个,给我印象有点深的,说是要藻泳亭。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呢,是因为亭子的倒影印在水中,好像周边有浮藻一样,是非常美丽的景象。

十二景之一,感觉很漂亮。

院子里开的小花,觉得很漂亮。
古莲花池不大,我逛得细用了两个小时。其实古莲花池相对于总督府来说,少了那份肃穆,多了一些平和。来这里的老人会比较多,因为60岁以上的老人免票,他们会在亭子里聊天,有点点公园的感觉了~莲花池真的很漂亮,值得来看一看。
而且看门的老大爷人很好,我出来的时候门已经关上了,因为已经6点了,我给老大爷说我要出去了,他还问我怎么不多玩一会~哈哈,我说我都逛了两个小时了,他还说下次再来玩啊~

晚饭是在老街坊吃的,主要是想吃烤鸭了,它家又是烤鸭为主打,烤鸭味道还是不错的,配菜有葱丝,黄瓜,胡萝卜等,比较丰富。他家其他的菜味道也还可以。当然最有名的还是鸭子。服务人员会问你,鸭架如何处理。这里的处理 要么是干煸鸭架,要么是做成鸭架汤。无论如何处理都是8元,千万不要点鸭架汤,简直和刷锅水一样,喝都喝不进去,肯定不是鸭子汤,一股怪味。这里消费适中。我们两个人点了半只鸭子,一个素菜一个鸭架汤花费92。

继续 保定走一圈

保定市内其实可以逛的地方不多,而我一般所遵循的都是睡到自然醒慢慢感受一个城市的美。我觉得太匆忙的旅行本来就失去了旅行的意义,所以在保定的每一天我都是睡个懒觉,吃早餐,收拾磨蹭磨蹭,吃了中午饭才走。。。哈哈·

来到一个城市,如果行程有富裕的话,博物馆我是要逛逛的,感受一下这个城市的历史和底蕴才能更好理解这个城市。保定市博物馆在市区,旁边就是保定市图书馆,博物馆和图书馆门口造型都是一样的,所以只拍了博物馆。先说说博物馆吧,说句客观的,也许是我逛过最一般的博物馆了。也许和保定已不是省会有很大关系,博物馆只有三层,最上面一层是办公区。第一层有一个展室。第二层还在展览河北省摄影家的作品。听说博物馆现在已经不怎么是本意上的博物馆了,而是弄一些别的展览,如果在保定有时间的话来来也无妨,如果时间有限,博物馆可以略过。

这就是唯一一个展示了,不大,十分钟已经完全足够。展示一些陶土陶罐,瓦当,而且还看到展室的玻璃与玻璃之间都分开了,也就是说玻璃都关不严了,手指头都可以塞进去,感觉维护方面不是很尽心啊~

自我感觉,这是里面唯一一个有两点的物品,是一个瓷器。十层碗叠碗,薄如蝉翼,轻如浮云,是非常考验技术的物品,所以拍了下来。

从博物馆出来,旁边就是图书馆,也不大,第一层是文学历史之类,第二层是少儿,第三层办公。文学的我进去看了看,书还是有一些的,但是偏重言情啊,小说类,可能这类小说的受众面也比较广。像一些文学底蕴比较高的书籍就相对偏少。而且听说在这里办理了借书证,书籍借出是没有归还的时限的,那书籍不会越借越少么?还是深深地疑惑了一下。

保定有些名气的除了直隶总督府,古莲花池,就是这里了--保定军校纪念馆。保定军校也是一个非常牛的地方,虽然存在的时期不是很久,创建于1902年,停办于1923年。短短20多年毕业6000多人,这里出了好多有名的将军,曾叫做“将军的摇篮”。这里也是黄埔军校的前身。可能历史不是很悠久的缘故,这里门票也很便宜,全价10元,学生证5元。

这个屋子就是进门之后正对的一间屋子,东西各有两间屋子,三间屋子一并介绍了从军校开始创立直到解放的中国历史,还陈列着各个将军的遗物。先说一下这个屋子,当年军校的校长蒋百里就是在这个地方自杀的。1913年6月18日凌晨5点,天刚灰亮,保定军校校长蒋百里就召集全校两千余名师生紧急训话。他身着黄呢军服,腰挂长柄佩刀,足蹬锃亮马靴,站在尚武堂石阶上一脸沉痛:“初到本校,我曾宣誓,我要你们做的事,你们必须办到;你们希望我做的事,我也必须办到。你们办不到,我要责罚你们;我办不到,我也要责罚我自己。现在看来,我未能尽责……你们要鼓起勇气担当中国未来的大任!”随后,蒋百里掏出手枪,瞄准自己胸部偏左的地方猛开一枪。蒋百里此次自杀的缘由众说纷纭,有说是愤于军校学风浮躁,有说是向陆军部请求拨款未果,也有说是对中国当时军界、政界之绝望。虽然自杀具体缘由不清,但这个血气方刚的校长给了我非常深刻的触动。

这幅字是傅作义的亲笔,所以拍了下来,可见纸已发黄,带着时间的气息。

这面墙就是将军墙,记录着从军校毕业的所有将军,其中不乏大家耳熟能详的几位,比如吴佩孚,叶挺等。

其实原来的保定军校占地很大的,总面积约一千五百余亩。但现在保存下来的只有寥寥屋社。可是站在这片土地上,看着屋檐高高,松柏毅力,想到这里曾经冲天的呐喊,和那些英勇的血肉之躯为中国的独立所作出的牺牲,就感到这个地方是神圣的。也从心底涌出一份敬仰。有趣的是,这里来的一般都是男士,可能男同胞对军事更加感兴趣吧,基本上我这个年龄段的就只有我这一个丫头片子了~

保定军校旁边就是一个比较大的广场。叫保定军校广场。此为广场塑像。

晚餐来到这家餐厅,叫树下。餐厅装修蛮特别的,是最近走的复古风。比如用搪瓷喝水啊,把菜谱做成作业本的样子。

餐厅环境还比较OK

树下餐厅的消费是符合保定水准的,保定的餐饮不贵的,像这一桌子4个菜,其中包括一个虾,一共消费不到80元。在保定两个人吃饭一般是不会上100的。而且分量很足。树下就是这样一家不贵分量足的地方。美中不足的是,那个黄黄的是他们这里的招牌叫飞天面包,本来是主食又是甜的。中间那个蓝色的盘子里装的叫菠萝油条虾,我以为油条只是配菜是辅助的,结果是虾包在油条里,也是甜的,妥妥的主食。因为中餐一般不会写得很明确,这个菜到底是什么什么样的,所以一般在点餐时,如果顾客这样点了那服务员应该是有建议的,但是这里的服务员一点都没有给我们建议,而且当时就餐的人并不多。虽然价格便宜,但是感觉味道也是一般般吧。如果你想尝试一下也可以来。

这个是招牌菜,热的时候的确味道还不错,酥酥的,但是一会冷了就变成一般的面包了。如果来到树下可以尝试一下。

满城汉墓

讲真,保定市内可以去逛一下的地方就是那么几个地方了,如果你对大学感兴趣可以去逛一下华北电力大学和河北大学。第三天我选择去保定周边的满城,去看满城汉墓。满城汉墓是西汉中山靖王刘圣及其妻窦绾之墓,两墓的墓室庞大,随葬品豪华奢侈,包括"金缕玉衣"、"长信宫灯"、"错金博山炉"等著名器物。虽然现在也没留下什么贵重的器物了,没有见过墓室的人,比如我,去感受一下还是可以的,如果看过更壮观的,就不用去了~
保定市区有一趟610路(原10路)直接到满城,610可以到客运中心去坐,但是我住的地方不用去到客运中心,我在西鲁岗转610就可以了。西鲁岗这个地方是非常的魔性,我要重点讲一下这个地方,我在这个地方等车等得我眼睛都快花了。按理来说,北方的公交车都是路这边有一个公交车停靠处,那么路对面不远处也有一个停靠处,相反方向。所以我从38路车下来后,就自然走到了对面,对面这个公交站就叫西鲁岗公交站,结果。。。烈日炎炎我等到无数量车走过了,还是没有等来610,眼睛都快看花了。问了路边一个老爷爷才知道前面还有一个西鲁岗,这个是中鲁岗。。。可是这个中鲁岗明明站牌名也叫西鲁岗啊!!!心中大叫三声,无奈只能走上前去,一直走,直走一个路口就是西鲁固,而610就停在那里。。。晕死,不是本地人怎么知道啊,我等车的时候就有一个小哥和我一样在烈日在等了半个小时,那天气温37度。。。更魔性的是,回来我转车也是在中鲁岗,有一趟车是从那里发车的,结果等了半个小时也没见到这辆车。。。这绝对是个“神奇”的地方!!!

610到终点站,满城剧场。下来以后并没有看到其他蜂友说的2元面包车直接到汉墓,可能我来的时候不是什么旺季吧。。。我一路走啊,走啊走啊,都没看到面包车,硬是走了两公里走过去了~这个大门好不明显,在里面。外面是一大片光秃秃的空地,跟着车走进去才是,不要以为是停车场就不走了。我就是的,我以为是停车场,就跟着高德地图走,结果走到了什么八卦啥的,我记不清了,他说要收费,我说这里走不进去那个汉墓么?他说不行我只能原路返回。。。
到了满城汉墓,如果不进去汉墓,只进去看陵山要收10元门票,去哪儿上有8元的票卖。但我也就来这么一次了,肯定要看汉墓了。单买票要贵一些,如果买联票(门票+靖王墓+窦绾墓)是75元,学生证40元,不包括缆车,滑道等费用。另外这里要说一下,不能不买门票而只看汉墓,也就是说如果要看汉墓必须买10元门票,当时买的时候觉得,好坑啊。后来进去了以后想,其实陵山还蛮大的,想起国内很多小公园还要收10元门票呢,这里10元一点也不贵啊,毕竟人家也要维护嘛。不过如果只看陵山,当地人带进去应该不要钱。我就很好命地遇到一个本地人,我本来是想问他入口在哪儿的,结果顺口问了句你是本地人吧能带我进去么?本来也就是顺口说一下,结果那老伯竟然说他今天家里有事情,要不就可以带我进去,感动~特淳朴的感觉,谢过老伯告别之后,老伯还叫我上山小心,慢慢走~

盗个图~这是网上一查满城汉墓就出来的门,实际上这是以前的售票处,现在已经废弃不用了。我上一张才是现在新修的大门。新修的大门离老大门还有一段路呢~

这就是从新的大门走去老大门的路,虽然路感觉很荒凉,但是竖这些个旗子,还是稍微感觉有点沧桑气息的。

路上看到有猫在睡觉,好几只趟在那里睡觉,看到有人来了就微微睁开眼睛,感觉对自己没有恶意,就接着躺着睡觉。。。平时这里真的没几个人。我在看汉墓时就遇到不到10个人,爬山来锻炼的本地人倒是有几个。

通上山的路。

这里说说这个台阶,为什么要修缆车呢?其实是很有必要的。台阶我估摸着还是挺高的,因为墓穴是安放到了陵山主峰处。说说为什么放到了陵山,中国人看重风水,古代君王更甚。陵山古称凤凰山,由三座相连的山峰组成,主峰居中高卧,两侧峰位低于主峰,对称于南北两端。呈“品”字型排列,宛如一把太师椅。西览如仙鬼探海,南观似凤凰展翅,东视如巨蟹横卧。听起来是不是很神~所以就选址在这里啦~哎呀说回这个台阶,膝盖不好的腿不好的,爬起来还是要费劲一些,缆车好像来回50元,检票的时候有个人给了我一张劵说是拿这个坐缆车就打75折。不过我没用。不想爬山的就坐缆车吧~

我是先去的窦绾墓,窦绾和靖王墓穴大致相同。满城汉墓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出土了长信宫灯,金缕玉衣,错金博山炉等著名的文物。现在就只剩下墓穴,这些陶土罐应该还是真的,而墓穴里的长信宫灯,金缕玉衣,错金博山炉就不是真的了,真品在省博(石家庄)。真想有机会去看看真正的藏品,古人的智慧真是让人叹为观止。

此为靖王墓,靖王墓比窦绾墓大一些,还有墓穴里面真的好凉爽,甚至有点冷呢。我看到里面的工作人员穿着军大衣。。。而外面气温37度。这种情况下不要呆太久,寒气太大很容易感冒,即使没有感冒,入侵体内也是不好的。靖王墓给我印象比较深的就是,在主墓室的后面有一个环道,在窦绾墓是没有的,据说是为了放着墓室进水,排水用的。

满城汉墓的发现也很有意思,是当初为了施工,歪打正着开启了这个千年古墓。而且当初爆破的这个地方也很有意思,这里正好是靖王墓的侧室,也就是说偏一点就毁了主室,而如果偏很多就发现不了汉墓了。所以正正好啊。这里当年的爆破处。旁边还有一个展牌来介绍当时墓室的构建。因为陵山多为石灰岩,所以当时是火烧然后水驻,美观又坚固。

山上还有个什么什么庙。我也去溜达了一下~

山上全景。

从满城汉墓回到保定市区也就40分钟吧,不是很远,晚上来到了闺蜜提到的这家“谭记旺品”。这家是保广店。谭记旺品在保定有好几家,但每家装修都不同,相同的都是开在不起眼的地方,比如这家就是在一个小巷子里,我还以为司机开错了路呢。一般人还真找不到。闺蜜说谭记旺品在保定最好的一家是华北电力那附近的“小谭山”。小潭山是谭记旺品的一个品牌,也是餐馆,布置相当鬼斧神工。据她说,是根据一个工厂改建的。一个大破铁门,感觉完全不像有人会去的样子,要多破有多破,可是打开那扇门就是一个新天地,里面每一处装饰都巧妙利用了原有的环境,与环境融为一体。而且小潭山的服务比谭记旺品其他店都好。说到服务,报广店的实在不怎么样,店员聚在一起聊天,我们说了三遍点单都没有搭理,一种你爱吃吃,不吃走的感觉。服务真的很一般。

这个应该是招牌,叫面包诱惑。其实这个和外婆家的那种冰淇淋蛋糕很相似。就是一个蛋糕,上面放冰淇淋,味道应该还是可以的。因为在外婆家吃过了,外婆家还是蛮好吃的,所以谭记旺品应该味道也不会差吧。

这个也是他们店的招牌菜,一条带鱼。味道有点酸甜口,可以尝试一下,不过这个味道和那个鹅肝酱杏鲍菇味道很相似,鹅肝酱杏鲍菇吃起来还蛮独特的,它是把杏鲍菇炸过的,吃起来有点点薯片的感觉~我们还点了西班牙番茄肉丸,好好吃,番茄酱好浓。好大一个锅,结果只是看起来好大,下面是中空的。。。另外还有特色就是他家的红豆沙吧,我看到很多人评论说好吃。还有黑椒鸡翅,另外我闺蜜也说一个丸子好吃,粉丝娃娃菜,fashion水煮鱼。总体感觉呢,谭记旺品胜在氛围,在北方很少这样小资的餐厅,装修不错,很适合友人小聚,但是感觉服务很一般,菜品有的还可以,有的就一般了,总体来说味道还可以吧,值得一来。不过还是推荐小谭山,相信闺蜜的眼光~

定州走一圈

保定市内的都走遍了,满城汉墓也去了,那今天就去定州吧,定州还是有几个地方可以走走的,离保定也近。定州保定高铁18分钟,票价28.5元。火车慢车51分钟,快车37分钟。硬座11元。

火车站坐定州2路,到文博园下车,走一段就到了。要注意看路边挂着一个牌子,因为它是在一个小巷子里。前面被其他房子挡着。门票20元,学生票10元。

我去的时候还有人架起了轨道,好像要拍什么纪录片的感觉~

定州贡院,是我国北方目前唯一保存较为完整的封建社会选拔秀才和贡生的考场,民间称为考棚。建筑还是蛮特别的。看来很威严。

这里就是考棚了。定州贡院江泽民书记也来过,还留下了书法,被保存了下来,他坐过的凳子也作为展出的部分了。现在考棚里除了展示当初的部分物品,介绍科考的历史之外就别无他物了。好像还作为其他部门来学习的地方了吧。

古人的字迹,真的好隽永清秀。

状元牌匾。

你以为只有现代人才作弊么,古代人作弊也是相当牛的,快看这密密麻麻的字迹。古代科考查的比现代还严,他们不能带一张纸,只把笔装在竹篮里,只能带一餐吃食,一边答题一边吃,因为科考时间很长。中途只能上一次厕所,有人跟着去。除此之外什么也带不了

走出了刚才那里,就是后面这个建筑了。建筑本来只有中间的这一块,左右两个楼是后加的,供查看整个考场情况。这里目前存放杂物不开放。。。看看建筑吧,北方典型的硬山式建筑。

完美侧颜~我来的时候基本上没人。。。游览时间最长不会超过半小时

从公园出来十几分钟就走到了文庙。各个地方都有文庙,之所以来这里,是因为这个文庙目前还是定州博物馆。门口老太太跟我说,门票10元,学生票5元,但是她没有半价票了,也就是说如果我给了她5块,她就只能给我全价票,她要上交10元,所以如果我要买票只能买全价票。虽然感觉这里略坑,基本上不要票也可以,但想到也就只来这么一次,所以就买了。

整体建筑还可以。进来之后才发现所谓的博物馆,就是进去东西厅弄了一些模型,墙上几幅画,很少古物展示,即使有大部分也不是真的。不过没看到金缕玉衣,这里倒是有真正的银缕玉衣。这样的古物我一般是不会拍照的,尤其是陵墓之用的物品,总觉得不敬。看过就了然了。

大成殿,留意这里是因为看到了上面漂亮的琉璃瓦。这点可是与其他地方不同。

正面。

琉璃瓦近照,边上似乎已经脱落了,用了普通的砖瓦。

我来的时候文庙无人,转了一圈累了就坐在石凳上休息,看到一对新人来拍照。文庙已经成为拍外景的地方了。感觉中式的装扮也是美美哒~这里说一下,文庙其实可以逃票的。因为这里经常有人来拍照,等到大约5点半以后,文庙就会锁门,但是院子里还有拍照的人,门就虚掩着,人进进出出根本没人管。好吧,也许我觉得这里本来就不值那门票钱。。。游览时间最多也不会超过 半小时。

来到定州,还有一个标志性的建筑就是定州塔。原名开元寺塔,是中国现存最高大的一座砖木结构古塔,有“中华第一塔”之称。以前定州城是一个小小的城池,只有这个塔,还有四个门,范围很小,现在只留下了这个塔。之前看到攻略说塔下的公园进门要门票,可能我走的是另一个方向吧,没有看到什么公园,就是从一个广场走过去的,或者以前收费现在不收费了?反正那附近在哪里都能看到这个塔,还是蛮壮观的。

塔已经稍稍有点倾斜了。但是巍峨依然在,看到其他峰友上塔的情景,塔内的壁画都已遭损毁,似乎除了登高望远也无其他感受了,所以我就没上塔了,在周边转悠了一下。

这就是那个广场。现在已经做成了充满历史文化气息的长廊。

吃完饭是回保定以后了,来到闺蜜推荐的北斗星餐厅。北斗星有好几家店,火车站附近的大一些,万博广场的这家在6楼,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晚上8点了,结果还有人排队等餐。我们因为是两个人正好有桌就进去了。要知道在北方,非周末,这个点其他家都已经很空很冷清了,这里还如此火爆。必定不错。

神仙鸡是他家招牌,皮酥脆,肉软嫩,味道还可以,建议人不多就点半只吧,还可以尝别的菜,否则会腻。

牛肉馅饼也是招牌,点的时候可以跟服务员说切开,它就会切好了再端上来。还有骨渣肉丸也是招牌,但是我们来的太晚没有了。另外养生沙拉闺蜜也推荐了,但是我们没点,因为点了一个杏鲍菇已经是素菜了。杏鲍菇味道还可以吧,但没有很惊艳。还点了一个铁板黑椒牛肉,这个菜真的很值。42元,牛肉都是好大一块,很嫩,除了牛肉就是洋葱,洋葱很少是配菜。要知道在其他地方这个价格,只有几片牛肉吧,其他一堆的配菜。总之是超级值得推荐的~

写在后面的话

保定的这几天就这么闲逛过去了,我基本上每天都是收拾完毕很晚才出门,甚至有的时候吃了中饭才走。夏天的北方不适宜长时间呆在外面,虽然比南方好过,但也会有把皮肤晒伤的嫌疑。保定不大,来了就慢慢感受一下吧,其实保定及其周边还是有很多旅游资源的,但是似乎没有好好开发起来,有点可惜。希望我的所写对以后来这里旅游的人有一些借鉴。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6-28 14:25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7-04 11:50

引用 licheng 发表于 2016-06-28 14:25:55 的回复: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回复licheng:我写的还不够详细,如果能带给你身临其境的感觉就太好了,可以跟着我一起旅行~

2016-07-07 14:00

引用 hongxia_ 发表于 2016-07-04 11:50:33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hongxia_:哈哈别羡慕,趁年轻能多走走就走走吧,实在不行就看我的游记,一起去旅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