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全呼伦贝尔攻略——背包去旅行,还自己一个草原梦(上)

默默 (济南) LV.10

有些书籍只有你读过才知道内容的精彩
有些人生只有一同体验才知道哪个更适合
有些歌曲只有在草原上才能唱出他的感觉
草原只有你来过,才能体会他的别具一格!
快乐只有和大家一起分享才能体现快乐的倍数增长!

用照片记录的点点滴滴的快乐

行前准备,每次出行的必备秘籍

记得很久以前看过一部电影《西藏往事》,喜欢上电影里的那个蓝天,那时候就想着,有时间我要先去呼伦贝尔草原看看,然后去西藏拉萨,也许对于别人来说这两个地方根本没有任何的关联,不知道我是为什么,就那么无厘头的把他们联想到了一起,于是乎第一步,开始我的呼伦贝尔之行。

1、车票的预定
三个月前就开始准备这次远行,由于我们是从济南出发,直达海拉尔的飞机火车之类的,只能是从济南北京,从北京海拉尔这是最好的路线的。火车票好说,只要到能预定的时候直接预定就可以的,主要是机票的预定,于是乎我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刷机票刷机票,刚开始是锁定个大旅游网站,综合分析,果真是去哪儿网的机票比较便宜,每天就盯着去哪儿网看,最终选了比较便宜的机票,我的机票是分开预定的,首先是预定了回程的满洲里北京的回程票,又过了一段时间我才预定了北京海拉尔的去程机票。
刷机票心得:1,一般网站上午卖的机票会比下午和晚上便宜一些;2,一般周二到周四买票各个时间段稍微便宜一些;3,如果自己的游玩时间已经计划好,最好是提前2个多月预定机票的,这个时间相对会有优惠的机票。回程的我早早的就定了,本来还想去程的能等再便宜些再预定,没有想到越等越贵了,最后只能是贵一点下手了,不过还好我预定的不是特别晚,如果是赶在临行前预定一般不会买到便宜机票!我们买的去程:北京满洲里,回程:海拉尔北京,这样往返机票+保险人均是1325元人民币,是不是挺便宜的!

2、要带的那些杂七杂八的随身用品
携带物品清单:
洗刷用品全套(不管去哪里玩我都喜欢带着自己用的日用品)
防晒用品:一定要带着,我没有用就赤裸裸的晒黑了,这就是血的教训!
衣服:漂亮衣服是必须要带的,要不然拍照就没法配合那么漂亮的景色了。
如果是6月份出行最好是带着厚衣服,我就带了一件棉服,真的是用上了,因为呼伦贝尔昼夜温差比较大,早晨和傍晚比较冷,中午还好!

3、电子产品类
充电宝这个是必不可少的,手机,相机这个是拍照的必备。
我的手机在车上就从来没有闲着过,一直是和充电宝亲密的拉着小手!
如果嫌麻烦的话,就带着手机就可以啦,你会发现好看的照片在呼伦贝尔手机也是能拍的很好的!~主要是景色美,怎么拍都好看!

4、药品类
胃肠药:本身我的体质很好,一年两年的都不感冒一次,所以说药品与我无关,不过如果有去玩的朋友们,建议还是带着胃肠药,因为草原多吃羊肉、牛肉类,不易消化,以备不时之需!
感冒药、消炎药、止泻药这样的常用药还是带着比较方便!

5、行程计划
这是重中之重,去干嘛呢,就是去玩呢,所以行程一定要在出发之前安排好!要不然去了再安排绝对是浪费时间!我当然是提前跟方哥说的妥妥的了。方哥电话18547013050.QQ微信同步894352221

注:尽量不要带太大的行李箱子,最好是软箱,因为一般是一天住一个地方,行李都是随车行走,路上颠簸,不易带太大的箱子!

那些触及心灵的感触

心灵和身体要有一个在路上,要么远行要么读书,两者选择我会更喜欢远行,因为在路上你会真真切切的感受不一样的风景,别人描述的再美始终是别人的体会,只有自己亲身体验过才知道世界的五彩缤纷!
一直都是生活在大都市的噪杂中,每次的放眼望去都是高高低低的建筑物和灰色天边的镶嵌。想换换心情,看看蓝蓝的天,白白的云,想看看草原的羊群。曾经无数次的幻想,在草原中行走的心情,每次都是那么的不同,然后我真真切切的到了草原才发现,完全不一样的感触,穿梭在风景如画的境地,发现我完全忘记了生活、工作带来的烦恼,有了一种真正的轻松愉悦,一种融入大自然的体验。在这里你会发现之前所有的不能忘记的苦恼,显得那么的无不足道,总是进入一种不自觉的快乐,不需要华丽的语言,美妙的音乐,因为在这里鸟儿唱出来的纯天然的奏章是那么的美妙。
草原上的蒙古人都是那么的热情好客,让你走到哪里都感觉不到陌生。

旅游日记目录

DAY1 济南出发,北京转机晚上到达满洲里
DAY2满洲里出发-呼伦湖-扎赉诺尔博物馆-途经草原-海拉尔
DAY3 陈巴尔虎旗-湿地-莫尔格勒河-恩和俄罗斯民族乡
DAY4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溜达-七卡-额尔古纳河-八卡-室韦-临江
DAY5  临江-老鹰嘴-月亮泡子-太平村-白桦林-莫尔道嘎
DAY6 莫尔道嘎-龙山公园-根河-獒鲁古雅乡驯鹿苑-额尔古纳湿地-黑山头日落
DAY7 陈巴尔虎旗骑马-海拉尔-北京
DAY8 北京-济南

DAY1 济南出发,北京转机晚上到达满洲里

期待已久的旅行终于启程了,今天济南的天气还是很热的,我们的路线是济南火车站出发,坐火车去北京,6小时到达北京北京做地铁直接去北京机场T1,从北京机场直接飞机到满洲里,大约是2小时的时程。

在去火车站的路上,爱美姐姐不忘自拍!

来来往往的人群,每次到济南火车站都能那么多人。

这一小包是陪伴我一路走来的行李,不多不少刚好够我用

火车站候车厅等车的时候遇到的关于食品安全的快板表演!

高高兴兴启程啦,外面虽然很热但是火车上还是特别凉快的!我喜欢坐火车,相对汽车飞机来讲,火车晚点出现异常的概率比较小,并且在火车上可以看到不同人的生活状态。

总感觉济南人太多了,到了北京才发现,这才哪里到哪里,北京这才叫一个人多,真是让本宝宝长见识了,这人流就像海浪,一波一波的,甚是壮观!

不辞辛苦的小朋友跟随妈妈的北漂!

印象里北京是没有蓝天的,来了发现北京的蓝天也是存在的!

北京站可以直接做地铁2号线到东直门站然后值机做机场线直接到T2航站楼下车就可以了。从T2航站楼直接做电梯就到T1航站楼了,不过这个过程得需要30分钟左右的时间才能到的,感觉不是很近!虽然做电梯,但是路程在那里呢,需要时间!记得我们在坐地铁的时候还出现了一点小插曲,因为出错了站口,害得我们还得绕一大圈才能坐车,傻傻兮!

到达机场,时间还早,先去吃个晚饭再出发吧!机场的肯德基比外面的肯德基感觉块儿头要大,不过价格好像也要贵,并且不能用优惠券,不过味道是一样一样的!

本来还想带个小背包就不用托运了,忘记了我们的化妆品,飞机上有要求,100ml以上的液体不能直接带上飞机,需要托运,托运,乖乖去托运咯!下面这些都不能带上飞机,大家都可以自己看看!

我们的时间不多不少,取完票,吃完晚饭,然后托运行李,直接准备登机,时间刚刚好,我们的飞机起飞时间是晚上8:40,飞机没有晚点,正常起飞,行程完全是按原计划进行,从北京机场出发之前就已经和方哥说好,让他12点去满洲里机场接我们,要不然大半夜的我们会被猫叼走的。

飞机上发的小点心,免费提供饮料,我选的咖啡,咖啡味道还不错,可以喝一杯提提神,到了满洲里可以看看那漂亮的夜景!一路晴天,到了满洲里竟然下雨了,难道是因为我们来了,老天爷太激动了,

在机场里面就看到了呼伦贝尔的特色,各种电子屏幕都是充满了生机,绿意一直都在!
出了机场就看到了接机的方哥已经在门口等我们了,我们来的时间正好是晚上,这样我们直接可以看到满洲里的夜景了,真不是盖的,很有特色!
途径套娃广场,那里还一直在建,据说建好了就要开始收费了!
满洲里的特色就是建筑基本都是欧式建筑,很有古典气息,这里居住的人基本都是外地人,南方来这边经商的人基本都是住在满洲里。很多和俄罗斯交易的朋友们都是住这里的。

终于到了住处,还好酒店还有值班的,办理入住,发现酒店还不错,性价比很高。酒店从外面看没有什么特色,里面的装修风格很有特色,还不错!

今天我们是跟之前的8人一起出发,他们今天是最后一天,早晨8点才起床,收拾,吃过早饭之后9点出发,上午去呼伦湖和扎赉诺尔博物馆

虽然是阴天,依然没有影响我们的游玩心情,满洲里出发,到扎赉诺儿,扎赉诺儿是猛犸象的故乡,我们途径猛犸象雕塑,这里的大象都是以一比一的比例雕刻成的,很有神韵!站在他的脚下,瞬间就渺小了!

远方就是呼伦湖,由于阴天我们视野有限,其实呼伦湖有800里呢,他就是草原上的一颗硕大的明珠,长有93公里,宽41公里,平均水深是5.7m,不要轻易下去,最深的地方都8米了,呼伦湖都有一亿多年的历史了。呼伦湖以大、肥、活、洁而著称,大:北方第一大淡水湖,面积相当于是两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面积;肥:湖面及其水系位于牧区,湖畔和河岸牧草繁茂,流入湖中的饵料丰富;活:呼伦湖有乌尔逊河、克鲁伦河的注入和达兰鄂罗木河的吞吐,是活水不是死水;洁:水系基本没有被污染,是稍有的一池碧水。
这里面的鱼都是纯天然的,味道应该很不错,可惜我没有吃到。

阴天应该是室内观光最合适了,这不我们来到了扎赉诺儿博物馆,先了解一下这里的概况,在博物馆呆了大约有1.5小时,了解了很多之前不知道的一些草原的物种。

中午12点离开博物馆,一路前行,路经陈巴尔虎旗的草原,一片辽阔的大草原,虽然有些困意,但是不敢闭眼,生怕错过了每一片草原之美,此刻真想做一个牧羊人,路上还经过了春晚拍摄的现场,大约1小时之后阴雨天已经渐渐变晴,草原上的云彩也渐渐的能看到分层了,放眼望去云里云外,我们行驶在广阔的草原上!

呼伦贝尔不仅有他的草原之美,更重要的是这里还有美味的肉食,午餐我们是在巴和镇吃的,特色的风干牛肉+自制奶茶+豆角茄子(量很大)
这次到呼伦贝尔我喜欢上了这里的奶茶,饭店老板说他们都是拿着这个肉干吃,一看我们是用刀子切着吃就知道我们是南方的人。菜量还是很足的,我们两人都没有吃完!

午餐之后,和我们一起同行的朋友们,他们今天的火车要离开呼伦贝尔了,他们已经在呼伦贝尔呆了8天了,玩的都不想离开了。就在去海拉尔的路上我们看到一个喝醉酒的大哥坐在路中间,他可能还以为自己是坐在草原上,坐的有模有样的。看着真是好玩。
慢慢的天已经放晴了,我们看到了伊利的牧场,原来我们每天喝的伊利牛奶的奶源就是在这里,大大小小的奶牛真是很好看!

直接陪要离开的朋友们去海拉尔去买了一些特产,方哥直接带我们去那种批发市场去买的,价格要比机场便宜一半,都是老板自己家加工的,味道很好,去了随便吃!我最喜欢吃球球状的奶球了,味道很好!

这是我和小朋友们的最爱!

俩个可爱的姐弟俩跟方哥玩好了,都不舍得离开了,离别前的拥抱,这一别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见了!

送走了远方的朋友,开始了我们下午的行程,下午我们去成吉思汗广场玩了1个多小时。现在的天已经放晴了。完全的看到蓝天白云!朵朵白云向我飘来!

有个传说就是之前草原上的人都是在敖包相会的。也就是少男少女们都是在敖包约会的!

彩虹桥,之后我们还在草原看到了双彩虹!

今天的晚餐直接在海拉尔吃了,在川香家常菜吃的,做的菜是当地菜和川菜的结合!今天喝了个我非常喜欢喝的饮料,之前都没有喝到过的,味道很好!

呼伦贝尔特色——沙果,好像跟我在山东吃的沙果不一样!

晚上住陈旗查干道布旅行者客栈,客栈还没有完全建好,是方哥跟他的朋友们一起开的,客栈很有民族特色!

这是纯手工手绘图,我去的时候画师还没有下班,还在忙活。

DAY3 陈巴尔虎旗-湿地-莫尔格勒河-恩和俄罗斯民族乡

简易的早餐!

客栈的可爱的小狗狗!

这个野老大的果汁特别好喝,这几天一直都陪伴着我,在济南从来没有喝到过。

从今天起我们的行程只有四人,皮姐,方哥,海哥和我,14座的商务车只有我们四人!

草原穿越模式正式开始

如果别人说呼伦贝尔一天一个样子,我不认同,我感觉呼伦贝尔就是一秒一变的,呼伦贝尔的天气就跟孩子似的,说哭就哭说笑就马上是艳阳天,蓝天白云!

爱自拍的皮姐,一路上多亏了海哥提供的自拍杆的相助,要不然真不知道他这一路该怎么过了。

跳的这么高,应该感谢我,是我的协助才能有此景的展现!

骑摩托车的牧羊人,在草原上一定不要追赶羊群!方哥经常给我们说的注意事项!

莫尔格勒河是999曲,说是之前有个叫莫尔格勒的小伙子去找水的源头,他去了之后就没有再回来,就有了这个999曲,说的他不想离开自己的家乡所有才有了这个莫尔格勒河的存在!

点缀河流的羊群!

感谢朋友们的帮忙才有了我们四人的大合影!

其实这期间我们是有小插曲的,草原穿越的过程中一会儿阴天一会儿下雨,就是在这里,马上要离开草原了,走不了了,是草原对我们的不舍吧,如果我们顺利的离开草原了,后面的美景我们这次行程就无缘了。有失必有得这句话说的太有道理了,正因为我们车子的受阻,被困,我们才能看到草原后面的风和日丽!才有了下面的美景!

这是小狗丢弃的狗骨头嘛

这个地方被困的车不止我们一个车子哟,还有远方,后方的好几个车子!不过还好有朋友的帮忙,我们得救了!

这么美,真的是不想离开,希望被困一天就好了!

已经被解救,准备出发。。。
不舍得离开草原的我非要走着过去这么一段,皮姐给我的特写!

离开草原,车是从这个小河流开过去的,所以大车是穿越不了草原的,旅行社的那种大面包车只能是在公路上跑了!

草原上的马儿,羊儿牛儿都是吃的中草药,喝的山泉水,拉的六味地黄丸,尿的三九口服液!

今天的午餐已经和晚餐赶一起了,还好方哥给我们带了一些零食,路上饿不到。

菜量很足,味道也很不错!
饭后下一站白桦林,我们到达白桦林的时候天色已晚,正常来讲白桦林是要门票的,由于我们来的太晚了,人家卖票的都已经下班了,所以,我们就免费进去喽!

在去白桦林的路上有幸看到了双彩虹!

以前看到的白杨树都是刷了一层白油漆就是我现在看到的白桦林树的颜色,我还傻傻的问方哥这树你确定不是刷的白漆,方哥肯定的说不是,我还偷偷的去抠了抠,果真是真的,好吧,我又学识短了。这边的白桦林景区是离市区最近的一片原始的次生林了,总面积差不多有7万公顷,主要是带状分布的。白桦树还享有“纯情树”美誉呢,枝叶扶疏,姿态优美,犹如少女窈窕的身躯亭亭玉立,并且长的也特别的高,最好的都有27米了,大兴安岭这边很多地方都有这个树种。白桦树的树皮可以做景美的手工艺品和各类器材。

只怪天色太晚了,玩了没多久天已经黑了,我们就离开了白桦林。今天晚上住小木屋,在俄罗斯民族乡。老板是中国俄罗斯的混血儿,方哥说老板的奶奶是俄罗斯人,爷爷是我们山东人,当年闯关东就留在了呼伦贝尔

路上火烧云!

我们到的时候老板已经把饭菜给我们准备好了,到了俄罗斯民族村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村子里面很静。吃过晚饭聊了一会儿我们就去休息了。
第一次住小木屋,感觉棒棒哒!

马板肠:这是个很有特色的菜,之前从来没有吃过,关于马的都没吃过!

DAY4 恩和-七卡-额尔古纳河-八卡-室韦-临江

俄罗斯民族乡是个很有特色的小村子,整个村子上都是漂亮的小木屋,这里的生活节奏都很慢。
我们还在村子里的纪念品店里买了几个套娃,作为纪念!

新鲜的牛奶,喝一口,香喷喷的!

很鲜嫩的列巴,配上自制的蓝莓果酱,超级好吃!

老板家新建的宾馆,环境要比我们现在住的还要好很多!

俄罗斯民族乡的乡政府就在这里!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6-29 11:25

2016-06-29 18:57

引用 北方寒冬的狼 发表于 2016-06-29 11:25:13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北方寒冬的狼:抽时间我会继续写的,和大家一起分享旅途的快乐,谢谢支持!

2016-06-30 10:05

真美,这旅程太完美了,你们拍的太好了!期待楼主的更新!

2016-06-30 16:22

背景音乐是什么

2016-06-30 17:27

照片用什么拍的,这么漂亮?

2016-07-01 11:04

引用 嬲萿 发表于 2016-06-30 16:22:37 的回复:

真美,这旅程太完美了,你们拍的太好了!期待楼主的更新!

回复嬲萿:抽时间更新,最近太忙了

2016-07-02 09:21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6-30 17:27:21 的回复:

背景音乐是什么

回复留夏:背景音乐是谭维维的《如果有来生》

2016-07-02 09:22

引用 一脸秀气♀娘子 发表于 2016-07-01 11:04:54 的回复:

照片用什么拍的,这么漂亮?

回复一脸秀气♀娘子:苹果和单反,基本都是苹果拍的。

2016-07-02 09:23

太美了,期待这样的旅程,看你们一路美景,期待楼主的下半场!

2016-07-04 10:03

引用 秋末 发表于 2016-07-04 10:03:39 的回复:

回复秋末:谢谢支持,马上 ,今天我的工作不是很忙,马上更新!

2016-07-04 10:36

是因为看到你的下才找到你的这个上篇,写的真不错,完美的旅程就应该和大家这么分享,写的太好了!

2016-07-04 11:07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7-04 11:50

引用 cavid 发表于 2016-07-04 11:50:35 的回复:

回复cavid:呼伦贝尔地广人稀,及时在旺季去玩,也不会遇到很多人的,大家时间一般都不是那么一致的!

2016-07-05 15:37

照片真漂亮!

2016-07-08 09:15

引用 西部春色 发表于 2016-07-08 09:15:03 的回复:

回复西部春色:谢谢夸奖!

2016-07-09 14:13

太美了!

2016-07-10 10:01

引用 天涯湘草 发表于 2016-07-10 10:01:19 的回复:

回复天涯湘草:

2016-07-11 09:18

拍的不错!

2016-07-11 09:33

引用 冬季来的女人 发表于 2016-07-11 09:33:48 的回复:

回复冬季来的女人:这要感谢相机后面的人

2016-07-12 10:04

照片真漂亮!

2016-07-27 10:20

引用 吢隨咃誶 发表于 2016-07-27 10:20:34 的回复:

回复吢隨咃誶:

2016-07-27 10:35

太美了!

2016-07-28 10:40

写的不错,学习学习!

2016-07-29 15:42

照片拍的真好!

2016-07-30 15:02

引用 钱从那里来 发表于 2016-07-29 15:42:48 的回复:

写的不错,学习学习!

回复钱从那里来:

2016-08-01 22:03

引用 畅想曲 发表于 2016-07-30 15:02:37 的回复:

照片拍的真好!

回复畅想曲:谢谢夸奖,主要是景色美!

2016-08-01 22:03

真心不错,一字一字的看完了!每张照片都很美!

2016-08-03 10:02

现在这个季节去还合适吗?

2016-08-03 10:11

2017-03-23 10:26

楼主写的真是太好啦

2017-03-25 21:57

一直想真正体验一下背包客!

2017-03-30 13:52

2017-04-11 19:55

野花

2017-05-10 10:2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5-10 10:24:24 的回复:

野花

回复蚂蜂窝用户:很美!

2017-06-15 11:26

引用 回音 发表于 2016-08-07 09:33:19 的回复:

这张不错!

回复回音:

2017-06-15 11:27

引用 广大 发表于 2017-04-11 19:55:54 的回复:

回复广大:

2017-06-15 11:2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4-11 09:39:40 的回复:

真美

回复蚂蜂窝用户:眼睛看到的更美!

2017-06-15 11:2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4-02 11:00: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