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奥地利、捷克--中欧之旅

yukik9 (朝阳区) LV.5
2016-06-27 17:48 187/2
  • 出发时间/2016-04-23

旅行以来还没有冲出亚洲

一直想去欧洲,但苦于没有小伙伴同行

敲定这次欧洲之行经历了各种千辛万苦啊

不多说了,先上攻略

关于行程

这次行程总的来说还是不错的。14天走了三个国家还是有一些赶,下次可以少玩些地方,多一些停留的时间享受美景。
德国奥地利总体感觉很好,人都很友好,人也不多。对布拉格有些失望,因为一些韩剧和歌曲,让我对布拉格一直很向往,但从我们火车到达布拉格开始到离开所有的经历都让我对它的印象在减分。人很不友好,酒店也不好,景点人也很多。。。。。

特别推荐的地方:(总结一下,我们喜欢自然风光)
萨尔兹堡的美泉宫,维也纳的宫殿看一个就够了,都差不多。特别推荐美泉宫的大花园(免费的哦,不进宫殿的话)非常适合照照片!!!

贝希特斯加登的国王湖。
很美的小镇,我们由于时间有限只去了国王湖,耶拿峰和魔法森林都没有去。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在那儿多停留两天,安排一次徒步。

德国的浪漫之路,自驾的朋友们一定要去一下,非常美!!!随便拍都是美景!!!
说到这个我不得不说一下,这是意外收获。我们本来是要去奥特莱斯大采购的,但是不巧赶上了德国的节日,这天德国的所有商店全部关门!!!所有商店全部关门!所有商店全部关门!而且连公交车都不发了,我们到了奥特莱斯发现关门,只能回市区,等1小时公交车没有等来,只能徒步走回火车站。虽然走了10公里,但是沿路风景很美也算是补偿了!
欧洲玩的朋友们一定要查一下有没有赶上当地节日!这个很重要!

关于交通-欧洲铁路火车票提前购买会便宜很多

我们都不太会开车,所以选择的火车之旅,欧洲火车真是很方便!
我们一共4人,这次买的2张德国单国7天不连续票的2-5人票,3月刚好有促销可以打8折,果断购买省了很多人民币

欧洲铁路火车票提前购买会便宜很多!!!!

1. 欧洲火车基本分为一等座和二等座,二等座可以选单人票和2-5人的组合票,定座位需要单独收费。
2. 不用花钱订座位,欧洲火车人很少,到处都是空座位。
3. 2-5人可以买组合票,比每个人单独买票会再便宜些。
4. 德国有一些州际票,比如拜恩州包括慕尼黑贝希特斯加登的国王湖、萨尔兹堡等地方,在当天往返这些城市一张票就ok,还可以免费做公交地铁。
5. 可以在欧铁官网或者要去的国家火车官网上查看票价,有时同一趟火车票价会差很多。比如我们从萨尔兹堡到维也纳,欧铁报价是30多欧每张票,但奥铁官网报价是19欧每张票。
6. 有些国家还有欧铁通票当天到达可以免费乘坐地铁(我忘记是哪里了),可以找度娘问一下

德国拜恩州票 38欧元/4人,仅供大家参考
可以乘坐本州内DB所有短途火车(RE, RB, IRE, S-Bahn)的二等车厢及其他铁路公司的火车
周一到周五中的某一天:9:00--次日3:00
周六,周日及全拜恩的法定节假日:0:00--次日3:00
夜票:每天18:00--次日6:00,次日如果是周六、周日或者全拜恩的法定节假日则延长至7:00
除了一些有特殊规定的路线(比如 Mautstrecken,上车前请询问司机拜恩票是否可用),所有
交通区内可以乘坐公共交通S,U(地铁),Strassenbahn(有轨电车)和Bus(公共汽车 和
几乎所有拜恩境内的汽车路线 。

关于地铁公交-日票、组合票

欧洲很多城市都有乘坐公交和地铁的日票、人数组合票等,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人数来选择购买:
单人一日票
单人几日票
2-5人一日票
地铁某几条线路的组合票等
萨尔兹堡还有为游客准备的一日票,包括公交、地铁、大部分景点都在内

我们这次基本上买的是2-5人日票,小小的一张票一定要收好,入口处有个机器把票塞进去打上日期就可以了。乘坐公交、地铁时不需要刷卡等,随便进出,只是会有人查票,但我们没有遇到。

关于购物-提前查好当地商店的营业时间

购物是我们这次旅行的遗憾,欧洲大部分国家商店营业时间都是10:00-20:00,这就导致我们没有充足的时间购物。
本来特别安排了一天购物,还赶上了当地节日所有商店关门不营业!!!
我们去的这几个国家品牌的价格、退税率基本差不多,所以建议大家看到想买的就买下吧!总比买不到好!

关于退税

(1)退税公司有两个:第一家是业界老大Global Blue(环球蓝联),绝大部分退税都是在这家。第二家是Premier。
(2)退税有两种形式:一是当场给现金,但每单扣3欧手续费;二是退至购物所用信用卡,不要手续费,但有时差。需要说明的是,一般攻略都说退至信用卡要1-3个月以后才到账,但我的一个星期就到账了
(3)一定要分清两个海关概念:两个都叫海关,但是,一个是游客的出境关卡(Passport Control),就是我们递交护照给海关官员盖章的那个地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海关;另一个是海关当局专为货物退税而设的海关窗口,即货物退税海关(CustomExport Certification),一般是和退税窗口挨在一起。
(4)退税物品存放的行李分两种形式:一是托运行李,二是随身行李。其实,就是分两种情况:一是退税物品放托运行李箱,要办理托运;二是退税物品随身携带,不要托运。

A、退税物品在托运行李里:
1. 领取登机牌时,你要提前告诉工作人员托运行李里有退税物品,他们就会用行李栓给你挂好行李条,然后让你把行李拿走。
2. 办理完值机手续后,拿着挂有行李条的装有退税物品的要托运行李,到附近的海关柜台(货物退税海关),请海关人员检查托运行李中的退税物  品后,在你的退税单上盖上海关验货章,然后,要托运的行李直接留在那里,他们会给你托运。
3. 拿着盖有海关验货章的退税单,到旁边的退税窗口办理退税。如果除了Global Blue外,有的物品要到Premier退税,那你就要分别到这两个公司的窗口办理退税。在这两个公司退税,是当场付现金(一张退税单3欧手续费),还是稍后退至信用卡(不要手续费),都由你自己决定,告诉窗口工作人员,他们会给你一张打印有退税详情的回单,并给你要退的现金。信用卡的钱需你自己回国后查询。
4. 办完退税,到海关(人员出境关卡)办理出境。然后,就是过安检,在候机室等待上飞机。

B、退税物品在随身行李里: (默认离开欧盟时才能办退税,所以如转机会在转机国家办退税)
1. 领取登机牌,托运行李。因为托运的行李里没有要退税的物品,所以托运跟退税完全没关系。到海关(人员出境关卡)办理出境。
2. 带着装有退税物品的随身行李,来到一个所谓的隔离区,这里有紧挨着的两个窗口,一个是海关验货盖章窗口,一个是退税窗口。先让海关(货物退税海关)窗口工作人员验货盖章。(他可能要你给他看退税物品,或与退税单上核对,或检查退税物品是否启用等等。没关系,给他看就是。一般不会看。)
3. 然后,拿着盖有海关验货章的退税单,到旁边的退税窗口办理退税。退税手续与上面(托运行李退税)讲的一样。

特别说一下,退税物品在随身行李里的,如在欧盟国家内转机离开欧盟,那就有可能是在转机的国家才能办退税。所以如果大家想提前办退税,最好把要退税的东西放在行李箱里托运。
因为一般转机的行李都可以办联运直接到目的地,中间转机时不需要取行李。所以海关人员会给验货盖章,只有盖章了才能去退税公司办退税。

就说我们这次从德国法兰克福北京阿姆斯特丹转机,德国法兰克福机场就不能办理退税(因为德国飞欧盟境内的海关出境里没有验货盖章的地方),只能在阿姆斯特丹才能有海关人员验货盖章,盖章了才能去退税公司办退税。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6-28 12:40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