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之行游记

2016-06-27 17:52 836/3
  • 出发时间/2015-08-20

西北之行游记

博主旅游的时候,一般没有写游记的习惯,一是懒,二是文字实在乏善可陈,羞于见人。但这次,从西北大环线游玩回来,颇有感触,同时也想纪念一路陪伴我们、与我们结下深厚情谊的回民包车师傅,米尔萨。
一路上地貌不断变化,公路迂回跳荡,从高耸的山脉、深陷的峡谷、绵延的雪山,起伏的的丘陵直到灰黄平坦的戈壁滩,分散的绿洲在公路两旁断续连缀......脑海里不断出现上面的画面,在网上漫无目的的看了些游记后,就约定伙伴,最终敲定了走吧,去大西北!走一走丝绸之路吧。
博主和父母以及父母的同事在8月22日从重庆出发前往西北,按西北大环线行驶,进行为期九天的西北之行。西北大环线路程是:
D1:8月22日  重庆-兰州 6:45-8:35  中川机场大巴到市区1小时。 上午游览兰州市区,景点:黄河雕塑群、中山桥、白塔山。下午兰州动车到西宁(1小时车程)。西宁住宿。
D2:8月23日 西宁-塔尔寺 -日月山-倒淌河 -青海湖-黑马河住宿。
D3:8月24日黑马河日出-橡皮山(海拔3817)-茶卡盐湖-德令哈柯鲁克湖-外星人遗址(路边随意观看)-大柴旦住宿。
D4:8月25日大柴旦- - -青海雅丹地貌-当金山-阿克塞--敦煌住宿。
D5:8月26日上午参观莫高窟-休息调整-下午去鸣沙山-月牙泉-晚上沙洲夜市-敦煌住宿。
D6:8月27日敦煌-瓜州-嘉峪关嘉峪关景点均可随意)-临泽县-七彩丹霞--- -张掖住宿。
D7 :8月28日张掖-扁都口风景区-祁连风光---祁连卓尔山-祁连县城农家乐住宿。
D8:8月29日祁连-岗什卡雪峰(远观)-门源- -达坂山黑泉水库-贵德地质公园。贵德住宿。
D9:8月30日:上午游览贵德坎布拉风景区后在平安县小憩吃午饭后,直接奔赴兰州机场,晚上7点45分航班返回重庆

先简单说下来之前做的基本准备:西北天气变幻莫定,除了夏天的衣物,厚厚的保暖服、裤、鞋、袜必不可少。其次是药物和氧气瓶,药物按各人所需带,一般来讲感冒药足够,氧气瓶可抵达当地买,防止高原反应。
第一天(8月22日):我们的第一站是兰州,下了飞机后坐了将近四十分钟的机场大巴到达市区,午餐首选兰州拉面,价格适中,但份量极大。(图片)
因为计划是傍晚必须赶往西宁,所以在兰州呆的时间只有白天下午,我们计划了一下,主要游览了黄河外滩、中山桥、水车园等地。
(图片)
小建议:兰州的空气质量不佳,建议带口罩。

我们乘动车抵达了西宁,之前在电话里约定好的米师傅前来迎接我们,在宾馆安定下后,七点多的样子,但天色依然未暗,我们去到市区 “莫家街”——西宁最大的小吃街。离我们住的地方略远,步行约三十分钟,沿途有西宁标志性建筑:东关清真大寺。做礼拜的穆斯林众多,场面很是壮观,可惜我们的时间晚了,加上没人都很疲乏,没有去看。
莫家街品种丰富,因为是回族人的故乡,一眼望去几乎都是清真餐馆,我们一行人徘徊不定,最终决定品尝羊杂汤。(图片)

第二天(8月23日),我们来到了著名的塔尔寺。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属于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图片)塔尔寺, 西北地区藏传佛教活动中心,因“先建塔后建寺”取名“塔尔寺”。迄今600多年历史,保存完整。因为对佛教了解的不是很多,参观完之后没太多的感触。寺里酥油花、堆绣、唐卡和壁画,真的很漂亮,艺术价值不可小觑,不禁感叹寺里的喇嘛都是真正的艺术家,悟的了佛经做的了艺术,此般造诣羡煞众人。
一进去,两排转经筒一左一右立于身侧。游客络绎不绝,有虔诚的信徒在此顶礼膜拜。(图片)
塔尔寺里部分寺庙禁止拍照,里面佛像庄严,酥油灯经年不熄。游览塔尔寺,建议先了解其历史,身处其中才能更加体会每一座建筑、每一棵菩提所透露出的历史信息。
寺庙群太大,由于时间限制,我们必须赶往下一个景点,因此未曾游览完全寺,颇觉遗憾。

途经拉鸡山,车揽风光无限好,拍摄照片后又赶路,在倒淌河午餐后奔向下一个景点也是本次旅游重点地之一:青海湖

沿途风光,对于从小生长在西南地区的人民来说,这真是美极了……

青海湖
米师傅很给力, 与当地牧民讨价还价,10块门票搞定。
天特别蓝,水特别蓝……

在这里玩了很久,离去的时候恋恋不舍……
好在当天晚上住在这黑马河草原风情园。宾馆条件很差,x热水更是缺乏,不过这一带几乎都这样,所以我们也无法挑剔。据说这里旺季最贵的时候,能卖到八百多一晚上,博主觉得不可思议……
日落时分。(图片)

夜晚温度直降,原计划出来拍摄星空的博主果断投向被窝的怀抱。
第二天清晨,观看日出。依然裹得很厚。但日出特别美,让人忘却寒冷。

第三天(8月24日):在倒淌河早餐后途经橡皮山奔向下一站,茶卡盐湖。在橡皮山,师傅停车我们拍照。
说起茶卡盐湖,还有个小插曲。众所周知,茶卡盐湖被誉为“天空之镜”,即湖水湛蓝,湖面能倒映天空的影子,光想想便觉得美得惊心动魄。而博主之前在做攻略的时候偶然看到网友拍的未经处理的实地照片,这几年茶卡的盐壳被游客破坏得十分严重,曾经的洁白与美丽不再,到处是垃圾和淤泥。所以在去往茶卡之前,博主的内心略有点抗拒,来都来了,还是去看看……
 (图片)
总体观感,想要拍摄美丽的图片,须步行两三公里,不然只能拍拍脏污的湖水和举着自拍长杆子的游客们……提醒大家小心,水面有的地方深,有的地方浅。深的地方最多也就是到脚腕,但会看不清楚有盐洞,很多游客就一只脚掉下去了,因为是粗盐,比较容易划伤皮肤。所以下去的时候要小心,踏实了再走。
在茶卡镇午餐后直奔大柴旦,沿途风光特美,一路沿途的景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戈壁滩连绵不绝的出现在眼前,纵有蓝天白云也赶不走那片荒芜。路边有个外星人遗址,随便看了看,据师傅说,真正的遗址还有几十公里,而且给这里一样,我们就没有去了。看够了戈壁滩后当这一片绿色扑入眼帘,不难想象我们的激动,停车狂拍,从来没有哪片绿色给我带来如此大的震动。晚上入住大柴旦大柴旦是很小的一个镇子,单位名称大柴旦行政管理委员会,大多数人只是将这里做为一个落脚点,这一晚入住的宾馆条件很好,晚上也饱餐了一顿湘菜。

第四天(8月25日):这一天我们穿过柴达木盆地敦煌进发。早起的大柴旦天气爆好,梦想中的蓝天,从此,我们拉开的好天气的序幕,接下来的一路要看的景都搭着好天气来了。从大柴旦敦煌的一路是茳茫戈壁,视野里全是灰褐色的山峦和满目的沙石,唯一的生机只有顽强的骆驼草。生存环境虽然恶劣,但路上的景是绝美的。沿途有几百公里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寸草不生,空无一人,天地间仿佛只剩我们这一正在行驶的车辆,非常震撼。有点《后会无期》里的感觉。
 (图片)
下车捡了一些颜色鲜艳的石头,带回家作纪念。在行进途中,一处免费的雅丹地貌-青海雅丹地貌。敦煌的雅丹魔鬼城要收门票,而且很贵。青海雅丹魔鬼城没有被开发,纯天然,就在公路边上,没有人,非常美的意境。虽是壮观,却也布满些人为毁坏痕迹,只能长叹一声,望来客更加珍惜。
我们在冷湖行政管理委员会吃了午餐,沿途经过的景点好似水墨画,米师傅强烈建议我们下车拍照,然后到了青海甘肃交界处的苏干湖,门票5元,看似不起眼,其实景色超美,可惜我们一行人只有几个下车去景点,其余都在车上睡大觉。

车子已经进入甘肃境内,一路狂奔,路经阿克塞县,风景很美,快到敦煌时,看时间还早,米师傅推荐我们去离敦煌市区十几公里外的影视城,博主一行人购票进去参观了。40元一人。个人觉得这个景点不值这个价值。
 (图片)

终于进入敦煌市区,这座城市,井盖和路灯都是飞天的造型。我们入住紧邻路政的宾馆。价格与条件均一般。
顺便一提,沿途的所有宾馆都是米师傅帮忙预定的,他人品极好,或是信仰穆斯林的缘故,要么不要回扣,要么得到的回扣均一分不拿,全部返给我们。这样的品质在当下的社会,实话说,真不多见,好感MAX。

第五天(8月26日):,本次行程重点之二:莫高窟。
跟大家说说莫高窟的门票问题,莫高窟门票分为两种,一种是普通票,200;一种是应急票,100。区别在于普通票能看8-12个主要洞窟以及40分钟介绍莫高窟的数字电影(2D电影和球面电影,各20分钟),应急票只能看4个主窟。管理是很到位的,进去前要先到数字中心看两场莫高窟的介绍,球幕电影带来视觉的震撼,然后由景区的专车载到莫高窟。景区配免费导游,还配耳麦,导游会带你进8个窟,剩下的,你可以自己参观。窟内不可以拍照。25人为一队,每队由讲解员带入不同的洞窟,一定要带好耳机,不然听不到讲解,连接下来去哪儿都不知道哦。参观莫高窟的心情是复杂的,一面看到穿越千年的瑰宝,为前人的智慧和鬼斧神功的技艺赞叹,另一方面又感怀众多文物的流失。个人意见,在买得到普通票的前提下,尽量买普通票,电影和莫高窟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切莫留下遗憾。并且,因为每日限流,票一定要提早预订!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提早预订!提早预订!提早预订!

鸣沙山因为考虑到天气太热,决定晚点再去。事实证明,都六点了,还是很热,太阳依然非常精神挂在天上。
 (图片)
沙漠里有诸多可选择的游玩设施,滑沙,滑翔机,骑骆驼,或是直升飞机40分钟带你一览敦煌全景。就是价格对一般游客来说偏贵,500一人。
沙漠里的月牙泉

等到烈日将尽,我们才沿着沙山往上爬,比起一般的山,沙山的体力消耗更大,走两步退一步,脚陷进沙里难以自拔。
小建议:多带水,做好防晒措施。

沙漠晚景

敦煌夜市。
十一点钟疲惫回到宾馆,倒头便睡。

第六天(8月27日):奔向下一个地点:张掖丹霞地貌。途经瓜州,路边的瓜摊免费试吃的力度很大,瓜还是很甜的从瓜州嘉峪关沿路都可见这种雅丹地貌,到了嘉峪关,据师傅讲,其实这个景点没有看头,门票也很贵,于是我们在路边和景点门口留下影像后赶路到最美丹霞之地。 七彩丹霞位于临泽境内,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绝色和红褐色,相互映衬各显其神,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的丹霞地貌,很多电影在这里取景,张导的《三枪》大家都知道咯。景区内共样是要坐观光车的,带你1-4个观景台走一遍。
颜色瑰丽的山脉,视觉慢慢享受便好。游玩最佳时间:近日落时分。游玩全程大约所需两小时。
夜晚入住张掖。在连续吃了几天的清真饭后,就在宾馆楼下吃到川菜简直泪流满面。

第七天(8月28日):我们去往下一目的地祁连县卓尔山,沿途经过和青海省交界 的甘肃民乐县扁都口风景区,风景很美,下车狂拍。

晚上入住的当地回民的房子,房价感人,条件说不上有多现代,但屋主人打扫得很干净,院子里栽种了许多花果。

卓尔山风光,的确没叫人失望。

对面是牛心山,山顶有积雪。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山的地方就有传说,这两座山就有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

第八天(8月29日):离开祁连县回民农家的时候,与屋主人合影留念,承诺下次再来。^ ^
在师傅的建议下,我们改变了原计划行程,今天准备往青海贵德县进发,沿途经过门源花海,可惜我们的时间不巧,没有看到壮观的花海被拥挤的人群和车辆挤压的画面,虽然早有心里准备,但是我们依然下车拍了一些照片,了却一下心愿。经过达坂山,穿越青海省的第一个隧道后,海拔一直下降,在车上拍了青海西宁人的
参观了贵德地质公园,因为是私人承包的,门票100。或许是见过了更为美丽的张掖丹霞,贵德这个给人的震撼小了很多,门票还比张掖贵,真是担得起“贵德”的名号。
博主建议:可看可不看。

看惯了浑浊的黄河水,再看贵德黄河水,清澈得你几乎无法与常识中的黄河挂钩,岸边风极大,不时有飞鸟落下来叼小鱼苗吃。

黄河少女像,是否想起了前面的黄河母亲像呢。

晚上入住的贵德宾馆,真是好大一个惊喜,非常现代化,干净整洁高级,可以说是我们沿途住得最好最满意的一间,好笑的是价格却是一路下来最便宜的,仅需140标间,一部分是宾馆刚开业的原因,一部分是开车米师傅的原因,他本可以报给我们更高,就像别的司机想拿回扣报的两百甚至三百多,但他仍然报给我们最良心的价钱,用他的话说就说:有一些昧良心的钱,我们宁可不赚。

第九天(8月30日):旅行的终点。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6-27 20:27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7-04 10:50

引用 zuozuo_sj 发表于 2016-07-04 10:50:42 的回复:

回复zuozuo_sj:看我的时间,其实这个时候已经是淡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