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 第一次北方行

LY1219 (南京) LV.8
2016-06-27 17:59 1308/5
  • 出发时间/2016-05-25

前言

北京
车费:南京北京403+北京天津54.5+天津南京393.5+北京交通100
住宿:北京酒店543+天津酒店50(两个女孩子AA)
门票:八达岭长城40元+北海10元+故宫100元(门票60元珍宝馆20元讲解器20元)+颐和园30元+圆明园25元+天坛44元(门票34元+讲解器10元)

Day1

带着我的“爱宠”们出发啦...

下午3点50到达北京 天气阴

下飞机 等行李

出站后左转,就可以看到指示牌,过了天桥过去就是机场线售票窗口!

交了一百元,押金20元,里面现金可用80元。机场线是25元一个人。

机场线坐到东直门,2号线往前门大街。在前门站下车。

跟着箭头前门东大街走,大约步行5分钟不到就能看到前门大街大门口。

海友酒店(前门店)位置挺好找的,前门大街一直往里走,看到右手边大栅栏大门,一直步行10分钟不到。酒店优点:离天安门近,附近公交站有去景点的,楼下都是商铺,晚上挺热闹的。缺点:房间挺小个的。,但是我们两个女孩子住也足够了。行李放好。出去寻食!在团购网看到鼓楼大街熊也牛店东西看起来好有食欲,赶紧下单。

前门站2号线鼓楼大街站换乘8号线什刹海站下车,地安门外大街A出口出。跟着导航走了15分钟左右,饿着肚子,没想到更悲催的是...店里装修,不营业

在附近找到一家烤肉店,不得不夸下,里面的服务员都好好,东西也便宜。

随便拍了几样,味道还不错,特别是大酱汤我们两个女孩子吃了还剩很多。

吃好去前面不远的南锣鼓巷逛了逛,第一感觉就是好多好多的人,两边都是小店铺卖吃的喝的也有几家小酒吧,酒吧晚上气氛挺好,但是没有拍照欲望,因为拍到的都是人。

在南锣鼓巷买了两杯文字奶酪酸奶(13元)一杯,还挺好喝!走走走步行南锣鼓巷地铁站回酒店!北京的地铁每个站口进站都得过安检,在这里不得不赞美下北京地铁,交通真的很方便。南锣鼓巷到前门一卡通刷才4块钱哈哈好便宜。到了前门站下车,步行前门大街一片乌漆麻黑,步行街上店铺都关门了。但是路上还是有好多人在走,瞬间有点安全感。

右转进入大栅栏,灯火通明,简直两种景象。

步行酒店,睡觉!

Day2

八达岭长城,位于北京延庆区军都山关沟古道北口。是中国古代伟大的防御工程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明长城的一个隘口。八达岭长城为居庸关的重要前哨,古称“居庸之险不在关而在八达岭”。
明长城的八达岭段被称作“玉关天堑”,为明代居庸关八景之一。八达岭长城是明长城向游人开放最早的地段,八达岭景区以八达岭长城为主,兴建了八达岭饭店和由江泽民主席亲笔题名的中国长城博物馆等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旅游服务设施。
八达岭景区是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以其宏伟的景观、完善的设施和深厚的文化历史内涵而著称于世,是举世闻名的旅游胜地。

交通:前门2号线坐到西直门地铁站,下车站往A2出口走,有指示牌,出站就能看到北京北站!

早上5点醒来,起床,5点40坐上去西直门的地铁,走路带跑的赶到北京北站,被告知6点13分的火车已经开走了,只能等8点34的车次,我.... 好吧,只能在车站等两个小时了。一卡通刷卡6元。

提前20分钟进站,一大帮人就跟逃荒似得跑去,关键火车停的站台离车站有些路,跑的气喘吁吁,也难为那些老大妈老大爷的,真的跑的挺累人的。有个兄弟跑跑还转身拍照拍下,我也不知道他怎么想的。哈哈哈哈

看过新闻说S2和谐号列车穿过居庸关花海 被网友赞叹美得像开往春天的列车。好遗憾没看到花,看到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木,生机勃勃。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八达岭站,刷卡出站。出站就看到马路,走过对面斑马线,往左手边一直走,大约走了十几分钟。路上会有人叫卖卖帽子,卖披肩的。这里得提醒下大家,长城属于郊区了,跟北京市区温度相差三四度。而且风真的好大,我穿着短袖和短的裤子,硬是鸡皮疙瘩冻出来。最好能带件外套去吧!

看着指示牌,坐缆车往左手边走。因为我们去的当天风太大,广播说缆车今天停运了。经过这里,有个阿姨在路边叫喊说买长城的门票右手边进去购买,大伙都听着她排队买门票。但是买了后经过长城正大门检票时,看到正大门也有个售票窗口的。门票旺季40元!

凭长城门票可以去拿张好汉证书,照片真的是随便帮你拍的,站在那,几秒钟,好了下一位,一看照片...

凭好汉证书每瓶1元,是康师傅矿泉水。我那时候因为在门口买了所以没买。门口买的矿泉水2元一瓶,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

这是登长城入口检票处,门口也有售票点。

八达岭长城有分南城,北城。爬南城的人比爬北城的稍微少点。我开始爬的就是爬南城,更多的都是外国友人,所以爬爬路上碰到外国友人会让你帮忙拍下照,我只能用蹩脚的英语来应付了。

墙上都是被人刻画,哎..

对面是北城线,仔细看人很多很多。不得不感慨,古代人真聪明,祖国的大好河山太美了!

南线这边人比北线少很多。

我们爬到南四楼就吃不消了,往下走。真的是上山容易下山难,扶着旁边扶梯走下去的。

南城爬了,到北城转了下就直接往回走了。走走停停拍拍在长城上大概花三个小时,沿路返回,到八达岭火车站返回市区。

坐S2返回市区,终点站北京北站下车,步行西直门地铁站。地铁2号线2站坐到鼓楼大街换成8号线4站坐到奥体中心站下车。B1出口,出站就能看到奥体中心广场。

进到鸟巢或者水立方里面是需要买票的,在进入广场不远处就有售票处。我们没买,到里面拍了照就当到此一游。不得不说,有标志性的建筑物就有很多旅行团,广场里面都是老年团。

酒店离天安门广场很近,步行去广场看夜景,晚上没想到人也好多。

Day3

北海公园(Beihai Park),位于北京市中心区,城内景山西侧,在故宫的西北面,与中海、南海合称三海。属于中国古代皇家园林。全园以北海为中心,面积约71公顷,水面占583市亩,陆地占480市亩。这里原是辽、金、元建离宫,明、清辟为帝王御苑,是中国现存最古老、最完整、最具综合性和代表性的皇家园林之一,1925年开放为公园。是中国保留下来的最悠久最完整的皇家园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交通:前门公交站,坐5路公交车5站,在西板桥下车。步行北海公园。一卡通刷卡1元。公交车和地铁都是上车刷下,下车刷下,切记记得下车的时候刷下,下车不刷卡收全程的钱。切记!!

著名的白塔,也是让我们荡起双桨歌曲发源地

第一次看到,原来这叫做地书。在北京公园里好像随处可见,在北海公园,颐和园,天坛都看到过。

我们想着是早上去故宫肯定很多人,所以我们从北海出来又到天安门广场转转。天安门附近的路上和地下通道都有很多兵哥哥在路边站岗,最可爱的是你也可以上前去问路,他们都会告诉你怎么走。附近安保做的真的是很严,进入都是得过安检才能进。

原路返回,从天安门广场地下通道进入,走去故宫。

北京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旧称为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之精华。北京故宫以太三大殿为中心,占地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余间。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
北京故宫于明成祖永乐四年(1406年)开始建设,以南京故宫为蓝本营建,到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它是一座长方形城池,南北长961m,东西宽753m,四面围有高10m的城墙,城外有宽52m的护城河。紫禁城内的建筑分为外朝和内廷两部分。外朝的中心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统称三大殿,是国家举行大典礼的地方。内廷的中心是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统称后三宫,是皇帝和皇后居住的正宫。
北京故宫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故宫4.1-10.31:08:20-17:00(16:00停止售票);11.1-3.31:08:30-16:30(15:30停止售票)【每周一闭馆】
门票优惠政策:(所有优惠政策均不含珍宝馆、钟表馆)门票60元旺季/40元淡季。
1. 大、中、小学学生(含港、澳、台学生;不含成人教育、研究生),可凭学生证购买学生票,每张20元/人。
2. 60岁以上(包括60岁)老年人凭有效证件,门票半价优惠。
3. 离休干部凭离休证免费参观。
4. 残疾人凭残疾人证件免费参观。
5. 持有本市社会保障金领取证的人员,门票半价优惠
6. 每年“六一”儿童节时,14周岁以下的儿童(含14周岁)可以免费参观。随同家长一人可享受半价优惠。
7. 每年“三八”妇女节时,女性观众可享受门票半价优惠。
8. 每年“八一”建军节时,现役中国军人可凭有效证件免费参观。 ps:百度

故宫门票60,珍宝馆门票20。可以大门外一起买,也可进去到珍宝馆门口再买,还可以网上预订时候一起买。

午门进,左右两边都是检票口。过安检就能看到租自动讲解器的地方,两边入口都有。20元一个。押金我忘记有没有给了。拍的照片可能被我删了,在百度找了两张你们看下。

讲解器有自动感应,里面有远红外的感应器,你走到哪里他讲哪里,不必按键。有地图标示你所走过的位置,不会走丢。退还方便,前门后门都可以退还。讲解器唯一一个缺点就是,讲解只讲一遍不重复。所以有时候拍照拍拍就错过了讲解。

我以为晚点去人会少些,太天真了。

走着走着然后出现了这群人了,好多人围上去拍照了,这阵势不错哟!有认识中间这位的吗?

这就是御花园,因为看过其他蜂友的游记说御花园很小个,没想到真正看到居然这么小。电视剧果然坑爹。

地上坑坑洼洼见证了清朝盛世到衰败。

故宫里好多都是关闭的,有的也还在维护修建。

高高的红墙,高高的压迫感。古代的女人一入宫门深似海,哎....

珍宝馆售票处买票成人票20。参观珍宝馆,不要忽略了一进门的九龙壁。大门进去右手边就是。

皇帝看戏的地方

维护修建中

珍妃井旁边有个门,锁起来的,一点细缝都瞧不见。

参观好出来往出口方向走,在故宫用了将近4个小时参观,走走停停,还有好多地方没去,实在走不动了,最后景山公园看故宫全景也没去。直接去王府井吃完饭了。

北方的东西吃不惯,跑到王府井为了能吃顿江浙菜。外婆家位于王府井步行街APM店六楼,好像是4点放号,4点50开始叫号,等的时候有菜单在叫号处自己拿,先选好要吃的菜,进去的时候直接给服务员就行了。人真的超多,店也非常大,外婆家的菜好吃还不贵,最重要我很喜欢他家店装修风格。

Day4

颐和园,中国清朝时期皇家园林,前身为清漪园,坐落在北京西郊,距城区十五公里,占地约二百九十公顷,与圆明园毗邻。它是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也是国家重点旅游景点。
清朝乾隆皇帝继位以前,在北京西郊一带,建起了四座大型皇家园林。乾隆十五年(1750年),乾隆皇帝为孝敬其母孝圣皇后动用448万两白银在这里改建为清漪园,形成了从现清华园到香山长达二十公里的皇家园林区。咸丰十年(1860年),清漪园被英法联军焚毁。光绪十四年(1888年)重建,改称颐和园,作消夏游乐地。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颐和园又遭“八国联军”的破坏,珍宝被劫掠一空。清朝灭亡后,颐和园在军阀混战和国民党统治时期,又遭破坏。
1961年3月4日,颐和园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同时公布的承德避暑山庄、拙政园、留园并称为中国大名园,1998年11月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7年5月8日,颐和园经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2009年,颐和园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中国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

交通:前门地铁站,乘坐2号线7站到达西直门换乘4号线大兴线10站北宫门下车,D出口出。也可以乘坐2号线2站在宣武门站换乘大兴线16站在北宫门下车,D出口出。地铁出站很多拿着导游证的导游问你要不要讲解的,我们没理直接走了。D出口左手边一直走,大概走10分钟吧,就可以看见售票处。

苏州街,进去是需要再买票的,我们没去。

我们那时候来的挺早的,所以还没有太多人。

这个鸟好像不怕人,我拿着相机拍了好几张了,它就站那一动不动的给我拍。

仁寿殿,这里是慈禧和光绪住园期间临朝理政,接受恭贺和接见外国使节的地方,是颐和园听政区的主要建筑。我国古代历来以龙象征皇帝,凤象征皇后,习惯的设置是龙居中间,凤靠边侧。但慈禧掌权后,便将龙凤位置颠倒,“凤在上,龙在下”,以显示她的权威。这也是凑旁边导游讲解的时候听来的。

不得不说下这里,远远的地方就听到音乐声,凑近一看,好多人围着,看到大爷大妈们表演,脸上洋溢幸福快乐的样子,身边的人都被他们快乐感染。人到老年,有一群爱好相同的朋友一起玩耍,这也是种幸福。

颐和园在万寿山南麓和昆明湖北岸之间。始建于清代乾隆十五年(1750),1860年被英法联军焚毁后,于1888年又重新建造。长廊东起邀月门,西至石丈亭,中间穿过排云门,两侧对称点缀着留佳、寄澜、秋水、清遥四座重檐八角攒尖亭。象征春夏秋冬四季。全长728米,共273间,有548根柱子。长廊以其精美的建筑、曲折多变和极丰富的彩画而负盛名,是我国古建筑和园林中最长的廊。长廊还是一条五光十色的画廊,廊间的每根枋梁上都绘有彩画,共14000余幅,色彩鲜明,富丽堂皇,它的长度和丰富的彩画在1990年就被收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彩画的内容多为山水、花鸟图以及中国古典四大名著(《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中的情节。画师们将中华数千年的历史文化浓缩在这长长的廊子上。其中许多风景画仿自江南山水,是画师们根据乾隆意图绘制的。
它临昆明湖,傍万寿山,蜿蜒曲折。长廊是世界最长的画廊。
它东起乐寿堂之邀月门,穿过排云门,直到万寿山西端的石丈亭,全长七百多米,共二百七十三间。长廊之上,雕梁画栋,一幅幅斑斓的彩画,更使它绚丽无比,风采迷人。这些画,有园中牡丹,有池上荷花,有林中飞鸟,有水下游鱼,也有亭台楼榭、湖光山色。但最为引人驻足玩味的,却是那一幅幅构图生动、形态逼真的人物故事画。

拍这张照片时候排队轮着拍的,哈哈哈哈

圆明园是清代一座大型皇家宫苑,坐落在北京西郊,与颐和园毗邻,由圆明园、长春园和绮春园组成,所以也叫圆明三园。此外,还有许多小园,分布在东、西、南三面,众星拱月般环绕周围。
园中面积五千二百余亩,建筑面积达20万平方米,一百五十余景,有“万园之园”之称。[2]  清皇每到盛夏就来到这里避暑、听政,处理军政事务,因此也称“夏宫”。
圆明园始建于1709年(康熙四十八年),最初是康熙帝赐给皇四子胤禛的。1744年雍正即位后,拓展原赐园,并在园南增建了正大光明殿和勤政殿以及内阁、六部、军机处诸值房,御以“避喧听政”。乾隆帝在位期间除对圆明园进行局部增建、改建之外,还在紧东邻新建长春园,在东南邻并入了万春园。[3]  圆明三园的格局基本形成。嘉庆朝,主要对绮春园进行修缮和拓建,使之成为主要园居场所之一。道光帝时,国事日衰,财力不足,但宁撤万寿、香山、玉泉“三山”的陈设,罢热河避暑与木兰狩猎,仍不放弃圆明三园的改建和装饰。1860年英法联军洗劫圆明园,文物被劫掠,同治帝时欲修复,后因财政困难,被迫停止,改建其他建筑。八国联军之后,又遭到官僚、军阀、土匪的毁灭打击,终变成一片废墟。[4]
圆明园,在清帝150余年的创建和经营下,曾以其宏大的地域规模、杰出的营造技艺、精美的建筑景群、丰富的文化收藏和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内涵而享誉于世,被誉为“一切造园艺术的典范”,被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誉为“理想与艺术的典范”

交通:颐和园去圆明园公交站也就几站,路上有开着三轮车的问你去不去圆明园,开价挺黑的,要25元。乘坐公交车,在牌楼那里有站台,508路(或 579路, 696路, 601路, 331路), 在 圆明园南门站 下车 即可。我们坐的508,没几站就到了,下车马路对面就是圆明园售票处。门票10元,西洋楼遗址区15.00元。可以刷一卡通,还是15元,没有优惠。

好多小朋友上去合照

我们要记住落后就要被挨打。

想想当初的繁华,现在却是另一番景色。令人叹息...

圆明园大门出口往左边马路走,远远的就能看到清华大门

清华大学可以进去,在右边排队进,那时候我一看好长好长的队伍,想想还是算了,在大门口拍了下就回去了。

Day5

天坛,在北京市南部,东城区永定门内大街东侧。占地约273万平方米。天坛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清乾隆、光绪时曾重修改建。为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之场所。天坛是圜丘、祈谷两坛的总称,有坛墙两重,形成内外坛,坛墙南方北圆,象征天圆地方。主要建筑在内坛,圜丘坛在南、祈谷坛在北,二坛同在一条南北轴线上,中间有墙相隔。圜丘坛内主要建筑有圜丘坛、皇穹宇等等,祈谷坛内主要建筑有祈年殿、皇乾殿、祈年门等

交通:在大栅栏公交站乘坐公交前往天坛,票价1元。

Day6

天安门升旗
早上3点半起床去看升旗,提前半个多小时到的,那时候已经有三层人墙了。我们观看升旗离升旗台还挺远的。站的地方有根防线拉着,前门有军人站岗,维护秩序,站我前面都是高个子的,身高真是硬伤,我全程都是举着手机拍了视频,拍了后回酒店看的。

升国旗奏国歌,我身边有几个大爷们跟着都高唱起来。升国旗时间很短,升好了有很多人跑过防线冲过去拍照,我们看好就回酒店补觉。早上坐高铁去天津

结束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有很多不足,照片也是被我搞的乱七八糟的。其实还有很多照片,也不知道被我怎么就删了。今年一月份去了泰国,去年一直在蚂蜂窝上看了好多蜂友们的游记,对我第一次出国小白帮助好多。希望这篇游记也可以帮助想自由行的蜂友们。
微博ID:LY1219 (还有不懂得,可以微我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6-28 16:25

引用 cris_gz 发表于 2016-06-28 16:25:27 的回复:

回复cris_gz:我常常跟周围的朋友说,每次旅行我都会人品爆发,运气好到爆。可能我平常的运气都发挥在旅行途中了。出门在外肯定会有不懂得问人,比如这次在北京我碰到的都是好多好心人。靠谱的大妈,环卫老爷爷,憨厚的兵哥哥,地铁站和公交车的工作人员等等等。就像1月份在曼谷坐BTS,我英文不太会讲,怕坐反方向了。鸡同鸭讲的跟着泰国女孩子问路,她直接送我上车告诉我下一站就到。旅行中很多小小的举动都会让我们很感动,所以我心里都会抱着一颗感恩的心

2016-06-28 16:40

哈哈,楼主觉得北京是北方吗

2016-06-30 16:30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7-04 01:00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