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日本(一):文艺京都

2016-06-27 18:14 423/6
  • 出发时间/2016-06-01

迷失日本(一):文艺京都

飘着丝丝细雨的下午,我倚坐在窗台,听着落雨声,仿佛时间静止,感受到古老的日本的宁静。
                                                                                                                        ——川端康成

如果可以选择一个了解日本的起点,我会和大多数人一样,把这宝贵的一票投给京都京都是一个女性化的大都会,有那种耐人寻味的第二眼魅力,是你刚离开就会开始想念,越了解就越渴望走近的存在。

漫步在京都的街头,这座千年古都呈现两种不同的风貌,新时代的建筑多半是白色、银灰色的,闪耀着金属、大理石、水泥、玻璃的冷光,另一种是黑色,确切说是乌木色的,古朴的私宅,和式的旅馆,亭台院所,多是这样的色调。穿行在这两个时空其中的,是苍杉翠竹,是繁花似锦,是白缎与流沙组合而成的鸭川,这几种色彩杂糅在一起,便是现代京都呈现给世人的模样。

抵达京都之前,我对京都的印象是浓墨重彩的红叶之城,或是川端康成笔下湿凉的静谧古都。我到达京都的时候,正是樱花落完、红叶未红、衹园季尚未到来的清淡雨季,本也没有特别的期待,想想落雨的古都也有一种别样的风情,没想到,迎接我的却是明晃眼的艳阳天。从岚山脚下幽静的温泉旅馆出发,步行五分钟,便来到了上堰川上的渡月桥边,和当地集体出游的中小学生们一起,以晴空万里为背景,开始了我第一次的京都之旅。

《细雪》中的渡月桥

岚山竹林里放空

穿过百米长的渡月桥,向嵯峨野进发,跟着热闹的人群和指示牌,穿过琳琅满目的小商品街就来到了竹林,这竹林本没有什么特别,只是在干净整洁的小篱笆的装点下,显得更为雅致,加上年轻帅气、皮肤黝黑的人力小哥拉着复古的小三轮,让人不免置身世外。

寺院与神社遍布嵯峨野

篱笆和干草装饰下的竹林

我最喜欢的是一段蜿蜒小道,漫步其中,仿佛身处光影自然建造的迷宫,在这迷宫中,眼睛已然失去了作用,你必须抛下一切,屏息凝视调动身体的一切机能去聆听那竹林深处的召唤。在这迷宫之中,我居然找到了同好,一个金发碧眼的年轻姑娘盘腿静坐在地上闭目打坐,任阳光婆娑在她的脸庞,任人、车、嬉笑从她身旁经过。

大觉寺里走阁道

沿着有路的地方一直向前走,沿途经过了常寂光寺、落柿舍、清凉寺等,最令我惊艳的是大觉寺,这里是佛教真言宗大觉寺派的总院,也曾是嵯峨天皇的离宫,因此保有日本皇室的气息。当我到达的时候,一路热热闹闹的人群突然消失不见了,寺院里显得异常清净,除了像我这样的外国游客二三人,还有一对穿着和服拍摄结婚照片的新人,剩下的都是些来寺庙里抄写经文的佛教信徒。

抄写经文是来大觉寺的必修课

寺内还会举办艺人主持的活动

大觉寺在国内亦有多处,相比经过千年洗礼留下的中国寺院风貌,大觉寺保留了平安时代的风貌,那时正是日本人追求唐朝文化的时期,你会发现当时寺庙的基调与如今国内所见完全不同。黑色的建筑主体以金色装点,各殿之间以回廊相连,殿堂之内不以高大威严取胜,却于细节处处处可见其肃穆和尊贵。脚踩在纹理分明的桧木地板上,那种触感让人上瘾,舒淇饰演的聂隐娘也曾踩在这地板上,手持佩刀,心事重重地走过(她好像忘了换拖鞋

《刺客聂隐娘》拍摄地

红叶时节据说是这里游人如织的季节,每年的嵯峨菊盛会最为热闹,如果我能够在秋季再一次去京都,一定会再来这里,大觉寺。

清水寺外追落日

本以为傍晚时分可以赶去清水寺看夜景,据说与白天的景致不同,当我穿梭在二年坂、三年坂、清水坂,终于来到清水寺门口的时候,却被门卫拒绝入内。后来我了解到夜晚的清水寺是限定季节开放的,虽然这个失误让我感到有些失望,却也让我在通往清水寺的这一路有一场夕阳下的邂逅。

去过了伏见稻荷、金阁寺,坐车回到城内,想赶在六点前去花见小路一带看看艺妓,绕着四条通、八坂神社附近的几个小街巷走了两三圈,只见不同肤色不同国家的游客伸长了脖子,满怀期待地等候,却始终没有见着哪怕一个艺妓的身影。

花见小路上穿浴衣的游客们

带着些许遗憾,我走向了清水寺。此时,太阳慢慢落山,我本以为可以赶在太阳落尽之前在清水寺的至高处看看夕阳余晖,没想到,上山路规规矩矩,回望山下,天空永远是画卷上的那一个断面。我不禁有些后悔,如果这个时间选择去鸭川,会是另一番景象吧。

当我下山来到鸭川时,已经华灯初上了。鸭川从京都中央流过,河岸用浅色的岩石铺成岸道,据说河上有上千座桥,河两边种植着红色枫叶和浅色樱花,岸旁有很多饭店和酒楼,当然还有许多情侣席地坐在鸭川边的岸道上,赏花看水,诉诉衷肠,再转到鸭川后热闹的先斗町去享用一回京料理。

第二天,我赶在下午五点之前,再次来到了清水寺,白天的清水寺人声鼎沸,完全是另一个天地。拾阶而上处处是三五成群,身穿浴衣的年轻女子,相比在清水寺里拜见千手观音,年轻人更喜欢去后面的地主神社祈求恋爱运,最有意思的是一种人形符,游客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人形纸上,默念想消除的灾害和烦恼,再把小人投入水桶里,待油墨写下的文字漂浮在水面上,而纸融化在水里,以此来达到祈福消灾的目的。

清水寺大门口

侧面拍摄的清水寺舞台

小津安二郎电影片段

旅 行 见 闻

未能好好体会京都这座千年古都的气韵神形,我就匆匆赶往大阪开启了下一段旅行,如果非要让我给京都起一个限定,我想用的词是灵动和多彩。
岚山竹海的风吹叶落,是一种灵动;
伏见稻荷大社的千本鸟居和光影的嬉戏,是一种灵动;
灿若烟火的浴衣,清新雅致的京扇子、精美典雅的西阵织,
打抹茶留下的白色泡沫,都是多彩的化身。

京扇子

西阵织

庭院和锦鲤

为什么那么多人爱京都,我终究有所了解:
人人都渴望得到内心的宁静,
在这里,静下来变得更加容易;
人人都渴望优雅尊贵的生活,
在这里,你可以看见古代文明的遗珠,
亦可以学习日本花道里化繁为简的哲学——
哪怕是一枝花
也要保有它生长时的姿态。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6-28 09:02

引用 duckling 发表于 2016-06-28 09:02:07 的回复:

回复duckling:有乐町附近几条街上有很多美食,京怀石,烧鸟,拉面、寿喜烧、蟹道乐(中午去吃便宜,比大阪总店人少)

2016-06-29 11:17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7-04 15:50

引用 暴力牛仔熊 发表于 2016-07-04 15:50:55 的回复:

回复暴力牛仔熊:谢谢,很高兴你这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