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云端之南

咖飞 (西安) LV.5
2016-06-27 18:31 471/5
  • 出发时间/2016-05-22

丽江——不一样的古城

云南回来已经一个月了,一直想写点什么,又一直不知道该写些什么。这次云南之行跟我以往的游玩都不一样。本想只是去发发呆,晒晒太阳,散散步,没想到还意外碰到了很多有意思的人,听了很多故事,对生活对人生又有了不一样的看法~

有一个地方,她的名字就很美,想了这么多年,终于遇见了你。
云南, a place with magic... 短短的5天,我就为你着迷,被你吸引。
云南,a place with fantasy...  蓝天,白云,微风,细雨,彩虹,湖水,轻舟...一切美好而恬静的事物都在这里。

行程粗List:
0522下午五点多抵达丽江
0523 上午 拉市海  下午晚上 丽江古城
0524  上午 玉龙雪山蓝月谷 下午丽江古城
0525  出发去大理  下午抵达喜洲岛住处 大理古城
0526  租车环海  晚上大理古城酒吧  赶12点左右的火车去昆明
0527  上午昆明市区吃米线  中午飞走

Day1
在微博上找到了薛科长,用微信订了他们家的“豆花”民宿。
连订3天可以免费接机。于是我们果断订了三天,不过后来有些后悔,因为我们到了大理才发现,大理更值得多呆几天!!(PS:如果单独包车接机就是80一次。)
接机的师傅是丽江当地人,很朴实,人很好,后来我们去玉龙雪山也是包他的车。
薛科是一个人生经历丰富的90后,11年身上带着两千多块只身来到云南,如今已经成了客栈的合伙人,在微博上也小有名气,年轻的他很会利用社交媒体吸引粉丝,但同时也是个很用心做酒店的生意人,他总说自己是一个手艺家,只想用心打造自己的客栈,让顾客们感受到他的用心。
刚到的那天下午云南刚刚雨过天晴,从喧嚣城市赶来的我们坐在车上,开着车窗,看着窗外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呼吸着云南新鲜的空气,心情就莫名的很好~ 到了客栈,安顿好以后,薛科就让大鹏晚上带我们去吃古城最好吃的腊排骨店之一。真的很好吃,而且也不是很贵。原谅我这次吃的基本都没拍照,也忘记店名了,因为到哪儿都有人带着啊~~根本不用操心~~

Day2
第一天吃饱喝足我们就休息了。
谁想第二天天公不作美,下了一整天雨!!而且是大雨!!
其实下了大雨到哪儿都没法玩儿,但是没办法,来都来了,我们还是去了拉市海,280一个人好像(我又记不太清了T T)。
去拉市海其实就是去一个一个的接待站,有点类似农家乐,去了可以骑马划船吃饭。那边接待站参差不齐有上百个,你在那儿玩的好坏就取决于接待站的服务了。据说古城路上随便就可以问到去拉市海的车,几块到几十的都有,自己也可以去,但是容易被坑。于是我们就选择了客栈推荐的这家,据说是拉市海最好的,车接车送,可以在那里玩一天,骑马划船吃饭所有项目全包。然而,虽然听上去很美好,可是一场雨扫走了所有的兴致。早上我们买了雨衣雨鞋就在路边等司机来接我们(事实证明,下雨天气买个鞋套是多么的有必要!!!!),来接我们的是一个小面包车,除了我们,司机还去了几个地方接了其他报名的人,接了一车人以后我们就出发去拉市海了~路上我们就看到有些人穿着雨衣中雨中骑马,看着就够了。。。下雨天很冷,我们到了以后差不多中午了,就直接开饭。拉市海这边提供的都是特色的土鸡火锅,八个人一桌,只要你能吃就可以无限量加肉加菜。味道也是很不错的。肉和菜都是有一种食物原始本身的香气,比施过肥的菜好吃。吃完饭以后我们只能在接待站内晃荡,可以想得出如果是晴天,这里应该很好玩,可是下雨什么都干不成,到处都是湿的。我们看雨小一点的时候,划了一下船,结果划的时候雨又越下越大。。。。船桨都是冰凉的,我们匆匆划了两下转了一圈就上岸了。幸好带了电脑来,消遣了一会儿,我们就坐车回去了~ 顺便说一下,返程不用坐来的时候的车,因为每个人玩儿的时间都是自己控制的,返程的车一直都有,大概不到半个小时就有一辆车走,直接坐就好了~这还挺方便的。
第二天。雨水冲走了大半的乐趣。但是旅行不就是这样嘛,充满了意外,不可能一切都顺利。只要自己保持好的心情,只要与你同行的人是对的,白云苍狗又何妨?

找到一张当时发给朋友的土鸡火锅店照片~~
这个烤土豆还不错~~

Day3
老天开眼,终于天晴了~~
今天又睡到自然醒~去哪儿玩,起来了再说~
很多人来了云南都为了雪山。
可是我走新疆呆了那么长时间,雪山都看腻了,Liang同学已经看过瑞士的雪山,我俩对雪山都没什么兴趣了,于是我们果断放弃了玉龙雪山
可是丽江附近也没别的什么地方可以去了,听说玉龙雪山一条线的蓝月谷还不错,于是我俩决定只去蓝月谷。去玉龙雪山一般可以报个团,很方便,不过没有只去蓝月谷的团,于是我们找到薛科,他说那我俩只有包车去了,帮我们约了一个司机。一见面发现就是前天接机的司机~
我们就这么愉快的朝着蓝月谷出发了~~
蓝月谷和玉龙雪山在一个大景区,先交大景区门票,进去以后再分别交去玉龙雪山的索道票和蓝月谷的区间车票。好多人都跟我们说去玉龙雪山景区需要古城维护费(丽江古城白天进去是要交古城维护费的,80还是50一个人来着,因为我们从来没交过所以也不记得。据说原来比较好逃票,但现在基本上很难了。古城到了晚上5:30以后就不收费了,所以晚上人非常多,比白天热闹得多,不过下雨那天白天我去古城里买鲜花饼一路上也没碰到收费的人,估计雨太大工作人员都回去了吧~),没有需要补,可是我们走景区门口并没有查古城维护费,直接买了门票就进去了~ 所以我建议大家先不急着买古维,去了需要补再买也是来得及的~
蓝月谷有点点九寨沟的感觉,不过说实话没有九寨沟的水好看。来这儿照婚纱照的人很多~~
雨后的天空格外的湛蓝,绕着蓝月谷的湖水走,时不时刮起一阵小风,怎一个惬意了得~
因为没有跟团,所以我们在里面晃了很久,走走停停,慢慢享受大自然的馈赠,大口的呼吸,放肆的张望,尽情享受眼前的一切~~

包车有个好处就是,随时都可以停下来~~
来的路上就看到好多地方好美,回来的时候就专门让司机停下来。跑去跟牦牛照了一张~~
顺便完成了我多年来想在公路中间坐着拍照的心愿~嘻嘻

最后,我想说一下丽江古城。
云南之前我也去过不少古城,大都在江浙一带,当时我觉得古城都大同小异。我以为丽江也会这样,然而并不是的。
丽江古城跟江南的古城的调调还是很不一样的。民族气息很浓,更文艺更艺术,也更有故事。当然商业化也很严重。古城里有数不清的卖鼓的店,一个美女坐在门口打鼓上标配,而且她们打的鼓点都是一样的。小倩的歌弥漫在整个古城,各种特产店鲜花饼店也随处可见。一到傍晚,人群出没,正主干道上无论淡季还是旺季都几乎无法正着身子走,必须走人群中穿梭,“大冰的小屋”门口到了晚上永远挤满了人。。。
朋友问我在云南有没有艳遇,我开玩笑说跟我搭话最多的就是:“美女,要坐车吗?”,“美女,去**玩儿吗?”,全是拉客的~~
即便如此,古城还是有自己不一样的韵味。她古老而美丽,散发着纳西族古朴而天然的气息。如果你在白天清晨,走在没有人的小道上,静静地感受古城韵味,聆听她的呼吸,接触她的空气,你还是会发现她不一样的美的~

Love at the first sight——梦中的大理

Day4
早上退了房,我们就滴了个车去丽江客运站,准备转战大理。(丽江有3个客运站,一个老客运站,一个高客站,一个新客运站,一定要搞清楚你们要去的是哪一个,特别是提前买票的人,司机师傅就跟我们说,之前拉了一个顾客,到了客运站才发现买的票是高客站的。)
我们走大理订的酒店是在喜洲附近,买了去下关的车票,在中途可以下车,酒店负责接站,他告诉我们要在周保中(好像是这个名字吧。。。)纪念馆那里下。等我们到那儿的时候,酒店的人已经在那儿等我们了~
特别要推荐一下这个酒店,叫“蓝舍”。老板是一个人生经历非常丰富,酷爱户外运动和音乐的人,刚开始在汽车行业,后来在深圳做户外车载产品生意,如今这家蓝舍已经是他走云南开的第二家店了。
这家店是Liang同学找的,也因为他跟老板对音乐的共同爱好,让我们一下熟了起来,我们这次大理之行也因此而变得丰富多彩。

到酒店的时候已经是中午,司机开着车在极窄的小道上转来转去,终于到了地方。我问司机,你们有自己找到地方的客人吗?这路谁能找得到啊? 司机说:很多呢,我带你们走的是国道,你看着不好找,其实我们酒店就在环海西路上,很好找的。
车开到环海西路上的时候,视野叫一下开阔了。到了酒店,我们都禁不住哇了起来~~ 酒店就在洱海边上,别致的小院子,精致的装潢,让人一下子心情就很舒畅,我们订的是海景房,一进房间,又是一顿哇~~~ 真的太爽了!!View不要太好!!(原谅我一张酒店的照片都没照,因为都去享受了啊,根本忘记要照相了T T)
放下行李,收拾了一下我们就下楼吃饭了,蓝舍有喜洲附近最好吃的饭,很多住在其他地方的人都会来这儿吃私房菜,做菜都阿姨都是云南当地人,我们这几天也是每顿都在蓝舍里解决的,上楼之前我们就已经点好菜,可以去厨房看到什么想吃的菜就点,也可以直接点。在那儿吃的几顿,真的每一道菜都好好吃!!!!
吃完饭,我们问了一下酒店小哥,这两天怎么安排好,我俩不想太赶时间,搞得很累,于是决定下午就去大理古城转转就行了,明天白天再租个车环海玩儿~
于是,我们又滴了个车去了大理古城(滴滴真的很好用有木有~~)

跟比起丽江我更喜欢大理一样,
比起丽江古城,我更喜欢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更大气,更接地气,更有生活气息,更有人味儿。
这里当然也少不了各种旅游业商家,但不像丽江古城,那里的一切为旅游而生,这里也是大理人自己生活作息的地方,这儿有当地人自己的学校(据说还是重点高中!在这儿上学的下孩儿太幸福了!!),小饭馆儿,药店。。。。生活设施一应俱全,你可以感觉到当地人的生活方式,让你身在其中有一种融入感。站在大理城墙上,鸟瞰整个大理古城,还会惊奇的发现有清真寺和教堂。这里民族、宗教的多元化,让你不禁感慨大理是一个怎样具有包容性的地方。
古城里除了商店饭店酒吧,还有一些艺术区,我在涂鸦墙照相的那里就是一个。里面有一些美术展和艺术展,进出的人一看就是搞艺术的,都很文艺,喜欢艺术,喜欢文艺的人可以去那边看看~~
正当我俩走城墙上欣赏风景的时候,开始下雨了。。。。
眼见着雨越下越大,我们只好打道回府。在大理古城里就可以叫到滴滴,很方便,我们就回去了~

晚饭依旧在蓝舍解决。

直接看图!!!
这是茅台红烧肉,店里阿姨熬了一天,里面的卤蛋都很好吃!!! 有没有很赞!!!!!

虽说雨水打断了我们在古城的行程,但回来以后雨过天晴,老天又给了我们一个惊喜!洱海边出现了双彩虹!!真的非常非常美!!!我们都兴奋滴跑出去看,蓝舍的店员悠悠的说了一句:你们去看吧,我们在这里几乎每天都能看到~~ 真是拉仇恨啊~~~

因为下雨回来的早,我们在酒店歇了蛮久。
于是在酒店的休息区跟老板侃大山。
Liang同学之前在网上就看到说酒店有吉他,估计一只心里痒痒,就问老板有没有吉他能弹。没想到,一问问出了个好吉他,还是大冰留在这儿的。老板虽说是个生意人,但也是个文艺青年,看到Liang同学又弹又唱,也是个文艺分子,一下子就聊到一起了~从国内到国外,从音乐到旅游。不知不觉就到了晚上。
晚饭后,老板说要去暴走,我跟Liang同学自告奋勇一起加入。于是我们一行四人,从傍晚开始沿着洱海边,开始边走边聊,来回走了六七公里。听着老板讲他们家lucky和罗西(蓝舍里养的两条狗,lucky是一条边牧,罗西是一条纽芬兰犬,又没有照相。。。)的故事,讲他去各个地方徒步遇到的险情,讲他当年大学时热爱音乐的疯狂。。。。听着故事,吹着海风,看着天上无数璀璨的星星,这些无法用相机记录也无法用语言描述的感受,我们在洱海边却真真实实的经历着。让人觉得此情此景时那么的不真实。

回到酒店,老板说店里还有一个从西安来的客人,也玩儿音乐,让大家一起来茶房聊聊天,聚一聚。
一壶茶,一桌人,天南地北,却不因陌生而尴尬,反而相谈甚欢。
陈年好茶、有故事的人、有韵味的歌、有情调的景。。。
美如梦。

Day5
准备环海啦~~‘
让酒店人帮我们租了一辆smart,来之前看很多人说在洱海租小绵羊,但是看到天气一片晴好,我们果断选择了租车。实在是太晒了!!我真的很佩服那些开小绵羊的,在烈日下晒一天,我真的担心他们的皮肤还好么~
洱海边上的路都很窄,而且很多地方走修路,所以一般租车也都是租小车。smart是加油的,还有一种带篷子的小电动车,据说动力不是太足而且会出现需要充电的问题,所以我们还是图方便,而且也没多贵,一天360.
本来我们出发之前看地图,还打算环海一整圈,结果没想到,路上很多路根本开不过30迈,最后只环了半圈。
由于头一天晚上聊太嗨,两三点才睡,我们早上出发的也比较晚。酒店在洱海靠西南一点的位置,我们决定沿着洱海从西南到东北这条线出发,这样一路上会经过喜洲、海舌公园、双廊这些比较有名的地方,洱海的东南边基本也没什么景了,所以即便来不及去也没有关系。

我们第一个停车的地方就是海舌公园。
门口有很多叫骑马的,说里面有很多路要走。其实也还好,而且我们俩都不爱骑马,就都没搭理。

海舌公园里除了自然景观,还有一个小手工作坊,卖一些手工纺布和手工制品,很有意思。也是个很文艺的地方

因为听说喜洲有很多好吃的,我们决定中午在喜洲古镇吃饭。
喜洲古镇很小,也很宁静,是一个很古朴的小镇。
没有大理丽江有名,当然也就没有那么商业化。
尝试了喜洲粑粑,有甜有咸。我们买了个甜的,味道不错。
看了薛科写的喜洲攻略,我们来到这家阿波小厨,这里也推荐下!随便点点几道小菜都很好吃。玫瑰鸡蛋,上汤野菜,还有个什么来着。。店里都妹子是个很恬静的姑娘,给人感觉又亲切又舒服,还让我们尝他们自己酿的梅子酒,可惜我开车喝不了,只舔了一下尝了尝味道,很好喝!!
喜洲古镇可以转的地方不多,主要是好吃的地儿挺多。建议吃货们都来这儿多驻足一下~~

喜洲出来,再停车的地方就是双廊了。
说实话双廊虽然名气很大,但我不是很喜欢。
也许是在酒店那边那种恬静的地方呆惯了,遇到双廊这样太热闹的地方就不适应,
双廊给人感觉有点刻意,风景都是靠各家旅店的装修。
人实在太多了,而且到处都在施工。我们一进去就很想赶快出来。
双廊出来以后我们就打道回府了。
回来我们没有再走环海西路了,景虽然美,但是太慢了,走国道人又少,路又宽~
回去的路上花的时间就少了很多~~

PS:早上走之前,我们已经退了房,把行李寄在酒店
他们还是另开了一个房间让我们洗了个澡~~(白天实在太热太晒,不知道出了多少汗,晚上要坐夜车去昆明,车上也不能洗澡)真是太感谢了~~~不要太赞!!

头天晚上蓝舍的老板说要第二天晚上带我们去他朋友在大理古城开的酒吧听歌
我们吃完晚饭,老板就开着车带我们去了古城。
酒吧名字叫“友情花”
是三个爱音乐的人一起合伙开的。上面的这两个人就是老板之二~
这个酒吧跟其他酒吧感觉不太一样,没有动词打次的喧闹和乌烟瘴气,来的人都是为了过来听歌。据说好声音来找过他们很多次,他们都拒绝了,只想自己做纯粹的音乐,不想太过商业化。
两位音乐人老板听说我们特地赶来,而且晚上就要赶火车离开了,专门提前上场献歌。还唱了自己写的曲子,有一首就是这个酒吧的名字“友情花”
大理之行就在音乐中结束,在“友情花”中离别。
在这里遇到的人和事,仿佛一场梦,不愿醒来的梦。美好而值得回味~

小彩蛋~

Last Day
早上七点我们到了昆明
昆明火车站感觉有点乱。我们把行李寄存了以后,就去云南大学转了一圈。
正好碰到云大毕业生照毕业照,看到他们穿着学士服,突然好感慨。自己从学校毕业也好几年了,再次走在校园里,感觉好不一样。
云大也是个历史悠久的学校,学校里的参天大树和古老的建筑给这个学校带来一种神秘而悠远的韵味。
不过~~我们来的主要目的就是吃一顿正宗的米线~哈哈
转了一圈我们就去了新世界过桥米线(在大众点评上名字是 云牵一线(新世界过桥米线)
这家米线是蓝舍老板强烈推荐的,他说你们去要个68元一套的就可以了~
我们去的时间太早(因为中午要赶飞机),68元的还没有,只有28和38的,我们果断一人一碗38的~~
没想到上来的东西也很澎湃啊!!我从来没有这么吃过米线~料很足有木有,汤也是熬的鸡汤,很香!这顿米线吃的相当满足!!!
推荐各位要是像我们一样自在昆明短短驻足,只有时间吃一顿饭的话,就来吃这家吧!!!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6-28 10:52

2016-06-28 11:46

引用 轻昀飘舞winnie 发表于 2016-06-28 10:52:05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轻昀飘舞winnie:最开始写的有呀~写的比较粗,有什么问题你可以再问我~

2016-06-28 18:27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7-04 09:50

引用 danaboarose 发表于 2016-07-04 09:50:45 的回复:

回复danaboarose:哈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