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爱的艺术

静文 LV.6
2016-06-27 18:37 665/4
  • 出发时间/2015-08-29

这好像是和刘先生的第一次双人旅行。我们一直称之为蜜月补偿之旅。目标很远大——欧洲希腊

出行时间定在2015年8月29日-9月9日,女儿刚过半岁,内心各种不舍和纠结。

第一次,远赴欧洲,内心不舍——这不是一个蜜月的好时机。

不过,我们来了,
是友好,是宁静,是淡定,是艺术……
壮美的希腊不负此行。

途中的各种插曲且作各自成长的必经之路。

曾有一个朋友说,不开心吗?到顶楼去吹吹风吧。

清风迎面拂来,视野一片开阔,俯瞰下的景致简化成轮廓,生出几分艺术美。

后来,在一本书上看到一段话,大意是,

城市的喧嚣,因为距离变得纯净。更是加深了顶楼的好。

此后,每到一处第一个想去的地方,就是当地的制高点。

雅典狼山是,圣托里尼易莫洛林是,皮尔戈斯也是。

2 利卡维托斯山 (狼山) Lycabettus Hill

8月29日,经阿布扎比,从上海到达雅典,第一站选择了狼山。

据说是雅典的制高点277米,站在山顶看到完整夜景,寻找卫城所在。

竟忘了有没有看到日落。

3 卫城Akropoli

在狼山看过卫城的夜,第二天(8月30日)便到闻名遐迩的石头城闯荡。

没有文化真是很可怕。一座公元前580年的历史之城,仅仅是“石头城”。不懂石头背后的历史,只能品一品幽远。在满是脚手架的石头城里,有种触犯神灵的亵渎感。

值得一提的是,希腊对历史的补救不同于国内。国内认为,最好的修补是看不出修补的痕迹,而希腊会把修补和原始状态清晰区分出来。我想,这是更客观的修补和记录。

帕特农神庙 Parthenon

帕特农神殿以及其他卫城主建筑都由伯利克利 (Pericles)在公元前五世纪所建,成为象征雅典政治文化繁荣时期的标志。

这座建筑由建筑师 Kallikrates 和 Iktinos 设计。柱身看来等宽,其实是中间略粗,以矫正人类视觉的错觉。柱子看来都是垂直的,其实,越外围的柱子越往中间倾斜。建筑处处都是数学黄金分割的应用,是多利安式建筑中的最高杰作。

殿内曾供奉着黄金象牙镶嵌的雅典娜巨像, 如今早已人去楼空。by 奋蹄儿猪

伊瑞克提翁神庙 Erechtheion

位于巴特农神庙的北面。传说是雅典娜女神和海神波塞冬争做雅典保护神而斗智的地方。波塞冬将自己的三叉戟插进卫城山,结果地上涌出了泉水。但雅典娜却让地上长出了橄榄树。结果奥林匹亚山上的众神判定这座城市属于雅典娜。

如果说巴特农神殿庙是Doric柱式建筑的极品,那伊瑞克提翁神殿就是Ionic式柱的佼佼者,不对称的平面设计,有另一种柔美的感觉。南端用6根大理石雕刻而成的少女像柱(Caryatids)代替石柱顶起石顶,她们长裙束胸,轻盈飘忽,头顶千斤,亭亭玉立。现在真品收藏于卫城博物馆(其中一根在大英博物馆),已用复制品顶替。
                                                                                          By 奋蹄儿猪

狄俄尼索斯剧院  Theatre of Dionysos

也叫酒神剧场。公元前6世纪时,这里是祭祀酒神的圣地,也是由祭祀酒神仪式演变而成的戏剧表演的场地。据说是人类最早使用的第一个真正的剧场。

原来的座椅和舞台都是木制的,现存的大理石座位可追溯到公元前 320年左右。歌坛中央有酒神祭坛的遗址。公元前4-5世纪时期,希腊诸多的喜剧大师和悲剧大师的作品都在这里演出。
                         By 奋蹄儿猪

4 波塞冬神庙 Temple of Poseidon

上午看了雅典娜,下午来到波塞冬神庙。大巴沿海一路向南,到达苏尼翁角Cape Sounion,是希腊阿提卡半岛(Attica)最南端的一个三面环水的岬角。尽管雅典娜赢得了卫城的守护权,我还是肤浅地觉得占据苏尼翁角的波塞冬更幸福。

5 换岗仪式

总有一些情感需要用仪式来强化和固化。宪法广场的卫兵换岗仪式也许就是这种仪式感。

位于宪法广场(Syntagma),雅典议会大厦前,每个整点有换岗仪式。因为就住在宪法广场附近,进出都要经过议会大厦,所以总是不急着看换岗仪式。在雅典的第三天(8月31日)清早,刚好碰上。整齐的步调,标准的动作,站在不远处,只是静静看着,对我来说,那是一幅幅动态的画面(也有不少游客在换岗仪式后去和卫兵合影,不过我从来对此不感冒),不知对希腊人而言意味着什么。

雅典的一些杂记

天气闷热,加上对历史和文化的认识有限,哈德良图书馆、罗马广场、跳蚤市场、古代广场、阿塔罗斯柱廊都是匆匆而过。

比雷埃夫斯港口Piraeus

9月1日将从雅典坐船去米克诺斯岛。8月31日选择住在比雷埃夫斯港附近。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金融危机,比雷埃夫斯港一派破落。港口附近的店面大面积空置,墙体、门面各种涂鸦。偶有开张的,也是鲜有行人光顾。街面垃圾零落,风也吹得萧瑟。

旅行中看到不那么一样的场景,总会令人兴奋。我在这样的肃杀中,竟然感觉宁静和安详。

感谢酒店有个超大阳台,一张桌子两把椅子,我拿了瓶矿泉水放桌上,一边欣赏“金洒比雷城”一边喝水,只是静静坐着,内心已满满。

9月1日,Blue Star出发,米克诺斯岛Mykonos——

7 米克诺斯岛

普拉提.亚罗斯海滩 Plati Gialos Beach

米克诺斯岛有很多著名海滩,如天堂海滩 Paradise Beach,超级天堂海滩Super Paradise Beach,蓝旗海滩Kalafatis等。

我和刘先生都不会有游泳,刘先生有日光过敏嫌疑不方便日光浴,海滩对我们而言成了纯粹的景。

因为住在附近,我们在傍晚时分和第二天清晨步行去欣赏了Plati Gialos Beach。

在蔚蓝的海天之间,一抹暖橘色的日光,衬得整个海滩灵动而温暖。海滩边,草棚与躺椅的组合,鳞次栉比,三三两两的花裙或纯白裙飘逸而过,餐厅的墙一律以白蓝为主色调,有红红火火的三角梅恰到好处地摇曳,有亭子里的纱幔在风中舞蹈,有随着天色暗下而亮起来的星星点点的艺术的灯光,和着轻松又热烈的音乐,成就了希腊宁静中不失活力的海岛风情。

Katerina’s Bar @Little Venice Mykonos

米岛的第二晚,住在离TOWN略近,房东热情推荐了一家轻酒吧,在小威尼斯走着走着遇见了,那就进去坐坐吧。然后惊艳了,这里大概坐拥了米岛最佳海岛视角。

Little Venice Mykonos

一组海边的连片小楼

夕阳下的米岛大风车

米克诺斯岛以风车闻名。据说这些风车早先是用来磨麦子的,但现在都不用了,成了风景点。这中间最著名的就是卡特.米利的风车,五座风车一字排开(其实有六座,但其中一座的大轮子已经没有了),圆柱形的外墙,稻草覆盖的尖顶,上面是风车的大轮子。

傍晚时分,逛TOWN的情侣渐渐往这里聚集,沙滩边嬉戏的人们开始收拾行囊等待日落,海中游泳玩水的老少回到岸边,景致在喧闹中安静下来。

米克诺斯岛的教堂

在米克诺斯岛上,四处散布着教堂,据说数量多达360座,到处都可以看到教堂顶上的十字架。教堂,成为雅典、米岛不可忽略的主题,圣岛一定也是。

有朋友说:“哇,这是我见过的最朴素最简白的教堂”。信仰的人们每每经过都要在门前划十字,内心莫名宁静,也许有时候形式也可以左右内容。好吧,我不懂这些教,不敢亵玩只能远观,沾一点洗心的宁静。

米克诺斯岛的一些杂记

圣托里尼

要前往圣托里尼了。竟不知从何说起。曾经在照片中看到她,爱琴海边,纯白的房子错落有致,仿佛天成。是梦想,是纯洁,是浪漫,是爱和艺术的天堂。真难以想象她是这样的存在。

圣托里尼初见,这里的美难以复制。9月3日,尽管从米克诺斯岛前往圣托里尼的船姗姗来迟,可是当我们的船High Speeding4绕过火山岛Palea Kameni进入海湾,圣岛雾气缭绕,离我们越来越近,百米高耸立的悬崖透着居高临下的王者气势。希腊群岛典型的白房子就在悬崖上,偶尔有大鸟呼啸而过,仿佛进入一个大城堡。似童话似魔法也似兵家之地。从梦想走进现实,觉得一切等待都是值得。

今天,将近一年后,再去翻看当时的照片,依然不敢轻语。不知该如何描述你。

想找一张可以尽可能展示圣托里尼的照片,突然惊喜地发现了这幅艺术作品。伊亚、皮尔戈斯、火山岛、海湾、爱和艺术……圣岛的全部竟然都在这里。

因为轮船晚点,到达圣岛费拉小镇已是日落时分,看着夕阳映射在小镇,海面升腾着迷蒙的雾气,火山岛及其周围的游船都披上了一层轻纱,如仙境般。我和刘先生在这样的暖阳中,沿悬崖步行道前往易莫洛林。美景牵绊着脚步,到易莫洛林已是万家灯火、星星点点。她们各有各的韵味。

易莫洛林算是圣岛的一个较高点之一,我们所选的窑洞房民宿Veranda View为我们设置了一个露台,也在一个较高点,在这里可以俯瞰圣岛夜景。游船亮起的灯火映射在水面,又与岛上的灯火遥相呼应。

住在我们隔壁的游客带着全家在这里住了一星期。他说,每年都要选一周来这里度假,可能哪都不去,只是坐着看书、看景。

由Fira--Firostefani—Imerovigli三个小镇串联起来的悬崖步行道是圣托里尼的精华之一。这条路我们来回走了几遍,每次都有不同的享受。每次都会牵绊我们前行的脚步,还因此肤浅地以为可以不去伊亚了。

Santo Wine葡萄酒厂

皮尔戈斯是整个圣岛的制高点,最终没有去成。所幸,近Pyrgos的Santo Wine葡萄酒厂,有葡萄美酒日落和音乐。下午6点,离日落还有1个多小时,最佳位置已经被占满,大都成双,摆了一桌的葡萄酒,颜色各异。美酒配日落,再美不过的画面,而更美的是夫妻情侣看一样的风景,享受宁静的默契。

伊亚Oia

如果说圣托里尼希腊的精华,伊亚该是圣托里尼的精华。

希腊的每一天,日子很悠闲,睡到自然醒,看看美景发发呆做个早饭做个午饭,等到下午时分,余热渐渐散去,再去小镇边逛边看边感慨。

在悬崖步行道来回时,心想,其实可以不用去伊亚了。可是,当我们走进伊亚,她的白墙、她的蓝调、她的落日……我已词穷,只想邀你前往,有生之年不要错过。

伊亚的落日

他们说,伊亚的落日是世界上最美的落日。后来反复体会,大概因为伊亚的建筑可以很好的衬出落日过程中的每一个色调。红、橘红、粉红、紫色、蓝紫……淡淡的温暖射入人心。我只能说,我并没有看到这样的落日,但是已经足够。

最后,再说一家喜欢的民宿和一家喜欢的餐馆。喜欢民宿,因为她的设计和摆设;喜欢餐馆,因为她的位置和感受。再想想,貌似只是想把喜欢的图贴上来,哈哈。

民宿Sun Anemos Resort毗邻Baxedes Beach,看不到日落,离伊亚中心约5公里路程,公交车罕至,山路曲折,没有任何地理优势。但这仍是一座可爱的房子,每一个角落都有主人用心的影子,采光温和,海景诱人,摆设精巧,绿植的造型色彩都被精心设计而恰到好处。主人每天都花很多时间用来打扫和布置,主人说,他们在这里住了五年,房子是他和wife一起设计的,他们很喜欢。

在后来相处的日子里,我们又得知房子的主人有三个孩子,为了养育他们,主人不得不日夜奔波、省吃俭用,他那蓝色铁皮车已经开了17年,他抽着烟诉说着各种抱怨。看似美丽的爱情与梦想,背后也是心酸的代价。每一哪种生活是得来容易的。

餐馆MAMA THIRA@Firostefani,著名破船上方。

在圣岛,除了行走,停下来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找一家好的旅店或是好的餐馆,是提高旅行质量的佳选。这家餐馆位于Firostefani破船上方,离蓝顶教堂很近,在顶楼观看日落也有不错的视角。

我们在这里大吃了一顿。不过,最让我欣喜的,还是游客带来的愉快气氛。窗外,蓝色晕染了海湾和天际,如星空般迷人。屋内,烛光点缀着精心布置的灯光和摆设,绅士和美女随心跳起舞,和着拍的愉悦的掌声在蓝色晕染中蔓延至心。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6-29 16:25

引用 zhangminbecky 发表于 2016-06-29 16:25:06 的回复:

回复zhangminbecky:因为时间太久,很多内容都匆匆而过,没有精雕,很高兴能有所帮助。

2016-06-30 09:1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