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裡霧裡,只緣身在廬山中

默雨 (上海) LV.7
2016-06-27 19:17 289/4
  • 出发时间/2016-05-28

說走就走的旅行,似乎是換工作後這一年來的寫照.

雖然廬山是這幾年嚮往已久的目標,但是對於傳聞中全國自費景點最多的地方還是感到有點恐懼...
好不容易抓到工作與梅雨天的空檔,就決定衝拉.

由於時間有限,三天兩夜的行程扣除第一天的交通時間僅剩兩天,能選擇的景點相當有限.經過評估以後,決定是第二天完成西線,第三天半天的時間完成東線.下午返回上海

第一天由於工作的安排,下午才由上海出發,到達南昌已是傍晚,於是決定當晚住在九江,隔天一早上廬山.

霧裡看花茫一天

一早,從客運站搭乘公交上山,到了半山就知道大勢不妙.放眼望去全是霧啊.
等到上到了牯岭镇.能見度更是低到僅剩十幾米.
真的是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鑑於身上帶的包已裝滿了三天的衣服與零食,還是決定先到酒店去放好衣物.經過與酒店老闆的討論以及對自己的體力還是有小小的自信,決定今天以七個小時的時間完成西線徒步.

一路走過牯岭街道到了如琴湖,經過花徑,錦繡谷到仙人洞,別問我看到了什麼,全是霧.....

幸好在仙人洞的時候人品還沒敗到家,雲霧突然散開了一會兒,然就美麗的雲海山嵐就躍然於眼前

繼續踏入霧中漫步,又是一段什麼都看不到的旅途.直到走到錦繡谷時,更美麗的雲海再次浮現.雖然短短五分鐘後便又回到雲深不知處的狀態,但這驚鴻一瞥仍讓人留念不已.

後面的旅途就乏善可陳了.依然是一直在雲裡霧裡的狀況.但離開吵雜的都市,漫步在森林的懷抱裡仍是一種難得的放鬆與享受.

終於走到了西線旅遊的終點蘆林湖.
飄渺的薄霧讓蘆林湖彷彿仙境一般,寧靜淡然.

遊覽完蘆林湖的美景,直接打車回牯岭镇上,結束第二天的行程.這時僅下午四點,表示整個西線的徒步只花了五個半小時.稍有體力的蜂友不妨做個參考.但是由於階梯量不少,還是要根據行程衡量自己的體力.

最後一天由於要趕下午的火車,決定請酒店的老闆幫忙預約當地人經營的黑車,早上六點就出發攀爬五老峰,再直接下到三疊泉,最後返回鎮上再下山.事實上最理想的路線應該是直接由三疊泉下東門,出海會鎮後直接回九江.但考量到第一天走完膝蓋仍略有不適,而從三疊泉到海會鎮全程下坡,對膝蓋負荷較重,決定還是上坡回到牯岭镇再下山.

只是從三疊泉走回停車場搭車時真的是爬到想死的念頭都有了...這是後話.

東線-五老峰與三疊泉

早上5:50分準時搭上黑車,到達五老峰入口時才6:10分左右.沒有選擇更早出發看日出是因為這兩天都是陰天.

事實上五老峰如果走路快一點是不需要花太久的時間.從入口爬到第一個峰頂僅20分鐘.後面從第一峰走到第四峰也才20分鐘不到.

從第一峰道第五峰其實看的景色都是圍繞著同一個方向,只是從不同的角度感受著廬山與九江的美.
可惜霧重,看不到遠處的鄱陽湖

如果是由五老峰直接走下三疊泉,那連接的道路其實很靠近第五峰.網路上有些攻略是表示不需要多花一個小時走到五峰,但事實上從轉彎處走到五峰頂也僅是幾分鐘的時間.還是建議可以去看看.走到三疊泉的入口時,是早上八點.也就是整個五老峰走完到三疊泉約是1小時40分鐘左右

往三疊泉的方向前進.從五老峰往三疊泉一路都是下坡.索道就可以不搭了,事實上就是一段20分鐘的輕鬆路程.

到了三疊泉的入口,繼續前進.其實走到三疊泉的路上已經開始有疲憊的感覺了.路走得不多,但階梯的數量有點驚人.尤其是下坡前往三疊泉的路上,想到待會還要原路返回,大腿忍不住就是一陣悲鳴.但真的看到三疊泉那眼,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灰色的雲層突然打開,露出一片湛藍的天空,與壯麗的三疊泉相應成最動人的景色.
在這個瞬間,我瞭解了不到三疊泉,枉為廬山客這句話的真諦.

走完三疊泉回到牯岭,也結束了這段旅程.這是三山五岳中的第六站,雖然第一天大多數的時間因為濃霧而錯過了許多的美景,但是仍然留下了無數美麗的回憶.也許下次有機會還是再回來,探究那些錯過的廬山真面目吧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6-28 09:02

最近運氣比較差,一月底去黃山也是兩天的大霧

2016-06-28 11:06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7-04 12:50

五六月如果能挑到沒下雨的日子挺適合去廬山的.一方面旺季還沒到,房價會比暑假時便宜;但又有水,三疊泉瀑足夠漂亮.在山上的交通就看日數的安排.一個人交通車80,如果去的日數超過三天,搭著去各個景點划算.若只待一兩天,可以考慮徒步,或請酒店老闆安排黑車.拼車後會比較實惠.吃飯就隨意挑,在鎮上吃的都不貴.在景區內就貴了,最好帶著食物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