芽庄记-we are family-更是一种心情

行程:上海-芽庄
人物:薇薇安(我),老大,ZZ,赵小猫,仙人球,曲奇(曲奇是一个9月就要上小学的小美女哦)
时间:2016.6.13-6.17

PS: 越南人对于国人确实不怎么友好
       越南的TAXI只要吃饭,就带去宰
      芽庄的出入境实在是太恐怖,入境明目张胆收10元小费,出境还要收,还撕掉了签证
      其他的来说,还好,
      如果想不被宰,也只有超市了,或者说,总能遇到好人的,也总会遇到坏人的

日程确定

6.8出来的尾单,老大随意的说了一下并没有在意
6.10才最后确认
6.13-6.17的芽庄自由行,4天5晚,HAWANA酒店,2188,不含签证费230
6.13 VN463  2330/0020 SHANGHAI-NHA TRANG
6.17 VN462  1800/2200 NHA TRANG-SHANGHAI
端午节刚过,来去上海的火车票已经灰常紧张,合理的时间段已经没有票,我们临时决定开车去上海
匆匆忙忙的大概做了一下行程规划,整理了衣物,还来得及淘宝了下必需品

芽庄要准备的照片特别怪,一定要4*6CM
好吧,后来发现这点算啥啊

机场等候的时候,领队让我们准备10元小费夹在护照里面,这还是我第一次听说有这种事情
因为是包机,所有的人都是来自不同的旅行社,所以在飞机上,我又随便问了一个旅客
没想到是另一个旅行社的领队,这个领队说,如果出入境人员没有主动索取,可以不给。但是要准备好。
说的我心情稍微平复了些,至少还有那么点余地吧
芽庄中国人并不少,可是那么多旅行攻略中,却从未提及过出入境的小费问题,或许觉得只是10元钱的事情,或许是因为被网站屏蔽了信息

因为曲奇的原因,我们虽然托运办理的几乎最晚,不过工作人员还是给我们6个人安排到了一排,在此表示感谢

整整4小时的飞机,睡的真的不够好,这一次的越南飞机,没有毯子,而温度又总是那么低
下飞机的时候的兴奋在出入境的那一瞬间被浇灭
一个带着越南口音的中文飘忽过来,大家注意了,准备好10元人民币,夹在护照里面给工作人员,大家不要拍照,否则手机会被没收会很麻烦。。。
重复重复再重复。。。。
吵吵嚷嚷的人群里,大家都在表示着不情愿,却每一个人都在掏腰包。。。
都不想为了这10元,让自己的旅途不愉快
我最后还是妥协了(后来在一篇游记里面看到,不给让她等了20分钟,最后还是妥协,要抗议,一定要团结,一个人的战争是打不响的)
可是我突然有一种中国心在燃烧,我多希望所有的中国人,团结一致,坚决不给,那么海关也一定不会为难所有的中国
上一次,只有一个中国人出来奋战,最后越南政府方面出面澄清说是只有争执,没有收小费的事情。。。
听说,越南芽庄的出入境工作人员,都是被中国人给惯的,收小费的事情也只是针对中国人。。。
想到自己是落地签,护照还得留在海关那里,看着大家那么“团结”地给小费,我也真的是觉得自己太过弱小

一路叨叨絮絮地到酒店,心里的不平衡始终无法解开

我们淘宝上定了接机服务,其实跟出租车费用差不多,但是凌晨2点钟,还是接机服务会来的轻松点 RMB188
再说,那个所谓的国际机场,就跟我们三线城市的火车站一般,出了门,只有些接机的在等候,未成看到TAXI

第二天

到达酒店的时候,已经凌晨4点左右了
前台的服务员也许因为疲惫,态度不是特别热情,我们付了押金,并且换了100美金的越南盾,汇率是215
而人民币对越南盾是3100,机场都是3200呢,比起岘港的酒店,差别确实有一些,话说去岘港的时候,海关都没有收我们小费

而当空姐过来的时候,服务员直接撇下我们去接待空姐,越南的空姐,而且对其非常热情。。。

放在前台的酒店信息,会有中文繁体,英文和俄文,芽庄亦是俄罗斯美女的度假圣地

3个房间,3个楼层,上电梯要刷卡,只能到自己的楼层。。。
房间还可以,面朝大海,但是没有岘港的皇冠给我们带来的惊喜。。。话说岘港的酒店那个大而且舒适体贴

稍微收拾了一下,我们去看日出了
都说芽庄的日落比较美,但是我们好像最后玩忘记了。。。

酒店有一个隧道直达沙滩,其实那个沙滩就在酒店对面,而且马路并不宽,6点才开。。。
我们就穿过马路去了海边,一脚踏上沙滩,粗粗的,感觉并不好。。。
沙滩坡度比较大,而当下坡之后,才感受到真正的细腻。。。

慢慢的天开始亮,身边的当地人越来越多,穿着保守的泳衣,外加救生衣或者救生圈
坐在沙滩边,三三两两地开始搓“枣泥糕”其实就是抓一把沙子往身上搓,搓的差不多了,再运动运动,下水去

曲奇因为玩水,弄湿了长裤,只好脱了剩下个花花四角裤,这下,在芽庄又是一段笑话了

太阳初上,就非常的刺眼,我们玩的差不多,便回去吃早餐了
也许因为太早,餐厅没有什么人,三三两两的,有几个老外
我们从6点吃到7点,聊聊天,很开心,之后回去补觉了
酒店的斜对面就是有名的珍珠岛了,VINPEARL

看,搓“枣泥糕”了

越南有名的面食,不知道怎么弄,我让服务员帮忙弄的,先放面食,再放葱油,再放配料,再是一碟酸辣酱浇上去

一觉醒来,也不觉得饿
几个人屁颠屁颠的跑去泥浆浴了
之前我就有了解过,有3个地方泥浆浴比较不错
一个是THAP BA,好像价格贵点,一个是i-resort, 还有一个是100 EGG
相对来说,i-resort比较正宗,100EGG比较好玩,THAP BA不是特别了解

酒店大堂有配旅行社,我也跑去了解了一番
后来发现去i-resort的价格跟去门面价格一致,但是旅行社会推荐你套餐,那就比较贵了。
而且这些人都会中文,因为中国人总是喜欢便捷,喜欢跟团的人比较多。
我用英文跟他们沟通,他们直接说,你说中文吧,PS:英文也并不好哦,还以为出国可以锻炼锻炼。。。

最后我们还是TAXI去了i-resort,说实在的,我个人觉得越南的出租车比国内的贵,这是我大致的感觉
不过我们正好6个人,一辆7座的TAXI,所以其实还蛮好的

i-resort也是有中文,英文和俄文的解说。并且前台也是懂点中文的。
所以我们选择了最便宜的套餐,大概是RMB70/人 包泥浆浴还有温泉

话说这个泥浆浴为什么没有那么粘稠呢?很多人网上的配图,泥浆都是可以黏贴在脸上的,可是实际上,我们发现那个泥浆本身就光滑的不要不要的,直接顺着脸颊就下来了。有点咸,不能入眼,入眼会刺痛。有人说泥浆可以顺发,我真后悔咋没想到往头发上发呢?哈哈

我还以为泥浆是一种水和泥的混合物,可是当我捧起泥浆时,泥浆那种浑然天成的感觉,让我觉得好奇妙

本打算最后一天,再泥浆浴和SPA的,最后时间来不及

网上说泥浆浴不能泡超过30分钟,我还在那里计时,还让同伴先下,自己在那里墨迹墨迹。。。
后来发现,时间一到,伙计直接放水让你走啦,真是瞎操心

除了泥浆浴,什么水帘洞啊,温泉啊,都是配角啦
再说,曲奇去水帘洞的时候不小心划伤了膝盖,不过我也去了,水帘洞好几个出口,每个出口都是强劲的按摩水柱,我都不敢往前
温泉也就这样喽,国人有点失仪态,有几个东北汉子在那里跳水

温泉完毕,我们打道回府了
本来还担心这个偏僻的地方会不会没有TAXI,还留了TAXI的电话
不过没有关系,会有人问你,要去哪里
然后有个小巴带我们回府,价格跟TAXI差不多,还便宜一点点
车上全程很安静,有的也只有中国人的偶尔大嗓门,俄罗斯妹子都是轻声细语
有时候想想特别奇怪,俄罗斯人都是高大魁梧,说话却轻声细语,中国人都是小巧可爱,说话却是雷声阵阵

回酒店略微整理后,我们出门觅食
计划是今天比较早,我们先走走看看,找点吃的
然后明天的话直奔海鲜
去前台拿了一张地图,然后跟对方稍微询问了一下
确定了一下方向,然后开始出发,走的是教堂的反方向哦
那一圈全是吃的
很可惜的是,那张陪了我几天的地图,在第4天吃海鲜的时候忘记在餐桌上了

没走多久,曲奇说肚子饿了,路边全是发宣传单的小妹,我们看这家价格都还可以,便进去吃了
这家的春卷超赞,我们点了2份,还有一个是紫菜包肉,忘记叫什么来着了,还有椰子,越南的椰子很不错,肉很软,都会配勺子给你挖,椰子都不大,口感比较柔和,都说芽庄的水果赞于海鲜,我倒是也感觉到了。滴漏咖啡原味的很苦,不喝咖啡的我实在是不知道如何品尝。。。

路边还有BBQ BUFFET,还有烤小鳄鱼,好像记得是RMB165/人+一只大龙虾,等我们回来的时候,小鳄鱼不知道入了谁的肚子

本打算在这家填一下肚子,然后去吃印度菜,没想到一吃大家就很疯狂,变得差不多了

刚刚晴空万里,突然狂风大作,看来要下暴雨了

越南的天比中国的变得还快,有一种要台风了的感觉

不过最后雨也不是很大,我们迅速撤离,不是回酒店,而是继续觅食

我问了餐馆小妹,哪里有法棍,最后他们给我指了一条明路

可是走呀走,还是没有找到,我就顺便问了下坐在路口的保安,拿着友人拍的法棍照片。。。
保安笑了笑,进店问了下店员,这次指的地方味道真是赞

我们沿着保安说的方向走,没走几步的小弄堂里面便有,一位阿婆正在搭棚,示意我们到屋檐下等候,还以为我们要吃,搭棚后开始搭桌子
可是我们的眼里,他的法棍配料上满天飞的苍蝇,让我们望而却步,我们商量后,Z决定前去保安所说的地方探个究竟。我们躲在屋檐下等候片刻。后来消息传来,那边的法棍很干净。我们飞奔过去,扫了阿婆一地的心。

真的超级棒的法棍,在岘港的时候,网上说,BIG C的法棍超级有名,我就跑去尝了,难嚼但是很能解决温饱问题,后来朋友去越南,图片上都是街头法棍,我还向她推荐BIG C的法棍,后来知道自己太落败了。真正好吃的法棍在街头。

曲奇吃的津津有味,好大的一个法棍,她一个人吃了半个,老板速度超级快,我照片都来不及拍。
真的好吃,他是另一种汉堡,英文叫做BACON HOTDOG (可能不加培根,不叫培根热狗,嘻嘻)
而且只要VND10,000/个,各种配料,加鸡蛋另外加钱哦,老板还会问你要加酸辣酱吗?
我真觉得我这么一个心里没吃爽,但是接下去的行程也再没有机会去吃,好遗憾

因为下雨,我们躲在他人的屋檐下,狠狠的啃着,脆脆的,又很香
对面有个欧美汉子在淋雨,艺术风十足,边上的房子成弧线形状
很多人会选择自由行,住在民宿,其实于我个人而言,我并不太介意住的是啥,只要安全,干净,方便
记得在岘港的时候,有个民宿还带游泳池,只有一个老外在那里游泳
我向往的无非是不赶行程的旅行

如果穷游,我在想,我会不会每天都去吃法棍,吃到腻为止呢,吃遍街头的法棍

雨停之后,我们又继续奋战夜市。。。
在并不大的芽庄城区,有很多的夜市,有大有小,酒店方给我圈了2个夜市,但是我实在不知道自己走的到底是哪一个夜市了
反正挺大的
摊主都会中文,还能讨价还价。。。
但是不要觉得能讨价还价是好事啊,那价格太狠了啊
一串手链要RMB15,我直接还她15 3串,最后她说6RMB 一串
腰果比在岘港超市BIG C不知道便宜多少,20--25RMB一盒,直接RMB交易,但是克重不要差太多
大腰果25一盒,小一点的腰果20一盒,买10送1,标明500G,里面拿掉一个非常大的防潮包后,最后最多300G。
我们当时说买一盒试试,店家拆开的时候,迅速把防潮包扔地上,以免我们看到。可是实际上我们看到了,怎么办
味道还是可以,送人也还是可以的哦

最赞的就是那个甘蔗汁了,印证了那句,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
只记得很醇厚,与国内的味道完全不同。好喝到爆,只要VND10.000/杯
第四天晚上的时候还想跑去喝一杯,因为走不动了,罢了

不过还是在夜市淘了一件衣服,实际标明穿起来不好看,曲奇的那件很棒,但是几乎每家店都有呢
2件合计RMB120,最后RMB90成交,计算器搞定,但是也有会中文的店员哦,感觉还是有点亏了

出了夜市,往沙滩走,路边大妈卖的特色不能错过,也不知道什么,反正VND10,000/杯就买了
是椰丝,绕成球,外面带配料。。。

一路沙滩回酒店,我觉得还早,又想着去教堂看一看

沿着沙滩走到希尔顿,再转弯,慢慢地向着老城区靠近。。。
街边摩托车各种呼啸而过
想起曾经看过的视频,老外横穿越南街头,说是摩托车会根据你的步伐调整方向,完全没有问题
我也小心的试了几次,感受了一下,也确实如此
一走进老城区,浓浓的街头味道便出来了,各种小餐馆,冷饮店,冰激凌点,还有数不尽的法棍摊!
路过VINAMILK直营店,看到那么多本地人进去买牛奶,我也去买了一包尝尝,味道跟国内的不同呢,好像多一点甘甜,不好意思,词穷
真正针对本地人的店铺是完全不会中英文的,而我喜欢的无非就是这样
之前看过攻略说是榴莲冰激凌比较好吃,但是没有吃哦

很显然,教堂已经关闭了
有一群当地的大妈级,在MARIA面前唱着圣歌,竟然有烧香
越南真是融合了中西方文化
估计大妈很少看到夜晚到教堂游荡的外国人,都很好奇的看看我们

我们绕过后院,进了教堂,绕了一圈,大致的参观了下外景,便往回走了,对于教堂,我攻略做的不多,只知道这个是哥特式
离开了WIFI,我实在不知道回去的路怎么走,幸好赵小猫陪着我跟我去了教堂

回去的路上,我们途径一家冷饮店,看着生意蛮好,都是当地人的样子,我们也便去喝一杯
可是结果因为沟通不畅,店家给我们的是她认为的样子,她还那么得意洋洋地觉得自己猜对了我们想要的,好吧,随遇而安吧
就是各种水果加榴莲冰激凌加冰块。。。。
榴莲冰激凌味道很香,其他还好吧。。。
其实我们要的是榨成汁!我看到他们放了草还是什么菜进去榨汁,我就是想喝那个。。。
我们没有零钱,给店家200,000VND的时候,店家找不出钱,抽屉里满满的是1,000/2,000VDN,却要我们一杯80,000VND
我们思前想后,一定被狠狠的宰了,就像当年,国人宰欧美人一样

路过家电店的时候,我好奇心使然,又跑进去绕了一圈
电视机倒是跟国内差不多,弧形的都出来了
但是冰箱啊,洗衣机啊,空调啊,油烟机啊,无论从款式还是价格上来说,都相差一大截
哈哈,价格相差一大截还是挺好的,当地的一个品牌油烟机只有RMB700左右,格力的空调3000RMB不到,但是款式不新
还有好多音响,感觉是80年代的感觉,或者自己不懂音乐的原因,有个人一直在那里唱歌,还是满赞的

回来的路上,在酒店的不远,竟然还有PARTY, POOL PULE,有泳池,一堆靓女在里面,门口夜市站着几个靓女,芽庄的夜生活并不寂寞啊

我是越南甘蔗汁,我很好喝的哦

哦,

第三天

今天的行程是珍珠岛 VINPEARL LAND
一天都玩不爽的珍珠岛
说好的早起还是变成了随意
一起去的曲奇,成了我们的闹钟,该吃饭啦,该起床啦,该去玩啦

没有早起,自助餐厅人多,显得闹哄哄
所有的食物上方都会有一个品名说明,英文,俄文,中文,越南
有时候我都很想去提醒我们的同胞,尽量低声说话,给祖国长脸

去珍珠岛,自然是坐缆车CABLE CAR的比较多,好长的队伍
之前我们在巴拿山的时候也坐过,那个比较长,比较抖
第二次坐,这个显得又稳一些,我们都不再觉得害怕了
珍珠岛跟巴拿山娱乐项目有点接近,但是巴拿山没有水上运动

水上乐园关闭时间是下午18:00,所以还是尽早去会比较好
我们是玩了陆地的先,到水上乐园的时候已经16:00了

各种刺激的都玩,曲奇哭的不要不要的,因为身高不到130CM,基本上水路都没她玩的份~
说说各种不同吧
过山车,一般国内都是一圈加长的轨道,而这里的是在非常狭小的空间里,绕了3圈,设计感十足,造价和难度一定比较高
碰碰车,比国内的灵活
木马,造型好看些,大小分层,适合各个年纪的人坐,国内的很久没坐了
音乐传递器,转圈转的快飞了,把旁边的人都快挤扁了,庆幸自己坐里面啊,不然被挤扁的是我啊
旋转木马,人都转晕了,跟要飞海里了一样,马上闭上眼睛。。。

水族馆倒是很赞,都是很多没有看过的鱼,有小的不行的鱼,有竖着泳的鱼,有转弯姿态超美的鱼,还有跟石头一模一样分不清是鱼还是石头的鱼

海洋4D电影,排队排了半个多小时,站的腰疼,倒是没啥特别的,4D效果和故事情节个人觉得不咋的,就是凳子上会动,大腿上会被甩动,有雨有风,还是DISNEY的赞多了

我们像蜗牛一样前行,累了就坐在那里吃个饭吃了一小时,桂圆汤料真足,都把我甜腻歪了
16:00去水上乐园的时候才发现可能没有太多时间玩了丫丫
换衣间一片混乱,太多的人了
一开始,赵小猫和仙人球还去玩了多重滑梯和太空洞
他们这里的都是自助式,自己拿垫子爬上去再滑下来再把垫子归还挂在架子上,很是有条理
太空洞,2个人头朝下,伤的不清哦
那里面黑洞洞的,最后转圈的时候,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掉下来了
后来,我被赶鸭子上架,玩了45-船飞行到山顶,(这翻译。。。)
完全就是一个U型槽,从顶部几乎直线下滑到底部,再由冲击力直接上到另一边顶部,再下来,滑落到水中
因为害怕,我PP往下沉,导致下滑的时候PP磕碜到底部,幸好底部光滑,我马上把PP往上抬
按理说重量轻的人要做前面,才有冲击力,可是因为我害怕,死活不肯坐前面,后来导致我们冲击力不够大,下不了水面。。。
不过ZZ都说听到我惨叫,真的太刺激了
不过一闭眼的功夫,就完毕了。。。。
突然又觉得好玩了,想去再玩一次,又被赶鸭子上架换了一个项目,更刺激的。。。
这回我必须坐前面了,深呼吸了一次,下,冲击力,上,再下,带着风,因为这个高度实在是有点高,耳边的风呼呼作响。。。
我全程闭上眼睛。。。下次都不敢了。。。。

等我们慢腾腾地玩了这些项目,已经18:00闭关时间了,我们赶紧去了海边,那里有滑翔伞
其实他们已经在准备最后一次滑翔了,我们跑过去问了价格,VND1,000,000就决定玩了
其实昨晚换的VND并不够,我们问了如果用美金呢,那就是50USD一次,有点亏,但是没办法,以后还是多换掉VND,虽然有时候USD和RMB在这里也通用
其实说实在的,看到滑翔伞在高空中飞翔,心里还是很害怕的。。。
什么时候轮到的我,他们七扣八扣的把我扣好,为什么我总是在前面,好像我总是冲锋陷阵一样
一个把我手放这里,一个把我手放那里,然后我还没准备好,游艇已经拉着我向前奔跑。。。
起飞了。。。
害怕的感觉一点都没有,有的只有舒畅。。。
我SS的拉住绳子,害怕一个不小心会掉到海里,虽然这个救生衣比较重。。。就算那个编织绳卡破了我的手臂
我说:好舒服啊,就是绳子卡破了我手臂
赵小猫笑:你坐在绳子上就可以了,手不用拉紧,拉着或者放手都没有关系。。。
我半信半疑的慢慢松手,果不其然。。。。。
真想拿个相机拍下我眼前的一切,俯视五星级酒店,夕阳西下,微风吹拂,一切的一切都很美
然后是蜻蜓点水,一个不小心,我半个人都进水里了,感受到强大的拉力把我从水里拉起
然后再在空中翱翔了一圈
掉!水!里!了!
我本能的闭上眼睛扑腾扑腾
被船员像拉一个孩子一样从背后一把拉上船
赵小猫就没那么幸运了,得自己默默地爬上摩托艇
知道这个好玩又不害怕后,ZZ和仙人球才决定也来试一次,可惜的是天色渐晚,拍照不好看了!嘻嘻

水乐园出来后,我们正好赶上了音乐喷泉,感受了一番越南的音乐喷泉
相比国内的,我感觉国内的都比较宏伟,而越南的来的细腻,有故事情节感

音乐喷泉结束后,我们飞奔去高山飞车,珍珠岛的高山飞车比巴拿山的长好多好多,无论日景夜景都很棒,有很长一段是自动的
我们玩了2次,曲奇还想玩第三次,可是人家已经停止营业了,相比白天的排队,晚上排队已经算人很少了。

然后发现回去的缆车,没有人!!!

回到主岛,我就拿着印度餐厅的地址给TAXI看,TAXI 看了半天,说 OH, RESTAURANT,OK,OK
结果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吃海鲜的地方,里面一个人也没有,分明是联合起来宰我们
没有办法,我们沿着这条路一直走,慢慢找。。。
找到一家看似外国人开的咖啡店,有法棍,我们就进去吃了,店家都愣愣的看着我们,也许这里来的外国人很少
旁边一桌都是喝饮料的当地人,还是蛮小资
我们随便点了一些,这里的法棍相比街边的,实在是味道差好多,还有些辣,有些跟国外的汉堡接近了
饮料倒是不错,我们笑说,越南人饮料掺水的成本比直接榨汁还要来的贵

吃完,我们坐白天城市观光的那种旅行车,吹着微风,回去休顿了。这个还跟计程车一样,有打表的哦。。。

前面的快快快,后面的追上来啦

第四天

今天玩的就是刺激
之前问过前台,说是去黑岛的话,最好跟旅行社,自己去比较麻烦
也去问过了,300多一个人,去2个岛,黑岛(后来有人说人也很多的)和蚕岛
然后早上去旁边的小店换钱的时候也问了一下店员,结果店员说自己也是导游,可以带我们去,自己去的话,那边的人不会英文,沟通会有障碍,然后一个人也是300+,但是听的我心里火热热的,临走的时候,一直说TKS TKS
回去一商量,还是想自个儿试着走走看
去打TAXI,酒店门口会有帮忙叫TAXI的,沟通了好久,说去WHARF,去MUM LAND, 特意给了小费,没想到对方连声表示感谢,带着惊讶和激动
看来在芽庄,小费给的并不多啊,在岘港的时候,我们小费给的可勤快了
后来TAXI又把我们带到了昨天买票的地方,有时候,自由行,也总是会被宰
对方是中国后裔,父亲是海南人,所以都是中文沟通,说好的去黑岛,然后去吃海鲜,如果不吃海鲜,可以去蚕岛,要另外收费,也可以不去蚕岛
他们只是负责船费,等于说我们包船了,这个是快艇,跟旅行社包船用的那种大船不同

可实际上呢,还是有点差别的,船员一共4个人,有一个会简单英文
我们一度没有上黑岛,只是潜水去了一个平台,滑翔伞又去了另一个平台,那种浮在水上的平台
这一天过后,回想起这些细节,发现还有好多要跟进的地方

先说说当天的行程吧
我们先去了一个平台DIVING, 我,赵小猫,仙人球
也不知道自己哪里来的勇气,一开始只想SNORKLING,但是看船员意思,这里只是潜水
刚好看到一个女生潜水上来在换衣服,觉得也许并不可怕,我也就决定去了
PS:BIKINI 还是最好在出发前就穿在里面,省的在船上换

教练啥都没说,就给我套潜水衣,打算下水了,之前做过攻略,知道下水后不能说话,要用嘴呼吸,要打手势
可是2个大男人已经在水里开始适应,我问他们知道下水后怎么做吗?回答令人捉急
我赶紧跟教练询问了一遍,再中文重复给他们
如果难受,手掌向前推
如果要上去,手指往上指
如果一切都好,做OK手势
如果要往下,手指往下指

教练问我会游泳吗?其实我是学过游泳的,但是大部分都还给老师了。大致的还是了解的。
开始2次在水面学习用嘴呼吸,我做的很好
然后就直接下去了

一点点往下潜,看到珊瑚群,看到零散的鱼儿游来游去
一点点往下潜,我开始感觉到寒冷,手不停的发抖着,开始努力的用手划一划,用脚踹一踹

海里的世界真的很不同,我还能略微看到阳光斜射进来的影子
我触摸着珊瑚,然后再感觉下它的滑溜,感觉它的表面有一层滑溜的保护层
我看到鱼儿躲进珊瑚

之前攻略说下水后不能随意触摸海底生物,也许越美丽越危险
我小心翼翼,没有教练的指示,我是不敢轻举妄动的
可是这个帅教练,有点想捉弄我的意思
竟然让我去触摸海胆
吓得我赶紧把手缩回来,我在想,教练是不是在后面偷笑

越来越往下的时候,我开始发冷,发抖,教练抖抖我的手,就像一个大人毫不费力的抖一抖孩子的手
我做了一个OK的手势,继续潜水
海底不像大陆,是一个平地,我明明触摸着这里的珊瑚,可是一转头游了一会会,眼前的珊瑚竟在我底下
后来实在太冷,教练把我给拉回上去了

没想到,有人爆料,2个大男人比我早5分钟左右已经上去了
他们说耳朵痛,一个还说怕自己会聋了,赶紧上去了
可是我什么感觉都没有,除了冷,一切都很赞
耳压没有问题,忘记了害怕
如果耳压有问题,一定要下潜1米做一次耳压

因为我潜水拍了照片,可不想,人家给我的是CD!CD!我至今还没看到我在海底的样子,PS:我们下潜了5米

潜水之后带我们去了旁边的平台,有各种游玩设施,比如摩托艇啊,滑翔伞啊,香蕉船啊,最多的还是滑翔伞吧,不过这里贵多了,2个人大概要400RMB左右了。赵小猫带着曲奇去玩了
曲奇一开始还害怕着,让我们用英文跟工作人员说不要蜻蜓点水,我们考虑到费用又怕说不清,就低调处理了。曲奇担心着又手忙脚乱的准备着,没想到,回来后说自己在天空荡秋千。。。

然后的然后,快艇这里一直问我们要不要吃海鲜,我们不愿意,然后就带我们去了蚕岛,说蚕岛有水果免费吃,一个人就220,000VND,还有免费高尔夫,还有免费浮潜。。。
我们就屁颠屁颠上去了
我们上去的时候已经1:20PM了,船员说3点来接我们,我们不同意,最后敲定4:30来接我们

上去买票后,卖饰品的工作人员好心中文跟我们,2:00有免费水果,要提前20分钟排队,不然就没了
可是我真心后悔听了她的话

我们攻略没做细,然后蚕岛的样册在赵小猫那里,你们懂的,男人不负责规划,但他却把这册子一路拿回了酒店,我回去看了之后,那个泪崩啊

因为天气也很热,我们有些懒得动,跑去水果那边占位置就花了些时间
然后就呆呆的等水果,还排起了队伍
后来知道,这点水果根本就不值得RMB66,而且散场后水果依然有提供,这完全都是忽悠中国人的
一大堆过来排队的都是中国人,甚至有些人还不遵守规定
每个人一个盘子,他们会想帮你拿好香蕉还有什么的,然后你再转一圈,拿自己想吃的,不要以为这个圈子很大哦,水果也就6种左右哦
有人直接拿了盘子自己拿,工作人员叫都叫不住
我当时就直接说了:大家都是中国人,给中国人留点面子吧
开始的开始只是这样,后来人越来越多,场面完全不受控制

但是越南人还是很有礼貌的,他们都会让小朋友不用排队,直接过来领。而且还是用中文哦,所以后来我感觉,这个岛纯粹是为中国人量身定制的。
包括自己,贪小便宜的本性根深蒂固
其实蚕岛有很多好玩的,比如免费的高尔夫,比如收费的滑翔伞,浮潜,水下漫步,这些都是明码标价,比起船员带到平台上的游乐便宜多了
而几乎所有的人都集中在领免费水果吃的地方

后来有个小朋友排队领水果,工作人员直接喊中文,对方听不懂,才知道是东南亚其他国家的人,我直接上去英文告诉她,可以不用排队,因为她是小朋友,可以直接去领取水果。。。
有时候对自己的大胆也是汗颜啊,人家还是一愣一愣的,不明白,最后也加上工作人员的召唤,半信半疑的过去了

大概3点左右我们才去换衣服打算下水,不想太阳那么毒的地方,水温却是那么凉
真真冻S我们了
所谓免费的浮潜就是拿了免费的救生衣,然后带上自己的游泳眼镜和呼吸嘴,自个儿浮潜去吧
什么鱼啊,什么珊瑚啊,啥都没有。。。
水下的沙坑倒是很多,这里的海还不如主岛呢,或许我们在主岛自由浮潜还能找到鱼呢
不过我们手牵手浮潜去寻找鱼儿,还是蛮有意思的

就这样随意地玩玩,就到时间回去了

对了,游艇真的很棒哦,像出海一样,那么长的路,那么大的风,风起裙飞,可乐坏了曲奇
对比国内小景点,RMB150一个来回,太没意思了

今天回去的早,我们重新沟通了一下今天的行程问题
1)我们要去的是黑岛,而不是属于黑岛的平台,平台的价格往往贵一点。就算去了平台,也应该让他们带我们去黑岛。黑岛才是浮潜最好的地方
2)一天只一个岛就可以了。除非是早起还非常花时间玩的,像我们这种懒散型,还是一天一个岛。
3)蚕岛完全是针对中国人开发的,性价比中等。去的话要研究好路线,不能被免费水果迷住了。一天就这一个岛就够了。
PS: 所有的岛屿都要根据英文名字,因为同一个岛屿中文名称有很多,而英文只有一个名字。另外,芽庄总共有9个岛屿。不建议4岛游。这种是走马观花式,而且很多地方要另外收费。

回去稍微整顿了下,我们打算去吃海鲜了
研究了下攻略,其实提到芽庄海鲜的并不多
我就直接跑去问前台
哪里吃海鲜比较好啊,他说附近这里都可以,就图上那一圈吃饭的地方
那这里当地人吃的比较多吗?多的啊
听着好像有点敷衍。。。
那有人推荐那边的海鲜街,怎么样?也可以的啊,都可以的
那你能告诉我哪家比较出名,当地人吃的比较多吗?
这次终于搞到最想要的了!!!
前台给我写在名片上,GIO BEN,说打的过去10分钟左右
可是我GOOGLE地图显示走过去才2分钟,于是我又问她,她说地图应该不对的。
然后我就去打的了。。。
我跟帮忙打的的工作人员说,让TAXI带我们去这个地方,一定要这个地方,其他地方我不去
工作人员忙着点头,也不知道有没有跟TAXI说
而我们看着身边越来越多的吃饭点,而且时间也是8分钟左右了,以为这次遇到好心的TAXI了。。。
结果。。。。一样!
我们下了车,便径直往前走,根本不理会出门迎宾的海鲜店店员。。。
可是前面已经没有了海鲜店,这里刚好在建设中。。。
只好求助于当地人,有个人看了看饭店名字,恍然大悟地指了指前面。。。
我们继续往前走。。。。可是走的一点希望也没有
然后又有好心人上来,是TAXI司机,问我们去哪里
说知道这个地方,可以带我们过去,我重复重复再重复,不可以带我们去其他地方,一定要带我们去这里
他使劲点头,我们因为太过迷茫,不得不上车
幸好我留了个心眼
我说可能司机又会带我们去别的地方,我们沿途看看,如果看到可以的,就直接决定在那里吃
皇天不负有心人啊,司机也是个傻瓜,他竟然带着我们开GIO BEN店前过。。。
黑压压的人群坐在店前吃喝着,因为我之前对比过饭店的名字,虽然很多时候饭店名字很接近,比如是BEN THEAM之类的
在看到这家店和人群的时候,我的脑门一亮,马上商量是否要停车。。。
可是赵小猫说,看看司机到底要带我们去哪里,他应该会带我们去那家饭店的。。。
亏得男人直肠子还那么信任人
司机越开越远,马上要过桥了,就要回酒店了,我们几个女的当机立断,让司机靠边停车
司机很不情愿的靠边停车,在那里叹气,想着,到手的肥羊就那样跑了
我们往回走的时候,不巧,碰到了领队,领队说当地导游带她来海鲜排挡街吃海鲜,然后询问了下情况
原来这里就是排档一条街,果不其然,那些人的揽客技术就是差强人意些,应该来这里的外国人并不多
不过我们还是去了GIO BEN, 老板娘会简单中文,会用中文报价
虾 42W一公斤
螃蟹 45W一公斤
鱿鱼 35W一公斤
鱼 25W一公斤
这里的计量单位是 公斤哦
反正应该没被宰

另外点了一些其他桌上常有的

大家都是喝着加了冰块的啤酒,吃着海鲜,感受着当地的街头表演,嘈杂中带着歪爽
赵小猫拿出在街边买的大龙虾,两个人吃起来,因为街边买的烧好的,我们不敢吃
据说,海螺可以,虾还行,就是螃蟹很瘦没有肉

话说这当地的街头表演
就是会有两个人推着一个大喇叭过来,然后各种表演加唱歌
完了也不是要你给钱
而是拿出巧克力棒,让你买
我们倒是也挺乐意的,买就买了吧
但是拒绝了来来回回站在桌前各种推销瓜果零食的老太婆们

这是存在的最后一晚
各种干杯之后,我们沿着海滩走回酒店
沙滩上都是三三两两的当地人,坐在一起打牌或者聊天

偶遇几个中国人,也在这里吃饭,说起来,原来是朋友介绍来的

这一路可走得不平坦啊,曲奇尿急却找不到厕所

后来我们走到马路,路过夜市,跑去买了几盒腰果,最大的那种,RMB23成交,可以讨价还价哦
又去露天咖啡厅坐了一坐
然后去问街边老太婆买了椰子吃,对了,那个老太婆会中文!膜拜!我问他HOW MUCH,她回复 2万盾
就这样一路回到酒店

虾是不是超干净

街头表演

谁能告诉我海胆里面的到底是什么?就那么6边,每边一层薄薄的黄色的,吃起来还是不错的

大便树!
曲奇一路开心的叫他大便树,还各种拍

第五天

回程的时间到
计划是今天去个SPA,然后再去印度餐厅吃饭
可是起的不早,又特别享受这里的早餐(不过没有岘港的好)
懒懒散散的到10点,决定改变行程去海滩拍照了
12点要退房,酒店的SKY LIGHT 也没有去
这里退房要查房的,所以需要等待大概10分钟

然后,我们就提着行李出发去餐厅了
因为担心TAXI又忽悠人,而且路途确实不远
我们就顶着太阳出发了

当地的  客先死 也是特别的热情
上次在会安没有坐,因为景区太贵
这里只要3W盾,我们也就跑去坐了
以为我们坐着看风景,实际是我们成了他人眼中的风景
客先死 设计的本身就是给一个人坐的
可是我和ZZ挤在一起,然后前面是我们的行李箱,着实不怎么好看
师傅让我们坐上去之后往后靠,然后再放行李箱,以免来个底朝天

不过师傅并不知道我们要去哪里,他们的“哦”都是错误的,我泪崩一下
幸好最后有个师傅知道了,并且带我们到了那里
因为算是加了行程,按照每个车5W盾,结果有个师傅直接从老大手里又抽走了2W,老大愣在那里好一会
我是了解越南人,但是当时没提醒到位,通常我会把钱抓的SS的
想起酒店对我们的提醒,如果去夜市之类的地方,要小心自己的包和手机(我很幸运没有碰到)

也算终于到了餐厅
虽然店面有点破,但是布置全绿色,墙壁上的印度文,搭配还是蛮赞的
我们点餐估摸着点了好久,因为实在不知道点什么吃,对印度菜完全的不了解
然后就根据网上推荐的点了一个套餐,然后是印度的饼,可不是飞饼哦,然后是炎热夏天必备的椰子汁和冰激凌
其实点的并不多哦

吃饭的时候,遇到三三两两的老外也过来吃,这家餐厅在越南有很多的连锁店,还是比较有名的
还碰到一个人来吃的女孩,我们还在猜,这是哪国的
后来听到门口大妈的搭讪,才知道原来是中国
小妹妹是来印度考雅思,说是国内人太多,考雅思排不到,已经在这里住了两周了,还要两周
一开始说考试,我还以为是来靠潜水证的呢
就住在旁边的青年旅舍,也是因为这家店网上推荐,所以过来吃
以为我们是韩国人,不知道高兴好还是不高兴好啊,想着自己在外努力做好一个文明人为了让外界慢慢改变对国人的印象
两个人交流了一下,关于旅行,关于这家餐厅,这是我旅行中最喜欢的地方,认识不同的人,了解不同的文化
推荐了我们喝MASALA TEA
我们相互交换了下饼,还是我们的芝士饼来的好吃,点的东西,都送一点给她尝一尝,毕竟一个人吃饭,吃的样式会比较有限,大家出来就是尝鲜的嘛,分享是一种快乐,很开心认识她,虽然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如果你看到,可以给我留言哦。。。

吃完打的直接去机场啦,沿途都是风景,因为这条路一直沿着海边绕着山走的
不过飞机场真的不咋的,不如国内三线城市的高铁车站,物品过安检就是个例行事项,我的电脑也不用拿出来的哦,太容易了
不过人过出入境就不那么回事了
又是“小费”
排队的时候,后面的大妈还一直在讨论要不要小费,我说现在出关不用给小费,都是国人把这些人惯的。不用给的。然后就听到赵小猫喊我过去
嘛呀呀,然后,他就被放行了,原来海关问他要小费,他说自己没有钱,又怕工作人员不懂,直接叫我过去讲英文
就这样,他被放行了,我只好说,我没有带钱,我的几个朋友都已经进去了,海关很不情愿的给我敲了章
真心很不情愿
我也没看,进去之后大家就开始又回到了一开始到达的时候的议论,你给小费没有,你呢?
话说有些工作人员不再问要小费,而大妈这些都给了小费

可是最最最让人伤感的便是
等我们回到上海,我打开护照的一瞬间,发现我的越南落地签证没有了!!!
问了大家,都没有了
也都不知道是哪一秒被撕的
个人觉得芽庄的海关实在太过分了些

这是印度的米饭,但是不好吃不好吃,长长细细的,一点味道都没有

冰激凌带果粒的哦

TANDOORI MIX VEG
真心吃不惯啊,就土豆还可以

曲奇说饼好吃好吃很好吃,回去排了排名次,说印度餐厅第一,海鲜第二,法棍第三

MASALA TEA
一种印度奶茶
跟国内的奶茶完全不是一个味道
似乎带着点姜的味道

本姑娘来压轴了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6-28 16:25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