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间 海东甘南 —— 青海东-甘南环线(六月中旬)

梁淼 (北京) LV.13
2016-06-27 19:41 506/4
  • 出发时间/2016-06-12
  • 人均费用/2000RMB

如果还有什么可以让我抛弃一切, 奋不顾身的话,那一定是 —— 青海
这已经是第三次来青海了,本来没有任何准备,只是因为崔老的一句话,问我能不能给他和他的两个亲戚做个向导,我一听是青海,便毫不犹豫的答应了,而此时家里正在装修,我全权托付给了丁师傅管;我的年假已经请完了,只能请事假;而且,出发那天距离我结婚仅仅六天,我却一个人来到了青海
由于时间十分紧张,也没有提前做什么准备,好在以前去过两次,倒也比较熟悉。本来计划到西宁直接南下,转一圈到兰州,但是出行前一天出了点儿变故,后来决定先北上去祁连,走一个八字形的路线,最后从兰州北京
由于在青海的交通和吃饭都不用花钱,只是花了两三晚的住宿费,门票费和机票费,所以就不再列出费用了。兰州往返北京的机票折扣会比西宁便宜很多。
这次要有好几天在四千米左右的高原,我让崔老尽早吃红景天预防高原反应。另外,我会在此文结尾处介绍预防和治疗高反的方法,虽然我没有过高反的体验,但是这两次和我同行的人都发生过高反,所以怎样预防和治疗还是比较熟悉。

再进祁连

6月12日早上九点到达西宁,崔老已经在机场等候,下飞机直接上车,沿青海湖方向,穿西宁直奔祁连县。由于早上起的太早,我就先在车上睡了会儿,等醒来已经穿过西宁,走上了那条熟悉的路,这也是第一次来青海走的那条路,天依然是往死里蓝,俗话说“祁连山下好牧场”,这里风景壮美,牛壮羊肥。走了三四个小时,觉得想大便,忽然想到来青海最大的享受就是随地大小便,于是把车停下,找块空地,欣赏着青青的山,蓝蓝的天,惬意的享受着,偶尔会有牦牛出现,但远远的看着你,甚至也会陪你一起拉。
重要提示:可以随地大小便,但一定不要随地乱扔垃圾!!!(重要的话点三个叹号)

到了下午两三点钟,头顶阴云密布,开始下起了瓢泼大雨,而远处仍然是蓝蓝的天,过了一会儿雨停了,又下起了很大的雪粒儿,有中等冰雹那么大,但不是冰,而是雪白色的。也就一个小时之内便经历了阴晴雨雪。

虽然是六月份了,但是青海并不是很热,山里就更冷了,有些雪山还没有融化。上次是七月底来的,只有到卓尔山才看到顶着白头的雪山,而这次一路都能看到雪山,路上的景色可以用郑钧的一句歌词来概括,雪山,青草,美丽的喇嘛庙。

带三脚架还是对的,虽然很重,但是拍流水很漂亮。

大冬树垭口,曾经这里除了一个标志牌什么都没有,曾经和另外三个小伙伴一起兴奋地狂摆造型,曾经碰到几个四川的女孩拿着单反学拍照。而如今人面不知何处去,垭口依旧刮大风。

傍晚的时候到了卓尔山,没有买票进去,觉得不是太值得,而且以前也来过,这里变化也很大,很多地方还在施工。

从卓尔山下来,已经有五点多,但天还很亮,这里和北京大概有一个半小时的时差,我们决定继续赶路,晚上住到门源,应该八点左右能到。当我们到山下被一片小木屋群吸引了,是一个度假村,决定进去看看,一问价格,一个两室一厅的小木屋才两百,老板娘说是淡季,没人住,所以便宜,于是我们不再去门源了,同事说我这次是一场说走就走,说不走就不走的旅行。
这个度假村叫天境宗姆山庄,旺季的时候一个两室一厅的小木屋大概要一千多,还有三室一厅的。

安顿好后就散步去祁连县找吃的,这里比较偏僻,走到祁连县大概要二十多分钟,在这里我最喜欢吃的就是大腰子,其实我在其他地方从来不吃腰子,一个是因为有味儿,而且还不好嚼,但是这里的腰子不一样,一点儿腥臊味都没有,而且入口即化,绵软可口,祁连门源的腰子都有这个特点。

6月13日,由于天气较冷,油菜花还只是小苗,于是我们便没有在门源停留,直接去了西宁,依旧一路雪山,由于白云的衬托,放佛把这个世界分成了天堂和人间。但是我没有好的长焦镜头,这是用腾龙一个万能头拍的,当时也没支三脚架,拍出来的效果很差。

中午到西宁,买了些东西,汇合崔老的亲戚,南下先到贵德。晚上住在他亲戚单位黄河水电站的招待所。以前已经来过两次贵德,天下黄河贵德清,俗话说的“跳进黄河洗不清”,在黄河的这一段就用不上了。其实在青海何止黄河是清的,青海被称为“中华水塔”,每一条河都清澈无比。

遥拜神山

6月14日,从贵德出发,往年保玉则走,走到哪儿就住哪儿,中途在一个小镇里买了一箱龙达(有些地方叫“风马”,“隆达”或“禄马”),主要是运气四部的图案,用于向空中抛撒,消除病障,增加褔报,想知道具体的还是去搜一下吧。藏民一般在会在垭口向空中抛撒,所以我们也买了一些玩儿,龙达是草纸做的,可以降解,而且垭口常年风很大,扔出去便会马上飞的很远。

下午三点多到了玛沁县,这里有著名的阿尼玛卿大雪山,里玛沁县只有一百多公里,是藏传佛教四大神山之一(云南梅里雪山西藏冈仁波齐青海的阿玛尼卿和尕朵觉沃),如果不去一趟觉得太遗憾了,可能正是因为她是神山,所以不能轻易见人吧,没想到这一百多公里异常难走,开了两个多小时,到了一个大门口,可以远远的看到雪山,而且下午天还晴的,此时却阴云密布。据说这里距离雪山村还有一段距离,但此时车已经快没油了,如果再往前走就回不去了。只能远远的遥拜一下便返回了玛沁县。

渐入仙境

6月15日从玛沁县前往年保玉则,在路上遇到爬山的云,如流水一般,甚是壮观。

还没有到年保玉则,景色却越来越漂亮。

大约四点多,到了年保玉则国家公园,先买了门票,进到里面,有一些帐篷的住宿地,是由当地的藏民开的,今天晚上就住帐篷里了。
外面非常冷,晚上外面已经零下几度了,不过帐篷里有炉子,很暖和。

夜里十点左右,穿好衣服,带好手套和相机,一个人去了山里看星星,但没有走的太深,怕有狼。由于月亮太亮,很难看到银河,而且好长时间没有拍过星星了,都不会拍了,拍出来的效果也并不是很好。大概两个小时以后才回到帐篷,这时天已经很冷了。

6月16日,今天要深入年保玉则。早上起来就直接进山了,首先看到的就是仙女湖,古人云“水至清则无鱼”,但在这里就不适用了,仙女湖的水至清无比,鱼却成群成群的。

这里可以租一匹马翻山去到妖女湖,我特别想感受一下在海拔四千多米上骑马,于是就去租了一匹,但是他们必须要有马夫跟着,不能自己骑,我心想跟着就跟着吧,我再找机会把马自己骑走,知道我为什么自信能找到机会把马带走么,因为给我安排的马夫是个女的。这个女马夫一句汉语都不会,跟她说什么,完全听不懂,让我十分无奈。
开始的那段山路特别陡峭,我第一次在这么陡的山路上骑马,心想这下还真是带不走这匹马了,走了很长时间来到了一片草原,再往前就是妖女湖,到草原了,我就要想办法支开马夫。我跟她示意要拍照,我们就把马拴在了矮树丛中,我就远远的离开马去拍照,她则惬意的躺在草坪上休息,我看是个机会,于是我把相机放到她身边,示意她帮我看着相机,我拿手机去拍照,她明白了,然后我就直奔那匹马,解开缰绳,翻身上马。这匹马还真是很听我的话,双腿一夹,缰绳一提,一下就窜了出去,她一看我把马骑跑了,就使劲喊,我也听不懂,而且这匹马似乎更听我的话。不过她还是很朴实的,一直看着我的相机,又不敢离开追我,所以我痛痛快快跑了一个小时。回来看她好像很生气的样子,不过我还是很高兴的。
这是我第一次在没有师父的陪伴下骑马,而且是在海拔四千多米的高原上骑了两个小时,师父也没在高原上骑过马,这次他来不了,只有嫉妒恨。俗话说,教会徒弟,气死师傅,天经地义的事,我也没办法。

在妖女湖边拍了些照片,但是这个湖太小了,也实在没什么可拍。

下午从景区出来都已经累的不行了,崔老已经明显的高反了,脸色紫黑,于是马上吃了当地产的红景天,另外两个人一直吃着药,还好点儿。这次只能由我开车赶往最近的久治县休整一下,上了车几个人就都睡了。到了久治吃了点儿东西,又给崔老找了一小瓶葡萄糖,喝了以后明显好了很多。随后继续赶往玛曲县,这也就结束了青海的行程,进入甘肃
都说甘南很美,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这次决定去看看,但是。。。很失望。也可能季节不对吧。

悟道参禅

6月17日,本来想用两天的时间留在甘南,今天一早便去了著名的郎木寺镇,我只想说其实这里就是一个骗钱的旅游地,里面有一些寺庙。然后又去了郎木寺大峡谷,花湖,越看越失望,本来还想去扎尕那,一看这幅情景,还是算了吧。

草草的结束了郎木寺的行程,还不到中午,决定继续往拉卜楞寺走,下午三点多到的拉卜楞寺,本来经过失望的郎木寺,对这里已经不抱任何幻想,但这里却给我我们一个惊喜,很庞大的寺庙群,非常漂亮,而且不要任何费用,只有上最高的塔上看全景才要20块钱。

听寺里的人说今天上午刚刚结束一个大型的法会,所以很多寺庙门都关着,请看下面这幅图,门前画着一些奇怪的图案,门上插着黑旗,这说明里面正在举行法会。

虔诚的转经筒,我转了好多经筒,后来听说转的经筒越多相当于读的经书越多,积的福报越多。

6月18日,去了一趟和政古生物化石馆,然后回到兰州,见了一个老朋友,结束了最后一天行程。夜里由兰州北京

如何预防和治疗高反

1. 高反因人而异,总体来说,身体好的人不容易高反。经常中长跑的人不容易高反;
2. 红景天因药而异,在内地买的红景天通常要提前两周吃,而且内地卖的红景天不一定是真的。在青藏高原当地的一些红景天基本不用提前吃。到了以后再吃都可以;
3. 高反有很多原因,一般都是缺氧造成的,如果是轻微高反,尽量自身抵抗,吃一些当地的红景天;
4. 如果遇到比较严重高反,吸上氧很快就会好,但是最好不要随便吸氧,容易产生依赖性。不想吸氧的话可以先去当地医院买一些葡萄糖试试,一般喝上一瓶就可以,是那种手指大小的小瓶子。如果短时间内没有缓解就要吸氧了。
5. 学习一下腹式呼吸的方法,在高原上最好经常采用腹式呼吸。
关于红景天,我在西宁见到过一种西藏军区红景天研制中心生产的,据说当时吃,当时就管用,但是不知道能不能买到,我在淘宝上也没找到过,估计可能不卖吧,这个是一个朋友的亲戚单位发的,外观如图。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6-28 11:44

引用 banjow 发表于 2016-06-28 11:44:07 的回复:

回复banjow:谢谢!

2016-06-28 13:15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7-04 15:51

引用 dlxsmy 发表于 2016-07-04 15:51:00 的回复:

回复dlxsmy:其实我的带薪假早都没了,请的事假,最近劳心的事儿太多了,必须要放松一下,享受好了才能工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