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之路——丽江、大理

solo_y_ (郑州) LV.2
2016-06-27 20:36 580/3

Day 1 郑州——昆明
Day 2 昆明——丽江
Day 3  丽江古城
Day 4 束河古镇
Day 5 大理古城
Day 6 环洱海
Day 7 环洱海
Day 8 大理——昆明——郑州

大概是看过电影《心花路放》之后,我们便有了去云南的想法。确定下来之后,我便开始利用空闲时间着手准备。第一手资料的获得是从网上买的一本《孤独星球——云南》,里面对云南的介绍很详细,从地理位置,风土人情,文化习俗,衣食住行到景点路线的规划都有介绍。后来就在手机上下载了几个很好用的APP,第一个是携程,查询机票超级方便,被我炫耀n次的99元郑州——昆明的机票,它功不可没!当然,想要省钱要提前订,越早越好!除了可以及时查询预订机票外,预订酒店民宿它也是杠杠的便利(这里携程是不是要给点广告费啊,哈哈。。)。第二个是马蜂窝,很多游客写的游记都很精彩,而且从插入的照片中学到了很多pose。里面当地游客发的嗡嗡,也能让你及时了解目的地的实际天气情况。第三个就是12306,它的作用人人皆知,就不多说啦!坐火车的朋友一定要下载!
      这次的云南自由行,我们计划了8天的时间,从6月18日到6月25日,当时学校的放假时间是6月20,为了能让小赖同学的婚假前后多蹭点儿天数,我跟学校请了两天的假,这里要特别感谢学校领导的支持。后来证明,我们去的时间刚刚好,因为没有赶上暑假旅游旺季,游客不是很多!
   Day1 郑州——昆明
   因为买的是特价机票,所以赶飞机的时间不是很好,我们订的那趟航班是早上7:55的。为了提前到达机场我们选择乘坐滴滴顺风车,好处是经济便捷,车主人很好,所以从返程的时候我们还是蹭的顺风车。上午十点钟准时到达昆明,机场门口就有空港快线,乘坐2号线到火车站下车,然后去取票机打印晚上昆明丽江的火车票,特别说明:从昆明坐晚上的火车去丽江既省了交通费,又解决了晚上的住宿,一举两得(记得订卧铺!!!)。接着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我们两只就可以轻装上阵来个昆明半日游啦!(昆明半天就够啦!)

传说中的翠湖公园,因为来的不是时候,我们没有看到红嘴鸥。

云南大学!小赖同学本想拍个高大上的校门发朋友圈,跑了几圈才发现人家大门就是这么低调。

Day 2 昆明——丽江
 早上六点钟到丽江火车站,在车站门口乘18路公交车到忠义市场下。我们预定的客栈在古城里面,所以,去古城的话也是从这里下车。快八点的时候到的古城,除了一些拉客的大姐,几乎没什么人,这里的节奏很慢,早上十点多才有寥寥几家店铺开门,的确是个发呆打发时间的好地方。我把客栈订在了木府旁边的木家花园,木府也是古城里的景点,很多路牌都有它的标示,所以,即便古城巷子很多,我们找起客栈来也很方便。来之前看攻略说不推荐住在古城因为晚上太吵,事实上只要不住在酒吧街旁边,晚上还是很安静的。
  在客栈登记的时候,我们问到了每人80块的古城维护费,老板说,最近查的比较紧,如果担心被查到的话,可以在他那买,80两张,不过用后还要还给他!我们俩人脸皮都比较薄,最终决定在客栈买维护费的票。后来,真被查了两次。不过,古城入口很多,机智点的话赶工作人员不上班的时候出入是可以逃掉的
   办完入住手续,我们就开启了在古城的逛拍模式。

Day 3  丽江古城
            一整天的时间闲逛。。。。。。。

Day 4 束河古镇
       束河其实就是丽江的缩小版,门票是每人40块,如果在工作人员上班之前去古镇的话,还能逃个票,嘿嘿嘿嘿。乍一进去,我们俩特别失望,里面有很多马车,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淡淡的马粪味儿,跟丽江一样镇上有各种经营围巾,民族服饰,鲜花饼还有酒吧的商铺。说白了就是丽江古城的缩小版。但过了青龙桥风景就完全不一样了,原始的小镇风景,还可以看到当地居民的小菜地,水特别的清澈。走到这里,还可以看到很多拍婚纱照的人,旁边有咖啡馆,点上一杯云南小粒,看着束河的风景,生活再美好不过了。

Day 5 大理古城
    从丽江出发去大理,我们坐的是上午10:18的K9620。两个小时的车程因为沿途的美景一点儿也不觉得漫长。到了大理火车站,为了节省返程时间,我们是先去取票处把返程的大理——昆明的火车票取到之后才去的住宿地点。出发前我们订民宿时,主要考虑了以下几个条件:1. 要靠海 2. 公共区最好就能看到洱海,这样骑行回来之后,还能坐在藤椅上边吃泡面边看海景(南方的饭真的狠辣)。3.性价比要高,最好不要超过100,整洁卫生即可。综合以上我们选择了才村的肆玖城。位置很好找,从大理火车站坐8路公交到甘家村下车,往下走转2路(2路车最奇葩,票价1.5,坐这趟车最好人数凑个双,单身汪自备5毛钱)到终点站才村码头下车。到码头门口左拐就看到了挂着红灯笼的肆玖城。
    办理好住宿,还有一下午的时间,我们去逛了大理古城,其实古城都差不多,没什么特别的。

Day 6 环洱海
         环洱海,有很多方式。体力好的话可以花一二十块租辆自行车,悠哉的骑行。对于不经常运动小两口儿,也可以向我们一样租辆比较上镜的电动车吹吹洱海的海风。但你得承担没电还有随时被大理的小雨滋润的风险。如果是全家老少成员齐出动的话还有SMART可以出租,保你一路无忧。我们俩55块租了一辆小牛,沿环海西路一路骑行,沿途的车辆并不多,路况也好,风景自然就不用说了。所以大部分的游客会选择这条线。本来我们的目的地是双廊,谁曾想租车老板给冲的大部分是虚电,回来时走到海蛇公园又冲了3个小时才得以返程。去的时候沿途经过蝴蝶泉,进景区一问还需要交60块钱的门票,图片上的风景也是一般,索性就放弃了。不过海蛇公园倒是免费的,风景也不差,是一个很大的湿地公园。

Day 7 环洱海
        第二天的我们决定去双廊环海,在甘家村口坐大巴,每人15块,中途会让你下车转成私家车拼车去双廊,这个是大巴车司机和私家车沟通挺好的,这段转乘不收费。我们取得时候双廊古镇的建筑工地比较多,到处是灰尘,所以不建议住在双廊。那天的天气晴好,阳光直射的特别厉害。虽然小赖同学把自己包裹成了阿拉伯妇女,但回来之后还是被晒得找不着人。去的同学一定要使出大招防晒!
        我们从双廊骑到挖色,这段路程绝对算的上拍照圣地,沿途的店家在海边安置了许多可供拍照的道具,不过要现在人家店里消费才能拍哦!

Day 8 大理——昆明——郑州
          旅行的最后一天,我们坐第七天晚上的火车到昆明(建议卧铺),因为是下午6:30的飞机,时间还很早,所以就选择了离火车站最近的景点:洱海公园。整个一下午的时间都在这个大公园打发了,如果有行李的话可以现在火车站附近寄存之后再去公园。火车站附近的德克士旁边就是空港快线的售票点,25块一张。

由于小赖同学的工作压力比较大,这次出行也是想着一放松身心为主要目的,再加上我们对于跟团那种来去匆匆的方式不太感冒,最终选择了自由行的方式去放松和感受,享受难得的假期。至于观了多少景,就没那么重要了。泸沽湖玉龙雪山就留给以后吧!有个念想也是不错哒!

大理很美还想再去

2016-06-28 12:05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6-28 12:28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