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岛国——毛里求斯掠影:我只写与众不同的游记

2016-06-27 20:55 354/5
  • 出发时间/2016-05-23
  • 人均费用/12000RMB

别说什么要涂防晒霜,
别说什么水里有点凉;
我就爱这非洲的烈日,
还有纵身入海的疯狂!

趁着躯体被烈日亲吻的印记依然明显,背包上粘着的海沙尚未掉下,我断断续续写下这篇文字。

建议找个有WiFi而又安静的环境再看,因为篇幅很长,还有图片——原本不想放照片,毕竟都是用手机随便拍的,案发后,我承认我不仅拍残了美景,还拍残了我老婆;无奈有人反映说没有照片的游记等于没有拍拖的恋爱,所以只能将就。

读我的游记,得做好心理准备。有点与众不同的啰嗦——我试图在缓慢的阐述中,让你看到风景,更让你看到表象背后的感受和领悟。

一、按例来几句废话

是的,我又去了一趟岛国——不是许多男人都关注的那个亚洲岛国,而是非洲毛里求斯,一个懒洋洋地躺在印度洋怀抱里的国家。

我总觉得,若是能从时间老人的镰刀下偷得一点尾数,而孔方兄又愿意稍稍松一下手,那么来一场发自内心的、蓄谋已久的旅行,实乃人生幸事。

至于为何选中毛里求斯,主要是吾妻的英明决策——在讨论家事方面,女人基本都是"独孤求败"——所以,我放弃了念念不忘、企图重游的斯里兰卡,一不小心就跑到非洲

朋友问说是去"度蜜月"么?其实我压根儿就没有想起这概念;余窃以为,婚姻是细水长流的过程,最好是哪个月都跟蜂蜜一样甜,因此不如把平时生活的日子都叫"度蜜月";至于一起去旅行的时光,叫"逍遥游"好了。

旅行是验证契合度的绝佳方式,匹配恰到好处,方能无尽逍遥。

二、入侵之前干点事

想在异国他乡逍遥几天,自然免不了要动动脑筋,盲目说走就走,很容易在路上跌坑里去——看看唐僧带领的西游旅行团,就可知旅行不仅有诗和远方,还有未知的妖和苟且。

第一,分析了自身需求和目的地情况,我俩最终选择半自助游。酒店和机票通过购买某旅行公司提供的套餐;而去到那里的行程我们自己安排,根据“离酒店近的点自己玩、离酒店远的点随团玩”的方针,制定行程,兼顾便利性和自由度。PS:当地公车系统比较不发达,而且有的景点公车去不了(比如自然桥),计程车费用又贵,所以南部和东部区域路线,就加入当地旅游公司的“一日游”项目。

第二,查阅毛里求斯的相关资料,重点是历史、地理、风俗、经济、景点、文化等等。这个环节不能少啊,诸位!你是想让你走过的旅途有点深度和见识呢,还是只想像骡子一样长途跋涉之后,眼界毫无变化、智慧不见增长?不管如何,旅行需要好奇心和探索精神。除了利用网络,我还专门去图书馆借了中国毛里求斯大使馆的人写的《天堂原乡》以及禹希仁编著的《开始在毛里求斯自助旅行》。此外,推荐上毛里求斯旅游局的网站:www.tourism-mauritius.mu/zh。

第三,整理必备物品。这个就不用细说啦,但有几样要重点提醒的:电源转换器(专门针对手机不离身的人),浮潜设备(你丫的来毛国不下水是神马意思),一两件舒服的长袖外套(抵御飞机的空调和毛国的海风),墨镜或是帽子(哥不用防晒霜,但是阳光会刺瞎双眼),一本书(没在海边看过书的岛国游是残废的)。

又是确认登陆地点又是研究行军路线又是收集目标国家信息又是储备后勤物资,是不是像要入侵敌国的节奏?做完这些前期准备工作,其实就已经有很多收获了。

三、有点蛋疼的前两天

唠叨一通之后,准备上菜。我要你跟着我的文字,边阅读边瞎想。先谈旅途前两天。

Day1:05.24
凌晨一点多从香港出发;175cm的个儿塞在狭小的空间里面度过10个钟头,完全没有翱翔蓝天的快感;但是飞机一落地,我立刻活灵活现、一切劳累如浮云。旅行不能缺少一种拥抱陌生国度的爆棚新鲜感和永远不灭的年轻人活力嘛,不然人在途中还不如一只缩在壳里面的龟。

入境手续简单到傻,我在心里默默给毛国工作人员32个赞。拿了行李、兑换好毛里求斯卢比,我们顺利跟司机碰头。当地时间十点半左右到达酒店(时差4H),一入大堂,抬头望去,蓝色的海水扑面而来,猛烈的海风差点把我家夫人吹走。由于房间尚未能入住,为避免浪费这美好的时光,我俩决定不等午饭,直接扔下行李去附近的景点:一个是庞普勒穆斯皇家植物园,一个是糖业博物馆。

酒店介绍的的士,要价1500卢比,我的妈呀,等于300块人民币;我们直接走出酒店门口自己找,谈来谈去,最便宜的也要1200卢比:就是载你到两个地方,等你游览完再载你回酒店。当时也看不到公车经过,只能被的士黑了一下。到了植物园,才发现原来比预期还要近;若认得路,骑自行车都能达到,而糖业博物院也在植物园不远的地方。

下图:庞穆勒穆斯皇家植物园

植物园不算特别大,我们慢悠悠逛了一个多钟头,基本全部走完,满眼绿色,巨木参天;但如果你不是像我俩一样喜欢植物、童心未泯,估计你会特别闷;当时人也不多,偶有遇见欧洲的游客。

我是奔着这里的大型睡莲而来的。早在二十年前,我看《十万个为什么》的时候,脑海里就记住了这种叶子巨大、甚至可以放下一个婴儿的大王莲!还有一种我关注的就是傻乎乎的象龟。都是小时候书里看到,皇家植物园都有,我能不激动么?有时候是无意的一次旅行,可能潜藏着你年轻时曾经做过的某个梦。

下图:亚马逊王莲

与家里养的小小个的睡莲相比,这种直径一两米的亚马逊大王莲,堪称庞然大物,虽然这个时节不是猛开花的时候,不过依然是看着就惹人喜欢,因此我们在莲池逗留了近二十分钟。倒是第一眼看到象龟之时,觉得那个龟的生活环境貌似挺糟糕的,很可怜,让我有点不愉快。这种动物曾经遍布毛里求斯,而闯入它们领地的殖民者,让这种憨厚的动物差点灭绝。应该说植物园的管理有待改善,有另一个证据可以证明我的看法,就是里面有一个区域是各国来访领导人种植的树,不少都死了(庆幸我们中国的还在,不然就尴尬了)。

下图:可怜的象龟

糖业博物馆380卢比的门票忒贵,关键是进去逛了一圈之后觉得有点坑人。如果我对植物园的评分是90分的话,对糖业博物馆的评分就是75分,回想起来,觉得不少看到的资料,把这里吹得过头了,误导了我。这个糖业博物馆是由一个废弃的制糖工厂改造的,可能是改造效果不大好,看起来貌似不那么古老,没有历史感,面积倒是很大,有好多图片和机器。本来不该贬低人家的成果,但是我实在想给一个客观评价,看了之后觉得还不如直接下载个APP来了解,这个是去到博物馆时装的,现在还保存在手机里面,名称:AventureSucre,有文字有视频,中文配音,专为中国人民服务的,你们自己看着办。

下图:APP,自己看着办

话说蔗糖也可称之为毛里求斯特产,去超市或是景点都可以看到卖糖的;毛国的糖,种类特多,颜值也不错。制糖业跟毛里求斯的历史密切相关,这就是为啥你在毛里求斯的路上可见大片甘蔗林,这也是为啥毛里求斯有个外号叫“甜岛”。各位可能会觉得糖是一个极其廉价的东西,但是数百年前,糖在欧洲绝对是奢侈品,贵族享用的,高大上啊,所以入侵毛里求斯欧洲殖民者就在这里逼迫大量奴隶来种植甘蔗、提炼蔗糖,再到欧洲售卖赚钱。这是一段惨不忍睹的历史。很多人谈毛里求斯都爱引用马克吐温在《赤道漫游记》所提及的:“上帝先创造了毛里求斯,再依照毛里求斯的样貌创造天堂。”殊不知那个时候的毛里求斯对岛上大多数生物而言,不是天堂,而是地狱(老马原文: Mauritius was made first, and then heaven; and that heaven was copied after Mauritius.)。

下图:糖业博物馆(当年运糖的船)

在博物馆里面逛得我俩心情有点失落,所以我们比预定时间提前回到酒店。房间很舒服,睡床上都听得到海浪声,站阳台望出去,就是广阔的海景。蓝,统统都是蓝。正好舒缓了我们花2360卢比度过性价比不高的半天之后的疲惫。

当日点评:满意度和体验感综合评分约为75分。初到毛国,扔下行李就走,这么奇葩的也许只有我俩,可惜结果没那么满意。一方面是景点问题,建议诸位若来旅行且时间比较短,应该把这两个景点安排在最后做打算;另一方面是交通问题,原本知道这里打的较贵,但没想到这么贵,我有点怀疑网上流传的“包车一天2500卢比左右”的说法是否可靠。

Day2:05.25
第二天是一日游,早上八点出发。上车才知只有我们两个游客,也算是私人定制了。当天活动范围是南部区域,玩的是陆地,景点跟海无关,我管这天叫“土星日“。

BTW,导游是中国人,我终于可以放下我特普通的英文,用上我不普通的“噗通哇”了;华人可谓是当地一个少数民族,而且历史可追溯至19世纪,目前人数约占全国人数3%,其中90%是客家人,在首都路易港有华裔毛国人聚集的唐人街。

途径船模店,进去看了一会儿,这种艺术品我们不懂欣赏,于是果断直奔第一个景点火山口。遥想某年某月某日,这家伙发怒,爆出一个毛里求斯岛,如今它老老实实待着,宛若一个大碗,碗中草木葳蕤,低头下望可直视底部,那里是沼泽和火山湖。环绕火山口修有一小道,是跑步的好地方,可惜没有足够时间给我们漫步一圈。举目四望,远处鸠比市的人烟和近处群山的身姿,尽收眼底。

说实话,光看着不够尽兴,对于骨子里自带冒险精神和科幻故事的我,很想有跟绳子可以顺着火山口爬下去,不知底部是否有隐蔽之路直通印度洋底某神秘国度?离开时导游谈到,听说有条路可以下去火山口底部,不过她没去爬过,甚至也没在火山口的小道跑过步。可见,居于近水楼台之人,未必有先得月之势。可惜。

下图:火山口(哥没拍好它的写真。。。)

第二个景点是圣水湖。即将到达时,就看到一尊高高耸立在天地之间的巨大湿婆神像,仿佛昭示着印度教在毛国的兴旺。此前于网上见某人游记中猛批圣水湖说不过一个小湖和简陋的寺庙,余深不以为然。了解一个国家,理所当然要了解其宗教,去探究其宗教之所,就必须尊重别人的信仰。其实圣水湖也不小,放眼望去,湖面宽广,水木相映,特别有一种想在湖上泛舟的冲动。虽有游客,却能够感受到一种宁静与安详。湖周围的寺庙,建议有时间的朋友可以仔细游览。我自己倒是对湖里面的几个神像感兴趣,颜色和神态跟我国的大不一样。

下图:圣水湖(远处隐约可见湿婆像)

第三个景点是黑河大峡谷国家公园。无话可说,充满遗憾:虽山脉绵延,近在眼前,却只能站在山崖上望一下就走,栏杆上的猴子还很凶,千万不能靠近去拍照,不然猴子要抓你。实际上公园里面有可供徒步的路径,但若是要单独玩此景点,非要半天一天不可。所以也怪不了旅行社,因为我们也没那个时间。若是旅行时间比较长的朋友,我强烈推荐在这个国家公园里面徒步一天,在自然的拥抱中释放你的能量。

看完大峡谷,直接就去一个叫Chamarel的朗姆酒庄用午餐。该酒庄在当地小有名气,吃饭要提前很早预定。这顿饭估计占了不少费用,也算是我在毛里求斯的两次最正式用餐之一。很多游客在那里品酒、观看造酒的机器。午餐特别丰盛,对于我这种饮食清淡的人来讲,太丰盛意味着折磨,但是我又不愿意浪费当地人的热情和真诚服务,于是硬是把东西都吃完。

下图:酒庄入口

慢悠悠享受完午餐,接着就去第四个景点查玛尔瀑布。站在瀑布对面山峰的观景台看,效果不错。瀑布高约95米,目前是冬季,水量可能比较小,当然,别试图拿来跟中国的大型瀑布相比,人家那是小家碧玉嘛,苗条型的。

下图:观景台望瀑布

第五个景点是传说中的七色土。面积不大,但在阳光下看起来,波浪起伏,五颜六色。据说是火山灰沉淀后,氧化变色而成,我心想那是七个葫芦娃被蛇妖镇压在此处,集体化成土了。温馨提示:别抱太大期望,地质学家才会兴奋。

下图:传说中的七色土

第六个景点,也是当天最后一个景点:卡塞拉自然公园。虽然看到的动物没我想象中那么多,但毕竟这是我这辈子以来第二次来动物园(我一向觉得动物园是在虐待动物,因此从来不去),所以兴致高涨,这叫“老夫聊发少年狂”啊。而且这里可以近距离跟动物接触,有些动物四处晃荡,比如象龟。

我俩站在思维车(就是那种两个轮的电动车,英文名叫Segway)上面,跟着动物园导游尽情瞎逛,玩得真是意犹未尽、恋恋不舍,要不是时间有限,特么想再玩一个钟头。最高兴的地方:看了我钟爱的斑马、鸵鸟,还陪一个象龟玩了很久。不足之处:导游安排欠妥当,时间有点紧张,导致我们错过很多动物,非常遗憾。

下图:这个立体斑马线不理我。。。

离开动物园回酒店的路上,刚好经过路易港市,穿过唐人街,导游就在那儿下车。仔细一看,貌似有点萧条,心想怎么跟网上和书上的描述不一样呢。途中司机问我们“Are you happy?”我们当然说“YES!”等了酒店大堂门口,又问我们Happy不,然后就拿了一个笔记本给我们,让我们写意见和签名,算是很敬业了,我们表示满意,又给了他五美元小费。

时已傍晚,略感疲累,然则海浪声和夕阳西下的美景,瞬间惊呆我们。于是,回房间立刻换了衣服,然后我在海滩旁边的泳池游泳,老婆坐在泳池旁边的椰子树下欣赏夕阳。我浮在水面,脑海里突然冒出一句“夕阳无限好,最美是佳人“。

下图:夕阳西

当日点评:满意度和体验感综合评分约为82分。局限于这种一日游和景点条件的限制,黑河大峡谷的游览体验较差,根本无法体验毛球的陆地景观之美;卡塞拉公园行程安排有问题,导致我们错过许多动物,比如老虎,你哥我想试试佛祖舍身喂虎的机会都没了。

当晚,我们决定调整原定路线。原因:第一,之前计划路线时,忽略了酒店本身就是一个美景,如果天天早出晚归,那就浪费了,所以必须腾出一天时间,享受酒店时光;第二,我们一致觉得在陆地的景点,吸引力没那么大,可减少一部分。最终结果:原计划第三天一整天游路易港,第四天游大湾和红顶教堂,改造成第三天上午路易港、下午大湾,第四天酒店。

四、满血复活的后三天

初到毛国的前两天,稍稍有点失望和遗憾,幸亏经过我们重新调整作战计划外加我老婆120分的智商以及我颇为珍贵的70分智商,后三天我们满血复活,迎来胜利的小曙光。

Day3:05.26
这是考验体力却又特别开心的一天,印象深刻。有人带着,固然轻松一点,但是自己亲自走的路,却又别有一番乐趣。

当初我们选择西北部的艾美酒店,一来是因为该酒店的评价还算不错;二来,离中北部区域几个重要景点很近,比如大湾,路易港市,红顶教堂,等等。这么有远见的规划,完全得感谢我家夫人,而且事实证明,酒店附近有公车,可半小时直达各个重要目的地,这样的效率非常令人满意,要知道对外人而言,毛国的公交系统,令人抓狂。推荐毛里求斯的公车查询网站:http://www.mauritius-buses.com/all-buslines/

去一个国家旅行,光是在酒店或是景点,看不到当地平民百姓的真实面目,也体验不到接地气的生活;而要达到这样的目的,有两件事非做不可:一个是搭乘那个国家的公交车或是地铁、铁路等公共交通工具;另一个就是必须去一个有代表性的城市或是小镇。这就是我们当天的任务:搭公车,去首都路易港市,再由路易港转车去大湾。

没什么比与另一半在早上八点多的时候,呼吸着带海水味道的空气,手牵手漫步在异国路上那么简单而真心的欢喜。酒店之外,其实都不奢华,比中国落后多了,在这种朴素的氛围中,找到一个简陋的公交车站,是多么有趣的事。

毛国的公车,猜不到到底站哪个方向才对,令我俩惊讶不已。为了确保不上错车,问了路边小店的店主,对方热情指点。等车的时候,看着早起的当地人时不时经过,我才感受到那才是毛国的本色。

下图:等公车的小姑凉

等了大概二十分钟,公车终于露面。负责收费的大叔,态度特别温和。一人32卢比的费用,特划算。途中我一直望着车窗外:旅途的五光十色,不单单是在景点,也在平凡的路上。路两边的房子大部分较简陋,样貌是欧式风格,不少人还有个小院子;而且越靠近首都,看到的房子相对来讲就越好一些。但相比处处整洁的斯里兰卡,毛国的道路就没那么干净了。

下图:路上看到的神庙

坐了半个钟头左右,就到路易港移民广场的总站。蓝天白云、艳阳高照,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到处是热气腾腾,估计中国的女士们肯定经不起晒。可我就爱那黑色的肌肤啊。一边走一边问路,期间还经过一个卖东西的市场。即便是在毛国首都路易港市,我们在瞎逛中也可以看到不少落后和混乱的区域,这也是一般游客不会注意的真实。

下图:路易港的一个市场

后来看到一间中国餐馆,老板给我们指了一下路,走了不远,就看到路易港市的港口了,该市的创始人、法国总督马赫•迪•雷伯唐纳的雕像就面朝大海站在那里。港口旁边有一堆豪华建筑群,这才看得像城市的代表。后来我们发现,那里原来就是蔻丹广场(Caudan Waterfront,有的译作“科当水门”)。旁边毛里求斯最大的集团公司IBL的大楼屹立海边,格外显眼。

下图:港口

我们在蔻丹广场那条商业街及其附近逛了一下,感觉还不错,值得一提的是商业街的尽头就是蓝便士博物馆,里面的重点是展示那两枚价值百万美元的邮票,由于对邮票没兴趣,所以没进去看。另外就是建议进去那里的书店逛逛。

下图:在蔻丹广场偶遇小朋友

时至中午,烈日焚身,饥渴难耐,于是开始寻找吃的地方,港口边倒是有各种小店,只是我家妻子看来看去,都说太一般了,然后就去了麦当劳——跑到非洲吃麦当劳,我也是醉了!店里可是“黑压压”一片啊,幸亏当地中国人多,所以我们进去也没被当做异形。麦当劳叔叔果然在各地的价格都算公平,而且感觉汉堡的个头比中国大一些。话说我在中国一年最多也就吃一次麦当劳或肯德基,那天却坐在非洲岛国的首都,一手汉堡,一手可乐,然后还贼眉鼠眼地偷偷看着周围的当地人,竟然乐此不疲。

下图:非洲麦当劳

饭后一边看地图一边问路人,花了十多分钟找到心里记挂着的自然历史博物馆。这么一个国家级博物馆,拿来跟广州博物馆相比,却是小巫见大巫,确实就是小小的,但是我们不能有偏见,毕竟历史和国情不同,而亮点是这里保存着唯一渡渡鸟骨架和复原标本!

下图:自然历史博物馆

渡渡鸟啊,可怜的渡渡鸟,不知道从何年何月起,你们曾在与世隔绝的毛岛,自由自在地生活;你们是如此憨厚和可爱,而人类的出现,让你们瞬间绝种!而今还得感谢当年有一个没把骨头啃光的人,让我们能看到剩下的一副宝贵的骨架,还有一个根据骨架复原的模型。站在你的遗迹面前,我感受到生命在野心之下的脆弱,我联想起尤瓦尔•赫拉利在《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里面所提出的观点:我们所属的智人,才是其他种族人类和不少动物灭绝的元凶。

下图:我的骨架

离开博物馆,已是下午两点左右。博物馆对面是一个中国佛山市与路易港市成为友好城市而建造的小公园,不少当地人在里面悠闲着。由于按计划要转车大湾,在路易港只能游到此处,没法去唐人街、炮台、关帝庙以及圣路易斯大教堂,只得作罢。在烈日下走二十几分钟回到公车站,等了几分钟就搭上车了,佩服老婆昨天查的路线和预计的时间特别准,我们啥导游都不用,如同当地人一样自由行走,这也验证了为什么找个高智商的老婆很重要。半个多钟到大湾,车费38卢比,若是打的,少说也要700卢比。

下图:博物馆隔壁小公园

大湾的风格,类似海边小镇。海湾停满游艇,若论海景之势,肯定没那么霸气,若论体验生活,则是恰到好处:可入海里遨游,可于街边闲逛,可去超市剁手,可在餐馆朵颐,亦可流连赌场、纵情酒吧,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此间看到不少小旅馆和供出租的私人别墅,也是自助游不错的选择。另外就是看到不少中国餐馆,一不小心以为到了天朝某个小镇,从中亦可见中国人逐利能力之强,哪里有钱赚就往哪里挤。

下图:头上冒烟的小姑凉

女人大多是抵挡不了购物的诱惑,所以,我在老太婆带领下,边看风景边往毛里求斯最大的超市Super U 冲过去。超市位于一个购物广场一层,吃货和购物狂都可以各取所需,男的还可以在人来人往中用眼睛淘一下是否有美女。由于当时已是下午三点多,时间有限,我们没去吃东西,直接走进Super U。我历来不耗费太多时间买东西,但是逛超市我喜欢,这种看而不买的无赖品行,在旅行中很有用,因为超市也是当地生活的一个缩影,不可错过。

然而如同有些国家,超市里面总是涌现大批中国游客,这里的超市也一样。毕竟自从2013年毛国对中国表示免签之后,外加所谓浪漫这一瞎想,国人大批涌进岛国,以至于酒店都有会中文的服务员,更兼当地本就有毛籍华人,是以不足为奇。我在超市遇见一个嫁到毛国的女人,在当地已经居住三年,据其所言,过得还挺好的。

作为一个生活简单的人,我唯一感兴趣的就是茶叶,还有就是渡渡鸟模型,其他的主要就是看气质。话说若要讲究茶叶的味道和名贵,那肯定比不上中国的红茶,但是,要的就是尝尝不同味道,喝茶若是没有包容心态,你还喝个屁茶。

下图:超市一角

逗留超市一个半钟头,非常嗨,简直小儿多动症啊。我一直都坚持我的观点,就是陪伴侣在网上海淘,永远没有手牵手在超市里面选东西那么快乐,诸位不妨一试。由于下午五点就是最后一班从大湾回Petit Pointe(酒店所在区域的名称)的车,为了避免错过,四点半结完账,然后立刻拿着两大袋东西跑去公车站那里。

混在当地人里面,等到五点还看不到28路车,幸亏有个人跟我们说,车还没到。期间我俩时不时走到车站对面的海边看看,或是到鱼摊那里凑热闹,或是与等车的学生拍个照,直到五点半左右终于等到亲爱的公车。车行途中,竟觉车窗外处处有趣,真有“旅途得意车轮疾,一日看尽岛国姿”之感。

下图:伙计,来一斤

路两边多有树木,而路灯稀少,我们并肩前行,时闻海浪袭岸,偶遇路上行人。出于好奇心,我俩每经过路边人家,必定望一下,发现毛国的百姓,夜生活比较安静;另外就是不少人家门口摆着个神像。步行二十几分钟,本以为酒店遥遥无期,没想到转个弯,就看到我们早晨出发时走过的路,那种心情,是何等痛快。

在暗淡的路灯下,走到妻子身后,对着她的背影拍了个照片。突然觉得,人生之中,难得有与你相伴穿过黑暗之人,此情此景,当为永生难忘。

下图:你有看到她的背影吗?

回到酒店差不多晚上七点,稍微休息之后,就直奔楼下海滩边的法式餐馆,享受酒店给我们安排的大餐:先上面包,再上沙拉,再上主菜,最后甜点,哥可是第一次这么正式吃饭。没有觥筹交错之声,唯有风与浪花细语,以此晚餐庆祝我们平凡而不平淡的一天。

当日点评:满意度和体验感综合评分100分。不用解释,你们懂的。

Day4:05.27
今天可称之为“酒店体验日”。回头想想, 旅途的节奏,确实还是以张弛有度为善,因此耗费一天时间,待在酒店面朝大海、脸上花开,也是值得。当然,前提是酒店有风景。

话说毛里求斯大部分海边区域都被各个大型酒店占据了,这些高端酒店的费用肯定比较贵,但是基础设施和自然环境都相当优越,很适合度假——记住,是适合度假,不是旅行。若是几个朋友结伴自由行,并且时间比较多,那我建议不用专门住在这种度假酒店,或者在酒店住一半时间,余下则在其他小旅馆或是私人公寓住。否则酒店费用将成为旅行的重大负担。PS:房间的硬件不奢华,因为是贵在它的地理位置——坐拥无敌海景。早上赖床到快八点,这是我们在毛里求斯最懒的一天啦。拉开窗帘,艳阳高照,海风袭面。蓝色的天,蓝色的海,远远望去,白云与海浪齐飞,海水共蓝天一色。

下图:酒店海景

梳洗完毕,赶去吃早餐。与吃货妻相反,作为一个饮食清淡的人,我在旅途中最怕大鱼大肉,但是我爱死酒店的自助餐厅了,啥东西都有,法式的、印度的、中式的等各种口味,都有,所以我可以选择我喜欢的。由于中国人大举入侵,因此在餐厅总能看到中国厨师,据说厨师长还是中国人。

我在此处的食量,大约是在国内的三倍。基本都是先吃面包,再吃饭和各种蔬菜,最后是甜点。面包比较硬,别人吃不惯,我却最喜欢;另外常吃的就是炒饭,我会加上大量蔬菜——最爱这里的番茄和土豆,比中国的好吃多了,我每顿饭都吃一大堆;甜点不是特别好吃,但是因为在家里我老婆不让吃,说不健康,所以在酒店我就猛吃啊,还不忘配上当地的去核橄榄,一种黑色的,一种淡绿色的,不酸也不硬,口感和味道恰到好处。

讲到吃的,我就想提醒出去旅行的各位,在餐厅时,注意一下形象。我看到不少中国游客穿的光鲜亮丽,但在餐厅的表现又像是从难民营跑出来的,也许我们伟大祖国让大家饿到了,可怜的娃啊,拿着盘子装一大堆东西,这个可以有,问题是装了又吃不完,又浪费又不环保,满桌狼藉,难道各位就不能高雅一点么,难道一小盘吃完再根据自己的肚子膨胀程度再适量弄一盘很难么?

吃饭的时候,鸟儿老是飞进来,我非常乐意与其共处,有的还跳到桌子吃东西,这岛本来就是它们的嘛,我们已经是反客为主了,不能再得寸进尺。在毛里求斯,鸽子以及其他不知道名的鸟儿,还有狗——毛里求斯的狗不圈养,自由行走——常常跑到我们这些猿人身边来,换做在某些国度,估计早成盘中餐,比如一盘红烧狗肉、一盘烤乳鸽,真该庆幸在渡渡鸟被灭绝、象龟被大部分裁员之后,还能有幸看到如此和谐的场景。

下图:海边小姑凉

吃完早餐,肯定就是去海边散步了。反正每次在海边都有种想变成一个忍者神龟跳下去的冲动,很蓝很干净的水,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犹如绝色佳人的明眸。水边有不少海浪冲上来的珊瑚碎片,所以赤脚走着就充满挑战性了。

想起来了几天,都没在海边拍过照,于是就各种摆拍,从沙滩延伸到海里的那个码头,就成了老婆大人的写真拍摄点。忍不住想下水游泳,问题是仔细一看,怎么清澈的水里有一个一个黑色的东西,开始以为是石头,再看,海胆!一大片全都是海胆!看样子在岸边是没法游了。

下图:可以要人命的海胆!

下午预约了酒店的浮潜项目,无奈老天突然变脸,一下子黑云满天,猛下雨。过了一会儿又出太阳,于是再次下楼,没想到在酒店船屋那里、戴上浮潜设备准备登船离岸时,天又变脸,这下是大风大雨,气温猛下降,海水瞬间变黑,我们跟一对德国夫妇坐在船上,不停摇晃,然后随船人员跟我们说,这种天气不能浮潜了,于是又错过了一次拥抱大海的机会,只能作罢。实在扫兴啊。

其他就不再多说了,以免把文章变成酒店的广告软文。但是想补充一句就是:这里的黄昏很优美,你想左拥右抱坐在沙滩看夕阳,这里正适合,因为位置是在西部。

悠闲的一天以在夜晚的沙滩边散步而结束,有趣的是,散步时有只可爱的狗老跟着我们,一直跟到楼下;另外就是遇到一个很搞笑的事:夜色中站在海滩聊天,以为周围没人,等到要走的时候,我的妈呀,原来沙滩的椅子那里坐着一个肤色黑到淹没在夜色中的当地人!

当日点评:满意度和体验感综合评分90。少了10分是因为错过浮潜!!

Day5:05.28
一日游项目再次登场。这是不断打破我对大海的固有印象的一天!全部景点都跟海有关,我称之为“海王星日“。

清晨五点起床,天尚未亮,酒店的餐厅已开,只为了配合早早出发去看海豚的游客。吃完早餐,司机来接,沿途也到其他酒店接人,七点多到第一个景点海豚湾。

清晨的海风好冷,穿着长袖都哆嗦。眼前好广阔的一片海。深蓝,犹如蓝宝石镜面。快艇在海面疾驰,浪花飞溅,海风吹皱脸皮,也让人发抖,随着太阳逐步升高,阳光下,水面波光粼粼,耀人双目。远望可见群山,以及岸边的建筑。妻子的头发风中凌乱,笑死我了,后来才知道但凡长发飘飘的女子,注定这一天从头到尾都是风中凌乱。

下图:开快艇的哥们

到了海豚可能出没的地方,快艇才减慢速度,周围已有其他快艇在等候海豚靓影。这海里的精灵果然不负众望,屡次跃出水面,那弧形的身段、流畅的泳姿,不断引起众人惊呼。不惧早上海水冰凉、欲与海豚同戏水的游客,早已纵身入海。当然,绝大部分是歪果仁哈,中国游客身体比较虚、泳技也比较烂,只是看看。同船有位中国帅哥下水游了一下。看着一群人在水中追着海豚,真有乘风破浪之势啊。

忽然看到离我们的游艇不远处,竟然有个大概四五岁的小孩,夹在父母中间,一起往前游(有穿救生衣,但其实不少人都有穿,毕竟风大浪大),望着那个小小的身躯,我心里是又佩服又惭愧。

于是后来游艇开到水浅的地方,开游艇的两位黑哥跟我们说可以下去浮潜,我跟我老婆说水再冷也得下去,不然人家真的以为我们中国人都是东亚病夫。透过海水可以隐约看到海底的石头,本以为只有几米深,没想到导游说,有二十到三十米深度啊。水确实冷,游了一会儿就觉得身体有点僵硬,但是痛快啊。建议下水前充分做好热身运动。在此顺便想提议各位中国的游泳高手,可以找个时间组队一起去毛里求斯玩,记得带上一面中国国旗,挂在快艇上,然后一起勇敢跳下水去跟海豚肩并肩同行。

下图:完美线条的海豚

第二个景点是天涯海角哈,中国人取的名字,当地人叫Baie du Cap,是毛岛最南端探入印度洋的一个角落。光是站在路边看海,就让我震惊,爬上搭在岩石上的观景台,更是亮瞎我的狗眼。在猛烈的海风中站稳,举目四望,真能感受到曹操同学“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的心境。如果说海豚湾适合有一条木船,任其随意飘动,而你在船上玩水或是躺着看书,那么天涯海角是适合在观景台上摆一套茶具,约三五知己,在此临风观海、喝茶畅谈,或有“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之逸兴。

下图:天涯海角,掉下去就没鸟。。。

第三个景点是大浪湾。果然风大浪大,海水的颜色比海豚湾浅,但比天涯海角深,可以站在山上看(其实就是海边的小山丘),也可以走下去直接触碰沙滩和海浪。沙滩那里人极少,感觉很适合端坐在沙滩边的大礁石上面参禅打坐,或是坐在小山丘边缘看书,或是躺在草地那里数白云。这里比我预想中的风景好很多,所以心情特别High,两个人都拍了很多照片。午餐就在旁边的小餐馆吃,环境朴素,饭菜还行,我心里倒是觉得这店老板特么幸运,竟然占据了这么好的一个位置。

话说我从海豚湾的海水里上来之后,就一直穿着泳裤,大摇大摆走来走去,其实冷,因为毛岛的海风真的超级大,但是内心的狂热点燃了我的热量,让我适应当地的风情。在这样的环境还不激情四射,难道要等到在被窝里才疯狂?

下图:大浪湾上钓鱼人

饭后奔赴第四个景点自然桥。途中穿过一片甘蔗林,真有偷情的感觉。自然桥果然自然,纯天然鬼斧神工之作,火山岩被海水侵蚀而成一座石桥;悬崖附近的石头大部分光秃秃,是黑色火山岩,由于一直遗憾不能带走一瓶海滩沙子或是一段珊瑚,所以我捡了一小块丑陋的火山岩。这里可真的是可以看到“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盛景,走近一点,水气扑面而来,把手机摄像头都模糊了。若是不小心掉下去,绝对灰飞烟灭。

下图:自然桥

我认为这里有三个亮点:一是那座悬空海面的石桥;二是石桥下面形成的石洞(好想知道里面藏着啥);三是被人忽略的,走到另一个角落的悬崖。一大堆中国游客在此观看,听导游说来这里的多是中国游客。我本想走过去感受海洋的力量,但由于中国同胞们钟情于停留在石桥上面持续自拍或是他拍,我无奈等了很久,想想自己长得丑,不能跟别人一样站在桥上去破坏自然的和谐,所以干脆放弃,跑去没人的悬崖那里观海。自然桥这个景点,可谓是当天旅途的小高潮。

下图: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第五个景点,久仰大名的蓝湾,浮潜圣地。蓝湾果然蓝,水底下是成片成片形态各异的珊瑚,我们上了缓缓开动的玻璃底船,透过玻璃,可以看到一个绵延无尽的珊瑚王国,以及各种海底精灵。这不是人间,这是海底的童话世界。在让我们饱览蓝色水域之下的神奇画面之后,船长把船开到较浅的地方,给我们浮潜。来蓝湾不浮潜,那就简直有病。没错,一整船十几个中国人,还真的大部分不下水。

下图:蓝湾1

我跟老婆果断下水,就算很冷也要下:我就爱这非洲烈日都晒不暖的高深莫测的毛国印度洋,还有为国捐躯、纵身入海的疯狂。下水的那一刻,冷到全身发抖,而且最麻烦是风大,一吹特冷。但是入水不久就适应了。经历早上在海豚湾第一次用浮潜设备不熟悉老是进水的尴尬,我这次终于领会到该怎么用,埋头水里,珊瑚和鱼类尽收眼底,真是越游越兴奋,完全游一两个小时都没问题。

我老婆游了一会儿上船之后,海里面只剩下我一个人在戏水,其他人都在船上待着,我怎么喊都不下水试试,鉴于不可能全部人等着我一个,所以只能无奈登船,心里略感遗憾。本来时间完全充足,行程完全没有紧迫感,海景完全漂亮,水下比女生的裙底还吸引人,没有痛痛快快浮潜一个钟头实在可惜。

我不确定毛里求斯适合啥样的人来玩,但是如果你不愿下水,如果你不爱海洋,如果你太娇嫩,那就注定错失最美的风景。毛里求斯“专属和共有的海域面积近230万平方千米,是国土面积的1100多倍,超过了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英国这个五个国家国土面积的总和。“在这样一个海洋大国,你不跳海游水,难道你要来捕鱼么?难道你要来拾贝壳么?

下图:蓝湾2

离开蓝湾时,妻子买了个黄金椰,好大个头,40卢比,也就是八块钱人民币,而在酒店要200卢比。我以为椰汁很好喝,实际上真的不咋样,有个怪怪的味道,但是掰了一点椰肉,哇,超级好吃。于是下午五点多回到酒店的时候,把椰子交给泳池边吧台的工作人员,让他们帮我们劈开,没想到那个人太好心了,不仅劈开椰子,还把椰肉弄出来,然后切成一小片一小片,再洗干净,然后装满一盘,拿给我们带回房间。我俩狂吃,无论口感还是味道,一级棒。不知毛里求斯每个椰子是否都是这样,如果不是,只能说上天挺眷顾我们的。

下图:黄昏归来

当日点评:满意度和体验感综合评分95。如果不是玩水不尽兴,完全给100分。虽然有点瑕疵,还是特别开心。来毛国,还是要跳海。这里的海洋景点,管理得完全比陆地景点好,当然景色也更是迷人。顺便提一句,今天的导游和司机都超级棒,导游在毛国好多年了,年龄估计四十几,这个大姐很淳朴,跟我讲了很多关于毛里求斯的事。真想上一张跟她的合照,不过想了一下,算了,毕竟要尊重人家的隐私嘛。如果不是钱都掌控在老婆大人手里,我绝对会给她二十美元的小费。谈到这里,就想提醒大家出门别省小费,你可以花钱买许多乱七八糟的东西,为啥就省那么一点小费呢?要尊重人家的工作嘛。

五、旅途无赖皮之游客

天下无不散之筵席,旅途无赖皮之游客,所以一个旅途总有终结的时候。中午退房。当然,我们认真享受最后半天时光。

Day6:05.29
每个旅途都有依依惜别的一天。

吃完早餐,还是恋恋不舍地在海边散步,然后回房间收拾行李。午餐简单吃了去Super U 那天买的面包。下午一点的时候去退房,由于是当晚八点多的飞机,司机大概四点来接,所以我们把行李丢在大堂,然后去海边晒太阳。

没在沙滩晒过太阳的岛国游就是耍流氓,你看人家欧洲来的大爷大妈敢晒,我们年轻人怕个啥,真该感谢上天给了我晒不坏的肌肤。顺便提一句,我原以为外国人都像我们在电影里面看到的那么疯狂和百无禁忌,但是根据我在酒店的观察,事实并非如此,难道欧洲的游客比较严肃?看到不少人拿着一本书,边晒沙滩边阅读,实在专注。

司机三点多就来接我们了,很快就到机场。跟入境时一样,很容易办好登机手续。由于逛免税店是女人的嗜好,所以这一环节我阻止不了我家夫人。我们在毛里求斯的最后时光就是在免税店度过的。

在夜色中与毛里求斯说再见。返程的飞机上,我跟妻子坐到一个好座位,较宽敞,且在机窗边,望着窗外,想起短短几天的旅途,貌似还不错。如果再给我一次重来的机会,我想补充哪些事?大概就这几件:去黑河大峡谷公园徒步一天;逛完路易港市遗漏的区域;去大湾游两天顺便住一晚;去蓝湾浮潜两小时;去红顶教堂附近看海景;去毛里求斯公共海滩游泳和晒太阳;去台伯山游览(Le Thabor);去一趟茶园;去位于毛岛北面的无人小岛加布里埃尔岛看白色的天堂鸟凌空飞翔。

不知是否他日会再来?天下无赖皮之游客,我们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段珊瑚。

下图:小黑娃

六、最后再来几句嘛

断断续续,每天抽空写一点而成此文。我力求减少图片,增加文字的立体感;我力求真实,包括好的、不好的,痛快的、不爽的,统统坦诚相告。游记要真实才可贵。除了谈及风景,还有一些额外啰嗦,这些反而是你在任何一个旅途都可能有用或是有共鸣的。

当然,正如每个人未必要走同样的路,我的旅途也只是一个参照,比如你可以根据一些基本的原则,设计自己的旅行路线,甚至去另外一个国家,找个你真心想去的,不要因为别人的游记,也不用因为是传说中的旅行热门地点——智利附近的复活节岛或是鲁滨逊•克鲁索岛不是大家都扑过去地方,难道就不值得一玩么?我就特想去。

另外,有朋友问说毛里求斯苏梅岛或是马尔代夫那么漂亮吗?我觉得每个旅行目的地都各有各的特点,无法拿来相比,即便是中国各个省份的景点也是如此。若就毛里求斯本身来谈,我则认为它的海洋风景远远胜过陆地风景,而且陆地的景点开发或是管理得还不够好。此外,我认为,过去几百年,各国殖民者对毛里求斯环境的不断摧残,也多多少少造成陆地景观的损毁。

关于旅行的看法,各位点击底部“阅读原文”那里,可以看到我的另一篇文章:《我的另类旅行观》。

末了,要说一句:真该学好英文,不然去旅行好麻烦,我的英文都还给老师了。。。。。。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6-28 14:26

引用 jacquelinejj 发表于 2016-06-28 14:26:06 的回复:

回复jacquelinejj:感谢你看完我的游记哈,难为你了,我写的比较非主流风格。估计也是一年写一两次。已关注你啦。

2016-07-03 19:19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7-04 10:50

引用 橙睡粉粉潴 发表于 2016-07-04 10:50:54 的回复:

回复橙睡粉粉潴:你也可以啊。我大概也就一年出去一次,但是会很认真做准备,这样子旅途完毕,总会有终身难忘的感觉。

2016-07-07 16:40

看了太多的攻略,你的最棒,文字功底了得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