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的信仰 -- 拜访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体验西藏风土人情

• 出发时间/2016-06-18

这是第二次和父母一起走进西藏。老爸算是个老西藏,之前自己来过十几趟。因为工作的关系从2002年开始,就开着越野车跑遍了西藏各处。就是因为从小耳濡目染,无比向往西藏,全家一起入藏的愿望在我高中毕业后第一次得以实现。今年暑假,已经在美国读书的我,暑假回家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有一天,老爸无比兴奋地告诉我,他意外在网上抢到了青藏高铁的卧铺车票,终于可以尝试一下坐火车旅行经历,于是全家人又一次出发了。

这篇游记也许没有那么精美的照片,亦或没有那些人生感叹和想要进入西藏寻找某种精神寄托的情怀,也不像纯正驴友一样开车骑车背包步行,但是可以反映出常年走在路上的我们真真实实的在西藏的有趣经历和见闻(资深自由行+业余背包客)。

这篇游记主要介绍了西藏文化,藏传佛教,格鲁派的6大寺庙(大昭寺,色拉寺,哲蚌寺,甘丹寺,扎什伦布寺,青海塔尔寺),布达拉宫,西藏博物馆,林芝纳木错日喀则,以及在拉萨的住宿和饮食文化。

关于入藏的交通方式和高原反应

第一次入藏时间是五月下旬(老爸说,因为5月20日是登珠峰纪念日,这段时期天气出奇的好,大部分的山还覆盖着积雪,还没有到旅游季节,最重要的这个时候是萨卡达瓦节即佛诞日),夜里坐火车硬卧从北京西安,次日清晨从西安直飞拉萨。从拉萨贡嘎机场有民航大巴车可以直接到市中心(30元/人,拉萨市内停车地点为布达拉宫东侧民航宾馆院内),下了车有很多三轮车可以前往住宿地点。出发前并没有吃红景天。第一次入藏我个人反正只是头疼,两天才得以缓解。我妈妈的反应比较严重,出现了头晕呕吐等症状,因此我们买了“高原安”(缓解高原反,只在西藏药店有售)和一瓶氧气。

这一次入藏是六月底,我们坐了青藏线火车,老爸只抢到了两张软卧车票(我们是提前30天买的),本来想着上车补票的,但是没想到软卧硬卧全满(几乎都是旅行社买的票,所以散客很难买到),车上的乘务人员管的非常严格,不准许硬座乘客到软卧车厢(晚上会锁门)。北京拉萨一共40小时,第一天晚上8:30上车,第三天上午12:30到拉萨。硬卧抽烟的比较多,拥挤而且不舒适,所以老爸选择一直待在餐车里。火车过了格尔木开始充氧气,列车要翻过海拔超过5000米的唐古拉山,充氧可以减少乘客的高原反应。青藏线的列车开得比较缓慢(平均也就100km/h),一路上的风景到那曲才会变得漂亮起来,也就是大概在第三天清晨日出开始。拉萨火车站的出租车都不打表,10分钟的路要100元。我们选择了1元/人的1路公交车到拉百站(这里离大昭寺,八廓街,布达拉宫都很近)。这一次我提前两天吃了红景天,到了拉萨马上吃了两天高原安,所以没有任何高原反应。

建议:第一天到目的地行动尽量放缓,心里不要紧张,可以吃红景天或者高原安,不到万不得已不要轻易吸氧。坐火车会比坐飞机高原反应小,而且价格便宜,但是火车时间很长而且路上景色没有特别惊心动魄的美,所以大家可以自己对比利弊斟酌。

关于西藏历史和藏传佛教

我个人认为,西藏的魅力在于有信仰的藏族人民。除了藏区的自然风景,人文是西藏最吸引我的地方。不管是大昭寺门前虔诚边磕长头边念念有词的信徒,还是八廓街上顺时针拿着转经筒的男女老少,都体现着信仰在生命中的意义。

唐朝时期,松赞干布建立以拉萨为中心的吐蕃王朝,发展佛教,实行奴隶制统治,并赢娶大唐文成公主和尼泊尔的尺尊公主。北宋时期,吐蕃王朝灭亡。原因可能为一方面吐蕃宠信佛教,给僧人很大的经济利益和政治权力,引发反佛贵族不满导致政治动荡,另一方面吐蕃实行世卿世禄和分封制,导致贵族和地方势过大。元代开始,西藏归顺蒙古国统治,并且一直延续到清朝。

佛教从松赞干布时期从汉地和印度大规模地传入西藏,并发展成独具高原民族特色的藏传佛教。从11世纪开始陆续形成各种支派,到15世纪初格鲁派的形成,藏传佛教的派别分支才最终定型。藏传佛教的分支很多,主要有宁玛派、噶当派、萨迦派、噶举派等前期四大派和后期的格鲁派等。格鲁派兴起后,噶当派则并入格鲁派而不单独存在。格鲁派由宗喀巴大师创建,弟子达赖和班禅两位活佛一直转世,分别治理以拉萨为中心的前藏和以日喀则为中心的后藏。游客所拜访的大昭寺,哲蚌寺,色拉寺,扎什伦布寺,甘丹寺以及位于西宁的塔尔寺,都是属于格鲁派的大寺院。

对历史和宗教感兴趣的,强烈推荐去参观西藏博物馆(免票,位于达赖夏宫罗布林卡对面,坐公交车到博物馆站,拉萨的公交是1块/人)。如果仔细看的话大约需要一整个上午。

关于拉萨附近的寺院

大昭寺
推荐指数:★★★★★

大昭寺位于拉萨八廓街中心,里面供奉着释迦摩尼12岁等身像,信徒们不远万里来到拉萨也是为了向这尊释迦摩尼亲自开光的等身像朝拜。我们去过两次,第一次有幸赶上为释迦摩尼等身像贴金,所以我们看到了佛像没有被覆盖的全身。据老爸讲述,他在10年前被喇嘛放进大昭寺里面,整个寺庙就他自己一个游客。现在游客很多,这种情况不可能出现了。第二次去的时候,我和老爸特意排了藏民的队伍,到佛像殿里面去拜了拜。僧人一直在为佛像的面孔刷金,越刷越厚(已经不像12岁的样子的)。这是唯一保存完好的释迦摩尼在世时自己为自己开光的佛像(另一个八岁的像在小昭寺,还有一个16岁的像在二战的时候已经丢失)。佛像非常的精致和美丽。大昭寺里面佛像很多,值得仔细看看。三层的金顶可以远眺布达拉宫,非常适合照相。我个人认为大昭寺整体来说是六大寺庙里面最为华美精致的。藏族人进大昭寺不需要买票,所以大昭寺门口左侧会有长长的拿着酥油的队伍。藏族人也会拿着一毛,五毛,一块钱放在每个佛像前。大昭寺门票85元,我们第一次去的时候在门口花100块钱请了一个藏族卓玛做导游(要是不想请的话里面会有旅游团可以蹭着听)。游玩时间大概是3个小时。

色拉寺
推荐指数:★★★

色拉寺位于拉萨市内东北部的山脚下,是人们公认观看辨经的最好的地点(但我之前去哲蚌寺看到的辨经,规模要大很多,游客很少)。我们是是坐公交车去的(一块/人,拉萨市内16路公交车始终站分别是哲蚌寺和色拉寺)。色拉寺门票50元。感觉整个寺庙不是特别整洁,很多地方还在维修。我个人认为是这些寺庙里面最普通的一个。

哲蚌寺
推荐指数:★★★★

哲蚌寺位于拉萨西郊约十公里的根培乌孜山南坡的坳里。我们当时是打车去的,公交车16路也可达。特点就是一所非常大的寺院(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一所寺院),没什么游客。山上有一个巨大的展佛台(每年的雪顿节有隆重的展佛仪式)和很大的辨经场(比色拉寺的还要大,辨经时间是下午2:30-4:30)。走在寺院里面有一种走在希腊小巷的错觉,特别美,适合去照相。

甘丹寺
推荐指数:★★★★★

甘丹寺位于拉萨达孜县境内拉萨河南岸海拔3800米的旺波日山上,是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1409年兴建的,是格鲁派的祖庭。寺院里面有宗喀巴大师本人的灵塔,也是历任达赖喇嘛居住的地方。在大昭寺广场门口有从拉萨到甘丹寺的大巴车,往返40元/位。早上6点开始等人,坐满就开车。我们是6:30左右上的车,车上基本全部是去朝拜的藏民,大概6:30多一点儿没坐满就开车了。这辆车很正规,还要接受安全检查等。从大昭寺到甘丹寺路程70分钟,路上是高速,很好走。因为是清晨,所以一路上特别特别漂亮。到达甘丹寺的时候清晨的阳光非常适合拍照。因为是藏族人的车子,就直接开过了售票处,所以我们没有买票。

这个寺庙特别的美。因为在山顶,可以俯瞰对面的青山麦田(还有黄色的油菜花)。比色拉寺大,哲蚌寺小。回去的车子是13:20开车,所以时间非常充分可以把整个寺庙仔仔细细的转了,还可以爬到旁边的山顶上看藏民们祈福挂的经幡。游客比较少,藏民比较多。如果饿了的话,寺院qu有餐厅(里面有甜茶,牛肉面,藏面等)。回程会在山脚下停另一个寺院(可以不下车,等候时间不长),进拉萨市的时候需要下车接受安检。返回拉萨市的时间大概是下午3:30。

关于布达拉宫

推荐指数:★★★★

最有名的布达拉宫是西藏。虽然门票比较贵但是还是值得一去的,亲眼所见确实震撼宏伟。老爸在03年第一次去(SARS那年),根据爸爸描述,那时候没有游客,没有旅游团,所有地方都开放,可以任意和僧人喇嘛聊天,看亲眼看到过画沙画的。我自己感觉是布达拉宫里面文物宝贝很多,而且很漂亮,里面有很多旅游团,一直可以免费蹭到讲解(导游讲的有好有坏,可以多听听,故事版本还不一样)。

购票的话可以网上提前预定(需要预约时间),也可以提前一天去布达拉宫西侧排队买票。

关于八廓街

推荐指数:★★★★★

八廓街就是围着大昭寺的那一圈街道,再往外围就是八廓街古城。每天不管什么时候,你都可以看到虔诚的口中念念有词的在八廓街磕长头的藏民,要是你愿意的话可以准备一些零钱(一毛,五毛,一块,五块都可以)给你认为非常虔诚的信徒。绕八廓街的时候要顺时针,这是藏传佛教的传统。周围有很多店铺,有卖各种宝石首饰披肩藏服等的纪念品,也有书店和餐厅。八廓街走一圈大概800米,强烈建议清晨或者晚上坐在大昭寺门口,看看人群发发呆聊聊天。

关于日喀则

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位于日喀则。从拉萨出发出发需要整整一天的时间。我们买的从拉萨日喀则的Z8805的硬座,票价为40.5元,发车时间是8:30。我们从拉萨百货站做的1路公交车,早上不堵车大概20分钟到火车站。公交首发是6:40,到拉百货站正好7点。车站安检非常严格(液体和飞机规定一样),换票买票大厅人非常多,需要计划好时间。从拉萨日喀则大概三个小时。路上非常的漂亮,会亲眼看到明信片里面的藏区风光。真的是蓝蓝的天空,雪山,绿色的青稞,黄色的油菜花。牦牛或者奶牛悠闲的吃着草,偶尔有农人在田间陌忙碌着,甚至还有零星的稻草人矗立着。(因此,如果只是想坐火车体验风光的,完全可以坐这辆车,而不是坐火车入藏。)路上会有车厢是空的,所以大胆的站起来走走吧,说不准就可以找到一个安静的车厢坐在窗边看着风景发发呆。

到达日喀则乘坐8路公交车可以直达扎什伦布寺。开公交的都是年轻的卓玛,车上放着浓浓的藏族歌曲。日喀则是个很小的城市,感觉还在发展阶段。扎什伦布寺与明正统12年,由宗喀巴弟子根敦主兴建,后四世班禅罗桑却吉坚赞加以扩建。门票80。主要建筑有错钦大殿(大殿内同时可容2000多人诵经),强巴佛殿(弥勒佛),曲康夏(四世班禅的灵塔殿),扎什南捷(五至九世班禅合葬灵塔殿,原灵塔在文革中被毁,由10世班禅大师修建),以及释颂南捷(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大师灵塔祀殿)。扎什伦布寺非常的错落有致。最有意思的是很多僧人在自己的住所窗台上面中了花,感觉整个寺庙像一个小城市。他们的作息时间表大概是下午3:30开始上课,所以下午会看到很多僧人喇嘛急匆匆的穿过街道,然后听到诵经声。

我们在扎实伦布寺呆了尽5个小时,因为里面还比较大所以看完主要大殿可以随意溜达溜达。大概下午5:30左右我们离开寺院乘坐8路公交车回到日喀则火车站。路程大概15-20分钟。坐6:40的硬座回到拉萨。抵达拉萨的时候大概是晚上九点半,已经错过了9:20的最后一趟公交车,所以只能打车。警告,从拉萨火车站打车所有司机都不打表,一般是30一个人,我们谈价钱到了20一个人。一天下来价格是比报一日游的团便宜的。

日喀则的路上

关于纳木错

推荐指数:★★★★★

我们参加了一日游的纳木错,价格是240/人。当时住在扎西曲塔酒店,所以从酒店直接订的。早上有面包车来酒店门口接,出发非常早。清楚的记得当时司机兼导游是两个像加勒比海盗杰克船长一样的藏族扎西,大大咧咧晃晃悠悠的(还让我老爸躲在后备箱里逃了一张纳木错门票)。当天往返可以看到景的时间有限(但是我认为看纳木错是足够了)。如果选择两日游,就可以看到纳木错的日出和日落,但是过夜夜晚温度很低,加上海拔比拉萨高,容易高反,要做好心理准备。

纳木错非常值得去(虽然比羊湖小,但是更漂亮纯净)。

注意:小朋友会找你照相,然后找你要钱。不要乱拍牦牛,因为也会收钱。

清晨去纳木错的路上

关于林芝

推荐指数:★★★

林芝我们报了三日游的团。看个人爱好,喜欢自然风光的人,或者刚上高原不舒服想去海拔低的地方的话,去当然是好的。但是因为路不好,再加上西藏的限速,所以几百公里的路非常颠簸非常累。住宿和吃饭条件都不好。想去的朋友可以考虑拼车而不是跟团。总之风景是美的,也看到了雅鲁藏布江,南迦巴瓦峰,但是时间成本很高,请各位斟酌。

关于西宁

为了走遍格鲁派的六大寺院,我们特意去了一天西宁。从拉萨西宁坐的晚上的飞机,落地西宁后我们用神州租车租了一辆车(24小时324元)。晚上住宿在了汉庭酒店。第二天清晨,我们先去了东关清真大寺,本来想去马步芳公馆的(据说是全国唯一一座用玉做成的官邸,结果闭馆),所以我们就离开西宁去了塔尔寺。

塔尔寺距离西宁市只有24公里,开车半小时就可以到达。门票80元,讲解器30元(有两个耳机孔,可以两个人一起听)。塔尔寺是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宗喀巴大师7岁出家,53岁创立格鲁派并修建第一座格鲁派寺院甘丹寺。远远看来其塔尔寺远不如其他寺院壮观,整体风格也没有那么藏式。大部分寺院都很新,感觉不气派,只能用精致(而非华美)来形容。塔尔寺的艺术价值很高,里面有堆绣,壁画,唐卡,还有很有特点的酥油花。塔尔寺的旅游团非常多,整体风格非常汉化。看过了西藏的寺院后,我对这座寺院还是有些失望的。

吃在西宁
1. 西宁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花园北街店)
推荐指数:★★★★★
这叫的黄焖手抓羊肉非常有名,还有酿皮很有特点(和一般的不一样,很厚实),推荐。

2. 德禄酸奶(莫家街店)
强烈推荐酸奶和甜醅

注意:酸奶不能过机场安检,一定要在去机场前吃完(我们带着酸奶到了安检口,很狼狈的在安检口狼吞虎咽)

关于住宿(拉萨)

因为一家人一起旅行,所以没有选择大部分年轻人会选择的青旅,这次旅行花销最大的就是住宿,我们住的都是条件非常好的藏式旅馆,而且都是比较特殊的三人间。

【扎西曲塔酒店】推荐指数:★★★★
一家中规中矩的藏式酒店。340一晚。中间一个庭院,周围围着四层高的房屋。非常有藏式特点。还算安静。房间比较暗不是非常通风。有早饭。

【凡世古藏酒店】推荐指数:★★★★
一家非常小资精致的藏式酒店。价格略贵,530一晚。房间非常的漂亮,而且通风很好很干净。前台的小哥特别热情友好。但是洗澡水一个人用完了需要等很久才能烧好,所以不方便。房间比较少,大概总共也就不到20间房。晚上非常安静。

【赤江拉让藏式宾馆】推荐指数:★★★★★
爸妈最喜欢的一家。390一晚。一个非常有特点而且舒适的藏式小院,拉萨古建筑保护大院,曾是宗教圣人赤江仁波切的旧居,距今300多年历史。楼下就是著名的娜玛瑟德餐厅,房间很大,通风,有些陈旧但是干净敞亮。二层三层有很多露台。

关于饮食文化(藏餐,甜茶,酸奶,小吃,面包)

我爸爸做饭特别精致好吃,所以我是一个对食物要求较高的吃货。
到一个地方就要入乡随俗,我们去的全是当地非常有特色的地方。
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点,大家可以根据喜好选择。

1. 藏餐

【娜玛瑟德餐厅】 推荐指数:★★★★
这家餐厅非常有名,有尼泊尔印度,藏餐和中餐,推荐,但可能需要等位。
第一分店位于赤江拉让酒店的楼下小院里,可以导航过来,环境非常好,适合和朋友家人一起来。
宇拓路店为拉萨电影院二层,环境有些西式,很多人去,但是跟人感觉环境没有第一分店敞亮舒适。

玛莎拉鸡配楠(楠特别好吃,有一股淡淡的甜味/奶油味)

咖喱牛肉配米饭(可以换成楠)

蔬菜沙拉(可以尝试娜玛瑟德特色沙拉沙拉酱差不多,但是特色沙拉里面种类更多一些)

【玛禄臧膳】推荐指数:★★★★★
真心强烈推荐这家! 城关区八角街翁堆兴卡路15号。店面不大,也就10桌左右,但是环境干净整洁,做饭非常精致好吃,饭量大,而且价格适中。老板很藏族人,很酷人特别好。这是我们旅行时去的最多的。有很多藏族人也会去。

推荐藏式火锅(188一锅。他家的火锅和一般的藏式火锅不同,是有自己特色的。里面的牦牛肉和牛舌非常好吃,四个人吃足够了。提示:吃完了可以喝火锅汤,特别鲜美)

肉给的特别多,特别鲜(以至于妈妈非要吃两次)的萝卜炖牛肉

酸萝卜牛肉卷饼(饼是现烙的,酸萝卜确实很酸。)

安多诺增藏餐】推荐指数:★★★★★
一家在大众点评上评分很高的饭店,现在有老店和新店两个,新店环境会很好。好吃。
服务员有一个16岁的小卓玛,业余时间在家里的餐厅帮忙,特别可爱,愿意给你讲解西藏的风土人情。
推荐盖饼牦牛肉,酸奶饭(这家酸奶饭是我吃到最好吃的,因为米饭没有那么硬),酥油果炒饭

【玛吉阿米】推荐指数:★★★★
这家也名气很大,因为是传说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和情人玛吉阿米约会的地方。基本上去了都要等位。整体价格微贵,相应的饭菜比较精致,环境很好,如果坐在窗边可以直接打望在八角街上的人群。我们是下午去的,只是要了酸奶蛋糕及甜茶和啤酒。晚上营业到很晚。晚上11点左右会有很多人在玛吉阿米附近摆地摊(很多驴友自己卖工艺品赚取路费)。

【雪域餐厅】推荐指数:★★
这是很老牌的一家藏餐,但是根据老爸描述,味道已经大不如从前。饭菜非常一般,不推荐。

【扎西1小吃】推荐指数:★★
是一家很多国外的路书(Lonely Planet)上推荐的餐厅,比较针对老外(一份份的),饭菜的量很小,所以累计起来不便宜,做的非常一般,不推荐。

2. 甜茶馆

奶茶:
我们也尝试喝过奶茶,基本上就是在喝加了少量茶叶的纯牛奶

酥油茶:
可以尝试一下,是酥油,牛奶和茶叶打在一起做成的,很多人不一定会喜欢

【光明港琼甜茶馆】推荐指数:★★★★
藏族人聚集的甜茶馆,是体验藏族人生活的好去处。走进去比较暗,有抽烟的,比较简陋(我认为入乡随俗,但是我妈妈就不太喜欢)。甜茶确实很好喝。你可以进去以后像藏族人一样拿一个杯子在桌上放着零钱,会有人过来倒茶,一杯8毛钱。或者可以去收银台点一壶(我们三个人点了三磅,每个人可以喝很饱),然后去后面厨房自取。有意思的是,藏族人上班比较晚,所以早上九点甜茶馆里还是很多藏族年轻人。

【仓姑寺甜茶馆】推荐指数:★★★★
相比较于光明奶茶馆,非常清净的一家茶馆。就在仓姑寺旁边(是有仓姑寺的尼姑们自己运营的。包子一块一个,有牛肉面,素面,凉面,炸土豆等。
甜茶也比光明奶茶馆便宜。可以去吃早餐。很多藏族人也会去。

3. 酸奶
【牦牛酸奶坊】推荐指数:★★★★
在布达拉宫西侧,当时点了酸奶冰激凌(冰激凌特别甜,酸奶很酸,中和在一起味道很好),原味酸奶,西红柿鸡蛋面。里面很多人写的留言,挂满墙壁和房顶,非常文艺。有机会可以一去。

【古树酸奶】推荐指数:★★
在八角街上一颗古树的边上,里面不是非常透气,空气不好,酸奶感觉一般。

钟阿姨酸奶/巴扎酸奶   推荐指数:★★

没有门店,就是地摊。位置在拉萨百货旁边的百益超市门口。两家是竞争对手。我们尝了钟阿姨家的(老太太脾气不太好,各位多担待),8块一杯,不酸,比较像内陆的酸奶。

巴扎酸奶我买的是盒装的,我个人感觉比钟阿姨的好喝。

4. 小吃

【炸土豆】
八廓街路边有很多卖土豆的(炸土豆条,蒸土豆块,炸薯片),一般是5块一份(有一小碗那么多),高原土豆甜甜的,很好吃。

5. 蛋糕甜品等
【阿可丁面包坊】
很多人喜欢他家的酸奶蛋糕,青稞面包等,环境比较文艺清醒,就是典型的咖啡厅装饰。

【面包新语】
是用酥油代替黄油做的面包,寻找早饭,或者要出行几日游的可以考虑带个面包。

杂记(关于明信片)

我寄了很多张明信片,去海外是5块4的邮票,国内是8毛,港澳台是两张8毛的邮票。

Book说
推荐指数:★★★

位置在八廓街里面,北京东路八朗学五巷巷口。性质是一家很小的咖啡厅。我的明信片全是在这家寄的,感觉明信片比较漂亮精致。

天上西藏邮局
推荐指数:★★★★

位置在北京中路(靠近布达拉宫),里面明信片(基本都是照片)选择很多,有很多有特点的章。

写在最后

本来就对哲学和宗教非常感兴趣的我,在这次入藏之前也读了一些相关的书籍。总体感觉这一次来西藏自己对藏传佛教和西藏历史都有了更深的了解和领悟。我有很多在世界各地信仰不同宗教的朋友,我总是很佩服宗教对人的影响。我自己常年做瑜伽,对佛教有最大的共鸣,但是还是感觉自己太年轻没有准备好虔诚的拥有某一个信仰。每一次去寺庙和僧人直视的时候我都偷偷心虚。我认为,每个人拥有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准则,和处事的原则,不管你的标准是什么,只要做好自己心中最好的那个人便也是一种信仰。

我还想说从小到大真的是在爸妈的带领下玩遍了中国所有省(除了新疆)以及在东南亚还没有热门的时候跑遍了七八个国家。我庆幸父母给与我的视野和见识,也感激旅行让我形成的随和的性格。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走在路上,去接触更多的文化,认识更多人,收获更多的知识,成为一个更美好的人。

有机会来西藏吧!不管你是抱着一种怎样的心情,或者有怎样的期许,这片高原定不会让你失望。

谢谢大家读我的游记,希望能有所帮助。

引用 AbbyhW 的图片:

2016-06-29 18:44

味道怎么样

2016-06-30 14:43

2016-07-30 19:30

写的真好,很实用,小孩的高原反应会更强烈么?那两种“药”小孩能吃么?你去的地方要徒步翻山越岭么,抱不动她?适合小孩么

2016-08-06 09:17

引用 挂阿挂的 发表于 2016-08-06 09:17:05 的回复:

回复挂阿挂的:谢谢 (:
因为我没有和小朋友一起去过拉萨所以我没有亲身经验。我查了查,小朋友不会比大人更容易出现高反,但是小朋友可能无法准确的表达自己身体的不适,所以要多注意观察。可以让他/她多喝水,或者买了氧气准备着,另外小朋友都比较好动,刚到藏区切记尽量让他/她少蹦跶。“药“的话您可以具体去药店问问,或者看说明书(我具体不知道小朋友的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