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记行 · 赴一场百年之约

• 出发时间/2016-06-22

平江路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从小对江浙一带颇有好感,工作以后见识了杭州的四季变幻,非常想来苏州一睹它的真容。趁着这次机会就来了。

我从南昌站乘坐晚上的火车,第二天上午就到达了苏州。出发的时候正是一年的夏至这一天,刚下火车时苏州正下着雨,天气有点儿凉,从革命红土地的炎热到江南水乡缠绵的雨水,虽不是很远仍旧有点儿感叹祖国的辽阔。

在美团提前预定了位于因果巷的住处,离观前街、平江路、拙政园、狮子林都比较近。从火车站坐公交,然后走一段路就到了住处。

稍事休息了一下就启程往平江路走去,当然此时雨水仍不见减小,虽然足够凉快,却很容易淋湿器材,不是很方便。(当然最后还是避免不了淋湿了,回去以后用吹风筒赶紧吹了吹防止受潮)

D7000+35 1.8G

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是一条沿河的小路,其河名为平江河。平江路历史街区是苏州古城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区域,堪称古城缩影。对照南宋《平江图 》及明末《苏州府城内水道总图》,平江路基本延续了唐宋以来的城坊格局,并至今保持着活力。

沿路有不少小吃,我也买了两个猪头包和两个灌汤包,一碗臭豆腐。主要是国内这种景点都有点儿大同小异了,所以兴致缺缺。平江路总的说起来要比其它的保存的更原始一点儿。

拙政园

平江路走完以后就到达了拙政园附近,门票是70元,我一般会把门票集起来收藏起来,所以都是买票入内的,并且我去的这两天规划于门票淡季(当然人还是不少的)。手机上可以使用”阿里旅游“等APP,还可能会有一定优惠,可以直接买电子票然后刷身份证进去。

拙政园挺大的,怎么说呢,园林我更喜欢小巧精致一些的,而且可以随角度选择不同的景色,环环相扣,个人更推荐留园。但是拙政园名气大,看看也是很好的。

拙政园,位于江苏苏州市,始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名园。
拙政园位于苏州东北隅(东北街178号),截至2014年,仍是苏州存在的最大的古典园林,占地78亩(约合5.2公顷)。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具有浓郁的江南汉族水乡特色。花园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东花园开阔疏朗,中花园是全园精华所在,西花园建筑精美,各具特色。园南为住宅区,体现典型江南地区汉族民居多进的格局。园南还建有苏州园林博物馆,是国内唯一的园林专题博物馆。
1961年3月,拙政园被列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被国家计委、旅游局、建设部列为国家级特殊游览参观点。199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7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AAAAA级旅游景区。

苏州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就在拙政园不远处,走走就到了,好像是周一闭馆。苏州博物馆的设计是由贝津铭大师设计建造的,见仁见智,可以看一看。

狮子林

七里山塘

留园

枫桥古镇

寒山寺

沧浪亭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6-28 11:26

照片实在是美不胜收,加上背景音乐,真好,听的我更想去苏州了。

2016-06-28 21:26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7-04 12:55

3天逛完这些地赶不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