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星空·云海——牛背山行记

• 出发时间/2016-04-30

我的自白

典型的川妹子,懒癌症患者
爱吃,爱美食,闲暇之余喜欢四处寻觅,更爱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爱玩,爱旅游,充分利用每个假期,说走就走
爱一切美得事物,正在学习摄影和PS的路上,希望有一天能把自己从女屌丝拍成女神,哈哈哈哈

微博:斯文李不斯文
欢迎有共同爱好的小伙伴关注,没事一起聊聊吃喝玩乐

关于情怀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情怀,或文化,或美食,或电影片段
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追求什么
也许是前20年都活得太拘谨,太条条框框,到了青黄不接的年纪,反而过得比以前更叛逆
于是,有了越来越多的出游,越来越多的美食点评

生活,从来都不应该是盲目的,偶尔停下来,回头看看,发现有意义的东西远不止事业、金钱
自己追求的只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理想,一种情怀

关于牛背山

牛背山位于四川雅安荥经县境内,与泸定县交界,属二郎山分支,是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岭,山顶海拔3660米,原名大矿山、野牛山,又名为牛背山,并冠之中国最大观景台。
牛背山海拔3660米左右,它四面环山中间突起的独特地理位置,使它获得360度全方位“中国最大的观景平台”和绝佳摄影圣地的美称  ——   From 百度百科

作为川妹子,走遍全国,冲出亚洲才是我的终极目标,川内其实不是我外出的首选目的地,比如九寨沟我是真心没兴趣。去了那么多地方,为什么这次选择了牛背山,并且想要真正的写出一篇游记,主要还是因为情怀。当然,最后事实证明,那一片星空、云海与日出的确足够震撼。

关于器材与照片

实话实说,摄影对我来说是个新课题,对我男盆友来说更是一大难题,省了好久,我们咬着牙买了佳能6D,配了脚架。没有任何理论基础,全靠自己摸索,不会PS,因此,也只有山顶的风景照才能见人,上山途中的照片都是渣。即便如此,我还是将照片放了上来,因为这也是旅途中的一部分,真实记录了这一路的艰辛。所以大家轻拍,我们正在努力学习ing...

出行交通

大概清明节前夕,就一直流传着牛背山要封山了,下一次有机会登山还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于是,清明节出行回来后,三五好友就邀约着一定要上山看看,在它变成旅游景点之前,便有了这次的五一牛背山之行。

我们一行5人,2男3女,因为离成都本身不远,所以自驾成了我们最好的选择。4月30日下班后,大家背着书包,提着零食在三环附近碰头,从三环上高速,便开启了我们的牛背山之旅。

出行方式:自驾
出行路线:成都——成雅高速——雅西高速——石棉——冷碛镇——桐子林大桥分路

五一本身是小长假,很多人都选择在前一天下班后出行,因此高速路上的拥堵可想而知。一路走走停停,睡睡醒醒,最终在石棉站下高速。
下高速后便开始了一段更加拥堵的路程,可能是因为前方限行,每开出一段,就需要停下来等上一段时间,就这样原计划不堵车在凌晨24:00-01:00抵达目的地的我们最终在早上06:00到达了牛背山脚下,此时已经有驴友开始登山了

住宿

山脚:牛背山蒲麦地驿站吴总管分店
费用:40/人(含早)
去哪儿网预订,位于牛背山入口处鱼进沟村,登山必经之地,这家店是山腰蒲麦地的分店,其实就是农家楼房改造的旅店,主要是上下铺为准,按床位收费,跟学校上下铺差不多,比较简单干净,老板人也比较好,早上起来,还给我们一人煮了一大碗面吃,配的可是自家小院种的蔬菜,非常棒。
院子里可以停车,并且不收费,对我们而言非常的方便。店家提供有偿上山接送服务。因为我们抵达的时间比较晚,休息对我们来说非常必要,所以,我们几乎是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睡到早09:00,坐一段路程的车,以节约时间,保存体力,事后证明,我们非常英明。

山顶:牛背山君豪客栈
费用:50/人(不含早)
去哪儿网预订,位于牛背山顶,大通铺,住宿条件非常艰苦(后面会具体讲到),大家不用犹豫,因为山顶所有的住宿都很艰苦,没什么区别,不用纠结选哪家。

比较火的几家住宿,比如邓军长,比如星辰很早就预订完了,因为住宿条件差不太多,所以我们也没有过多纠结

上山

前面有讲到,因为我们抵达的时间比较晚,需要休息,所以我们睡到早上09:00以后才收拾起床,为了确保在天黑前能到达山顶,我们计划享用店家提供的包车服务,从山脚到七道拐,人均30块。可是,因为五一交通检查和私营车的合法性问题,店家临时无法提供服务,于是我们被迫选择了另一种方式:摩托车,人均40。过程就不过多描述,总之摩托车在悬崖边上蹦跶,各种惊险刺激,胆子小的小伙伴慎选,时间充裕的话还是建议大家步行,安全稳定。不过虽然危险,但却为我们追回了不少时间。

这一段路的自然风光很不错,植被、民居在阳光下,都别有一番风味,值得拍照。坐摩托车的我们除了惊慌与尖叫,啥也没留下

这里是七道拐补给站,一般从山脚坐车第一站就是这里,再坐上山,价格可就是成倍往上涨了,所以我们选择从这里开始登山

七道拐补给站附近留影。太阳出来了,光照很强温度升的很快,我甚至来不及脱掉羽绒服,一切都是那么猝不及防。这一辆废弃的吉普车(又或者是货车?皮卡? I don't know,我对车没啥概念)被我们很好的拿来摆pose了。上山前大家比较兴奋,各种摆拍

补给站往上,开始有小路,都有红色箭头标识,顺着箭头走即可。因为才下过雨,比较泥泞,所以登山鞋是必备。小路都是前人踩出来的,不是很好走,但一路山不管认识的,不认识的,大家都相互扶持,拉一把这种事情非常常见,所以也倍感温暖。

街心花园眺望远方
这里是比较标志性的歇脚点与补给站,很多越野车在这里招揽客人,上山的收费都超过200/人,因为前面已经节省了时间,既然来了牛背山,所以一定要体验徒步的感觉,我们选择了继续步行。

街心花园向上走,下一站就是云海人家。
这里想说的是,其实有大路,并且比较平坦,如果不追求路程近的话,其实上山走大路和小路的时间是差不多的。因为小路非常陡峭,几乎每走一小段,就需要停下来歇一会儿,相较而言,大路好走很多。

男盆友全程负责背相机和脚架,加上前一天没有休息好,稍稍有些中暑,此处休息一会儿

云海人家附近,下午5点左右,云雾渐渐从山顶泻下

云海人家再往上,就没有什么补给站和歇脚点了,大家都是一路向上,此时雾已经开始弥漫在山间,时而浓密,时而稀薄...男盆友照相技术很渣,见谅

再往上走就会抵达云海之上,大概是知道自己没有办法在夕阳到来之前登上山顶,所以抓紧时间拍了几张照片。这是我离云海最近的地方,面对云海,人真的会产生幻觉,觉得下面就是软软的棉花床,想要跳下去打几个滚

经过一段陡峭的小路,这里的陡峭不同于之前的路程以草甸为主,这里以断裂的山石为主,且比较松散,每走一步都要很小心(尤其是我这种重心不稳的人),一不小心,可能就会随着山石往下滑几步。走完这段路程,可以说胜利✌️就在前方。这里有一个小平台,很多人都在这里歇脚,拍照。以下几张蹦跶的照片都是在这里拍摄的,因为即将达到顶点,人也比较嗨

是的,我不会跳舞,想要装模作样的摆个pose,无奈站不稳,动作也奇丑无比,汗...傻x男盆友,你给我拍的脚呢,说好的大长腿呢?!

山顶

在天变的乌漆麻黑之前,我们终于到达了真正的山顶,气温降的很快,天也黑的很快。山上的住宿全是搭得帐篷,一摸一样,一样的简陋,一样的朴素,没有任何区别。山顶晚上没有灯,雾也很浓,即使用手机打着灯,也属于找不到北的那种...温度骤降至零下,冻的我都快大小便失禁了,而此时我们还没有找到哪一个帐篷才是我们定的旅店,哭死...小伙伴们的手机都没有信号,唯独我,强大的电信卡,拨通了老板的电话,此时此刻,我们唯独能做的就是找个地方等老板来接。抵达旅店,进了我们的大通铺,果然不用期望太高,真的就是大通铺,非常简陋,因为全靠发电机发电,灯也比较昏暗,感觉回到了解放战争年代。晚餐在老板家吃的牛背山美食——土豆烧鸡。这道菜老板是先用柴火炒了以后,用高压锅炖的,蛮好吃,鸡肉口感比较嫩,土豆也比较软糯,并且都很入味,唯独不太满意的就是米饭,可能跟海拔有关系,米饭相当硬,毫无口感可言。吃完以后消化不良,建议大家少吃米饭,以土豆作为主食即可。

这是别人吃的烧烤,看起来也蛮有意思

因为山顶没有什么娱乐设施,吃完晚餐,大家也比较累,所以用湿巾简单擦洗就躺下睡觉了。五一前江湖上一直流传着牛背山要封山的消息,所以五一期间人特别多,原本6人间的大通铺,在夜里12点被老板生生又加了3个刚到山顶的汉子,挤死我也...
半夜2点,窗外还在飘雨,没有要出星星的迹象,我是比较失落的,毕竟这么幸苦背着相机,扛着脚架一路爬上来,不仅没有星星,可能还意味着第二天也没有日出。前两天登山的小伙伴至少还看到了漫山遍野的雪...
可是!!!事情的转机总是出现在人意想不到的时候,因为大通铺隔音不好,我睡的比较浅,半夜4点,听到隔壁起床看星星的动静,于是再次起床看向窗外,眼前的景色真的让我惊呆了,长期生活在盆地的中心地带,根本没有见过几颗星星,而此时,窗外就真的是满天繁星。于是,叫醒男票,拍星星去咯~~

技术渣第一次用脚架,第一次拍星星,连参数都是拜托其他小伙伴帮忙调的,可就是这样,我们依然拍出了好看的星星,据说还有银河系(当然,我并不认识哪个是银河系),哈哈哈

此时大概是早上5点,星空下,如此壮观的云海仿佛瀑布般在我的眼前泻下,小伙伴惊呆了呢~

渐渐的,天亮了,早晨7点左右,大家都聚集在山顶观景平台,默默等着日出的到来。胆子比较大的小伙伴甚至会带着机器步行到平台附近的另一个小山头。那一刻,你会发现所有的人都静静地望着一个方向,即使都冻的瑟瑟发抖。大家时不时搓搓手,调整一下相机的方向,咔嚓几张,准备的比较充足的驴友会自带小板凳,哈哈哈哈哈,此时有小板凳坐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

迎着朝阳蹦跶几下,摆几个pose,只要角度找的好,剪影此时会显得特别有意思

照片出来以后效果连我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看日出,觉得特别震撼

日出看完,背后就是云海,语文不好的我同样只能用壮观来形容眼前的景象,远处的雪山清晰可见。

站在山顶,拍了一张住宿的大平台

下山

看完日出和云海,回到旅店,一人吃了一桶老坛酸菜,喝点面汤,这酸爽。

此时山顶的大部队都开始下山,下山果然很快,半天搞定,但是因为山路比较陡峭,整个过程重心向下,很伤双脚大拇指,所以建议登山鞋买大点,袜子穿厚点回有所缓冲。回到七道拐,因为着急赶回成都,所以依旧选择了搭车,还是40元/人,价格不变。

成都的路上,上高速之前都是单边放行,牛背山方向基本上被拦下了,打听之后发现,政府在组织劝返,毕竟牛背山尚未开发,确实有很多不安全因素

后记

牛背山之旅真心不算高大山,跟我一贯追求的阳光沙滩、人文情怀、文艺小清新、美美哒完全沾不上边,此行甚至还有些狼狈,住宿简陋,山路泥泞,入厕困难等都非常具体。8个小时的登山步行对平时鲜有锻炼的我而言也是一大挑战,但是,山顶的美景会让你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2016-06-28 10:24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6-28 11:22

引用 kanaqi 发表于 2016-06-28 11:22:13 的回复:

回复kanaqi:很美

2016-06-29 17:14

2016-06-30 19:44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7-04 12:50

引用 小屁丫 发表于 2016-07-04 12:50: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