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岛屿,何止一种颜色-----黄埔的后花园“大吉沙”四季游(附详细交通方法和美食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6-11
  • 人物/带小孩

题记

我是有密集恐惧症的DAISY老师,我是走别人不走的路的DAISY老师,我是带着思想去旅行的DAISY老师!
                                                                                                                      ———题记
    若夫日出而林霏开,云归而岩穴暝,晦明变化者,山间之朝暮也。
    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风霜高洁,水落而石出者,山间之四时也。
    朝而往,暮而归,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也。
                                                                                         ——欧阳修

前言

宋朝的欧阳修描写的醉翁亭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美景,而我准备描述的“大吉沙”也是一年四季,每天都不是一个样。各位蜂蜂要有心理准备,我的这篇游记和其他的游记不一样,是经过很多次去岛上玩和拍照的旅行游记。所以我美其名曰:“四季游记”!

首先解题------我为何会这样定题目。“大吉沙”是广州市老黄埔区(新黄埔区把萝岗也并过来)的一个小岛,这个岛比长洲岛小很多,也没有长洲岛出名(毕竟别人有黄埔军校),甚至有些在这里长大的黄埔人也没听过这岛,或者听过却不知在哪。所以叫“被遗忘”!而我和大吉沙的缘分要追溯到小学。我的小学是“下沙小学”。由于大吉沙是属下沙管,所以班上的同学有部分是来自这个岛上的。我小时印象最深的是每逢刮风下雨,大雾天气等,大吉沙的同学就一定会迟到或没到,因为岛上通往陆地的只有船,没有桥,天气不好时船都不能开了。所以他们来求学时的艰辛比我们普通人多。长大后我和大吉沙的缘分就更深了——我家就住在通往大吉沙码头的附近,走路就可以去搭船。就冲着这两点,感觉自己和它还是挺有缘分的!

其次,我写这个文章时正是黄埔区和萝岗区合并的时期,对于我们老黄埔人是很不愿意和萝岗合并的(据说萝岗也看不起老黄埔区,不想合并),撇除其他原因,我最不喜欢的是萝岗没有什么文化底蕴的东西,经常看到一些微信旅游文章里说黄埔区有某些景点,这些景点有是萝岗的,可是都是新的东西,甚至所谓最出名的“萝岗春雪”都是人造的新的公园,一点人文气息都没有,而我们老黄埔到处藏龙卧虎,还有一个大吉沙被遗忘了,急需把这个被遗忘的岛展现在全国人民眼前!

最后,我先声明这里的所有照片都是用手机或微单拍的,没有后期加工,原汁原味。景色好,颜色是怎样就怎样,无须P图!有美景就那么任性!

预告片

PS:喜欢我旅游风格的小伙伴们可以看我其他的游记,我们有带很小的娃去旅游的经验,欢迎看我其他游记,并留言哦(求表扬~)
择一海留下,遇一星仰望!——国庆涠洲岛亲子游(附少众景点游和订票窍门),涠洲岛自助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6270401.html

澳门不只有赌场——用另一双眼看澳门~(六日四季游附送澳门少众景点介绍),澳门旅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5713928.html

大吉沙简介

大吉沙是广州市一个没人知晓的小岛,岛上的人口只有400之多.可说是世外蕉园,也可以说是一个孤岛,而住在上面的人们唯一出岛的工具是船。
                                                         ------这是搜狗的介绍(看了有种莫名的伤心)
    大吉沙是广州市黄埔水域的一个小小江心岛,与长洲岛、黄埔港对望,岛的周边有很多自然形成的小沙洲.大吉沙周边岸线长6.02公里,面积1500多亩,岛上有400余村民,整个大吉沙岛为隶属于黄埔亩社区的一个自然村.岛上只有简简单单的几间商铺,陆路不通,水路不便,因为涉及岛上农保区问题,大吉沙暂未列入临港商务区规划,一个孤岛不得已"闭关"起来了,岛内的自然环境以及居民的生产劳动、生活起居仍保留着较为原生态的模式.
   小岛居民民风淳朴,互相尊重劳动成果,从来不会有偷的情况,走在田地里,路边熟了的荔枝、杨桃和番石榴,依然挂在树上;村民夜不闭户,门口停着没有上锁的单车、摩托车,收成的水果也堆放在门口,不会丢失,村民戏称这里是"广州城最安宁的角落".
                                 -------- 可能以前是这样但,今几年外来人口多了旅游的人也多了,就不是那么完美了。 不过这个岛的开发程度远远比长洲岛要小,民风比起广州任何一个地方都要淳朴。还是很值得去的。

费用

基本没有什么费用。有的话就是船费,每人两元,还有吃饭的费用。其他全免费。如果你喜欢买当地的水果就另算~~住是完全不必要的,因为岛上没有住宿,而且岛很小一天足够玩一圈,而且是很悠闲地玩一圈。如果你实在要住宿,建议在乌涌的BRT站附近找住宿。

交通

外地的游客可以坐BRT(感受不一样的公交系统)然后到乌涌站下车,往码头方向(即江边的方向走)也就是你来的时候公交车行驶方向的右边走。就会看到一条长长的小河涌(乌涌)乌涌名字不好听,但沿途的景色还是挺好的。 有绿道,可以选择踩自行车,或直接散步。
编辑

(去时的样子)

(回来时已经满载而归)
      沿着乌涌走到最尽头就看到一个水闸,其实水闸旁边就 是乌涌的码头。这个乌涌码头很小,千万别以为自己走错。(如果交通上有什么疑问可以在下面留言,我都会尽量帮助你们的!)

到了码头就等船过去就可以,这里有公船和私船。公船是按时刻表发船的,不是随时有,价钱2元一个人。私船是小船是随时可以出发,15元包一条船,坐多少人都可以,当然前提是坐得下,晚上的时间就比较贵。无论公船还是私船都是很安全的,而且私船从来不会抢客人,都是自觉排队做生意,有时我上了后面来的私船,私船老板都会告诉我上回前面那个,很讲次序。

(公船)

(私船)
    坐上了船,享受一会儿江风很快就到生鱼洲,其实生鱼洲就是大吉沙的一部分,据说大吉沙有一边叫生鱼洲,有一边叫大吉沙。

(坐船会看到黄埔港码头,我儿子最爱这些重型设备~)

(远方是广州最贵的“黄埔大桥”)

(儿子冬天坐船)

(阴天的黄埔港码头)

(很喜欢这种感觉)

(阴天也有阴天的美)

(船在行驶中,波光粼粼)

(夏天的黄埔港)

(夏天的多云多雨季节)

(夏天的一 个傍晚我们坐船过去)

(儿子迷一样的微笑)

(珠江江面的耶稣光)

(终于到了生鱼洲码头,是不是很古朴的渔码头呢??)

衣食景行玩——衣

(这个蓝天我承包了!)

衣食景行玩——食

(一到码头就可以吃碗小吃)

(吃小吃的地方就在江边,景色很美)

(午饭可以选东南亚菜)

(简陋的东南亚菜的里面)

(或者去海景农庄,视野开阔,大江景~`)

(当地最好吃的鸡红葱头蒸鸡,真的是走地鸡哦)

(还可以选择其他菜式和饭馆)

衣食景行玩——景

(你挖洞是想生鸡蛋吗?)

(整条路都被这个鸡承包哦!)

(真正乡间的小路)

(荔枝树,本地人都不会去摘的,都很爱护自己岛上的劳动成果)

(儿子和好奇,一起蹲着研究)

(广州很难看到这么蓝的天,特别是黄埔,更难得~)

(木瓜)

(黄皮)

(当地特色的捕鱼工具)

(这里没有沙滩,只有礁石)

(环岛小路)

(长在水中的杉木,天然的防线)

(芭蕉林)

(这个鱼塘我承包哦~~~)

对面是番禺

(晚上从岛上望过去的黄埔港)

(晚上的生鱼洲码头)

(白天看过去的黄埔港)

(白天的生鱼洲码头)

(霞光很美)

(月亮高挂的黄埔大桥)

衣食住行玩——行

(四)行

(在岛上最常见的交通工具四轮大电瓶车,这个岛上没有汽车,只有电动车,都是免费的,只要你打电话去相熟的饭馆,他们就会到码头接你,还会送你回来坐船。你还可以骑自行车来,自行车放在船上只收1元就可以和你一起过来。或者来到才租自行车,才3元一个钟好实惠。租车的地方很多都有,随便一 问就可以。)

(这里对面是番禺化隆,很多番禺人坐私船从对面过来这里吃饭和玩耍)

衣食景行玩——玩

大吉沙的故事

1,有一次我看到一个开四轮大电瓶车的倒车时撞到一个人,他正停下来扶着单车。本想他们会不会大吵一场,谁知他们俩嘻嘻哈哈地取笑对方一场就没事了,换成平时口头责骂肯定会有,打不打起来有时都还要看情况呢~~突然感觉这不是以前古籍上说的和谐社会吗?

(事发现场的骑单车人)
2,岛上的人很爱狗,有个本地姑娘说:她最高峰养12只狗。现在她没养狗(她的狗刚死)现在她也会帮人遛狗。我们一家三口也是爱狗之人,听到了也很伤心。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6-28 14:46

待整理中,弄好告诉你

2016-06-28 16:25

引用 savadoll 发表于 2016-06-28 14:46:09 的回复:

有没有详细介绍?

回复savadoll:已经整理好了~~

2016-06-30 20:28

真的好正~~好舒服,是黄埔的后花园~~

2016-06-30 20:59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7-04 09:50

引用 guanhongyu 发表于 2016-07-04 09:50:59 的回复:

回复guanhongyu:可以😊

2016-07-19 05:00

很美的图

2016-09-30 20:12

这个线路不错了,谢谢了

2016-10-21 20:30

引用 小 发表于 2016-10-21 20:30:02 的回复:

回复小:不客气,能帮到小伙伴很开心

2016-10-22 06:50

努力升级!!

2016-10-25 22:44

我来了,支持下。。

2016-10-31 12:58

2016-11-08 08:40

大师,努力~~

2016-11-24 22:33

不错~~加油Dasiy老师~~~

2016-11-25 22:51

引用 庞伟文 发表于 2016-11-25 22:51:02 的回复:

不错~~加油Dasiy老师~~~

回复庞伟文:谢谢支持

2016-11-25 22:51

引用 Daisy老师逛世界 的图片:

大长腿呀

2016-11-29 22:30

引用 牧羊之苏武 发表于 2016-11-29 22:30:50 的回复:

回复牧羊之苏武:谢谢你慷慨的表扬~偶尔角度找好了

2016-11-29 22:36

我也是住在广州的岛上长大的,这个岛上的东西对我来讲不是很新奇,都是很普通的东西。不过对我孩子来说应该就是很新鲜。希望小岛别被征收了。好好的留下去吧。

2016-11-30 14:31

引用 eko 发表于 2016-11-30 14:31:34 的回复:

回复eko:这是我地这代人的集体回忆~我都希望它可以保留下来~带有广州味的野越来越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