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两夜金门玩够够!

Dun 。 (厦门) LV.10
2016-06-27 22:27 1831/4
  • 出发时间/2016-06-19

这次去金门,没有像以前一样攻略做得那么细致,但是大致要去的地方,要吃的东西也都查的清清楚楚了。我有点强迫症,非要知道这些地方在地图上哪里才安心。百度地图不好使,只好用GOOGLE地图慢慢的把一个个地方查出来,在自己画的大致的地图上标上这些点,才安心。
因为爸爸临时说要去,我们推迟了出行的时间,顺便去办了香港的驾照(香港驾照在金门按规定是不可以租车的,台湾只支持国际驾照台湾本地驾照,但是有的门店是会租给你的,如果你只有大陆驾照,就需要找一个导游担保,给他翻倍的价格去租车)。这一来二去,时间都不确定了,临出发前的一周才真正确定了时间,赶忙办了入金证,淘宝3天下来,我定的是周日去的行程,本以为没什么人,结果等入金证确定下来了我才去定船,4个人一起只能订到周日早上12:30的了。于是我和爸妈分批走,我11:00的船走,没想到当天10点到码头,11点的票还有一大堆,也不知道是什么个情况。然后打电话给爸妈让他们提早出发坐11:30的船,我先到金门租车安排妥当接他们。

说明一下:
入金证,淘宝办的
WIFI,淘宝上付好租金,到金门的码头出口对面取的
香港驾照,淘宝办的,你要有时间自己去香港办也可以
船票,打电话给五通码头定的
租车,提前加了微信联系好的,有的可以码头取车,有的会把你先接去店里办手续,最后回来的时候还是会送你回码头的

上船前

过安检排队上船遇到了这些回金门或者是回台湾的人,如果你有看极限挑战的话,应该可以认得出,在我们前方的正是三太子,hiahiahia

即将坐新武夷号前往金门

金门啦,对岸的天就是蓝,哈哈哈。

有车就是任性,一路直接开去高坑牛肉店吃午餐,那么大碗的面,那么多的牛肉才人民币20元。吃完就在旁边的店里买了高坑牛肉店的牛肉干,3包500台币,市区会更便宜点,150一包

后来证明我第一天的行程安排的有一点点失误,虽然总的来说还可以

山后民俗村

金门的山后民俗文化村在金门东北角。是王国珍父子旅日归国华侨建给王氏家族住的18座双落古厝,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跟泉州的古厝挺像的。

喝一喝传说中的子弹汽水

第一排的古厝基本都变成了商店,只留下一座主建筑供人参观。

八二三战史馆

八二三战史馆就是介绍1958年8月23日开始的维持了20年的炮战,我军如何发起攻击,美军如何支援,国军如何顽强抵抗,最后变成了一场持久战。以及两岸互相通过气球,炮弹,喇叭等工具向对岸发的宣传。
在里面看到介绍称共军为敌军的时候,脑袋都有点转不过来,哈哈哈。

时间尚早,原本没打算去8.23战史馆的,就去看看,顺便纳纳凉!
所以我之前说我安排有误,就在这。
去民俗文化村的时候是大中午,那晒的,我应该来八二三战史馆附近吃老爹牛肉面,顺便去谈天楼把汤圆吃了,然后来战史馆纳凉,等不那么热了再去民俗文化村的,如果有人要走这条线,要吸取我的教训 = =

我方投放到金门的宣传:为蒋介石卖命白送死,向人民投降的幸福。
还有一些罐头食物什么的,基本上我们投过去的东西都比较好。

国民党方向大陆投放的宣传,还有邓丽君

谈天楼就在八二三战史馆附近,太阳还很高,去爬太武山还太热,就来谈天楼吃吃酒酿汤圆吧

吃完汤圆下午茶,再开车去太武山脚下,太阳没有那么高了,也没那么热了,微风徐来,正合适!

所谓风动石,和东山的不能比,虽然东山的我还没去看过哈哈。倒是这个金门电视塔还不错

虽然金门哪哪停车都不用钱,除了清兵总署旁边。但是我们也不能随意乱停车呀,停好车走去谈天楼的路上。

酒酿汤圆,热的是现煮蛋花的,冰的是加牛奶的

现在是毛毛虫快要变成蝴蝶的季节,太武山上随处可以见毛毛虫

玉章路是纪念无役不从的玉章将军的

全程1.8KM,往返3.6KM,但是因为蛮多陡坡,还是有点小累的。

没走0.1KM都有路标提示,这样走起来心里比较有底哈哈哈。

武山上看金门,其实只能看到东南角,对面是料罗湾,打战的时候也是一个重要的海湾

勿忘在莒,蒋介石提的词。出自:毋忘出奔在於莒也,使管仲毋忘束缚而在於鲁也。大概意思就是告诫士兵们我们只是暂时退回来金门台湾(莒),以此激励军民,之后还是要反攻大陆的。引用的是春秋战国齐桓公未避免杀身之祸逃到莒国避难,隔年回到齐国做了国君。只可惜,现在已经没有人想着要反攻大陆了。所以,当下想做的事没有去做,拖着拖着以后就更不可能去做了,大家想做什么事就趁早去做吧。

不仅在太武山上,在金门也经常看到漂亮的蝴蝶,整个生态都保护的很好

遇到了不知名的植物,我妈发现的时候叫了起来,吓了我一跳

我都不知道金门是生态保护的太好,不舍得扫掉蜘蛛网还是他们懒得打扫,在各个景点地方都能看到蜘蛛结的网。

第一天晚餐--六合海鲜火锅

顶级双人餐,我觉得他们家顶级双人餐够3个人吃了

饭后的甜点

从太武山下来,太阳也下来了。开车往镇里走,模范街虽小,但也不会难找。就是停车位找了很久。

六合海鲜火锅

我觉得他们家的蘸料不够好,其他的食材都是很新鲜的.
我是提前在微博预定了的,下午2点半休息。所以定了晚上的时间比较充裕,到店后发现没有定位也可以,只是可能需要等的久一点

琼林民宿

琼林在明朝是一个文风鼎盛的地方,出了很多进士,我们住的这座曾经也是当官人家的宅子,标准的三进三出的古厝,吃早餐的地方上头的牌匾写着“诰命”看来是五品以上的官员了,房子有100多年的历史了,住着也是一种缘分。

第二天吃过早餐出发去中山纪念林,车开的快了一点,好几次错过了进去的路口,其实他和国家公园就是在一起的

这些战斗机直升机运输机很多都是美军提供的

感受下人家的民主

陈景兰洋楼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妥妥的别墅

前面是一个金汤公园

前面是一个金汤公园,旁边是金门日报

现存最完整最气派的洋楼

一个窗口就是一个风景

曾经驻过军,士兵娱乐部

很多华侨在当地娶妻生子,去了海外依然再结婚,所谓两头婚。老家的老婆除了要赚钱养家,还要养公婆。子女长大后很多跟随父亲到海外去了,只剩下母亲一个人依然留在老家。当时的妇女贡献真的很大

路边看到金门菜刀店,旁边就是制作菜刀的工作间,一摞摞炮弹

第二天午餐--牛家庄

没有预定直接进去的,虽然还有零星的位置,老板娘直接说没位置了,凑合坐下来还不让点菜说要半个小时后,后来才了解到因为人太过,就算点了也没办法那么快处理我们的菜,于是我们就拿了瓶乌梅汁边喝边等

下午直接开车来到金门西北角,这里有 北古山洋楼,古宁头战史馆,双鲤湖湿地,慈湖,北山断崖北山播音站。
上面这张就是北古山洋楼,其实就是一座两层楼的小房子,但是当时古宁头战的时候,这里是唯一的高地,被我军占领做指挥处,现在墙上还都是单孔。

古宁头战史馆,这里讲的这场战非常短,没有什么历史资料,都是用油画描述的。因为是共军失败的一场战役,我爸说如果是跟大陆旅游团来,是绝不会来这里参观的。

这里遇到的团队和游客基本都是台湾来的,跟着在旁边听的时候,到有问大家这个是过会还是党徽,他们都说是党徽,导游说是国徽,因为那个太阳光没有连到边上。。。我心想这些人怎么连党徽国徽都不认得呢。

军营地道,我们4个人在不同时间段走了这条道,我妈觉得有点可怕,我爸和林总觉得没什么意思就出来了,只有我一个人走到了头,并爬上了堡垒,看到了当年共军登录的海滩,现在都插满了防登录桩

双鲤湖湿地,荷花还没开起来。走到楼下才发现自己已经在池底了

北山播音站,对面是大嶝岛

当年就是用这个播音站向大陆对岸的同胞做广播宣传的,现在还在播邓丽君让大家一起追求民主自由的广播,然后唱的是甜蜜蜜

北山断崖

太阳还很高,想看慈湖日落,于是先跑到附近的信源海产店吃饭,网络推荐

还有和豆导的合照

其实味道不怎样,一般般吧,不知道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推荐,主要还是参考了微博上随手拍分享厦门美食博主的分享,真的不是很推荐,海鲜也没多新鲜。

吃饱喝足,倒回来慈湖看日落啦,车实在少,于是跑到路中间拍了个慈湖堤

慈湖旁边的海滩

前面还是大太阳,回来的时候就满是乌云了,看日落有点无望

夕阳下风起云涌

夜游金城镇之清兵总署
每晚7:30 有一个义务导游带着大家夜游金城镇,从清兵总署开始,一直到9点半还没结束,后来我们觉得累了就提前撤了。

下到天牢看了下,感觉有点吓人

夜游金城镇路遇武侠小说店

金门总兵官 在百姓眼里是大官 才皇上眼里 是奴才

以前除了买药的功能,还负责寄钱寄信给海外的亲人

吾江书院,以前的金门叫浯岛

前半部分的吾江书院都是后来修的,只有后半部的朱子祠是被保留下来的原来的建筑

水头聚落

这是当时旅居国外的华侨回国建的房子,从这边进去左侧是炮楼得月楼,中间是假房子,这部分是后来才建的,花了大约100万人民币。因为当时土匪比较多,土匪一进门发现是假房子的时候,把门关起来,把土匪堵在里头,然后在得月楼上扫射歼灭土匪。也是有才

这就是从大门进来看到的假客厅

得月楼,四面都有枪口

同时还为自己设好了退路,这个地道下去可以通道右边那部分的建筑,太有才~!

这一栋才是真正的房子,墙上的花砖都是从日本运来的,至今完好无损

隔壁是风狮爷文物坊,小贵,喜欢的可以在模仿街买

水头聚落里不可错过的毛泽东奶茶,加了高粱酒,还蛮好喝的。还有蒋介石特调。

再旁边就是金水国小,整个建筑是回字形的,中间是个礼堂,四周是教室

有个同学上课睡觉啊!

翟山坑道

水陆两用,当年运送物资用的,一进去就可以看到士兵宿舍,那个湿的潮的,当年的士兵真是太辛苦了。林总问,你觉得他们认为住在这辛苦,还是打战辛苦。我不知道他们怎么想,如果常年累月住在这,应该还不如打战吧

看功略说这里要花2个多小时的时间,全长差不多1KM吧,走到头就啥也没有了,半个小时就搞定,别被网上的攻略骗了!

这里被水泥挡住了现在,但是可以听到外面的海浪声

莒光楼楼上的望眼镜是免费的,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免费的望眼镜,对岸就是厦门,挥挥手say hi

莒光楼是胡琏将军只会建的,有点像北方的角楼,可以瞭望对岸的形势。金门如今有高粱酒都靠这个胡琏将军,他用粮食换百姓手里的高粱,自己酿酒,不依靠别人提供,慢慢才形成了高粱酒产业

你说马英九是现在帅还是年轻的时候帅?

屋顶是燕尾一般是当官的家里才会有,或者有钱人。屋顶是马背表示这家人求财

第三天午餐

全部都是用水果做的料理,水果是自家种的,蛮可口的,上菜速度会依据你吃的速度调整,老板态度很好。小贵,每人605台币

芒果底下那根绿色的叶子可以吃,咬起来有一点酸酸的,配上肉口感不错,只不过要那么小气只给一根吗

需要提前定位,因为他好像是根据你预定的人数来做菜的。没有办法打电话,还好就住着附近,早上出门的时候开车过来定了位置

最后时间还有剩,去了建功屿,涨潮了过不去,又倒回来金城镇,就去了民房坑道,顺便避暑。中间三角形的部分被三条路围起来,民族民权民生路。那么问题来了,三民主义指的是什么?

民防坑道只进不出,进去只能到出口才能出来了,没有退路,听上去很有压力,走起来蛮畅快的。来回约1小时。中间有两段全黑,伸手不见五指,可以用手机电筒,但是还是尝试下全黑下走路的感觉。我测验出自己是个安全感极低的人,都迈不开步了,好不容易说服自己,都是平路没有障碍物,走的稍微大步了一点,但是越走越歪,都要撞墙了,于是开始偷偷开了手机的灯。

这个是坑道里存放物资的地方

走了半个小时就走出来了,车停在入口附近,只能走回去,途中遇到金门中学

回到家以后的样子,还是很好吃,鸭血特别好吃!

还车的车行旁边就是建谊卤味,要赶回码头还WIFI了,只好打包带走

总结

很多人去金门就去有一天,多的就2天,也有很多人说金门那么小,哪里要去那么久。其实我们这次去三天虽然不赶,但是也算是紧凑型的,大部分的景点都逛完了,了解了很多曾经的金门,也第一次站在了对岸的角度思考两岸的问题。看完这些战争,我觉得和平是所有人希望的。但是即使去了3天也还没人好好体验出金门的生活,所以那些走马观花的我觉得浪费了你们的通行证,船票,入金证,虽然金门很近,可是手续繁多,离我们却觉得很远。
最后,写游记真累人。

引用 Dun 。 的文字:

写游记是件大工程哦~~~

2016-06-28 11:36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6-28 14:26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7-04 11:50

引用 sunnn 发表于 2016-06-28 14:26:10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