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毕业旅行,在青海拥抱小太阳

Jamie陈泳斯 (佛山) LV.3
2016-06-27 22:28 1070/4
  • 出发时间/2016-06-11

青海,于我而言有一份独特的感情。

2014年3月,我大二,成为了满天星阅读夏令营的志愿者,加入的动机简单,它可以让我远赴青海义教,去看青海的蓝天,成片的油菜花,连绵的群山,干燥的风。我怀念和熊孩子们相处的时光,每天爬山,追逐到闹,给他们讲故事,一起把脸蛋晒得红红的。因为日子简单,我自此开始写手账,坚持两年,而这个习惯成为了我幸福感的一大来源。

2016年6月,我大四即将毕业。不想简单地出去玩乐,所以我们“良品青联”团队报名了“青海藏区公益行”活动,通过公益企划书和面试选拔,成为了最终唯一入选的队伍,有幸去到青海藏区,教孩子使用手机和网络,连接到更广阔的世界。

二次踏上青海的土地,心情随着海拔的升高而变high,毕业旅行,燥起来!

我们的团队亮相(从左到右):
君彬:广外,只会真诚的套路。
泳斯:暨大,不旅行会死星人。
芷筠:华师,美美的长腿阿姨。
小刀:中大,最爱补刀。
杨阳:华农,懵逼迷离小眼神。

行程概要

我们的路线是由蚂蜂窝自由行定制,一路都被安排得妥妥当当。

Day 1: 广州西宁,团队集合、备课
Day 2: 西宁果洛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黄河清大桥,拉加寺
Day 3-4:果洛道扎福利学校,故事分享会和手机教学
Day 5: 阿尼玛卿雪山、格尔王纪念馆
Day 6: 青海湖
Day 7: 返回广州

Day 1

广州西宁,三个小时的飞机,在没有被晒黑、晒爆皮之前来个大合照!

这个叫青春靓丽蓝~

起跳吧,少年!抵达的第一天总是激动人心的!

晚餐:
我们都在开心地啃饼。青海天黑得迟,所以我们一般都八九点才吃饭,饿到不行之后吃得特别开心。

第二天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

地质遗迹面积113.6平方公里。多种多样的地质遗迹反映了地质历史时期青藏高原的演化过程,也记录了黄河的发育史和贵德自然环境的变迁,被誉为“高原小江南”。据说峰丛呈七彩,山峦变化万千。这次因为要赶路,只在外面游览了一圈,下次就来补上这个遗憾吧。

黄河清大桥】

黄河清大桥是目前青海内黄河上跨度最大的铁索吊桥,修建于文革期间。正如其名,黄河水看起来还是比较干净的。

公路上出现了羊群,悠悠闲闲过马路。

桥上的全景图,壮阔~高原的天空简直可以滴出水来。

在路边买的桑葚,一个字:甜啊!日照充足的地方果然是出好果子的!

瞧队长拿着她买的酸奶多么嘚瑟,酸奶是牧民们手工做的,特别地酸,但是加上桑葚一起吃,人间美味。

青海,大块吃肉,得天天喝酸奶促进一下肠胃蠕动哈

【拉加寺】

位于青海玛沁县拉加乡的阿尼群贡(意为:大鹏展翅)山下,是青海黄河沿岸最著名的格鲁派寺院。

上图为入门处的转经筒。转经筒里有一张用藏文写满的经文,因为在奴隶制时代,藏民大多不识字,所以把经文装在转经筒里,每转一圈,相当于诵经一遍。大家去到藏区,就可见人们拿着手摇转经筒,随时随地地转经,这是忏悔往事、消灾避难、修积功德的方式。

藏民要顺时针用右手转动它们,并在嘴里喃喃地念着六字真言:嗡嘛呢叭咩吽

是谁遗落的祈福的珠子?

我们终于在傍晚的时候抵达果洛了!

这是摄影师汤汤拍摄的迷人的星空,据说他拍得时候冷得瑟瑟发抖,不过,美丽,总是值得守候的。

晚餐
青海土火锅,菌类十分爽口,最喜欢的是爆浆鹌鹑蛋,一上菜迅速被疯抢。

Day 3

果洛道扎福利学校:

它位于果洛藏族自治州,果洛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海拔最高、气候最恶劣、环境最艰苦、发展最滞后的自治州。

学校成立于2006年,当时的“校舍”仅是阿尼玛卿雪山脚下的一个简陋帐篷,尽管如此,它还是果洛藏唯一一所主要招收孤儿及单亲儿童的学校,玉树地震以来还接受了20名玉树籍学生。从创校至今,学校一直实行全免费的政策,并负责照顾孤儿直到其结婚。

我自己向学校老师了解到以上的情况的时候其实是很惊讶的,校长当时一手操办期学校是多么不容易,他并没有觉得说,孤儿嘛,长大了就好,这里的校风抓得很严,孩子也很争气,去年还出了全州的中考状元呢。

我们义教团队已经连续熬夜了几天备课,终于等来了今天!我们一大早地赶往学校,老师很开心地出门迎接我们。

我们拍下了这么温馨的一幕,老师正在给熊孩子擦净脸上的污垢。

我们来到的时候学校很安静,大部分学生还在上课,于是我们和学前班的孩子聊起了天。他们汉语不太好,所以我们需要慢慢说。

特别喜欢这个小孩,发型帅气,眼里有光。

陈老师正在直播青海的行程,小孩子们都激动地凑过来了,向全国的网友say hi吧!

一开始我们还很担心这里的孩子会不会很害羞,因为常年不见生人。事实上,他们比我们想象中热情得多,一看到哥哥姐姐就兴奋地凑过来,拉着你的手,笑得十分灿烂。我们的担心一下子消除了,孩子们这么热情,下午上课就不怕冷场了。

我们和孩子们手拉手玩游戏,仿佛回到了童年。

这是我们的航拍摄影师乐乐, 孩子们第一次见无人机,都十分好奇。

去追无人机咯,操场下一下子躁动了起来。

孩子在跳绳,尽管条件简陋,但丝毫不影响他们快乐地嬉戏。

在藏区,无论是男生女生,都十分能歌善舞,瞧这明星范。

“哥哥姐姐,我想弹琴给你听。”

和孩子们来张自拍。孩子们唱TF boys, 小苹果,江南style样样行,真是全能小选手啊。

孩子们都喜欢亲热地拉着你的手,给你唱歌,有叫你阿姨,也有叫你女神(哎呀高兴死我了),也有问我是不是藏族的(我的肤色健康到那个地步了)。

福利学校的孩子平时寄宿在校,看到外人来都很开心,才和孩子相处了一天,我已经收到了三封信了。虽然我们能做的不是很多,但这群小太阳会很感谢能和志愿者相处的分分秒秒,会一遍遍地在信里祝你平安。

【英语云课堂捐赠仪式】

魅族为福利学校捐赠了100台智能手机,配备了英语学习类的app,这样高年级的孩子可以在师资不足的情况下,使用app自学英语。

孩子们在艳阳下等待着,黄色衣服的多哥特喜欢镜头呢

老师在给孩子展示智能手机。

你也许会担心手机会不会影响孩子正常学习,其实我们也有考虑过这一点的,所以手机都是由学校保管,上课的时候派发,游戏中心、浏览器等功能都是加锁的,孩子不能上去,只能通过英语app进行学习。

我们给每个孩子都送了一只猴年金刚熊猫,大家得到之后都迫不及待地玩起来了。

你笑得比公仔还灿烂。

有些孩子可能比较羞涩,但他们内心都是很渴望和你相处的。

脸蛋好圆哦。

校长亲自给每个志愿者去戴哈达,我的内心好激动啊,没想到会有这么神圣的时刻。

午饭过后,志愿者们在操场上和孩子们玩起来了。

这个孩子特别黏我们的混血小王子峰哥,我们都说这是峰哥的小儿子哈,小名痘儿。

爸爸和小儿子,痘儿居然那么不羁地看着镜头。

你别看他脸蛋晒得红红的,其实小脚丫子比峰哥都白。

政府每周都会给孩子送零食,孩子就拿起刚喝完的旺仔牛奶玩起来游戏。有些快乐,其实真的很简单,并不需要花很多钱买,关键是你的心不要被束缚。

男生们很喜欢和志愿者打球,好几个的偶像都是科比哈哈。

下午,上课咯,彬哥进场的击掌让课室一下子热情起来了!

环节一:热身游戏和故事分享

在来青海之前,我们策划了一次故事众筹,希望不同职业、领域的朋友可以分享自己有趣的、有成长启发的故事给藏区的孩子,让他们看到我们几个志愿者以外的更广阔的是世界。

这次众筹我们也成功收集到了医生、跑步教练、老师、设计师、旅游爱好者等故事。我们精挑了部分,绘声绘色地讲给孩子听,他们都听得十分入神。

其中一个众筹故事:奔跑在青海湖的涛哥

大哥哥我叫林浩涛,7年前一个人在青海徒步,从西宁互助县青稞酒厂走到北山林场,一路吃住都在藏民家,落后但友善,记得一位藏民朋友说因为被欺骗和掠夺而不喜欢汉族人,其实人性的缺陷哪个民族都会有,但本真的纯朴仍能直达人心,希望“良品青联”能将外边世界的美好带给藏族小朋友。

我现在在祖国南方广东省的广州市工作和生活,是一名人力资源管理师,也是一名跑步教练。

人力资源管理,一般大家都会称为HR(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我们给老板打工,老板会发工资给我们,有些老板觉得我们就是成本,钱应该多用在生意上,少发点钱给我们,但这样的生意不一定能长久,那些生意做得好,公司开得大的老板,会越来越把员工当作资源,这时会舍得花钱在员工身上,我们把这个花钱的思路叫做投资。所以大家要努力学习,当个很厉害的人,这样别人才愿意投资在我们身上,这样也可以更好实现我们的梦想!

你们的梦想是什么呢?我有一个梦想:影响更多人跑步。你们平时有无经常跑步哈?我七年前在青海湖边看日出时很很激动,一个人闭着眼睛张开双手在湖边撒野任性地跑,我们都喜欢自由,其实自由可以如此简单,没有顾虑也不用怕别人觉得你傻,闭关眼睛放开双手去享受。——所以我也是一名跑步教练,没错!跑步也可以需要有人教的哈哈!因为我能教会别人跑10公里、跑31公里、跑42公里甚至更远,能让更多人享受到这种放开手,不怕受伤去享受的自由。

最后祝愿大家都能有机会努力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都能开心地享受自己的梦想!

扎西德勒!
------------------------------------------------------------------------
说完这个故事后,浩涛哥还认真脸地给我提了个建议:在他们心里种下颗开放而向上的种子,但也要想保护那里的自然环境一样,保护那里的人文环境和小朋友的心境。

我问:“具体要怎么做呢?”

他说:“真正去爱那里。”

环节二:“自拍我最酷”游戏

学生们分小组完成不同的造型并拍照,我们给出了几个好玩的任务造型:花千骨、七上八下、外星人等。

这是孩子在表演金鸡独立。

环节三:分享你的故事。

孩子们听了外面的故事后,我们在鼓励他们述说自己的梦想,我们为其录制视频,并希望传播出去,让更多人知道他们的故事,实现一次平等的故事交换。

环节四:写明信片

孩子们把藏语、汉语的祝福写在明信片上, 我们负责帮他们邮寄出去给远方的哥哥姐姐、叔叔阿姨。

最后,我们将一本我们自己编辑的、收集了故事众筹中不同故事的《奇妙故事书》送给班级,那些没有讲完的故事,希望孩子们可以在书中去探索,给到他们一些启发。

下课啦。
这是一对双胞胎哦,明信片上还有他们的样子呢!

青海六点的天空还是这么亮,孩子们在操场上自习、玩耍。

好美的辫子。

孩子们的晚饭,馍馍加粉条。

享受食物请闭眼(哈哈,在离开学校前的加餐)

新奇藏餐篇

晚饭时间到啦!这次要秀秀藏区的特色食物。

牦牛肉刺身,肉质有嚼劲,但是有不少小伙伴吃了之后拉肚子了,尝尝鲜是好的,但来了藏区真的不要随便吃东西啊。

绿松石——其实就是蔬菜汤,好评啊,虽然看着很黑暗料理的样子,但是喝完之后每个人都是忍不住添了又添。

酥油酸奶饭:
要是你来青海或者西藏,请你一定尝尝,吃了之后简直念念不忘啊!酸奶的香浓,配,配上人参果、枸杞、葡萄干等,酸甜可口,我就停不下来了!

Day 4

孩子知道我喜欢画画,于是就给我布置了“作业”,每个人都拿出自己的图画本给我画画,于是我就捧着一摞本子回酒店加班啦。一大早来到学校,继续给画。看我身边的多哥多可爱。

我能为他们做的不多,他们开心就好了。

【手机教学】
志愿者早上的任务就是教会孩子简单的手机使用,如何使用英语流利说app学英语,学生们都十分好学。

虽然肯定还存在bug, 但相信科技一定会让教学资源更好地普及的!

这是初一的学生,为了支持福利学校的云课堂,电信已经在课室覆盖了wifi。

虽然相处的时间很短暂,但是志愿者经常会受到来自孩子的礼物,一片真诚的心意让我们很是感动

离别的时候,真舍不的得这群小太阳,看到你们喜欢我的画真的好开心,每次画画都有一群孩子蜂拥而上。现在我是精通画孙悟空、猪八戒、白雪公主、小猫咪的人了噢耶。

我时常惊叹这群孩子的懂事和礼貌,路上看见你会90度鞠躬,为你递水、送画。就算我是家长,我也不能保证教出这样的孩子;这边的孤儿就只有有限的老师了,却长得这么乖巧。

学校有一位长期义工是暨大的学姐呢,工作两年后毅然来到了这边义教,也是很不容易的。

想做一个学期以上义工的朋友,可以考虑来道扎福利学校看看小太阳们哦,他们不会让你失望的。

午饭过后,我们不舍地离开了福利学校。

不停告别、上路、拥抱新的感情、学会珍惜每段缘分。

【萨尔王文化博物馆】

萨尔王在青海人民的心中有独特的地位。史诗《格萨尔》是世界上最长的一部史诗,而地处黄河源头的果洛藏族自治州因其在史诗《格萨尔》中的特殊地位,被誉为是格萨尔赛马称王的福地,是中国《格萨尔》文化之乡。

我们围绕寺院转经一周,发现内心慢慢地安静下来。

Day 5

每天几百公里地赶路,免不了要学会在车上发现风景,今天看到秃鹫、慢悠悠的牛群都好鸡冻。我们就慢慢等你过吧。

蓝精灵们眺望远方。

阿尼玛卿雪山下飘扬的风马旗,这是藏族人们独特的祈祷方式。

蓝天白云,天气正好。

喜欢这里的蓝天,云层那么低,像被吹散的棉絮,在冷风艳阳下啃个西瓜就再爽不过了。

Day 6

我们终于来到了日思夜想的青海湖!航拍图上~

我们在山坡上眺望青海湖

就是这么炫酷!

陈老师的魔法~

美丽的阿姨和帅帅的马儿。
青海湖边骑马10元一次。

再见青海。

这次来青海湖,多是想弥补两年前的遗憾,当时寒风瑟瑟在黑马河边等待,在阴天下只能看到天边破裂出橙红的一道。这次重来,也必须承认能看到日出是很看运气的,那就尽情的大片的蓝色中跳跃吧。

22岁的生日、毕业旅行在青海过的。还是期盼着下次可以来这里看到日出,不跑死地环湖一周。我还没骑行过呢!总要给下面的日子开张梦想清单吧。

然后继续边走边画,记录旅行的美好。

(最后的最后,特别鸣谢:摄影师汤汤、乐乐、污污,以及是魅族对大学生公益的支持,希望这个英语云课堂可以持续运营下去呢,让更多改变发生。也希望道扎福利学校的孩子继续阳光快乐)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6-28 15:26

引用 novak 发表于 2016-06-28 15:26:10 的回复:

回复novak:走起~ 青海和西藏一起浪

2016-06-28 17:52

非常佩服,非常赞赏

2016-06-29 11:4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