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往事

Enzo (沈阳) LV.9
2016-06-27 22:49 1077/44
  • 出发时间/2016-06-20

很多人都喜欢用香港重庆做比较,我很想去那探个究竟。说重庆有火锅,小食,美女和往事。

降落江北

我是6月20日晚上降落在了江北机场,乘坐轻轨3号线直接进了市区。在别的城市都是地铁或者双轨的轨道交通,这里都是被高高架起的单轨轻轨,虽然晃动比较厉害,但看着人和车都在脚下,总有一种漂浮于空中的感觉。重庆很热,所以在地面以上的轻轨站都有一个小小的玻璃房,那是空调很足的降温的候车处,都可以免费使用,不过一定记得出入关门。
    机场轻轨运营到晚间十点半所以不要买太晚的航班,那样去住处可能会不方便。去重庆的机票让人觉得一年四季都是旺季,但住宿价格让人觉得一年四季都是淡季。五星级酒店才500左右起价,经济型就更便宜了。我选到了较场口的瓦舍青旅,是法国YHA联盟下的正品青旅,在穆斯林大厦旁的居民楼下,没有电梯,果然是青旅,岁数大都爬不动那楼梯。墙上满是涂鸦,大堂还是一群年轻人,打球的,上网的,看电影的,聊天的,装腔作势的,各种人齐聚于一个林子里才能看到众生百态。
    较场口这里离解放碑商圈很近,因为明清时期是武举的考场和阅兵操练场,而且市交通重要道口,所以有了这个名字。
    换了房卡,洗了澡来到大厅做攻略,我喜欢随性的旅行,不喜欢起早贪黑排队看人海的旅游,所以都不会做太多的前期计划,很多时候都是到了地方才会想明天去哪里。其实每一座城市都有一个脉搏,以不同于他处的节奏跳动,这也是我偏爱城市旅行远大过自然风光的原因。
重庆也是一座机动车礼让行人的城市,行人可以在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优先通过而不用担心听到狂躁的鸣笛和司机的怒骂。
    重庆这两个字总是让我联想到陪都,大轰炸,和平谈判,老码头,纪念碑等等属于上世纪前半叶的词汇,那些词汇似乎就像宝藏一样沉在嘉陵江和长江的交汇口,等着路过那的人去打捞。
睡觉,第二天去探索一下。

中山四路的过往

本想早起,可惜还是懒惰了,十点多才吃过饭出发,先是钻进对面的轻轨站,搭上2号线,等着单轨列车再次飞入空中,在江边转弯时为了克服离心力而倾斜,车窗外的世界向远方倒去消失,蓝天白云扑向车窗,真的好像客机转弯一样。在曾家岩站下车,这是江边的一站,轻轨下面是车流和树荫,边上就是缓缓流动的嘉陵江,离开轻轨站,走过一段长长的地下通道,不过感觉潮湿的气息包住了自己,那是典型的地下隧道的湿气,只是特别浓重。

出来这里就是炎热,那烈日照射产生的阴影就是一道分界线,犹如警戒线一样明显,主要夸出哪怕一步就是另一个流汗的世界。在外面就是重庆人民会堂,顶上的造型类似天坛,虽然有些山寨,不过配色和整体造型再结合它的功能还是很搭调很舒服的,其实我觉得这里更适合微微下雨的天气来拍照,想象着隐约的倒影和鲜红的国旗,定能映射出这红色政权的风风雨雨。

从那个轻轨A出口折回去再从C出口出去,就是中山四路,向东到头就是颇有名气的曾家岩50号——周公馆,那是最动荡的年代我政权的南方局办事处,因为是以周恩来私人名义租用的,所以被称作周公馆。
    说是公馆,其实只是租用了一层和三层,二层还是国民党人士使用,而且旁边还有大特务头子戴笠的公馆和警察局的办公场所,选此地址真是艺高人胆大。其实当时领导抗战的国民政府迁到重庆后,主要部门的办公楼就在南面不远,这也是为了会见需要的人比较方便。不过国民政府的办公楼旧址在改革开放后慢慢被拆除了,虽然有增加重庆抗战历史厚重感的复建的呼声,但是还没有什么下文。

中山四路工作日里还是很安静的,路不窄,两排树枝像双手一般交叉在一起,遮住了炎炎日光,枝头下斑驳的光影,绝对是可以漫步的林荫大道,如此惬意之地缺鲜有车辆来往,只有零星的路人走过,或许是临近重庆最重要的两大机关的缘故吧。

路两边都是一些研究会,会所,咖啡馆,书店之类的,很是安静,期间还有近百年历史的求精中学,校园门口都是三五成群的学生,看着稚嫩的脸和稚嫩的举动,才知道自己当初有多稚嫩。学校经过百年的合并扩大复名才成为今天的样子。校园隔壁有一小院,名为桂园,那是张治中的租住地,因为他亲手栽种了桂花树而得名。院子不大,里面只有一栋二层小楼和北面的小仓房和厨房,之所以出名就是因为重庆谈判期间张治中把他提供给毛泽东使用,为他在此期间住宿会客提供方便。一楼进门左侧是餐厅,里面是警卫人员使用,由楼梯上二楼,右手边就是张的卧室,但让与毛时,毛在这里从未用过,大都在红岩村过夜,估计那个级别的人多少都有些讲究或是迷信吧。谈判借用期间,西北面是毛的办公室,西南面是周恩来的办公室。各个屋里挂了许多字,包括各处唐人街都能看到的孙中山先生题写的天下为公横匾,还有蒋书写的戚继光语录,夜泊秦淮图。当人然最出名的就是一楼西南角的客厅,这屋会见了各路豪杰且不说,重要的是国共两党在这里签订了《国民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因为那天是1945年10月10日,所以更广为人知地被称为《双十协定》。当然,这个协定有一些历史意义,但终究只是形式大于实质,就在和平谈判期间,两党的地盘争夺从未停歇,最终也注定了协定成为一纸空文的命运。那些曾经的主人早已不在,只留下往事为后人回味想象,而那固态的房间和陈设都成了膜拜的对象。

这就是周恩来在桂园里的办公室

在旁边书店里挑了一套水彩手绘陪都大使馆系列的明信片寄予好友,书店老板娘推荐了一家说是味道不错的火锅店,便前往,那的服务员似乎还在休息,不过下午能找到一家开着的火锅店已经不错了,整个饭店就我这一桌客人,怕是打扰了人家睡下午觉。

山城步道的市井生活

叫了车去到山城步道,听说第三步道不错,也就是从渝中区检察院那开始的那条。一个特别不起眼的小牌坊写着山城步道四个字。

牌坊被树遮挡住了一点,又因为差事似乎生长了一点青苔,走进去就是了。不过一进门就分为两条路,似乎有没有什么明确指示,一条左转上山,一条直行上山,我都没有多想,就直接向前了,走到后来才发现,一开始的路线就错了,想逛第三步道的话一定要左转走很破旧的那条路才对。不过走错也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每条路都有各自的与众不同,就好像每个人的人生截然不同也注定有不同的所见所闻,并没有谁更好之分。

从那条错误的路走上去,楼梯很长,似乎无限制地向上延展,路上有老人坐在小凳上聊家常扇着大蒲扇,偶有放学的小孩背着书包倔强地走过,他们在这么小的年龄就习惯了走在起伏的山路上上下学。老旧的居民楼就在山上盖起,密密麻麻像是到了九龙城,楼间只有交叉攀附在一起的黑色电线在空中拉过,像是原始森林里野蛮生长的植物。但这里的居民似乎都是老重庆了,根本不在乎楼房的简陋,只在乎这里有他们最后的家园。没有电梯,老人是不是已经习惯了每天爬这么高的楼。走到了领事巷发现楼梯没有了,只好转向另一条路下山,沿着更加简陋的路走下去,旁边大都是拆迁了残垣断壁,灰白的墙上用大大的黑字写着危险和抗议拆迁的话。

越到下面路越窄,也充斥着炎热中特有的汗味腐败味垃圾味,混杂在一起就让人想快速离开。直到半山,忽然出现了一条转到悬崖上的栈道,这才恍然明白,自己走错了路,这才是第三步道。
    果断走上去,视线豁然开朗,黄色的扶手下面是陡峭的山崖,脚下很远的地方是好多条高低有致的车道,抬头往上隐约有老城墙的遗迹。最早的重庆城只有渝中区这里,依仗着长江和嘉陵江这天然的三面汹涌护城河,以及险峻的山崖,成了一座易守难攻的城池。
    栈道上人很少,偶有游客走在那里,可以眺望到重庆长江大桥和桥头堡上的雕塑,栈道中途有些亭子供乘凉休息,继续向上的话还要穿过即使在白天都略显阴暗的树林。这路上人少,着实需要注意安全,不建议女孩单独一人前往。栈道边还有法国人曾经修建的仁爱堂医院,1944年改为陪都医院,后来逐渐变为重庆市第一中医院,如今已经外围的大门紧锁了,只剩下建筑犹在,周围都是一些弃置的杂物和不远处搬迁残余的旧楼,仿佛凝固在了人去楼空的一瞬间。

向山下走的时候还路过了一幢很不起眼的二层小楼,有着典型的上海石库门建筑风格,若不是门上石质横匾上写着厚庐,根本看不出它的身世。这是随着国民政府迁都重庆而来的大批官员所居住的千千万万楼房中的一个。这个房屋属于四川军阀刘湘下属兰文斌师长,据说他在抗战时在附近办了一所工读学校,收养了很多因为战争留变为孤儿的人们,教给他们简单谋生手艺,让他们可以在风雨飘摇的岁月养活自己。
    现在已经成了居住在山中的老重庆的住所,当年只有来客人才会打开的门敞开着,进门左右各一房间,根据现在的用途,似乎右手边应该是厨房或者洗手间,里面还有房间,猜测是储物或者侍者房间,二楼应该是个人的卧室书房。当年一定是散发着书香或者是大小姐的香水味,现在都是腐旧的气息,还有让人不想接近的厕所味。如今这座小房子就安静地站在这只能并排走三四个人宽的窄巷子里,看着一批又一批身份不同地位不同的人来来往往,看着山上城墙的消失看着树木一点点长得粗壮。

第三步道里还有很多很市井的平房,简陋地搭着棚子,摆着桌子,晾着衣服,还看到有人正在支着火锅,估计想在这热天里饱餐一顿。食杂店也有那么几家,卖着基本的零食和油盐酱醋,估计除了山上的几个熟悉的邻居,不会再有人爬着山来光顾了。
    这些像是被高速发展的城市遗落下的又甩不掉的元素都挤在了类似步道的地方,似乎我们的童年都是在这样的简单地度过却又自得其乐。

没有朝天门的朝天门

离开步道欲前往赫赫有名的朝天门。徒步到不远的较场口站搭了一段地铁,因为此时朝天门正在大修,貌似是要建造一个很奇葩的建筑,规划为CBD,地铁站也没有开通,只能下地铁后步行,很多大路也在封闭中,只能从很高的地方走一个陡陡的大楼梯下到朝东路,这里因为有大量盖楼的工人,已经演变成了为这些民工服务的街路,卖的除了一些打着重庆特色旗号的东西外,大都是饭店和生活用品。继续走到长滨路,就快要到朝天门了。旁边都是江边的码头,大多数是招揽游客的游江船只,这些船有着共同的特点,客舱有五六层,外形很土停留在90年代初的设计,几乎没携带救生艇,所以,如果不是特别想去就不建议去尝试了。毕竟在我看来在陆地看江水和在船上看江水,感觉是一样的。

朝天门总体很乱,毕竟从它诞生之日起就一直是一个码头。最早的重庆就是在渝中区的高地上围出了一座城,按照传统九宫八卦的说法,一共修建了17座城门,其中9个敞开,8个关闭,朝天门就是规模最大的那座门,就在长江和嘉陵江交汇处,因为位于长江上游,皇帝的圣旨可从水路到此传来,因接天子的圣旨,故名为朝天门。据说朝天门是双城门,正门外还有一个瓮城,瓮城门朝北,由外进入瓮城后右转才进入朝天门正门,也就是说正门是朝东的,这也是一个很奇特的造型。瓮城城门上刻着朝天门,正门则刻着古渝雄关,相当霸气。
    不过呢,重庆在19世纪末成为商埠后就开始兴建码头,在后来扩建市区时遭到拆除,从此消失于世,似乎从未留下照片。后来建国前夕码头这里还发生了大火灾,波及面积超大,这里就只留下了城基和墙垣,据说在废弃的朝天门缆车那里能够找到城基。讲来讲去,重点就是说,朝天门早已不复存在,只剩下一个名字,而目前的朝天门广场就是一个很混乱的码头,空荡的天台和嘈杂的工地。朝天门已经不是一个城门而是一个地理名称。仅仅想着来看城门的小伙伴可以重新考虑行程了。
    当然,坐在朝天门广场下面的长长的台阶上发呆也可以,望着旁边拴在地面上的粗粗的铁链和钢绳,连着码头的浮船,身后都是招揽客人的船工,四面是不同游江船上喇叭传来的宣传广播,还有无数不知选择哪艘船的一脸迷茫的游客,而眼前就是黄色的长江和绿色的嘉陵江合二为一时的一条明显的分界线。走到江边会发现分界线就是泥沙和水的分界线,打个比方,你有一杯清水和一滴钢笔水,钢笔水刚刚滴入清水时,可以清晰地分辨黑色和无色的边界,但不消一会,整个水杯都会变成黑色,清水就好像嘉陵江,钢笔水就好像长江。长江水的带上一点点嘉陵江水继续上路,流向海洋。

洪崖洞与解放碑

晚上计划前往洪崖洞,从朝天门可以叫一辆滴滴快车,离得很近,沿着长江滨江路转进朝天门隧道,出隧道基本就到了洪崖洞。这里是一个由依山崖而建的吊脚楼群,在外面看去高低不同,错落有致,在霓虹灯闪烁车流不断的街区里,像是一座异度空间的楼群降落在这里,总是感觉不快点进入里面,这个巨大的奇异的建筑就会忽然消失。

曾经这里有一些吊脚楼,但现在看到的都是政府后期修建的,在二楼有一个沙盘模型和起初全貌的照片。洪崖洞里面分为11层,低层基本就是小商品小玩物,楼上则是火锅店,重庆美食,顶楼还有被称作城市阳台的观景台和一些酒吧,与沧白路连接。整个楼其实做大的看点就是在嘉陵江滨江路边赏其外形,真的很难在别的闹市区看到这种布局的却又毫无违和感的楼群了。而内部基本就是吃吃喝喝买买,奔着特色的小吃还可以,在楼顶我要了一碗小面,少一点辣,老板已经尽量少了,而我还是觉得多,老板还很无奈地说了句就这么一点点辣啊。不过重庆小吃的辣味确实很香,很多普普通通的面食,比如面条和抄手,经过这里调料的搅拌后,味道确大大不同,有了吃不够的感觉,尽管已经辣的受不了了,可还是想把碗里所有辣味的东西吃得一点不剩。说到重庆的辣,其实仔细观察会发现,并不是所有人都吃的,连本地人有时候也会告诉店家不要辣,所以如果不想要辣可以提前告诉店家。
    从洪崖洞的顶层可以看到千厮门大桥,也是很不错的景色,千厮门也是曾经的17座城门之一,就在洪崖洞这里,大桥就是以城门的名字命名的。

从城市阳台出来,步行不太远就到了解放碑的商圈,貌似是大陆唯一一座纪念抗战胜利的纪念碑。最早由国民政府修建于1940年,当时还在抗战,碑被叫做精神堡垒,是为了提振士气,坚决抗战的。当初为了防止日军的轰炸,还特意刷成黑色外漆,后来抗战胜利,国民政府在此基础上修建了抗战胜利纪功碑,网上说里面藏有缴获的日军武器,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写给重庆人民的信,碑内壁刻着阵亡将士的名字。1949年11月,解放军部队拿下重庆,并且在这里进行了进城仪式,重新修建了纪念碑,改名为重庆人民解放纪念碑。看来这个碑也是见证了重庆从变为陪都,遭遇惨烈轰炸,接着重归国民政府,最后又到了如今的政权手中,注视着周围从断壁残垣到高楼林立,如果用快进镜头来看的话,就好像恐龙的灭亡到新生命的诞生。
    现在这里成了繁华的商圈,写字楼,星级酒店,CBD,霓虹灯,LED屏幕,变换的广告,不断地人群,但是似乎最高大的不是那些摩天大楼,而是那个看着很矮小的纪念碑。

晚上回到青年旅社,其实住青旅虽然条件没那么好,但是氛围还是不错的,重庆很闷热,洗完澡舒舒服服地拿着本子和笔,坐到大厅里,旁边都是一样年龄的人,虽然听他们说话感觉还是很稚嫩,不过能更有很年轻的感觉,还有背景音乐和偶尔磕碰的台球声,可以在台灯下边写游记边上网,顺便计划计划明天,不需要一个人憋在房间里无聊滴播着遥控器,这也是在别的酒店里没有的惬意感。

磁器口古镇

第二天去了磁器口,可以坐轻轨1号线到瓷器口站下车,路过烈士墓车站,可以下来不用出闸机,能看到里面的巨大室内涂鸦。

在去磁器口的路上,路过的不仅仅是涂鸦漫布的地铁站,还有一站叫沙坪坝,附近有一座公园叫沙坪公园,这里有全国唯一一座保留下来的红卫兵公墓,这是60年代武斗最疯狂的年代中那些造反派的群墓。当时全国已经几近失控,各个派别打着合理合法的旗号开始群殴,已经是为了胡闹而胡闹了,演变成了全国范围的武斗,而且这场历史大闹剧使用了你所能想到的手枪、步枪、冲锋枪、轻机枪,更是动用了超乎你想象的坦克和军舰,就差正规军司令员发号施令了。中国的文化和传统美德也是那个年代搞垮的,文化大革命简直成了当权小将联合地痞流氓翻身做主人的年代,是中国五千年历史最耻辱的一页,在我眼里比列强蹂躏的年代还不堪回首。

出来瓷器口站走几分钟就到了一个小西门,从这里可以进入,也可以继续向前到主门,当然,磁器口是个古镇,里面有很多小商小贩卖着土匪烟,有纹身店,有小吃店,明信片,小玩物等等。不是周末,游人还不太多,各式各样的小店,楼房也比较旧,石板路曲折,整个区域还有很多名人的故居,毕竟千年历史的镇子还是很正常的。这个镇子就在嘉陵江边,曾经因为有皇帝隐居于此,叫做龙隐镇,离老重庆城不远,后来因为盛产瓷器又交通便利,而易名磁器口。如果古镇去多了,其实会发现所有古镇都大同小异,因为商业化太严重,甚至随便一个古镇就能吃到很多地方的小吃,唯一不同的就是明信片不大相同而已,但是不去又似乎会有遗憾,其实只是去走走买买而已,当然如果时间充裕还是去瞧一瞧更好。

重庆很多这种挑夫,都用这种不太长但是很结实的竹竿挑货

附近还有白公馆和渣滓洞旧址,当年军统关押我方地下党员的地方,那个地方离磁器口不算太远,总有一些小贩招揽客人搭他们的车去那边。那边我倒是没去,在歌乐山一带有很多当时的黑暗建筑和烈士墓,只知道白公馆主要是四川军阀白驹的宅子,被买下来后作为监狱和合作所美方招待所使用,随后关押人员被转移到附近渣滓洞,那是一座煤矿,因为煤中渣滓较多,所以叫渣滓洞。在这两座著名的重庆监狱里,有无数革命者被杀害,残忍的刑具,让人望而生畏,当初能够坚持住的人真的不是一般的意志坚定,难以想象他们为了建国而付出的全部,不敢想象现在所谓卫国卖命者还有几人可以经受如此的拷打而不招供,当然时代不一样需要的素质也不一样了。

磁器口贩卖的土匪烟我一下糊涂了,仔细一查才知道源自于《乌龙山剿匪记》里土匪钻山豹田大榜睡前会点一支自己卷的烟,在这里被当作噱头贩卖,这种烟有的是用叶子卷的,也有用纸卷的,当然不止重庆有,听说张家界也有,但是卷功不佳,毕竟不是正规卷烟厂搞得。当然,这烟诞生的作用也不是用来抽的,是土匪们打游击是自己发明出的闲钟,睡前点上一支,待燃到手指处时会把自己烫醒,这样就免得睡得过久被人突然抓住。磁器口的土匪烟以前还有许多纯假烟,上过新闻,那些烟用荷叶包裹,里面甚至连烟丝都没有,只是熏过的木屑填充,连过滤嘴都是用废报纸做的,卖到15元一包,里面才3包。看看我们的道德都沦丧到什么程度了,造假都造的充满想象力,果然是一个非常有创意的民族。所以,想买土匪烟的还是谨慎啦。

川美与涂鸦街

在这之后,从这里离开之后我坐了好久的车,从沙坪坝区到了九龙坡区,那边有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川美不在四川,应该说曾经在四川,后来重庆成了直辖市,校名保留下来了。川美也是八大美院之一,当然去那看美女也可以,可惜赶上毕业展刚刚撤展,但是去那边主要是想看看涂鸦一条街。这涂鸦一条街不是说一条街的墙上都画满了涂鸦,那没什么新鲜,那的涂鸦是把路两边黄桷坪街两边的各色楼房当成一面墙,巨大的涂鸦满满的画在楼上,把川美的氛围一下衬托出来了。川美院内也很安静,绿油油的草坪和绿荫,还有路边的件件雕塑。
    回到解放碑附近已经是傍晚了,在八一路好吃街,好是第二声,不是第四声。这里都是很多小吃,什么小面啊,凉粉啊,凉面啊,抄手啊,鸭胗啊,小汤圆啊,花甲粉丝啊之类的,大部分都是本地小吃,味道还不错,而且价格不高。这里的抄手,凉面和小汤圆我都推荐,抄手在不同地方叫法不一样,北方叫馄饨,南边叫云吞,不过这里的抄手主要是纯猪肉磨得很细,然后煮熟,本地人都加上香辣的汤,味道不错。晚上看了场电影回青旅。

较场口附近的碎片

第三天起来之后直接步行到了重庆大轰炸的一个旧址。1941年的6月5日在日本的连续持续轰炸中,由于能装四五千人的防空洞装了一万人,另有受害者说有汉奸为日本提供情报,日本有目的地轰炸了防空洞的通风口,结果导致在疲劳轰炸中大量人群开始窒息,并且向防空洞口涌,而轰炸没有结束,出口处的宪兵不能让人出去,导致了非常严重的窒息及踩踏事件。这个旧址就在八一路旁边,就是当时发生灾难的防空洞的出入口。本来这个旧址中午休息,但是里面的人看见我在门口张望,她说那你进来看看吧,于是我就拉开门口的铁门进去,里面的展出部分非常小,也就十多平米,都是一些照片什么的放在四周的墙上,门口左侧有一个非常狭窄的只能一两个人并排的深入地下的出入口,我都没敢相信当年的出入口是这么小,问了一下里面的人,她说当年就是这么小,这是这条长数公里的防空洞,一共三个出口,在校场口附近的其中之一,但是目前地下室没有开放,只有一个小小的展厅寄托沉痛的悼念。汉奸或许是中国特产,而日本人也确实是世界上最阴险变态的,怪不得二战后美国有人主张为大和族的人做绝育手术。

重庆还有两个非常有名的电梯,一个是凯旋路电梯,一个是两路口电梯,前者是直升梯,后者是扶梯。我只去了第一个,第二个没来得及。凯旋路电梯就在解放碑商圈。从八一路西端向南走几分钟就到了。
    这个电梯也很简陋,一个入口一个出口,在进门时有一个人看着通道,一个投币口,一个刷卡机,可以直接刷卡,简直就是上了公共巴士,连投币口都和公交车一样。两部电梯,外面一个电扇确没有开,一小排橙色的椅子,感觉进了很久的医院。按下呼叫按钮,电梯来了之后,前后两个方向的门同时打开,一个进电梯一个出电梯,接着就会下降到山下。出来之是个小吃摊,很多穿校服的学生坐在小登上弯着腰围着小桌貌似在吃麻辣拌。

其实这就是因为凯旋路在下山时因为落差太大,只能修建成盘旋装,于是路向东转了一个大大的360度回头弯,如果步行要绕很大一圈,就有了这么一个电梯,直上直下,相当于省了一站地的路,所以上下各收一元钱的公共交通费。
    那个我没有去的两路口电梯,连接着两路口轻轨站和重庆火车站,据说那个扶梯里程长,角度有30度,大家可能以为30度很平坦,但是一般20度就已经感觉陡峭得走路费力了,而在这个角度的扶梯上无论是抬头看去还是回头望去,估计都会很眩晕刺激,大家可以尝试一下,单程两元。

还剩一条过江索道

在新华路上,就是过江索道的车站。重庆曾经有两条索道,第一条是嘉陵江索道,第二条是长江索道,不过嘉陵江索道作为中国第一条索道已经拆除停运了。还好现在还剩长江索道正在运营。买了一张票做个电梯,到很高的平台上,里面空调凉快极了,简直不想出去,来到室外,等着索道缓缓开过来,车厢还是那么简陋,我就喜欢这种毫无保留的岁月痕迹,似乎能看到几十年前它的容颜。四周有一圈小凳,中间是扶手,要出发的时候,会有一个工作人员进来站到门口,拉上门并且锁上。就像是天星小轮里的水手,每天做着无聊的事情,但却肩负着安全责任,从不敢掉以轻心。索道很快地滑出去,但是似乎比轻轨都要稳,站在长江的上空,看着不远处的东水门大桥,除了上面的车流,还有下层轻轨6号线的列车疾驰而过。一会的功夫就到了对岸,这老旧的索道当年给重庆人带来了惊喜和巨大的便利,我觉得作用绝不亚于武汉长江大桥。

或许有一天长江索道也会停运,但是它一定会永远存在于老重庆的回忆之中。

罕有的重庆独享app

来这里差点忘记了一个重要的app,就是car to go,传说中奔驰搞得租车软件,车辆都是清一色的smart,整个亚洲只有重庆拥有这个服务,我也是忽然看到街上的蓝色smart才反应过来还没有试用这个app。正常注册需要99块现大洋,但是目前暂时不收费。于是果断注册,正常来说app注册加审核需要三四天,但是我打了客服电话,那边服务态度很好,帮我及时审核通过,于是马上就可以使用了。并不是整个重庆都可以使用,而是有一个服务范围,只有在这个范围内才可以借车换车,这个app的一个便捷之处就是车的数量非常庞大,只要你看到停在路边或者停车场里没有使用的车都可以马上拿出手机进行借车,使用之后也不用停到指定停车场,只要停在服务区域内任何一个非付费的停车场或者停车格里就可以了。打开app会发现整个城区内遍布无数的车辆,他们已经被取用得很分散。不过取用时候去要当心,有部分顾客很不负责任地停在付费停车场,待你取车离开时停车的费用就都算在你的头上了,停了一个两个小时还可以忍,万一停个几天的话,你就只能呵呵了。可以留存停车发票和停车场收费监控照片,向car to go的客服打电话索取数天后到账补偿券,不过很麻烦了,我就遇到了一个不负责任的前顾客,但是他们客服还真不错,接受了我提出的一个解决方案,挺尽心满足要求的。

南山之上

晚上想去南山一棵树观景台看夜景,听说有一种香港平山的感觉,果断用car to go借了车上山,路上很拥堵,话说重庆的渣土车非常多,但是管理的挺规范,都漆成醒目的黄色,并且车顶有类似出租车的顶灯。这些载重卡车在山路负重爬坡时非常缓慢,像是泄了气的拳击手,喘着粗气,压着身后一串车,搞得路面行驶很缓慢。晚上看风景的人也很多,缓行特别严重,car to go是同时计算行驶时间和行驶里程,二者叠加收费,所以特别昂贵,最尴尬的是山顶停车场已经在服务范围之外,停车后不能还车,只能硬着头皮锁上车计时计费。

不过一棵树观景台的景色还不错,因为上面有一棵重庆的市树黄桷树,所以叫做一棵树。观景台下有一个小的停车场,运气好的话还有位置,门票30块现大洋,性价比略低。爬上观景台,人还不太多,在大树前面就是一个弧形的观景台,分上下两层,每个角度风景都不错,眺望对面的渝中区,个人感觉重庆并没有什么地标性的建筑,不过从山上看去依旧很美,因为周围大部分是江水,像是站在远方眺望一座华丽的孤岛。
    对岸尽是高楼林立,华灯璀璨,山脚下确实交织穿行的公路,中间的江上有船只慢慢飘过,可以看到西北方向的天空有很多飞机的灯光,那是江北机场起飞的飞机在爬升,头顶也会有飞机轰鸣而过,南山这边正好在航道下方。据说这是价值百万美元的夜色。
    那天赶上阴天,没有云,所以拍的照片非常不好看。上山一定要选好时间和天气,天要黑还没黑时到达山顶最好,千万不要在下雾和阴天去,景色特别一般,晴天不错,云彩多的时候就更好了,这也算是我这次去重庆的一个遗憾吧。
    晚上下山也略有拥堵,下到半山上了内环快速路,转上江南大道,路过重庆长江大桥,桥头堡的雕塑闪过,下桥上南区路,到中兴路较场口的青旅。到这里问题来了,停好车子后,来了一个不知干什么的,说这是穆斯林大厦的停车场,不让停,接着在猛烈的雷阵雨中把我赶走,而car to go在还车时必须停在免费的市政停车场或者停车位,亦或是他们指定的停车场。重庆的停车场和香港很像,大都藏在大楼的地基下,在起伏的路面上会看到一个个停车场的入口,钻入楼下。不过公用的市政停车场真的很难找,停车位几乎看不到,很尴尬,只能冒着雨开到很远的保利酒店才停好。要说重庆搞这个car to go确实损失了一些本来该有的便捷感,使得性价比略低。

要回府了

大雨夜里在青旅的台灯下继续写游记,听到外面雷声阵阵,哗啦啦的雨水不停,第二天就要离开重庆
    翌日早晨便收拾行李,借着小雨离开重庆,搭乘轻轨直接就能到达机场,这里机场的客流量挺大,而且安检相当严格,不要有任何侥幸的心理了,该托运的就托运吧。

不做作的重庆

重庆被很多人叫做东方小香港,却有几分神似,都是高层住宅密度很大,依山而建,都有着山上的观景台,只是没有维港那般耀眼的CBD,但重庆也是充满着过往的故事,小到每一个路牌,大到那段众人皆知的陪都岁月。有很多所谓的旅游城市不过是有一些名人在当地出生或者居住,再由后人加上一些演义的成分,开了个售票亭就开始赚游客的钱了。但重庆是一个不做作的地方,从巫山人的出现,经历了上千年的缓慢变迁,经历被列强变为通商口岸,经历陪都日子里的惨烈轰炸,经历内战中的国共对峙,经历了白公馆渣滓洞的明争暗斗,经历了解放后的和平岁月,经历了文革中的红卫兵武斗,经历了改革开放的春风,直到现在他的容颜并未老去,只是变得更加丰富迷人,有着不经意间被诉说的真实故事,有着连本地人都不一定可以承受的辣味,有着最为真切的市井生活,有着纵横交错的高架立交,这些往事被几乎每一条路,每一个普通人记录下来,但越是轻描淡写,越是引人入胜。

沙发关注,哈哈

2016-06-28 08:58

2016-06-28 09:04

2016-06-28 09:51

山城美

2016-06-28 09:54

写的真好,赞一个,重庆是我遇到过最有江湖气息的城市。

2016-06-28 10:15

2016-06-28 10:39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6-28 12:27

2016-06-28 12:41

赞一个

2016-06-28 14:14

顶一下

2016-06-28 16:59

引用 Enzo 的图片:

重慶這個洪崖洞感覺真的很像宮崎駿電影《千與千尋》中的那條奇幻美麗的城街,跟台灣的九份也很相似啊!

2016-06-28 18:18

2016-06-28 18:20

2016-06-28 18:22

2016-06-29 17:25

楼主叙述很用心

2016-06-29 19:10

引用 天使&诸神 发表于 2016-06-28 08:58:38 的回复:

沙发关注,哈哈

回复天使&诸神:大沙发

2016-06-29 21:23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6-28 09:54:44 的回复:

山城美

回复大雨致水:甚美

2016-06-29 21:24

引用 顾辞;云梦 发表于 2016-06-28 10:15:02 的回复:

写的真好,赞一个,重庆是我遇到过最有江湖气息的城市。

回复顾辞;云梦:随便写 呵呵 最有江湖气息是怎么讲

2016-06-29 21:24

引用 sanri 发表于 2016-06-28 12:27:12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回复sanri:why不能去

2016-06-29 21:25

引用 prestige506 发表于 2016-06-28 18:18:39 的回复:

回复prestige506:确实有那种感觉 外部特别像

2016-06-29 21:25

引用 筱灿 发表于 2016-06-29 19:10:05 的回复:

楼主叙述很用心

回复筱灿:有感而发啊

2016-06-29 21:25

冲着文艺青年的脸来的,不想意外发现了文青的内涵,有的游记看脸,而你的游记看字,加油!

2016-06-30 11:05

2016-06-30 11:34

2016-06-30 16:48

引用 Enzo 发表于 2016-06-29 21:24:47 的回复:

随便写 呵呵 最有江湖气息是怎么讲

回复Enzo:是我见过最仗义最有人情味的城市

2016-07-01 15:36

引用 见见 发表于 2016-06-30 11:34:13 的回复:

你是我身边唯一会拍照的人

回复见见:101师的望纪照得也特别专业 我看过很多他拍的片子 哈哈

2016-07-01 16:05

引用 欣兒 发表于 2016-06-30 11:05:54 的回复:

回复欣兒:过奖过奖 有感而发而已 如果你去到与你内心某一点契合的地方 你也一样会写出你内心的文字

2016-07-01 16:07

引用 顾辞;云梦 发表于 2016-07-01 15:36:19 的回复:

是我见过最仗义最有人情味的城市

回复顾辞;云梦:嗯 是很有人情味 虽然在发展 但是市井的东西犹在

2016-07-01 16:13

你是我身边唯一会拍照的人

回复见见:这样岂不更好,可以给你和大圣拍写真哈!

2016-07-02 08:44

引用 Enzo 发表于 2016-07-01 16:05:57 的贴子:

101师的望纪照得也特别专业 我看过很多他拍的片子 哈哈

很久没见过他了,以后就一起走吧。一台车 几个老爷们 挺好

2016-07-02 11:07

引用 欣兒 发表于 2016-07-02 08:44:24 的贴子:

这样岂不更好,可以给你和大圣拍写真哈!

那还得等

2016-07-02 11:07

引用 欣兒 发表于 2016-07-02 08:44:24 的回复:

这样岂不更好,可以给你和大圣拍写真哈!

回复欣兒:你还认识见见呢啊

2016-07-02 14:16

引用 见见 发表于 2016-07-02 11:07:01 的回复:

很久没见过他了,以后就一起走吧。一台车 几个老爷们 挺好

回复见见:可以啊 不知道现在还能不能联系上他 他之前在家里待业 现在不知道

2016-07-02 14:17

引用 Enzo 发表于 2016-07-02 14:17:18 的回复:

回复Enzo:他待业? 这么高材生待业? 他不是在北京么?

2016-07-02 23:25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7-04 01:00

引用 见见 发表于 2016-07-02 23:25:14 的回复:

他待业? 这么高材生待业? 他不是在北京么?

回复见见:回来了

2016-07-04 09:29

引用 clbee_w 发表于 2016-07-04 01:00:33 的回复: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回复clbee_w:值得一去的好地方

2016-07-04 09:29

引用 Enzo 发表于 2016-07-01 16:13:50 的回复:

嗯 是很有人情味 虽然在发展 但是市井的东西犹在

回复Enzo:看惯了大城市的人情冷暖,这些市井的更加温暖人心,你觉得呢?

2016-07-04 09:32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7-04 11:50

2016-07-05 12:02

引用 顾辞;云梦 发表于 2016-07-04 09:32:37 的回复:

看惯了大城市的人情冷暖,这些市井的更加温暖人心,你觉得呢?

回复顾辞;云梦:maybe 我倒是觉得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脉搏 这就是我喜欢去不同城市走走的原因

2016-07-06 12:41

文笔流畅,内容解渴。感情深沉,人性光芒。如此心力之作,在马蜂窝上必是置顶加精!

2016-08-20 20:38

引用 aladdin6 发表于 2016-08-20 20:38:38 的回复:

回复aladdin6:前辈过奖了 哈哈 等你去的时候再给我寄明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