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带着六月,来西北看色彩。(青海湖-茶卡盐湖-祁连-七彩丹霞-敦煌鸣沙山-雅丹-莫高窟)

谢谢妮 (长沙) LV.8
2016-06-27 22:56 1867/8
  • 出发时间/2016-06-17

附上楼主的其他游记
【不算攻略的攻略】第二站:天子脚下----北京(大量配图),北京旅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5454263.html

第一站:烟花三月,不下扬州,却在晋太原中(太原-平遥-大同-晋中,大量配图),山西自助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5455990.html

【学生党】“毕业旅行去哪里?”---“泰国吧。”---“好!”,泰国自助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5450243.html?h=18733238

喜欢请帮顶哦~

前段时间为考试所累,一个接一个的考试压得我喘不过气来,遂想考完了一定要出去换换心情,偶然间看到一张大西北的图片便被美得一发不可收拾,上网搜攻略看游记,从别人的字里行间贪婪的嗅着西北的气息,我知道我不去一趟西北,是走不出对西北的沉醉了。所幸考试通过,一个星期搞定交通住宿行程路线,收拾完行囊直奔机场。
    西北你好,我带上六月来看你了。

我曾离天空很近--记青海湖+茶卡盐湖

吃过早餐,和李师傅碰上头,西北之行由此开始。李师傅是张掖人,我在一篇游记上看到他的联系方式,于是和他定了”西宁-祁连-张掖“”三天的包车旅程,电话里初次听他声音,还以为是个青头小伙,没想是个幽默健谈的大叔。多亏了李师傅,车里常有欢声笑语,李师傅干这行有些年头了,带的客人多,经验丰富,碰到的趣事也多,听他谈起诸多乐事,感叹我们到底只是个过客,师傅们才是大西北的常青树,他们眼见着一波又一波的游人在大西北来了又走,而他们,却在我们走过的道路上辗转千百回。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在行驶的路上,才知道古人诚不欺我。盘山公路两侧,苍山青翠,成群的牛儿裹着黑色的长毛在进食,独有一只牛,矗立着双角,站在山坡顶上俯瞰着一切,姿态威严,散发出一股王霸之气,大概是这片牛群的头领吧。车在路中走,牛在山间游,人与自然在这山中和谐。

到了拉鸡山,很多小车停在路旁,马路对面,五彩经幡随风飘荡,由于去过西藏,藏传佛教文化对我来说已是曾经沧海,稍作小憩便继续前行。

走了没多久,便又看到一大片白茫茫的羊群。李师傅说,不要太靠近,羊儿会跑。果不其然,我们还没太走进,羊儿们已为其他游客受惊,纷纷向反方向走去,一团一团,白棉花似的,特别萌,赶紧趁着还没跑远来几张合照。草地上有很多大小不一的洞,最小也有拳头那么大,我问李师傅这是什么。李师傅说是老鼠洞,山上的老鼠特别肥大。不是广东人的我第一反应居然是能抓了吃吗,李师傅说纯天然无污染,哈哈哈。

【老鼠洞】

这儿的天空,喜怒无常,常常这块地儿还是大晴天,下一块地儿就被乌云笼罩,但不管怎样,云朵们始终是簇拥在一起的,低沉且厚实,像极了西北的性情。在车上看着云朵,会有一种自己离天空其实很近的感觉。

不记得开了多久,青海湖的倩影终于出现在我眼里。但这一路,并不是无聊的。车胎压过的每一寸道路,旁边都是可以与山水墨画相媲美的风景,天,云,山,草,这四种颜色不论从哪个角度,哪种形态搭配,都让人惊喜连连,止不住相机快门。身处辽阔之地,人就变得渺小,若是我站在那一片苍茫里,便会淹没在其中,融于天地之间吧。

六月,青海湖的油菜花还未盛放,我们停停走走,才找到几片油菜花地,和以往在游记里看到的没入人高的油菜花地不同,这里的油菜花还未茁壮,低矮了些,只到人的脚踝处,却不影响它与湖面、天空组成壮丽迷人的风景。
   我开心的说,这不就是游记里大家的图片场景吗,真的是一模一样,吸人眼球!

离开了油菜花再往前开会,就是单纯的青海湖了。本来阴沉的天色略微左右了我的心情,可是我看到眼前的场景,又觉得幸运,一大整片的乌云俯冲过来,乌云的末尾遮住了天空,连接到湖面,整片的乌云就是一个调色盘,末尾倾泻而下的乌云则是从这个调色盘泼往湖面这块画布的颜料,夸张热烈,中国的南方我都曾踏足,但我从未在哪里见过这样的场景,于我,震撼异常。
   而就在这块湖面的另一侧,天空却是另外一番场景,蓝色的天空拨开乌云显现出来。分明只是一左一右,却好像两个世界,精妙如诗里描述的美丽章节。

告别了青海湖,车子驶向茶卡盐湖,忘了谁说的,想看天空之境,不用去玻利维亚,茶卡盐湖就有。我在车上兴奋不已,三天旅程里,我最关注的就是茶卡盐湖,我也想拍出唯美的倒影,用美美哒照片臭美一番。李师傅说,“你要是有红裙子就好了,拍出来很好看”。我立马说我有啊!,本来是为了沙漠准备的。”李师傅说在这拍更好看,于是果断打开行李箱把大红裙翻出来带上。
   进去以后风很大,没多久我就把红裙子套在白裙子外面,再套上毛线外套,暂时暖和一点点了。里面有石子路,不要直接穿拖鞋或者凉鞋进去,小石子窜到脚和鞋板之间,那酸爽,还以为自己是小美人鱼跟巫婆把尾巴换成的脚,步步走在刀尖上。进入茶卡盐湖以后,表面是一层浅水,下面都是盐粒,走在上面硌得脚疼,可以带一双拖鞋或者凉鞋,但是作用不会好多少。
   风呼呼的吹,尽管穿了两条裙子一件外套,越往里走,还是冷得我弯腰弓背,看着穿冲锋衣直挺挺从我旁边走过的人们,无限羡慕。不过为了拍出美美的照片,拼了!

【去盐湖的路上会经过一些盐雕和一个不知道什么湖】

【无数人用来拍照过的小轨道】

忍者嗑脚的痛终于到了盐湖边,看到纯白的那一瞬间,所有疼痛烟消云散,阳光倒影在湖面,点亮湖面一个圈,静静地看着天,不知道天有多远。走进湖里,我已置身云端之上,这便是人间的天堂!走在湖面上,不敢用力,唯恐下一步就将平滑的湖面踩皱。只是要小心黄绿色的小洞,踩进去可是会陷进湖里的。在茶卡盐湖肆意拍照,好像这样就能把自己镶在这洁白的世界里,不问归期。

还好李师傅提醒我穿红色的裙子,照相特别美,在湖面拍的时候,有个大叔拿着长枪短炮使劲对着我拍,我很想给他拍出很好的画面,可毕竟是陌生人,我在他的镜头前动作很僵硬,无法自然啊

拍几张剪影~

出来的时候已是晚上八点多,游了几个小时的我意犹未尽,无奈第二天还要去祁连,只此作罢。留作遗憾,当下次再来的理由。

最是那一抹绿--记祁连卓尔山

不似昨日的阴绵,今天晴空当照。青海湖又有别样的风采,湖面宛若一块墨玉,配上蓝天白云美不胜收,尽管昨天已经看过青海湖,但那不过是冰山一角,青海湖非常的大,从西看从东看从北看从南看都是不同的韵味。良天美景,若只匆匆一瞥岂不是暴遣天物?找到一个口子叫李师傅把车开进去,刚把车开一半,后面就有个小伙子向我们跑过来,老规矩,一人十块。付钱的时候我问小伙子有没有厕所,小伙子点点头。
    厕所离湖边比较远,在他带我去的路上,我们聊起来,得知他是汉族人,就住在下边的刚察县,在这打工帮老板看酒店和收“看湖费”,待到九月份就回去。他说到他们中午吃青稞饼的时候,我咽了咽口水,问他青稞饼是什么味道呀?他说我给你拿几个尝尝。受宠若惊!免费上个厕所还带福利了!作为回报,我把从家里带来的零食鸡爪给他了,不好意思白拿呀。

虽是艳阳高照,然而风势未减,穿了外套的我仍然觉得冷,湖边待了一会便出发去祁连咯。今天整体的光线都强过昨天,所以拍出来的照片也是暖暖的

途径冰沟林海,听李师傅介绍才知道冰沟原来是个地名,此前我还以为冰沟林海是漫山遍野的冰冻雪地上长了大片大片的森林呢。现在看来,冰雪是没了,但林海还是在的。两侧的树木很密,树的颜色也比较深,开到一片开阔地见有几辆车停着,我们也下了车,往下看,是一大片绿草地,草地上分散着一些木板和支架,看样子是为了来露营的人搭帐篷用准备的。

西北的天哪,阴晴不定,神奇的是青海湖附近本来是大晴天,在去祁连的途中遇到很厚的乌云层,乌云层席卷大地,晴乌相接,构成奇观

下午四点左右,到了祁连,上了卓尔山。到了这儿,你就知道,祁连号称“东方小瑞士”是有道理的。块状田野青黄相接,被群山环绕,除此之外,还有河流从山中流过,人们傍河而居,各种颜色交相辉映,像足了欧洲风情。
   卓尔山对面的雪山叫牛心山,两山对望,似一对情人。

下面这几张照片是在售票处同一平面的观景台拍的,在山上是拍不到的。买售票处买了票以后,乘那里的巴士上山,山路窄而抖,我坐在窗边,看着下面心惊肉跳。

【这颜色,像地壳还是地核来着?】

【像不像哈利波特的场景】

走着走着,看到一个姑娘穿着民族风的衣服,戴着头饰在拍照。忍不住也去租了一套穿上,在拍照的时候不断有人经过说真好看,还有人问我是不是新娘子哈哈哈。在山上的姑娘们可以选择组一套,特别应景,大山里的民族姑娘~十元一套,拍到不想拍了就还回去。

【这时候头饰戴歪了还浑然不觉】

还了衣服赶忙把外套穿上,山顶的风不容小觑,吹得头疼

卓尔山的风景,不是照片和文字就能说的,即使能说,也说不全说不尽。若是我有朋友去到西北,我一定会力荐祁连。今天就以拍到的雪山近景结尾吧。

彩虹的另一种诠释--记张掖七彩丹霞

上午从祁连出发去张掖,车窗外风景一片大好,尽管风呼啦啦地吹过,擦疼我的耳朵,还是忍不住三番五次按下车窗举起相机定格这美景。宽广辽阔的草原衬托着群山,在云层的覆盖下,白墙彩瓦与之呼应。青峦崇山峻岭之间,是原住民的安定生活。他们比邻而居,在这片天空下用人类的色彩为草原画龙点睛。李师傅说,这是祁连大草原。我看着这广袤无垠的绿,想着大草原上的人儿不似城市里的坐井观天只有阳台一角,他们伸手够到天,低头看到地,白天牵牛羊,夜晚摘星辰,拥有更开阔的自然世界,好生羡慕。

正如我前面所说,西北处处是风景,要具体把这样的西北比喻成什么,我是做不到的,既不是江南的烟雨水墨,也不是皇城的庄严肃穆;西北是自由随性的,有张有弛,容得下豪放,也容得下婉约,充满惊喜,我永远不知道在下一个转角,又会给我怎样的视觉冲击。

就拿下面图中的大路来说,我本是想只放前两张的,因为它们足够让我表达出自己的所感。这条康庄大道,不仅仅是为人类提供交通便利,已然与这环境融为一个整体,好似与生俱来,它就应该在这,仰望蓝天白云,连接左庄右稼,若是放在别处,就会多一分突兀,少一分自然。但我又觉我所站的西北,是天人合一的,遂借用那块限速70的指示牌,来暗示人类处于这极致山色之中。

记起第一天在109国道2222处,那块经典石碑旁,我也和诸多游记作者一样,拖着行李箱拍着照,标题为说走就走的旅行。可惜后来看照片,发现多是背光,画面暗的看不清人物。如今,我在这条道路上弥补了当日的遗憾,在路中间做着各种各样的动作,证明自己曾经来过。

当路程走了大半,我们到了民乐县去张掖的路上,在这里,我看到了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没错,没入人高的油菜花田,我以为我此行见不到了,毕竟油菜花六月底到七月初才会怒放,所以初见一抹金黄,便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这是天公作美啊!
   而我现在写着这篇游记,翻着一路的照片,我才发现,原来一切都是有微妙的联系的,冥冥之中自有指引。起初,我们在一处峡谷里行驶,看到路旁的小黄花伴着黄苔硬石如星光点缀在山地之间;后来,透过两侧的白杨树,看到成片的明黄夹杂在道路与红瓦白墙间;最后,我看到了心仪已久的油菜花田。

【起初】

【后来】

【终于等到你】

阳光时隐时现,把花田照耀得时亮时暗,花丛中很多蜜蜂在采摘花蜜。所谓存在即合理,世间万物,总有它存在的理由与价值;对我们来说,这花田是美景,对这些小家伙们来说,却是离不开的食粮。

离了油菜花,到达张掖,中午李师傅带着吃了卷子鸡。我从没听过和吃过卷子鸡,故而只能从字面上来理解这道食物,大概是一张圆形面皮里面裹上小菜和鸡肉,做成卷筒形状吧?直到服务员端上来,才知道和想象中截然不同,一个大平盘上堆着条形宽面皮和鸡肉及佐料,李师傅当时建议来上半只就足够,事实也是如此,尽管只有半只,确也堆成了小山头。张掖食物的分量只能用一个字形容--足。如果单凭一个卷子鸡我是不能说这话的,然而我还点了一份紫菜汤和青椒皮蛋,汤端上来的那一瞬间我摸了摸已经撑饱了的肚子,紫菜汤的碗,在南方,是放大菜的,比如说炖大锅鱼汤才用那种碗,里面的紫菜舀一勺起来都是带团的,在这分量面前,我是自愧不如哈哈,结账的时候才一百不到,若是只吃半只卷子鸡,好像才五十左右,足以把三个人吃饱。

吃过饭,我问李师傅哪有水卖,想着丹霞景区里面的水应该略贵,所以提前带上。李师傅说,杏皮水喝不喝?我说,喝!于是他开车把我带到一条大路上,给我指了地方,说很多人都指名要这个杏皮水。我照着他指的路走到一个杏皮水摊前,写的晓英杏皮水,是一个大铁圆筒装着的,5元一杯,老板是个年轻小哥,揭开桶盖,从桶里装上杏皮水。李师傅说,张掖的杏皮水比敦煌的好喝,这里的杏皮水好歹有点杏子的味道。我当时并没有太大的感受,直到后来到了敦煌,喝了敦煌的杏皮水,才认同李师傅的话,同样的价格,却是不同的质量。

晓英的杏皮水,第一口尝下去,我想起了童年吃过的某种零食,再一口,想起是小时候吃过的独立包装的无花果干,过一会再喝,又觉得不同于无花果干,这里的杏皮水是用平时奶茶店买奶茶的那种包装,味道甘甜,喝完杏皮水,里面还带了半个杏肉,货真价实;而敦煌的杏皮水看包装就知道是工厂批量生产的,统一包装,我喝了敦煌几个地方的,味道基本偏酸,虽也是用杏,但我觉得很可能是还未熟甜的杏子就用来做杏皮水了,毕竟需求量大,没那么多时间等杏子全熟。对比下来,说敦煌杏皮水好喝的人儿,应该还未尝过这里的杏皮水吧。

敦煌杏皮水】

【晓英杏皮水】

七彩丹霞的日落是出名的,此次来西北,我对夜晚有两个夙愿,一是能看到日落,丹霞日落,雅丹日落,鸣沙山日落,只要其一就好,二是能看到漫天繁星。在张掖去丹霞的路上,天空琢磨不定,我的心情也时起时落,到底是能看到呢还是不能看到呢。然而到了丹霞山脚,乌云密布,老天爷还下起了雨,夏风暮雨,是在为谁叹息。李师傅说雨是一阵阵的,等会就停了,经过雨水冲刷后的丹霞,色彩更加艳丽。不得不说,李师傅果然经验丰富会看客人心情,本来情绪低落的我,听到这番话,心里开始期待能看到更加绚丽的丹霞。

半小时后,雨小了很多,在门口买了件雨衣便买票进景区了。看过别人的游记,景区一共四个观景台,一号和四号是最值得看的,所以相机的电量也偏向了这两个景区。一到一号观景台便拍拍拍停不下来,想把任何一处丹霞美景都包揽在相机里。

照片所见,远不及亲眼所见。丹霞的壮观绮丽我只能用相机窥探其九牛一毛,巧夺天工这四个字用在这儿再恰当不过。在拍照的时候,不断有人从我身边经过,洋溢出赞美之词,我只记得最贴切的一句“此景只应天上有”。

在沐浴过后,远处的天空出现了彩虹,我忘了有多久没看到过彩虹了,只记得看到彩虹的刹那开心至极,用镜头对着彩虹猛拍,然而手中的相机并不能将它对焦定格,但我并不遗憾,因为一路以来的惊喜我已收获了太多,何况这七彩的丹霞,层层相接,色彩缤纷,就是彩虹的另一种诠释啊。

此刻天边的乌云已经散去,只剩下灰蒙蒙的天,四号观景台的丹霞区,色彩比前几个观景台更加热烈奔放,有“火焰山”之称,这里丹霞颜色像火烧云,火红火红撞入我的眼,如若苏轼来过这儿,那么“淡妆浓抹总相宜”这样的千古名句他定不会赋予西湖而是赋予这七彩丹霞。

在丹霞流连了差不多四个小时后,已快到晚上九点,开启回程,就在此时,一束强光从云中穿过,好似一支穿云箭,千军万马来相见,随后越来越多的光束显现出来,是的,是日落。太阳像摊开的蛋黄,在天空中发光发亮,渲染了整个丹霞。本想拿起相机记录这别样的美,然景区的车子开得太快,并不能做到。但终究是满足的,故事的最后,还是让我如愿以偿。

驼铃阵阵摇曳风沙--记鸣沙山月牙泉

三天包车行程已经结束,与李师傅谢别后,来到敦煌。早就听闻鸣沙山太阳毒辣,下午五六点去最好不过,舟车劳顿的我,毅然决然睡到了下午五点多才出门。住的地方叫月牙泉小镇,就在鸣沙山附近,步行十分钟左右可到。
   月牙泉小镇上很多住宿客栈,都是大漠风情,准确说来,整个月牙泉小镇都是大漠独有的风格又带点西域的韵味。仿古的店铺和摊子,是这个镇中的主体。店铺外挂着三角旗,旗子上面写着店铺的类型,每个店铺前面摆着木质桌椅,一张四方形桌子,围着四条长凳,初到此处,还以为到了影视城。

【独立草顶摊子】

【右边为各种商铺】

【小镇客栈】

小镇里古香古色,上至客栈,下至碗筷,都颇有古朴的感觉

【店铺里的灯】

【点了一份重庆红面,用仿古碗装】

走在去鸣沙山的路上,看到很多大钟形状的路灯。我很喜欢拍路灯和指示牌,往往一个地方出名的是什么,路灯和指示牌就会有那种风格,溶于细节处。敦煌就是这样的例子,一块指示牌就能让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骄傲在于何处。

买了门票,录上指纹,录指纹时满心以为自己还会来的,鸣沙山的门票可以用三天,前提要录指纹才行,没想后面几天都没去到,好在去时并没留有遗憾,想看的景色都收入眼底。来到鸣沙山下,沙漠近在眼前,我决定先和骆驼来个亲密触碰。付了钱,拿了号码,骑上对应的骆驼。我原以为骆驼会不够,因为游人太多,没想后面的草棚里满满都是骆驼嚼着草在棚子底下休息,鸣沙山的骆驼队,已然发展成熟。

六人组成一支驼队,走着走着,带队的小哥也会把领头骆驼的绳子系到另一只驼队的后面,组成一支更长的驼队。领头骆驼的脖子上挂着铜铃,在沙漠上叮当作响诉说着鸣沙山的传奇,它们慢慢走,我们慢慢游,静静的享受着漠上时光。

骆驼把我们带到半山腰,在此停留休息,想玩滑沙的游人自行买票爬木梯走到鸣沙山顶,再从上面滑下来,其余的游人则跟骆驼在半山腰领略沙漠风情。我在南方,从未滑过雪滑过草滑过沙,这次难得有机会体验,自然不能放过。但滑沙并不是那么容易的,因为要爬到鸣沙山顶,说是沙漠里的一步,等于正常道路的两步。鸣沙山的沙子非常的细软,一脚下去微微陷入,造成的阻力让爬沙并不那么容易。短短的距离爬了二十多分钟,在到达山顶的时候我累得没力气站立,遂坐在沙地上休息一小会过后才开始去滑沙。

山顶的优势在于一览无余,我站在鸣沙山巅,看着远处,想起周传雄的《寂寞沙洲冷》,这歌名我在此时是体会不到了,因为整片沙漠暗黄暗黄的暖色调,加之密集的驼队与人群,我知道,鸣沙山不是寂寞的。

【爬沙用的木梯】

【半山腰休息的驼队】

【一览无余】

滑沙从山顶往下看很陡,工作人员推动我的皮滑轮胎,我开始快速下滑,前三十秒,我是闭着眼在尖叫中度过的,三十秒后,细杂的啥子往我脸上冲,便成了我紧闭嘴巴和眼睛往下滑了。滑沙虽然惊险,但值得一试。走回去找驼队,我一屁股跨坐上骆驼的时候,工作人员紧张的叫我坐好不要动了,十秒钟以后,骆驼就站了起来,后来才知道骆驼只要有人坐上去,就会自己起来。骆驼放人下来的时候,才是刺激的。它们膝盖特别粗壮,首先左前腿缓缓折跪在地上,然后右前腿蹭的一下直接从站立姿势变成跪姿,没有缓冲,引起了许多女性游客的惊呼,不好意思的说,我就是其中一个嘿嘿。

滑沙完以后,驼队便返程,走向月牙泉。这时候,太阳也开始落幕,最美的鸣沙山日落即将到来。谢过骆驼领队小哥,匆匆往另一个山头爬去,争取在日落之前能到山顶看到夕阳西下。

所幸及时赶到,整体的天空色调还是明亮的,目之所及,天空已被渲染,从这个山头往下看,能看到月牙泉在中间伫立,合影留念,这样的合营方式,应该比直接站在月牙泉旁更加特别吧。不曾料到,我居然把月牙泉挡住了...

没多久,日暮终于成像,落在天际的地平线上,光芒照向鸣沙山

趁着此番光景来张剪影

天边的天空逐渐被暖色晕染,本是深蓝的天空蘸上些许金辉,千嶂里,长烟落日,李商隐曾叹,“夕阳无限好, 只是近黄昏”,但若得夕阳无限好,又何须惆怅近黄昏。这样的光景,是自然的馈赠,我若再在照片中夹杂自己的话语,都觉得自己影响了欣赏这落日的纯净,故而挑了几张感染力强的奉上,只看图,不说话

看完日落下来,搭上了去沙洲夜市的中巴。沙洲夜市作为敦煌的知名市场,我是不愿意错过的。到了那儿才发现,沙洲夜市主要是吃烧烤和买纪念品。琳琅满目的商品摆在小摊上,一个个独立的摊子组成了夜市的一头,另一头则是由清一色的烧烤店组成。这是主道,主道两还有许多小道,不经意间走到一条小道,发现里面卖的纪念品比主道便宜很多,在这挑了点纪念品足以赠送亲朋好友。

【五颜六色的干果】

走了一路,便被问了一路,“吃烧烤吗?正宗老马家。”我不明白,这条街上三分之二的烧烤店都叫老马家,老马家很出名吗?在一个店子坐下点了羊排、羊肉串、虾尾、酿皮。我在这个店坐下点菜的原因也很干脆,羊排标价是80一斤,但老板好像没什么生意,为了揽客,悄悄比了个60的手势,恩,比别家便宜20。然而羊排没有在祁连李师傅带着吃的那家好吃,那边也是80一斤,咬下去羊肉丝丝入扣,入口即化,吃到一半老板娘还来问我们味道好不好,她丈夫说她味道放淡了,萌萌的,很可爱。那边好像味道普遍比较重口,所以李师傅点菜的时候都会嘱咐一句少放点盐,可能就是这句嘱咐,我吃的东西觉得味道都刚刚好,不咸不淡。夜市的羊排没那么软,大概是各有所好吧,也许有的人喜欢吃肉质硬一点的呢。但其他还是不错的,羊肉串的味道也好,虾尾的味道也棒,尤其是虾尾在这卖60一份,分量也多,要是在我的城市,起码上百了。

【全是烧烤店】

【酿皮】

【羊肉串和羊排】

【虾尾】

回到小镇上已是夜深人静,客栈的大红灯笼和路边的照明灯笼相得益彰,伴着天上的银盘,让人驻足却步

浪迹无人区--记雅丹魔鬼城

来之前就听到说雅丹在修路,为了九月份的文博会。很多师傅要么不愿意去要么就是加价。原本考虑要不改道去锁阳城,恰好看到客栈里面有拼车去雅丹,决定不改行程,报了个名。
    早上六点钟才醒来,离约定的时间只有半小时了,原本是要自行从月牙泉小镇到敦煌饭店的,梳洗打扮完再过去肯定是来不及了,打了个电话向那边说明情况,幸好行程要经过月牙泉小镇,最后协定与司机师傅来小镇大门口回合,也是有惊无险了。我只对雅丹魔鬼城有兴趣,然而所报的拼车是游敦煌影视城-玉门关-汉长城遗址-雅丹魔鬼城-阳关,所以便也走完了整条线路。

第一站是敦煌影视城,是早年中日合作拍摄《敦煌》所建,拍完以后便一直放着了,我们去的早,大概七点多吧,还没什么人,挺空旷的,游玩出来就看到有旅游团陆续进来了。

第二站是“赫赫有名”的玉门关。为什么说有名,除去古诗“春风不渡玉门关”的影响,另一原因是去雅丹魔鬼城必须经过这儿,买玉门关的票,然而对大多数游客来说只是一个大土墩子在风中矗立,并没有可观性,所以很多游人对此不满。

第三站,汉长城遗址

终于到了雅丹魔鬼城。来魔鬼城的路上,几乎都是荒无人烟的戈壁,偶尔看见一两匹野骆驼,想起来过这儿的好友对我说,如果把我一个人丢在那片戈壁上,我肯定没命了。没人没水没信号,白天能晒成人干儿,晚上冻成狗。

魔鬼城的太阳,一定得用毒辣来形容。我每隔十分钟就要擦一次防晒霜,不然手臂晒得疼。更有甚者,长衣长裤,裹头巾,戴墨镜。到了魔鬼城,买票以后必须坐景区里面的观光巴士,途径四个景点,前两个景点停留十分钟,第三个景点停一个半小时,后一个景点也是十分钟。为什么必须坐里面的巴士,是有理有据的。就在几天前,有人独自前往魔鬼城,当时就找不到了,手机是没有讯号的,三天以后搜救团队找到人,已经是尸体了。所以未保小命,还是听从景区安排为好。

每个景点停下来看到的都是大土墩,我看到的,就是照片上的,没有其他东西了,所以也不打算赘述了。

在停留一个半小时的景点处疯狂拍照

传说中的《西海舰队》,说来就是很多雅丹地貌的群落聚集在一起,所以在整个雅丹魔鬼城景区算是最为壮观的。

游完雅丹魔鬼城,已是晚上六点多,天空依然透亮。出发去最后一站-阳关。

阳关整体比较大,但可参观的地方也不多。进去以后会有讲解员讲述阳关的发展史,然后介绍主要景点。
  在丝绸之路遗址那,有个老奶奶,端着葡萄干叫游人尝,味道确实甜,小小讨价还价一番,以15块一包成交,买了两包,后来出了景区,发现外面也有,不需要讲价,10元一包。好在葡萄干也甜,只能认了。

【阳关烽燧】

丝绸之路遗址】

雅丹的路确实是不好走的,在我们回程的时候,车子的轮胎陷在大坑里了,司机师傅几次启动马达都熄火。于是师傅叫我们都下车给车子减重,发动了几次依然收效甚微,这时候大家自发推起车来,十几双手推着车尾,我被这幅景象所感动,脑袋里蹦出众志成城,团结就是力量一系列词句。集体的力量是伟大的,在大家的帮助下,车胎出了大坑,帮忙的游客们笑了笑擦擦手上车,并无怨言。

游完回来是晚上八点多,无处可去,于是又去了一遍沙洲市场,在一条小道上碰到一个卖李广杏的短发中年大妈,由于忘了百度价格,只听大妈说“里头15块一斤,我给你13块一斤”的时候,也就顺着这个价砍价了,我说十块一斤,大妈说,“你看我,腿都走疼了,别跟我计较这几块钱了,我给你足秤。”我看她确实很辛苦的样子,也就没砍价了,买了一斤半。后来再碰到卖李广杏的摊贩,问起价格,才知道被坑了,摊贩报价8块一斤,只能感叹姜还是老的辣,估计那大妈用那招蒙了不少人吧。

长河落日圆--记火车上的日落

今天是旅程的倒数第二天,主要安排看莫高窟,但莫高窟为了保护,里面是不能拍照的。提前在官网预定了门票,包含数字中心的微电影,分为两场,看完第一场,我感觉平平。从第一场的上方出去,就到了第二场影院。第二场影院是球幕影院,这效果是现在的3D电影没法比的。所有人坐在一个球形屏幕里,上方,前方,左右两方,全是屏幕,用来播放莫高窟的特窟,播放过程中,感觉身临其境,明明是坐在凳子上,却好像就在窟里,看那多彩的壁画,细节都被放大,图像清晰,看完出来,我还沉浸其中感叹科技的先进。

为了人类能延续参观,莫高窟实行分流,每个讲解员带二十五个人去不同的窟,在旺季只看八个窟,淡季看十二个窟。但所有游客最后都会被带去一个窟,叫藏经洞。讲解员说,发现莫高窟的王道士在此发现大量经卷丝帛,以廉价卖个外国人,卖得的价钱用来修缮莫高窟,功过与否,作为历史的后辈,我不敢妄自评说。

莫高窟出来对面有个博物馆,里面有1:1仿真特窟,尽管是仿品,依旧得保护,禁止触摸的,每隔两个小时会有讲解员讲解,个人认为值得一去。当时去的时候只听到以后一个窟的讲解,讲解员人很好,面带微笑,不同于莫高窟讲解员的面无表情,而且讲的也很细致,还经常与听众们互动。

从莫高窟出来,去了顺张黄面馆。先放图,再说感受。

点了半斤驴肉和黄面,还有多人推荐的驴肉春卷。个人觉得黄面不错,把佐料和黄面拌一拌,一缕入口,黄面上均是汤汁肉末,顺滑爽口。倒是驴肉一般,就跟平时吃的酱牛肉没什么两样。驴肉春卷可以一试,炸的酥脆的面皮包裹着细碎的驴肉,驴肉是腌制过放了调料的,担心细小的肉末洒出来,所以一口一个,确实不错。桌上的面汤,味道就是洗米水,小时候妈妈叫我喝第二道洗米水说营养,也就喝了,因此对这味道熟悉不过。

别了敦煌,启程去往兰州,若说青藏铁路能看到蓝天白云,牛羊成群,那敦煌兰州的铁路,就是看到长河落日圆了。落日的余晖映着风车地,衬着电线塔,与鸣沙山和七彩丹霞的游人众多不同,此时此地的日落更加静谧,醉落在远方。

小贴士

最后一天在兰州,然而兰州看了黄河,走过中山铁桥,来一碗马子禄牛肉面便无处可去了。所以在文章的最后,总结一些小贴士,希望能给看到这篇游记的小伙伴提供一些方便吧。

1.青海环线普遍风大低温,我在青海湖茶卡盐湖卓尔山七彩丹霞这三天的旅程中,都是穿了照片里的驼色外套的,然而还是不够保暖,所以如果去时天气不好,建议带厚外套,薄外套不怎么顶用。
    2.在敦煌日照长且烈,我仅仅在敦煌晒了三天,回家以后成了小黑妹,所以防晒工作一定要做足。
    3.不要随便相信大妈老奶奶摊贩什么的价格,提前做好工作了解市场价,我以血的教训提醒着你。
    4.搭出租车先问好价钱,敦煌普遍不打表直接报价,多问几辆出租车,在去莫高窟的时候由于赶时间,没问价格就上了的士,平常应该二十多的价格司机收了四十,另外从沙洲十场到月牙泉小镇我搭的是15,有的司机会报20.
    5.如果想拍星空,必须大晴天,而且最好去那种沙漠露营帐篷房。我在客栈楼顶拍的星空不明显,因为周围的灯笼夜晚是不关的,光线影响了镜头,密集的星空没拍出来。
    6.我住的所有地方都有热水洗澡,之前在有些游记上面看洗澡不方便,也许是因为他们定的帐篷房。我都是住的平价宾馆,所以不存在没水洗澡的问题。
    7.藏民的草地不要随意进,一般都有划分。去青海湖边基本一人十块,油菜花地五块。鸣沙山租鞋套十五块。
    8.很多景区买门票的时候都要买车票,我的建议是买。因为强制买车票的景区我认为都是合理的,景区里面的景点间隔很远,不搭车根本到不了。

暂时就想到这么多,旅程结束,投入下一场考试之中啦~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6-28 15:26

引用 sionxu 发表于 2016-06-28 15:26:12 的回复:

回复sionxu:尼康d7100

2016-06-28 16:41

楼主好漂亮

2016-07-01 15:49

引用 自由自在 发表于 2016-07-01 15:49:36 的回复:

回复自由自在:

2016-07-01 16:44

求李师傅电话

2016-07-02 09:50

引用 囡囡 发表于 2016-07-02 09:50:22 的回复:

求李师傅电话

回复囡囡:已私信

2016-07-02 12:28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7-04 11:50

引用 shadowchen 发表于 2016-07-04 11:50:51 的回复:

回复shadowchen:我补充到文章最后了,希望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