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在朝圣之路上练心

javen (汕头) LV.4
2016-06-27 23:09 261/3
  • 出发时间/2016-06-01

人是为了什么活着的呢?我一直觉得人除了道德,责任,感情外更多时候是为自己活着的。可为自己活着怎么样才算过得更好呢?有人追求物质,有人追求权欲,有人追求纸醉金迷,色欲人生,可当某一时刻你放下执念时你是否会空虚呢?这一生我选择了在旅行中去追寻人文地理美景,以及旅途中碰到的人的善良与热诚,让自己做更好的自己做更赤诚的自己。

甘南篇

6-1   广州兰州  中川机场轻轨到兰州西 宿七里河

1,活在当下,乐在最美的时光,开始了,我的藏区朝圣之旅

2,兰州,阴沉的天气,荒芜的黄土坡,成片的烟囱和土罐,迷雾仿佛遮住了它厚重的气息,虽然在我旅途中这里只是一个中转站,但我看不出它作为一省省会,丝绸之路重要一站的光辉,或许我只是在兰州的一隅之地,无法体会到百合之都的美

6-2   兰州西 到兰州汽车南站 兰州-夏河拉卜楞寺 宿拉卜楞寺

3,昨天客栈的妹子说今天有个女生和我一样去甘南,可一直没碰到,今天坐公交车时就碰到了,聊天搭讪,我想我这一路至少有伴了。

4,出了兰州,光溜溜的黄土坡变绿色,阴沉沉的天空变蓝色,心情一片大好!
5,拉卜楞寺,与其说是一座庙宇,不如说是一个乡村,三千七喇嘛,上千个简陋白墙住所,而简陋的住所更显得庙宇的金碧辉煌,这是他们的修行,他们的信仰。

6,这里即使没见到玛尼堆,少见的经幡和隆达,可藏民们还是一样虔诚的转经,磕长头...

7,如果你在路上双手合十和喇嘛说声扎西德勒,他们也会报以微笑,你有问题他们也会给你解答,但请尊重他们,不然或许你会有麻烦;
8,郑州的徐姐是个虔诚的佛教徒,光盘是个好习惯,不吃完还要诵经,进庙要一直转经,可惜我只能尊重信仰,另外浙江金华的医生妹子丹丹(原来是姐姐)好喜欢逗小孩啊,买个感冒药都要指导其它买药的人吃什么药

好热心。

6-3  夏河郎木寺 逛四川格尔登寺,甘肃赛赤寺,住回民村
9,早晨徐姐说以后来郑州玩,包吃包住,不管是不是客套话,但总是特别感动,感谢旅途中那些可爱的你们!
10,夏河郎木寺车上看到的一幕,蓝天,白云,远山,草原,马,羊,牛,湖泊,公路,我想那66号公路也不过如此吧,可惜没留下照片...不过有些景目睹心会就够了
 (图片回程拍的)

11,辩经,年轻喇嘛拍手掌吵架般论辩着,年长喇嘛3对3对坐,由上方的喇嘛起头后,两边有序的辩着...
12,在四川甘肃两边徘徊,四川的格尔登寺,甘肃的赛赤寺,慢悠悠地走着,白龙江峡谷,寺庙里的巷子,小喇嘛们玩耍的草地...不过毕竟是高原呐,走了两天感觉不是很舒适。

13,相隔几栋房子,四川这边停电...甘肃对面有电

想洗澡换衣服啊
6-4  郎木寺拼车到扎尕那,宿扎尕那东洼村
14,原计划是去玛曲黄河,草原,因交通不便没去,计划去看天葬,因下雨也没去,和两北京的阿姨拼车提前到了扎尕那...
15,路上,丹丹给上了一节有关牙齿,医患等等的课(也只有在说牙科知识时会严肃一点)

知道你了不起...
16,扎尕那,可能是淡季的原因,可能是现在还不为多数人所知,这座群山环绕的藏区乡村,还很少人打扰(今天两人在转山谷的马道上来回走了5个小时,除了友善的藏族同胞,碰到的旅行者屈指可数)
17,虽然我们没到峡谷的终点(听说骑马走上半天能到)但也领略着大自然的神奇...从峡谷出来,之前的天气阴霾一扫而空,除了几朵白云,那纯净的蓝天,简单地透进心灵

18,在藏民家的酒店住宿,下午来了几个兰州的大叔大姐要自己做饭(老板家的厨师跑路了,吃饭自己煮)我面皮厚,聊了几句,他们同意我们两个蹭饭

他们和面洗菜炒菜时我想帮忙打下手的,可给嘲笑了一翻,果然男人也需要做的一手好饭菜的

19,不管因为什么原因,大学毕业30年还能聚在一块,开开玩笑一起出来玩,一想到这点我都该肃然起敬
20,原来甘肃是由古甘州和古肃州合并的简称,不看书的我长见识了...
21,酒量不好,也为了照顾下惠丹的感受,不敢和他们(山西安徽山东)青稞煮酒
22,我可以为了两个素不相识的人因为错过班车在高原疾跑去告诉他们有拼车空位前往若尔盖,可以尽力照顾她人感受,可以厚脸皮蹭饭,可以常以微笑示人,路上的我是最好的我吧

6-5  扎尕那迭部县城宿迭部
23,清晨,万里无云。每户藏民家都点起“煨桑”,袅袅轻烟,加上淡淡的阳光,整个村庄如存在于海蜃里

24,走着,从这个村落到那个村落,不急不躁,寻着摄影的绝佳地点,寻着可爱的藏族小孩,寻着...让时光再慢一点吧

25,断电连信号塔的电都断了,陷入失联状态...
26,或许是城市的生活节奏太快,或许这是汉族的一种文化(社会需要进步),觉得有信仰的藏民太过淳朴平和,两次拼车藏族师傅除了送我们到地点后还帮忙找性价比高的住宿,他们平静,他们爱微笑,他们容易知足...
27,碰巧遇到隔壁学校一个月一次学生返校文艺歌舞表演,虽然藏歌藏舞要多一些,可那些网络潮流的歌舞更受孩子们的欢迎。
6-6  迭部兰州 宿七里河
28,清晨,打开窗户,听见铃声,望见孩子们拿着矮凳子在教学楼前早读,他们虽然没有宽阔的操场没有很多娱乐项目,同时他们也没繁多的学习任务,我想他们这个年纪应该是单纯快乐着的

29,兰州的空气让我有点发晕,而天气就像心情一样阴天,一起走了几天,有些不舍,还有些遗憾,再也没吃到夏河的自制酸奶,喇嘛吃过的酸奶雪糕以及一张合照。

30,送君离开,下雨归来,雨后见彩虹,晚霞摄人心,嗯,你我都会一路顺风。

31,“遇见你的日子都是晴天,感谢一路上有你”

32,后半段路程即将开始

西藏篇

6-7  兰州拉萨火车上
33,旅行的人大部分是不甘于寂寞的人,一句搭讪就能扯开无数话题,这不,就和4个大学生(盼盼,兰兰,静静,晴晴)及3个辞职的人(小三,小区,叶叶)一起坐着火车到拉萨,一起玩着扑克牌和桌游,热热闹闹地度过无聊的火车生活。

34,火车每次路过美景都是一阵欢呼,碧绿的青海湖,飘着大雪的沱沱河,白茫茫的那曲...或许有些许高原反应,但也挡不住到达拉萨的兴奋。

6-8 拉萨 八廓街 大昭寺广场 布达拉宫广场  宿扎基寺
35,路过白茫茫的那曲时,看到唯一一个人“护路警察”朝火车敬礼,这是多么艰苦孤单的工作啊,冷,连网络信号都没,仿佛世间只剩一人,却在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对他们由衷佩服。

36,只要不快速跑动,没有一丝不适,一切都很新奇,围着大昭寺转了附近的八廓街,看到许多甜茶馆,在某个朋友的推荐下进了光明港琼甜茶馆,许多本地人聚在一块坐着说着话,每个人桌面都放着一毛五毛一块的散钱(以为他们在赌博呢)。在老板的指引下三人各拿了一个茶杯坐了下来,服务员过来把杯子倒满,收了二块四,找了零钱放在桌面上,当我把甜茶(阿萨姆奶茶味道)喝完时,服务员见到空杯子又把杯子倒满,自己在刚找的零钱里拿了8毛钱...第一次接触这样的文化,好特别。

37,傍晚,寻找50块钱背面的景照,药王山观景台聚满了人,随意拍了几张后,来到布达拉宫广场,这里好几个大叔架着三脚架对着布达拉宫,凑上去请某个大叔帮我拍一张,结果大叔教了我移动对焦,对带着11个镜头的专业人士大叔好无语,这就是旅行摄影和摄影旅行的区别吧。
6-9 大昭寺  羊湖  仙足岛 宿扎基寺
38,早晨,随着藏民们围着大昭寺转经,不拿手机,不拿相机,只是平平静静地走着,转了一圈后,立在原地看着他们从我身边路过——三步一长叩的修行者,拄拐的老人,坐在轮椅上由家人推着走的老人,抱着小孩的中年人...或拿着转经筒,或搓着手上的念珠,嘴里念着经文,心中一片祥和;随着一些藏民进了大昭寺,我虽然不是佛教徒,但也想为我的家人,朋友,认识的人,认识我的人以及自己祈福,我不懂经文,嘴里只会默默念着六字真言:嗡嘛呢叭咪吽(两个多小时,这是我这辈子目前为止念过最多次数的佛言了)。慈祥的度母、佛祖、菩萨,狰狞的护法神,各个活佛,请保佑我的愿望吧,愿他们都安康,愿我走出自己想走的路

39,中午,和晴晴一同拼车前往羊卓雍措,曾经觉得泸沽湖的水已经够清澈,但和这相比完全是小巫见大巫,雪山,白云,蓝天,倒映着蓝天白云的湖水,美得仿佛走进一幅画里,此次西藏行更加期待接下来的景色了。

40,回到拉萨,再同小三,盼盼,兰兰约饭(藏餐),在昨天的甜茶馆又认识了独自旅行的文艺青年小倩和小鲜肉小帅,或许这就是我们都爱旅行的原因吧,同在一座陌生城市,即使互不相识,可我们就像认识多年一样一起吃饭喝酒做着各种逗逼的事(在仙足岛桥上围着某人让他污染拉萨河),或许明天我们各奔自己的行程,但我们今日在这里相遇,感谢时光。

6-10  西藏博物馆  药王山观景台 布宫广场 大昭寺观景台  宿扎基寺

41,下着雨,还是不想在客栈里浪费一天时光,早餐后,来到博物馆,馆里记述的很多藏历史都有个模糊印象,转了一个多小时后
来到布达拉宫边喝酥油茶,酸奶,又约了几个小伙伴来拍照。

42,不知为何觉得拉萨的酸奶不如拉卜楞寺的酸奶,同样是酸酸甜甜,就是觉得缺了什么味道。

43,药王山观景台,小鲜肉小帅给挡下来了,原来不能穿短裤,短裙,太时髦太多破洞的裤子等暴露的衣服去接触佛。

44,我们在广场走着,跑着,拍着,不为多美的照片,只为在拉萨能留下一点印记,能在自己记忆里能留下值得怀念的画面。

45,辗转几个旅行社希望走一条不走回头路的回程,可以去成都可以去丽江看看一路318美景,可惜没碰到,不过却能拼车去林芝看第一美山峰南迦巴瓦峰,期待。

46,下午,大昭寺附近遛一遛,第三天到拉萨,第三次转大昭寺,穿插在巷子里,拍着“一对腐女一对基的写真”,还顺路买了一串义乌小商品珠子,记得夏河的某个藏民说真假不重要,当你虔诚地把念的经说的话做的事灌进去时,它就有灵力了,它就能给你带来幸运。

6-11 拼车去林芝  318国道  米拉山口  巴松措  色季拉山口  鲁朗林海  宿扎西岗村

47,早早地赶到青年路,和其余九人外加一藏族司机无杰汇合出发林芝

48,318国道沪聂线(互虐),随着尼洋河前行,在悬崖边颠簸,远观姣白的雪山,公路急转弯,体验“身在地狱,眼在天堂”,

49,一路上,总能看到骑行者,成都拉萨2100km,丽江拉萨1800km,这段距离,有从海拔两千四到三千八,有从五千到三千六,起起伏伏,骑行时间18天以上,坐在车上的我只能对这些骑行者竖起大拇指激励他们拉萨正在前方。

50,318国道到拉萨的最后一个难登据点,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刷新脚踏过的新高度,冰雪覆盖了山口,五彩经幡飘扬,冷,有点高反,但我还是很兴奋地走动着,去接触那土壤,那冰雪,唯少了一手撒向天际的纸马。

51,10个人的午餐,相互认识了一下,原来7个是在广东的,6个大学毕业旅游...好吧,广东人很“闲”...

52,前往巴松措的路上,一路绿色的水,一路黄色的油菜花,很漂亮,可是门票有些贵呢,附近的村民带我们穿小树林逃票,跟着他,弯着腰,听着他的指示,走走停停,躲避着景区的巡查,像是在打游击战一般,好有趣。

53,巴松措,译为绿色的水,是莲花生大师创建宁玛教(红帽教)的圣湖,巴松措景区是座小岛,通往小岛有两条浮桥,周围清澈碧绿色的水里一群群鱼儿游动。

54,宁玛教徒是可以结婚的,认为生殖之神是守护神,岛上的寺庙有供奉男女生殖器。

55,如果这是在其他地方,巴松措会是绝美的风景,可它偏偏在西藏,见过羊湖的美,对景色的期望太高,所以有些失望。

56,巴松措往普朗的路上,一路下雨,好怕见不到这一次唯一期待的南迦巴瓦峰,搓着昨天买的珠子,念着“嗡嘛呢叭咪吽”,当到色季拉山口见到这座雪峰时,即使它未完全显露出来,我的眼泪还是不由的在眼眶打转,终于明白李晓川骑行几次滇藏线见不到梅里十三峰时咆哮愤怒失望的心情了。

57,一下车,即使这里海拔四千七,可我还是激动的奔跑到最前的地方,找了块石头双腿盘起坐下来,紧盯着前方,喘着粗气,搓着珠子,念着六字真言,心里祈祷着,快出来吧。仿佛听到了我的呼喊,云雾一点点缓慢的散开,我激动着跳起来跑去跟无杰说,等会在开车吧,让我再多待一会,即使最后天未放晴可我还是见到了峰顶,见到了它的真容。回到车上,才感觉到好冷,有时候为了某些东西,我们总会忘了某种知觉。

58,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第十五高峰,因为太险要,目前为止只有一联队征服登顶,它是中国最美山峰,也被称为羞女峰,常年云雾缭绕,据说一年只有3个月时间能见到,这3个月里每段时间也只有几分钟能见到,其余时间都给云雾遮盖。

59,晚餐吃墨脱石锅鸡,非常适合广东人的口味,也终于明白“拉萨西藏所有旅游区消费 最低的城市了”。

6-12 扎西岗村  色季拉山口  尼洋风光  苯日神山  雅鲁藏布大峡谷  宿八一镇

60,清晨,太阳还未出来,背上相机,走在扎西岗村田园的小路上,看青稞田,各种颜色鲜花,牧场,田野的马,房屋,炊烟袅袅,就像爱丽丝梦游仙境一般。

61,再过色季拉山口,天气晴朗,云雾半掩,阳光照耀下的南迦巴瓦峰,显得有些缥缈,赶紧下车远眺,拍照。几分钟时间,它又藏起来了。此行,已经足以。

62,甜点师傅李晓川说,好大一座雪山冰激凌,那种色泽,是175毫升牛奶和225毫升奶油搅拌而成,还要加两勺糖。我到时觉得还差一点点巧克力点缀一下。

63,感谢此行的司机师傅无杰,当我觉得风景美时路边又可以停车时他总愿意停下来或者多停一会。

64,车往前走着,经过尼洋风光,藏区最早宗教苯教圣山苯日神山,到达雅鲁藏布大峡谷,因为已经看过南迦巴瓦峰,之前又和惠丹慢慢徒步过郎木寺的白龙江峡谷,扎尕那的峡谷,对峡谷已经不感兴趣,在门口简易吃了午餐后逗着可爱的藏族小孩扎西。

65,下午回到林芝八一镇,这座基本没有藏区文化的城镇据说是广东人援建的。

6-13 八一镇 卡定沟  拉萨  宿扎基寺

66,卡定沟,比起昨天的尼洋风光好很多,竹海,瀑布至少给我一丝清新的感觉。

67,司机无杰带我们来个小山村家访,可我们没导游指引就没去,散步跑到田野里看那还青绿色的小麦,和那壮观的黄色油菜花,以及杂草里的各色格桑花(紫色波斯菊,黄色金露梅等),ta会喜欢这黄色的花吧?

68,吃不惯糌粑却对奶渣情有独钟,且和酸奶味道完全不同,却让我想起夏河的酸奶,好奇怪...

69,无杰说“你是猪吗?自从见了南迦巴瓦峰后,你在车上就是睡睡睡”还给我来张睡着时的特写,好囧...

70,回到拉萨,习惯性的去大昭寺转一圈,我喜欢大昭寺,它给我一种安详的感觉,我想在这里呆久了,人都会变得更善良吧!

6-14   大昭寺  青藏公路  纳木措 宿扎西岗村

71,天空下着雨,来到不远处的扎基寺门口买了一捧桑枝,一条哈达以及一瓶白酒,在门口许了愿望点燃桑枝,然后进寺里朝佛,把白酒和哈达献给双目圆睁,长舌的吉祥天母,希望她保佑我的愿望。

72,转完扎基寺后,背着一个大大的包坐车前往大昭寺,因为曾听说,来大昭寺朝佛身上的负担越少越好,想把包袱寄存在安检处,被拒绝了,想寄存在里边的警务站也给拒绝了,我也只能背着包袱转寺朝佛了,围着大昭寺的经幡转了一圈,然后在门口买了哈达换了一捆散钱进了大昭寺,踏进这里我都必须让自己心无旁骛,慢慢地排着队,不管是壁画还是神像都要敬畏。第一个小房间供奉着宗喀巴大师的八大弟子,由于排队混乱给挤出进房间的队伍,我跑到第二个小房间门口张望了许久,某个藏族大叔让我插他队站他前方,就这样我又进入了队伍,就这样静静地排着队朝佛,3个小时,到文成公主远嫁西藏请来的释迦牟尼12岁身像前一个房间,发现离我出发纳木措的时间不多了,我请身后的藏族大叔帮忙,让他帮我把哈达献给佛祖,离开队伍,快速的到其他的小房间朝拜,然后出了大昭寺。

73,大昭寺除了安详的气氛,我更是觉得转大昭寺能给我带来幸运。

74,青藏公路,出了拉萨经羊八井到了当雄,笔直的公路车流稀少,公路仿佛通往天际,右侧是山脉,左侧是当雄草原,放牧的牦牛吃着草,我站在公路一侧远眺拿多拉山和念青唐古拉山,许久,一列火车轰隆隆地响起,又有很多人进藏了。

75,这一路碰到进藏旅行的人有许多是毕业旅行,还有许多是辞职旅行,这些人当中很多一部分对西藏文化一点都不了解,只是抱着我要去远方我要去西藏的心情就来了。我总会充当起“老师”给他们补一下我所知道的人文历史,不懂的再问问司机师傅

76,到纳木错景区门口,司机师傅去买门票,下车走在广场上,几个藏族小孩在踢足球,某个小孩把球踢偏传到我脚底,我也顺势传回去,两三下传球又把球传到我脚底,我也乐意和他们踢起来,不过就几分钟时间就气喘吁吁了,不过感觉好自在呐。

77,进入景区,随着一路蓝天白云到达海拔5190米的观景台,远眺纳木措,看见石碑上仓央嘉措的那句“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遇”,我的她?是已经在途中遇到过的她呢(虽然我希望她是与我有共同爱好的)?还是不愿奔波的她呢?亦或是还未出现的她?也只有在母亲的担忧中想过她是谁都无所谓,更多时候我都不想将就,即使这辈子都没遇见,即使我只能独自一人我也能活得很好!

78,车继续往纳木措开着,突然前面的两辆车辆停下来,一个被我叫做杰克逊的藏族司机(一头电发远看我感觉像迈克尔杰克逊)和我车司机沟通后把我换到一台皮卡车上,皮卡车一开始沿着公路开着,之后为了抄近路往右侧的草原上行驶,本来平缓的道路变得颠簸,看着不远处惊慌失措的水鸟,和伴随着我手机里响起的草原歌曲,颠簸的路程也变得有趣很多。

79,也就半个小时时间,到达纳木措边上的扎西半岛时,天气反而变差了,卸下行李,和两个广东姑娘来到湖边,念青唐古拉和纳木措相依偎着,空气里飘散着浓浓的咸味,水鸟在湖面上飞,近看纳木措不如远观,连拍照的欲望都没剩多少,找了个地方坐下来,就静静地坐着,想看看昨晚藏族老大爷说得纳木措奇迹,或许周围太吵闹,或许我的心不够静,或许我不是信徒,或许他说的奇迹不符合自然科学,坐了好一会什么都没发生,还飘起了雨,只能返回住处。

80,在郎木寺时他们都说扎尕那的住宿环境很差,可是我们在扎尕那住的房间却很好,在拉萨他们说纳木措吃饭很贵,可是我们在这边吃饭却觉得很好吃价格也差不多和拉萨相当。

81,吃饭时问老板,今晚我们能见到星空吗?老板说这里天气太多变了,一天内可能是晴天,多云,下雨,冰雹,雪然后又放晴,他也不敢肯定今晚会是晴天。吃完饭后觉得自己实在太困了,或许是今天太兴奋了,踢足球,奔跑,而引起了不适,躺在今晚的床沙发上睡着了,那两姑娘到时把星空惦记得紧,半夜三更起来几次看看外边有没有星星,不过都以失望告终。

6-15   纳木措  大昭寺广场  布宫广场 宿扎基寺

82,早上,穿上厚厚的衣服,独自走在湖边,没有昨天下午的躁动,看着第一束阳光照耀在远处云雾环绕的念青唐古拉山的雪峰上慢慢延续开来,金光闪闪,看着近处静谧的湖水,水鸟游动着,心中波澜不惊。这就是天湖,藏历羊年(我生肖属羊)更加奇妙的圣湖。

83,早饭过后,依着行程开始返程,昨日经过的那根拉,拿多拉山均害羞的用云纱半遮着,我以为今天会恶劣一些,但不一会又开始显露它们巍峨的一面,祝愿今天来纳木措的旅客们!

84,回到拉萨,又是孤单的一人,行程已经接近尾声也懒得再去搭伴,再去拉萨我最爱的大昭寺转转,多看几眼这座城市。

6-16 冲赛康  大昭寺广场 宿扎基寺

85,转了好几条街没找到卖奶渣的地方,在一个朋友的介绍下跑去冲赛康逛市场果然买到了,喜欢这股有点酸有点骚,但到我嘴里缺感觉很莫名的甜蜜

86,买了几种特产,下午在大昭寺边上找了个长凳坐下来,看着他们安详的转着,累了就去甜茶馆喝一杯然后又回大昭寺坐着,一直到傍晚回客栈

6-17 拉萨广州火车

87,中午就要离开了,孤单麽,有点,不舍么,或许有一点吧,爬在扎基寺的楼顶远眺这座城市,不知跟谁告别,看到那只长得很像财神神像的猫,我自言自语着它不理我,我叫它吉祥天母它居然用爪子勾了一下我手,逗了它一会跟它说再见,背上行囊带上记忆离开!

6-19 广州
88,56个小时时间,从西藏拉萨青海西宁甘肃兰州河南郑州湖北武汉湖南长沙到达广东广州,从高原草原经黄土高坡到小家碧玉的青山绿水,从青稞田经小麦田到水稻田,近5000公里路程,看尽大美中华,好吧,我醉氧乱说话了

end
此次旅行,
甘南之行感谢丹丹,.陪我走了好久好久,寺庙的巷子也好,峡谷的山路也好,村落的盘山路也好,始终形影不离,谢谢你对我的放心,谢谢你每天静静地陪我走那么长的路,回去继续奋斗为了下次相遇。
拉萨之行感谢各位小伙伴,我们一起吃饭,一起热闹,一起逗逼,很欢乐,谢谢。
一种“岁月静好”和一种“孩童共同成长”,不一样的感觉但都很舒适,不管以后是否有刻意的缘分相见我都会记住和你以及和你们在一起时的画面。

国庆节计划去西藏 看过您的分享很受用 谢谢 希望更好的建议

2016-07-01 12:50

引用 起个名证明我不懒 发表于 2016-07-01 12:50:48 的回复:

国庆节计划去西藏 看过您的分享很受用 谢谢 希望更好的建议

回复起个名证明我不懒:我只是习惯记录一下旅途中每天的心情而已

2016-07-02 18:04

引用 javen 发表于 2016-07-02 18:04: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