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二峰

• 人物/其它

一路囧途

2016年6月9日 阴
四姑娘山二峰即将是我的第一座雪山,所以出行之前各种看攻略,还买了杂七杂八的各种装备,最后帐篷还是没带,负15度温标的羽绒睡袋把我热得要死,虽是六月天,倒是我带的雪套、冰爪、手套派上了大用场。看来登山之前装备真是马虎不得,宁可多带点备用。还好在四姑娘山镇(日隆镇)户外商店倒是挺多,没带的在那里买也凑合用。最后这些装备都用上了:登山杖,羽绒睡袋、50L背包、冲顶包、抓绒衣裤、速干裤、羽绒服、冲锋衣、较厚的登山袜、手套、雪镜、雪套、冰爪、头灯、遮阳帽、抓绒帽、(山下太阳很晒,登顶遇上大雪,所以两个都最好背上)、防晒霜、雨衣、保温水壶。吃的在四姑娘山镇都能买到,特别是牛肉干又便宜又顶饿,买上10多块钱的就够吃了。如果不露营路餐几乎都可以不怎么带,路上的海子沟保护站就有盒饭泡面卖。
打包好装备,囧途即将开始。

一大早,等约好的藏族大哥的越野车,大哥钥匙丢了迟到一个小时,我们只好在成都的大雨中静静等待。上车后,车的传动轴坏了,于是我们的车在都江堰被这样了。

成都-都江堰-映秀-卧龙-巴郎山-四姑娘山镇(日隆)。要问我一路上的风景怎样,我只好说想象下搅拌机,把你放进去,就是那种感觉。还好路虽不好走,躲过了端午都汶高速的堵车,当天5点我们终于到了。路过巴郎山垭口,当然还是常年的云雾缭绕,啥也看不到,前几天下过雪,山上还是有积雪。路过猫鼻梁就能看的四姑娘山

猫鼻梁远望四姑娘山镇。

四姑娘山镇买买吃的,四处逛逛。

住在卢六哥家,当天帮我们安排了山上石头房子里的住宿,十人大通铺,含早。上山前的一次腐败。

漫漫逍遥路

2016年6月10日 多云转大雪
上海拔3160米,晚上睡觉倒没有问题,第二天晚上才是噩梦。九点起床出发,大包上马,我们自己背着冲顶小包轻装上路。对了还要去管理中心,签字画押按手印,有点生死状的感觉。

沿着海子沟一路往前走,经过锅庄坪和朝山坪。

山下还像是春天,越往上走风越大,衣服也一件上加,风景也一步步更漂亮。

路上遇到一个小萝莉,爸爸带着一步一步爬上来。

中午海子沟保护站吃饭。米饭,泡面都有,修整下继续赶路。

过了保护站路就没那么好走了。不是人走的路,是马路。。。路上全是马踩出来的大泥坑。

路上会路过一个海子,应该是大海子吧。湖水碧蓝,山坡上紫色的高山杜鹃盛开,让人联想到美人的眼眉。

爬上销魂坡我们的营地就到了。

上面已经搭了好多帐篷。

可我们住的小石头房子的大通铺。但噩梦就在晚上,明早三点要起床冲顶,所以七八点就睡了。虽然下午上山时候还蹦蹦跳跳,却在睡袋里,热得睡不着,都快把睡袋全拉开了,可是高山稀薄的氧气还是让我刚刚入睡又立马憋醒,连躺着都要大口呼吸。于是一夜无眠,就一直听着睡袋里不断翻身的声音。后面有人小声骂了一句,大家一个个都接起了话,原来是都没睡着。此时外面还一直下着雨,明天的路途也充满未知数。

天堂般美丽的地狱之路

2016年6月11日 晴
为了冲顶三点钟就起床了,反正也睡不着。起床穿个衣服,走几步路都气喘嘘嘘,吃早饭时又听说山上下了很大的雪,便觉得今天一定有一场恶战。出门时还下着小雨,往上继续爬升了几百米,便遍地积雪。点亮头灯照亮眼前一片,一步一步,每一步带着沉重的喘息,机械地跟着前边的脚印踩下去。

四点多,天边开始出现一抹亮白。从山上看下去,星星点点的头灯亮光串成一条线,像一串珍珠,远处的雪线以下的山体,黑色,黑得像不见底的深渊,又有云雾从深渊深处飘起。虽然景色很美,但是已经没有力气拿起相机了。

往上走路越来越险,必须精神高度集中,穿上冰爪,两支登山杖辅助,稍不注意就有滑坠风险。

右侧的山就是大峰了。

碎石坡,有积雪,难度更大。

到了平台,海拔四千多,发现忘带雪镜,眼看太阳快出来了,只好默默注视他们向上攀去,而我含泪下撤。

下撤途中,不舍地回望二峰。外形婷婷玉立,像珠穆朗玛。

再往下走,又步入迷雾之中。

看远方的山,云上的世界。

到达营地后,休整下,下撤。下了四千立马又满血复活了,虽然肚子里没多少东西,又能活蹦乱跳了。下撤中老天有眼,是个大晴天,于是不停地拍拍拍。

山上的杜鹃花,开得一簇一簇非常鲜艳。

最后放一张大合照,感谢同行的小伙伴们。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6-28 15:26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7-04 11:50

为什么6月份雪这么大

2016-07-15 04:21

引用 Scorpio8a 发表于 2016-07-15 04:21:55 的回复:

回复Scorpio8a:虽然不一定是终年积雪,但是四千五以上的降水都是雪,六月份快算是雨季了吧,所以 雪还不算小。

2016-07-30 14:19

引用 繁花醉 发表于 2016-07-04 11:50:52 的回复: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回复繁花醉:要去登顶一定带上雪套,冰爪,雪镜,雨衣、羽绒服之类的,不然如果山上下雪了,你就上不去了。只走几个沟的话,就不用了。体力不太好可以联系当地协作,他们在4000米有营地可以不用露营。就是重装也可以租匹马来驼行李。

2016-07-30 14:26

引用 leo 发表于 2016-07-30 14:19:02 的回复:

回复leo:好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