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游记 第一次和父母去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6-08

和父母去旅行

在工作后的六年里,我出去旅行过很多次,看过了很多风景,却没有一次是和父母一起。随着父母年纪越来越大,和父母一起去感受旅行的快乐,成了我迫切想实现的愿望。
而毕业之后,我在北京工作,父母在湖北潜江,千里之隔,每年只有不到十天的时间回家陪伴父母。陪伴都是如此的少,更别说一起去旅行了。
今年端午之前,父母希望我能回家看看,我就有了趁端午假期去实现愿望的想法,于是和老婆一起计划了这次的端午宜昌之行。四天假期,两天的宜昌旅行,两天陪父母在家,时间虽短,却是我最有意义的一个假期。
这次旅行,让我感触很多,陪伴也许是我能给父母最好的礼物了,希望每次旅行都能给父母带去更多欢乐。旅行之中,我还有很多做的不够周全的地方,因为很多自己觉得好的东西却并不是适合父母的。想一想,如果每年能有一次和父母的旅行,我还能陪父母去多少个地方呢?还有,去赚钱吧,像父母当年养我一样,给他们最好的旅行、最好的陪伴。

关于行程

因为是和父母一起出行,为了减少旅途劳顿,选择了报团游,两天时间各报了一个一日游。
本来是打算在宜昌租车自由行的,一是天气预报一直报端午节期间有雨,而行程中又有不少山路,二来宜昌的旅行社也比较正规,两坝一峡的行程更是不需要开车。所以最终还是选择了报团游。
端午节假期出游人数很多,我们在端午节前请了一天假,错峰出行,这样的行程也更加舒适。

行程安排

DAY1(6月8日):“三峡人家”一日游,车去车回。早上坐火车到达宜昌东站,9:50从三峡游客中心出发,12点到达景区,先游览水上人家、溪边人家,依山傍水,感受土家风情,接着坐渡船去山上人家,游览巴王寨,探寻神秘的巴人王国。
DAY2(6月9日):“两坝一峡”一日游,车去船回。早上8点从三峡游客中心出发,走三峡专用公路,到游客换乘中心后,依次参观坛子岭、船闸观景平台、185观景平台、截流纪念园。午饭之后,坐上长江三峡系列游轮,顺长江而下,沿途观赏西陵峡风景,38公里后,到达葛洲坝体验过船闸,随后返回三峡游客中心码头。坐高铁回家。

DAY1 三峡人家

三峡人家位于长江三峡中最为奇幻壮丽的西陵峡境内,三峡大坝和葛洲坝之间,跨越秀丽的灯影峡两岸,面积14平方公里。
其旅游内涵可以用“一二三四”来概括,即:一个馆(石牌抗战纪念馆),两个特别项目(三峡人家风情项目和杨家溪军事漂流项目),三个第一(三峡第一湾——明月湾、中华第一神牌——石令牌、长江第一石——灯影石),天下第四泉——蛤蟆泉。
三峡人家融合三峡文化之精髓,巴风楚韵,峡江今昔。

宜昌东站

早上9点,和父母在宜昌东站会合了。
从过年到现在,和父母有半年未见,虽然每周都会通电话,但是也不如见面的喜悦。。
随后,我们打车到万达广场办理入住,放下行李。

一日游的出发地点是三峡游客中心,就在万达对面。游客中心是宜昌旅行的集散地,每天在这里咨询、出发的人很多。
进入游客中心后,顺着地上绿色的“旅游出发”箭头往里走,就能进入停车场,一辆辆旅行大巴正等着大家呢。

游客中心挨着长江,坐船出行的游客,也是在这里的码头出发。

三峡人家有半个多小时的盘山路,途中会经过西陵峡口、三游洞,盘山路一侧是一条高速路——三峡专用公路。

一路上有很多卖石头的,三峡石。老爸专研盆景多年,对这些石头很感兴趣

盘山路穿过一个村子后,突然就看见长江了,第一次以这种角度看一条大河,江上的游轮看着是那么小。

对面山上的青瓦房子就是今天的目的地。

胡金滩码头

下车的地方是胡金滩码头,在长江南岸,景点在北岸,要乘渡船过去。开船时间还未到,先拍拍照。

终于上合影了

湍急的江水,现在正是汛期,江水非常浑浊。

长江上不时路过的货船。宜昌的矿产资源很丰富,是华中地区矿产资源最富集的地区,有“亚洲磷都”之称,水运也为矿石的运输提供便利。

土家族打扮的导游。

开船啦!

远观邀月亭、灯影石。“唐僧师弟立山头,灯影联翩猪与猴”。

水上人家

从龙进溪码头进入景区。

几只古帆船。
许多三峡人祖祖辈辈生活在船上,常年以打鱼为生,在水上流动,和风浪搏击,与渔船为伴,形成了“水上人家”。

溪边人家

绿水映着青山。

依山傍水,风情如画。很多着古朴服装的工作人员,摆着造型,为这青山绿水增添了不少意境。

溪流也是非常清澈,鱼儿成群。

再来一张合影。

三峡猕猴,远远的看见两只,还被工作人员用弹弓打跑了。

情鹰瀑,龙进溪的尽头。

土家族婚嫁表演。运气好的会被选中体验一次娶新娘

油炸刁子鱼,炕山羊芋,这些小吃看着还是挺诱人的,只是导游提醒说不太卫生,没有尝试。

山上人家

从龙进溪出来,再坐渡船去索道码头,就到了山上人家——巴王寨。
几千年前,古代巴人曾生活在武落钟离山,由于战国时期和秦国打仗,兵败退守至三峡人家。巴王寨就是仿造古代巴人的建筑建造的。

坐完扶梯后,视野一下就开阔起来了。

在女书苑观看第一个表演。
女书,作为世界上发现的唯一一种女性文字,它起源于中国南部湖南省的江永县。女书的存在,主要是由于中国过去的旧思想使当地女性不可以读书识字,所以当地的女性发明了女书,以作为姊妹妯娌之间的秘密通讯方式。它靠母传女、老传少,一代代传下来,存在已经超过数百年。

巴王宫。
“两千多年前,在三峡秀美的山水间,居住着一个神奇的民族——巴族。巴族主要分为廪君蛮和板楯蛮。廪君蛮的首领是巴王,板楯蛮的首领是罗王。他们与三峡地区最美丽的女人鄂水娘从小一起长大。主战派巴王与秦国军队抗击十几年,最后兵败退守到三峡人家。秦国人妄图消灭巴族,采取以夷制夷的策略,利用主和派的首领罗王来围攻巴王。鄂水娘得知情况后,赶到巴王寨通风报信。当罗王为了爱情围攻巴王寨时,巴王身负重伤,鄂水娘于是假装背叛巴王,和罗王一起撤军回营。鄂水娘趁着与罗王成亲的机会,亲手杀死了罗王。为了证明巴王的清白,鄂水娘又引颈自杀。罗王的弟弟认为这是巴王的阴谋,再次带兵围攻巴王宫,形势十分紧急。巴王得知罗王和鄂水娘的死讯后,悲痛欲绝,大彻大悟,他登上城堡,劝告族人们不要自相残杀,否则会亡国灭种。同时,他又号召巴族要顺应时势,与秦人融合,以达到为天下而和的目的。说完,他毅然割下自己的头颅,以死去唤醒民族的和解。巴王死后,两支族人捐弃前嫌,融为一体。他们用最隆重的悬棺葬礼,将巴王、罗王、鄂水娘埋在龙进溪的悬崖上。最后一个巴王死了,最后一个巴人部落消失在烟雨蒙蒙的三峡之中。他们一部分融为汉人,一部分成为土家人。这就是一个爱情、一场战争、一个凄美的传奇;一个生和死、战与和的人生哲理。”

石令牌

石令牌高32米,顶部宽12米,底部宽13米,厚约4米,重达4300余吨,远观之雄伟壮观,气势非凡。

明月湾

浩浩长江奔涌至石牌河段时,在这里向左急转弯110度,改向东去,形成一个巨大的月牙形,这就是“长江三峡第一湾”。
1943年的石牌保卫战就发生在这里。石牌保卫战的意义极其重大,是抗战的重大军事转折点,西方军事家誉之为“东方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甚至可以说,对中国抗日战争的最后结局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从石牌下山后,第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
龙进溪的青山绿水,质朴的土家风情,失传的女书文化,巴王的凄美传奇,石牌的抗战历史,一天下来收获颇多。

DAY2 两坝一峡

“两坝一峡”是指葛洲坝、三峡大坝和西陵峡。
今天的行程是车去船回,上午坐大巴经三峡专用公路去三峡大坝参观,下午乘坐长江三峡系列游船游览西陵峡、过葛洲坝船闸,返回三峡游客中心。

三峡专用公路

三峡专用公路是三峡工程的配套工程之一。从1994年开始修建,到1996年通车,投资14亿,全长28公里,平均每米的造价就是5万元。造价如此贵的原因就是这里的石灰岩丘陵地质,从宜昌到坝区,遇山凿洞,遇水搭桥,桥梁和隧道占了公路总长的40%。

三峡大坝建成离不开百万移民。

三峡大坝游客换乘中心

到了三峡大坝后,就要统一换乘坝区的旅游车去各个景点。

坛子岭

这里是三峡坝区的制高点,观景点像一个倒扣的坛子。

截流四面体纪念石。
截流石四面体单边长2.5米,重达23吨,由混凝土浇筑而成,是长江截流时的主要投抛料。因四面体各角可分散江水的冲击力,抛入江底后不易冲走,可有效提高龙口封堵速度。截流四面体纪念石是实际使用的2倍。

三峡大坝景区的制高点。

远观三峡大坝,今天的雾气很大,看不清大坝的远处。

三峡大坝模型展览室。

制成桌椅的三峡石。

端午节正是栀子花开的时候。模型室外面的栀子花吸引了很多人。

船闸观景平台

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双线五级梯级船闸。船闸主体1.6公里,落差113米。

185观景平台

这里因为和三峡大坝坝顶等高,同为海拔185米而得名。

远处就是秭归新城,是三峡库区首县,屈原故里。

截流纪念园

这是一个以三峡工程截流为主题的公园。

这就是原大小的截留石。

长江边上钓鱼的人。

猜猜这个雕塑是谁?是不是有点像屈原。

整个公园湿气特别大,树上满是青苔。

西陵峡 长江三峡8号

午饭之后,就要坐船游览西陵峡了,这一段位于三峡大坝和葛洲坝之间,基本保留了老三峡原汁原味的峡谷风貌。

游船有四层,整体设施和服务都很赞。
一楼为免费区,其他楼层有消费卡座、包间、KTV包房。我们提前一天在网上预订了四人卡座,预留了二楼船头最中间的位置,视野很开阔。

开船了。

专心拍照的老爸。

一路风景秀丽。要是天气再好些就更棒了。

路过昨天游玩的三峡人家。

“山塞疑无路,湾回别有天”
过了明月湾之后,江面变得开阔起来。

葛洲坝

在西陵峡上行驶37公里后,就到了葛洲坝,要通过船闸才能回到宜昌港。
远处船闸大门正缓缓打开。

进入船闸。

船闸水位开始下降。十几分钟内下降了近20米。

开闸放船。

夷陵长江大桥

雾气越来越大,远处已经看不清江面了。

返回宜昌港,三峡游客中心。

第二天的行程也结束了:这一天近距离的感受了三峡大坝,乘船游览秀美的西陵峡,体验了葛洲坝过船闸的神奇。

宜昌印象

干净,好客,美景,美食。
宜昌市区的绿化很用心,空气清新,街道很干净,沿江大道的风景很不错。遇到的出租车司机、导游、司机都很热情,没有大城市的陌生感。西陵峡是三峡最好的风景,三峡人家有特色去了不后悔,三峡大坝、葛洲坝都是值得一去的地方,还有很多美景,三峡大瀑布、清江画廊、竹海,有机会再去吧。尝了肥鱼汤,汤白肉滑,很鲜,印象深刻。

行程建议

端午并不是最佳旅游时间,雨水较多,江水也很浑浊。好在我们两天都没有碰到雨,只是第二天多云有雾,风景逊色些。
报一日游团合适,没有自己坐车那么累,有导游解说行程也会更有收获。宜昌交运的服务比较正规,没有购物消费。
如果是“两坝一峡”,车去船回的行程更好,三峡大坝遮挡物较少,放在上午游览不会很热,下午坐船回也不会遇到返程高峰堵车。

关于花费

四人两天花费不到4000。
一日游的价格都很实惠,比单买门票还便宜。住宿提前预定,虽是端午假期也不贵。打车都是正规打表,吃饭都是日常消费。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6-28 12:27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7-04 10:51

引用 mranyan 发表于 2016-07-04 10:51: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