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轱辘丈量心的深度!(2014西藏骑行回忆录)

祺某人 (弥勒) LV.15
2016-06-27 23:23 3049/15
  • 出发时间/2014-06-02

前言

回忆录的形式写这篇游记,欠了很久、欠了很多人的游记……

故事是2014年6月2日,4个青年,34天的旅行,26天的骑行!在当时看来,一切都是未知的……

关于兄弟:

邓哥(右1),德阳,钢琴教师,绝对的骑行达人,装备和专业知识是队里最好的。

钟诚(右2),成都,90后小年轻,敢去挑战骑行者,遗憾是高反未能一起进藏。

王超(右3),内江,骑行爱好者单挑过成都-泸沽湖,耐力型,活动的发起者,最后成了爆胎王。

祺某人(左1),云南,一心想着要骑行的女子,只为年轻干一票,骑行不久,属于信念型,下坡不错。

关于路线

原计划,全程317(成都-拉萨)最终,大杂线,317半程,214途径,318结束。留下317的遗憾……

关于文字

这真的是游记,没有攻略,没有华丽的图和文字,只是用心,只是把这一路的历程转为文字,更多的要去悟、去感受吧!趁着年轻,四处走走不是什么坏事,至少见多识广吧!我属于不太会聊天,不能去和任何人打成一片的人,总想着志同道合,也时常会得罪人,罢也……徐霞客先生和玄奘师傅,一直是我崇拜的对象,即便艰苦,即便要去面对孤独、恐惧,最终得达成自己出发的目的。我的西藏骑行,是在我最低谷的时节,想要去完成自己再去一趟西藏、骑行去的心愿,我甚至已经做好了死在路上的准备。大自然和运动,总是有着无穷的魅力,会给你很多很多的能量,然后找到更好 的自己,感谢这次的骑行!感谢一路的山山水水!感谢途中遇到的人!

《用轱辘丈量心的深度》祺某人

开始

2014.6.2,成都-郫县-都江堰-映秀,99km,平路+缓上

王超、钟诚我三人一起出发,成都骑友刘哥一路送行。在映秀汇合了从德阳过来的邓哥。一路专属蜀国的绿色,天气凉爽、没有太阳,适合骑行,状态不错,出门平安,映秀的饭菜好吃(婆媳饭店,豆花美味)!

必须给个特写,下面这位就是刘哥了,就是因为在锦里见到我们在倒腾自行车, 就过来搭讪,得知我们要骑西藏,比我们还兴奋。第二天一路送我们到映秀,走的时候还把自己的胎换给王超,确保路途安全。

2014.6.3,映秀-耿达-卧龙-熊猫沟,57km,地震破坏的路,超级烂路,22km用了6个小时

第一次有了四人合影,光线和手机拍摄的问题,将就用用吧……

祺某人,第一次经历雨骑、第一次骑带着泥浆和乱石的烂路,也是第一次见地震危害。竟然还摔车了,看来真是骑行经验不足,好在队友们一直陪伴和指导。

见过推车还这么开心的人么,你们要习惯,以后还有很多这女的推车照。

下面这个隧道,给个特写,路烂就不说了,到处是坑,坑里还有水,隧道顶上也是一直流水,关键是没有任何一直灯,黑乎乎的抓瞎,我也是大部分推过去的。

耿达吃饭和休整,晒晒我们的战骑和装备

竹笋果真好吃,怪不得熊猫喜欢,一路的雨骑,一路的摇晃,到了今天的目的地熊猫沟,

安营扎寨,吃饭、睡觉、养精蓄锐明天上巴郎山。

2014.6.4,熊猫沟-邓生沟-巴郎山中11km处,合计34km,除了艰难还是艰难

今天的计划是翻越巴郎山,邓哥、王超都是挑战过巴郎山的,对于巴郎山的美景和骑行难度都点了赞,所以我们每一个成员都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拿出最好的状态去超越。因为,如果翻越不了巴郎山,就可能露宿气候恶劣的山中。已经提前做了准备和分工,准备了充分的水和食物,起早出发,保佑我们吧!

雨骑,还是雨骑,一路的缓上,太耗费体能了,更糟糕是:遇到泥石流,上图吧!

来回两边的车全部堵死,无论是联动、移动、电信没有任何信号,还能看见有落石滚下。

这真的是和死神赛跑,单车是两三人抬一张过来的,元气大伤,耗费本不该的体能。这才10多公里,后面40公里怎么办?

在这里,有了第二张美美的合影,以泥石流为背景!

越过塌方区,继续前进,往前面继续骑行。由于塌方,几乎没有车通过咯,这条路也成咯我们的专用通道咯!但是也意味着翻越巴郎山必须靠自己的体能咯,搭车都没机会,就连搭行李这种想法也打消了!

从这里开始爬巴郎山,34km,你没有看错,就是这34km,让我们又爱、又恨……没有骑过巴郎山的千万不要瞧不起这34km。

巴郎山除了风景美,一直缓上的大坡也是不错,更爽的是海拔的提升可以是死穴。

看看我们的苦中作乐吧,因为巴郎山确实留给我们的是苦。

有木有注意到邓哥的脚和鞋,拖鞋和塑料袋,也是只有邓哥这样的老骑手敢。要不是雨骑,要不是在泥石流乱石里抬单车,真不会这样,我们的脚已经冻得不行,体能也不行……

早上7点出发到下午4点,骑了34km,而且只走了巴郎山的1/3。邓哥说我们翻不过巴郎山啦,天黑以后非常危险,而且一路的恶劣气候。

S30387公里处,巴郎山11公里处,救命的加水站,有个小卖铺,老板为人老实。我们买泡面,他送我们自己煮的绿菜和腊肉,和我们说话,把废弃的工棚给我们住。

所以因星空为伴,在巴郎山的怀中,享受与世隔绝的苦修罗。

再看看看我们的云中别墅吧,室内和室外都有

好在每个人都带了睡袋,没能冻死,邓哥把他羽绒的睡袋和我调换。四个人就这样煎熬了一晚。

2014.6.5,巴郎山中-巴郎山垭口-日隆镇,55km,25km大坡(垭口每前进一公里海拔上升100米),30km连续下坡,能见度极其低。

分作两天来爬巴郎山,虽然已经减轻了很多,可以不能掉以轻心。

美景看完啦,再回到苦逼吧!早上不到9点就骑,一直努力、一直骑……

得泥石流封路的福,路上很少有车辆,助于我们的安全和大小S型骑法发挥;受天气的苦,巴郎山的气候真是变幻莫测,云层厚,能见度低,气温也是低,我们随着海拔的变化而加衣服和裤子;更可怕是,越是接近垭口,海拔越是上升的快,对体能和技能也是要求极高,也要面对高反的考验……

“你妹的巴郎山,反正姐是推车走了三公里啦!”这是我在随笔日记的原话,推车走了三公里,让先骑到垭口下来迎救我们的邓哥都吃惊。可是,我真的骑不动啦,不管大小S,不管和王超与钟诚的怎么交流和鼓励。下午4点25km的历程,艰难的全员平安到达巴郎山垭口。这种心酸和苦逼的感受,看了图片你们也能懂的!

看看这种能见度,不足5米;看看我们的装备,就能想象是有多冷和多吹;到了垭口还下雨,垭口有一座小庙,感谢佛祖保佑,容我们歇歇和避雨……

接下来就是下坡啦,同样是考验,能见度、路面的湿滑程度、精力疲惫程度等等……邓哥把私藏的葡萄糖针水分给了大家,平安上山的同时,也要平安下山,4人探讨了队形和策略,出发了。30km的连续长下坡,四姑娘山等着我们!

第一次感觉骑下坡超爽就是这次了, 能见度随着海拔下降减弱,风也不算太大,因为封路只遇到两辆汽车。我是第二个达到观景台的,刹车系统没有任何问题,状态也没有任何问题……

四姑娘山,虽然盖着被子,可终究我们来了!

从巴郎山到四姑娘山观景台再到日隆镇,55km不多,但难……以后有时间和机会,我定会再战巴郎山,这样的气候我们都能走过了,所有下次应该会好些!我们四人闯了一难关,翻越了巴郎山,经过这样的考验对骑行过程中的默契、经验也是有很多的帮助。

庆祝成功翻越巴郎山,该喝酒的喝酒,该喝奶的喝奶吧!

2014.6.6,日隆镇,休整一天

睡睡懒觉,吃吃好吃的,洗洗衣服,看看电影,时刻仰望四姑娘山,准备迎接后面的路程和挑战,这才开始!

当时我看了一部微电影,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觉得有缘分。当时看了《给爸爸的信》,感人的同时,记住了阮经天,记住了EIIFE,后来我就在金立工作了,到现在依然在职。不知道我们BOSS看到这段会不会表扬我一下下……

好了,这次先写到这里啦,居然是回忆录就慢慢来吧!

2014.6.7日隆镇-小金-丹巴,112km,下坡+缓上,路况和状态都好,终于进甘孜州啦!

从日隆出发就一路下坡,一路可以飚着走,感觉不错!经过休整,大家也是有了好的状态,加上前面的磨合,越发更有劲啦!

就直接看图说话吧!

谢谢队友帮拍的美美滴照片!

小金,我们吃了中午饭,逛了小金的街道,我觉得小金有点康定的感觉!

到了丹巴,住进了非常有文化的青年旅社--登巴客栈,房间安静、感觉、有藏式元素和文化,老板一家非常热情,给了很多的攻略,因为我们是骑行的,还特地给我们优惠。

“明天要有个非常好的状态哦!加油,八美”这是手稿日记的原话,虽然知道了明天的强度、知道了明天的难度,也知道明天要去走治安最不好的垭口……好吧,晚安!

2014.6.8,丹巴-八美,85km,缓上+爬坡+连续下坡,用“超强度”和“惊险”来概括今天吧!

丹巴-八美,要经过雅拉雪山和疙瘩梁子。在两个垭口之前都是一路缓上,看着是平路,可有明显的吃力感,非常耗费体力。邓哥依然是先遣部队,冲锋在前面,每次有难度大的垭口,我们的分工都是邓哥先上,到了垭口再下来接我们;我和钟诚在中间,王超压后。我们三人就一会节奏快,一会又慢,还没有开始爬坡,我们就遇到断水的危险,有点低估这段看上去的平路了,路上经过的村子也没有遇到小卖铺,最后除了邓哥,我们三个都断水了!那种难受差点去河水了,遇到路边有车停着,赶紧上去借水去,可是人家也没有,不过指了买水路给我们,在我们停留的地方的对面一个小路进去有温泉,哪里有卖水的。第一次化险为夷,各种水储备好,也喝了可口来提神。

一路爬坡上山,同样随着海拔和气候,要去面对很多很多的未知。一路艰难前行,终于还是到了雅拉雪山垭口,雅拉雪山我算是第二次见啦,第一次是在塔公,是这次的另外一个方向,从塔公到康定机场的路上,一路仰望。可是,两次都是只看到一半,没有看到全貌,雅拉雪山都是在穿着厚厚的云被……好遗憾,好遗憾,不过看到了彩虹。

说到彩虹,就必须说说天气吧,遇到彩虹说明我们经历的下雨,是的,在最艰难的连续上坡时,遇到了下雨,再一次对体能是个考验。由于前面一路的缓上,一路的缺水,再加上雨骑,再加上海拔的上升,在这段,我们集体推车前行啦!

这张照片是邓哥从前方拍的,见证我们推车的瞬间。

结果,这只是一个开始,就在后面短短的一段时间,更糟糕的事情发生了,而且还在疙瘩梁子。

疙瘩梁子,打开骑行的论坛或者各类游记,貌似总会提到这边危险,总会有些治安不好的一些现象。这让人总有些担忧……

骑着、推着,蜗牛一样的前进。钟诚我们两一起走着, 一起相互鼓励,相互支撑。突然钟诚和我聊高反的话题,说着说着他说:我好像有这样的状况,好像高反啦……才说完看他的表情,确实象高反的症状,脸色发白,呼吸困难。吸吸呼、吸吸呼、吸吸呼……我一路教他呼吸,一路赶紧拦车和呼叫前面的邓哥和王超。可是车好少,这个怎么办?钟诚已经推不动车了,看着都好危险,可是更可怕的事情发生,前方一辆摩托车直接停在离我们50m的地方,两个男人下车看着我们,也不说话,也不帮忙。气氛再次进入紧张状态,好不容易来了一辆车,可是搭不下人了,要抓狂了。哪怕把钟诚先搭走,单车和我们都不重要的。钟诚我们两个一直在商量怎么对策,包括拦车、包括万一那两个人有威胁……
我可是把防狼喷雾、刀子都准备好了,我们要第一时间大声呼救……
好在,来了一辆车, 而且车主是我们之前在路上遇见,打过招呼的,当时他们在做饭,还叫我们一起吃。两个藏族的老大哥,停下车来。这就是希望,我们一直在央求他们,他们也一直在帮我们想办法,因为车里拉了两个大油桶。最后我叮嘱钟诚,他先走,车再想办法,哪怕他安全了再叫车来接都行。钟诚非常勇敢,他一直和两位藏族大哥说,把他送到垭口就行啦,随着下坡海拔会下降,他应该没问题,真的非常坚强。两位藏族大哥说,把单车拆了可以摆一辆,我二话没说的拆单车,第一次那么溜的快速拆车。把钟诚和他的车、我的驮包放上藏族大哥的车里。我叮嘱司机和钟诚,一定要先到八美,先去医院输液,我们到了联系钟诚。
我骑着单车,藏族大哥的车在旁边护送着我走,前方那两个人始终在围观,始终给我们不详的威胁,连两位藏族大哥也是说他们应该不是这边的人,也是提醒我们注意安全!
邓哥和王超一直不见我们,也是意识到问题,开始返回来找我们,出发没多久我们就遇到了。大家在一起了,算是松了口气,那两个男人看见我们人增加了,又有车,骑着摩托车走了。钟诚也托付给两位藏族大哥了,一定要先把高反先看好了。
化险为夷,有惊无险……只能祈祷钟诚身体不要有大问题。邓哥、王超、我们三人还是坚持骑到了垭口,骑到了八美。
疙瘩梁子风景其实是漂亮,我记得草原上有很多的野花开的很好。因为惊险的一幕,我没有拍照,赶紧走吧,还有连续下坡20多km。

八美,我不陌生啦,2013川西旅行时来过,包括后面的道孚炉霍,都是那么熟悉那么让我期待。到了八美,我们找到了钟诚,已经在输液了,脸色也比刚刚好多了,身体也没有太大的问题。心里的石头也算落下啦。后来我们才知道,那两位藏族大哥是八美一个村子的领导,当时在那边负责维修道路,他们当时也感觉到情况的危急,他们把钟诚送到了这边口碑最好的诊所交给医生。
晚上吃饭,大家都默默的吃饭,很少说话。钟诚是不能继续前进了,后面的海拔还更高。沉静还是钟诚打破,他联系了回成都的车,明天就走,他把随身的干粮、睡袋、备胎、修车工具等都给了我们,说明天我们不要送他。年轻的小伙,真的非常勇敢。

第二天天不亮钟诚就走了,我们没有告别。此时此刻最难过的人应该是钟诚,他选择悄悄地走,也是不想我们也难受。一周的骑行,我们一起经历了巴郎山、一起经历了疙瘩梁子,一路有美景有兄弟,没有遗憾了。年轻的小伙,养好身子,加强锻炼,以后还有机会。
丹巴的红石来结束今天吧,红石是有生命的,生生不息!

2014.6.9,八美-道孚-炉霍,153km,缓上+下坡+起伏,我有点对不起大家。
虽然钟诚走了,我们的行程还是要继续,我们三人一致觉得应该更勇敢的走下去,带着钟诚的遗憾一直走!
八美的沿途,还是那么漂亮,这条路太熟悉啦,以至于熟悉到疏忽大意。我提供了错误的信息给大家,在确认行程的时候我还特意打电话问了炉霍的朋友,八美到炉霍的路况,他也告诉我是平路,我们就想着平路一口气到炉霍吧。结果高原哪里有平路啊,我朋友也是因为开车觉得是平路。出八美没多久就是坡,还好难度不大。总之爬坡、下坡、起伏,就这样一直153km压着牙齿骑下来了,到炉霍都是天黑啦。
真的是有点对不起大家啊,信息有误。好在今天大家的状态比较好,除了雨神的照顾,其它都好。沿途收获到了龙灯大草原,也是非常漂亮的,忍不住的一直拍照、拍照。

骑行最大的意义就是在不经意间,或者一个转弯就能收获到更多的美景!
到了道孚,我本要去白塔公园转经的,白塔公园也是时常让我念念不忘,可是还有70多km要走,还是安心赶路吧。甘孜来过很多次,还会再来很多次。
快到炉霍的时候,邓哥的车发生一点小状况,邓哥的车可是我们几个当中最好的,要是真有问题啦,我们担心的是太好的配件没有办法更换。好在,高手在民间,我们打电话求助,电话那头是专业的单车技师,遥控指挥,最后一个小动作就修好了。又学了一招啦,看来以后还是要加强单车的专业知识和简单的修理技术的具备。
骑行这一路,真的能学到很多,能收获到很多,当你面对困难和问题的时候,已经不是那么发浮躁和不安,而是找到更好的方法来解决,也不会因为一些突发的情况终止前进的脚步。

2016.6.10,炉霍,休整。
骑车走过曾经走过的路,祺某人第一次走西藏的时候,就励志此生要骑一票西藏。昨天所骑的路,还真都是自己走过的路。
炉霍,我是第二次来了,对我们来说,这里很熟悉啦,每条街道都熟,还能讲讲这边的人文和历史,还有我的远方的觉依好朋友。
同样的霍尔广场,13年觉依说帮我拍照,我说不喜欢拍照。再到霍尔广场,拍了一张。

让我来再次介绍我远方的藏族朋友,觉依。看过我2012西藏旅行的游记就不会陌生,当时搭车认识的,非常好的一个人。2013我的色达旅行,专程来看望了我的老朋友,他带我去了炉霍的玲珑寺及周边漂亮的地方,还专程陪我去色达五明佛学院。是的,人与人之间的认识就在这山水间。这个我心中永远远方的好朋友,有天你想来云南了,就来找我,有天我再来川西,还来炉霍找你。
来一张去年的照片作为怀念吧,因为我们总是匆匆,没来得及拍一张合影。

觉依亲,已经出现在我的三篇游记,出现在我的三段旅行。谢谢在路上遇见你。
同样也谢谢你在百忙之中在炉霍请我们吃藏餐,好过瘾啊,我真的都吃了撑着啦!他们就笑我象八辈子不得吃东西一样。可是我真的很喜欢吃藏餐,很喜欢。

2014.6.11,炉霍-甘孜,90km,平路、爬坡、长下坡、起伏,当你朝圣的人们离你很近,你就能更好知道信仰!
这天的骑行,算是一路风和日丽,没有下雨,不太晒的太阳、舒服的微风。因为昨天的休整,我们三的状态也不错,一路的风景也是漂亮。
只是,告诉大家一个小秘密,今天的骑行,一个常常容易被忽略,又很重要的地方,被晒伤啦,晚上洗澡很疼,很疼……腰上,就是衣服和裤子连接处,被晒的很黑,很久才恢复。大家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

路边的一角,就足以让你觉得美到窒息。一片片的野花,让人忍不住的爱!
在骑行的路上,在去西藏的路上,随便一拍,都能拍出好照片,不需要修饰。

卡萨湖,是今天已知的美景,一个不大高原湖泊,宁静的就在这里!

谢谢每次休整的时候,队友们的偷拍,让我这种不爱拍照的人有了很多美美的照片。
卡萨湖开始,就是罗锅梁子的爬破,今天还是那么的好运,整个上垭口的路封闭维修,又成了我们的专用道路。一路上,除了遇见摩托车,就是遇见骑友。在今天的路上,总算是遇到骑友了,遇到两个,都是奔着317去的。
除了一点点的小情绪,今天的状态、体能都非常好,我一直是骑在前头。
一直到垭口,我的状态都非常好。在垭口停留休息拍照的时候,遇到朝圣者,以往藏区的旅行也遇到过,但是这次那么近,当你朝圣的人们离你很近,你就能更好知道信仰!和他们有了交流,敬慕他们。内心有些不安,有些思念和思绪。在垭口面对这不知名的雪山,入乡随俗的抛洒龙达飞马经纸。为了祈福……

一路下坡,路上遇到两个骑友,这一路确实没遇见太多的骑友,可见317的冷门,但是同样有我们去追寻。
下面这张照片,不记得是哪个队友拍的了,但是非常喜欢。

快到甘孜县城,我们一行5人,遇见路边一处花海,再一次被迷住,大美!
新认识的骑友,一个是上年纪的大哥,骑行环游,第二趟走西藏,精神可佳;另一个年轻的小伙,非常有个性,从来不走主流的线路。

是不是很美,就在路边,对于路过的人是一种奖励!
甘孜县,确实是个漂亮的地方,佛教文化、红色文化、风景都非常不错,值得以后再来探访。
到了甘孜,又遇到骑友,是一直老年骑行队,这次是走川西大环线,平均年纪65岁,在炉霍听说过他们,在甘孜见到了。后面的很多路上都同行。
有时会觉得走317的骑友们,应该得到赞和鼓励,因为这是317。

2014.6.12,甘孜县-玛尼干戈,89km,缓坡、起伏、油路+烂路,沿途的文化再次震撼!
我们、老年骑行队、另外那两哥们,一同上路的,虽然是拼的,还是感觉队伍壮大。这段,除了离玛尼干戈20来公里在修路是烂路,其它都还OK。虽然脚有点抽筋,但是还是坚持骑完了。这一路上,好几次停下来拿出相机来拍照,遇到的每个寺庙都是宏伟和壮观,还遇到了接活佛的车队,真是只有亲眼所见,才知道这世界真是太伟大了。

可能很多都叫不上名字,真是太漂亮啦,我想有一天我会放慢步伐再依依探访这一切。
正是因为有了大自然的美,才有了我们漂亮的照片。
看我们超哥,和朝圣的人交流到高兴,朝圣者弹琴给他听,他单膝跪地听得那么认真。

还有邓哥,完全就是在享受,真是太美啦!

玛尼干戈,一个小镇,重要的交通要道,还算热闹。玛尼干戈,现在应该比以前好很多了吧?因为有旅行达人留在玛尼干戈,正好添加过微信和蚂蜂窝,时常能看到这边的一些信息和图片。
在玛尼干戈,有青年旅社,因为久违的青旅,在这样一个条件有限的小镇收留我们--风凌渡客栈!

说到这里,不得不说,如果没有风凌渡客栈,没有客栈老板在蚂蜂窝的路况分享,没有路况的论坛,不会有这次骑行!
饶了一些,还是要解释,在蚂蜂窝找317攻略的时候,看到风凌渡客栈老板(五冬六夏)的分享,在留言部分见到王超骑317的邀请,就是在这里联系上王超,进行了沟通,才有了这段骑行。我们和王超算是最早、也是最终完成这次骑行的人!
我特意把很久很久前的论坛截图了,看看上面的时间吧!

谢谢蚂蜂窝,谢谢五冬六夏,谢谢王超,就是那么简单,就完成了伟大的骑行。现在我依然关注风凌渡客栈,关注川西

2014.6.13,玛尼干戈-雀儿山-柯洛洞村,77km爬坡+下坡,全程烂路,如果死在雀儿山也是死而无憾!
骑行317,最有挑战和最有纪念价值的想必是雀儿山吧!川藏第一险,垭口5050km,一路风景独好。可是强度和难度也是并存。每次说到雀儿山又是恐惧又是觉得荣耀,我会常常说差点死来雀儿山了,如果死了,就是值得啦!
还是先缓和一下气氛吧,看看漂亮的新路海,在雪山山脚一个安静的湖泊,大美!

新路海,是不是很漂亮?眼前就是雀儿山,就是我们今天要去挑战的极限,加油吧!
在上山的路上,遇到朝圣的人,是一家五口人,妈妈带着4个孩子,妈妈朝拜,孩子们走路,父亲做后勤,是从阿坝出发的,一路要达到拉萨。再一次那么近的遇见朝圣的人,和她们一家交流、握手,相互祝福。那位姐姐用不流利的汉语说:你们骑车也是修行,祝你们一路顺风。非常温暖和感人的瞬间……

同样也祝福她们,你们也同样要过雀儿山!
上山的路,都是土路和磐石路,地形危险,地理也是一样,要去面对海拔和气候的变化。
我三人也是计划了骑行的节奏,为了保证体能支撑到垭口,骑1km原地站立休息3分钟,骑5km休息10分钟……就这样上山啦,我又开始面对各种土路和烂路。

在山脚就能看到雀儿山那大大的之字型,除了一望无际的大山,就是天空了,偶尔有些运输的大卡车。我们也是艰难的骑行着,不能掉以轻心。在休息的过程中,因为天气热要剥个水果吃,在水果还没剥完的时候,瞬间下起冰雹。邓哥的手都被打青啦!

天空啊,恐怖的事情比想象中来得快啊……瞬间冰雹越来越大,整个山上就白了,路面结冰,气温骤降。即便穿着雨衣、冲锋衣、带着手套和头盔,可是还那么冷。每走一步都艰难,结冰的路面湿滑,泥土的粘性,接近0度的气温,一直再下的冰雹和雪……尝试搭过一次车,因为货车都是装满货物的,没有办法搭下。一直是这样的气候,我们缓慢的前行,一直一个多小时……
这个时候,我开始念叨着死在雀儿山也是值得啦,没有枉费骑行。邓哥一直叫我们走, 继续走,不能停下,一定要走,即便是拿信念。他也在一直关注气压的变化,来判断气候的变化和海拔的变化。也一边督促着我们一直走。
功夫不负有心人,感谢老天对我们的照顾,走着走着遇到有房子,是一个道班。邓哥的信念是正确的。一路的雨雪,没有办法拍照,到了道班终于拍了照片。

道班有位大姐在守着,也是热心,给我们热水,让我们休息,告诉我们路况。
在道班休息的时候,天气又瞬间晴开了。雀儿山真是变幻莫测。又突然觉得雀儿山好美!

总之,一直坚持,坚持了很多很多,一路还是要去面对很多情况,用信念和毅力去克服体能、去挑战海拔和气候。心不能冷,心依然要暖暖的。
最后,我们还是到达垭口了,虽然我是最后一个到的,这一路推车、骑车,但是我的队友一直在等着。
到了垭口,也遇到了之前说过的老年骑行队,一起合影。

是不是很帅!确实,姐也是勇士啦,全程骑完雀儿山。对雀儿山有太多的憧憬,最后还是圆满啦!
雀儿山不象以往的垭口,只要管上山。下山同样是要面对很多,大转弯、磐石路、下坡……

下山的路,算是我们此次旅行,我骑过最烂的路,到山脚那段直接是深到小腿的泥泞路,我直接是骑到里面都漩下去了,邓哥把我推出来。哎……这真是骑行路上的的经验累积啊。
王超今天状态是最好的,下山也是先遣,天快黑了我们离原定的德格还有40来km,一路过去也是泥路,夜骑不安全。所以最终只能在村子里借宿啦,哪怕屋檐下壁一下吧。好在,有位好心的藏族大哥收留了我们,让我们在他家过夜。
谢谢位大哥及他们一家,好人好报,谢谢!
以下文字来自队友王超游记,因为他和这位大哥也算是结缘,正是因为之前的一面之缘,才有了我们的借宿。“大概在20.00左右,我到达咯一个叫柯洛洞的地方(其实我也不知道这个地方叫什么名字,还是回来以后查地图得知的),饿的不行,找了个小卖部买里方便面充饥,大约等了半小时,队友也到咯,这离德格还有36KM,出于安全考虑,决定在这个地方住下来。正当我们在为找住的地方发愁的时候,刚才我问路的那个藏族大哥走咯上来,他认出咯我,问我们有什么困难。得知我们的难处后,藏族大哥热情的把我们带进咯他的家中(原来他就是这个地方的人,叫次人巴中),他家里有一个老母亲和2个侄女,这段时间一家人都在挖虫草,聊天中得知巴中大哥也徒步去过拉萨朝圣过,真是了不起啊,他说一般藏族人一辈子都有3个愿望——去一次拉萨 去一次北京 去看一次大海!大哥人很好,招呼我们吃东西,还给我们安排住所,屋里炉子暖哄哄的煮着酥油茶,大哥一家的淳朴和善良更让人感觉到一阵阵暖意。”

2014.6.14,柯洛洞村-德格,40km,继续超级烂路,曾经说过要来的德格终于到了。
今天不打算多走了,到德格,去曾经一直想去的德格,去印经院,也休整半天。依然是超级烂路,会漩下去那种,我想说就是为了印经院也能不能把路修好些?

这条路,给我们太多惊喜和太多的感受,在你最苦逼的时候,突然间就是一道美丽风景出现,太伟大啦!

德格印经院,是目前藏区保存最好、规模最大、藏经最多的印经院,始建于1729年,人类非物质文化产业代表名录。
曾经我告诉自己要来雀儿山,要来德格印经院,终于是实现了,就为了自己许下的承诺,就为了千山万水只为遇见你,我仿佛更懂信念、更懂坚持。
为了我们三能活着骑出雀儿山,能一路坚持走过那么长,加油吧!
王超我们两一起转经,一起膜拜印经院,一起走在德格的街头!

2014.6.15,德格-岗托镇,35km,进藏啦!
早上出门依然是下雨,从德格一直到西藏界,都依然是烂路和泥路,似乎计划是被打乱。出门的时候,邓哥的车似乎不太给力,是不是上次在炉霍留下的后遗症?气氛有点不好,因为没有单车,就没有再继续前进的动力,最坏就是搭车返回。可是这怎么甘心?这个时候真的是不能冲动,不能让魔鬼干扰我们。我记不清楚是什么问题了,总是倒腾了很久很久,不过好在,最好还是能继续好好骑。
骑了好一段的烂路和雨骑,不觉间,见到西藏,过了金沙江就是西藏啦!

检查站是必须检查证件和接受盘查的,当然也是不允许拍照的,我们超哥是冒着被收相机和手机的危险拍下了这张照片。
一路开始游路,阵阵西藏风吹来,我们就这样进藏啦!进藏啦!进藏啦!
因为修车的时间和下雨的耽误,我们没有办法到达江达,暂时停留在岗托镇吧,入住岗托饭店,一个狗很多很多的小镇,遇到了云南老乡,得吃到了久违的烧烤,关键是云南味。

2014.6.16,岗托镇-江达县,74km,矮拉山爬坡25km,30km连续下坡,其它起伏。矮拉山,一点都不矮!
难得的风和日丽的好天气,有些担心我的状态和又是一座大山,最终还是要前行,大家一起坚持和努力又翻了一座山了!
从这个角度看雀儿山,原来那么美!
邓哥一直陪着我骑,知道我对爬坡和土路的恐惧,每个踏频、每次变换变数器、每口呼吸,这段确实是我学骑车技巧最多的。
江达县,什么都贵的一个地方,来过!

2014.6.17,江达县-妥坝,126km,爬坡和起伏,连绵无尽的大山和大风。
雪集拉和宋拉夷山,两座大山、两个垭口,这是今天的强度,好在路面都是油路、天气除了风大,其它也好。
埋头苦骑,一步一路,一路一世界。

路上吃的,一扫而空,是邓哥是王超的老乡,菜的名字是“连锅”。
同样是在一个很小的镇上度夜,一直呼呼风声,好像今天留给我的就是风!

2014.6.18,妥坝-昌都,110km,起伏,3171234.。
这段没有太大的强度,体能和状态及大家的配合也是不错。
一路再次见到朝圣的人,还见到一个纯徒步的小伙,再一次的膜拜,一个大拇指的手势相互加油!
今天我的手机没电,基本没拍照,但是一张就够了。

下午到达昌都昌都西藏第二大的城市,确实繁华和大。只是我们匆匆而过……如果再有下次,我想应该昌都是我们的起点,因为317终止了,由于路况和各方面的情况,我们三人决定放弃317,改道318,后半段从318进拉萨
今天在昌都遇到了一路上遇见的骑友,大家一起聚会吃饭餐,吃的鱼。当时也得知,只有一人继续骑行走317,另外一个哥们连人和单车,一起搭车走317。后面通过他们的信息和照片得知,后面的317真的太烂了,60km的路开车都走了6个小时。不知道骑行那小伙,最后是怎样过来的?
路况成为我们的一个劫,留下了遗憾,也留下了希望。好了,安了,明天的318。

2014.6.19,昌都-邦达,171km,骑行30km后搭车前往邦达邦达我又来了。
今天要经过浪拉山和邦达草原,非常漂亮的地方,强度也算大,但是我们一天就到了。
我们搭车了,搭车的原因是因为我,我崩溃啦,单车感觉没以前好骑,更糟糕的是我居然哪里哪里都疼,当时一屁股坐在地上不走了。他们都以为我大姨妈来了,其实是胃疼,疼得我淌青口水,疼得我真的不想动。我告诉他们先走吧,我搭车走,在邦达等他们,因为我们的信念也是不搭车的。两位哥都不放心我一人走,最后和我一起搭车了。其实现在想想,蛮对不起大家的,当时应该多休息一会的,说不定就好了。

搭到一辆大卡车, 连人带车一起拉走,司机是泸定的,姓黄,非常好的一个人,从昌都下完货要返回理塘拉货,就顺便搭了我们,他的车还是第一次搭旅行的人。我坐副驾,邓哥和王超就座货箱,苦了他们了。

两个角度,不同意境,纪念在大卡车上的时光。
浪拉山和邦达草原确实名不虚传,以前小段和夏老板冬天走邦达草原都告诉我太美了,这季呢更美!虽然留下了搭车的罪名,收获到了风景,以后可以专程骑行这段。

谢谢黄哥,来云南记得联系我!
邦达是我第二次来了,2012搭车西藏旅行就来过,那个时候住了只有两张床连门都没有的客栈,还有就是狗多。
现在是什么样子呢?现在好多了,有更多房子、有更多完善的配套。
邦达也算多点时间的休息,明天开始的318,又是那么的熟悉、又是骑车走过曾经走过的路。

2014.6.20,邦达-八宿怒江七十二道拐,熟悉的318再一次征程。
第二次走,对318的路况和每一个垭口,都不陌生。今天的路程也是了解,出发就是爬坡,要上垭口,接下来就是最最最心跳的怒江七十二道拐。
在分享骑行之前,先上一张照片,同样一个位置,同样的一个场景。2012年小段我们两也是从这里爬上来的,这次骑到这里也看到徒步搭车的驴友也这样走。真是一切都那么熟悉、那么熟悉。

2012年我清楚记得这段很难搭车,我们一直走,走了很久很久。骑行的时候我也记得当时我们怎么走,小段我们两说了些什么,这种感觉很奇妙。
第一个垭口是业拉山,强度不大,然后就有了我们在318的第一张合照。

业拉山前行没多久,就到了怒江七十二道拐,每个骑士都想走一趟的,有些骑士更想返骑爬七十二道拐,你属于哪类呢?
怒江七十二道拐确实还是挺危险的,下坡和连续弯道,还要去面对很滑的路面。这段我们都有些小状态,王超是有点高反,还在不严重,下坡后也好了;邓哥是因为路面滑,差点摔跤啦;我是后轮挡泥板掉了。好在无关紧要,最好大家安全下坡汇合。
看看超哥面对七十二道拐多开心!

垭口和七十二道拐结束了,后面的起伏路面是我喜欢的,到八宿应该是小事。可是我基本要崩溃了,队友们说我是心态不好,影响了状态,可是我想说,我单车太难骑了,骑着太费力,变速器感觉都没用,昌都出来就明显感觉,现在又来了。我真心是要崩溃了。邓哥实在看不下去了,然后把他的车换给我骑,我一骑他的车状态就来了速度也快。可是邓哥也崩溃啦,真是单车出现状况啦。
后面都路就是咬着牙齿,靠毅力来骑了,只有到了八宿,才能更好的处理车的状态。
到了八宿,认真检查车,怀疑是在雀儿山超级烂路的时候,有泥沙没有清洗干净,沙粒在作怪。我们首先再次清洗了单车,再进行调试。在八宿居然有美利达的店,虽然没有家乡那么专业,但至少也是可以解燃眉之急。经过一番倒腾和修理,还是恢复了,没有之前那样难骑了,有可以继续前进啦。
通过美利达店和在八宿街头的行走,能看出来,骑行318的人越来越多了,沿途的城市都开始建立完善的配套,越是往后面走,越是感觉明显,因为后面我们基本都能吃到中午饭,甚至还可以吃炒菜,最差也是面条,沿途补给也是方便水和泡面一路都是。想想我们走317的时候,断水、断粮都经历过,中午基本都是吃干粮。
318真是太幸福啦,两年没来变化真大,但是,会不会开始商业化啊?

2014.6.21,八宿-然乌,89km,起伏,全程逆风,依然是回忆和一句脏话“去你妹的逆风”
了解过318的都知道这段,要经历安久拉山,本身没有太大的难度,基本都是起伏的路面,但是这段最苦逼的是全程逆风,还会常常遇到天气的恶劣变化。在我的手稿日记我曾经写过,希望今天是个好天气。
还是就这样骑啊骑啊……中午到了一个村子,这里有饭店,进行了休息和吃饭。这间川味的饭店,我又来了,2012年因为天气的变化没有能到然乌,就是在这间饭店安顿吃饭和住宿的,永远记得老板娘非常热情,说我们辛苦了无论是饭菜分量都非常足,味道也不错。小段我们两是在路边洗澡,这里天黑了街上没有路灯,小小的村子,晚上特别安静。这次再一次来到这里,虽然这间饭店进行过装修,已经找不到当时留下的涂鸦,可是老板娘依然热情,菜饭依然好吃。
这个这个真是美妙的事情,老板娘太特意送了一道菜,一直问我为什么要走两次?嘱咐我一路注意安全!
安久拉山,我简直就是连拍照都怕手机被吹飞了,一路脸都吹得疼啦!太苦逼啦,太难受啦!逆风真是以后要加强练习的部分。
用下面这张照片就有代表性啦,看看吹成啥样啦!

最后还是到达然乌湖啦,每次来都是错过了然乌湖最美是时间,留点遗憾是不是为了下次再来呢?

2014.6.22,然乌-波密,起伏,一路风景极好,我的状态超好!
一早出发,继续欣赏然乌湖的美,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也是非常漂亮,骑行弥补了上次搭车没有认真看的风景。

虽然也是雨骑,路况好、风景好,感觉也没以前那么难受,看来真是锻炼出水平啦。这一路上也是遇到各类的骑友,人好多、好多。今天有一个重要是事情,所以我丢下我的两个队友,我就先行一步啦,一直骑,一直往波密走。因为是一个人骑在前方,所以很多照片没有拍。最终我算是骑行大军中,比较早到达波密了,比很多早出发的人都到的早,真是觉得这天的状态是最好的。
究竟是为什么我要赶着去波密,很简单,我要去波密定个蛋糕,因为邓哥生日。
多有意义的生日啊,骑行西藏的路上,和这些经历的生死的骑友一起过,祝福祝福!

2014.6.23,波密-通麦,90km,起伏+爬坡+下坡,意外的收获!
今天大家的状态还是挺不错的,也是早早到达通麦,今天休整好明天去面对通麦天险。关于今天的骑行,就用一句话来描述,就是意外的收获,收获到很多只有骑行才能见到的美景,放慢节奏慢慢看。直接用图片来描述吧!
晚上住在向大姐客栈,这一带非常有名气的客栈,房间的窗外就是雅鲁藏布江,用电都不稳定的晚上,好好休息吧!祈祷明天不要下雨……

今天遇一险,遇到一处水淹路,水是雪山水,摊水过的可能性不大,途径的骑友一起从高处修车的路墩抬车过的。还是一样的上图吧。

2014.6.24,通麦-鲁朗,76km,通麦天险,王超最苦逼的一天。
“318呀!姐对得起你啦!25岁的人生来了两次,就通麦天险2012徒步走了3/4,2014年骑单车走完全程”这是手稿日记写的。
是的,依旧是那么熟悉的通麦大桥,单边放行,有武警指挥。2012年因为前方大车出事故,所有往来的车都被堵了,我们就完全徒步走通麦天险,那时天气很好,不感觉怎样。可是今年就是不能掉以轻心啦,下雨、修路、避让军车、塌方、一切的未知都在。我们希望我们能在欣赏雅鲁藏布江美的同时呢,也能顺利的骑完。通麦天险遭受过塔防、断桥、有骑行牺牲,总之加油吧!

每一个途径的骑友都小心翼翼,相互帮扶,就连拍照片也是要谨慎。还是要感谢我的队友们,为了拍了很多的照片。

这天的骑行,标题上写了一句话是“王超最苦逼的一天”,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他们爆胎了,爆胎不是什么稀奇的时候,骑那么长的路,无论是单车和人多少都会有些问题的。可是王超今天爆了N次胎,最糟糕一次是在还处于危险带的通麦天险,竟然是内外胎一起爆,直接是一个大窟窿。为了纪念王超是怎样成我们队的爆胎王,和每一个细节的介绍,下面的文字摘自王超游记,他亲笔写下他在今天的每一次爆胎。
爆胎1:"不断有塌方出现,大家也是走走停停,今天虽然只有70KM,但是全程上坡,加上糟糕的路面还要避让军车,速度简直就是龟速,和推车没什么两样。不断有积水的弹坑出现,我们小心的避让,突然我听见呯的一声,我开始还以为是旁边的军车爆胎咯,结果身体猛的向下一沉,悲剧咯!爆胎咯!卸下驮包,取下轮胎,天啊,我的外胎直接被开肠破肚咯,内胎也破咯,一条10CM左右的伤口出现在我的轮胎上!
 赶快急救吧,突然发现自己这次没带外胎!完蛋咯!好在邓哥还有一个外胎,其实在德格准备寄回去的,好在留下来咯!雪中送炭啊!程程也开始帮助我急救。”
爆胎2:“ 但是由于轮胎里的沙粒很多,没有清理干净,注定一会要悲剧!
    果不其然,刚到排龙,又扎咯——”
爆胎3:“  哎,今天真是背透咯!
在这泥巴路的折磨下,我先后一共报销咯4个内胎,一个外胎,估计这个可以申请川藏单天爆胎记录咯。
好不容易拜托咯泥巴路,看见柏油路的感觉不亚于发现新大陆啊!
噩梦还没结束,正在努力爬坡的我突然感觉越来越费力,回头一看,轮胎又没气咯!
这时候我所有的内胎都用完咯,补胎的胶水也没咯,简直是弹尽粮绝啊!在这里一个小时,没看见一个汽油路过,因为我连续爆胎,估计拉在咯队伍的最后面,我后面也许不会再有汽油咯!难道我要搭车咯!
正当我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位身体瘦瘦的汽油出现咯,简直就是及时雨啊!
此人叫邱波 ,重庆人,此人后来还到过尼泊尔和环游咯大半个中国。了解咯情况,借到咯外胎,泪流满面啊!今天不遇见他,要不我到不了,要不只有搭车,他说他后面已经没人咯!老天,在你给我连续打击的时候,也给我留下咯一缕曙光!今天一共爆胎7个,6内胎+1外胎,非常6+1!
邱波随后走的,骑行的飞快,难道是身材瘦,风阻小,完全跟不上。我一边骑行一边祈祷,千万不要爆胎了,不然真 是残念咯!
直到快8点我才到达鲁朗,邓哥他们早就到咯,由于我的电话没电咯,联系不上,后来从邱波那里知道我再次爆胎咯!入住洛桑家庭旅馆。“

这段记忆对于王超来说真是可以说永生难忘,在通麦天险这种地方连续爆胎,最好艰难的骑行到鲁朗,关键是还大难不死。在这一路走来,从开始的4人到后面的3人,始终只有王超爆胎,所以他就成了名副其实的爆胎王。
来一张换内外胎的照片吧!

这段真的不可小看,通麦天险完了就一直的上坡,我一路饿的啊,唯一的棒棒糖也吃完啦,饿的差点骑不动啦。
这段的挑战,虽然没有317那么惨烈,但是算得上的我们路线318上最难的,最美的风景总是在最危险的地方。
好在,路上遇到小卖店,及时补给,在天黑之前到了鲁朗,鲁朗依然么美,沿途幸福的马儿一家!

在鲁朗的藏式客栈-洛桑次仁客栈住下,基本都是骑友,有很多的院子停车,提供洗衣机给我们洗衣服,藏族的老板娘给我们烧了可口的晚餐,狭小的空间里,橘色的灯光,温暖的火炉。在这里我第一次知道了OTG功能,是在做手机之前就见过。借王超胎的哥们菠菜,手机碎屏了,没有办法操作手机,他就买了鼠标用OTG来连接操作手机,真不愧是理工生,高明啊!

2014.6.25,鲁朗休整一天,吃鲁朗石锅鸡啦!
鲁朗这么美的地方,怎么能不停下好好看看呢。所以,今天休整,到拉萨之前的最后一次休整,当然更重要的是可以吃鲁朗著名的石锅鸡啦!还有大理的雕梅酒……

2014.6.26,鲁朗-色季拉山-八一,72km,爬坡+下坡+起伏,哈哈哈今天光荣的摔跤啦!
一路沿着鲁朗峡谷往上走,风景一路好,依然下雨,能不能看到南伽巴瓦峰呢?
骑行的路上,没有太多的刻意,大部分是一种缘分,人与人、人与物、人与景……

没有看到南伽巴瓦峰,就来看看我们的合影吧!色季拉山是到达拉萨的最后两座垭口了,过了八一上完米拉山就到拉萨啦!
照片的另外两个哥们是小林和菠菜,一路遇到几次最后组在一起骑,都和王超结缘,一个是借他胎,一个是一支烟的情缘。

接下来的这段,我曾经一段纠结要不要写,最后还是写了吧,这也是一段美好的回忆,没有哪个骑士不受点伤,吃点苦,更何况我是在骑行西藏的路上。
下色季拉山是连续20多km的连续下坡,路况好,就是弯道大。可能下到1/3的时候,我光荣的摔跤了!也是万幸没死,车速太快,加之弯道大,转弯的时候已经转不过来了,冲上逆向的车道,沿着护栏一直前行,最后人翻进护栏外面的草地了。好在不是顺向车道了,如果顺向翻过护栏就是悬崖啦!
当时我是自己爬起来的,活动了下,没有什么大碍,我就做到路边等邓哥。他当时看见我停的时候,还想我是不是上厕所,结果他停下来我第一句说的是:我摔了。他着急的帮我检查身体和单车,就是左膝盖破皮啦,其它没有什么,邓哥带了很久了药水终于派上用场啦!
来看看事故现场吧,单车可是毫发无损,只可惜一路陪我的粉红色报废了。

现在呢左膝盖的疤依然在,我属于疤痕体质的人。
当时处理完伤口后,也还是继续前进,邓哥一直提醒我慢些,从那以后我下坡确实不敢向之前了。最后到达了八一,在八一找了住处吃了晚餐。一个繁华的城市,也离拉萨越来越近了。

2014.6.27,八一-工布江达,129km,起伏,一路尼洋河一路风和日丽。
虽然受伤,但是还是坚持骑行,今天这段强度不大,一路都是我喜欢的起伏路面,顺着尼洋河走,偶尔还有风推着走,感觉不错!

318的路上太多似曾相识的感觉,骑行和徒步搭车确实是不一样的感受。每次快到到达终点的时候,往往更怀念在路上的感觉。
到了工布江达依然是大家一起吃饭,吃完饭后,王超、邓哥我们三个开了小会,也是对这过去这20多天骑行以来的一个总结,也说了我腿伤的问题,计划好最坏的打算,因为后面还有海拔5000以上的米拉山。
总之大家说了很多,说了各种,感谢我的队友们!这一路的骑行,在以后的日子一直是我们美好的回忆。

2016.6.28,工布江达-拉萨,270km,搭车进入拉萨,终究是遗憾!
早上照常的出发,一路缓上,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昨天一直骑的原因。今天腿伤感觉不好,一直是靠毅力撑着,一路增加了休息。在休息的时候邓哥硬是要再确认我有没有问题,一看才知道伤口和膝盖都肿起来了,有点感觉不妙。再一次的是为了我,邓哥果断提出搭车,就是我们昨天开会的最坏的打算。这一路上,我们坚定不搭车,可是因为我身体的问题,搭了两次车,我始终觉得除了遗憾就是自责。好在,队友们都没有怪我。
王超继续前行,比我们会晚到一天,邓哥陪着我搭车前往拉萨。搭到了一辆从林芝机场送人空车返回的大巴车,一路将我们搭到了拉萨
谢谢这一路上帮助过我们的每一个人!谢谢每一次的化险为夷!
没有能带着荣耀感享受骑进拉萨的感觉,最后的200多km的遗憾留给我和邓哥,米拉山也是只有拍照留影。

各种小纠结、小情绪中,还是回到了拉萨
从2号到今天,26天的骑行,翻越了14座垭口垭口,在海拔5000多米活动过,遇到过极端天气、队友高反、遇到坏人的危险时刻、集体断水、集体推车、住工棚和藏民家、骑烂路、一路的风景和美食、队友的爆胎、光荣的摔跤、在我受伤的时候有好心人帮助……
这一路的苦痛、喜悦只有我和我的队友们最感触,每个人出发的目的也行不同,但最后的收获是一样的!
我们都修行了二千多公里,也如同磕长头朝圣,长途骑行的意义大过于以往的旅行方式!
修成正果,2100km的骑行,成都-拉萨,G317、S103、G317、G214、G318,祺某人完成了她的骑行愿望!

后面在拉萨的日子……

2014.6.28-7.2在拉萨的日子
我总因为回到拉萨的我,可以喝着拉萨啤酒、唱着回到拉萨……然后我更平静,以另外一种方式来回到拉萨,在拉萨住在了邓哥的嫂子家,更好的融入拉萨最朴实的生活中,骑着车去拉萨的街头找回忆,去布达拉宫、去羊湖,去扎基寺,去拉萨河……
拉萨的日子,无所谓睡到什么时候,想怎么慵懒就怎么慵懒,随性的去街头转转,每天看布达拉宫很多遍看到像吐。

拉萨故事二:看不完的布达拉宫、大昭寺广场和拉萨的很多角落!
一切都是那么熟悉,又是那么的新奇,我再一次安静的在拉萨的怀抱里!

拉萨故事二:两个回到拉萨的人,找拉萨
完成骑行在拉萨休整的时间,邓哥和我都不是第一次来拉萨啦,总有一些拉萨的回忆,美食、美景、人和物等等…
M邓哥告诉我,他小的时候在拉萨待过,因为父母工作的原因到拉萨援藏,那时候的拉萨很小、也很脏、还狗多、游客也少;藏族的孩子还会结派欺负援藏的汉族孩子;当时的家离布达拉宫很近,每天可以看很多遍,以至于现在都不觉得新奇。
我对拉萨的记忆停留在北京路、八角街、大昭寺广场、布达拉宫和罗布林卡,觉得拉萨就是晒太阳、整个人可以放松很多、放慢节奏去享受生活、还有拉萨啤酒。
两个人对拉萨的看法是有着不同,但依然有同样的事情可以做,他们决定要在拉萨找找回忆,找找属于拉萨的的东西。于是他们骑着单车,从布达拉宫出发,东西南北一直绕,每过一个地方就说一段这里的故事,也看看这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拉萨河是所以呆过拉萨人的一个记忆,他们在旁边看着波光粼粼的河水。Mr邓说,去找找我的学校吧,它留个我青春时候的记忆,还有那个心上的姑娘。
"就离拉萨河不远,应该就在附近…"还是费了一会功夫才找到,毕竟拉萨变化很大。拉萨市第一中学,就是这里啦,Mr邓上中学的学校,青春回忆的一部分。和门卫沟通过后,我们得到允许进到学校,才进入邓哥就开始介绍着每栋楼的功能和当时发生的事情,哪些有变化、哪些还是和以前一样,各种故事…
这种感觉可能只有在异乡求学的人才有这样的感受,我就是认真听着。在要离开的时候,一位50多岁的老师询问我们干什么,说明来意之后,他们很愉快的聊起来,这位老师一直在这个学校工作,对这所学校的前世今生都了解,邓哥和老师聊了当时、聊了后来的变化、聊了现在的状态…老师得知Mr邓是骑车进藏表示佩服,他回来看看母校也难得的精神,知道自己学校的学生能有所成就也是高兴!临走的时候Mr邓说握着老师的手,向老师致敬和告别,老师说着以后有时间和机会还是欢迎回来看看!
出了校门,在母校拍照,当时的西藏一中,现在的拉萨一中,属于Mr邓的美好回忆,恭喜邓哥找到了属于拉萨的东西,他久久看着校门。
我走到一边,已经偷偷的泣不成声。有多少人能有这样的经历,至少我没有;听着老师他们俩的对话,无论时隔多久、无论经历什么、不管好与不好,请不要忘记自己最初的样子!要有感恩和爱,要懂得珍惜和报答,要时刻保持最好的自己!
就这样在拉萨的街头骑着车晃悠…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拉萨",不要忘了它,这里有曾经的自己!

拉萨故事三:去羊湖啦!此行,再圆一梦!
2014.6.30,托了邓哥有亲戚在拉萨的福,我们自驾去羊湖了,相比纳木错和羊湖,我一直更向往羊湖,我想她值得我去。
沿着拉萨河一直走,一路也是翻山越岭,经过各种天气。到了垭口,终于是看到了心目中那抹蓝。
在羊湖,一度我分不清到底是在天堂还是人间,从向往到身临其境,祺某人感动,又圆一梦!
说来缘分,在羊湖遇到了搭我们进拉萨的大巴车,哪位大哥也是拉人来羊湖,在垭口停车拍照的时候我们也停在那里,再一次的寒暄,这真是上辈子修了很多年的啦!

拉萨故事4:再访扎基寺!
2012年第一次来拉萨的时候,小段我们两一起去扎基寺,当时还是有很多私心,祈求佛祖能保佑。
一个小小的寺庙,香火很旺,没有任何的商业化,2012和2014我都跟着当地人一起拜佛。无论什么,终究是要谢谢,心诚则灵!

拉萨故事5:老乡的热情款待,这次的拉萨更感亲切!
因为出发之前弥勒的朋友有送行,一位发小的老公的好朋友,和我说过在拉萨有朋友,说是到时候可以找老乡啦!
结果我都还到拉萨就接到拉萨姐姐的电话,是弥勒西一的,在拉萨很多年了。见到她的时候我在八角街大扫荡,她带我转了很多,晚上还请我们吃饭,当时吃的火锅。
谢谢这个素未谋面,就因为朋友的介绍一路关注我的姐姐,石英姐姐。后面在弥勒,我、石英姐姐、发小老公的好朋友,我们有过一次聚会。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最后的拉萨,来之前我有冲动留在拉萨,在这边找个工作就这样过着吧!换个新的环境,一切从新开始,趁着现在找打最好的自己。
可是终究各方面的考虑,最终还是订了返回的机票,单车也打包寄返。
这是一个结束,更是一个开始,有始有终吧!出来是为了找更好的自己,那么回去就是为了担起更多的重任。把这一路修的、学到的,用在真正需要的地方。
所有留下的遗憾,是告诉自己要更加的努力,终有一天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后来的我,放空了自己,工作生活都好,时不时会丢了自己,好在可以很快找回,现在越来越有能力让自己过得好,让自己充满爱!
西藏骑行这最难走的路都走完了,还有什么难的呢?

2014.7.2,黄昏起飞,再见拉萨,再见我亲爱的骑友们,再见这趟骑行,再见……

写在最后面的字!

欠了很多人的游记,在骑行西藏两周年后写完和发表!
没有攻略、没有华丽的文字,没有修饰和美化过的照片,只有最真实的骑行记忆,只有永生最难忘的这段路,只有兄弟情和骑行义!
两年的这个时间,我很想飞到成都,找邓哥、钟诚、王超聚聚,说一句:好久不见!
我希望我的队友们,看到这篇游记的时候也能想起当时的自己和我们。也希望你们的生活和工作都能好,健康和快乐一直伴着你!
在过去的两年,虽然少了骑行,我们依然到处去旅行,去发现更多美的东西,可不要忘记我们未完成的317!
最后的照片是大家在骑行西藏2周年纪念日想说的话和近照,我亲爱的你们,大家都要好!祝福……

本篇游记共含20277个文字,24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沙发我的

2016-06-28 00:05

引用 太爷 发表于 2016-06-28 00:05:07 的回复:

回复太爷:好,想必你也是最认真的读者吧!

2016-06-28 00:11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6-28 15:26

引用 lrhnicole 发表于 2016-06-28 15:26:14 的回复:

回复lrhnicole:应该也是会遇到下雨的!高原的天气很多变的……

2016-06-28 20:11

2016-06-29 15:52

引用 追梦人 发表于 2016-06-29 15:52:27 的回复:

回复追梦人:谢谢!趁年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2016-06-30 13:18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7-04 11:50

引用 cuihu哦 发表于 2016-07-04 11:50:54 的回复:

回复cuihu哦:期待下次的旅行!

2016-07-04 20:34

骑自行车厉害,好样的

2016-07-17 22:48

引用 朱晓 发表于 2016-07-17 22:48:35 的回复:

回复朱晓: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

2016-07-18 00:40

作者,你好!文章写得好棒,请问注明出处可以转载您的文章吗

2016-10-11 18:54

引用 雪翼文化 发表于 2016-10-11 18:54:46 的回复:

回复雪翼文化:转载到哪里?欢迎,欢迎……

2016-10-12 19:06

你好,这个是转载到微信订阅号里,你可以关注雪翼文化订阅号,聚焦西藏特色文化,定期推送多样式的西藏文化资讯,西藏旅游景点介绍,精彩游记攻略,还提供更多优惠活动互动内容。谢谢

2016-10-13 17:54

引用 雪翼文化 发表于 2016-10-13 17:54:56 的回复:

回复雪翼文化:怎么微信上搜索不到呢?

2016-10-17 16:54

引用 祺某人 发表于 2016-10-17 16:54:34 的回复:

怎么微信上搜索不到呢?

回复祺某人:打开微信----添加朋友-----公众号在搜索框哪里搜索雪翼文化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