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上海扬州游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物/带小孩

基本情况

背景:春节放假7天,和媳妇商量了一下,准备旅游过年,地点定在了上海,因为上海的三个AAAAA级景区(野生动物园、东方明珠、科技馆)为四季皆适宜前往的景点。
时间:2016年2月8日-2月12日
形式:自驾
路线:邳州-上海(野生动物园-金茂大厦-科技馆)-扬州(个园-瘦西湖)-邳州
里程:连霍高速---京沪高速 ,来回1200公里
人数:一家三口

Day0:出发

早上在老家吃完饺子,9:30出发。上G30,接着转G2京沪高速。
由于是大年初一,路上车辆比较少,一路车速基本在120左右。传说中的拥挤的江阴大桥也畅行无阻。
晚上20:00到达酒店:上海陆家嘴软件园汉庭酒店。

Day1:上海野生动物园

上海野生动物园
        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南六公路178号,是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国家林业局合作建设的中国首座国家级野生动物园,占地153公顷,距上海市中心35公里。于1995年11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
      2007年5月8日,上海野生动物园经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园内汇集了世界各地具有代表性的动物和珍稀动物二百余种,数量上万,其中更包括有来自国外的长颈鹿、斑马、羚羊、白犀牛等,以及中国一级保护动物大熊猫、金丝猴、金毛羚牛等。
       上海野生动物园再次荣获2015-2019年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荣誉称号。
       园内分车入和步入两大参 观区。车入:顾名思义,坐在车上参观散养的猛兽;步入:则是步行看养在笼子里的动物。
××××××××××××××××××××××××××××××××××××××××××
门票信息
    成人票130元(官网订票120元);儿童票65元;学生票65元。
    70周岁以上老人凭有效证件购买老人票65元/人。
    60~69周岁老年人凭有效证件购买老人票117元/人。
特别提示
     建议上午早点入园,因为动物大多上午会比较活跃,而且通常下午的游客会比上午多。
     进入车入区(放养区)需坐园区的游览车,间隔20分钟发一趟车,若人满也会提前开车,游览需半小时。游览车分为普通车和投喂车(可在车中向动物投食),前者已含在门票中,后者需另收费(约每成人35元,不含饲料)。
      可以喂食的小动物区域每个园区一般需另行收费(约每人10-20元)。
地铁
上海轨道交通16号线(野生动物园站下车)

一天的行程开始!

6:30,起床,拿出煮蛋器煮鸡蛋。。

7:15从酒店出发,去做地铁。。
酒店出门,右转左转再右转再左转,大概10分钟步行的路程,是蓝村路地铁站,4号、6号线经过

地铁站对面的天春大酒店(为啥不叫春天大酒店呢)

等候地铁的到来。。

地铁内,金姐的大幅广告灯箱。。

地铁线来到了地面上。。

晒一晒地铁票。。

下了地铁,又坐了一段公交,8:50来到野生动物园门口

春节的灯笼。。

旅游大巴正把游客带进门。

野生动物园路线推荐图,里面有表演时间表,得把握时间,可不能错过了。。

在票务中心领好了网上预订的门票(含老虎喂食VIP观台票)

9点03进大门,正赶上动物迎宾,几头大象列队迎接游客

大象在吃甘蔗,干净利落,几口就把一根甘蔗汁吞完,还不忘把甘蔗残渣吐出来。。

小朋友在拍照体验

马术美女也在牵着骏马在迎宾

进大门前行对面就是火烈鸟区

排队的火烈鸟,仿佛五线谱般。。。

按照网上攻略,离开火烈鸟区,直接去车入区,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非常明智的。。

车入区分成普通车和投喂车(可在车中向动物投食),前者已含在门票中,后者需另收费(每人35元,不含饲料)。
游人还不多,基本不要等候,上了投喂车,就走人。此刻9:35分。

前面就是亚洲区。。。。首先是食草类动物区。。。。

几头长颈鹿站立在墙边,,如同画出来的一样。。。

犀牛。。。

斑马。
下面车辆开始进入猛兽区了。。。。

两头猎豹潜伏在草丛里

懒懒散散晒太阳的非洲狮。。。

一头黑熊,跟着我们的车追要着食物。。。

东北虎区域。。。

白额吊睛老虎。。

10:21从车入区返回到上车的地方,发现等候上车的游人已排起了长龙,,,很庆幸自己刚入园就来车入区的选择。。。

埋头进食的羊驼。。。。

企鹅。。。

朱鹮。。。。

女儿一路在研究地图,担当向导。。。

加点水果餐。。。

前往老虎扑食区。。。。12:00有老虎扑食训练表演。。。。。

老虎表演爬杆。。。

老虎走梅花桩

食肉来了。。。。。

饿虎扑食。。。。。掉进水里去了。。。。

长臂猿。。。

山魈。。。。

长颈鹿餐厅,吃午餐。。。

午餐还很丰盛哦。。。。

继续研究地图。。。

来到了熊猫馆。。。。

长颈鹿馆。。。。

测测身高。。。

14:15在跑狗场,,观看跑马、跑狗表演。。。。

首先是骆驼赛跑。。。。。。

骏马亮相。。。。

赛马比赛开始。。。。

鸵鸟赛跑开始。。。。。

格力犬露面

狗儿赛跑。。。。

看完狗跑比赛,再次经过长颈鹿餐厅,去百兽山广场,观看15:00春节期间加演的动物表演。。。。

猴儿骑着山羊出场。。。

斑马入场。。。。。

鸵鸟跑进表演场。。。。。。。

猴子骑单车。。。

黑熊也不甘示弱地骑上了单车。。。

可爱的狗狗。。。。。

俄罗斯骑手。。。。

节尾狐猴。。。。。

食蚁兽。。。。

鸽子广场。。。

走出大门,再合张影。。。

16:50,出了野生动物园,等车回宾馆。。。

晚上在麦当劳吃晚饭。。。。。

Day2:科技馆-金茂大厦88层观光大厅

上海科技馆
       上海市人民政府为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市民科学文化素养而投资兴建的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综合性的自然科学技术博物馆,是对公众进行科普教育的公益性机构,是中国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和精神文明建设基地。
        科技馆位于世纪大道2000号,花木行政文化中心区,世纪广场西侧,南邻世纪公园。主馆占地面积6.8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9.8万平方米,分为11个风格各异的主题展区、4个高科技特种影院、3个古今中外科学家及其足迹的艺术长廊、2个主题特展和若干个临时展厅,它们共同为四方游客生动地演绎着“自然、人、科技”的永恒话题。
        上海科技馆主馆于2001年12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是中国首家通过ISO9000/14000国际质量/环境标准认证的科技馆,已经成为国家AAAAA级科普旅游景点。

金茂大厦(Jinmao Tower)
        又称金茂大楼,竣工于1999年,曾经是中国大陆最高的大楼,位于上海浦东新区黄浦江畔的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楼高420.5米,上海第4高的摩天大楼(截止2015年)。金茂大厦每天最多迎客15600人。
        金茂大厦毗邻上海地标性建筑物东方明珠、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和上海中心大厦,与浦西的外滩隔岸相对,是上海最著名的景点以及地标之一。
88层观光厅
        全国首批4A旅游景点金茂大厦88层观光厅,面积为1520平方米,高度340.1米,是目前国内最高最大的观光厅,荣膺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观光厅装饰豪华,全部采用进口天然大理石,其中墙面石 材厚度只有3毫米;玻璃幕墙视野开阔,凭栏远眺,黄浦江两岸的都市风光以及长江口的壮丽景色尽收眼底。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妙不可言的朝霞与落日,与瞬息万变的蓝天白云友好握手。
        观光厅内玻璃幕墙视野开阔,黄浦江两岸的都市风光以及长江口的壮丽景色尽收眼底。您还可在观光厅内俯视金茂凯悦大酒店的中庭,它直径27米,28道环廊扶手在霓虹灯的照射下,金光闪闪。被建筑师称为“时空隧道”。
           两台每秒运行9.1米的超高速垂直升降电梯,只需45秒钟就可将游客从地下一层直送88层,令人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速度体验。

早上8:00,从宾馆动身去科技馆。。。。

经过浦东公证处。。。

步行了12分钟,前面可见科技馆的大楼。。。。

虽然还早,但游客已排起了长队。。。。

进入科技馆。。。。

航天火箭。。。。

排队进入“食物的奇妙之旅”场地。。。。

都是可口的蔬菜啊。。。。

人类的大牙,,,吞噬一切可口的食物。。。。。。

人体的肌肉科普。。。

大森林的动物们。。。。

出了科技馆,已经18点了,在广场的美食城吃晚饭。。。。

19:00;来到金茂88层观光厅门外。。。

俯视东方明珠塔

从观光大厅往下看。。。。令人头晕目眩。。。

姚明曾经穿过的篮球服。。。

姚明曾经穿过的篮球鞋。。

Day3:上海--扬州个园-东关街

个园
        位于扬州古城东北隅,盐阜东路10号,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大名园之一,这座清代扬州盐商宅邸私家园林,以遍植青竹而名,以春夏秋冬四季假山而胜。由两淮盐业商总黄至筠于清嘉庆23年(公元1818年)在原明代“寿芝园”的基础上拓建为住宅园林。
        个园以叠石艺术著名,笋石、湖石、黄石、宜石叠成的春夏秋冬四季假山,融造园法则与山水画理于一体,被园林泰斗陈从周先生誉为“国内孤例”。2005年,个园被誉为国家AAAA级风景旅游区,全国二十家重点公园之一。2016年个园成为首批国家重点花文化基地之一。
×---------------------------------------
特色假山:
春山
       春景在桂花厅南的近入口处。个字园门门外两边修竹高出墙垣,竹丛中插植有石笋,以“寸石生情”之态,状出“雨后春笋”之意。竹石点破“春山”主题,传达传统文化中的“惜春”理念。入了园门,还是同一座春山,还是竹石图画,这里有象形石点缀出的十二生肖,花坛里间植有牡丹芍药。门外是早春光景,门内则是深春之景。
夏山
        夏景叠石以青灰色太湖石为主,叠石似云翻雾卷之态,造园者利用太湖石的凹凸不平和瘦、透、漏、皱的特性,叠石多而不乱,远观舒卷流畅,巧如云、如奇峰;近视则玲珑剔透,似峰峦、似洞穴。洞室可以穿行,拾级登山,数转而达山顶。山顶建一亭,傍依老松。山上磴道,东接长楼,与黄石山相连。
秋山
        秋景是黄石假山,在园中东北角,用粗犷的黄石叠成。山顶建四方亭,山隙古柏斜伸,倚伴嶙峋山石。山上有三条磴道,一条两折之后仍回原地,一条可行两转,逢绝壁而返。惟有中间一路,可以深入群峰之间或下至山腹的幽室。在山洞中左登右攀,境界各殊,有石室、石凳、石桌、山顶洞、一线天,还有石桥飞梁,深谷绝涧,有平面的迂回,有立体的盘曲,山上山下,又与楼阁相通。秋山山顶置亭,形成全园的最高景点。
冬山
        冬季假山在东南小庭院中,倚墙叠置色洁白、体圆浑的宣石(雪石),宣石假山内含石英,迎光则闪闪发亮,背光则耀耀放白。又在南墙上开四行圆孔,利用狭巷高墙的气流变化所产生的北风呼啸的效果,成为冬天大风雪的气氛。雪石造山之时,还着意堆塑出一群大大小小的雪狮子,或跳或卧,或坐或立。

早上从上海出发去扬州。。。11点在沙溪服务区休息。。。

12:40在黄桥服务区休息。。。

进入扬州市内。。。

入住格林豪泰扬州个园店,15:40动身去个园,就在宾馆的旁边,步行不到10分钟。。

鱼儿在草丛中觅食。。。

冬景。。。。

风墙。。。。。

圆窗后面,就是春景,,有句话说得好:冬天来了,春天还远吗????

春景。。。。

下景。。。都是太湖石景观。。。

黄石秋景。。。

让秋停驻。。。。

取水处,为了防止取水导致的地面下陷,把墙做成桥状,可防止墙壁下沉。。。

东关小吃一条街。。。。。

难忘的金聚楼酒店。。。。某人懂得。。。。。

晚上20:30回到酒店。。。。

Day4:扬州瘦西湖--邳州

瘦西湖(Slender West Lake)
        原名保障湖,位于江苏扬州市城西北郊,总面积2000亩,水上面积700亩,游览区面积100公顷。
        “瘦西湖”之名最早见于文献记载为清初吴绮《扬州鼓吹词序》:“城北一水通平山堂,名瘦西湖,本名保障湖。”乾隆元年(1736),钱塘(杭州)诗人汪沆慕名来到扬州,在饱览了这里的美景后,与家乡的西湖作比较,赋诗道:“垂杨不断接残芜,雁齿虹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
        瘦西湖在清代康乾时期已形成基本格局,有“园林之盛,甲于天下”之誉。瘦西湖主要分为14大景点,包括五亭桥、二十四桥、荷花池、钓鱼台等。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具有重要历史文化遗产和扬州园林特色的国家重点名胜区”。2010年被授予全国AAAAA级景区[2]  。201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早上8点起床,外面上了大雾。。。。

打车前去瘦西湖。。。。

白梅已绽放。。。

红梅还在含苞待发。。。

远处雾气缭绕,仿佛仙境一般。。。。

拿出地图,按图前进。。。

嗅一嗅腊梅香。。。

来到徐园。。
        徐园1915年建于原“桃花坞”旧址,为纪念军阀徐宝山而建的祠园。园门如望日的满月,门额书“徐园”两字,一楷一草,别有风味,为吉亮工所书。徐园内的主厅是“听鹂馆”,馆内有一副楠木罩阁采用上好的楠木精雕细刻而成,极为细腻

小金山景区可以看到的就是瘦西湖的主湖区。穿过徐园,就到小金山。小金山是瘦西湖中最大的岛屿,也是湖上建筑最密集的地方。风亭、吹台、琴室、木樨书屋、棋室、月观,全都集中在这里。

站立服务的画舫美女们。。。。。

好一棵古老的唐槐。。。

白塔身白色,也称观音寺白塔。塔平面呈八角形,由高大的束腰须弥座、八角重檐亭式塔身、硕大的率堵波和顶部的十三天相轮组成。通高306米,砖石结构。白塔高27.5米,塔基上部的仿木砖雕须弥座,下部砌花岗岩石条,束腰须弥塔座,八面四角,每面三龛,龛内雕刻着十二生肖像。和北海白塔的厚重稳健不同,白塔比例匀称。

熙春台是二十四桥景区的主体建筑,这里也是扬州“二十四景”之一的“春台明月”。郁达夫曾评论说:二十四桥的明月是中国南方的四大秋色之一。熙春台一带的建筑风格处处体现出皇家园林的宏大气派。所有的建筑都选用了绿色的琉璃瓦朱栋、白玉的玉体金顶。

“二十四桥”出自唐代著名诗人杜牧的诗句“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二十四桥由落帆栈道、单孔拱桥、九曲桥及吹萧亭组合而成,中间的玉带状拱桥长24米,宽2.4米,桥上下两侧各有24个台阶,围以24根白玉栏杆和24块栏板。

一座古老的历史危桥。。。。

来到扬派盆景博物馆参观。。。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6-28 18:25

引用 寒舍 的文字:

提起江阴大桥仍然心有余悸,去年国庆北往南,20公里路开了2个小时。

2016-06-29 20:45

引用 寒舍 的图片:

2016-06-29 20:47

2016-06-29 20:51

兄台的千金读初中了吗?
我女儿现在读初一,貌似要比你家千金高3格

2016-06-29 20:5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29 20:52:37 的回复:

兄台的千金读初中了吗?
我女儿现在读初一,貌似要比你家千金高3格

回复海风小舟:暑假开学上初一

2016-06-30 08:01

引用 寒舍 发表于 2016-06-30 08:01:47 的贴子:

暑假开学上初一

那个子也蛮高了。眉清目秀,美女一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