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毕业旅行,园我内心一梦 —— 大西北闺蜜十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6-02

出游的初衷

在学校图书馆准备考试,过于疲倦,便翻翻看书籍,发现了一本介绍敦煌莫高窟的书,因为是彩图配的文字,便翻开来看看,这一看就一发不可收拾,疯狂的爱上了莫高窟,那个中学课本里王道士发现成千上万经卷经书的莫高窟,那个遗留唐代无数彩色壁画的莫高窟,那个被外国掠夺者盗取中国文化宝物的莫高窟,那个形成了一门敦煌学的莫高窟......随后便把图书馆了所有关于敦煌莫高窟的书籍看了一遍,后因书中的描述也不能满足内心的求知欲望,便寻思亲自过去看看!

出游的前期准备

这次大西北之游本是2015年我的毕业旅行,可因实习原因搁置,于是在2015年底就和闺蜜商量今年五月等我考完二建考试,又是一年毕业季,决定我们去一趟大西北吧!恰逢想要换份工作,换份心情,于是预定计划就是六月初,因为敦煌较远,想着难得出去一趟,必须得把那一圈玩完方才觉得圆满!这时青海旅游高峰期未到,温度不算太高,这个季节正合适!

做出这个决定也许只要一秒,但是为这次旅行做准备可是早在三月份就开始了!因为我和闺蜜在不同的城市,她在珠海,我在武汉,平时我们也就能通过微信、QQ来交流旅行前准备事项。我们可能是突然想到一个点子,然后就立马发消息告诉对方怎么弄怎么弄......准备的时间虽然漫长,但是这过程的喜乐也只有自己知道!

下面是出行前需要准备的东西,因为女生东西可能比较多,也会有重复的,所以我们俩就分工带东西!

出门前的看了数不清的攻略,做了笔记,对旅程也做了个规划和预算!

旅游线路

6月2日   武汉——兰州
                珠海——兰州
                晚住兰州
6月3日   兰州——敦煌(Y667: 18:00——6:46)
                晚住火车(节约住宿费,在火车上看了日出)
6月4日   敦煌西线(敦煌古城——阳关——玉门关——西千佛洞——雅丹魔鬼城看日落)
                晚住行者驿站
6月5日   敦煌东线(数字博览中心——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鸣沙山露营)
6月6日   张掖  K369 (9:30——16:44,火车上呆一个白天休息)
                住张掖金鼎宾馆
6月7日   张掖一日游(张掖丹霞地貌看日出——大佛寺——马蹄寺——卓尔山看日落)
                住卓尔山
6月8日   大冬树垭口——刚察草原——茶卡盐湖
                住黑马河
6月9日   青海湖看日出——倒淌河——日月山——拉脊山——塔尔寺
                住西宁
6月10日  贵德一日游(塔尔寺——贵德地质公园——贵德黄河清——坎布拉地质森林公园)
                 住黑马河(天气好再去一趟青海湖,住青海湖蒙古包)
6月11日  青海湖一日游
                 住西宁
6月12日  西宁——武汉
                 西宁——珠海
6月13日  结束旅程

旅程点滴

火车上的旅程

兰州

闭馆了,没进去,之前在火车上碰到一个老乡,但在兰州呆了十几年,推荐我去市区外的一个化石博物馆,可惜我只给兰州留了一天时间,行程比较赶,所以就放弃了,只是沿着黄河风情线一路向前走,然后就是逛吃逛吃了,献上一大波美食图……
        对于一个住在长江边上的人来说,对黄河真的很好奇,原来是这么浑浊的

兰州的酿皮    额,味道一般,可能是我吃米饭吃习惯了吃不惯

现在着重推荐火车站附近的樱桃、杏子!白菜价,十元一斤,白菜价,十元一斤白菜价,十元一斤,重要的事说三遍,在广州可是四十五呢,武汉也是三四十呢,真的是又甜又好吃,季节水果,樱桃富含丰富的维C哦!

其实兰州没什么好玩的,但是因为交通方便,很多人既然来了都会选择在这逗留一天,相比西宁,我觉得西宁附近的景点还是挺多的!兰州吃的还不错,在中天桥对面有条小吃街,兰州的牛肉面很好吃,但是,注意,一定要早上去吃,这个时候的汤是最新鲜,最好的,下午的就不行了!

敦煌西线

敦煌,不用我介绍了,这次行程的主要站点,6月3号晚坐火车到敦煌,很多人坐这趟车,而且这趟车是旅游专线,列车全程是四国语言播报消息(中文、英文、日文、韩文),特别高大上,有木有,而环境比一般的火车要好很多,也很干净卫生,地上都是铺的地毯。一不小心暴露了我是一个乡下来的土鳖,尴尬……总之,一句话,这一宿睡得不错,而且早上还在火车上看到了太阳从一望无垠的戈壁上升起,因为从小生活在平在长江中下游平原,从来不缺水的,看到这样的戈壁,一堆一堆的植物没有叶子,一根根的长着都是刺,太阳光照着黄色的沙子,那样的场景我永远无法忘记……本来拍了几张图片,可奈何车窗的玻璃太脏了,效果不佳,但还是传给小伙伴看看,不要吐槽我的爪机拍照技术!

一到敦煌站,就会有很多当地人喊着市区市区,基本上拼车十元一人到市区,敦煌站离市区还有点远,十几公里,开车要二十分钟左右,去的路上留意一下左边会经过数字博览中心,在那是看敦煌莫高窟的介绍视频,好了,不扯远了,还有敦煌人民都挺朴实、友好的!

到了市区,之前在网上订的行者驿站,这个就必须得好好介绍了,首先客栈老板的老婆是我老乡,一个县城的;其次,老板龙哥人真的很好有木有,在敦煌两天真的帮助我们很多,有很多实质性建议也是他告诉我们的,跟客栈老板搞好关系真的太重要了!
        下面我逐一提到这位龙哥的好!我们到客栈已经七点半了,因为想着今天也看不了鸣沙山日出,那就决定洗澡洗衣服换身美美衣服走西线,然后就咨询一下龙哥哪可以抱团,结果龙哥二话没说直接说找我就可以了,因为九月份敦煌貌似要举行一个历史文化博览会,听说习大大要来,去雅丹魔鬼城的路在重修,所以龙哥还友好提醒我们回来时可能会很晚,要多带件衣服,确实外套有用上,白天在沙地里走的时候鞋底薄了,烫到了自己,晚上回来时都凌晨两点了,因为旅途疲惫,所以直接在车上睡着,很多人都觉得冷,而我们有外套,很机智有木有……话说有点激动了!但真的很感谢他的一句善意提醒!龙哥:18794721992

看看这个行者驿站长啥样啊!一个复室结构,中间的大厅公共区域很亮堂,光线很充足,而且晾晒衣服特别方便,旅店提供衣架!

现奉上一组西线美美哒照片!西线一般是:敦煌古城——阳关遗址——西千佛洞——玉门关遗址——汉长城——雅丹地质公园

做好准备画风突变,因为真的是风太大,太晒了,所以不管你是汉子还是妹子,防晒,防晒,防晒,重要的事说3遍,可以采用防晒霜和帽子、披肩什么兼用,我本来是短袖的裙子,还穿了丝袜,防晒袖子,外加披肩挡脸,而且还可以装文艺有木有!  地点——敦煌古城,没进去,就在外面玩!

秀秀闺蜜照,我俩可是一人拿一个单反互拍呢,其实就是菜鸟一枚!
       地点——阳关  也没进去,两人去爬山头了,因为后建仿古的东西我实在不喜欢,可能是因为自己专业是建筑的原因,所以我只想看原本的实物,哪怕是一点遗迹、遗址!它能让你亲自想象在这岁月的长河里,它是饱受了怎么样的风雨侵蚀,才留得如今的模样!门票忘了,4A级景区!

背后的云有没有觉得像一对翅膀,真的很美,天蓝的一点云很少很少,所以很晒很晒!地表沙子的温度能让穿着单皮鞋的我隔着鞋底都能觉得烫,自行想象感受一下吧!

玉门关,怎么说呢,就图中的那么一个方块遗址,以前他的周边是连接着汉长城的,但是汉长城现在只剩下一小段一小段的遗迹了,玉门关以前就是个关卡,匈奴和唐朝的边界!没什么好看的,只是现在去雅丹必须的经过这,而且它的门票也必须买,类似于过路费的形式!一般司机也就安排二十分钟时间观看,走一就好了,汉长城也是一样!但是如果你能静下心来去体会想象在盛唐时期,往来的商贾驼队,运走丝绸,运来珠宝的繁华场景,会不禁感慨,一朝代的兴起衰弱影响了一座城市!门票:40元。

到雅丹时刚好7:20,7:30是最后一班景区区间车,卡在这个时候也是为了来这可能日落!
雅丹的沙子第一层都是黑色的,听导游说是因为常年裸露在外面的原因!雅丹地质公园的面积很大的,而且那些沙质的山堆稳定性不好,所以一定不要独自深入魔鬼城,跟着导游和人群会比较安全!在结束旅程前一天,敦煌新闻就报道两名游客私自闯入雅丹,结果迷路失联三天,也不知后来怎么样,没关注了!

这对小情侣在车上坐我们右前方,很可爱,男生一直在为女生拍美美哒照片!

这是雅丹里除去石头人面外最生动形象的一座自然产物了!有没有觉得像极了一只孔雀在回眸!

全景模式应该这样玩……

到达观看落日地点时刚刚好,等了十分钟,准备调试一下相机参数,结果闺蜜就说她相机没电了,顿时就心灰意冷了,说背了这么久的三脚架白搭了!哈哈哈……看她那生无可恋的眼神就好笑!为了安抚她的情绪,就给她剪影,结果拍她拍忘记时间了,回头发现太阳快落完了,背景太多人拍不出感觉,结果一路狂奔,这真是追日啊!最终拍出来的还是有很多人影,不过也还不错,点缀一下画面,更加生动活泼!

跑累了,足足在这坐了十多分钟,细细听着自己的心跳慢慢平静下来,吹着风,看着落日余晖……仿佛这世界就剩我一人和自己的呼吸声……因为风不是很大,最终到返程也没听到似魔鬼的哭声,总被盗墓笔记里的场景描述影响着,留了个遗憾……

回程,伴着车厢里阵阵的呼吸声,和大巴车轮碾压过细石的声音,我发现这塞外的星空格外晶透,每一个星都是那么亮,这么美的景让我一刻都不想眨眼,害怕错过这难得的寂静一切!

到旅店时已经是凌晨两点,洗漱完到了三点,旅途总是身体累,心情放松的,我很享受!

敦煌东线

今天行程比较轻松,上午莫高窟,下午月牙泉,鸣沙山!
        去莫高窟一般是先从市区到数字博览中心,看两部简介影片,再乘区间大巴车前往!自认为第二场球体影院的效果特别好,不习惯的人可能会觉得有点晕,但是讲述莫高窟时运用这样的球体,仿佛你就置身于那寂寥的繁星下欣赏着眼前历史的遗留物!很美很美!

不管是在观影还是在莫高窟,都是不让拍照的,第一是为了别人的著作权,第二是为防止文物被迫坏!所以在观看莫高窟时都没拿相机,出来后拍了几张,证明我来过!

今天天气真热,因为月牙泉和莫高窟的方向不一样,观看完莫高窟就回旅店休息,准备等太阳不那么毒了,下午四点多再出发!休息买了个本地西瓜,真的超级甜,坐在旅店大厅一边聊天一边啃西瓜的感觉甚是惬意啊!

下午,出发,虽然是四点半,可是还是好热啊,进月牙泉听说沙子的温度有四五十度,很高,建议租个鞋套,十五块一个人,就是不是特别美观,但是隔热还是不错,也便于攀爬鸣沙山!
        来这自然少不了体验骑骆驼,虽然以前骑过马,但是骆驼更高更大,感觉是不一样的!骑一圈是一百块一个人,在旅店和我们同行的大叔没骑,是自己爬上去的,顺带在路上帮我们拍了美美的骑骆驼的照片!
         骑骆驼时,是五匹骆驼组成一个队,有一个领队在前面牵着!他会问你要拍照吗?如果你愿意就会帮你拿你的手机拍,二十元一个人,收费的!看个人意愿,觉得没必要的可以选择不拍!还有个小常识,骆驼和马一样,害怕彩色的条状东西,如果你的披肩是艳色的一定要系好,因为它们很容易受到惊吓,到最后受伤的是自己!
        上图片吧!说了这么多!

骑骆驼上山不觉得累,只觉得晒得不行,可是要自己爬上山,走一步,滑两步,下午的沙还是有点热,晚上的沙适合光脚踩,特别舒服,很细很细!
        爬上山顶,真是用四肢爬的,俯视月牙泉,结果太晒,直接给热傻了!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阵阵热浪……

爬上山顶看月牙泉!刚好山头在月牙泉的东面,正值下午,拍出来的效果不太理想,弃传……要拍好看的月牙泉就得去爬另一座山,我已累觉不爱!
        因为我怕的是下山,对于恐高的我,下山感觉完全没保障,还不如小孩,惹的闺蜜一直笑我,爬山时那股冲劲去哪了!
        我就只是恐高,木有办法!

下来刚好休息,找个甜品店喝了凉茶才觉得人生是如此的惬意!
       休息完毕,返程时,碰驼队返程!一天的工作结束,骆驼被牵回各家院子!

夜幕降临时差不多八点,还了鞋套,准备就绪去露营!营地是在鸣沙山的背面,可以防沙!到营地时天已黑!烧烤 唱歌 篝火舞蹈完已是晚上十点!
        起初光着脚丫在营地走来走去,晚上的沙很凉,很舒服!后来约上几个小伙伴去爬帐篷背面的沙山,一路高歌爬上去,竟然没有休息,比白天要轻松许多,我也不必往下看有多高,惹得自己害怕!闺蜜一个劲的叫我等等她!
        五六人坐在山顶聊天,看繁星,这时我们不谈工作,远离城市,只将自己置身于这漫天星辰中!因为决定上来比较匆忙,忘带单反,后悔不已,肉眼都可以看见的银河,是拍星空的最好时机,却没能拍下来留个纪念!不过躺在沙上,抬头看着天空,身边的小伙伴们耳语,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小的时候,在门前乘凉的我和家人!
        这一刻其实多希望多个你在身边!

下山来洗漱已是凌晨,领队商量好五点半喊大家起来登山看日出,我却莫名激动到睡不着觉!不到五点半就醒来了,精神异常抖擞,拉着闺蜜赶紧去爬山,闺蜜一脸无语,一路上称我打了鸡血!
        说点矫情的话:真开心这一路上有你,湛湛,虽然我俩力气不大,但是拎东西提重物也总会照顾到,轮流来,旅途虽漫长,有你便不孤单!谢谢你陪我完成了我梦寐以求的大西北之旅!

摄影技术有待提升,可能是大脑传输成像的美景还包括肉眼及各类感觉的体验结合而成,导致拍出来的照片略显得生硬!
        下山图中遇到一只蜥蜴,跟着拍了好久,本来很害怕这些多脚动物的我,突然觉得这蜥蜴也是萌萌哒的!

沙真的很细,很舒服呢!

返程,回旅店拿行李,奔赴火车站去张掖敦煌结束……有缘自驾再来!

张掖

下午四点多到这,美团团购的金鼎宾馆,价格不贵,装修和地理环境都不错,挺方便的,收拾完毕准备找吃的!
        攻略上推荐了一家孙记炒炮,洗漱完毕去体验当时美食啦!人有点多,生意很好呢!

羊排快吃完了,才想起来要拍照,尴尬!  说实话这边肉类的吃法我确实不太习惯,感觉没太大味道,豪迈!

接下来就是,小份的炒炮了,你没听错,是小份,感觉这边的人太实在了,小份比我们在南方的打分还要多,我环视了一下别桌的大份,那真叫大,比我四口之家的汤碗还要大!可想而知,肯定是没吃完,对于不习惯吃面食的我,还觉得这炒炮不错,就是太多了真吃不完!

回去路上散了会步,准备买个西瓜吃,结果回家剖开一尝,一点都不甜,就当补充水分了,和敦煌的西瓜没法比啊!
        张掖这个城市,是一篇沙漠中的绿洲,物产比较丰富,蔬菜瓜果都有,价格也还比较实在,不会像敦煌的那么贵,毕竟自产自销……
        张掖这个地名其实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而得名,位于丝绸之路的的重要位置!

来了张掖,和一个来自江南的阿文一起包了一辆越野车,认识了帅哥司机何哥,对他的一米八五的身高和蓄着的小胡子记忆尤为深刻,接下来的三天行程,都是何哥一起了!何哥人很好,除去帅气不说,作为司机,很准时,很有责任性,负责!而且对我们这些天地疯闹也特别包容!
        只要是在路上,我们就开启K歌模式,各式各样的类型都来一遍,把手机和他车的歌都唱了遍了!而且行程安排也会考虑我们的喜好和天气原因,很有经验额!

张掖计划,第一天,凌晨五点起床到张掖丹霞地质公园看日出,六点半的日出,路程四十分钟!一路看着天际由黑变成肚白,再到浅蓝,后变成火红的颜色!
        有个小插曲就是因为女孩子东西多,约好五点半接我们,很准时就在酒店外等着,出门时没睡醒,拖着箱子差点摔倒,后来只见一辆SUV越野车上下来一个瘦高的声音,朝我走来,拿走了箱子,我愣是几秒没反应过来,昏黄的灯光看着,哇塞,原来是个帅哥司机!顿时来了精神,原谅我颜控啊!

张掖第一站: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昨天下午下了场大雨,这就是观察七彩丹霞的最佳时机。雨水冲刷掉表面的灰尘,让彩色的石头全面露了出来!直接看照片吧!

丹霞地质公园很大的,现在已经有六个观景台了,我去的时候有个观景台关闭了,是因为栈道损坏需要修补,攻略里说哪个观景台比较适合,哪个值得看,其实我觉得如果时间不是特别急,就慢慢转一圈吧!很为哪个景台好,也是分时间段的,上午,下午,黄昏等等……
        我因为失去看日出,就是上午,二号观景台适合看日出,四号适合看日落!

景区六点半上班,当时太阳已经开始出来了,然后马不停蹄的去搭车到观景台,结果这个大叔已经在了,可能他是直接露宿在景区内等待拍日出的吧!这样的摄影精神我也很佩服,毕竟我虽爱好摄影,但还做不到这点!

尝试用大光圈拍摄任务,因为七点多的太阳不至于很刺眼,这个时候的光线还比较柔和,用头发的阴影制造出一种活泼的气氛,不要完全面对阳光,这样会让人物的皮肤缺点显露无疑,这时候就可以试试用薄衫来遮挡一部分光线,制造出柔和的效果!
        然而说了这么多,我还是不太会运用,苦笑……

游玩丹霞就直奔市区的大佛寺,大佛寺顾名思义有一尊很大的佛,也是一尊很美的卧佛,因为门票40元,所以就进去看看了,是西夏时期建的,去看这些人文景点一定要听导游讲解,否则还不如不去,除非你是专业的!那当我没说过!
        佛学是门很深的学问,去了洛阳的皇家寺庙马蹄寺,龙门石窟,莫高窟,一直想好好弄清释迦摩尼和其他佛的关系,真的好复杂啊~

进入景区前,门前就是这样一个喷泉池,这雾气仙仙的,和仙鹤、佛寺还是挺配的!

由于佛像都是禁止拍照的,所以没拍!虽然不信仰佛,但是对于这些还是保持敬畏的态度比较好!

接下来我们就要直奔马蹄寺了,马蹄寺比较偏,是藏传佛教,和大佛寺不一样!

马蹄寺下面有个小草原,可以骑马,都是附近的居民自己的家的马,一般是三十块一圈,可以讲价,二十块一人可能就走小圈!体验一下骑马的感觉就好了,骑小圈就可以啦!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6-28 16:44

引用 sprity 发表于 2016-06-28 16:44:05 的回复:

回复sprity:我也是个菜鸟级的!

2016-06-28 17:33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sprity:不过还是谢谢你,游记最难的就是开始,只要开始了你就发现好多话源源不断的来了

2016-06-28 22:36

感觉一路都很好玩哎👏🏻  看了感觉更想去了 请问一下如果女生一个人去敦煌什么的会有危险吗 有些害怕 好纠结😢

2016-06-29 03:25

引用 菊花妹妹 发表于 2016-06-29 03:25:51 的回复:

回复菊花妹妹:敦煌还好,我们住在市区,西线也是跟着一个团,就是一个大巴车,东线就是莫高窟和鸣沙山  敦煌人挺不错的,如果你要往青海那边走就要注意了  那边少数民族多些  信仰不一样会有分歧

2016-06-29 21:19

引用 觉路不晚 发表于 2016-06-29 21:19:06 的回复:

回复觉路不晚:知道了 谢谢你啦~

2016-06-30 12:36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7-04 09:51

引用 tonyzhou 发表于 2016-07-04 09:51:04 的回复:

回复tonyzhou:旅行其实只要你想要 马上就可以出发 只是你想去的愿望还没那么强烈 最近准备去江南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