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之旅】6天5县8市,穿行日本的1635.2公里(持续更新中)

• 出发时间/2016-06-08

个人微博:FredHu胡老师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账号:地安门东(dianmendong)

序言

每次的旅行我们总会为自己找一个由头,不会因为单纯的喜欢和假期就说走就走。
这是我们第四次日本之旅,前三次都和马拉松有关,而在办过三回单次签证之后,我们决心必须要来一张三年多次签证,而在一部纪录片和一个人的影响下,我们决定来一次铁道旅行。

我们用软件记录下了1635.2公里,这只是一个有记载的数据,是个不完全统计,也不精确,但不重要,就像旅行本身一样也不会事事完美。

(一)一部纪录片和一个人

这部纪录片叫做《列島縦断鉄道12000㎞の旅 最長片道切符で行く42日》,是由NHK电视台在2004年播出,讲述关口知宏独自一人只使用JR的路线,搭乘98条线路,换乘210次,不经过相同车站,环绕日本全程铁路线长12000千米的最长铁路旅行之旅。

一个人叫做中井精也,是名铁道摄影师,他的博客“1日1鉄”(http://railman.cocolog-nifty.com/)从建立至今不间断更新他的摄影作品。
欢迎铁道迷们多多交流~~

(二)关于签证

说实话,因为日本签证,困扰住了多少向往霓虹的心,虽然我们办过4次日本签证,但手续一点儿也没有简化,收取的材料也并没有减少,只是如果你有过日本单次签证,则在办理三年多次的时候对流水要求少一些。

(三)准备工作

由于是铁道旅行,铁路也就不再只是交通工具,其本身也就成为了旅行的一部分,而且是浓墨重彩的部分。

在做攻略时,这部分由胡老师主要负责,出于一个男人对机械和工业的爱,确实做了很多研究和整理。每天的行程规划、乘降车方案、列车时刻信息汇总等,这些在铁道旅行中是极其关键的,感谢我们乘坐的线路上没有遇到人身事故。

琦琦则负责全程的酒店住宿,每天的舟车劳顿之后,能有一个舒服的空间可以休息也是必不可少的。

(四)行程概述

行程6天;
停留地:東京 - 三沢 - 青森 - 盛岡 - 花卷 - 遠野 - 長岡 - 越後湯沢
所乘列车:东京单轨电车、东北新干线E5 Hayabusa、青森铁道、E2: Yamabiko、SL银河、E4: Max Toki、现美新干线、E2: Toki
三场祭祀:星野青森屋mini睡神祭、筑地狮子祭、浅草鸟越祭

这是我们整个行程的规划表,你可以看到铁道的角色和占比,更详细的分享请看我们慢慢道来~

(五)行程正式开始

Day 1 2016年6月8日

这是端午假期前的最后一天,我们都是那种既然去旅行就喜欢把更多的时间放到目的地的人,所以我们选择了ANA的早班机。这个选择本没有错,但有一点让我们很遗憾,我们没有赶上R2-D2 ANA JET涂装,如果你是星战迷或者喜欢收集涂装飞机的话千万不要错过北京羽田往返的NH962 & NH961。

在飞机上我们发现,日本更换了全新版本的入境卡,与旧版的主要区分如下:
1、由左右双联样式改为了单联;
2、不用填写护照号、性别和职业;
3、不用填写携带现金金额。

落地羽田空港

你好 TOKYO

入境提取行李之后,正式开启铁道旅行的第一步:兑换JR Pass周游券。
由于日本仔今年3月26日开通了东京到新函馆北斗新干线,因为JR东日本的pass也做了升级调整,我们购买的是JR East Pass东北地区,可以在14天内的任意5天使用,对于长途旅行和多次乘车的人来说非常非常的合适。

JR Pass只针对非日本游客开放,在境外提前预定会便宜1000日元,我们通过其中国总代理天猫店铺预定的,在告知使用时间后收到了邮件确认函,这个需要提前打印,并在指定的站内兑换实体周游券。

日本新干线某些列车车厢是分为自由席和指定席的,并且有的车次为全车指定席,所以想有座位的话就必须提前预定,而如果你有pass的话,很多车次可以不必再次花费而直接乘坐,但指定席仍需预定,也就是上面行程概述图片中的那些[予约番号]可以理解为订单唯一识别号,而在换票时就在这里遇到了一点点麻烦。

我预定的车次比较多,为了避免沟通上的障碍,我提前把予约番号写到了一张便签上,这样工作人员就可以根据编号来查找我的预定信息并出票。在总共10张预定票中有2张现美新干线的票是不在我们所定pass使用范围内的,且只是胡老师一个人使用,JR东日本的工作人员在出票之后就搞蒙了。我们觉得她是搞混了东北地区周游券和东日本周游券,还拿出了厚厚的列车黄页并向同事求助。三人沟通了将近10分钟才慢慢搞明白,因为我明白每张票的属性,我还在不断的向他们解释,这才搞明白。我想他们应该很少会遇到这么麻烦的铁道迷。

预定链接,这家是JR东日本铁道旅行在中国的总代理官方店铺:http://dwz.cn/3CyUkx

萌不萌?!

本次行程的全部新干线车票大合照

就是这张车票把工作人员搞乱了,看着凌乱的画面,哈哈哈,特意找工作人员要过来拍了张照片。
GENBI SHINKANSEN就是现美新干线,后面会做详细介绍。

当一切手续办理完毕之后,她们惊讶的发现了我穿的青春18的穷Tee,我想他们展示了那部纪录片的线路图,她们又震惊了,真是一群可爱的人。

关于JR东日本的详细介绍和指定席预定方法会在今后的文章中和大家分享,欢迎关注我的马蜂窝账号和微信公众平台:地安门东(dianmendong)

下一步是达成东京单轨电车前往市区,在站台候车时我们发现,这里贴心的标出了设定点,我们按照指引拍出了这张图,如果有飞机在画面中应该会更好。

三连拍

东京单轨电车是从羽田空港到达东京市区最快的方式,每趟车间隔3-5分钟,最快14分钟可到达JR滨松站。从JR滨松站换乘JR山手线可快速到达新宿站、涩谷站、东京站、上野站等站。

Tips:JR滨松町到羽田空港方向的列车氛围普通、快速、特快三种类型,LED板上会写明到达的先后顺序,赶时间的话要看仔细,有时最先发车的不一定最先到达。

我们第一晚的airbnb就坐落在田町站附近,步行约8分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安静、舒心就好,11次airbnb体验有9次就在日本也是可以了。

稍事停顿后开启了短暂的游客模式,作为iger,涉谷标志性的人行道及原宿的TOKYU Palza成为了我们的拍照点,就有了下面这些图片。

5个方向的人流居然不会撞到也是奇妙的画面,注意后面的JR山手线列车,铁道之旅,也是将列车与城市结合的一种诠释。

就是这件青春18Tee,后面的N’EX就是成田快线,目前JR东日本的特价活动还在进行中,成田往返东京市区的优惠票价只要4000日元。

Yamanote Line,相当于北京的二号线吧(个人感觉)

而在TOKYU Palza我们意外发现了这家手绘店,少女心的琦琦立刻被吸引住了。制作流程还算简单和人性化,不需要一直停留在此摆造型,先选择服装和背景,不同尺寸、人身比例及背景图的定价都不相同,我们选择了霓虹风格的服装和背景图。画师会用手机为两个人拍张照当作参考图片,缴纳费用之后就可以去买买买吃吃吃了,只要在告知的取货时间回到这里就可以拿到完成的作品了,相比较传统的和服体验,这种纪念方式也是很好的。

大家可以关注画师的instagram账号哦:chefsm2
支持画师工作

在从涉谷步行到原宿的路上,我发现了山手线边上的这个天桥,这是拍摄列车的绝佳位置,列车就在身后不到20米的地方穿梭驶过,而我们只需要站好位置按下快门就可以来一张完美的合影了!

作为一名跑者,来到了涉谷,怎能错过adidas的Running Lab。早闻这里开设了专为跑者服务的实验室,主要是三大业务:
1、鞋神三村仁司亲自帮你测脚型,制定专属跑鞋,只接受预定且鞋神是不定期出现的,听店员介绍他上次出现还是2个月前,这个真的是可遇不可求啊;
2、3D足型测量,这个倒是免费的,可是无奈我到时候负责测试的店员已经下班了;
3、在鞋上绣字,本以为只要是adidas的跑鞋就可以,但是问过店员才知道只能现场购买指定鞋款,而且也要等至少20天。

无奈啊,只能无功而返,一气之下去觅食!
晚饭是牛丼,其实我一直推荐大家来日本一定要尝试吉野家,和国内完全是两种风格好么,肉不要太多,啊吃不下啦~~

此刻,接到北京朋友的消息,他们也在东京,刚刚办理好airbnb的入住,果断约起来。告别涉谷来到银座,这里虽然也是灯火通明,但却不是一个特别适合吃夜宵的地方,就像北京的CBD一样,这里只属于商业,而餐饮只是附属的点缀,建议大家还是来买买买就好了。

我们选择了一家“鸟”店:鳥ばか一代,内部环境很好,鸡肉肉质鲜美,尤其是meatball,赞不绝口,但毕竟在银座,人均消费也不算低。

临走时我们还特意去偷瞄了二郎爷爷的店,虽然已经闭店,但还是能感受到气场。

好啦,时间也不早了,第一天的准备工作都结束了,赶快回去睡觉,第二天才是正式演出~
おやすみ

Day 2 2016年6月9日

旅行的第二天,从东京踏上了一路向北的旅程。出发前往本次第二个目的地 - 青森
青森位于日本本州的最北边,与北海道函馆隔海相望,这里的森林覆盖率接近70%,且这里就是世界著名的富士苹果发源地,所以也是日本屈指可数的食品宝库以及自然环境最优越的地方之一,得天独厚的恩赐也造就了青森长寿乡的原因。

一早搭乘东北新干线,从3月26日开始,从东京到新函馆北斗新干线开始运行全新的E5系新干线,而区分于JR东日本东北新干线和JR北海道北海道新干线最明显的标志就是车身的走线颜色,前者是玫红色,和后者是象征薰衣草的紫色。

行驶大约三个小时,到达八户站,然后换乘萌萌哒青森铁道线绕道来到三沢站

不为别的,只为了这次最期待的一晚停留,坐落在这里的星野青森屋。如果你不知道星野,请自行脑补胡霍CP在北海道的甜蜜温馨,拍摄酒店便是星野旗下,而更知名的京都虹夕诺雅也同为星野麾下。而相比较这些而言,青森屋在国内的知名度并不高,但是由于行前攻略时发现这里将青森的各种历史文化汇集,于是让我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所以果断要来这里感受下。

出了三沢站就能看到很明显的青森屋指引标示,可乘坐青森屋摆渡车,但被绿色迷住眼的我想步行到达。在郁郁葱葱的山脚下,森林的包围中,青森屋就静默在此。周围的环境都和它的名字如此和谐。

还原传统的欢腾广场

临近中午,在节日般的氛围内品尝美味的午市套餐也很有一番风情滋味。
我们选择了烤肉和仙贝定食,看到仙贝之后完全颠覆了我对仙贝的认识(跟我一样只知道旺旺仙贝的请举手)

宽敞而舒适的榻榻米房间

午间楼下撒欢完毕,我们终于入住了无比期待、宽敞而舒适的榻榻米房间。
本次我们选择的是青森屋的和室(Azumashi)不得不说,多次来日本,这是我住过的最大的酒店房间,有10帖大小(在预定日式房间的时候总能看到帖这个字,这是一个量词,1帖代表1上榻榻米的面积),宽敞而舒适,且视线极好。

当然,细节也不放过,房间钥匙也是有当地特色的苹果型。

清新可爱的童话世界

透过通透明亮的落地窗远眺整个古牧温泉涩泽公园,湖泊、森林与和式的房屋一同笼罩在阴雨之下显得格外的幽静。

心中立刻长草想要拥抱这片绿色的世界。稍作休整后就开心的逛起来。

古牧温泉涩泽公园如山水画一般的景色让人着迷,建筑保留着日式庭院的建筑风格,水面和山林与自然融为一体,和谐美好。

湖中央的建筑是一个日本传统婚礼仪式场所,在这番美景里举办婚礼想想就好浪漫。不知道是不是星野的传统,酒店里会配套适合婚礼的场所,如北海道的水之教堂与风之教堂等,都是将建筑与自然融为一体,让一切犹如大自然送来的赞美般祝福着新人。

每一条小径都被绿色覆盖。构成纯正的天然氧吧。

水里,有数不清的大号锦鲤自在畅游。

红色的枫林桥和一旁茂密的树林相搭配得如此好看。而且,这也是你萌的男神宋仲基同学拍摄《善良的男人》的取景地。如果在秋季来到这里,红、黄、绿三色融合在一起,景色一定非常美。

穿过枫林桥,来到了湖边的古牧农园,在这里,萌萌哒Pony是这里的主角,也是作为吉祥物一般的存在着。牧场里人气最高的一只,各年龄段通杀,来到这里都秒变了它的fans。可惜我去的时候他们躲在小房子里防晒,并没有出来玩耍。有些不开心。

马车巡游作为青森屋的一大特色一定要体验,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主题,如果你是在冬天进行巡游,马车上贴心的暖炉一定带给你满满的温暖。作为马车巡游的主角,部长乌鲁鲁可是明星,自带名片以及明星光环,马车车夫大叔幽默的告诉我,乌鲁鲁是有名片的,但是他却没有。

马车巡游就是绕青森屋户外一周,这一圈的风景四季不同。春日的粉红,夏日的碧绿,秋日的绯红,冬日的雪白。和乌鲁鲁一起领略各具特色的美。马车上还准备了青森传统小吃糯米糕,经过暖炉上的烤制,再蘸上特制的甜酱,味道好极了。

1:1还原的传统祭祀

“在青森短暂的夏季里绽放出无限光彩的夏季祭典,将在漫漫长冬里积蓄能量,一口气释放出来为祭典狂热的热情,今晚,做一晚青森人,充满激情,品尝青森的味道。”
青森,每年最热闹的就当属祭典时期了,青森睡魔祭,八户三社大祭和弘前睡魔祭是青森的三大祭。三个祭分别于每年的不同时期举办,作为游客,很少能将三个祭都赶上。但是在青森屋,却将此变为了现实。

从欢腾广场,穿过布满祭典灯笼展示的通道,就来到了专为祭典表演而设立的陆奥祭屋(Michinoku Matsuriya)。在这里,享用特色晚餐的同时,会将青森三大祭一起上演,让你在这里就能一并体会青森祭典的精髓,别具风味。

开场的津轻三味线是日本三味线中最有名的一种,起源于青森北部地区一种独特的音乐形式,起初作为民谣的伴奏音乐出现,但因为其音色优美而富有特点,现在多为独奏形式出现。

津轻三味线独奏开场,引出了民谣登场,南部地区自古流传的街头歌曲以及劳动中的歌唱元素在三味线的伴奏下娓娓道来。

青森睡魔祭据说这是日本东北地区最具气势的一个,也是全日本首屈一指的大规模祭典。传说“睡魔祭”是为驱走夏天妨碍劳动的睡魔,且寓意祈求五谷丰登、合家平安。
青森睡魔祭最大的看点是“组大灯”和“跳人”大群舞。所谓“组大灯”是制成“牛若丸和弁庆(牛若丸是平安时代末期到镰仓时代初期源氏家族的武将源义经的乳名;弁庆原是破戒武僧,后被源义经驯服,成为前者的家臣)”等武士模样的色彩绚丽的立体大灯;

在陆奥祭屋,舞者将祭典的大灯和跳人完美还原,以在祭典中使用的立体大灯为背景,舞动着祭典同款舞蹈,并用原汁原味的当地乐器:笛子,太古等进行伴奏,使我们仿佛置身于祭典的现场一般。

灯笼彩车在席间自由穿梭,也将祭典表演推向高潮,这时,你会情不自禁的戴上祭典专用的花笠加入到舞者队伍里一起体验传统舞蹈。一边舞蹈,一边高喊特色的口号,以至于我后面好几天一开口就是那句“阿噻咯,阿噻咯,阿噻阿噻阿噻咯”

诚意奉上的全特产晚餐

与祭典表演同样丰富的,还有陆奥祭屋的晚餐,同样在陆奥祭屋用餐,让你边吃边感受夏日风俗,简直无比美好。

青森是农产品大县,同时也三面环海,让青森成为了食材上的宠儿。世界驰名的富士苹果,清甜而细腻。陆奥湾的扇贝,肉厚而味美。小川原湖的特色芋头,南部的仙贝汤,还有丰富海产,青森屋将这一切都汇集到了丰富的晚餐中。
晚餐由先付,小品,刺身,烧物,蒸物,乡土料理和渍物组成。
先付为三道:醋味海藻,樱豆腐佐山菜,以及豆芋煎饼,精致的摆盘配以独特的味道,清新爽口。

小品为樱花荞麦冷面
其实荞麦面在整个日本东北部都占有了很大的比重,青森岩手更是荞麦面的故乡和鼻祖,将樱花经过特殊腌制配上荞麦冷面,在夏日带来一丝清凉。

刺身:鲔鱼、干贝、甜虾、红魽鱼
虽然日料刺身是我的大爱,但是这其中的红魽鱼我还是第一次吃到。红魽鱼在生鱼片的食材中属口感极佳的鱼种,来自青森海里的红魽鱼更是味道鲜美,肉质弹嫩,是非常值得品尝的美味。
除此之外,扇贝刺身也算是我吃到过最美味的扇贝没有之一,来自于扇贝产量居世界第二的陆奥湾所产肉肥厚而鲜美,秒杀一切扇贝类料理。

烧物:牛肉、鸭肉,配菜:山药,蕪菁
清凉的荞麦凉面和刺身入口后 ,烧物登场,新鲜的牛肉和鸭肉diy烤制后散发肉的醇厚浓香,一口咬下多汁味美,不仅让人大喊“oishi”

蒸物:甜味茶碗蒸,奶香酱油分为干贝与鲷鱼,山菜炊饭

乡土料理:仙贝汤
八户仙贝汤作为青森县的特色美食在日本人气可是很高的~它是在青森县南部等地区的传统料理,拥有200年的历史,但其实做法非常简单,就是将一种煮不烂的特制仙贝和鸡肉、牛蒡、蘑菇等放在一起炖,仙贝吸收了汤汁之后会有一种独特的鲜味,辅以松茸等菌类的清香,更加美味。

餐后甜品:鲜果与冰淇淋班戟

除了在陆奥祭屋的晚餐,在欢腾广场还有一处晚餐好去处,のれそれ食堂(NORESORE)

梦幻的浮汤温泉

看完了祭典演出,吃完了美味晚餐,傍晚的休闲时光才刚刚开始,租上一套美丽浴衣,游走在欢腾广场中,可以购买各种青森特色的伴手礼,在这里有各种关于苹果的一切,果子,饼干,饮料,苹果苏打,苹果酒,甚至是苹果的护肤品都一应俱全。但在疯狂买买买前,还有一个浪漫的正经事。

来到这清新山林中怎能没有温泉陪伴,青森屋的温泉属于古牧温泉,古牧温泉可是从1992年到2001年连续十年荣获日本温泉白选的第一名。但这一荣耀让其他优越的温泉望其项背,所以古牧温泉只好引退居名誉位。

青森屋的山林完美配搭,这里的温泉也是露天的浮汤,温泉采取了凸在水池外的设计,山间微风吹过,池面也随之起伏荡漾起来,让人有一种漂浮在湖中央的错觉。尤其夜晚时分,在浮汤中眺望天上的颗颗星斗,看明亮的灯笼将整个温泉笼罩上一种梦幻的气息,与如此美景相伴,惬意无比。

(在日本的温泉内是不允许拍照的,图片来自网络)
日本泡过很多温泉,但这里的温泉却真心令人难忘,从入汤的时候就感觉到汤如同乳液一样的质地,即使刚入汤也能感觉到身体变滑嫩,这对于一直干皮的我来说真心福音,泡完全身告别干皮困扰,感觉滑到坐在沙发上也能打出溜滑。

梦幻温泉结束,来到欢腾广场商场里买上一瓶特色苹果汁以及苹果酒,还有特色的苹果饼干,回到舒适的榻榻米房间里,日剧和综艺节目配以特色苹果酒和房间配备的煎茶,回味美好的一天。

DAY 3 2016年6月10日

享受晨跑,享受传统日式早餐

舒服的睡了一觉,在闪耀的阳光下清醒,穿上跑鞋作为一名马拉松旅行者,要用脚步丈量世界的长度,新的一天当然是从晨跑开始,在雨露润湿后的自然环境中,绕行古牧温泉涩泽公园再好不过了。阳光、空气、温度一切都感觉刚刚好,环绕一圈的长度虽然不长,但是却能将整个星野青森屋的后花园尽收眼中。

晨跑过后,会到房间洗漱,开始期待这里的早餐会有什么样的惊喜。

围坐炕炉的复古早餐

置身于青森屋一片绿色的世界中,会有一种情不自禁的想回归自然生活的冲动,于是,第二天的早餐时光,我们就来了一把回归和穿越,来找回过去的生活感。

南部曲屋也是星野青森屋中的特色餐厅之一,供应的「古民家の田舎ご膳」则最为著名,翻译过来就是最纯正的乡土早餐料理,而这里只有周末才开放哦,记得周末来哦。

说到南部曲屋,这其实是发源于岩手南部地区的一种建筑风格,主要形式是在在主屋(母屋)旁另建一栋马屋,房屋呈现L型(曲线屋)。要知道,在过去的时代,马是代步工具,所以特色的马厩是过去古屋的重要一部分。
青森屋也完美还原了这一点,在南部曲屋旁配有马厩和马场,昨天马车巡游马事业部部长乌鲁鲁的小伙伴KITATA就在这里生活着。

一进入玄关,就是土间(土或泥地的空间),和使用炉灶的厨房与起居室成为一个无阻隔的通透空间。

芒葺屋顶房梁进行了木结构的挑高,并且依托房梁的悬挂了吊炉,因为挑高的天井会蓄积热气,使整个屋子可以保持温暖,而与主屋相通的马屋里的马也能够在温暖的环境里饲育。

这样,就算在大风刺骨的北部冬天里,曲屋里的热循环也能让屋内保持温暖。这就是曲屋的智慧。

在朴素又怀旧的曲屋中享受乡土早餐也是一种仿佛穿越般的享受。

丰富的早餐Menu

主食为两种饭团,分别为白米和樱花渍饭团,樱花渍饭团还是第一次尝试,微咸的渍与白米的香气相结合,打破了平淡,一口咬下去有多重味道的享受。

饮品为当地特产小松菜汁,富含大量维生素和高钙的小松菜是被日本人称为健康美味的绿色食品,也获得了国民的喜爱,早晨起来来一杯鲜榨果汁,使营养在早间补给,能带给一天好精神。

渍类由牛蒡、味增、以及芋头组成

主菜则有,鲷鱼昆布,玉子烧,扇贝,和酱油烧鱼以及味增扇贝汤等,都是传统日式的做法及搭配。

貝烧:当地白鱼配玉子,做成传统的貝烧汤。

甜品:和菓子。
甜品一上来真的令人惊艳,用菜汁和糖粉配合和果子和鲜果打造出一幅美轮美奂的长画卷,如艺术品般精美别致。

而这整幅“画”里,也融合了青森的山林和特产的特色,别具匠心。

早餐结束,完美的青森屋之行也接近了尾声。 即将告别这里,虽然只有5分钟的步行路程,但酒店还是贴心安排了送行的小巴士。

行驶在山海田间青森铁道

重新来到三沢站,继续北上,列车上遇到青春的少女们,她们嬉笑着,有的看书,有的睡觉,忽然就想到了荒木经惟的《旅少女》,满眼的青春美好。

列车驶过站之后,在行进的右手边就是陆奥湾,可能是从小在海边城市长大,看到大海的感觉就很激动,又或许是脑海中想象着那边北海道的样子。

对于国人来说,大家总是想去一些同胞比较少的地方,但实际上最重大多还是选择了东京大阪京都北海道东北地区往往被人们所忽略,但只有真正到过这里,才会发现与想象中不一样的日本,这里没有众多高楼林立,没有满眼匆匆赶路的社员。东北日本人心目中度假的胜地,这里有保存更好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温泉资源。

我们在青森市的停留时间十分短暂,只体验了四个小景点,但也是同样的精彩。

鱼市场里的勝手丼

最为推荐的是这里的自助海鲜丼 - 勝手丼,这个兴起于北海道地区的产物,在青森的古川青森鱼菜市场(青森市古川1-11-16,http://www.aomori-ichiba.com/nokkedon/)也可以体验到。

食券分为两种,10枚1080円,5枚540円,可以用食券兑换米饭和海鲜,自由搭配出喜爱的海鲜丼。

在橙色旗帜的摊位兑换米饭,一般是在市场的入口位置,在蓝色旗帜的摊位兑换海鲜,小碗米饭1张券,大碗的2张,不同的海鲜食材和数量所需要兑换券数量也不一样,海鲜的种类绝对能满足日常的需求:扇贝、海胆、虾、三文鱼、金枪鱼、墨鱼足等等。

在这里除了能体验到最原汁原味的海鲜和亲近当地人市井生活的体验完,让我们感触最深的是日本人的这种团结精神。在国内很难想象到会有这样的画面,一个市场内,大家会团结在一起做这样的联合售卖,而不是彼此间激烈的竞争关系,我们本怀着货比三家的原则转了一圈,但发现实际上,这里食材的新鲜程度惊人的一致,同样是一只虾,每家店的定价居然是一样的。而在后来的旅行中,我也无意间观察到,他们盛放海鲜的小器皿好像也有全国的统一规格标准。

这种震撼的感觉我在东京的澡堂中又再次感受到了,后面的游记中会再跟大家分享。

大苹果之乡的A Factory

这是我自己给青森起的名字,提到日本苹果除了大家熟悉的富士之外,就不得不说青森的苹果。他们还专门给自己的苹果之作了一个网站:http://www.aomori-apple.jp/,还记得我在上面提到的星野青森屋中的苹果花吊灯么?足以看出青森县对于苹果的重视。全球约有15000种苹果,而日本就有2000种,占一本全过产量的一半以上。

上张图

青森苹果的品种繁多,包括黄玉、昂林、千秋、北斗、红玉、王林、金星、陆奥、国光、印度等等在内,共计23个品种。每个品种的颜色、口味、肉质和收获期不同,其中又以山富士这个品种的青森苹果为最佳。(此段摘自网络)

A Factory:http://www.jre-abc.com/wp/afactory/index/ 就是将青森县所有的苹果产品都集合在了一起,在这里你可以买到各种品类的苹果,还有各种苹果味道的甜点、饮料、冰淇淋、啤酒及苹果元素的礼物。作为伴手礼是再好不过的。以及青森县的一些农作物产品,特别推荐的一个是大蒜味道的可乐Jats,哈哈哈,是不是口腔里开始有味道了。至于口味如何,当然要你去体验啦。

A Factory的位置很好找,从青森站出来往北,海边大桥的方向就能看到了,它的右手边是睡魔之家,再往北就是八甲田丸。

东北地区最大的祭祀活动 - 睡魔祭

在我未到青森之前我和很多人一样,从来没听过睡魔这个词,我只知道睡美人。

在A Factory的广场东侧就是睡魔之家,这里讲解着睡魔的文化历史,展示着不同尺寸的睡魔。睡魔祭祀中用到的是巨大的人型灯笼,他们的造型是以古代历史人物或是传说为来源,人物造型制作十分精美,维妙维肖,画面表现力十足,小朋友们看到的话估计会被吓到。

睡魔祭的由来是为了盛夏时节在炙热太阳下工作的农夫们,晚上热到难以入眠,隔天工作时会打瞌睡容易出事故,所以就借由祭祀赶跑睡魔,并祈求五谷丰收。每年的8月初在青森举办。而我们前一晚也在星野青森屋感受到了一场小型睡魔祭的魅力。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纪念东北大地震,振兴东北的经济,东北六县每年会制作一场祭祀庆典融合活动“东北六魂祭”,各县的祭祀庆典和特色产品都会汇聚在一起展销。今年的举办地就在青森市。

曾经联络海峡两岸人民的八甲田丸

在津轻海峡边停着一搜黄白相间的船,或许无意间看到也不会太在意,本也以为会就这样的错过,但越靠近越发现越有故事。

在青函隧道还没建成的时候,跟没有现在的北海道新干线,将本州北海道连接在一起的只能靠津轻联络船。本州铁道车厢在码头被分离装进船舱,在海峡对岸再拼接在一起,两岸的人口、货物往来也靠船只。船舱内部展示了以前青森北海道的市井街道、铁道废弃车厢等等。

另外我在维基百科发现了日本政府当年对津轻海峡的属性设定:津輕海峽是日本5個國際海峽之一(宗谷海峽、津輕海峽、對馬海峽東水道、對馬海峽西水道、大隅海峽)。日本法定的領海寬度為12海浬,上述5個海峽依此均應為日本領海,惟日本政府以法律附則的方式,將這5個海峽的領海寬度定為3海浬,因此海峽中間的水域為公海,外國船隻可無害通過。但有報導指稱日本政府為了讓盟邦美國的軍艦在搭載核武器通過這5個海峽時,不會違反非核三原則,因而縮短這些海峽的領海寬度。

为了三年多次签证来到盛岡

搭乘奥羽本线从青森抵达新青森再换乘东北新干线来到岩手县的首府盛岡。

目的如此单纯的为了一张签证的激活,不过日本政府的这个政策还是真会振兴经济。不过也算是让更多的人看到东北的风光。

在街上闲逛的我们看到了转天的叮当叮当马祭活动海报,由于岩手县和熊本县一样也是农业省,因此对马匹的使用量非常高,顺其自然的祭祀活动也会和马有关,这一天盛装打扮的马匹会从鬼越苍前神社一路走到盛岡八幡宫,身上被装点很多铃铛,走路时发出叮叮当当额度声音,也就由此得名。

吃175碗面的独特体验

在介绍盛岡的饮食名物的攻略中一定会提到一碗荞麦面,而最出名的就要算是東家,要说这体验可要好好说说。

我的成绩是175碗,175碗是什么概念,你绝对不会想象得到,看下图!!!

基本规则是这样的:
1、最开始服务员会上空碗、小料、汤、几片三文鱼,根据自己喜欢的口味将小料放到空碗中拌匀,示意店员准备就绪游戏就算开始了;
tips:不要吃三文鱼,会占肚子的,桌子上的桶是倒面汤的,我傻傻的问这是是万一吃撑了用来吐的么 T_T
2、店员开始向你的碗中倒面,一碗面的量就是一口的量,生动一点的形容就是嗦一口的量,15小碗等于1整碗,店员倒面的时候会说着“DOZO jiangjiang”、“GANGBADEI jiangjiang”;
3、每当吃完一口就会立刻再被倒上一碗,就这样一直重复下去,当然中间可以喝汤喝水;
4、你吃完的碗会被放在桌子上,15碗一叠,便于最后计算数量(心疼洗碗的人);
5、当你吃不下的时候要说“MAITTA”或者把碗盖盖上,但店员会“鼓励”你再继续加油,我就这样被“鼓励”多吃了15碗,因为我一只手托着碗,一只手拿筷子,嘴里被面占着,两种叫停方式都被限制住了,我吃的时候她就继续往碗里倒,太坏了!!!
6、确定结束后会有甜品(哪里还有甜品的胃),然后计算数量,颁发证明书和挂牌。
175碗就是这么来的,而女票琦琦小朋友只吃了67碗,我们旁边的妹子吃了也有110多碗,当时我们还有在直播,可以点击看回放:http://www.inke.com/live.html?uid=109014537&id=1465552705229584

不行啦,吃的太撑了,要去散散步回去睡觉了!

(连载中⋯⋯)

引用 FredHu胡老师 的文字:

支持画师工作

等待楼主的更新~~~话说这个楼主能在线给画么?哈哈哈

2016-06-28 10:42

引用 O(∩_∩)O~~ 发表于 2016-06-28 10:42:31 的回复:

回复O(∩_∩)O~~:可以帮你问问,不过日本人的思维可能和我们不太一样,不一定有钱就赚的。

而且我认为在现场选服装、尺寸、背景图的沟通更有感觉。

2016-06-28 10:49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6-28 15:26

引用 那情太单纯 发表于 2016-06-28 15:26:20 的回复:

回复那情太单纯:我们第一天就在东京市区,有什么疑问欢迎交流

2016-06-28 21:07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7-04 01:00

引用 千言没有万语 发表于 2016-07-04 01:00:38 的回复:

回复千言没有万语:还没有呢,跟新进度有点儿慢呢

2016-07-04 03:07

很不错 列车米

2016-07-04 10:4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7-04 10:51

引用 理智在逞强※ 发表于 2016-07-04 10:51:12 的回复:

回复理智在逞强※:能有机位也是可以的,人多人少不要紧,旅行总是要出发的

2016-07-04 11:46

引用 comicvcd 发表于 2016-07-04 10:46:47 的回复:

很不错 列车米

回复comicvcd:铁酱

2016-07-04 11:46

竟然在马蜂窝看到了琦琦的男票~支持一下~~~

2016-08-26 14:25

引用 Cloudy 发表于 2016-08-26 14:25:43 的回复:

回复Cloudy:嗯,世界小啊小啊

2016-08-26 22:03

引用 FredHu胡老师 的图片:

好长的鼻子……

2016-08-27 23:43

引用 原原原原原子 发表于 2016-08-27 23:43:09 的回复:

回复原原原原原子:E5是这样的,前面特别长

2016-08-27 23:45

引用 FredHu胡老师 发表于 2016-08-27 23:45:42 的回复:

E5是这样的,前面特别长

回复FredHu胡老师:感觉可以有个日本列车科普啦

2016-08-27 23:48

引用 原原原原原子 发表于 2016-08-27 23:48:38 的回复:

感觉可以有个日本列车科普啦

回复原原原原原子:我能力还太低,不过已经计划10月份环游列车纵断日本了

2016-08-27 23:54

引用 FredHu胡老师 发表于 2016-08-27 23:54:42 的回复:

我能力还太低,不过已经计划10月份环游列车纵断日本了

回复FredHu胡老师:这么酷!!!需要多少天?

2016-08-27 23:58

引用 原原原原原子 发表于 2016-08-27 23:58:09 的回复:

这么酷!!!需要多少天?

回复原原原原原子:26天

2016-08-28 01:01

引用 FredHu胡老师 发表于 2016-08-28 01:01:24 的回复:

26天

回复FredHu胡老师:太爽啦,期待新游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