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红旅行团HK4天3夜攻略

笑李子Ren LV.4
2016-06-28 00:34 460/4
  • 出发时间/2016-06-12

时隔一年,再写游记。

还是一样的因为带家人出行才会做攻略,分享给跟我一样的孝顺孩子。

夕阳红团的成因

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夕阳红旅行团,我是“导游”,团员就是妈妈,外婆和外公。

我是魔都土著,但在北京工作,老妈每年会来北京溜达几次,顺便游玩,突然有一天对我说,我们带外公外婆去趟北京玩吧。
我的外公和外婆,今年76岁,很快就要进入了出门旅行极其不方便的阶段,老妈也想抓紧时间尽孝,于是我一口答应,研究起了如何带70多岁的老人在巨大的北京城暴走而不会累。
这时候老妈询问了外公关于此次旅行的需求,外公说,想坐飞机。虽然年轻的时候跑过祖国的大好河山,但就没坐过飞机。
好的,不就是飞机嘛!京沪航班多的是!

今年3月其实我刚去过香港,原因是为了看林忆莲的演唱会,顺便购物。
我很喜欢她,无论是音乐的审美还是自我的审美,50岁了依旧保持在前线。
结果4月底的某个早晨我刷微博,发现陈洁仪也确定了香港巡演的时间和地点,我当然还是决定要去。

突发奇想对妈妈说,我们带外公外婆去香港吧!

夕阳红旅行团的准备

香港也不是头脑一热,本身外公外婆早就去过北京,旅游的话还是想去没有涉及过的地方;
第二是我常去香港,地理环境比较熟悉,又识讲广东话,香港食物也比较对味口,适合带传统的老人出行;
还考虑到我需要从北京往返,不能和家人一起从上海走,我妈是一个东南亚自由行的常客,香港这样的环境她一个人带两个老人落地入境也比较容易。

决定了以后,一切着手准备啦。

证件
首先是帮外公外婆准备自由行手续啦,这就不细说了,魔都这边还是比较便捷的,从申请拍照到拿到约2个星期,加注的话一天即可。
像我这样动不动就要去HK看演唱会的人,一年到了主动续2次注,方便随时走。
遗憾的是老年人由于长期不保养,指纹都已经磨平无法录入了,只要过关的时候不走自助通道就行了。

机票
我3月从北京出发时就已经关注过,国航早去晚会的往返稳定在1000出头,依旧选择国航。
国航就是出了名的餐食差,服务一般,但飞行技术和安全性极高,并且准点率也很不错,后面会有直接对比。

上海往返香港的航班选择其实更多,春秋,国泰港龙(前两年我从上海走都选这个),东航都有,考虑到老人出行,太早太晚PASS,比我早到比我晚走PASS,于是最合适的就是春秋和东航的两个系列,人均还都是900多。
一想春秋毕竟廉航,选了东航,后来听家人说餐食还不错,挺满意的,当然缺点就是准点率了。

我们612去615回,赶上香港北京上海都雷阵雨,全方位拖延,12日一早我准时飞,上海的航班延误了不到一个小时,幸亏北京上海多飞一个多小时,我没有等太久。更庆幸的是,因为家人前面那一班东航就是备降了深圳,家人到了这班还没到。
15日回同样的延误,我专门买了家人晚于我2小时的航班,结果在我延误了1小时后,两架飞机前后起飞……

酒店
香港多次自由行,我最满意的是THE MIRA HONGKANG酒店,服务硬件地点都非常佳,在尖沙咀靠近商场的地方;
可惜这次我看演唱会的地点不是红磡是展览中心,11点散场再过海觉得不方便,于是选了湾仔的富荟湾仔酒店,地点也不错,离湾仔地铁站和铜锣湾都也很近,价格也是比MIRA便宜了近一半,但有惊喜。

原本定的是2个标间,做攻略的时候就看到很多评价说前台会邀请升级,价格会比直接定划算很多,果不其然;
CHECK IN的时候直接说可以每晚加400升级到22楼的套房,套房由两个标间加一个客厅组成,算下来4000不到住三晚,当然十分划算,当场下定。

这个酒店这个房间,非常推荐举家出游去,还有餐厅和微波炉,活动地方也很大,硬件还算新,没有令人不悦的污渍。
缺点么,除了清扫应该就没有服务吧。
毕竟mira大厅有人开门搬行李,在富荟就一切靠自己吧。

换钱,门票
目前香港不用换很多港纸了,哪哪都能刷卡,还有很多地方支持支付宝,以及万能的八达通!
我觉得按人头准备一人500左右的现金就够了,或者多换一点港币,到了香港充八达通里,然后直接用八达通,免去找零。
但是自己的换一些散钱,有些小店不收大额港纸,而且大额给小费也不方便。

因为带70岁以上老人出门,包括八达通和大部分旅游景点,都有长者卡可以选择,会便宜很多。
一样的八达通,我们在港4天,长者卡只有20港币的押金,退卡的时候一张卡里还有1块钱余额……

其他的如山顶缆车,迪士尼门票等,我都一律在淘宝事先买好节约时间,同样长者卡的优惠很大。

保险
按常规我都是会买保险的,不过本次75岁以上老人,有很多保险不支持,最后买了平安的出游险。

推荐app

特别推荐穷游的行程助手APP。
我基本上按照自己的想法把时间和地点输入完了以后,APP还会自动计算两地的距离和介绍,点进去很方便。
另外里面的清单和花费功能也很不错,可以一目了然看到某个项目多少钱,某个人头多少钱。

我最后的实际行程,其实和这个安排出入不大

正式出发咯突突!

DAY1

落地后香港还在下雨,看到那个经典的【通往所有目的地】指示牌,却因为雨水模糊了

老实讲第一次带家人出行我还是有点兴奋和紧张的。
出发前发生了兰蔻事件,怕影响老人的心情,问了在HK工作的朋友宜家咩环境,朋友说,什么问题都没有,放心大胆的来!
果然!

前一天夜里和妈妈不停商量延误怎么办,结果第二天北京晴空万里,目测我要准时起飞了。
正在坐月子带宝宝的表妹问我要了家人的航班号,以防我在天上飞,我妈在机场有搞不定的情况出现。

落地,香港时间,下午1点,下午3点多,接到家人,直接去酒店入住。酒店环境我没有拍,找了找妈妈发朋友圈的图,可以看出客厅和其中一间标房。

根据行程,放完东西应该带家人去山顶了。

当时我有过一点犹豫的,虽然我没上过山顶(科科,虽然我来过香港很多次,但大部分旅游景点,我都没去过),但也听说了下雨上山顶是什么都看不见的。
但妈妈执意要上去,于是就地铁一站去了中环的缆车总站。

香港目前的情况就是游客不多,氛围还不错,排队没有10分钟,就等来了一班缆车。
山顶缆车很有历史,还有点小刺激,直上直下坡度极大,注意安全哦。
上山下山都记得坐在司机的右手边哈,因为这一边才有景色看。

不过的确是因为下雨上山,什么景色都没有,山顶的潮气很重,我下山都有点不舒服。
合影是我用自拍杆加三脚架拍的,大雾天里实在没有任何景致。
当时风特别大摇摇欲坠,又有几个台湾朋友来帮忙扶着,你看,什么问题都没有。

因为太累带老人在山顶翠华吃了晚饭,老妈问我为什么不开心,我说因为上海也有翠华23333

下山后直奔酒店,还打包了附近的桥底辣蟹,我妈说,这个上海也有,为什么还要特别吃233333

讲真,现在真是什么都有啊!

DAY2

按照计划,我们要去迪士尼!

早上先溜达到酒店附近吃早餐,华星冰室的分店就在附近,早上全是赶着上班的上班族,老人一边吃一边感慨节奏快。
我倒是觉得还行,毕竟上海北京也很赶,都没有时间吃早餐!

妈妈10年前HK迪士尼刚开园的时候来过,而我是第一次涉足如此少女心公主梦的地方。
而这一天的行程,却是老顽童外公最期待的。

坐的士司机都笑死了,说我们从马上要开园的上海香港玩迪士尼。
哎呀,这人少的呀,这舒服的呀!我还来!

可惜是这次全程照顾老人为主,照片拍的并不多,甚至说有点少。
去迪士尼坐的当然是专列地铁,人不多,拍照很方便。

我们是945左右到达门口的,经过安检和排队,基本上一开园就进入了。
四周各地游客,虽然人不少,但感觉不到拥挤。

HK迪士尼只有地方有FP,所以我先去刺激的明日乐园玩飞越太空山了。

一个大惊喜就此揭开,我说了我不太有少女心,但是我爱星球大战啊!
整个HK迪士尼最近引入了星球大战元素,明日乐园首当其冲,飞越太空山都变成了星战时空机,简直棒呆。

拿FP卡的时候,我外公也说想玩,吓得旁边的工作人员直跟我说,里个过山车来个!!!
哈哈哈哈,我外公啊!

FP卡一小时后,我们就去附近转了下,玩了一点也不刺激的太空飞碟什么的(无需排长队,10分钟即可)
这时候讲一下,排队的时候工作人员会看人数,并给你一会儿对应的座位排号。
玩完了我才发现,我们一家乘坐的飞碟,由始至终没有上去过,一直在最底下“飞行”,而一些一看就是年轻人的飞碟上下飞行了好几次。
回忆起来,大概是特别安排过我们的车上有老人吧,哭了,简直无聊。

说起星战特色,其中有一个特别的环节,其实就是和星战人物合影,但事先没有说是谁,和电影情节挂钩,是秘密躲藏起来的反叛军成员。
我之前已经在门口撞破白兵和维达,所以知道会有合影,万万没想到,这偷偷溜进去看到的是楚巴卡

一阵兴奋,估计扮演的演员也知道我喜欢这个角色,合影各种姿势,官方摄影师也很给力,所以最后我花钱买了哈哈。
巴卡也是本次迪士尼之行我唯一合影的人物。

然后妈妈跟我玩了刺激的飞越太空山,你问我什么感觉,就是爽!如果不是老人等得太久无聊,我可以再玩几次!again and again。

接下来因为不放心老人,全程缓慢节奏的游玩,什么小熊维尼历险,小小世界,米奇4D电影,迪士尼小火车等全部玩了一次;
稍微刺激有意思点的就是迷离大宅啦,确实有点点诡异,带小朋友的还是回避下吧。
当我们路过矿山那个室外过山车的时候,我很想过去玩,但是老妈因为害怕说什么都不肯定,也只能作罢。
这次去迪士尼还是有点小小遗憾,希望下次补过啦~~

而且这次因为不想耽误老人吃完饭,所以我们也就看完花车巡游就回城了,希望下次再补上烟花。

晚上把老人送回酒店,我和妈妈先去铜锣湾小逛了一下。
说小逛是因为大多数东西都没看,直奔了诚品书店,在里面消磨了2个小时,收获了3本有意思的书。
另外发现诚品的黑胶唱片也几有特色,然而我没有机器……

DAY3

今天的大件事是我要看演唱会!

上午带他们去坐天星小轮,正好湾仔码头(嘿嘿)就在展览中心附近,我也先熟悉下路程。
天星小轮还是一种非常有意思的交通方式,风景也很错,加上是上班时间,空闲的很~~
我第一次来香港的时候,在中环坐过小轮去离岛,非常好玩,真想慢下来再去一次。

过海到尖沙咀,我本来想带他们去看看星光大道的,在船上看岸边渺无人烟,内心一阵惊奇。
到了才知道星光大道大修,三年后才能重新接客……哎,不说了,给老人拍了几张标准游客照走人吧!

还好附近就是尖沙咀,各种商场,找了个咖啡馆安置老人,我和妈妈就血拼去了,相比3月,6月的折扣明显丰富且有力,讲真,还有很多品牌我来不及看。

中午在尖沙咀的利苑解决,这家分店在地下,不太好找,所以人也不多,中环那家我路过多少次都排队。

清蒸石斑,凤爪鱼汤,几个硬菜下肚,妈妈说了句,上海也有利苑啊!哎……

最后稍稍有些和安排跳出,因为看攻略,有一个叫新海怡广场的OUTLETS,不知名却评价很高,但交通不便,决定和老妈前去打探。

湾仔打车过去大约80港纸,还OK啦,一栋楼都有的逛,品牌很不错,不至于为了一双运动鞋跑奥莱。
YSL的折扣很不错,枚红色经典手拿包3900港纸,可惜我刚败了太多十分克制,老妈倒是在YSL收获了经典Y扣斜挎包一只,小羊皮的料子棒呆。
其他大牌均有丰富货品,MAXMARA一整层女装,老妈简直买了一年的衣服。

可惜到处在修路,新海怡广场附近应该还有个prada的折扣店,前台也只指引了我,无奈没找到,打道回府。
新海怡楼下会有出租车等人去市区,只要时间不太晚都OK,实在不行,香港现在可以用快的你们知道吗?

最后讲讲演唱会吧,我喜欢陈洁仪要追溯到她拍的那部《妙手仁心2》了,所以在香港场我觉得一定要来。
不负众望,当年的演员来了四位男士,女主角不来其实有蛮多不方便的原因的哈哈。
我还说她灵魂女主,笑死。

其他的part基本跟内地场差不多的,不过能再度亲临现场感受天籁总是很美妙的。

DAY4

一夜兴奋,要回家了。

这一天基本没什么安排了,无非是购物帮带的东西买齐,我还安排去了当HVM买碟。

一早带家人去吃了一兰拉面,其实是他们醒的太早饿得太早,只有24小时的一兰符合我要吃就吃特别点这个要求。
好在老人觉得很满意,很少吃日本拉面的他们也觉得口味不错。

然后去了趟铜锣湾的HVM,爱买碟的朋友都知道这里的影像制品非常丰富,还有周边,可惜没有来得及好好逛。

怕耽误去机场,权衡下来买了五张碟,基本上是越旧越贵,谁让我喜欢的女歌手,都跟我差了这么多年份呢!
加上前日在诚品买的原版书,此次HK之行,文化类产品竟然花去了好几千,占我的消费额五分之一……

好啦,然后就送去机场,让老人赶紧回家休息啦!

HK机场又大店又多,各种折扣,比如,GUCCI竹节双肩包七折,嘻嘻。

我还要再说一句,海关查的严不严我不知道,反正我两次从HK回来都没有被查,
3月份那次,我朋友还手拎了3K左右的JOMALONE蜡烛,一点都没有被盘问~~

科科,还有,祖马龙的香水北京机场也有的,不出柜台,问BA要,价格比HK便宜,416一支,HK是580港币一支哦!
可惜没有沐浴啫喱和身体乳,还是从HK搬回来了。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6-28 11:22

很有意思

2016-06-29 05:17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7-04 12:50

lz下一站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