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式的诗——大西洋的明珠马德拉

• 出发时间/2016-01-18

三毛曾经说过:“马德拉那份薄凉的空气,就是葡萄牙式的诗。”
我因为喜欢这句话,而妈妈喜欢三毛,所以我们一家四口还有Deby在2016年寒冷的一月份(1.18---1.27)开启了马德拉之旅,去探访这颗飘落在大西洋上的明珠。

1月18日。晴。
里斯本出发,坐TAP航空,票价90欧每人,而Deby的机票120欧(养狗不好养,体现在各个方面)。而且因为他的缘故,我们不能坐廉价航空。国内航班这个票价不算便宜,但为了他,只能这样。这个价格还是早上八点起飞的航班,所以我们起了个大早。三点半起床,四点半出发,五点到机场把妈妈和蚪蚪Deby放下,我和爸爸把车放到机场附近的一个朋友家,因为太早赶不上地铁的早班车,所以来了个清晨暴走,七点回到机场。
八点准时起飞,九点四十到达马德拉
马德拉丰沙尔机场是世界十大危险机场之一。机场建在山的对面,跑道从半山凿出,伸向海洋。因为海岸线边上就坐落着山脉,所以这里的风向多变,风势很强。跑道两端会刮起下降风,在着陆的时候风向改变可能非常剧烈。不过最危险的还是跑道。最初的跑道只有1500米长,1977年,葡萄牙航空727航班滑出跑道致使机上131人于当天罹难。后来跑道延伸至2700多米,但为了保证长度,它必须延伸进海里。即使最有经验的飞行员,在这里起降都会格外慎重。
不过说实在的,降落的时候我没觉得恐怖危险,没什么感觉,这可能就是开飞机和坐飞机的区别吧。
我们在Airbnb上选了一家很便宜的民宿,是一套别墅,离海边不远。房主也有租车服务,我们就顺便租了他的车,省得再找。他负责机场接送,是个二三十岁的小伙子。但当我看到他的车后,不禁眉头一皱,居然是双开门的。我们这四个人一只狗怎么坐啊?
从机场到住处这一路别提多辛苦了。这么小的车,载着大包二包的行李,五个人一只狗,还就两个门,我都不知道是怎么开回去的。从机场到住处不近,四十多分钟才到。马德拉的公路也是依山傍海,蜿蜒曲折,比里斯本还难开,在这儿开车需要技术。
从照片看这个别墅还是不错的,外观很漂亮,最主要是价格很便宜,300元人民币一晚。可到了以后不禁一惊,是一所坐落在贫民窟中的很破旧的屋子。光线很不好,屋里黑黢黢的。因为是木质的,所以屋顶有很多的虫子,虫子屎掉在饭桌上。最重要的是,明明说有两个卫生间,结果有一个卫生间居然在院子里,就是说大早上起来我得光着屁股去院子里上厕所。总之就是和想象中的差距太大,可没办法已经交了钱也不好再换,只能凑合住。再次体会到了“便宜没好货”这句话的意思。
交接好房屋、车,房主就走了。我们简单收拾了行李,就去丰沙尔吃饭、逛超市,把未来几天的干粮买好。天天在外面吃大家都受不了,所以要在家里做饭吃。
又开了大概四十分钟到丰沙尔丰沙尔离机场很近)。这辆车我真的特别不满意,难开死了,我还是喜欢开自己的车自驾游,又舒服又能听歌还好开,租的车总有不满意的地方。所以这几天在马德拉都是爸爸开车,我也休息一回。爸爸开手动挡的车也是可以的。
早上起得太早,奔波了一天,大家都有些疲惫,从丰沙尔回来很早就睡了。明天开始正式的旅程。

1月19日。晴。
我们住的位置在Arco da calheta,位于马德拉的南部海岸线偏西。今天要去马德拉最东部的圣劳伦斯角,是一个徒步爱好者的天堂,也是马德拉我最喜欢的地方。
昨天夜里悄悄地来了一片云,下了一场雨,今天又是大晴天。这里的气候非常地温和,是避寒的好去处。尽管是在一月份,但气温仍在25度左右。白天穿短袖,晚上加件长袖。
沿着VR1高速公路先去了二级景点(根据知名度定义)Santa Cruz和Machico。这两个景点都很小,就是个海边,没有什么惊艳的景色,没时间的话不去也罢。

一直向东走到VR1的尽头就是圣劳伦斯角。海天一色的美景令人惊叹。
到达的时候已经快中午十二点了。起初,我们并不知道这个地方是徒步游玩的。把车停在停车场,走着走着就看到了徒步行走的标牌。上面写着3公里,我们觉得没多远就开走,谁知这一走就是半天。

因为景色太美,所以边走边玩边照相,吃饭的时候已经快两点了。我们在一个台阶上野餐休息,因为料到午饭没着落所以自带了。吃过午饭,正是烈日当头。妈妈因为腰疼,走不了太远的路,率先放弃;蚪蚪也不愿再继续往前走所以陪妈妈提前回去,我们约好在停车场见。就这样,我、爸爸还有Deby,背着两瓶水继续前进,开始了艰难的征程。
沿途景色虽说优美迷人,但是山路崎岖走起来很累,加上天气炎热,不免使人有些焦躁。Deby一直走在前头,毫无压力。拐弯、台阶、上下坡他都如履平地。我们没有牵着他,因为除了他没有别的狗狗,游客也不多,很安全,最主要的是他走得太快,我们根本跟不上。

大约一个多钟头,最后翻阅了一个山坡,我们终于看到了尽头。圣劳伦斯角像一只巨型蜥蜴浮在大西洋上。
到达尽头的人并不多,我们在那儿休息的四十分钟里,就遇到了两三拨游客。而能够到达尽头的狗狗,我相信几乎没有,Deby至少是中国狗狗里到达圣劳伦斯角的第一只。我为他自豪,这也是我养他的意义,一只周游世界的中国土狗。
就在我和爸爸照相的时候,Deby躺在地上睡着了。
恋恋不舍地离开终点,返程。夕阳西下,我万分舍不得此情此景,我能感受到那份薄凉的空气,就像三毛说的那样,但我无法形容那种美。
回去的路依然遥远,感觉总是走不到头。我替妈妈和蚪蚪遗憾,没能到达终点,只能和他们分享照片。
直到太阳下山的时候,我们才回到停车场。据爸爸估计,这段路程往返至少要八公里,也就是说今天我们徒步行走八公里。
马德拉的第一天。美好而令人难忘。

1月20日。晴。
离家不远的Ponta do sol是一个二级景点。它没有圣劳伦斯角那样壮观,其实就是一个海边小镇,坐落着酒店、咖啡馆,有一些当地人在钓鱼。

往东走一点儿是Camara de lobos,也是一个海边小镇,也是一个二级景点。我们没有去海边,而是往北开到了一个地势偏高的平台。从这里往四周望去,景色都很美。

中午去Madeira Shopping吃了KFC,下午去码头问了去圣港的船票。圣港是马德拉群岛的一部分,以绵延的海滩为著名。马德拉主岛是没有海滩的,四周都是悬崖峭壁。因为是一月份,轮渡检修停运,所以没法坐船去。船票是47欧每人往返,早上八点出发,晚上六点回。
傍晚的时候,我们来到了距离丰沙尔不远的Cristo Rei。这个景点或许连二级都算不上,因为没有什么名气,但我觉得这里很不错,有一个大大地耶稣像,长长地台阶,突出去的海角直伸向大西洋。这里也是个看日落的好地方。

至此为止,岛的东南段主要景点基本已经玩完。明天出发西北线。

1月21日。晴。
沿着南岸海滨公路向西走,先去了离家很近的一个码头。早晨的空气清新地很,能够闻到芳草清香的味道。

Ponta do pargo是马德拉群岛的最西端。因为我对灯塔情有独钟,所以一定要去看看。
进入西部地区后,景色开始荒芜起来,人烟越来越稀少,呈现出乡村的景象,显然这里已经是马德拉的郊区。但我独爱这种景色,它是大自然的原始之美。穿梭在林荫小径之中,嗅着薄凉清新的空气,那是大海和树林的味道。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到了帕谷镇也就到了帕古角。一座座白色的房屋排列在街道旁,散发着憨厚和古朴的气息。

到达目的地后,眼前就是一片辽阔的草坪。把车放在路边,一直朝着灯塔走。它孤独地矗立着,遥望着大西洋。站在帕古角,看远方浩瀚无垠的大西洋,看两旁气势磅礴的悬崖峭壁。云雾缭绕,壮观至极。

离开帕谷角,向北行驶,没多远就到了马德拉岛的最北端莫尼什港。这里以由天然礁石组成的露天游泳池为著称,堪比挪威的海岸。

这么清的水,好想下去游泳。可是一月份啊,水太凉。不过真的有外国人在游,膜拜!
顺着北部沿海公路向东行驶,景色与南岸沿海公路截然不同。这里因为常年晒不到阳光,所以很阴暗,道路也不如南岸好走,狭窄曲折。

马德拉贯穿南北的公路只有三条,其中最主要的一条就是由圣维森特为起点。圣维森特是一个小镇,地处马德拉北岸几乎中心的位置。这里有个岩洞可以参观,8欧每人,但不让狗狗进,所以我们没去。

结束了一天的旅程。帕古角是我第二喜欢的地方。

1月22日。阴。
没有蓝天白云,人的心情就会莫名地低落,但也不能阻碍我们出发的脚步。SANTANA的小木屋散发出诱人的气息在召唤我们。

没有了蓝天白云,连小木屋都失去了色彩。明信片里的小木屋比这个美十倍百倍。

1月23日。阴。
上午去机场询问去圣港的机票。机票很贵,110欧每人,Deby50欧,而且只能26号去,之前的都已售完。27号就要回家了,所以根本来不及,我们就放弃了去圣港的计划。
天气变幻莫测,下午下起了小雨,回家休息。

住处附近的香蕉树和夕阳。

1月24日。多云。
欧洲最高,世界第二高的峭壁Cabo Girão。

1月25日。晴。
PR1是最受欧美人喜爱的一条徒步路线,它连接了马德拉岛中部第一高峰Pico Ruivo(1862米)和第二高峰Pico Do Arreeiro(1817米),从这两座山峰上都能看到全岛四周的海景。这里海拔太高,大部分时间云雾缭绕,好似云中漫步。天气恶劣加上山路陡峭,故十分危险。据说每年都有不少游客葬身于此。两座山峰的顶峰直线距离在2000米左右,但步行线路因上下起伏巨大,需上下绕过3座山峰,步行距离为7公里,如果中间一段选择走隧道,则为5.6公里。

一月份不是来马德拉旅游的好季节。山下是晴空万里,山上却是云雾缭绕。我们来得不是时候,没走两步又下起了小雨,仿佛是走进了一片云彩。道路湿滑加上两旁就是万丈深渊,爸妈担心出危险,走了大约两公里便原路返回。

Deby一点儿都不惧怕危险,玩得很开心。我也很想继续前进。我很喜欢这种徒步的旅行方式。没能走到终点是我的遗憾,我还要再来征服最高峰。

下午去丰沙尔农贸市场买了点儿水果,吃了马德拉特色牛肉串。味道还可以,但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惊艳。

1月26日。晴。
前几天走的都是沿海公路,基本绕岛一周了。最后一天我们决定从西部帕古角沿中部山路向东,在山脊上行走,走没走过的路。
怀着满心欣喜出发,谁知走到中途车突然出现了故障,不能继续前进了。我们被撂在山脊上,景色倒是不错,但已然没了欣赏的心。打电话给车主,车主说让我们把车开回住处,他去住处跟我们汇合。于是按照他说的方法,抄近路勉强把车开回去。等他修好车已经下午两点多了,一天的计划又泡汤了。

下午5点,我们决定再出去转转,不甘心就这么一直呆在住处。妈妈想去月桂树公园,我在导航上搜索了一下,大概在圣维森特附近,出发。
到了圣维森特附近找了半天也没找到,不知道是导航不准,还是根本没这个公园。误打误撞发现了一条野路,貌似能上山,商量了一下,我们决定走走看。Deby走在最前面,我紧随其后,爸爸妈妈和蚪蚪被我们落得很远。天渐渐黑了,而路越来越难走。我有些犹豫,回头去找他们,爸妈说天黑了,回去吧。我虽有些不甘心,但还是听他们的往回走。
Deby的身上招了好多吸血虫,我们一起逮了半天虫子。蚪蚪说这种虫子很厉害,甚至能致命,又赶紧去药店买驱虫药。
马德拉的最后一天就这样慌乱地度过。以后再也不走这种不是路的路。

1月27日。晴。
下午一点的飞机,上午就在住处附近溜达溜达。葡萄牙人喜爱花草,几乎家家都种满鲜花。而中国人喜欢种菜,因为自己种的吃着放心还省钱。

马德拉机场二层有个露天平台可以参观飞机的起飞降落。我们在等待登机的时候到这里打发时间。无意中却看到了Deby被工作人员运送上飞机的情景。

传送带上的黑色箱子里就是Deby。

马德拉悠闲的度过了十天。有两个遗憾,一是没能坐船去圣港,二是没能登顶PICO峰。
这里气候湿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最好的旅游季节是6-9月。香蕉和黑带鱼很有名,还有用月桂枝串着的烤牛肉。
马德拉的葡萄酒虽被波特酒的光环所掩盖,但它毕竟是具有悠久历史的葡萄酒,独一无二。
在大西洋的一颗明珠上呼吸着薄凉的空气生长的葡萄酿造出来的葡萄酒,怎能不好喝呢?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6-28 18:25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7-04 10:51

真不错,今天看了葡萄牙地图才知道有这么一个群岛

2016-07-29 09:03

你好,我也是今年冬天打算去马德拉岛,但是我不太会开车,想去东部和西部你最推荐的两个景点玩,有当地团吗?

2016-11-20 20:43

东部的圣劳伦斯角我觉得最好玩,徒步8公里。西部的帕古角和西北部的莫尼什港也很美,建议你开车环岛一周游玩。当地应该会有旅行团,但不一定是国人开的,毕竟那里国人不多,我也不太清楚。还是自己开车游玩比较好,慢慢开应该没问题的。

2016-11-20 21:40

引用 3499-冰格格 发表于 2016-11-20 20:43:50 的回复:

回复3499-冰格格:应该有当地团,但我不太清楚。你最好提前在网上找找当地团或者私导的信息,这样比较靠谱。

2016-12-25 16:06

2017-01-13 14:19

引用 喊我 发表于 2017-01-13 14:19:31 的回复:

回复喊我:你好,请问是否有出海观鲸的一天游?月底去西葡,其中有马德拉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