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另一种蓝

• 出发时间/2016-06-12
  • 人均费用/20000RMB

坐了十多个小时的飞机终于到了心心念念的雅典,临下飞机的那一刻欣喜中竟带有一丝的胆怯,念了太久想了太久的地方下一秒就要出现在眼前了。想来也是冥冥中自有安排,三年前我的买书热刚开始时就购入两本希腊游记,虽然至今没读完,但在当时的我看来就是给自己的希腊梦一个交代。今日梦想成真,小心翼翼的喜悦萦绕心头。
一开始其实是打算希腊自由行的,在去年生日老公送了我一本孤独星球希腊篇,要我认真查阅做好功课,当时简直哭笑不得,不过也仔仔细细的读了一些。后来考虑到第一次出国旅行,加上希腊语难懂,跟团出游票价房费相对便宜,在异国他乡有啥事也好有个照应,比对之下选择了凯撒的十二天希腊行。现在我回到家里,将这次的行程记录下来,给我们的蜜月行一个周全的纪念。

初见你,点亮了岁月,温柔了时光

Day1,巴拿殿尼安体育场,海雷尼克议会大厦,雅典卫城,宙斯神殿。导游在机场接到我们后直接带我们去了雅典市中心,一路上为我们介绍雅典大学(雅典最好的大学),雅典人的生活作息(商店一三六开半天,周日全休,下午两点到五点是老年人的午休时间,休假时年轻人通常去海边游泳、日光浴,因此周日是雅典城最空荡的时间,这时候游玩最舒服,其他时间雅典都比较拥挤),雅典的房价(置业移民只要25万欧元就可以在雅典市区买到很好的学区房,不禁感慨中国的高房价)。首站下车参观巴拿殿尼安体育场,导游介绍他有幸在此观看了奥运会圣火的交接仪式。我们下车拍了广场一隅,我感觉广场就是在斗兽场的基础上做改变的,高高的楼梯当看台,中间一大片空地举行各种活动,再加上要进入广场还需另购门票,所以我们就没进去了。下一站驱车前往海雷尼克议会大厦,下午三点有士兵交接班仪式,因此我们两点四十分便在广场等候,本以为可以和身着传统服饰的卫兵合影,导游也交代了合影的各种注意事项,结果因为当天下午有政要在大厦里,所以一个警察模样的人严肃地制止了我们的拍照要求尽管不够尽兴,但我们还是看到了有趣的卫兵交接班仪式。卫兵们戴着红色帽子,长长的黑色帽穗垂到腰间,白色的连身裙和白色裤袜格外显眼,裙子有四百褶,代表着希腊土耳其统治了四百年,脚穿黑色大头鞋。他们交接班时动作缓慢但整齐,在我们看来独特的动作应该是有很深的历史寓意,毕竟这是希腊,每一片橄榄枝,每一块石头都在诉说岁月的故事,更何况是议会大厦的士兵交接班呢~在看《希腊神话故事》的时候,雅典卫城就是我心中十分神圣的地方,虽然旅途疲累,但和雅典卫城的壮观比起来又算得了什么呢?由于卫城是希腊的保护文物,所以旅行社带团参观时都必须雇一名英文导游。虽然讲解还是由旅行社的导游主导,但政府希望游客更好的了解卫城文化,将此作为硬性要求,督促大家百分百完成。不禁感慨希腊政府对文物的保护力度和文化自豪感,在此点个大大的赞!导游帮大家买完门票后在山脚下讲解了雅典卫城各个建筑的来源,英文导游提供了精美的卫城建筑复原图和廊柱的运输雕刻法图,令我们大为惊叹。雅典卫城多用大理石建筑而成,因在古希腊大理石只有神可以用,是神圣高贵的象征,但带来的后果是…去参观时地板非常滑,行走需时时注意。从卫城大门到帕特农神殿和伊瑞克提翁神庙的途中有个方形的大门,通过了那扇大门就到达了神居住的地方。满怀敬畏之心我们穿过了方形大门,不料竟在大门处遇见一只慵懒的猫。一直听闻希腊多猫,如今在卫城一见只觉得温柔了岁月,点亮了过去,让神在我心里的形象又柔和了许多。帕特农神庙虽然只有断壁残垣,但其壮观依然让我惊讶得说不出话来,只觉得有些事物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绝对想象不出它是如此这般的伟岸。想到一句话,“读书和旅行哪个重要?答,不读书的旅行只是驴子拉磨,原地不动地转了一圈又一圈”。如今我想说,不旅行的读书是坐井观天的青蛙,思维永远被局限。有些时候不亲眼见到绝不会相信世间竟有如此这般的东西,见到了方知自己的渺小如尘。希腊的天是令人欣喜的蓝,神庙的黄是神秘好看的黄,浅蓝和鹅黄是绝佳的搭配,迷失其间是理所当然的。
有些事情想起来补充一番~希腊地中海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所以我们在的这十多天平均温度都在二十五六摄氏度左右。由于夏季干燥,所以路边多种植夹竹桃、橄榄树等耐旱植物。希腊有三大产业,分别是渔业、农业和旅游业。水果颇多(车厘子、桃子、杏子都很出名),相对国内来说便宜,到希腊可以多吃水果哟~对了,有个和国内很不同的地方,就是希腊的司机如果开超过一个半小时就必须停下来休息二十分钟,车上是有刷卡记录的,这是法律为了保证行车安全特别规定的。不过我觉得好是好,但在中国怕是实施不起来的,毕竟人口太多,行人太多,因国家而异吧。

适合度假,适合约会,适合放空,适合逗猫

Day2,柯林斯运河,埃皮达鲁斯剧场,阿斯克勒皮俄斯纪念馆,纳普良小镇。首站是大名鼎鼎的柯林斯运河,直观感受是河水碧绿,运河笔直,我们拍照的时候刚好有一艘游艇开过来,让运河瞬时生动起来。埃皮达鲁斯剧场跟希腊的大多数剧场一样,都是高高的看台,大理石台阶,圆圆的剧场。在剧场中央有个圆形的点,站在那里无论说话还是歌唱,全场的人都能听见,无比佩服古希腊人的智慧。说到这个,回想起参观帕特农神殿时导游的介绍,说是古希腊人利用大理石柱子的凹槽来反光,白天在神殿里很是明亮,不用点灯。参观完埃皮达鲁斯剧场后来到附近的阿斯克勒皮俄斯纪念馆,阿斯克勒皮俄斯是古希腊的医神,地位相当于中国的神农氏,大名鼎鼎的希波克拉底就是他的后人。阿斯克勒皮俄斯的疗法分为精神疗法和身体疗法,纪念馆里有他的雕像,高大的身躯,手边缠绕着一条蛇。我们还在纪念馆里遇见了一对意大利父女,小姑娘坐在爸爸的肩膀上,圆圆的大眼睛,略带谨慎羞怯的神情,洋娃娃一般,惹人喜爱。下一站是文青的爱,纳普良小镇。感觉有厦门鼓浪屿风,三角梅掩映下的欧洲小街道,适合度假,适合约会,适合放空,适合逗猫。

神的旨意

Day3,奥林匹亚纪念馆,扎金索斯。首先强调一下,奥林匹亚是一个地方,奥林匹克是一种精神,奥林波斯是一座山,别混淆啦。奥林匹亚纪念馆主要是宙斯神殿和赫拉神殿,每四年一次的奥运会都是从赫拉神殿前,由挑选出来的姑娘用玻璃聚焦太阳光点燃圣火,再传播到世界各地。站在赫拉神殿前敬畏之心油然而生,通过几根雕花精美的大柱子可以想象其当年的辉煌。导游介绍了奥林匹克运动会四年举办一次的原因,其实是一年有一次不同的运动会,只不过奥林匹克运动会流传最广,渐渐成为国际上的盛会。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古希腊是由于渴望和平而起的,相传那时候战争不断,古希腊人祈求神谕,神告诉他们必须举办运动会才能求得和平。于是古希腊人就遵从神谕举办了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奥运会期间,只要在城门上挂上橄榄枝编成的桂冠,其他城邦就不会前来攻打,所以渐渐运动会就形成惯例了。我们还去了奥林匹亚博物馆,里面收藏了出土的古希腊罗马雕像,精美异常,让人不禁感叹古人的智慧。中午稍作休息后,我们坐车到码头等游轮,在等待的一个半小时里,我们一路闲逛,路遇小教堂、柠檬树、夹竹桃,最后走进了一家咖啡馆。关于教堂的一个小知识想记录一下,那就是希腊是有很多小教堂的,特别是在弯弯曲曲的山路旁。这些小教堂是一些经历过车祸的人或其家人出资修建的。如果在教堂里挂的是人的头像,那就说明这是在车祸中丧生的人,如果挂的是神像,意为车祸幸存者修建教堂是来还愿祈福的。到了约定时间,导游告诉我们游轮来了。这是一艘橙色游轮,体积挺大的,上面还有自动扶梯。爱琴海的水真蓝呀,蓝得发绿,蓝得和蓝天白云相映成趣,蓝得让人心醉。初次坐游轮的我到最后还是有点儿晕船的,不过并无大碍,但我隐隐为明天的沉船湾之行感到担忧。对了,到了扎金索斯,这座城市的生活让我明白了何为真正的生活,悠闲、及时享乐,当然,这和国家的高福利政策有关,有些事情羡慕不来哈哈。加个小插曲,因为这儿的超市晚上九点关门,我们吃完晚餐已经将近九点,匆匆忙忙去超市买了六瓶矿泉水回来(因为岛上的水都是海水淡化的,不能直接饮用,就算是拿热水壶烧过,水面上也会飘起一层膜,因此导游建议我们还是去买矿泉水喝),路上遇到同团的一对中年夫妻,叔叔不知道超市在哪儿,阿姨又在等她的朋友,这时候老公先给叔叔指路,见他还是不太明白,就亲自带他去超市。这时候阿姨跟我说,我老公是个很乐于助人的人,对别人好那么对我就会更好。接着她补充道,有时候对我们好是没错,但夫妻之间总会有磕磕碰碰,不过床头吵架床尾和嘛。瞬间打从心底里喜欢这位阿姨啦嘿嘿。

披荆斩棘去赴一场盛宴

Day4,沉船湾,蓝洞。最初其实扎金索斯并不在考虑范围内,因为《太阳的后裔》大热,来的人肯定很多,我又不喜欢凑热闹,所以就专注于其他的路线。但我终究是肤浅的,看到了最后一集双宋cp在沉船湾的那一刻,按耐不住的少女心萌动,就确定了要报这个线路。我们一大早先坐车去俯瞰沉船湾,那儿有个观景台,可以看到那个海湾和那条船,但视野并不开阔。这时候有个中国姑娘告诉我们可以从山的另一侧进入,大概二十分钟,就能有开阔的视野。所以我们就走山路,用怪石嶙峋来形容石灰岩一点都不为过。旁边是峭壁,导游很紧张,生怕我们出什么事情。但二十分钟的路是值得的,在悬崖边果然才是俯瞰沉船湾的绝佳地点。对了,在观景台旁还有个纪念币兑换机,1.5欧可以换一个沉船湾纪念币,椭圆形,铜制的,弯弯的。看完沉船湾,我们接着往蓝洞进发。蓝洞是自费项目,85欧一个人,乘小游艇出发啦~据原住民说,爱琴海的海水有七种蓝色,在前往蓝洞的途中我们果然看到了三四种不同的蓝颜色,越靠岸越碧绿。蓝洞有很多形状,游艇船长带我们去了两处比较特色的地方,一个形似大象,一个貌似乌龟。蓝洞的水蓝绿蓝绿的,就像一个多情的少女,一阵阵地撩拨你的心弦。下午我们就回到了扎金索斯小镇,浑身都是析出的海盐,头发像生锈了一样梳不开,但一切都是值得的,如此良辰美景,就算披荆斩棘也要去赴这一场盛宴。回酒店洗刷完毕,我们坐在街边的酒吧里,点上一杯希腊本土啤酒,享受着难得的不用倒时差观看的欧洲杯。

看看海,发发呆,晒晒太阳

Day5,今天主要是坐船坐车回雅典,虽然没什么大行程,但是坐在游轮上,看波涛动荡,发发呆,晒晒太阳,给朋友们写写明信片,还是相当惬意的。

登顶彩虹岛

Day6,米克诺斯岛。一早六点半起床,乘车之后换船向米克诺斯岛进发,一路上看水波荡漾,甚是惬意。到了米岛,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白色,白色屋顶白色墙壁,还有好多不怕人的鸽子,当然还有很多的小教堂。希腊的阳光依旧是热辣辣,我们顶着大太阳到处逛,逛累了就找家咖啡吧坐着吹吹风。许是近年来大量中国游客到希腊旅行,这里的老板大都会说“好吃、你好、谢谢”等词,我们到的这家咖啡馆老板甚至会说更多的汉语,原来他女朋友就是广州人哈哈。米岛是世界闻名的gay岛,岛上彩虹旗飘飘,甚是令我等腐女浮想联翩呀。其实岛上的小镇我觉得可逛的地方不多,所以我就和老公一起开始往上走,想要登上最高处俯瞰整个岛屿。一路上甚是辛苦,阳光太强,坡度太陡,而且小镇里的路曲曲折折,峰回路转间一座白色小房子映入眼帘。它有白色的露天阳台,上面两张躺椅,一对情侣(好基友)正在享受“上帝给予希腊人的恩赐”。老公上前询问能否进入阳台俯拍米岛,他们欣然答应,并且邀请我也前去,因为“女人打扰不了他们”哈哈。拍照结束后其中一位居然问我们要不要帮忙拍合影,很开心,之后看照片不禁感叹基友们的拍照水平真是不错,人也超级nice,难怪这个年代会好好打扮自己、懂女闺蜜心的男生这么受欢迎。拍完照继续往上走,越走越是崎岖的山路。为了一窥米岛全景,我们着实下了一番苦功,脚上也留下了淤青和划痕,终于到岛的最高处,一面希腊国旗迎风飘扬。虽是正午阳光颇强,但俯瞰米岛确实非常美,白色的房子、蓝色的大海和一望无云的蓝天搭配起来让人明白为何每到夏天那么多的明星会开着游艇到此地度假。观赏完美景后我们一路往下走,不料在途中遇到一只大狗,是看家护院凶猛型的(由于希腊已经三十多年没有发现狂犬病了,所以希腊境内是没有狂犬疫苗的,被咬了最多帮你打个破伤风),把我吓得呀,刚好一位出租车司机在此停车,我们过去询问能否把我们送下山,司机却说他已经收工了,随即换上摩托车就要离开,这时,一路羞于和别人用英语聊天的我硬是憋出一句“ I  am  so scard”,事后硬是被老公吐槽哈哈。不过司机还是没帮我们,我们只好万分小心的避开大狗,一路下山和导游会合。傍晚时分我们入住岛上的一家五星级酒店,当然岛上的住宿条件不能和雅典比,但也是挺不错的(希腊的酒店评星级是按照服务态度排的,住宿条件是硬件,但不是最重要的因素)。我们这次入住的酒店都是有游泳池的,不知道是星级的原因还是其他因素。映入眼帘的泳池是特色的无边泳池,但可惜泳池关闭时间是晚上七点,我们最多只能游个十来分钟,所以决定还是去海里游,这样时间宽裕一点。下到沙滩才知道,这儿的沙滩跟我们观念里的沙滩不一样,我们印象里的沙是白色细沙,这儿的是小石子。后来问过导游才知道,因为希腊多火山,这种石子沙是火山喷发后形成的,如果我们想去看细沙滩,明天可以搭个车去米岛有名的“天体沙滩(天体意为裸体,就是有很多歪果仁在那片沙滩上裸晒,不过我们对此并不感兴趣,所以就没去了)”。我们六个人一起下水,海水很咸,浮力很大,其他人都游得很高兴,我嘛,泡水泡得也开心,因为我就不会游泳哈哈。游完泳回酒店洗漱完毕,去沙滩旁的餐馆吃饭,吃到了羊骚味很足的羊排,还有各种海鲜烧烤,观看了餐馆安排的希腊特色舞蹈(边跳舞边在地上点火画圈,摔盘子)。饭毕,本想去同志酒吧感受一下暧昧的气氛,可惜今天登顶太累,我已经没有体力,所以就回酒店休息了。

伊亚小镇观落日

Day7,出发圣托里尼,观赏伊亚小镇落日。由于是中午退房出发圣岛,累坏的我们直接睡到退房时间才起床,然后跟着导游乘船前往心心念念的圣托里尼,大约用时三小时,一路风平浪静,很是舒服。下船的一瞬间就看到盘山路,一大片的山就这么直接出现在眼前,还是挺震撼的。改坐汽车上山,弯弯曲曲的山路,路况不熟悉的司机肯定开不好也不敢开的,因为岛上没有红绿灯,而且弯度很大,还经常会遇到大型摩托车,因此开车必须非常小心。圣岛其实挺小的,岛上唯一的一家医院看起来挺像中国的乡村诊所的…一路上看着白房子蓝顶教堂,我们到了有着“世界十大最美落日之一”的伊亚小镇。导游介绍说每天落日时分伊亚小镇总是挤满了人,果不其然只要是能看到太阳和大海的地方早就被抢占一空,人们甚至坐在高处静待太阳落山。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一个高点,赶紧让老公爬上去,等着太阳的余晖洒满大地时拍下最美的画面。在等待的过程中,我看到两位中老年女士端坐在石壁的豁口处,手拿香槟,静静地看着夕阳,偶尔聊天,不喧哗不刻意,享受着伊亚小镇一天中最美的时刻。太宰治说:“生而为人,对不起”,我想,我们如此匆忙,如此迫切,才是对不起生命、对不起这片美景。拍完了落日,跟着导游去往酒店,和在米岛的差不多规格,也是很让人舒服的房子,晚上我们就在泳池边喝酒聊天拍照修图,无比惬意。

心心念念的悬崖酒店

Day8,圣托里尼环岛游,入住悬崖酒店。由于前一晚太晚入睡,第二天我们俩居然…睡迟了,还好导游把我们叫醒,万分抱歉之下,随团的阿姨还一个劲的安慰我们,感动又贴心。环岛游的第一站去的是圣岛最大的一个教堂,车停稳后我们沿着斜坡走到了大教堂跟前。它朴素,安宁,包容着所有的一切,还有戴着平檐帽的教士(平檐帽教士是没有结婚的,意味着把一切献给上帝,这样的教士是能一直往上升级的。尖顶帽教士是结了婚的,那么就意味着他没办法继续升级了),免费分发热可可的集会堂。参观完教堂后,我们来到了当地最出名的葡萄酒庄,刘欢夫妇的银婚纪念日就是在这里举办的。希腊的葡萄藤随处可见,它品种奇特,不需要人工灌溉,靠着露水和少量雨水便可成活。人们把它种在地里,放上染了颜料的白色石头防虫,就不再管它了,等到成熟时节等着收获葡萄就行了。这儿的葡萄酒分为红白两种,红葡萄酒用葡萄干酿制,口感很甜很甜,因此用作餐前酒;白葡萄酒色泽白中带青,口感略涩,我是喝不太习惯哈哈,原谅我不懂酒。导游买了两瓶让大家品尝,就着美景,喝着葡萄酒,想象着参加银婚纪念日 party,也是别有一番风味。参观完酒庄,导游带我们到下一个景点,但是我忘了它的译名是什么,就类似于米岛的白色小镇一样,弯弯曲曲的道路,转角处可发现小小的工艺品店铺,当然还有大大小小的猫咪,我甚至在一个架子后面发现了四只酣睡的猫,甚是可爱。逛完了这些景点,我们就返回酒店,由于我们今晚入住的是悬崖酒店(特意升级的,多交了1125rmb,算起来一晚大约是2000+rmb吧),所以我们有三个小时是没有房间休息的。这里要特别感谢我们的张导,他把他的房间让出来给我们休息,跑去和领队挤一个房间,领队还是个女的,后来听说领队休息的时候张导跑去游泳,等领队醒了他才回房。感动感动,超感谢导游这么体贴。休息完毕,我们就前往悬崖酒店,也超级感谢导游让司机把我们送到住的地方。悬崖酒店类似于我们延安的窑洞,因为岛上物资匮乏,山路难走,盖房屋成本很高,因此以前岛上居民就在悬崖边挖洞入住,不料之后竟成了热门的看海看日出日落的绝佳位置。推开蓝色的小栅拦门,是一张休闲桌子和两把椅子,之后是白色的双开门,酒店小巧精致,是复式规格,床架在隔层,需要爬楼梯上去。我顾着参观,老公忙着出去探路,出去了老半天回来兴奋地说拍到了附近教堂里新人的婚礼,新娘美艳新郎俊俏,这是给我们入住悬崖酒店的欢迎式么哈哈。整顿完毕后我们一起出门,沿着盘山步道向下走,欣赏着爱琴海沿途的风景。走累了就拍拍路边的小猫,看看夕阳,吹吹风,感受希腊人悠闲的生活。走了一个多小时,到了费拉小镇的中心,它是和伊亚相对的一个小镇,也是灯光璀璨人来人往。在费拉,我们居然看到了一家“中华大饭店”,还有各式各样的中文标语,这足以说明中国人对圣岛有多么的狂热。我们找了一家悬崖边的餐厅吃饭,看夜景,看骡子驮着东西走盘山路,一路叮叮当当,非常惬意。饭毕返回酒店,老公开始修图,我坐在旁边看,不知不觉居然到了凌晨四点,赶紧洗漱睡觉,不敢辜负这精致的酒店和无边的夜色。

再访蓝顶教堂

Day9,再访蓝顶教堂,返回雅典。由于第二天我们想再去看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蓝顶教堂,因此八点就起床,困得很。不过酒店送来了精美的早餐(入住的时候就让我们选好了早餐和用餐时间),放在双开门外的桌子上,就着爱琴海的美景,也是神一般的享受哇。吃完后我们就开始往蓝顶教堂走,中途迷路两次,终于在十点多重遇了它。大大的蓝顶,白色的十字架,还有湛蓝的爱琴海,果真是绝美的风景。拍完照后我们就返回酒店退房,接着坐车到机场和团员们会合,乘飞机返回雅典(这个机场很小,就像车站一样,安检也很随意,打火机和火柴都能带上飞机,飞机上很热,空调也不行,略无语)。回到酒店已是黄昏,吃吃逛逛一夜好眠。

阿伽门农的黄金面具

Day10,雅典考古博物馆,市区买买买,奥特莱斯买买买。本来行程只是安排买买买的(也就是随你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无强制要求),但我和老公觉得还是应该去考古博物馆看看,所以我们就乘出租车前往雅典市中心的考古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很大,最有名的是收藏着阿伽门农的黄金面具,还有各色雕像,壁画,小型音乐会。参观了三个小时还有一些没能仔细看看,但是时间已经不够,所以我们带着遗憾回到了团员们在的地方,给朋友们买纪念品。其实希腊方便带的纪念品不多,蜂蜜、橄榄油、酒都比较重,好带的就是小工艺品、各色冰箱贴和橄榄皂等。疯买一通后,我们到了购物村奥特莱斯,老公买了一个行李箱和一个电脑包,退了13.5欧的税,还是挺划算的。之后就到机场,办好手续后登机,一路飞到多哈,之后转机到广州

再见希腊,再会希腊

蜜月之行就这么结束了,收获很多,文字表达不尽,也晒黑了很多,但一切都很值得,算是圆梦之旅,体会到了希腊的另一种蓝。蓝色是纯洁的,蓝色是忧郁的,蓝色是美好的。再见希腊,再会希腊

引用 我觉得你比较好吃 的图片:

哈哈 太阳的后裔之后这里应该更加火了吧!

2016-06-28 16:35

颜值好高!!

2016-06-28 16:3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6-28 16:35:28 的回复:

哈哈 太阳的后裔之后这里应该更加火了吧!

回复耳背de阿怂:对,导游说以前他跟亚洲人介绍大家都没啥反应,后裔一火起来就都来了…

2016-06-28 17:0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6-28 16:36:15 的回复:

颜值好高!!

回复耳背de阿怂:我看中了新娘的婚纱

2016-06-28 17:07

引用 我觉得你比较好吃 的图片:

哇~~!我也看到了这只猫!!哈哈 咱俩去的时间差不多啊~

2016-07-05 15:39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07-05 15:39:49 的回复:

回复kido:哈哈,它是进入神界看到的第一只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