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游记#宁波记忆

写在前面的话

宁波这座城市对于我而言既陌生又熟悉,自2009年儿子考入宁波诺丁汉大学,到目前为止已经在这座城市生活了八个年头,在这中间我虽也去过两次,一次是2009年8月送儿子去上学,一次是2012年5月回新疆,拐弯到宁波探望儿子。但对这座城市还是知之甚少,只知道地处东南沿海,位于中国大陆海岸线中段,是浙江乃至全国最大的外贸城市,其他的几乎是空白。

此次来宁波宁波有了一个全新 识。宁波历史文化悠久,早在七千年前,祖先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了灿烂的河姆渡文化。公元前2000多年的夏代,宁波的名称为“鄞”,春秋时为越国境地,秦时属会稽郡的鄞,唐时称明州。唐长庆元年州治迁至三江口(今海曙区),并建子城,为其后一千多年来城市的发展奠定基础。明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为避国号讳,朱元璋采纳鄞县读书人单仲友的建议,取“海定则波宁”之义,将明州府改称宁波府。宁波之名沿用至今。宁波外文名称Ningbo、旧称Ningpo,宁波话是吴语的一种重要方言,历史上对上海话影响极大。

宁波初体验

来宁波前去了一趟神农架,从神农架回来,体力有点透支,在上海大姐家休整了几天,于18日下午抵达宁波。到达宁波后,按照出发前网上查阅的宁波象牙客青年公寓地址,在火车站坐622路公交到孙家漕下车,往前走了约50米,在一个旧小区里,找到宁波象牙客青年公寓,结果被年纪大了、打呼噜等各种理由拒绝了。对此颇有些看法。如果是没有房间,可以直接说明,完全没有必要找这些风牛马不相及的理由,将客人拒之门外。在全国各大城市,住了好多家青年公寓,仅在宁波象牙客青年公寓得到如此答复,着实令人感到不爽。没办法只能按原道返回,在儿子工作单位附近找了一家旅馆住下,价格还可以,100元一个标间。安顿好住宿,儿子领我们去了一家面馆,味道很不错。吃过晚饭,儿子说带我们去外滩,于是我们信步来到外滩。

宁波老外滩位于宁波三江口的江北岸,是进入宁波古城的门户。宁波在唐代即为中国四大港口之一,鉴真东渡的起始点就在宁波,在南宋时期为中国三大港口之一,并设立市舶司专门负责管理对外贸易的。虽然清政府一直采取闭关自守的对外政策,但宁波日本、南洋各地一直保持着藕断丝连的贸易往来。在清代实行全面闭关之时,宁波是唯一保留了对外贸易的特殊港口。这种特殊的港口地位从1644年到1684年,长达40年之久。

一提起外滩,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上海的外滩。可它并不是我国最早的外滩,1842年《南京条约》签订后,宁波被开辟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三江口成为了欧美商船云集之地,由于宁波三江口的三条江形似英文字母“Y”,所以开埠之初被称"Y-Town“,音译过来即为”外滩“。其开埠历史比上海外滩还要早上20年,是目前中国最古老的外滩之一,一直到上海口岸崛起,宁波口岸的地位才被逐渐削弱。1927年,中国政府收回了江北岸外人居留地的行政管理权,江北外滩在岁月的洗礼中,完整地记录下了近代宁波的历史变化。

现在的宁波外滩与上海外滩不可同日而语。上海外滩已经成为上海滩的地标和名片,可以说家喻户晓。而宁波外滩虽然比上海外滩早20多年,但随着历史的变迁,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除了居住在宁波这座城市的人,恐怕没有人知道宁波还有一个外滩。

沿着江边,外国领事馆、天主教堂、银行、轮船码头一字排开,几乎记录了宁波开埠的整段历史。这些建筑,目前保存下来的英国领事馆、巡捕房、侵华日军水上司令部、浙海关、天主教堂、江北耶稣圣教堂、宁波邮政局、通商银行以及一些民房,如老“宏昌源号”、商人私宅“严氏山庄”、“朱宅”等建筑,这些建筑具有浓郁的欧陆风格,代表了英、法、德、荷等多国建筑风格。与中国传统民居形成鲜明对比。宁波外滩虽然已雄风不再,但她的韵味,依然可以让人想象到她当年的风骚。

在外滩转了一圈,时间已经10点30分,虽然还有不少人流连忘返,但一天下来感觉有些累,便乘公交回到了旅馆。

再窥宁波

第二天,儿子上班。我和妻吃完早餐,便在旅馆附近的大街小巷转悠。顺便了解一下宁波的房价。转了几个小区和房屋中介,对附近的房价有了一个基本了解。沿小巷闲庭信步,过了一座小桥,看到马路对面有一个广场。过去一看,原来是儿子说的天一阁广场。天一阁就坐落在天一阁广场。

天一阁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亚洲现有最古老的图书馆和世界最早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 天一阁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建于明朝中期,由当时退隐的兵部右侍郎范钦主持建造,现藏各类古籍近30万卷,其中珍椠善本8万卷,尤以明代地方志和科举录最为珍贵。书阁为木构的二层硬山顶建筑,通高8.5米。底层面阔、进深各六间,前后有廊。二层除楼梯间外,为一大通间,以书橱间隔。此外,在楼前还有“天一池”通月湖,既可美化环境,又可蓄水防火。

范钦最早的藏书楼名为“东明草堂”。辞官归家之后,随着藏书的增多,亟需兴建新的藏书楼。范钦根据郑玄所著《易经注》中的“天一生水……地六承之”之语,将新藏书楼命名为“天一阁”,并在建筑格局中采纳“天一地六”的格局,楼外筑水池以防火,“以水制火”。同时,采用各种防蛀、驱虫措施保护书籍。

1773年,乾隆帝诏修《四库全书》时,范钦八世孙范懋柱进呈天一阁珍本641种,数量上名列全国第二,但质量一流,包含大量珍本、善本。所呈藏书中,七分之五收入《四库全书总目》,六分之一全本抄入,但所有藏书未归还,使得天一阁藏书下降到4819部。乾隆三十九年六月,特颁谕旨,恩赏天一阁《古今图书集成》一部,以示嘉奖,且派遣杭州织造寅著前往天一阁了解建筑格局,并下旨仿天一阁建造文渊阁等“内廷四阁”,“阁之制一如范氏天一阁”,希望借鉴天一阁的设计使得《四库全书》能够安全保存。乾隆四十四年六月,赐范家郎世宁刻《平定回部得胜图》十六幅。乾隆五十二年二月,再赐《平定金川战图》十二幅。

天一阁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藏书楼之一,与历代大学者、大文豪有着不解之缘,黄宗羲、万斯同、全祖望、袁枚等文化名人均曾登临天一阁,为其作文吟诗,倾诉仰慕之情。上个世纪90年代中叶,著名散文家余秋雨写的《风雨天一阁》,更使天一阁名震一时。

在天一阁广场坐了近2个小时,临近中午,我和妻在附近巷子里,找了一家面馆,每人要了一碗面,正吃着,儿子来电话,问我们在哪里,我告诉儿子,在月华路附近的一家面馆,“你吃了吗”?“我在食堂吃过了”。 大约过了1刻钟,儿子来到吃饭的面馆。等我们吃完饭,儿子对我们说,带你们去月湖转转吧。月湖不是很远,不一会就来到月湖岸边。由于儿子下午上班,在月湖待了一个小时,就赶着上班去了。留下我和妻在月湖闲逛。

月湖,形成于唐太宗贞观十年。宽处似满月,狭处似眉月,故称月湖。南宋绍兴年间,广筑亭台楼阁,遍植四时花树,形成月湖十洲胜景。竹屿、月岛、菊花洲,花屿、竹洲、柳汀、芳草洲,烟屿、雪汀和芙蓉洲。此外还有三堤七桥交相辉映。宋元以来,文人墨客憩息荟萃。唐代大诗人贺知章、北宋名臣王安石、南宋宰相史浩、宋代著名学者杨简、明末清初大史学家万斯同,这些风流人物,或隐居,或讲学,或为官,或著书,都在月湖留下不可磨灭的印痕。月湖的古建筑随处可见,现在基本上都被辟成博物馆和公园管理处的办公场所。

在月湖公园或卧榻于石凳之上闭目养神、或坐在楼台亭阁处观景、或漫步于杨柳堤岸闲聊,一直到下午5点30分,估计儿子快下班了。便和妻一起离开月湖公园,沿小巷来到天一广场。刚坐下,电话响了,“你们在哪”“在天一广场”“在哪等着,我这就过去”。不一会,看见儿子从马路对面跑了过来。我站起来,挥手告诉儿子我们的位置。儿子来到我们跟前,询问我们下午都去哪了,哪也没去,就在月湖呆了一下午。走吧,带你们去吃大餐,其实不用过来,吃饭的地方就在月湖旁边。

我们随儿子走进了一家印度餐厅。餐厅内布置的古朴典雅,电视里播放着印度歌舞。我们找了一张空桌坐下,一个地道的印度小伙走了过来。儿子接过菜单,点了几道菜。菜上的很慢,我们边吃边聊。吃完饭,已经快8点了。从饭店出来,儿子说去南塘老街。我们随儿子一起上了公交,宁波的公交很便宜,刷卡打6折。我们大概坐了8站,下车后步行约100米,来到南塘老街

南塘老街,位于宁波古城南门外,曾经是旧宁波商贸文化聚集地的“南门三市,位列宁波八大历史街区之一,呈南北走向,以祖关山路为界,分为南、北两街。街区保留了500多米的传统街巷。南宋“淳熙四先生”之一袁燮及其后代世居于此,此外还有著名电影艺术家袁牧之的故居、古明州通向浙南和浙西的咽喉要道甬水桥、建于清光绪年间的永善亭,以及关圣殿、同茂记、余氏宗祠、多处石砌的河埠头、众多的沿街店铺作坊等众多城市人文历史古迹。

独自怡然走在这悠悠的石板路上,感受器嫩双颊的习习河风,让忙碌在都市的心慢慢沉淀。跨过高高的宅院门槛,一颗汤团,一碗馄饨,一个麻花、一块年糕,每一口都是回忆中的宁波味道。

在南塘老街逛了一圈,也许是儿子前几天喝酒的缘故吧,儿子的胃有些不舒服,于是来到一个挂满灯笼的长廊里休息。我独自一人又向前走了一段,视乎到了尽头,便返回长廊,抬腕看了一眼表,时针已经接近11点,儿子明天还要上夜班,便起身离开南塘老街,乘车返回旅馆。

简游第三日

第二天早晨,拉开窗帘。透过窗户,天空阴云密布,空中淅淅沥沥的下起了雨。路上的行人,打着雨伞,匆匆地行进在湿漉漉马路上。儿子来电话说,一会将早餐送过来,约7点30分,估计儿子快到了,我便下楼,儿子正想打电话,抬头看见我已在楼下,将早餐递给我,就匆匆上班去了。早餐有牛奶、豆浆、面包和宁波特有的一种年糕。雨没有停歇的意思,我出去看了一下公交站牌,正好159次公交到高教园区,于是决定到哪里看一看。高教园区还是比较熟悉。因为儿子在哪里读大学,去过两次。

来到高教园区,与4年前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马路宽敞而平整,高楼林立,绿树成荫。在一家房屋中介了解了一下房价,又冒雨在小区里转了转,基本上在12000元/平米,总体上还可以。一直转到下午3点半才回到宾馆。简单吃了点饭,洗了个澡,便休息了。

一觉醒来,雨点噼里啪啦地敲打着窗棂。掀开窗帘的一角,外面的雨越下越大。我和妻打着伞出去吃饭,不知道吃什么好,突然想起儿子说的大食堂,找了好半天,终于如愿以偿,要了一个梅菜,一盘香菇笋干和一条鱼,价格很便宜,味道也不错。外面的一直在下雨,也没什么地方可去,索性躲在宾馆,看央视一套电视剧《父亲的身份》和回放。

第四日

早晨起来,外面的雨时下时不下,天也亮了许多。儿子今天休息,问我们去哪,我说去高桥方向,看看新建楼盘价格。儿子没说什么,查了一下,离我们住的不远处就是地铁1号线大卿桥站。

宁波的地铁很舒服,上车后可以随便坐。我们从大卿桥上车,在梁祝站下车。下车后感觉不对,给售楼处打了个电话,售楼处的人告诉我们,应该在高桥下车。你们不要动,一会有车接你们。大约等了20分钟,一辆小车将我们接到售楼处。进去转了一圈,售楼小姐向我们介绍楼盘情况。这里实在太偏僻,一切都在建设之中,不知道将来会怎么样,小区周边是否会有企业。都不得而知。儿子的一句话“这样的地方你们也能看得上”。让我打消了在这购房的想法。公交车是定点发车,等了一个多小时,公交才缓缓进站,回到市区已经中午。儿子问吃什么,我说就在大食堂吃吧。儿子没有反对。我们一起来到大食堂,儿子点了几个菜,有清蒸鱼、鸡蛋羹、香菇,还有一个汤。

吃过午饭,我对儿子说:“你回去休息,我们也回去休息”。“下午你们还去哪”。“你就不用管了,睡醒了,看时间,愿意动,就到高教园区看看新楼盘,不愿意动,就那也不去了”。一觉醒来已经3点了,外面的雨还在下,妻有些不愿意动,懒在床上看微信。几经催促,才从床上爬起来。公交刚到万达广场北,儿子来电话,问我们在哪里。我说:“在159公交车上”。“一会我去找你们”。来到高教园区,在一个新楼盘看了看。坐车回来,儿子已经在等我们。在高教园区简单吃了一碗面,吃完饭沿马路闲逛。逛着逛着有点迷路,费了一番功夫才找到公交站点,159的末班车已经没了,只好乘坐其他公交到天一广场。

下车后,准备去欣赏一下天一广场的夜景,于是沿马路往回走了一段,突然一座金碧辉煌的教堂展现在眼前。整个建筑群由主教公置、本堂区及若干偏屋组成,尤其是高耸挺秀的教堂,以其独有的罗马哥特式风格,气势宏伟壮观。
       从天一广场出来,步行去鼓楼。远远望去,鼓楼上的钟表像一轮明月灼灼生辉,记录着宁波历史的沧桑。回来后,查阅了宁波鼓楼,给我的是一个古老而沧桑的故事。
       相传金兵入侵中原,赵构为了逃避金兵,从杭州一路落难,逃到宁波。赵构被金兵穷追不舍,逃到高耸入云的鼓楼,再也无路可逃,只好躲进鼓楼。忽然天象大变,云雾中出现了为抗击安禄山叛军,坚守抗敌而殉国的张巡、许远、南霁云、姚訚、雷万春五人。只见他们挥舞着大旗,身穿戎装,腾云驾雾前来救驾。金兵追到鼓楼,见蛛网密布,一片荒芜,以为无人进入,便往其他地方寻找。赵构幸免于难。后来,当他成为宋高宗时,下诏追封鼓楼为“奉国军楼神祠”,并在祠中供奉五位救命恩人雕塑。
       宁波鼓楼始建于唐长庆元年,至今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它是宁波历史上正式置州治、立城市的标志。宁波鼓楼是宁波仅存的古城楼遗址,游人登楼,便可一览宁波城之全貌。 “谯楼鼓角晓连营”,元代诗人陈孚的诗句,体现了鼓楼在我国历史上的特殊地位。当年明州刺史韩察将州治从小溪镇迁到宁波三江口”,以中山广场到鼓楼这一带为中心,建起官置,又立木栅为城,后又以砖石筑成城墙,史称子城。子城南城门就是现在的鼓楼。
       宋仁宗庆历八年,新任鄞县县令王安石,特为鼓楼做了一篇《新刻漏铭》。其文曰:“戊子王公,始治于明。丁亥孟冬,刻漏具成。追谓属人,嗟汝予铭。自古在昔,挈壶有职。匪器则弊,人亡政息。其政谓何,勿棘勿迟。君子小人,兴息维时。东方未明,自公如之。彼宁不勤,得罪于时。厥荒懈废,乃政之疵。呜呼有州,谨哉惟兹。兹惟其中,俾我后思。
       明代万历年间,奉国军楼毁于大火。1585年,时任太守的蔡贵易重建鼓楼,取名为海曙楼。沈明臣为其作了一首《海曙楼》广为流传 “太守新成海曙楼,风光胜绝古明州。八窗晓射扶桑日,五夜晴披折木流。戍鼓沉沉催万户,漏声点点滴千秋。丹山赤水高深处,惟有甘棠咏蔡侯”。 明万历首辅及诗人沈一贯为其写了一篇《海曙楼记》,“楼之称海曙也,善哉!明受天命,厄僻隅,咸之乎光明,穷溟渤所至,浮天凿空而来,矧是东夏朝夕之池,襟带之国,长安之日,在骧首上者哉。而自壬子来,鲸鲵蹈扬,使我震荡,则楼实为戎府。肃皇震怒,爰整大旅,然后两仪剖,清浊分,民乃筑室返畊。又廿年而始有今日,德厚而慈洽,法明而政平。吏吾土者,大抵惠和洁廉,忧劳吾小民,故民如蒙之始睹,偃之始转,日之新出于扶桑旸谷间也,而是楼以成。愿自今官我者一永怀明德,除我丰蔀守窔之扰,而楼乃尊安喜皞,无幢节貔武之扰,而东向巨浸,长耀其华丹,是所为名海曙哉”!

如今,鼓楼及附近已成为宁波主要文化活动的聚散地,整个地区的建筑充分体现出宁波江南水乡的特色。两旁都是仿传统建筑风格的商店,小青瓦双坡屋面,风火马头墙,还有各种精细的外墙木装饰,既有传统商业街的风貌,又有强烈的历史文化。
       千百年过去了,昔日古城早已踪迹无存。唯一仅存的鼓楼,成为宁波历史上置州立城的标志。

后记

宁波没有现代城市宽敞的马路和成片的高楼大厦,但她小家碧玉般的清秀,更让人流连忘返。走在宁波的大街小巷,看不到随地吐痰、乱扔烟头、车窗抛物等通病。由于儿子白天上班,只能下班后陪我们,因此我们一家三口常常踏着夜色漫步宁波街头。儿子告诉我,在宁波你不用担心汽车会撞倒你,在马路上,车辆会避让行人。起初我不以为然,心想,这不是在新加坡,在中国城市里,是不可能的。然而事实告诉我,走在马路上,你不会听到刺耳的鸣笛和擦身而过而过的汽车,也不会让你心惊胆战。当你站在斑马线的一端,左右观察车辆的时候,你会发现无论是公交车、出租车还是私家车都会缓缓的停下来,开始不明白什么意思,后来明白过来,真有点受宠若惊的感觉。开始不太习惯,经过几次天子般的礼遇后,让我感慨万千。仅此一例,足以证明其文明程度,在全国不敢说独一无二,但绝对可称得上凤毛麟角。

宁波人热情好客,此次来宁波,住在离儿子工作地不远天舒宾馆,宾馆老板是一对夫妇,他们听说我是来为儿子考察房地产情况,便热情地向我介绍和推荐。给我们画地图,标明坐几路公交车,从那下车。从哪坐地铁,到哪下。走在马路上,如果想做公交,不知道怎么坐,你可以向你身边的每一个人打听,虽不能100%,但95%的人会告诉你。如果被问的人也不清楚,只要玩的懂互联网﹢,就会掏出手机,打开地图,为你指点迷津。
       最令我感动的是离开宁波这一天,具体地说是5月22日,由于是下午4点多的火车,时间还早,准备给儿子买双鞋。我们边走边打听,来都一家超市。由于连日下雨,天有些阴冷,再加上前些天被雨淋了一下,有点感冒发烧,就没有去楼上买东西,而是坐在一层的椅子上休息。坐在身边的是一对满头银发,年龄看上去有80多岁,夫妇俩坐在椅子一边休息,一边用浓厚的宁波话聊着。我靠在椅背上,双手抱肩,虽然穿了一件外套,还将给儿子买的羊毛衫塞进怀里,任然感觉有点瑟瑟发抖。阿婆扭头看我难受的样子,轻轻的拽了一下老伴,站了起来,操着一口浓烈的宁波话对我说,我没有听懂,有些茫然,不知所措。阿婆看我没有明白她的意思,牵着老伴,颤颤巍巍的走到我面前,一边用手比划,一边说,我们不坐了,你躺一会。当我明白了阿婆的意思,泪水一下子灌满了我的双眼,强忍着没有让泪水流下来。连声向阿婆道谢。阿婆对我微微一笑,领着腿脚已经不太利索的老伴悄然离去。这是我走南闯北几十年,阅读无数城市而唯一的一次。宁波人以她博大的心胸和母爱滋润着这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
       身居宁波这座城市之中,到处可见小桥流水,河道里长满了水生植物,水虽然有些浑浊,但那是自然的体现,绝无恶臭之感。除此之外,在每一个老小区或公共场所都有公共卫生间,非常方便,这即使一种公共福利,也是对外来人的一种人文关怀。
       宁波属于典型的江南水乡兼海港城市,是中国大运河南段出海口,“海上丝绸之路”东方始发港。由于天气和身体的原因,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如东钱湖和河姆渡遗址及周边的舟山普陀山雁荡山溪口等。古语云,任何事务都不可能圆满,那就留一点遗憾给明天吧!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6-28 11:44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7-04 01:00

引用 陈子彦福仔 发表于 2016-07-04 01:00:42 的回复:

回复陈子彦福仔:不是,这是一个干净,比较幽静的城市。还可以到雁荡山,舟山看一看。

2016-07-04 06:29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7-04 09:51

引用 wangyl_ 发表于 2016-07-04 09:51:08 的回复:

回复wangyl_:有时间可以去看看,挺不错的。最好不要在梅雨季节去。

2016-07-04 20:18

引用 minka_x 发表于 2016-06-28 11:44:16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minka_x: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