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菲国之杜马盖地五日行,湛蓝的海水,可爱的大嘴!~(APO、OSLOB、Siquijor)

cisy (浙江) LV.7
2016-06-28 03:19 3824/40

我的杜马缘

来到杜马真的是机缘,机缘到了!!哈哈~
先自我介绍一下,Cisy,浙江女孩。这是我在蚂蜂窝发的第一篇游记~驴龄好多年~可是以前懒的写,这次是因为这个地方真的太美了,然后关于它的游记也不多,就想分享一下。
和我一起去的是北京妞,(还有一个以前的同事,这次成行也是因为她)我与北京妞是通过网络认识的,11年的时候我发帖组织了稻亚行认识的,当时因为她个人原因没有去,但是最终我们还是在12年过年的时候相约在了南京~此后每一年,我们一起去了泰国乌镇香港澳门横店、还有这次的杜马。本来我们商量要不去马来,去兰卡威,正巧这时以前的同事LF问我去过杜马么,我上蚂蜂窝一查之后瞬间就被吸引了,没有二话~于是成就了此次的三人行!~

前期准备及行程

准备的东西:水母衣,浮潜三件套,隐形眼镜,太阳眼镜,护照签证,充电宝,充电器,帽子,newbra,护肤化妆洗漱用品,雨伞,储蓄卡信用卡(有取现免手续费的卡更好,比如华夏银行或者成都银行的金卡),GOPRO 4,人民币现金(机场直接兑换),防晒霜和洗浴的我们是去杜马的ROBINSON超市现买的,因为没有购买托运行李,一个双肩背足以。

行程:
6月15日  宿务航空   01:05 - 04:40   上海马尼拉
               宿务航空   12:00 - 13:35   马尼拉杜马盖地
               下午逛杜马市区,晚上吃LA-BAS,去超市买东西。
6月16日  APO岛浮潜。下午去OSLOB。
6月17日  OSLOB浮潜,下午去锡基霍尔岛。
6月18日  锡岛一日游
6月19日  中午回杜马
               下午菲律宾航空  16:40 飞马尼拉
               晚上宿务航空     20:40 - 00:05  马尼拉上海

本次费用算上机票住宿吃住以及买的浮潜设备签证等,一共4000稍稍出头一点。

DAY.1-上海出发!

白天上班晚上赶飞机,还抽空和上海的朋友吃了个饭聚了一下。
宿务小黄飞机是出了名的延误,想着不要延误太多就好了,结果在机场换了3个登机口,延误了2个小时之后才拖着疲惫的身子上了飞机,幸好候机的时候已经洗脸刷牙,上了飞机就等着睡了。

飞机上很冷,向我比较能抗冻的都有点凉,小伙伴还是备点衣服的好。一整晚辗转之后几乎没怎么睡,终于在早上5点半左右被告知快到马尼拉了,人生第一次在飞机上看日出。。。。这滋味,百感交集~~

看着日出,身体虽然疲惫,但是精神还是很亢奋的!~

到达马尼拉机场

下了飞机第一件事就是换钱!!!钱!!~~~对比 两家,选了汇率7的,我和LF一人换了1400人民币,然后拿着钱去买Globe的卡,他会推荐你买500P的,但是我只需要上网,不需要打电话,所以买300P的卡就好,他们会帮你剪卡,帮你装好开通,棒棒哒!~一切搞定之后就去看北京妞的航班到了没,一看都到达20多分钟了,吓我一跳,赶紧在出口等,她英语不好,万一联系不上就麻烦了,幸好等了2分钟就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走了出来~哈哈哈哈~~大大的拥抱!~好久不见!然后带着北京妞轻车熟路的去换钱换卡。

T3,一楼是check-in的柜台和安检口,2楼是餐饮和购物区。在马尼拉机场吃了早餐,然后去星巴克等,冷气吹的我都要冻成冰棍了!!到了九点半实在受不了了,就去换登机牌了,到候机楼等飞机,当然中午的航班照样延误了,还好就半个多小时。

到达杜马盖地

一宿的疲惫也挡不住内心的激动!看到外面蓝蓝的大海和隐约可见的岛屿。啊!杜马我来了!~~

哈哈哈哈,机场果真如传闻一般,与马路就是铁丝网围一下,整个机场小的跟块豆腐干儿似的~根据攻略所说,打TU TU不要再出站口,往外走200米就从300P变成100P了,要砍价,150P也坚决不坐。

坐着TU TU去酒店,柴油味儿挺重的,声音也大,不过看着眼前的一切,小风吹着,仿佛还在愣神中,傻傻的就笑了起来~

我们入住的是杜马市中心Hotel Nicanor,agoda上面订的,地理位置确实不错,离码头大概10分钟路程吧, 其次,周边好吃的东西真的好多,烤鸡啊,猪排啊,海鲜啊很便利,基本上步行都能到,懒一点打个TU TU人均1,2块钱人民币就能到了~在杜马市中心打TU TU人均10P左右~

三个人家庭房,放下行李洗了个脸,化个妆出门,因为我知道接下来几天没有化妆的机会了(讪讪地笑)~~~哈哈哈~~

房间还是挺大的。

画好了妆自然就是三个女人拍拍拍的时候了~~各种凹造型,哈哈哈

原本打算打TU TU去潜店Harold's,也兼营旅店,在当地比较有名气,Lonely Planet上也有推荐。Harold‘s 提供周围各个岛屿的潜水服务,Apo、Oslob、Sumilon等等,都是值得一去的潜点,还有看鲸鲨,他们也有相关行程。自由行就是自己去道因的码头找人拼船,早上过去先找,一般4人2000P,潜店报名当地的团1000P还包午餐。
但是我们出了酒店就遇到了TU TU司机Arnel cal,后来成了我们第二天去APO岛的司机。这里我们有点被坑到了,我们3人LF不会英语,北京妞会听一点不会说,所以基本都是靠我的三脚猫英语沟通,Arnel cal说第二天可以来酒店接我们,带我们去APO岛的坐船点,坐船去APO岛以及浮潜,回酒店拿行李再送我们去码头,三人的费用是2000P,我确认了再三才同意,我说没有其他的费用了吗?他说没有,结果最后才搞清楚他是故意含糊说辞,其实坐船浮潜的费用还要我们自己出!!!不开心。。。。

商定好了第二天的行程我们就不去潜店了,因为中午在飞机上没吃东西,所以叫Arnel cal直奔LAB-AS(当地发音是拉巴斯)吃东西,路上经过DUMAGUETE的地标,怎么能错过呢~~去之前我就心心念念的一定要来这里拍照。印着落日的霞光,三个女人的第一站兴奋的摆起了各种POSS~

我们首先点的当然是mango shake!!每顿必点!~这家的味道不错,这次行程最好吃的还是在OSLOB的Eden Resort吃到的。

噢~~我最爱的炸鸡,可惜后来没有时间再吃了,是全家桶的两倍多,而且价格~~~你懂的~~~hiahiahia~因为我们去的比较早,餐厅几乎就我们4个人,我们也很热情的邀请的司机跟我们一块用餐。服务员是个很可爱的小伙子,我们聊天,他还夸我漂酿~~(脸红ing~)

这一顿吃下来才200不到人民币,觉得太幸福了,点了好多菜。

LAB-AS跟HAYAHA是挨着的,下午认识的服务小哥说这两家其实是一家的,HAYAHA是酒吧类餐厅的形式,后来晚上我们阴差阳错的又来了。

吃完饭让Arnel cal送我们到Robinson买东西,让他先回去,他本来想让我们给点定金,我们也不放心啊,说明天一起给他,结果150P的车费给了200P,那50P也没找我们。
去超市买了水、面包、洗头洗浴乳和防晒霜,然后就打TU TU回酒店,30P,10P一人。

晚上来到HAYAHA,10点开始有驻唱歌手演唱,现场气氛还是很好的,我和北京妞点了洋酒和啤酒就喝起来了~后来坐的无聊就去边上一堆老外那玩,他们摆了一长条桌的杯子,互相扔乒乓球,进球的对方喝掉,我也扔了一把,没进,哈哈哈。LF先回去了,我拉着北京妞跟那帮老外狂砍,后来被邀请到二楼,6个老外同时围着我说我就蒙了啊。。。。姑奶奶英语抗不住你们这么猛烈的抨击啊。。。。我的小心脏。

红马,这个啤酒好喝,两个人一晚上才花了40块钱0。0
12点我们就打道回府,跟刚认识的。。。名字太难记了,在杜马读大学的小伙子拼车回酒店,一人10P。寂静夜晚的TU TU声尤其刺耳,不知道会不会吵醒已经熟睡的人~或者他们已经习惯了这种伴梦曲。

APO一日游

7点半从酒店出发,我们先去昨天路过的CHIN LOONG,说是中国人开的,吃的饱饱的还打包了。

菲律宾真的好多壁虎,它们和人类一起生活,一起看海。

出发去道因,开过去大概要40多分钟,中途会路过道因的一个小市场,不过没有拍照,不要补给的可以在那买东西,我们都带全了就没停下看。

来到去APO岛的码头,地图看一眼先。

写了1000一个人,但是我们3个人给了2000,别人的游记也说自己过来的话拼船是2000,这时我还以为这2000就是昨天说好的我们3个人2000,因为Arnel cal 说他有朋友有船,我以为是自己拉业务的。跟我们一条船的还有一对情侣,男的妈妈是中国人,但是他不会说中文。

船上的一个小黑坐在船头,忍不住就拍了一张。

道因海滩出发大概半个小时就到了,我没换水母衣,坐船过来的时候也没有像别人说的会打湿衣服。我眼前已经被这一片玻璃水给泛滥了~~

这里的沙子很扎脚,疼死我了。T T

找地方换好衣服就开始下水了,GOPRO用起来~穿了水母衣也不怕晒。我们把随身的东西放在岸边的桌子上,100P一张桌子。我因为忘记带下水的潜水袜了就租了一双鞋。

刚试了水,Arnel cal就告诉我那边有海龟,让我去看,超近!!!我都怕他咬我~因为在水里没有什么距离感,脚都缩着怕踩到它。海龟先生正在悠闲的吃着,不理我们这些不速之客。

也许是我们人太多了,它感到有点惊慌就游走了,我追了一会,照片拍到就回来了。

starfish~天蓝色的~还有好多毛毛虫一样肥硕的海参!!好像捞回去吃~~

大号特写!!我拍的有多辛苦你知道吗~~~不会游泳的人在水里都担心沉下去,我想沉都沉不下去~~潜的我吃了好几口海水,咸的我差点撅过去~~~T T

潜完水,中午12点的样子,我们就启程,然后Arnel cal带着我们去缴费,当时没反应过来,又想了下救生衣、鞋子、桌子上岛费、向导费,确实是有这个费用,这里我们又付了1000P,当时怎么算都只有900P,后来想了应该是同船的那对情侣的救生衣应该也算我们头上了。我们所付的救生衣鞋子还包括Arnel cal穿的,其实当时我们就有点不高兴,给完钱浑身咸巴巴湿哒哒的坐船回去了。

与螃蟹船的第一次合影。

我们到处找不到能冲水的地方,Arnel cal 就说去他朋友家吧,我们开了一路,终于爽爽的冲好了,他们家的小宝贝Lois今年三岁,一直在跟我们打闹,很活泼的男孩子。走的时候为了表示感谢,给了100P。北京妞告诉我Arnel cal问了他朋友我们给了多少,他一脸很惊讶的样子。上了TU TU车他还问了我们,说那是他朋友,不用给他钱。(也导致后来他漫天要价,我们去别人家冲澡打扰人家了,是想表达一点谢意而已。)

回酒店拿了包就去sibulan码头,原本想着走的时候再给Arnel cal 一点小费,下车的时候还跟他合影了,结果刚要走他就跟我们要钱,看他犹豫了半天,也许是看到我们给了他朋友100P,狮子大开口要1500P,我们仨当时就火了,怎么回事,怎么又要钱,要钱就算了还要这么多,我一直在跟他说,然后周围当地的人都围过来了,都在帮他说话,我们见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不能耽误坐船。我想了下,虽然之前没有沟通清楚,但是毕竟人家带着我们跑了一天,这个钱可以给他,但是绝对不是1500P,就跟他砍价1000P,早上他加油跟我们要了200P,所以我说我现在只能给你800P。也不跟他废话了,原来的好感全没了,昨天没找我们的钱我们也不去说了。我们走的时候他还跟周围的人乐呵呵的,LF说他们是在嘲笑我们么。

奥斯洛布OSLOB

买了船票和Terminal fee我们就上船了,因为被TU TU司机搞的心情不好也没顾上拍发船时间,船票好像是62P一人,有没有Terminal fee也忘记了~~~~~赶时间~
船上有一群年轻人卖椰子汁和小吃,味道还不错!~

今天入住Eden Resort伊甸园度假村,含早餐。
Google地图一查,酒店离码头只有200米的路,于是我们决定步行前往,一路沿海,看着日落,刚才阴郁的心情也敞亮了些。

去酒店的路上拍的,我说那个人划着小船真是画龙点睛啊。

check-in还给了我们一人一杯冰橙汁!服务棒棒哒~消暑解热瞬间降温。等进了房间,无敌大阳台海景房!~哈哈哈哈!好香好香的房间~北京妞和LF舒服的躺着看海降日落,我则负责拍拍拍!~

我也来摆拍一个

哈哈哈,真相是~三个女人都素了个脸,只好全副武装的装逼拍照。

饿死宝宝们了,到用餐区先点了3杯mango shake喝起来,慢慢的点餐。

印衬着日落的无边泳池美翻了!这张是我现在的桌面~当初因为苏米龙三个人住的话太贵了,加上北京妞只有5天时间,所以我最后决定不去苏米龙了,然后我说,我一定要住一个无边泳池~就订了这家,真的超棒!~

晚上吃好饭,让酒店帮忙订了第二天去看鲸鲨的TU TU,来回300,我觉得价格也算合适就同意了。

看鲸鲨,宝宝特么爱死这里了!

交费的地方和正式下海的地方不是同一个,要先买票,下水一个人1000P,不下水500P,还有每人100P的一个额外的fee。买完票有行李的寄存行李,我们没行李,背着防水的小包,这里有厕所和冲凉的地方,然后就安静地等着小车来接。也就200米的路,到了真正的等候区,在这里会讲解注意事项,会有中文的说明给你看,不许擦化妆护肤防晒,不许触摸鲸鲨等等,没问题后会带着大家去坐小船!

啊啊啊啊!!~~~大嘴!!!~~好可爱~~~

尾巴扫到我了~~~!!

我请小黑帮我跟鲸鲨合影~~~结果上岸了我认不出来是哪个人了~~~就没给小费~~

真的好像摸一下,不过为了保护海洋动物,我也就做做样子~

大嘴~我们一起游一个可好?~

意犹未尽的时候就被拖上了船~~~哎,我好羡慕底下深潜的亲们~~~我下次一定要来学潜水证,潜到下面去看鲸鲨。不管海面的风浪再大,当你融入大海的时候,整个世界都是安静的,以往看电视、浮潜,说大海是如何的神秘、如何的吸引人,此刻我才是真真正正的向往那一片深海湛蓝。

回酒店的路上心里都是美美的,阳光也跟着灿烂起来~

回到酒店九点半了,我们回去简单的冲一一下换啊衣服就去吃早餐,10点前都有。点了American breakfast。

这张图被我回来的时候用到了,我说我晒的跟他差不多了~~哈哈~

吃完早饭趁着退房前赶紧来无边泳池拍拍拍!~温馨提醒,泳池一半的地方是斜坡,下面水很深,不会游泳的别过去,有几个中国女孩在那拍照差点3个人溺毙(夸张了点)酒店的小黑跳下去救的,结果他差点被那三个姑娘给按的差点就出师未捷身先死了,我们在岸上看的又着急又好笑。。。。人救上来了之后老板娘气的直冲她们喊,你们没看见边上的警示牌吗,不会游泳还过去,很危险,不能再有下一次了!

水颜色深的地方就是深水区的分界线。

好!!下水!

最喜欢在水里“挺尸”了~

我为了拍这张照片喝了好几口水,吧唧一下,嗯。还好不像海水那么咸~感叹人的浮力真的是巨大的。。。

舞一曲水中莲花。

旋转、绽放。

酒店可以直接到海边

有一对外国夫妻跟酒店借了小船去划了,好悠闲。下次有足够的时间我也去试试~

看左边就是我们住的房间~
这里海草比较多,还有海胆,我怕扎着脚。稍微看了一下11点40就回房间洗澡去了。12点退房。

理了个人样,整装待发!下一站锡基霍尔

沿着海岸线走到码头,一路风景美如画卷。

还是一样,写名字,交钱,拿票,上船。
走的时候让我再看你一眼,美丽的OSLOB,可爱的大嘴们!

渐行渐远......

出发锡基霍尔

OSLOB去锡岛必须坐船回杜马去转,打TU TU去另一个码头。
Siguijor,传说中的巫医岛。r(j发音h,jor是hor “霍尔”)

到了码头之后,从铁门进入码头上的一栋房子里,里面有好几个窗口,都在出售去Siquijor的船票,有快一些的船和普通的船。在下面的那个板子上的表格中写上姓名之类的信息,本来想坐OCEAN JET,时间没赶上,1:30最后一班,我们到那都2点多了,于是只能坐慢船,开了快2个小时。去程每人112P,回程114P,加上每人12P的一个Terminal fee。然后工作人员看你的票是交了税的,才会放你进去登船。

出码头的时候拍了回程的时间表。

Siquijor岛上有两个码头,一个叫Siquijor,就是我们来的时候的这个码头,另一个是Larena,在Siquijor的东北边,问清楚两个码头的发船时间,根据你们的安排来确定从哪个码头返回。
因为我们打算完整环岛,而且我们入住的酒店是Lazi Beach Club,几乎横穿整个锡岛,所以选择了还是从Siquijor码头回程。
出站就有好多TU TU司机在候着,都很热情的上来询问,我本着多走几步能便宜一点的原则,最终以400P的价格去酒店,因为我们说了明天环岛游继续让他带我们玩。
开了一个小时啊。。。各种惊险的山路。。。司机辛苦了。。TU TU车也辛苦了。。。
其实Siquijor上虽然游客不多,但旅游业是很规范的,所有的TU TU跟Dumaguete一样,都挂有执照,并且有旅游部门颁发的行程价格表,明码标价,其实从码头到Lazi是500P。

锡岛算是一个比较原始的岛。根本就没什么店,司机说晚上不要出来,没有灯,还有很多动物,不安全。他说岛上会有萤火虫,但是我也没有看到~~~我们订的是一整栋两层的,晚上GOPRO拍的有点糊,将就看一下~很不错哦~~面朝大海的别墅~~

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服务员说有几个也来自中国的朋友在吃饭,我们打了个招呼就回房间放东西,然后出来吃饭。吃完饭后来跟他们聊起来,原来其中的一位DF的WIFI一路跟我们偶遇了3次了,我们都纳闷儿呢!!~~~这DF到底是谁呀~~这会终于见到庐山真面目了,原来他们跟北京妞是一个航班到的马尼拉,巧的是又是同一个航班飞杜马,所以我在杜马的候机楼看到过他的WIFI热点,然后我们去APO岛浮潜,他们就在我们边上那桌!~真是人间处处有惊喜~相逢处处是缘分呐~
喝点酒聊着天,12点回房睡觉~

锡岛一日游

第一站是百年教堂,TU TU司机告诉我们它有400多年的历史了。

教堂对面这栋也有1、2百年了。

这个台阶是圆弧形的,司机说它是一整块一整块拼起来的,二楼的地板也都是木头搭建的,走的时候好担心会不会掉下去~~真的是好有年代感的地方。

第二站藤跳!~就我去了,跳了三次,北京妞和LF就在边上看着我,怎么勾引她们都不下来玩一下,哎。

对,这也是我!!
知道我在哪儿吗~~~
我就在那坨水花底下~~!!!T T

累了飘会儿。。。有一个小哥一直帮我捡鞋子,带着我,我给了他100P小费,记住,这里是不收费的,有人跟着你什么的不要理,有些追着你要钱,还好我没遇到这种情况。回到TU TU车给了50P的停车费。

第三站,salagdoong beach。传说中的白沙滩!
进门每个人交一个类似门票的费用。

粉车车~~好可爱~司机还跟我打招呼~

因为到了中午时间了,于是我们决定先吃饭,再去玩,我们让司机一起吃,他真的好客气。。。。我不停的催促他吃吧吃吧,没关系的,他也不怎么动手,他说让我们先吃,吃完了他再吃。。。。这多奇怪啊,又不是奴隶主家里,我索性就端起一碗面往他碗里拨。

美丽的白沙滩!~这里的沙子很细腻。

对!这里就是十米跳台!~对不起,去之前我跃跃欲试的,站上去之后我就怂了。。。还有今天穿着比基尼,我怕一跳下去比基尼都飞掉了。穿着衣服跳一会又全身湿哒哒的。LF和北京妞我就不指望了,想找昨天那伙北京朋友有没有人勇敢一点一起跳的他们也不跳~~。哎~~最终我还是没跳,每每想起来都是一个遗憾,不过都说,有遗憾证明着下一次会再次回来实现它!~

喔哦哦哦哦哦哦哦!!~~~好牛逼~~

这里可以自由浮潜,一大群小黑鱼!!很小很小,一开始一簇一簇我以为是水草呢,一看都在动。。。。
然后我整整晒了一个多小时。。。回来就晒伤了。黑了一大圈。。

第四站,鱼疗。TU TU停下之后边上有只狗狗这么趴着,自带威严!!~本来想上去跟它合影,不行,被它的霸气所伤~~~

终于喝到椰子汁了~~还有!!重点是卖椰子的帅哥好帅!!~~我一直盯着他!~~哇咔咔~~~
手起刀落,那个利索呀~

以前泡过这种小鱼,但是一下子还是被痒到了~~过了一会适应了就好了。不时有阵阵惨叫声传来~~这里还有好大好大的鱼,但是小鱼咬着疼,大鱼嘬着痒~

应该是水位下降了。我只坐着半拉屁股,都麻了,玩了半小时我们就打道回府了。给了司机1000P的车费,约了明天去码头还是让他来接我们。

一回到Lazi看到泳池又没忍住,三个人哗哗哗的跳进了泳池~~后来又来了一对情侣,我们仨就在泳池各种自拍。我还教北京妞和LF游泳和‘躺尸’~

两人一狗~这家有好多狗,千万不要喂东西给它们,会打起来的,岛上所有的动物都好瘦,牛也是,这么多植物怎么还瘦成这样。。

太暴露的我就不放了。。。。影响不好,我就放手机自己看= =。

北京妞也照一个~

游完洗澡出来吃饭又跟那伙北京朋友一起,又是聊天啊喝酒啊,到了12点回房睡觉~

最后一日的离别的赶路

早上出发赶路,可惜没有时间躺在躺椅上静静的听海看花看日落了,下回吧,下回~

这个是真的鸡蛋花~我自己带的是假的~~我在泳池拍照就是用掉在地上的鸡蛋花,好美~

来了几天我好爱这里的餐饮!~~回去之后吃不到了~~平时谁做这些早餐吃呀。。。都糊弄一下。

看吧,是不是好多狗~~你吃饭的时候他就趴在你桌子底下,或者静静的注视着你~~~

你是做噩梦了吗!!!

嘿!!~~快醒醒!~~~

因为早餐吃的晚了,司机反而比我们急,一路可以说是飚着TU TU的,到了码头我整个脸都吹麻了。。不夸张!!好热心的司机~~好实在,于是我决定给他500P的车费,前天500P找我们100P没零钱,我们也没零钱,所以也当500P的车费给他了,因为确实不容易,这路这坡,有一次差点上不去要翻车~~吓死宝宝们了~~我说我要留你的电话,跟你合影,如果我有朋友来,让他们找你!我对你很放心!看我姿势奇怪是吧,当时真是1秒摆拍,赶船如救火~~就是为了留个合影,如果你们有需要可以提前给他打电话约好时间,有照片你们也能认识他,这个司机真的特别好,我们在白沙滩的时候,遇到的那几个北京朋友也说我们的司机真可以,他们不是他的乘客,但是他也会帮忙把凳子上的沙子掸去让他们坐。

到码头已经是9点58分了,10点的船,买了票和码头税。。。可是这个廊特么太长了~~~跑死我了都没到,等到了船也启动出发了。。。。眼睁睁的看着它走了~~~司机就说让我们在这等他,他去帮我们换票,好感激!!~~~我们等了十几分钟,他拿了新换好的票和钱给我们了,我们热情的say goodbye~

来的时候快6点了,天有些黑,海水也退了,当时想着怎么这里居然是这样的,一对烂泥水坑。没想到走的时候涨起来了竟然也是这么美丽的。

发现一小簇野草,只要有心,也能拍成宏伟的大树~~~~

等1个小时~~

10点半就可以登船了,这里的海真的好蓝好蓝,我跟检票的人我,不行,我一定要去拍点照片~!~

哈哈,满足的登船了。回杜马!结果在船上还遇到了一起住在Lazi的那对外国情侣,一起泡在泳池的那两位~哈哈,好巧!我们在船上又买了椰子汁儿喝~还有特质香蕉!!

下了船买了点芒果干,50P一袋,要买干货的千万不要去机场,贵死你,就在市区买,我都后悔了,才买了10包,因为有人说机场也有。。。。机场是有啊。。。价格是外面的4倍。。~~~噗~~~~然后有饼一样的一包一包,看着不怎么样,挺香挺好吃的,都是100P3包,还有像是焦糖香蕉片也是这个价。都不贵。买完就直接打TU TU车去机场了,杜马的check-in区域就几十平大小。。。。。菲律宾航空和宿务航空。我们回马尼拉买的是菲航,还比较靠谱,晚了半小时飞而已,因为之后马尼拉北京上海的是宿务航空,然后北京妞的衔接时间是3个小时,就怕延误。

安检之前又是一个税,我感觉类似国内的机场建设费,码头那些也是。这里150P一人。

候机楼也贼拉小,就那么点大。

我和北京妞一起买了一件T,爱死!~~

登机了!!!

杜马,再见!!~

马尼拉上空,安全抵达,还看到彩虹了,本来想着会有好运,结果却是霉运。

飞机延误了整整3个多小时啊。。。!!我到上海的时候都3点半了。。。。。。。
回来直接休整了一个礼拜才缓过来,来去都是红眼航班,把我给累的呀,晒的不成人样了,穿着I LOVE DUMAGUETE的T恤~面膜敷起来。。。祝大家去杜马玩的开心。
最后的感言:写游记真的好累啊。。。我弄了4天,现在凌晨3点才弄好。。。。我怕再拖到时隔的久了就忘的更多了,所以不管怎么样,还是要赶出来。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6-28 16:26

引用 gessica 发表于 2016-06-28 16:26:00 的回复:

回复gessica:对呀!真的可美了~~好想去住一个月~

2016-06-28 16:30

2016-06-28 20:21

2016-06-28 21:20

看完啦很感谢,背景音乐很嗨呀哈哈哈

2016-06-29 13:02

2016-06-29 13:17

请问Eden Resort伊甸园度假村是怎么预定的呀,官网吗

2016-06-30 11:42

引用 Chunleemj 发表于 2016-06-29 13:02:32 的回复:

看完啦很感谢,背景音乐很嗨呀哈哈哈

回复Chunleemj:哈哈哈哈哈……背景音乐是小黄歌,歌词有点污~可是真的好好听~所以就用咯

2016-06-30 15:03

引用 笑海微 发表于 2016-06-30 11:42:03 的回复:

回复笑海微:对,我在booking定的

2016-06-30 15:03

引用 身未动,心已远… 发表于 2016-06-29 13:17:04 的回复:

丰富的事业线

回复身未动,心已远…:脸红~

2016-06-30 15:04

行程安排和你们差不多,8月出发。想问下你照片都是什么相机拍的呢?

2016-06-30 16:33

很不错哦!我们八月底去宿务oslob 薄荷,还没整太清楚哪哪哪

2016-06-30 16:34

奥斯洛布的酒店叫什么名呀

2016-06-30 17:03

你好,想请问你下,去apo浮潜,你在哪里办的呢

2016-07-01 03:52

2016-07-01 03:54

你好!请问你们住的伊甸园度假村,三个人可以住双人间吗?是另外加床的?因为我们带着孩子去

2016-07-01 13:41

2016-07-01 16:52

引用 ♡.JoJo゛ 发表于 2016-07-01 13:41:57 的回复:

回复♡.JoJo゛:我们是加床的~

2016-07-02 16:28

引用 新出生的蜂 发表于 2016-07-01 03:54:26 的回复:

岛上有潜店吗还是去apo之前要找好潜店才能浮潜

回复新出生的蜂:oslob不用潜店~自己过去潜水点交钱就可以了,或者提前一天叫酒店帮你订好车

2016-07-02 16:29

引用 熊猫爱旅行 发表于 2016-07-01 16:52:11 的回复:

杜马—锡基来回船票要多少钱吖?在哪定的??

回复熊猫爱旅行:船票去码头买,一趟是114、116的样子,早点关注一下发船的时间,去了直接买就好

2016-07-02 16:30

岛上有潜店吗还是去apo之前要找好潜店才能浮潜

回复新出生的蜂:apo岛可以找潜店,我攻略有说到那家,如果自己去的话叫tu tu,去了找人拼船,2000p

2016-07-02 16:31

引用 新出生的蜂 发表于 2016-07-01 03:52:13 的回复:

你好,想请问你下,去apo浮潜,你在哪里办的呢

回复新出生的蜂:我是被一个tu tu司机约好带我们直接去道因码头,其实你可以在杜马市区报潜店

2016-07-02 16:33

引用 💋妃 发表于 2016-06-30 17:03:14 的回复:

奥斯洛布的酒店叫什么名呀

回复💋妃:中文叫伊甸园,查不到可以查英文的,Eden resort

2016-07-02 16:33

引用 IVY 发表于 2016-06-30 16:34:33 的回复:

回复IVY:哈哈,多看看大家的游记,我也是这么整理攻略的,把有必要的信息打印一份带着

2016-07-02 16:34

杜马—锡基来回船票要多少钱吖?在哪定的??

回复熊猫爱旅行:是当地币,

2016-07-02 16:35

引用 cisy 发表于 2016-06-28 16:30:34 的回复:

对呀!真的可美了~~好想去住一个月~

回复cisy:在哪上班呢?我过段时间去马尼拉。

2016-07-03 09:59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7-04 12:55

你好 杜马你建议玩几天呀?我10月份去 七天 航班往返跟你一样的 想去宿雾 杜马 薄荷岛 会不会太赶?谢谢

2016-07-04 22:41

引用 hhlvgg 发表于 2016-07-04 12:55:32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hhlvgg:去吧~4000足以,趁还没被国人占领之前先去领略一下菲国的美~真是处处都美开了花~

2016-07-10 15:54

引用 2OI5 发表于 2016-07-04 22:41:56 的回复:

回复2OI5:那你就是比我多2天咯,那这样的话再加一个地方比较好,不然太赶了,我的宗旨就是,在到的每一个地方都玩好的情况下尽可能的多去几个地方,但是不能为了多跑几个地方而不把你去的这些地方玩好。

2016-07-10 15:56

下次约起!哈哈哈

2016-07-15 19:55

想问下 eden泳池里挺尸穿的白色衣衣哪里买的好美

2016-07-15 22:16

引用 cisy 发表于 2016-07-10 15:56:30 的回复:

回复cisy:好哒 谢谢你啦

2016-07-22 13:58

引用 ~*~ 发表于 2016-07-15 19:55:39 的回复:

下次约起!哈哈哈

回复~*~:可以的

2016-07-23 23:55

引用 乖or不乖 发表于 2016-07-15 22:16:51 的回复:

想问下 eden泳池里挺尸穿的白色衣衣哪里买的好美

回复乖or不乖:某宝噢,有点厚~我特地带去拍水下照片的

2016-07-23 23:55

引用 2OI5 发表于 2016-07-22 13:58:01 的回复:

好哒 谢谢你啦

回复2OI5:不客气

2016-07-23 23:56

还有个问题请教 你们是住在oslob的伊甸园是吧 oslob到apo有船吧 船次多吗 我看你们也是早上在apo下午就到oslob了 我准备看完鲸鲨后退房去apo 是否可行?

2016-07-24 10:34

引用 2OI5 发表于 2016-07-24 10:34:56 的回复:

回复2OI5:不管去哪个岛都要回杜马坐船的哦~没有直接能到的~

2016-08-04 10:36

goooood 3ku

2016-08-05 15:45

引用 cisy 发表于 2016-08-04 10:36:31 的回复:

不管去哪个岛都要回杜马坐船的哦~没有直接能到的~

回复cisy:收到你的回复非常感谢!  想问你对apo评价如何 虽然每个人的看法不同 但还是想听听你的意见哒谢谢